庐山西海·一湖山水,一蓑烟雨(2012庐山西海行)

萧远 (北京) LV.14
2016-02-23 22:47 1440/4

五月的江南烟雨濛濛,庐山西海在这场雨中美成了梦幻的山水画。

清晨时分,我静悄悄地出门,去坐瑶湖早班车进城。汽车已在火车站等候各地的校媒人,然后八点半向庐山西海出发,两个小时后到达南码头。此次,来自京沪赣的七十名校媒记者齐聚西海采风,并荣膺“庐山西海传播大使”,获得终身免票游览的资格。

庐山西海,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犹如遗世独立的仙子,静默于庐山西麓的山峦之间。这里是佛印与苏黄对石谈经之地,水中有繁衍亿年的桃花水母,山上还有屹立千秋的红豆杉。湖面碧波荡漾,近千个形状各异的岛屿点缀其间,如大珠小珠散落在水面上。

梦幻西海

踏上外婆岛,树林间的新鲜空气让人心旷神怡。这里陈列的独轮推车、石磨、水车等农耕用具,仿佛要将你带回童年的田园生活中。继续往前,百余米长的外婆桥通往孔雀岛,使劲摇晃两边绳索可以听见吱吱呀呀的响声,被绑成“两人三足”的我们有惊无险地走过了这座桥。然后,在岛上的小剧场欣赏了一场搞笑的模仿秀,此时阴沉沉的天忍不住下起了小雨。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下岛时,会经过迷宫般的观鱼池,鱼儿在清澈的湖水里养得又大又肥,成群结队地悠游度日。这湖里养育了数不清的鱼,有鳜鱼、鲫鱼、雄鱼、银鱼、棍子鱼等。泛舟湖上,透过那碧绿湛蓝的水,便可见一条条鱼儿在水下游动。

因为赶上雨天,饥肠辘辘的我们不得不缩短行程,前往动物世界岛用餐,在这儿遇见了两只鳄鱼正懒洋洋地躺在那里淋雨。一点左右,终于吃上了午饭,大家如饕餮般享用了味道鲜美的全鱼宴,完全沉浸在美食带来的幸福感之中。

饭后,我们继续泛舟,游船里正在演奏着悠扬的古筝。看着水面点点青山,让心安静地行走在一蓑烟雨中。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航程里,除了这烟波浩渺的湖面,若隐若现的远山,眼前不断变换的是一个又一个小岛,掩映在茂密的树林中。渔民们驾着小舟在湖里捕鱼,他们一边撒网一边唱歌,歌声飘荡在青山绿水之间。

可惜花源谷的花期已过,桃花落尽。我们披着雨衣在此处上岸,换乘汽车去温泉度假村。四点刚过,已经泡在庐山西海的温泉中,顿时整个身子都是暖暖的,没有丝毫寒意。连绵的细雨落在身上,落在温泉池中,别有一番意趣。最喜欢在室外的八卦池里跟着水流自由旋转,洗去疲惫后躺在楼上的休息室里卧谈、小憩。六点左右,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里。

这次下榻的酒店是江西北戴河宾馆,晚宴时觥筹交错,晚宴后举行联欢。景区负责人以一曲韵味十足的老歌《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拉开了晚会帷幕,民警代表演绎的《五星红旗》气势如虹热情无限,三地校媒人则分别以歌唱、街舞等形式尽情展现各自风采,互动环节更是活泼有趣,欢笑声不绝于耳,会场始终洋溢着欢乐气氛。

次日清晨醒来,天空飘着微雨。酒店背靠青山面朝西海,站在门前的木栈道上,眼前是一幅和谐的山水画。远处峰峦叠嶂,朦胧而幽远;近处青黛色的岛屿脉络清晰,浓密的林木隐约可见;湖面如镜,波光粼粼处映着一叶扁舟。

天上云居

上午,汽车沿着云居山的盘山公路一圈圈往上爬,太阳也不声不响地钻了出来。在山顶的莲花城中,会有大片连绵不断的竹林,而竹林深处掩映着久负盛名的真如禅寺。待踏入山门,可看见明月湖静静地拱卫着寺门,从山门到天王殿约有千米,中间是稻田、菜地和茶园。

自唐代开山以来,真如禅寺屡次在废墟中重建,直至抗战期间复毁于日军炮火。建国初期,虚云和尚以百岁高龄主持重建,率僧众开荒垦地,再造伽蓝。“坐阅五帝四朝,不觉沧桑几度;受尽九磨十难,了知世事无常”,虚云和尚乃“一身而系五宗法脉”的禅宗大德,因这是他修建的最后一座寺庙并圆寂于此,使得真如禅寺在近代以来蜚声中外。

我们的午饭就是寺里的斋饭。真如禅寺奉行过午不食、斋食不语,好在紧赶慢赶十二点前到达了饭厅。每人面前摆着一副碗筷,然后规规矩矩地坐着,等待师傅们端着盛有饭菜的木桶,依次给我们添满饭菜。斋饭是竹笋、土豆、香菇等山中食材,尝来别有一番滋味。大家安静地吃光了饭菜,不敢有丝毫冒犯。

午饭过后,开始参观真如禅寺,导游细致地给我们讲解佛语。这里常年禅音声声,佛境悠悠,寺中的一砖一瓦、一字一画、一树一花皆有渊源。佛门净土,仔细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有了禅意。在这种平静祥和的氛围里,容易让人远离尘世纷扰,颇有顿悟之感。

真如禅寺主体建筑为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玉佛殿、禅堂、虚云老和尚纪念堂、寮房等,多为砖木结构的宫殿式重庑双檐大开间,上盖生铁铸瓦。千余年来,香火缭绕,高僧辈出,白居易、苏东坡等历代文人曾在此留诗作画。如今,寺中尚存千年古银杏十余株,其中有唐朝道膺禅师手植者,直径达二米,拔地参天,蓊郁苍翠。

步出寺门,梯田节节,寺属水田一百余亩、山林三千三百余亩。山坡绿草如茵、灌木成林,沿坡上有溪水环流,水色清碧,名为碧溪。当年,百丈禅师躬身实践“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生活,沿袭成了这里农禅并重的寺风。每天,僧人坚持出坡劳动,种菜、砍柴、摘茶,挑水……动静语默无非禅,禅在当下。

两点半,我们开始踏上归程。此刻天空晴朗,汽车走在蜿蜒的公路上,阳光照着山间的树木,车里的人们逐渐疲惫地进入梦乡。傍晚六点,大家在南昌吃完散伙饭,便沿着昨天来时的路各奔东西。

红五月,让青春在西海飞扬!北京是五四运动的爆发地,上海是中共的诞生地,而江西共和国的摇篮,我们有幸能齐聚在这湖光山色中,纪念建团九十周年,纪念五四青年节。可惜因为下雨天,没法在湖畔举行篝火晚会,也没有看见云居山的日出。

文/萧远  2012.5.4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2-24 10:32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