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清新与豪放的出走——时隔一年,再次启程【云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10

脑海里挥之不去的那些画面

开篇碎碎念

我和羊先生从2011年认识以来,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出去走一走,2015年因为我们同时面临着毕业,找工作,结婚等人生大事,所以翻文件夹会发现这忙忙碌碌的一年内,出行记录几乎为零。这趟旅行可以说是临时定下的,本以为羊先生只有一个星期的假,本以为放寒假的我又得宅在家里赖床,意外在年前得知羊先生也有半个月的假,那得果断走起啊。上班之后发现,能够拥有自由的时间是那么的奢侈。
        将目的地定在云南也是临时之举,可能觉得冬天吧,想要往温暖的地方逃。提前一个星期定的飞机票、车票、旅馆。大理几乎所有宾馆在春节期间都涨了一倍的价,而性价比高的又都已经被订完了,突然无比怀念开学都很迟的大学期间,我们总是选择在寒暑假即将结束的时候出发,那个时候往往人很少,景色也最为怡人。不知不觉也到了“时间就是金钱”的年龄了,想要住到心仪的宾馆,想要坐到足够便宜的交通班次,要么选择淡季出发,要么就是提早预订,尤其是热门的宾馆,比如大理海地生活,听说好几个月前就订完了,看来下次得提早半年做计划。当然啦,随心所欲也是旅行的一种方式。只不过我和羊先生都比较喜欢在事前对它有所了解,接下来就会满怀期待地就像去见一位新朋友一样,它是否我想象中模样呢?

注意事项

1.云南海拔高,紫外线强,所以要做足充分的防晒准备,防晒衣,高指数防晒霜。
2.气候较干燥,尤其是香格里拉,带够保湿产品。
3.涉及到高原反应的,每个人因人而异,刚开始会有稍微的头晕不适,但是慢慢就习惯了。千万注意初到高原不可喝酒洗热水澡,等慢慢适应后再洗热水澡。
4.许多商业化较重的地方,注意甄别不良商贩,注意砍价以防被骗。

关于费用

交通:5320(2人)
住宿:2145(2人)
其他(吃、玩、买):3100(2人)
总计:10500(2人)

DAY1丽江

早上的6点50的飞机,前几天叫了顺风车,那天早上司机还提前打电话给我们怕我们睡迟了,40元半个小时就到萧山机场,还省去了家人的接送,很方便。

早晨五点多的杭州街头,拖着行李箱独自走在昏黄路灯下的羊先森,像极了出逃者。哦,带着粉红色旅行箱的出逃者

中午12点左右到的丽江三义机场,打电话让宾馆老板来接,当天晚上我们住的是玉龙玉和酒店。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去大理的火车,所以特意选得离丽江火车站很近,我们这趟旅程只是把丽江作为一个中转站,没有想要走其他景点。不过宾馆老板还是很“热心”地推荐我们去拉市海玩,说宾馆里还有另外一个人和我们一起,免费带我们去。我天真的认为这老板心地真好,一个劲地说谢谢。到宾馆放下了行李就和另一位小伙伴(到后来发现简直就是难兄难弟)汇合同去。到了拉市海宾馆老板直接把我们带给一个当地人,他草草地跟我们介绍了一下几条骑马走茶马古道的路线,就催着我们买单,当时我是查过攻略的,大概一两百的样子,他给我们开的价是人均400,我们三个人也不知怎么鬼使神差的在他的忽悠下就付了钱。因为心想如果拉市海的景色有如他们所说这么美那么这些钱也值得,可是没想到茶马古道一片枯黄,根本没他们所说的那些花海之类的,说白了就是欺骗游客啦。同行的那位昆明小伙伴大呼我一个云南本地人还被骗!后来再打电话让宾馆老板来接我们他就说自己有事情百般推脱了,我们猜想他也是从中拉客拿提成的。第一天就碰到这样的事情,是不是觉得惨惨的呢。好在我们比较会自我安慰,坑坑地游完拉市海之后就去丽江古城觅食去了,可是没想到古城的人多的......挤都挤不过来,见下图⬇️。所以我们的镜头只能对着天空了,匆忙之下寻得几张影像就逃也似的回宾馆了。
        凡此种种,让我对丽江的印象并不好,虽然来之前也有好多小伙伴告诫我们丽江不值得去,商业气息太重,因此我们才将它作为中转站,没想到在半天时间里还是被坑到伤到了。所以算花钱买教训啦,出门游完的小伙伴一定要多个心眼哦。不过听说泸沽湖还不错,下次去咯。

人多的可怕。
这样的古城背负了太多莫须有。

也许几张向上的朝着天空的镜头,才会让你觉得这才是古城原本应有的模样,静谧安详,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为此我觉得是可悲的。

在知道真相之前的话,还傻愣的乐呵乐呵的。
但即使是知道了真相又怎么样,获得与失去,只是相对而言罢了。
至少我还知道了,这里的纳西族很精明,这里的纳西族由女人当家,这里的纳西族长得都很黑。(嗯,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不过那边卖的茶感觉还不错  一百块三罐 ,三百块10罐,不算贵吧,味道也还行,本想买点雪茶,而然之前已经觉得这边坑坑的了╮(╯▽╰)╭...携带也不是很方便,就酱。

可能春夏季的拉市海会好看一些。总之,要去的小伙伴记得还价,一百来块骑马走茶马古道+游船足够啦。

DAY2【不如一起 去大理】大理古城

第二天早上10点的火车从丽江大理。这趟火车我只想说:值!看图⬇️

火车后半段到了大理后是在洱海的东线行进。所以就像电影切换,一小片一小片遮挡视线的小山背后,就会跳出这么一片海,让你应接不暇,惊叹不止。许是在高楼里生活的久了吧,许是所有小女生的情怀吧,看见海总是格外激动,虽然洱海不是海,但也足够让人喜爱。
好心情从这满眼的蔚蓝开始。

一路上喜欢拍拍停停,只想把当时的所有感官感受都留下。

中午12点10分到了大理火车站,人均15包车去往目的地才村。车上遇到了和我们一起包车的小伙伴——来自北京的一对母女。旅程有时候就是会出乎你的意料,本以为不会再联系,可是在某个时间转点,可能又会有了交集,第二天的环海西线,我们四人同行。
他们在大理古城下车,我们在才村下车,来到今晚预定的客栈——大理小说客栈。在村口进去第一排房屋,很好找,附近吃喝玩都很方便。老板娘人也比较热情,会给我们出游建议。
洗漱休息够之后大概下午三点,出门瞎逛。我和羊先生会提前订好行程,更会留出空白的时间,任意挥霍,去感受奔波之外的自在,也许旅程的惊喜,也往往在这些不经意之间出现。

才村背后的苍山雪,和透过厚重云层洒下的日光,是我们在瞎逛中遇到的第一个惊喜。

还有一大片一大片的麦田,无名小花,枯稻草,田间小路,油菜花......接下来所带给我们的惊喜。
骑着电瓶车过往的游客纷纷向我们投来不知什么意味的目光。
他们可曾后悔忽视了这么一片值得观赏把玩的田地呢。

大理古城虽然人也不少,但比起丽江,我更喜欢这,可能是人情味更足一些吧。
让白族婆婆给自己编几条辫子,在洋人街寻觅好吃的,爬上古城墙去窥探夜里的古城,再用指星笔指指星空,顺带调戏一下古街上过往的行人。

别忘了把自己打扮成少数民族姑娘,可能会离这座城更近一些。

洋人街里好多好吃的,大众点评一下啦~
我一般喜欢到了当地然后搜附近人气最高或者点评最多的美食,相信广大吃货们推荐的都不会错哒~

我喜欢夜景,喜欢夜里的影像,它给我一种沉静的、温暖的踏实感。

乳扇,饵块是大理的特色小吃,街边很多地方都有卖,就是把牛奶做成片片卖。味道一般,但是入乡随俗吧,总是要体验一下的。

云南的白天很长,晚上七八点天才黑下来,所以总觉得一天很漫长。
不知不觉已经很迟了但悲剧的是回去发现客栈没有热水洗漱了,也是囧囧的。所以在海边包括双廊那边的客栈都会提醒你不要在高峰期洗澡,因为都是太阳能热水器,所以会很容易没有热水哦。

睡梦里仿佛见到了洱海可爱的模样......

DAY3【不如一起 去大理】大理洱海西线

看洱海的地图你会发现,我们的行程就是打算一天游西线一天游东线,再一天就用来发呆。这一天我们要从西南边的才村搬到东北双廊,晚上宿双廊,因此不打算再走回头路的我们就要全程带着行李啦。这种情况下包辆车是最明智的选择。这天一早我们在古城叫到了一辆车,司机师傅是喜洲本地的白族人,包车一天300,带着我们游西线,边走边停的那种,到了你喜欢的地方师傅可以放你下来,他在边上等,终点是双廊。一辆车刚好可以坐下四个人,我们也顺带叫上了那对北京的母女。

这就是前一天在大理火车站遇到的来自北京的母女,妈妈带着八岁的女儿已经走了好多地方。小女孩口齿伶俐,活泼开朗,才半天时间,已经和我们打成一片,俨然老朋友。最后在双廊离别时还很不舍的互留了微信,要我们去北京时一定找她。这么单纯的愿望,我怎么忍心拒绝呢?
现在想想,还真真是想再听听她的鬼故事和冷笑话呢

嗯,羊先生喜欢扮深沉。

洱海环海西线,你会见到许多笔直的乡间小路,金黄的芦苇荡,长着野草的田地,很自然的在诉说着沿海人家的平常生活。
虽然海风有时候有点大,但还是让人舒服的不行。

西线一路下来,既会接近海,也会开进镇上的人家小巷里,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他们喜洲的一家好吃的饭馆解决了午饭之后,
尝试了这边当地人的生皮,酸辣鱼,自己做的香肠。生皮我不敢吃,但是羊先生吃的很开心的样子... 总是教唆我说人生需要尝试。
但是对于生皮我真是拒绝的,太可怕。
接下来就是西线上我重点要推荐的海舌生态公园。
目前免费,听司机师傅说接下来可能要收门票费啦。
在地图上看,它就像延伸到洱海里的一根舌头,到了公园最里面就是三面环海的舌尖。(怎么听着这么恶心
总之不要在意细节,看图。

下车的地方离公园正门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可以选择坐辆小马车进去,一人5块,小孩没收钱。跑的可比拉市海的那些马快多啦。马车上还可以看看边上的油菜花。

最喜欢随风摇曳的样子,不管是什么。
在这片芦苇荡里,可以凹好多造型了。

这就是传说中舌尖的地方啦啦啦啦。

海舌公园里各种各样的树。
这里的海和地相连,这里的水和树共生。
这里的树们都习惯了融在水里生活,就好像他们是从海底一直长上来的一样。

还有一小片贝壳滩,是哪时候上涨又褪去的海水留下的呢。
有人拿它们摆了表达心声的造型,有人把它们揣在了兜里。
我就随着一群小朋友去捡贝壳吧,像小时候一样。

我们在海舌公园逛逛拍拍有一两个小时,然后打电话给司机师傅就说我们要出来了。
这时候你可以选择慢慢地走出来,沿途看看油菜花田,进去拍照是要收一人5元的费用哦,不过远远看看也觉得挺赏心悦目的。
还有10元一杯的白族老婆婆牌亲榨石榴汁。忍不住又买了两个石榴回去剥着吃,这里的石榴果肉又饱满又香甜。
(PS,羊先生现在还在碎碎念再也吃不到这么便宜那么好喝的石榴汁了,就和当年厦门路边买的2元一块的凤梨一样,再也吃不到了!!怨念脸)

西线除了喜洲、海舌公园以及一些小镇之外还有一个蝴蝶泉,只不过那个季节没有蝴蝶因此我们也就没去啦。
于是就打开手机上的地图,跟随定位一路到了双廊

双廊,一定要给自己定一间能看得见海的房间,打算要去了就提早订,既能订到心仪的,价格也不会太贵,一般好一些的海景房在五六百七八百足够了,春节期间都翻了一倍,甚至有二千多一晚的。+_+
好的客栈会给你的旅途增色不少。

云南的昼夜温差很大,刚日出和天黑以后要记得给自己多披一件外套,正午时分晴朗的天里,可以穿上你爱的春夏秋装啦。
海里浪拍岸,岸上人烤串。吹着海风,说说笑笑,声音热闹、明亮,温馨无比。

之前说过好的客栈可以为旅途增色不少吧。
搬到客栈的露天阳台上,看看路上晚归的人,喝喝酸奶,玩玩电脑,聊聊天。
(羊先生PS:原来杭州印象和大理印象是一个味道的)

晚上的静物。
随处可见的小电驴,我们明天见啦!

DAY4【不如一起 去大理】大理洱海东线

天亮啦。
睁开眼就能看到太阳。

因为我们住的“紫烟客栈”和“一览小筑”恰巧离“海地生活”很近,所以就一大早先去大理的地标“海地生活”凹几张啦,迟了可是要排好久的队哦。

海地生活”的位置稍微有点偏僻,要穿过几条巷子,不过在当地很有名,所以照着地图一路问一路看挂着的指示牌,还是很好找的哦。

趁着人少赶紧360度各来几张。好,撤!

骑上我的小摩托,出发去闯荡。
之前听好多攻略说是有一种大的摩的可以来回东线,不过我们问了一下附近的租车铺都说没有,最多只能到小普陀,自己注意里程数,差不多就要往回赶啦,不然路上也看到好多推着电瓶车回来的。
小摩的40块一天,60公里。
大摩的50块一天,60公里,就是座位稍微大一些坐着舒服。

至于为什么我选了一辆这么粉嗲粉嗲的小摩的,这个嘛,因为更符合我的少女心嘛

都说环海东路“双廊~挖色”的沿路风景是最不可错过的,骑着小电驴经过时,心想果然不虚此行。
尤其是这些在冬季里还随风飘摇的格桑花,粉的白的紫的,真真是被惊艳到了。
别忘记了骑骑停停,闭上眼睛好好感受一下海风,理一理思绪,不要赶得太匆忙。

有小伙伴问合照是怎么拍的呢。
我们的相机此时就被孤零零的架在十来米开外的土堆上。
羊先生取好景摆好相机位置,然后相机定时或是拿遥控器,赶紧跑到取景框内,嗯,咔嚓一声再跑回去看是否满意,不满意就如此反复。所以很考验摄影师的体力啊有没有。
当然,也可以请其他游客帮忙拍游客照啦。
要自拍的童鞋别忘了带三脚架,因为不是所有的场地都适合把你心爱的相机随地就放的哦。

快到挖色有一段上坡的公路,放牧的人把牛羊驴都赶到盘山公路上来了,要不是偶尔出现的那么几辆私家车,还真以为自己来到了野生世界呢。

心到哪儿,造型就凹到哪儿

小电驴最远就只能骑到小普陀啦。
原先听着名字没有多大兴趣,原本看着白族婆婆手里卖的喂食红嘴鸥的饲料也没多大兴趣。
但是有一刻,我手里的饲料所剩无几,我在海边的岩石上坐了下来,看着远方的苍山雪,听着路边歌手的口风琴,红嘴鸥们竞相争食,在某一刻又呼啦一声全部拍着翅膀飞远,再飞近,那一刻,我真舍不得走。
这种舒服的感觉,应该是要来亲身体验过才会体会吧。
可以体验一下游船,从岸上有渔船把游客们载到对面的小普陀上,一人船票15元。
游船经过海中间时,海鸥们会在你头顶飞来飞去,大胆的来跟你亲近。

下午三四点的太阳已经不直直的挂在高空了。
而是偏移到西方。
映照的水面波光粼粼,发着耀眼的光。
如珍珠宝石般,一闪一闪。

现在的海边,除了旅游业开发大兴土木外,还居住着一群原始的族人。
家乡的变化他们看在眼里,会作何感受?还是无感,埋头继续做着自己的农活。
下次来,不知是否还能见到这些画面,但愿这种原汁原味的东西不要流失的太快。
走得太快会忘了自己原来模样。

从小普陀沿着原路返回,风景依旧美丽。
把原先路上所落下的风景都好好的补上吧。
反正,有的是时间。

跟了我们一整天的小摩的,已建立深厚的革命友谊,再和你合影几张,就此告别了。

给大家的小忠告,这种在租的小电瓶车,车头还是蛮重的,路上也遇到骑车摔倒的,所以千万要小心,不会骑的更要慎重选择交通工具,环海还可以骑自行车,观光车,包车。价格依次递增。
(羊先生PS:请叫我老司机)

大理最后一晚的客栈 “一览小筑”。
虽然前往要经过一些小山路,位置稍偏,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在最后一晚拍到了心心念念的星空。
当初选定这家客栈也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他们公共区域里的躺椅,还有环境的布置。
事实证明还是值得一来的。
晚上虽然有点凉,披上一件外套,拿好设备,把相机调成长时间曝光,自己躺在躺椅上,和一整天星空面对面,仔细看仿佛还看出了星座。
因为初次尝试拍星空,没带快门线,所以成片很少,也不够震撼啦,没有银河,只能将就看看。
期待下次能更接近这片星空。
晚安,洱海。

DAY5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以上就是“一览小筑”一号院的阳台哦。
睡到自然醒,再爬上昨日拍星空的客栈天台,这次是来晒太阳吗,哈哈。其实就是想再留恋一下,马上就要做汽车离开大理前往香格里拉了。
再见,大理

淡季的香格里拉。公路上人少车少。
我们客栈所在的位置是2014年幸免于那场大火的古城部分。
离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和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几百米的距离。
在龟山公园看到一条横幅,大火后的独克宗古城在经过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下在2016年又重新正式对外开放。
也正因为如此,整座古城显得更冷清了。
许多店面都关门了,吃喝方面稍稍会有些不方便。
但听说旺季时古城里人又会非常多,真是两季差别到极致的地方呢。

香格里拉作为我们旅程的终点站纯粹是因为在前期准备时,发现迪庆有一班飞上海的机票便宜,于是就决定飞到上海再动车回杭州
后来听客栈老板说来回云南有很多转机方式,甚至有中转贵州的,所以如果机票在旺季贵的离谱的话可以找一找其他不会很麻烦的转机方式。

所幸的是又是一家很符合口味的客栈,就在这待着喝喝酒,烤烤火,看看书,也惬意的很。
也不枉四五个小时的大巴从大理香格里拉啦。

特别提醒大家,初到高原,不要喝酒(视频里错误示范啦),也不可以洗热水澡,因为会加快血液循环从而加强高原反应。有些客栈会提醒但是有些客栈不会提醒。
羊先森在这方面没有提前做足功课,于是喝了青稞酒又洗了个热水澡的他接下来的两天就靠氧气瓶和红景天度过了。
氧气瓶要去正规的医院和药店买,因为很多私人出售的可能是次品或是氧气含量很低的,没什么效果,一般药店里浓缩型的大致可以吸160—200次左右的那种氧气六十五一瓶。买一瓶备着也是比较明智的。若是真的高原反应了,可以去药店买红景天,这是一种中成药,可以快速起作用缓解高原反应。

DAY6香格里拉松赞林寺

因为羊先生身体不舒服,我们就精简了我们的行程,听说冬季的普达措荒草一片,我们也就取消了去普达措的计划,准备春夏季再来一趟。
因此这次行程的第一天只去了松赞林寺,门票115,不是过年可能会便宜一些,我们在古城碰到一个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下午再接我们回,来回30 ,他还帮我们去旅行社买到了95的门票,如果是要网上购票的小伙伴记得要提前一天哦。

去松赞林寺验票进入后还要做车到景区里面,最好等一等解说员,不然纯粹自己去逛一圈其实并没有什么意思,有些藏族文化我们并不了解。

从松赞林寺主殿出来后对面是环湖小道,这里适合慢慢走,欣赏啊。
随风飘的经幡,使这片土地多了几分神圣和神秘。

环湖小栈道上的最佳观望台,可以看到松赞林寺的三大主殿。

环湖小栈道就由这些红色的栅栏似的木头围住,远远望去,若不是满目枯黄,是否又多了点江南的意味。
湖里还有水鸭,岸上还有猪、牛、羊和一些不明生物。

湖边有卖特色小吃的,好吃又实惠,当地人很朴素。
好像有信仰的人心底都会善良一些吧。

我们在这里逛逛吃吃拍拍悠哉的待了四五个小时,一般当地人认为松赞林只需半天,给你推荐的路线可能是上午石卡雪山,下午松赞林。而普达措在适当的季节确实需要花一整天游玩。

打电话让司机来接我们回去,在古城觅食,原本打算去藏民家访,不过羊先生说把正宗的藏民家访留到去西藏的时候吧(其实是他高原反应还没恢复)于是就继续回客栈宅着啦。

独克宗古城里的月光广场在天黑后会准时出现一群藏民,他们围着圈跳广场舞,好多游客会加入。

DAY7香格里拉纳帕海伊拉草原

早起到龟山公园等一起包车去纳帕海依拉草原的小伙伴(从大理香格里拉的大巴认识的,留了联系方式为了方便包车,在所住的客栈也能找到很多拼车的小伙伴)我们一共三对六个人,一天包车300。司机全程陪伴。

早上的龟山公园少了夜晚灯火辉煌时的艳丽,多了一份清秀。俯瞰广场时有喂鸽子的老人,有嬉笑玩闹的小孩。

等到小伙伴后就出发了,今天的行程上午石卡雪山,下午纳帕海依拉草原。
雪山需坐缆车上去,因为听说风很大,其余两对小伙伴选择继续上,我和羊先生选择坐在车里晒太阳。和司机老爷爷的孙女央经卓玛玩了一会儿,我拿起相机准备随处逛逛。

沿路随手无目的的拍着。
通往雪山的这条马路时不时几辆客车飞驰而过,我一个娇小的身躯独自走在马路边,被风吹乱了头发,走路多了还高原反应的气喘吁吁,会不会很怪异。但是所见之景开阔啊,有时候看不见一个人,马路的尽头就是平原,散落着几户人家,仿佛整片天地都是你的。

下面请欣赏羊先森赶羊记。

其实不用追赶,马儿羊儿牛儿在感觉到有人来,就会远远的走开,所以拍到的几乎都是他们潇洒的背影啦。
但是那样也丝毫不影响我们的玩心大发。

哦,相对来说这些猪儿和牛儿们要淡定许多。

纳帕海和依拉草原是相邻的一块区域,夏天草木繁盛又是完全不一样的一番风景。
不过冬季的大草原也没让我们失望,举目望去让我们体验了香格里拉独有的豪迈和壮丽之美。
这种地方会使人豁达狠多。

司机老爷爷和他的孙女央经卓玛。
他们的出现和结伴让香格里拉之行又多了一份留念。

这就是我的那个女孩,卓玛。
这趟旅程最舍不得的女孩。
一路上被她“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的歌声洗脑,并附带无限有趣搞怪的伴舞姿势。
动不动就咯咯大笑,礼貌又天真的孩子。
最后要走时她问我,你要走了吗,我会想你的。
狠狠地亲一口,还是得说再见啦。
有缘总会再见的。
再见啦,卓玛,再见,香格里拉

DAY8迪庆机场-上海-杭州

早上10点的飞机到上海再动车回杭州
Happy ending~
希望下个旅程,有你~

引用 Cherry小慧子 的图片:

2016-02-24 06:42

2016-02-24 06:48

好地方

2016-02-24 08:15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2-24 08:15:53 的回复:

回复sushi0451:走起🤗

2016-02-24 08:1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24 06:42: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2-24 10:38

互赞一下吧!

2016-02-24 10:39

引用 smile曦蕊 发表于 2016-02-24 10:26:10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smile曦蕊:好好享受~

2016-02-24 11:2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4 10:38:56 的回复:

景美,人更美

2016-02-27 13:15

🤗🤗🤗🤗🤗🤗

2016-02-27 23:05

引用 轻轻雅 发表于 2016-02-27 12:44:17 的回复:

拍的好美,下有机会也要去走走

回复轻轻雅:走起走起~🤗

2016-02-27 23:1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9 01:01

引用 showyoupenny 发表于 2016-02-29 01:01:34 的回复:

回复showyoupenny:随走随看,把景色都留在脑海里也是很棒的体验呢

2016-02-29 08:3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9 11:53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2-29 11:53:09 的回复:

回复daisy:是的呢,前几年去玩的除了照片留了些,好多事情都忘得差不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