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雨落鼓浪屿(旅行就像一场私奔)

萧远 (北京) LV.14
2016-02-23 22:57 514/4
  • 出发时间/2013-03-28
  • 人物/情侣/夫妻

深夜,车厢暗下来,窗外明月随行。沿着蜿蜒在东南丘陵里的鹰厦线,火车呼啸而过。我们四个人躺在车上,枕着山间明朗的月光向厦门方向前进。

3月28日中午,刚到厦门就下起了雨,简单吃完午饭后搭上环岛轮渡。海上看鼓浪屿,小时邮票上见过的风景在眼前展开。船停靠于鼓浪石,然第一次看到海,欢喜地跑过去留影。

一点赶到榕树下旅馆,雨却越来越大。这是个小区里的民宿,两居室的屋子不大却很温馨,墙上挂满了榕树的油画。我们放下行李,躺在屋里静静地听窗外的雨声,像急促的鼓点落在这座美丽的岛屿上。三点多,这场雨似乎没有半点停歇,我们干脆出门去趟水。

在院门口的小摊上买了手绘地图和盖章本,摸着路向前走,去找各种小店盖纪念章。穿过笔山洞隧道时,停留在昏黄的灯光里欣赏满墙的涂鸦。路上人不多,我们撑着雨伞匆忙地走进一条条巷子,走过街边的建筑,忍不住在精致的庭院前张望几眼。心想着若是晴天再来,一起悠闲地在这些巷子里放慢脚步,应该会看到许多不错的风景。

快到五点的时候,我们冒着大雨,慌张地钻进了路边那家“邮寄幸福”的小店。在这个安静的角落里,两对情侣围坐在木桌旁,用不太好写的笔给对方写信,再认真封好寄往以后:“鼓浪屿,雨天。私奔鼓浪屿,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有感触的一句话。虽然这里的天气不好,但是我们终于来到了这儿。不知多少年后,我们也许还会回到这里,但那时你是否依然可以在旁边,像此刻认真地给我写情书呢?”

在拐过很多弯、逛完很多店之后,我们总算来到了龙头路。吃了一碗少得可怜的肠粉,又在粥店里对着很难吃的东西吃饱了气。眼看着天黑了,糟糕的天气仍在继续,简单逛了逛就赶回榕树下,只想赶紧换掉打湿的衣服鞋子。

雨夜,在岛上伴着雨声温暖地入睡。等第二天傍晌起来,这场雨终于消停了点。

离开榕树下,已经是十一点多。顺着昨天来时的路,又回到了鼓浪石,在鼓声路上沿着海岸往前走。转眼间日光岩就近在眼前,但依然飘着的细雨让我们没了爬上去的兴致。继续钻过山脚下的隧洞,在十二点前到达“藏海补山”的菽庄花园。

走进花园绕过屏风墙,开阔的海面跃然出现,海风吹打着细雨。迂回曲折的四十四桥凌波卧海宛如游龙,桥上有观鱼台、渡月亭、千波亭……曾经不知有多少个海上生明月的夜晚,坐在亭子里的园主人林尔嘉,都会听着涛声遥想起台北故园,清末那场乱世中的悲欢,为这座岛屿涂上了沉重的底色。

林尔嘉把临海的坡面、海湾里的礁石、涨落的海水都圈进了自己的花园。桥边的巨石上刻着各种题字,海水一遍遍地拍打着栏杆。踩着石阶登上旁边陡峭的坡岸,可以看见遍地长满了色彩鲜艳的花草和郁郁青青的树木。

岸边的听涛轩远远看去酷似钢琴,如今变成了有名的博物馆,在里面陈列着各种老钢琴。三三两两的游人走进这个大琴房,都会不自觉地变得小心翼翼,然后安静地欣赏这些琴。我和然看完钢琴出来,差点迷失在那些石头堆砌的假山迷宫之中。

四十多分钟后,逛完了菽庄花园,继续摸着路往前逛,拿着盖章本钻进各种小店。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里,停下来欣赏有趣的小物件,可惜我们看中的小邮筒当时没有买。然在跟张三疯这些可爱的卡通合影后,开心地寻找下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又逛回了龙头路,我们吃着街边的小吃,还买了很多肉脯和鱼干。三点多,四个人才心满意足地离开了鼓浪屿

回到厦门竟出了太阳,我们坐车去柏拉图客栈,愉快地走在环岛路上。本想着尽快放好行李,还有时间出来骑行,谁料预定的房间出了问题,然后费尽周折才在七天酒店安顿下来。

九点多起来,窗外阳光正好。中午来到五老峰下香火鼎盛的南普陀寺,踏进山门就看见到处人山人海,莲花池里爬满了乌龟。我们跟着烧香的人群一路走过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去膜拜观音菩萨,在心中默默祈愿。然后沿着石阶小路走进林木清幽的后山,看石壁上密密麻麻的题刻。

午后一点到厦门大学时,天色又开始阴沉。走在美丽的校园里,放眼望去都是充满厚重感的清水墙、琉璃顶建筑,传统歇山顶、硬山顶和闽南的燕尾脊凌空欲飞,美得无法形容。我们从椰树下悠然走过,在芙蓉湖畔坐下来歇了歇脚,再想到校园外近在咫尺的白城沙滩,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海子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直到饿得饥肠辘辘,才想起要去找东西吃,幸好赶在了雷雨到来前跑进食堂。这里充斥着点餐的游人,都挤在窗口前等待自己的食物出锅。喧嚣过后,我们终于也等来了热气腾腾的食物,一边躲雨一边大快朵颐。

两点四十分,然端着刚买的水果沙拉,而我拿着刚买的马克笔走进了芙蓉隧道。墙上到处是厦大学生各具风格的涂鸦,一条一条读过去,然偷偷地在墙上写下了我们的名字。一个小时后才从隧道出来,没想到雨越来越大,而不认得路的我们就这么走出了厦大。

在站台没找到车去曾厝垵,只好坐上了去中山路的车。不一会儿,又来到了环岛路上。途中路过白城沙滩时想去看海,便兴致盎然地在木栈道那里下车,此刻正好骤雨初歇。然兴高采烈地脱了鞋子,跑到沙滩上踩下一个个小脚印,让潮水浅浅没过脚踝。海边的人不多,我们吹着海风在沙滩上玩耍,任海水悄然冲刷了下午的时光。

傍晚来到热闹的中山路,跟着拥挤的人潮进进出出,在灯火阑珊里欣赏这儿的骑楼风光。看过很多相同的特产商店后,好不容易找到了小吃店,可惜却没有找到位子。原来,这条街的尽头通向大海,而前方隔海相望就是鼓浪屿

晚上十点,火车冒着大雨缓缓离开厦门站,我们也恋恋不舍地挥别了雨季里的厦门,沿着来时那条十六小时的漫长铁路,回到晴朗的南昌。3月31日下午,回到学校时天气正好,校车上播放着梁静茹的《宁夏》。

这次我们私奔鼓浪屿,在雨中的小巷里漫步,在海边的沙滩上许愿,品尝了这里的食物,留下了这里的风景,让这片海见证了我们美好的爱情!或许有一天,我们还会再来到厦门,再次遇见鼓浪屿

文/萧远  2013.3.3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4 12:18

引用 luinse 发表于 2016-02-24 12:18:05 的回复:

回复luinse: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