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雨落鼓浪屿(旅行就像一场私奔)

萧远 (南昌) LV.12
2016-02-23 22:57 450/4
  • 出发时间/2013-03-28

深夜,车厢暗下来,窗外明月随行。沿着蜿蜒在东南丘陵里的鹰厦线,火车呼啸而过。我们四个人躺在车上,枕着山间明朗的月光向厦门方向奔驰。

3月28日中午,我们刚到厦门就下起雨,简单吃完午饭后搭上环岛轮渡。在海中看鼓浪屿,小时候从邮票上见过的风景在眼前展开。船在鼓浪石靠岸,我终于又来到了海水拍打的沙滩边,第一次看到大海的然很欢喜的在鼓浪石边留影。

鼓浪屿。一点多赶到了榕树下旅馆,却眼见雨越来越大。这是个在小区里的民宿,两居室的屋子不大却很温馨。放下行李,我们只好听着窗外的雨声躺在屋里休息,但这场雨似乎跟我们憋足了劲,许久还是没等来雨停。三点多,我们趟水前进,开始了这次鼓浪屿之行。

在院门口的小摊上买了手绘地图和盖章本,摸着路向前走,去找街边各种名字的小店盖纪念章。穿过笔山洞隧道时,停下来看昏黄的灯光里满墙涂鸦。下雨天的路上人不多,我们撑着雨伞走过一条条巷子,有点匆忙地看过街边的各式建筑,忍不住在个性小院前张望几眼。心想着若是天晴时,悠闲地在这些小巷慢慢走过,应该会看到许多不错的风景。

快到五点的时候,我们冒着大雨,慌张的走进了路边那家“邮寄幸福”的小店。在这个小岛安静的角落里,两对情侣围坐在小桌旁,用不太好写的笔给对方写信,再认真封好寄往以后的某天某地:

鼓浪屿,雨天。私奔鼓浪屿,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有感触的话。虽然今天这里的天气不好,但是我们终于来到了这儿。不知多少年后,我们还会回到这里,但那时,你是否依然可以像此刻在旁边认真的给我写情书呢?”

在拐过很多弯、逛了很多店之后,我们总算来到了龙头路。饥肠辘辘的钻进小店吃了碗很少的肠粉,见识了这里的物价后,又在粥店里对着很难吃的东西吃饱了气。眼看着天黑了,糟糕的天气仍在继续,简单逛了逛就赶回民宿,换下打湿的衣服鞋子。

雨夜,在岛上伴着雨声温暖的入睡。等第二天傍晌起来,雨终于消停了点。

我们醒来已是十点左右,于是等房主来收钥匙退房,提前跟这间屋子告别。十一点多出门时,老李两口子还在闹别扭,不过幸好他们赶紧结束了这段小插曲。顺着昨天来时的路,我们又回到鼓浪石,在鼓声路上沿着海岸往前走。转眼,日光岩就近在眼前,但依然飘着的细雨让我们没了爬上去的兴致。钻过山脚下的隧洞后,我们又走了小段路,在十二点前到了“藏海补山”的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走进花园绕过屏风墙,开阔的海面跃然出现,海风吹打着细雨。曲曲折折的石桥立于海上,桥边大石头上面刻着各式题字,海水把栏杆拍遍。花园用石桥圈海入园中,踩着石阶可以登上旁边陡峭的坡岸,遍地长满了色彩鲜艳的花草、郁郁青青的树木。

听涛轩是钢琴博物馆,它酷似钢琴的外形里面陈列着各种颇负盛名的老钢琴。三三两两的游人走进这个大琴房,都会不自觉的变得小心翼翼,安静的欣赏这些琴。我们看完钢琴出来,差点迷失在那些用石头堆砌的假山迷宫之中。

四十多分钟后,逛完了菽庄花园。出园后摸着路往前逛,拿着盖章本继续钻进各种小店里,忙着欣赏琳琅满目的商品里面有趣的小物件。可惜我们看中的小邮筒,当时没赶紧买。

然在跟张三疯等很多可爱的卡通合影后,继续开心的寻找下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我们又逛回了龙头路,吃着街边店里的小吃,还买了很多肉脯和鱼干,最后来到轮渡码头。三点多,在逛了数不清的个性店铺之后,我们心满意足的离开了鼓浪屿

环岛路。回到厦门岛,竟然开始出太阳。我们坐着出租车心情愉快的在环岛路上,往晚上要住的柏拉图客栈赶去,心想着尽快放好行李,还有时间出来骑车、看海。谁料就是在这家客栈遇到了这次旅行最大的插曲,原本订好的房间竟被租出去了,然后我们费尽周折总算找到家七天酒店安顿下来。

第二天,在天桥下的酒店里累的睡着了。九点多再起来,窗外阳光正好。

普陀寺。中午我们坐公交来到了香火鼎盛的南普陀寺,这里供奉着观音菩萨。踏进山门,只见到处人山人海,莲花池里爬满的乌龟吸引了很多人驻足,栏杆、草地上也满是休息游玩的人。不过坐落在旁边的闽南佛学院,里面依旧还是难得的清静。

我们跟着烧香的人群一路走过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去膜拜观音菩萨诸佛,在心中默默祈愿。南普陀寺倚靠五老峰,寺后的石壁上满是题刻,沿着石阶小路走进林木清幽的后山,可以遥望山腰崖壁上硕大的“佛”字。

厦门大学。午后一点走到厦门大学时,天色已经开始阴沉。我们走在校园里,放眼望去不愧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大学”。等经过独特的建筑,走过安静的湖边,看过高耸的棕榈树,饥肠辘辘的我们想起了要去找东西吃。

幸好赶在雷阵雨到来前跑进了食堂。这里充斥着游人,都在拥挤的窗口前焦急等待自己点的东西尽快出锅。在这样一阵喧嚣后,我们终于等来了热气腾腾的食物大快朵颐。

芙蓉隧道。两点四十分,我拿着刚买的马克笔,然端着刚买的水果沙拉走进了芙蓉隧道。墙上都是厦大学生精彩的涂鸦,让人在这个不短的隧道里边走边看,充满轻松和惊喜。然赶忙在喜欢的图案前留影,还偷偷的用笔在墙上留点我们的痕迹。就这样,一个小时过去了。

从隧道出来,雨开始下大。不认路的我们,原来就这么走出了厦大。在站台没找到去曾厝垵的车,只好坐上去中山路的车。不一会儿,我们发现竟又到了环岛路上。

白城沙滩。我们饶有兴趣的在环岛路木栈道下车,奔白城沙滩去看海,此时细雨渐停。然兴高采烈的脱了鞋子,跑到沙滩上踩下一个个小脚印,让拍打细沙的潮水浅浅没过脚踝。海边人不多,我们吹着海风在沙滩上玩耍,任海水悄然冲刷了下午的时光。

一个小时后,没时间去附近的胡里山炮台了,我们继续去中山路,而雨又开始下。

中山路。傍晚,终于来到热闹的中山路,我们跟着拥挤的人潮进进出出,在灯火阑珊里欣赏这的骑楼风光。看过很多特产商店后,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小吃店却没找到位子。走到街的尽头,原来通向大海,隔海相望的就是鼓浪屿。这里,也是我们前天来时下车的地方。

晚上十点,当火车冒着大雨缓缓离开厦门站,我们也不舍的挥别了雨季里的厦门,沿着来时那条十六小时的铁路,回到晴朗的南昌继续过日子。3月31日下午,我回到学校时天气正好,校车上在放着梁静茹的《宁夏》,于是很简单就又怀抱了好心情。

如果说旅行就像一场私奔,这次我们选择了私奔鼓浪屿,在雨中的大街小巷里穿梭,在海边的沙滩浪花上许愿,去尝了属于这里的食物,去拍了留在这里的风景,过了几天这个城市的生活。或许有一天,我们还会去厦门,悠闲的在鼓浪屿散步,惬意的去海边看日出,尽情的逛夜市吃小吃。

私奔鼓浪屿,让这里的海水和雨水见证我们美好的爱情!

2013.3.3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4 12:18

引用 luinse 发表于 2016-02-24 12:18:05 的回复:

回复luinse: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