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永新县最高峰-秋山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其它

鉴于网上关于秋山登顶的攻略几乎没有,借此离别之际,更新下有关秋山登顶现有的实际情况。
   永新本地人更趋向于称之为“禾山”。禾山为永新西北边陲,有71峰,最高峰秋山海拔1391米,为境内第一高峰。(本人曾记得看过一本书,书中说禾山属于罗霄山脉,待求证)。禾山位于江西永新县西路片,结合山峰最高处以及山体的延伸而言,可大致看成是一端是永新县龙田乡向文竹,莲花县萍乡方向;另一端大致可看成永新龙门乡铁丼禾山组,其间有永新县台岭乡,以及永新县沙市镇,期间还有大大小小的村庄。
   关于秋山登顶,从登顶的经验来看,秋山脚下的四个乡镇都是有路可以登顶,但是从路线的成熟度而言,从永新县龙田乡沐江塘田村上山这条路最为成熟,走这条路的人也多;其次是从永新县台岭乡高汶布上村上山(但是这条路容易走弯路,但是路上风景相对来说画风更佳);从永新县沙市镇龙楠大队岩屋村上山,路途只能到“仙人架桥”景区(大坝),在往上走就没路了,要登顶,需要自己摸索路途登顶;最后从永新龙门乡铁丼禾山组登顶难度强度相对来说更大些。秋山山形比较复杂,不是对登山路途有所了解的人,不建议去自己摸索路线登顶。
   在此主要介绍关于秋山登顶的三条路线:(1)从龙田乡沐江塘田村登顶;(2)从沙市镇龙楠大队岩屋村登顶;(3)从台岭乡高汶布上村登顶。          关于从龙田乡沐江塘田村登顶(最成熟的一条路线),喜欢越野的朋友,可以从塘田村的祠堂后面一条大概不到四米宽的大路开车或者骑山地上山,这条路一直都是黄泥路,直到一个目前被别人开发用来做个养殖场的地方,会出现分叉路口,直线走是去半云庵的一条小路(最后还是并入到了大路,但是总路程短),左侧跟之前的大路差不多宽,只是更陡;从左侧走大路还是可以到半云庵,个人建议上山到了这个位置可以走小路,减少太阳直晒,下山走大路。从山脚到半云庵,笔者走了两个小时出头,路上休息玩耍几次。实则不需要那么长时间。路上有泉水小溪,水的质量很不错,值得亲身感受一下。到了半云庵,有补给水的地方,也是山泉,到了善男信女上山拜佛频繁时,会有村民在半云庵为慕名前来的人们做饭(不是村民轮流当班,有时间的人就去,但是一般半云庵都是有人在的)。现村民正在为半云庵修理新寺庙(见下图)。过了半云庵,上山的路更加难走,更陡,且都是石头路,从半云庵出发大概走过不到十个弯,登顶大路就这么结束了。剩余的路程大概还需耗时一个小时出头,大路结束后是石阶小路,走完石阶小路就走出了丛林,就可以看到山顶的“玉兔望月”,从这个上山角度来看,未到山顶之前,看起来更似神龟,毕竟看到的是“玉兔”的身体以及尾部。走出丛林后的路应该是上山以来最难走的路,喜欢冒险尝试的朋友可以走走直线上大于30度的陡坡,在陡坡下面,善于观察的朋友应该可以看到,左侧是有一条小路上山最后并入到陡坡顶,更加安全。走过坡顶,会有一条路一直通向“玉兔望月”,也是你想走的方向。这段路中间在右侧有一个类似于“一线天”的地方,很是险峻。在往上走很快就到了“玉兔望月”,但是最高点并不是“玉兔望月”,实则是其对面的山峰,不高,也可到顶。            关于从永新县沙市镇龙楠大队岩屋村登顶,到了岩屋村往山脚方向走即有一条大路上山,只有一条路,其间没有分叉路口,这条大路会路过一个水电站,最后到“仙人架桥”景区(水电站大坝),可以补给水。之后就没有大路到顶,全是林间小道,没有熟悉路线的村民做向导很容易迷路。            笔者并没有从布上村上山登过顶,就前人的总结而言,从台岭乡布上村上山,路途中易走弯路,但都是可以上山到山顶的。            文章中附图主要是第一条路线登顶。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2-24 13:12

引用 fushi 发表于 2016-02-24 13:12:03 的回复:

回复fushi:一定

2016-02-24 13:49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29 10:52

引用 yelin 发表于 2016-02-29 10:52: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