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穷游彩云之南~~

chaojilei LV.6
2016-02-23 23:08 447/2
  • 出发时间/2016-01-16

背景

【背景】
出行时间:2016.1.16-2016.2.6
涉及地点:昆明建水元阳腾冲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雨崩泸沽湖西昌成都
关键词:自由行背包客,喜欢青旅,喜欢刺激,希望对上述路线的衣食住行有大致的了解

TIPS

1.交通
火车票:12306&携程
特别是携程的云抢票,可以把订单提交,有票就会自动下单,简直神器。

汽车票:
云南汽车票网:http://www.ynqcp.com/
云南票务:http://www.4006510871.cn/ticket/home
两个网站分别可以订不同地区的汽车票,可以满足大部分订票需求了。

拼车:
如果是背包行,可以考虑拼车,性价比较高,而且可以捡人。建议咨询当地的酒店老板,很多旅店都有常用的靠谱司机。这里放一些我亲自体验过的司机的电话,便于你们咨询,货比三家:
元阳梯田:13529951888
香格里拉:13988755661
雨崩:13988758585

2.住宿
为了避免打广告的嫌疑,我这里就不列举了。具体都在游记里边详述了。好的都做了推荐,不好的就没提。总之云南的旅游做得比较成熟了,好的客栈还是非常多的。多去去哪儿OTA这种网站看看评论,一般都不会太差。

3.吃
云南的口味总体比较重,所以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因为一个人背包,所以体验的没事不算多,经常在青旅拼餐了

4.逃票
元阳梯田、丽江古城、腾冲和顺古镇  这三个地方我都没买票,感觉也没有购票的必要。具体的逃票方式详见下文,都不太复杂。

5.其他
阳光较强烈,注意防晒,补水;
昼夜温差大,衣服要带够;
剩下的想到再补充。。。

总行程

【总体行程】昆明-建水-元阳-昆明-腾冲-大理-香格里拉-飞来寺-雨崩-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西昌-成都
1.16:北京-昆明-建水,宿建水
2.5:达祖村-西昌,夜西昌-成都的卧铺火车
2.6:成都-北京

各日行程

DAY1 北京-昆明-建水

说走就走的云南行,北京昆明,在太原经停,1200/人,下午2点到达昆明机场。
昆明建水要么火车,要么汽车。火车更准时,汽车班次多。时间都在3-4小时。因为到达时间较晚,我选择了汽车。
昆明机场有空港线,直接到南部客运站。昆明建水大概30分钟一班。可以吃个晚饭,再出发。
8点多到达建水汽车客运站。
我住的是建水逆旅·花时间国际青年旅舍,晚上从汽车站过去10元。多人间质量还可以,独立卫浴,有公共热水。

DAY2 建水古城、燕子洞

建水古城并不大,而且没有很商业化。主要景点包括:朱家花园、建水文庙、朱德旧居陈列室、西门古井等。
古城周边包括:团山村,燕子洞等
古城的景点快些半天的时间足够游览,因此,我下午选择了去燕子洞。也有些人选择去团山村。
另外,建水还有小火车,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尝试。

建水的特色是豆腐,可以在火上烤,一个大概0.5元,因为离米线的发源地蒙自不远,米线也值得尝试。

DAY3 建水-元阳梯田

首选介绍下元阳的情况。元阳的县城有两个:南沙和新街。南沙是新县城,新街是老县城,离景区更近。
所以不管从建水还是昆明过去。实际的路线都是南沙-新街-景区。

梯田的景区比较大的景点有四个:多依树、坝达、菁口、老虎嘴。其中多依树看日出较多,老虎嘴、坝达看日落较多。
景区可以不用买票,坝达、菁口基本不查票,多依树和老虎嘴有其他方式,后文会详述。

建水元阳,有直接略过南沙的车,但是要等到11点才有。也有先到南沙再去新街的车。
为了早点过去,建议先去南沙。建水到南沙,30多元,3-4个小时。到了南沙去新街,再去景区,可以一个车直接坐过去,25元,2个小时。

如果到元阳时间较早,可以直接去老虎嘴景区,看日落,看完拼车去多依树,这样明早看日出不用起太早。
如果到元阳时间较晚,就可以直接去多依树办入住,休整。多依树如果拼车去老虎嘴看日落,大概150一个车来回,6,7个人可以拼一下。

我入住的是元阳K2国际青年旅舍,硬件不错,有电热毯,床位较大。自己有餐厅,可以点餐(元阳物资匮乏,物价稍贵)。

下图为当天下午5点左右,在多依树普高老寨闲逛所拍。

DAY4 梯田拼车游

早起可以去多依树景区看日出,如果没有票,可以去跟着大部队走,然后不下景区,走一条小路,到一个平台上,同样可以看到日出,可能当地人会收10元,但是也比景区100元便宜不少。

看完日出,可以拼车去其他景点。一般一车最多7人,300一天。大部分景点都可以转到。这里可以留一个师傅的电话,人还可以:13529951888。

一般傍晚去老虎嘴看日落,那边的观景台是查票的。逃票方法是在路边找到一家店牌子写着:梯田人家农家乐,电话15967786412。她家门前有条小路,走下去,进寨子,一直往下和往右手方向走,走20分钟,有个膝盖高的木头围栏,翻过去,再走就是景区观景台。如果实在找不到,就打上边的电话,他们可以带你过去,只是那样需要一点费用。

梯田主要是看日出日落,如果天气不好,时间富裕可以再多等一两天,如果天气好,1天足已。
下面上图:

DAY5 赶路的一天 ~~~~(>_<)~~~~

为了不耽误时间,新街到南沙到建水,中午在建水吃的饭。然后建水-昆明选择火车。
到达昆明火车站,快速赶到西部客运站,去赶腾冲的夜车。
昆明腾冲夜里的卧铺票非常抢手,建议提前在网站购买。
网址:http://www.4006510871.cn/。他们有微信公众号,在微信里也可以购买。

DAY6 国殇墓园+和顺古镇

早上抵达腾冲汽车站。做公交到市区的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两者挨着。注意:从汽车站没有直达的公交车。需要打马路对岸乘车,再换乘一次。具体线路我记不太清了,到了当地问人就可以,那里的人都很nice,上车的时候可以跟司机确认下,到站的时候会提醒你。

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2-3个小时游览就足够了。然后做公交可以直接到和顺古镇。古镇与里边的景点一起收门票费。如果里边的景点不打算去的话,可以不用买票。逃票方式:下了去古镇的汽车,右手边有一篇菜地。走过去有采摘草莓的庄稼。继续往里走,可以绕过古镇大门口进入古镇。整个路程10来分钟。沿着田间小路走就可以了。进了古镇,不去景点不会有人查票。

古镇整体商业化还好。有湖、有湿地、有田野、野生动物也有一些,自然和人文景色都很不错,推荐前往。

DAY7 腾冲热海

从古镇回到市区,一下午的时间,游历了腾冲热海。汽车站有往返热海的公交车,热海的特色就是各式温泉。可以尝试在热海泡泡。
一共有AB两个套餐。浴谷的特点是池子多,送一碗饵丝。美女池的特点是有自助餐。我选择了浴谷。

进了景区,一路往里走,可以看到各式的温泉。在大滚锅附近,可以现蒸鸡蛋。买鸡蛋可以在路上或者入口处。一般4个鸡蛋,4、5元就可以买到。要更多的钱就是贵了。

如果不泡温泉2个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泡温泉一般一下午也够了。

DAY8 腾冲-保山-大理

为了早点到大理,采用了保山中转的方案。全程大概6个小时。如果选择腾冲大理的直达车,有10点半,12点两趟。
如果想提前订腾冲大理丽江相关地区的票,可以去这个网站:http://www.ynqcp.com/

到达大理后,简单休整,去古镇转了一转。

DAY9 环洱海

环洱海的方式众多:自行车、电动车、汽车、拼车等等。我这里推荐的是一个另类且拉风的玩法:敞篷吉普游。

只要住在大理古城茶马古道国际青年旅舍,就可以参与敞篷吉普的环洱海游。一天一人是200元。车上4个人游客加1个司机。司机人很好,会带我们去吃当地的好吃的,另外摄影技术也超级赞。这次出去玩,最满意的照片都是这一天拍的。这个青旅的氛围也很不错,有一堆义工,每天晚上都会聚在一起玩杀人游戏。

DAY10 挖色、双廊骑行

早上从大理古城回下关市区,然后在客运站坐车去了挖色(洱海东海岸的一个小镇)。相比双廊,这里更安静,也更原生态一些,离小普陀景点更近。洱海景色最好的一段是挖色到双廊。所以,可以在双廊-挖色间骑行。我便选择从挖色骑行双廊,游玩一下再返回的路线。

这里推荐一个租车行:万丰租车行——15894588095,他的特点是可以在一个地方租车,在另一个地方还车,免去了非要往返的麻烦。适合时间不多,不走回头路的驴友。

另外,推荐一下大理挖色海邻居国际青年旅舍。这个青旅离海边非常近,兼职就是海景房。而且晚上可以参加拼饭,氛围很好,啤酒免费畅饮。老板峰哥是个过来人,多聊聊会有别样的收获。

DAY11 大理-香格里拉

在海邻居和大家闲聊之后,觉得北上去梅里看看日照金山。因为现在正是看到此景概率较高的时候。所以,选择从挖色直接去丽江,再去香格里拉
通过海邻居直接订车,方便快捷,大概下午4点就赶到香格里拉了。香格里拉明显有高原的特点,阳光非常足,要注意防晒,时间早可以去古城转转,但是因为淡季,并没有什么意思。

如果要去看雨崩梅里雪山,可能需要购买一些吃的(士力架等)或者手套、帽子。在香格里拉的超市购买比较好。价格还算公道,到了梅里就比较贵了。

DAY12 香格里拉-飞来寺

香格里拉的青旅拼车一起去飞来寺。一般是先到德钦,再从德钦到飞来寺,总计80元一人。飞来寺有个观景台,一般去梅里雪山这边玩,都会去这里。注意:如果只是单纯的想看梅里雪山日出,可以不用买门票。飞来寺那边很多旅店的阳台就够了。不过飞来寺那边的条件很艰苦,冬天水会冻住,没法洗漱。

本来打算就是来梅里看个日出,结果来了以后,发现背包客都是去雨崩的。所以说走就走,就去雨崩了。

DAY13 西当进雨崩

早起下大雪,没有看到日出。和青旅小伙伴一起拼车去西当。一车180总共七人。

雨崩的门票是230一人。在去哪儿网买的话200一人,可以便宜些。学生证需要结合身份证使用,查的还算比较严格的。

从西当徒步进雨崩,先是2/3的上坡,到达垭口以后,是1/3的下坡。全程,走的慢的要7-8个小时,走的快的可能6个小时就够了。路上有两个较大的休息补给点。可以把带的吃的在那里吃掉。如果要吃泡面,建议在第一个地方吃,10元,比第二个地方便宜5元。

对于有高原反应的人不建议前往。普通人走一会都会喘,更别说有高反的人了。

另外,冬天去的话,建议穿登山鞋及冲锋衣裤,一方面防滑,另一方面,也不容易打湿。路上看到有穿帆布鞋的勇士,估计袜子都会冻住,小心冻伤自己。

DAY14 尼农出雨崩

由于去的那几天,天气实在恶略,所以冰湖和神瀑都没法去了。怕大雪封山,所以就选择直接从尼龙出雨崩。这里建议在飞来寺的时候,多要几个包车师傅的电话,出了雨崩,得坐车去德钦香格里拉。货比三家,省的司机漫天要价。

值得庆贺的是今天在雨崩看到了日照金顶。可惜的是因为距离太近,所以观感没有飞来寺那边看着那么震撼。不过就这么两天能看到,也很知足了。

从尼农出,先要走下雨崩,然后沿着河流一路走下去,尼农峡谷的景色还不错,整体路程距离也不近,快到尼农村的时候,有分岔路要向下走,一般司机都是在下边接人。从尼农到香格里拉要100一人。晚上7,8点可以到香格里拉。这里给个包车师傅的电话吧,价位还算靠谱:13988758585。

香格里拉住了一个非常赞的客栈——香格里拉丹拉客栈。老板服务特别好,有免费的青稞酒和梨水,态度也特别好。如果再去,还会住在那里。

DAY15 香格里拉-丽江

可以去客运站坐班车,班次很多。在丽江古城的时候,入口都会有查票的。逃票的方法要么就是早出晚归(9点-18点是工作时间),要么就是绕路。这里可以咨询下定的客栈的老板,一般他们都会给你指路,因为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所以具体的入口我也记不清了。

丽江古城是个很商业化的地方了,个人不太喜欢。不过古城里的青旅不错的有很多。经过之前的驴友推荐,我住的
丽江第三极青年旅舍——国际背包客联盟,氛围超级赞。店里每天都可以拼餐,20一人,味道很好。义工每天都带着大家玩杀人游戏,如果你咨询出游建议,他们也会给你讲哪个地方适合自由行,哪个地方适合跟团,跟团的价位大概多少等等。不足之处就是地方较小,能将就爱玩儿推荐去住。

DAY16 白沙古镇

由于前一天跟青旅小伙伴喝了挺多酒,第二天一直迷迷糊糊的。跟大家一起去了白沙古镇。地方不大,下午可以去束河古镇转转,因为身体不适,且下一天要去背包十年,所以我就回青旅休整了。

DAY17 束河古镇

特地为了背包十年来了束河古镇,果然名不虚传。背包十年无论软件还是硬件,都超级赞。氛围非常好,让我第一次有常住的欲望。店里的义工都是去过很多地方的老司机。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我去那天是在束河白沙转悠。虽然前一天去过白沙,但是还是跟着大伙一起过去了。在白沙吃到了非常好吃且不贵的猪蹄。没有具体的门帘,位置得熟人带领,热爱美食的建议咨询背包十年的义工。因为要去泸沽湖,所以我没有参加第二天的拉市海骑行。看他们的照片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如果去丽江时间充足,建议一定要去背包十年多住几天,会非常有意思。

DAY18 束河-泸沽湖

这里要推荐一个靠谱的司机:15126071381.通过他拼车去泸沽湖,因为是小车,走的比大班车要快2个小时。我在束河也会有车,当天的司机有事走不了。他让我打车去的丽江古城,还给我报销了,蛮靠谱的。

丽江来回泸沽湖路不算好走,一天的时间除了赶路也没可做的了。到了大落水,可以选择住下休息,也可以选择去里格。我住的泸沽湖疯鸟国际青年旅舍,位置很方便,离大路很近,在一个快递大院内。离湖边也不算太远,4人家硬件不错,独立卫浴,还有地暖。店里可以报名拼车环湖,50一个人,也可以在店里订去西昌的车票,130一个人。

DAY19 泸沽湖环湖

环湖大概下午2,3点就结束了。主要是一车人妹子不多,拍照用的时间不久。然后我们又搭司机师傅的车去了里格,因为是淡季,住宿都很便宜,随便选就好。

DAY20 达祖、女神湾

早起去岸边坐船10元一人,看了日出,还是很美的。

因为要从西昌走,所以必须要到泸沽湖的另外一侧。淡季没啥车,我也没事,就徒步走了10公里,从里格走到了达祖,一直都是大路,边走边拍,2小时足够了。泸沽湖还是适合静静地欣赏。晚上住在了星空小栈,很温馨的一家旅店。老板是2个女青年,非常热情。

之前一直被别人安利女神湾的日落很美,于是就在达祖花20租了一辆自行车,往返骑行去了女神湾,算是圆了看日落的梦吧。

DAY21 西昌-成都

在旅店定了去西昌的拼车,下午赶到西昌,然后坐晚上的卧铺到了成都。从成都飞回北京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丝毫不逊于云南的景色,也许这也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希望这篇游记,对你也能有所帮助。如果有问题,可以留言,我会尽力帮忙。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4 11:4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