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之旅之⑤《好想和你一起虚度时光,旅行到老。》——东湖、大禹陵、兰亭

熊宝 (南京) LV.15
2016-02-23 23:24 779/9
  • 出发时间/2015-10-19

去东湖,享受一段浓缩的美好时光

如果去宁波的蜂蜂们,可以去尝尝缸鸭狗 《www.mafengwo.cn/u/91470745.html

年轻时候的旅行,是留给老年人的自己最好的礼物。趁着年轻,多积攒些。

-------拖了这么久才来写绍兴最美水乡景色。真的很抱歉。熊宝的胖胖都催促好几次,还是无动于衷。因为太懒?还是因为太懒?因为我不知道用什么心情去写东湖、大禹陵、还有兰亭......
  抱起我的小电脑,开始写那次的美景。。每个人一年之中都会出去旅游好几次,甚至,结婚的时候也会出国度蜜月。何不尝试把这些回忆都写下来呢...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次次出去旅游都是人生的一个漫长的过 程。然而,每一次的旅途回忆起来都是幸福的...

今天是旅途的最后一天,不想离开被窝的熊宝被胖胖喊了起来吃早餐。这几天旅途中好像这是第一次起床吃早餐。虽然不情愿,但还是得起来。洗漱完毕收拾东西准备退房。然后在开车去——东湖。因东湖和绍兴不在同一处。只能开车去东湖、大禹陵、兰亭。所以自驾游还是挺好的。
离开酒店,就开着爱车出发去东湖

东湖景区指南---介绍

东湖景区位于城东5公里处,北靠104国道,西与城东迪荡新城相连,以山明、水秀、岩奇、洞幽而闻名。

东湖景区呈月字形,如喝了绍兴黄酒一般,微微醉。进入东湖核心景区,最值得看的便是“一湖、二桥、三洞、四亭”。

一、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二、交通状况

公交:1路、57路、7路、38路至东湖景区站。
自驾:1.沪杭甬高速出口下,直行进入中兴大道,行驶至客运中心左转,进入二环北路,往东2公里,大帝山立交桥上虞方向下,往前50米,到达东湖景区。
      2.上三高速东关出口下,往绍兴方向进入104国道,往西行驶约20公里到达东湖景区。

三、景区相关费用

门票:40元/人次
乌篷船票:85元/条
注:黄金周、小长假、特殊天气 75元/条
(每船限坐1-3人,含手抱婴儿)

你好,东湖

当踏进这里的第一步,我就喜欢上这里了。舒适安逸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不知道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还是个人的原因。熊宝就对这样的美景有青睐的心。

小桥流水人家乌篷船的生活,粉墙黛瓦坡顶青石板的风格

一只沙漏里细沙流完是一段时间。一炷馨香袅袅烧完是一段时间。一盏清茶,从热到凉,是一段时间。钟表的指针滴答行走一圈,是一段时间。——东湖

东湖的风景,真心美。我想春夏秋冬,每个季节来,都是美不胜收。

在泛起层层涟漪的小湖边听乌篷的桨声欸乃。在铺满青苔的石板路上看岁月的绵密情感。

跟着我一起走

江南——我愿和你一起

后悔没有坐乌篷船观赏东湖了。胖胖问了我好几遍,要不要坐乌篷船,我都坚决说不要。可是,有些风景,坐船才能观赏到的。

绿水青山

小小的一叶乌篷承载了绍兴的历史文化,悠悠的将您带入“陶园”圣地。

巧夺天工的崖壁,也许,你只有在身临其境的时候才能情不自禁地发出点感叹。

陶社

湖因山而俊朗,山有湖而灵秀

让指尖跟上旅行的脚步

秦桥
秦桥是因秦始皇东巡南下时,曾在箬篑山下停车喂马而得名。此桥依势而筑,南北首各构三孔平桥,中间是高高的由14级石阶组成的形似满月的拱桥。

悄然顾盼 在水一方

有些风景,一定要在船上才看到它至美之处。东湖造就了乌篷船的绝妙,它便是一个水里的盆景,需要用船才深得其美妙之处:一边碧波荡漾,一边是陡峭的悬崖峭壁。

仙桃
洞在山中,洞中有湖,洞中有门是仙桃洞的显著特点。传说中王母娘娘曾在此种下一棵仙桃树,为防仙桃被盗,故派天将来此把守,天将椅就在石门上方,呈镂空状,又因洞口外形如桃,故名“仙桃洞”, 清代名士陶浚宣在洞门两侧题联一副,上联为“洞五百尺不见底”,下联为“桃三千年一开花”。

喇叭洞
整个洞呈上小下大状,酷似喇叭,故名“喇叭洞”,又称“空谷传声洞”。当乌篷船缓缓地进入洞内,朝洞壁大喊一声,顿时回音经久不绝,就连在洞中说话,远处万柳桥上都能听见,堪称一绝。

岁月雕琢了它的轮廓,美的那么纯粹,美的那么自然。

如果你可以慢点走,我就陪你慢点走。 —— 东湖

无论晴天,无论雨天。纯粹的欣赏,纯粹的游荡,又或者纯碎的来拜读人文历史。

东湖,一定是再好不过的地方了。

旅行时身体总跟不上灵魂的脚步,在这里是疲惫让你了解了你所遇见的美丽。

东湖,我们下一次再约

大禹陵

游玩了东湖,下一站便是大禹陵。

景区外面、里面都可以停车,停车都需要收费。收费差不多20/元。

大禹陵神道
神道是通往大禹陵的必经之路,青铜所制的“龙杠”横亘于道口。按照古代帝王的陵寝制度,文官在此下轿,武官在此下马,祭拜陵寝。两侧的“拴马桩”供官员拴马。“龙杠”后是“大禹陵牌坊”,它建于1995年,坊额正中的“大禹陵”三个大字,是199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的。神道上依次有辟邪、天鹿、龙马、巨象、獬豸、卧牛、石虎、黄熊、三足鳖、九尾狐、野猪和应龙十二对石象牲,留下许多动人的传说。

该如何说清这座巍峨山峰的起源呢?
是大地因阵痛而起的褶皱,或者是狂怒的风冻结了熔岩?再或者,是浩瀚越州终于挺起了坚实的脊梁,从此,无畏风雨,无惧灾患。
会稽,她珍藏着这座城市最为久远的传说。

——-----十三年茹苦含辛,十三年劳身焦思,是他勒紧缰绳,重新规定河流的走向。从此海清河晏,地平天成,故土寻回田园与村庄。“大禹治水”从小就学过一篇关于大禹的文章。

祭禹广场

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撞钟祈福

大禹陵碑亭
“大禹陵"碑亭,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碑亭及“大禹陵”碑,是明朝绍兴知府南大吉请学者考证陵址后设立的,“大禹陵”三字亦为他所题写

这位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英雄,也是我国第一个王朝——夏的建立者,就葬在这会稽山上。

这里是一个精神的朝拜地。翠树环绕,红墙琉玻瓦,处处彰显着后人对大禹的敬仰。整个陵、庙依山而建,自然优美。

大禹陵,我和胖胖两个人也就随便转了转,因时间缘故,山上的最高峰也没有去。 如果时间充沛的朋友,可以登上山去祈福
如果带孩子去,可以去百鸟乐园,那儿有130余个品种,近万只鸟。

曲水流觞处,墨香入梦来 --------兰亭

到了兰亭,是否第一想到的是初中学过的《兰亭集序》?

《兰亭集序 / 兰亭序》王羲之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不知老之将至 一作:曾不知老之将至)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很喜欢王羲之的书法。

传说王羲之很喜欢鹅,在家里养了一群鹅,现在兰亭的鹅池里也养了几只白净的鹅。在兰亭里,有一座三角形的碑亭,亭内碑石上刻有“鹅池”两个草书大字,这块碑我们称之为“父子碑”。相传这两个字是王羲之与儿子王献之合写,“鹅”字显得娟秀挺拔,而“池”字却较为粗旷、豪迈奔放。

“兰亭碑亭”建于清康熙年间。碑上的“兰亭”两字是康熙皇帝的御笔。兰亭实为地名,因越王勾践曾在这后面的兰渚山下种兰花,故而得名。

兰亭里好多游客,也有导游,时不时的胖胖就跑过去听导游讲解,这下连请导游的钱都省了

日月更迭,而山水依旧,兰亭依旧,连同当年的修禊雅事也传承至今。每年暮春时节,中外书法家云集此地,效仿先人,吟诗作赋,泼墨挥毫,堪称书界盛事。

流觞曲水处对面有流觞亭,面阔三间,单檐歇山建筑,呈长方形,飞檐翘角,冰纹门窗,四周有宽约米余的走廊环绕,围以石栏坐,古雅大气。亭前有一弯弯曲曲的水沟,水在曲沟里缓缓的流过,这就是有名的曲水。亭内陈列的是明朝永乐年间所刻流觞图的拓片。在这里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当时作诗的情景:“一十一人诗两篇成,一十五人诗一篇成,一十六人诗不成饮酒三觥”。

曲水流觞源于中国古代一种叫做修禊的习俗。“修禊”也可称为“祓禊”。“祓”,是除掉的意思;“禊”,是清洁的意思。也就是指在农历三月三上巳节当天,大家都要到河边水滨去沐浴洗涤,举行消灾求吉仪式。对于上巳节,现代人一般都比较陌生,但是在古代,上巳节是一个人们很重要的节日。这个节日与王羲之,与兰亭曲水流觞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御碑亭又称为祖孙碑,已有300多年历史了,正面是康熙皇帝1693年所临写的《兰亭集序》全文,背面是乾隆皇帝1751年来兰亭时即兴所作的一首七律诗,此碑高6.8米,宽2.6米,重18吨,三万六千斤,这么大的碑,祖孙两代皇帝又同刻一碑,这还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堪称国宝,也是兰亭的镇亭之宝了。

徜徉在竹林深处,蜿蜒水岸,依稀还能觅到当年兰亭雅集的痕迹,玲珑的酒盏顺水而下,在某一角落搁浅,诗人莞尔一笑,一饮而尽,然后,三千汉字便在酒的醇香里,发酵成一行行诗句。

其实,兰亭不是很大,不到半个小时也就差不多全部欣赏完了。但是,走到尾依稀可以看见一扇门,从门出来又是一番景色。

看到这样的景色,是不是有种回到王羲之那个时候了?

为“书法之乡”的绍兴,此时或晋谒书圣,寻访古迹;或曲水流觞,饮酒赋诗;或泼墨挥毫,交流书艺;或举办论坛,研讨理论。许多全国性的书法赛事和书法展览,也多安排在此时此地举行。

从御碑亭再北行,出园林北门,为兰亭江,浅溪清流,绕兰渚山陂潺潺而过。水底游鱼卵石,清晰可数,溪滩甚宽,近年中开辟为举行群众性水上修禊活动的场所。

走在小径上,总有种穿回古代的感觉

绕了半天,都没找到出口。却走到这里~~

如果是夏天来,我想呆在这树林间,也不会很热吧。

和兰亭隔水相望的“兰亭书法博物馆”也为近年所新建,位于山陂之上,四周树木葱茏,环境幽雅。

离开兰亭已经是下午的三点钟了。最后一站去《周恩来祖居》。

有人说“如果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它绝对没有固定的攻略可循。但可以确定的是,最美的旅行,往往一半靠攻略,一半靠胡来。”

很赞!

2016-02-24 12:3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24 12:31:16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2-24 12:32

2016-02-24 13:5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4 19:25

引用 xuwei 发表于 2016-02-24 19:25:36 的回复:

回复xuwei:下一篇游记,会在今晚更新。谢谢亲的支持

2016-02-24 19:26

引用 熊宝 的图片:

绿水青山,小桥人家

2016-02-25 10:2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25 10:25:13 的回复:

回复简单:

2016-02-25 11:5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10:00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02-29 10:00:42 的回复:

回复黄香妮:不客气。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