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之走马观花日本六日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日

王石说:“你可以不喜欢日本,但你应该研究它。”
我以这句话说服了楚爸,同意全家春节期间参加日本东京富士山名古屋双飞六日游。
之前楚楚曾想去埃及,但合肥不能直飞,春运期间,外地转机的来回车票是大难题,且签证办理复杂,搁置了。
和去年去普吉一样,这次仍是包机,合肥直飞名古屋
我依然在大地旅行社报名,一直合作愉快,上门服务,且有优惠。
楚楚的护照快到期了,提前一个月去出入境管理中心申请换发新证,半个月后收到。
日本签证团签很方便,一周便办妥了。
需要提供的材料有:护照原件、户口本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2张2寸白底照片(不能与护照相同)、在职证明原件(加盖公章)、个人银行账户近半年流水(银行盖章),辅助材料四选一:房产证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复印件、银行存款证明(越多越好)、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楚楚需要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是个难题,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学起就没见过学生证这种东西了,咨询旅行社,可以用学校出具的在校证明替代,当我提到还保留前年的入学通知时,在校证明也省略了。
日元在中国银行可以直接兑换,一个身份证一年内可以自由兑换不超过5万美元的等值外币,不需护照。我兑换当天的汇率是1万零40元人民币换18万日元。未使用完的日元,千元面值以上银行按当天汇率可以回收。日元无假币。
开篇提到王石,是因为他是此行的赞助人,7月买的万科,在万宝之争中逆势上扬,12月中旬停牌时的收盘价支付本次旅途的全部消费绰绰有余。
前情表过不提。

行程的六日,第一天在飞机上。航班号9C8611,20:45-00:25。中日时差1小时。本次的春秋航空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机上无免费服务,行李重量大小限制颇多,略有不便。
日本酒店无三人间。第一天楚爸住单人间。后几天无单间,他同另一三口之家的爸爸拼一标准间,好在那位爸爸选择和妻女挤住一起,所以楚爸依然有单间待遇。这在日本,绝对是值得一提的幸运事。之前听说过日本酒店的狭小,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局促”这词的真实含义。床与墙之间只有放一个行李箱的距离;卫生间一步迈进去,面对马桶,原地转身90度迈一步,侧面是盥洗台,正面是浴缸,走不出第二步。
可尽管如此憋屈,日本宾馆仍有可圈可点处,如卫生间天花墙壁地板是一体的,地震时最佳避难场所;马桶盖基本都具有抗菌、可冲洗、自加热功能;床上是轻薄保暖的羽绒被,连薄薄的一层床垫据说也是保温改善睡眠的高科技产品。
日本几日,总是遇到这样的矛盾,一方面让人吐嘈,一方面又不得不佩服。

第二日

在开始正式行程流水账前,隆重介绍一下此行的地接导游牛人老崔。
老崔其人,东北人,60后,来日25年,5年前入了日本籍,入籍的原因是二儿子加入棒球队的必要条件。最初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后获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原为生计所迫加入旅游行业。目前是该旅游公司股东之一,另有自己独立运行公司,育有三孩,二女一男,自有产权房两幢。接本团实是因为汹涌的中国团队太密集,导游人手严重不足,只能亲自出马。
深蕴的人生阅历,让他站在不同的高度上从不同角度向我们介绍日本,填补了大巴车上无聊的赶路时间,丰富了见闻。
让人诟病的跟团行程,这次基本上都占全了,我们在名古屋大阪东京之间穿梭,游览还没有坐车的时间久。景点与购物店几乎是一比一,来之前,我曾特意问过:“不强制购物吧?”答复是肯定的:“不需要强制,扫货跟本停不下来。”此言属实。以我这几日的经验:中国有的,日本便宜,中国没有的,日本的高科技和令人惊叹的细节让你欲罢不能,你担心的唯有行李箱的容积了。
我是流连忘返,乐在其中,楚楚则兴趣缺缺,第三天在银座便达到她忍耐的极限,全程拉长了脸,最后导致我们完全没进店,找了间星巴克,喝着饮料,看街景。想想自己小时候,也极是厌恶周末和妈妈逛工农兵商店,可以理解她。这样的行程,不适合孩子。
我们长时间待着的大巴也有必须遵守的规矩。冰淇淋和有气味的食品不能带上车吃;每个座位配有垃圾袋,每天行程结束后,乘客自行把垃圾袋取走,拿进宾馆房间扔掉。处理垃圾的义务是宾馆不是司机。车下的行李箱当天不反复开启,行李早上放,晚上取。
说到垃圾,除高速服务区和自动售货机旁,日本的街上鲜见垃圾筒。行人自觉地将垃圾带回家里处理,他们的分类处理方式也比我们细致许多。老崔举例:一个饮料瓶要分三部分投放垃圾箱:瓶盖、瓶身外的包装纸和瓶体,如果不是矿泉水,瓶体还要先做清洗。我们只能默默赞叹。
闲言少述,言归正传。
日本第一站:京都的平安神宫。1895年为了纪念桓武天皇迁都到京都1100周年而创建。昭和15年(1940)年,平安京最后的天皇——孝明天皇也开始在此得到供奉。有着明显的唐代中国建筑的风格。

神宫外面有一座水池,叫手水舍,上边放置杓子,这不是喝水的地方,而是供人们膜拜抽签之前净身心用。古代,参拜前要裸身在海里或河里清净身心,手水舍可以说是这一传统的简化及传承。程序是:首先,右手握杓,舀水洗左手;然后左手握杓,舀水洗右手;用右手舀水到左手掌,然后用左手掌上的水漱口;不能将勺子内的水直接送到口中漱口。

院内面积大约七万平方米。殿前白砂铺地,是日本典型的“枯山水”园林制式,以砂代水,用意是“以白砂的不同波纹,通过人的联想、顿悟赋予景物以意义”。
大门、主殿、配殿为对称式木结构建筑,红柱碧瓦,而这里的红色没有采用通常日本神社所采用的沉重色调,而是鲜艳的朱红色,配以碧绿的瓦和局部白色的墙,非常夺目。

日本拜殿的规矩是“二礼、二拍手、一礼”:鞠躬两次、拍手两次、鞠躬一次。
当然,我们只是观光、了解而已。
殿前的许愿树,彰显两国文化的差异,国人爱挂红布条,红红火火,看着喜庆;日本挂的却是折成方胜的白纸条,这一树的白色,怎么瞧都有种不祥的感觉。

第二处景点:京都金阁寺。
官方介绍:正式名称为鹿苑寺,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1929年被指定为国宝, 1994年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它由室町幕府足利氏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于1397年修建。这个名字是不是很耳熟呢?他就是伴随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聪明的一休”里的将军阁下啊。这里就是他当年为自己修建的别墅,鹿苑是他的法号。
动画片里,当将军坐在金阁里看着池塘发呆无聊的时候就想起找一休玩儿。多少斗智斗勇的故事就此展开了……美好的童年回忆……

可惜,这金阁只能远观,不能进入,游览路线只是绕行一周。
沿路的日文告示牌多有中文,能略猜出意思。这一处禁止事项特别多,引起我们的兴趣:“一足禁止”、“三足禁止”、赢利摄影禁止,原来是树龄约600年,足利义满亲手栽培的,被称作“陆舟之松”的古松, 京都三松之一。被各种支架撑着,也没看出哪里象船了。不准自拍杆、三脚架和艺术摄影的理由不知道是什么。

之前听老崔说过,鹿苑寺有白蛇冢,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在日本也流行。等亲眼见到他们小小的雷锋塔,真真大跌眼镜。一旁的日文说明看不明白,貌似与什么天使有关,不知道我们的传说在他们那儿改头换面成何种情形。单薄的石塔还不如水中游过的三只鸳鸯吸引眼球,等等,为什么是三只?

景区出口的纪念品商店开启了购物行程。出发前,爱香道的朋友托我代购松荣堂的线香,只在金阁寺有售。跟她的风,买了几款,淡淡的梅花香,不带烟火气,果然不俗。
门前免费品尝的和果子,折成三角形,糯而不粘甜而不腻,甚是喜欢,买了两盒,路上几天便消灭了,回国前在机场免税店买了许多,送家人朋友,广受好评。
金阁寺的门票是带有寺院朱印的御守,御守是护身符的意思,有纪念收藏价值,取个吉利。
吃完著名的抹茶冰淇淋,金阁寺之行圆满了。

回国后,总有朋友问日本的物价,这真不好回答。中国高大上的哈根达斯在日本自动售货机中卖300日元,相当于17元人民币,而他们自制的抹茶冰淇淋却要卖到400-500日元。所谓旅游,就是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生活,何需锱铢必较呢?喜欢就下手,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午餐是日式店的定食,即套餐,搭配的相当奇特。主食是乌冬面和叉烧米饭各一碗,配餐一盒纳豆、一只合果子、两碟咸菜。我没吃完。

下午的景点是:大阪城公园。
历史悠久的大阪城,系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是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主体建筑天守阁耸立在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天守阁不仅是军事堡垒,而且是领国的政治中心,藩主权利的象征。与第六天我们参观的名古屋城天守阁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建筑样式。

公园内还有一著名的现代景点:时空胶囊。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上,这里埋下了两个内径一米的圆球形时间舱,内装代表20世纪现代文明的标志性作品2098件,其中“时间舱一号”将由5000年后的公元6970年的人类开启,“时间舱2号”在2000年开启过一次,证明了封存的有效性,后重回地下,一百年开启一次。时空胶囊代表了日本的高端科技水平。而我们看到的也只是地面上一座银光闪闪的“金属墓”,聆听它的传说。
如今的大阪城公园是市民休闲的都市绿洲,历史、现在与未来和谐共存着。

今日行程的最后一处是心斋桥,大阪最大的购物区。集中了许多精品屋和专卖店,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到处是市民和游客的人流。
这次出行,在广泛了解后,我设定的的购物单只有简单几样:电饭煲、陶瓷刀和香,外加公公赞不绝口的日本指甲钳。除了爱香道的朋友,谢绝了一切代购要求,不想破坏度假的心情,充当搬运工。
对于在日购物,老崔分析了国人的一些现象,言之有理。国人爱抢购的明治奶粉和花王纸尿裤,在日本并没有什么特别,同类别的可取代者众。后据他观察,这两个牌子活动多,打折力度大,想是因为代购的利润丰厚所致。所以,在回答某件商品买哪个牌子好的咨询时,老崔常用这样的句式:如果你是送人,买A牌,如果自用,买B牌。A牌通常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B牌却是他觉得真正好用的。媒体常拿来嘲讽赴日游客爱买的马桶盖,他提醒千万别买,因为中日两国的水质不同,日本马桶盖容易在中国出现喷水口堵塞的故障,如果要买,可以在中国日本品牌,里面添加了净水装置。
药妆里老崔推荐了几样,勾起了我的好奇。他介绍日本最大的药妆连锁店松本清在心斋桥的店是最便宜的。跟着他直奔松本清而去,化妆品我的兴趣不大,只收了中国设专柜的DHC润唇膏,超市里的平价货。买了一堆常用药品,象液体创可贴、口腔溃疡膏、防蚊水、眼药水等,甚至还有牙膏牙刷各样,一结账,居然达到了免税条件。这行径立刻引起了楚爸警觉,被归入购物狂人行列。
心斋桥里闲逛,路过一SWATCH专卖店,突然想起楚楚去年在泰国买的表最近常常走慢,想是电池电量不足,进店一问导购,果然有配套电池出售,导购还特别给表面做了清洁保养。全球联保真不是吹的。
很奇怪,虽然心斋桥主街富丽堂皇,一派繁荣景象,侧街的空中却拉着乱七八糟的电线,极不和谐。这场景在随后几天的城市中均有见到,并不是偶然。后听老崔解说,日本土地私有化,故未得到地主同意的情况下,电线电缆不能入地,只能架空。

晚上赶夜路宿爱知县碧南市。晚饭自理,我们在高速服务区解决。
老崔提过的日本老龄化问题在龟山市布气町服务区尤其明显,服务员是两位奶奶一位爷爷,耄耋之年还在工作令人诧异。后在东京见到的出租车司机也均是白发苍苍的老者。甚至一路给我们提供服务的大巴司机也是位68位的老人,在中国,该是含饴弄孙,而他却起早摸黑的开车,帮我们往车厢放置沉重的行李,兢兢业业,体力不输青年。这样的情景,不知该恻隐还是敬佩。

第三日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多云10℃~20℃
行程里不负责任地写了富士山五合目的景点,而事实上,做为日本重要国家象征之一的富士山冬季封山了。我们虽然一天都在它的周边活动,却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
老崔说,这样远远地清晰地看到它,也是件幸运的事,因为天气、云层的变化,富士山一年中能被看到的日子也只有一百多天。他的话在第六日返程时得到验证,阴雨天,果然见不到富士山的身影。

在路上,是老崔的故事时间。
今天介绍的是日本国情。
日本各行业的工资差距不大,通常从一个人的年龄便能知道他的收入水平。一年有两次发奖金的日子,1月元旦和7月鬼节。
日本人的职业忠诚度很高,因为退休时会拿到不菲的退休金。
日本男人结婚后,工资会打入家庭账户中。家庭账户的使用者是妻子,妻子会登记家庭账簿,每月发零花钱给丈夫。如果离婚,房产归妻子所有。日本老人不带孙子,日本女人只能做全职妈妈。
孩子16岁前的医药费国家负担,包括牙齿整形和近视矫正。
成人随身携带一张类似于我们的医保卡,内有本人全部医疗信息,以防不测。就医时个人只需支付30%左右医疗费,其余部分医院或药房直接和国家结算。
加入日本国籍很容易,而取得永久居留权很难。
导游带客进购物店,并不能拿到回扣,回扣是政府通过税收的形式返还给旅游公司。
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景点的物价与市区相差无几。
每个服务区都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和限定出售的特产商品。长途旅行中,逛服务区也是有趣的项目之一。

这几日路过的服务区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卫生间,设计新颖、干净敞亮,甚至还有提示单间使用状况的高科技显示屏。
老崔说当年他初来日本在服务区打工,打扫卫生间的工作标准是要干净到可以在里面吃饭。

今天行程简单,只逛两处:御殿场奥特莱斯和忍野八海。
御殿场奥特莱斯是日本最大的名品特价购物中心。背靠富士山,整个商场就像一座山中花园,在大约35万5000平米的开阔地带上,聚集了210个直销名品旗舰店,逛街人潮络绎不绝。
SWATCH专卖店居然500元3块表,果断拿下。
我收了COACH手袋和钱包。
收工。
午餐自理。我喜欢这种不包餐的安排,可以自由的选择那些看上去神秘或诱人的食品,也许合口,也许难吃,但都心怀欢喜。
在这里我终于吃到了著名的章鱼小丸子。

忍野八海,是位于富士山箱根地区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忍野”是村名,“八海”是八个很小的池塘,但水质清洌,池底的水草岩石清晰可见,犹如巨大的水族箱。对水质要求极高的红鳟鱼游弋其中,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有人说,看日本人富不富,要看他家门前的树是否修剪成形。忍野村,一定是富人聚积地。

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没有见到它最美的一面。只能从百度词条里遥想一番:夕阳的余晖镀在一面面明镜似的水池上,晃然灿然,如梦如幻,池池相连,溪溪相通,处处小桥,流水,人家;家家阁楼,庭院,篱笆;户户绿树,青藤,鲜花。沉入这一画境中,会马上想起“新雾田园处,夕阳禾黎明”,“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等一连串描写水乡田园和脱俗禅境的诗句来。

离开时,沿着湖边行驶,老崔突然来了兴致,教我们隔着大湖富士山,定是极美的画面。奈何道路狭窄,只有双向二车道,一直找不到停车的地方,终于在一处岔道口停下时,却又寻不到合适的观景平台,危险的公路雪地边跋涉许久,无功而返,节外生枝的小插曲倒有野趣。

晚餐丰盛,自助餐,用老崔的话说:“大螃蟹可劲造!”来了日本几日,终于吃到了各种生鱼片寿司。楚爸点了酒,度数不高,饮料一样,不过瘾。
这酒店的马桶又有另一样的高级,貌似是光控的,一开隔间门,最上层的马桶盖徐徐地掀了起来,让人惊疑不定。回来相互提起来,原来都被惊吓过,当是闹鬼,笑谈甚欢。

今晚,终于住上了典型的和式房:木色氤氲的和室,散发着稻草香味的榻榻米,营造出朦胧氛围的纸拉门。重点是房间总够大,置三床铺盖也很宽裕。

换上和服样的浴袍,去看看著名的日本温泉。
频繁的地壳运动造就了日本星罗棋布的温泉,此行下榻的五处宾馆,四家都是温泉旅店。昨天入住的团队多,老崔不建议去。今天只有我们一批人。日本温泉与我们不同的是不穿游泳衣,裸泡,男女分开,入泉前先洗净身体。
带着满腹的向往进入室内温泉浴场时,我深深地失望了,这里也太返璞归真,根本就是一个大澡堂,没有多余的装饰,毫无浪漫气息。略泡泡便散了。

第四日

早起,泡两杯宾馆提供的的抹茶,蓝花的茶盏配酽绿的茶色,透着清新清闲。
离开时,老崔介绍这家宾馆是对小夫妻的私产,他们也是这里全部的工作人员。此刻,这对小夫妻正站在路边频频向我们挥手告别。
富士山下拥有这样一幢旅馆是怎样的一种田园生活啊,一时间好生羡慕。

又是行程满满的一天,我们向东京进发。
老崔的故事时间,讲述的是新版1000日元。

正面是日本微生物学家野口英世,背面是富士山。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富士山的倒影和本体并不一样,倒影是犹太教的一处圣山。沿着野口的鼻子对折纸币,会发现左右两边是不同的两张面孔,左边是犹太人,右边是日本人。这一切都是设计者有意为之,隐藏着野口的身世。他是曾做护士的日本母亲和医疗援助的犹太父亲的私生子,终生未见过生父的面,这张照片是后人合成的。野口童年时,因不慎跌入地炉,使左手烧伤致残,后全校师生凑钱为他做了手术治疗。为此他深受感动,立志学医。他因蛇毒的研究报告惊动美国医学界,在研究血清学、小儿麻痹、狂犬病,防治梅毒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绩,并以取得的大量研究成果而驰名世界,三次获诺贝尔医学奖提名,被誉为日本的国宝。
科普八卦结束,我们到了东京秋叶原。这里以位于秋叶原站西侧的中央道为中心,有大小不一的共250家以上的电器商品专卖店,是世界闻名的电器街,也是动漫爱好者的天堂。

我们所有采购目标在这里都达成了。电饭煲在老崔AB理论下,舍弃了象印牌,买了日立的一款,没有出口到中国。说是做饭过程中没有蒸汽冒出,360度全加热。相当的沉重,象石头造的似的。赠送了特殊材质薄薄的砧板。
指甲钳已经有了更新换代版,不但保留了以前的优点:个大好操作、钢口锋利,指甲落入槽中不会乱飞,而且加了放大镜和LED灯。细节做到这样完备,也是叹为观止。
挖耳勺也一样加了放大镜和LED灯的设计,并且顶端是柔软材质,不会伤及耳道。
陶瓷刀按老崔说的,选了黑色材质的,据说非常锋利,不会磨损,只要不剁骨头等硬物,可用几十年。
此外,又收了治颈椎病的赭石项链、防辐射贴、鼻毛修剪器、关节磁力贴等等,可算有了扫货的感觉了。
现在焦虑的是行李箱不知能否放下这样许多。
陪楚楚进了一家动漫城,除了碟片游戏外,这里有许多动漫周边产品,专业说法叫“手办”,即收藏性动漫模型。转了一圈,我认识的也只有超级玛丽。楚楚也并不比我好多少。彼此彼此,我们都不是发烧友。

午餐在一家中餐馆吃自助,味道不错,奇怪的是,和明天的中餐馆一样,餐厅都建在地下。难怪街上很少见行人,寸土寸金的东京城立体发展起来。

下午景点一:浅草观音寺。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它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

观音应属于全世界的。
我们按着日本习俗礼佛。先净手净口,再用100日元请香,功德钱随意,最好用中间有方孔的5日元、50日元的硬币。
观音堂内虽金碧辉煌,佛龛上却无观音像,一旁的注释是中文:“佛身圆满无背像”,据传观音本尊曾托梦曰自己是密佛,不可被世人眼直视,因此这个规定至今被严格地恪守。

寺里可抽签,100日元。
寺中所有操作全是自助,并没有人监督。我在拍了观音堂后才发现有禁止拍照字样,可也并没有人来干涉。顺便提一句,日本所有有照相功能的手机,拍照时候的效果音都无法关掉,主要是为了防止偷拍。
抽签的程序是这样的:从签筒中摇出一支签,按着号码拉开小抽屉,取出签文,多是四句诗,注有凶吉,无解签处,吉签自己带走,凶签便系在殿堂的架子上,和尚每晚会做法事,趋吉避凶,这是大慈悲。
寺西南角有一座五重塔,为日本第二高塔。我只能说,“高”真是一个相对数。
寺后的小商品街,我买了当地的特产:铸铁风铃,青铜色古朴的外形,清脆悠扬余音绕梁的音色。从此,我对风铃再无所求。

下一站:台场海滨公园。
这里有座与美国一模一样的自由女神像,只是尺寸小得多。1998-1999年日本法国年”期间,巴黎市将法国大革命100周年时美国回赠给法国的那尊自由女神像借到日本展出;展出结束后,日本政府于1999年3月申请复制神像,获法方同意;2000年,神像复制完成并揭幕。想不明白,日本要复制这尊美国象征的雕像出于何种动机,它出现在这里给人种奇特的感觉。

看到海滨公园的第一眼,我们惊叹:这不是天鹅湖吗?沙无好沙,景无好景,还不如天鹅湖好玩,迅速撤离。

附近是行程之一的台场高达。18米高1:1的模型看着甚是威风,我原以为它是变形金刚中的一个角色,百度后才知道是《机动战士高达》中的主角,好吧,我承认,没听说过。

看它不是重点,重点是它背后的DiverCityPlaza商城。类似于我们的万达,集餐饮购物于一体,奈何我们的购物欲已满足,找了家麦当劳喝着饮料等集合。
停车场里的日本车有个共同特点:车头短。我杞人忧天地替他们担心:若是追尾,司机完全没有缓冲会撞上前车,多危险啊。老崔解释,这种设计的唯一原因是日本国土狭小,每家的停车空间都很局促,只能从缩短车身长度上下手。

东京两日,没遇到过堵车,也没见过一起交通事故。他们的交通规则不象我们:转弯让直行车,而是交替进行,一个直行,一个转弯,排队一样。

行程的最后一处让楚楚崩溃了,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的银座在她看来,只是无休止的又一次逛街。虽然我们很想亲眼看看老崔特别介绍的几个品牌,可楚楚拉长的脸最后让我们只能在星巴克里喝饮料再次等集合。

晚上下榻横滨市,不包餐。虽然老崔再三说,今天的这个温泉很值得一泡,它不但满足本宾馆的客人,还对外售票,可对昨天温泉的失望,以及更热切的另一个计划,让我们放弃了它。
我们想吃一顿真正的日本餐。
宾馆附近寻了家灯火辉煌的居酒屋,略有些遗憾,不是楚爸想要的那种厨师在中间操作,食客围坐一圈的格局,仍是通常的方桌,有坐式有跪式,我们选了让自己舒服的坐式桌。一听我们说话,老板便收起了日文菜单,送上英文版的,简单的一些交流都用英文完成。我们基本是看图说话,用自己的理解给菜命名,点了刺身拼盘、各种贝类乱烧、韩式烤肉和梅酒,主食是刺身饭团和茶泡饭。茶泡饭我在日剧《深夜食堂》中见过,当时便很纳闷,茶倒在米饭里能好吃吗?上来才知道并不是简单的米饭,内有生鱼片和海苔,倒了茶后拌开,咸香可口,大约象我们的菜泡饭,材料更高级些罢了。梅酒一入口,我们都有似曾想识的感觉,我突然想起:“这不是川贝枇杷露嘛!”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又叫了第二杯。

这顿吃得舒服畅快,回国后还多次回味。结账1万多日元,约500多元人民币。

酒足饭饱后回宾馆,已过了温泉开放时间,不去也罢。我们还有一重要任务要完成:打包行李。这两日扫货多出的各种塑料袋要想办法收纳进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不然,明天真要再买箱子了。药妆店的塑料袋是密封的厚袋,撕不动,又没带剪刀,一筹莫展间想到新买的陶瓷刀,实验了一下,平平地对着拎起的塑料袋割去,一刀直划到底,应声而落,果然是宝刀啊。
楚爸的收纳功夫了得,硬是让一堆零碎消失进了箱中,却也满满当当,不留空隙。明日收手不能再购物了,小件除外。

半夜,听到警笛声,我立即惊醒,开窗查看,只是警车驶过。这国家太多让人担心的意外了:火山、海啸、地震……

第五日

上午的第一个行程就是购物店:新宿免税店。
   只走马观花逛了一圈,果然如老崔所说,比秋叶原略贵上百分之二三。

东京,旧称江户,是亚洲第一大城市,世界第二大城市,全球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1923年发生的关东大地震和二战让东京受到毁灭性的破坏,随后迅速重建。我们路过的许多街道都狭窄陈旧,与大都市之名极不想称。
老崔提醒我们观察建筑的每层外墙窗户上,总有一扇贴着红色倒三角符号。那是一种消防措施,提示消防员可以从外面打开,嬴得抢险时间。
两次经过中日焦点之争的靖国神社,也只是张望一下,据说不收门票,可随意进出。倒是围墙边路过的一队小学生引来我们更多的好奇,在我们羽绒服毛衣重重包裹的背景下,这些孩子居然身着短袖短裤,而面色如常,路人也均不以为异,让我们大大惊叹这耐寒的功力是如何练就的。

第二处:珍珠文化体验馆。我们五分钟都没待,直接闪人,在侧街品尝起日本草莓来。贩子开着一改装后的卡车,车上装着一盒盒草莓,1000日元一盒,不算便宜。日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习惯。老崔说过,日本水果可以直接食用,不用清洗。和日本的自来水一样,可以直接饮用。我们买了个头大小不同的两盒品尝,小颗的比较甜,和长丰草莓没啥差异。

总算有一处景点了:皇居广场。
皇居,是日本天皇平日居住的场所,并不开放。我们只能游览皇居外苑,看看戒备森严的横跨护城河的二重桥,遥望皇居里的建筑。皇居广场上的黑松棵棵长得犹如盆景,风姿卓越,据说每棵都是国宝,都带着户口。这里的路由碎石子铺成,踩上去沙沙作响,据说是古代为了防止忍者夜袭而设计的。平安神宫、金阁寺都有相同的设计。

从宽阔的广场往东京城望去,才终于见识到国际大都市应有的风姿,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高楼鳞次栉比。天皇天天看这风景,定是老怀大慰。

赶了很长的路到爱知县蒲郡市下榻。
路上,老崔介绍了日本黑社会。黑社会在日本是合法的,他们的标志便是纹身。一方面,黑社会在民间有支持力量,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发生后,相比于反应迟缓的政府,山口组全力参与民间救援行动,积极为灾民提供粮食及民生用品,还给予灾民最大的医疗救助。另一方面,日本制定了“反集团犯罪法”以来,黑社会组织的暴力活动空间被挤压,黑社会成员纷纷漂白。我们参观的这几天,也多次见到店铺外面标识,禁止黑社会进入
对于今天入住的酒店,老崔介绍,这家的温泉有露天浴场,值得尝试。
房间是我们喜欢的和式榻榻米房,居然是套间,内外两间,会客卧室分离,阳台设计成茶室。美中不足,卫生间小到了极致,只能走一步,我很怀疑欧美人会不会卡在里面,盥洗区另有一间,不能理解的设计。
和服式的浴袍外多了件坎肩,更有民族风味。

终于见识到了露天温泉,其实是半封闭的房子,开放的一面是悬崖,用茅竹遮挡视线。寒冷刺骨的天气里泡在热气腾腾的温泉中,空气清冷却又格外爽快,如果漫天雪花飞舞,水中再漂着托着美酒的漆盘,那就更完美了!

第六日

清晨拉开窗帘,我呆住了。昨晚入住时,只听说这里是70年代的房子,离商业区很远,黑古隆咚的也没注意周遭的环境。今日一看居然是无敌海景房。远山朝霞衬托下的海面色彩缤纷。楚楚想起刚背过的《岳阳楼记》: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除了地点不对外,情景完全相符。太阳在左侧山脉后露出了头,冉冉升起,我们在阳台上便能观赏日出的全过程。

早餐不同于前几日的自助,是日式定食,供十几人就餐的长条桌前,众人相对而坐,眼前大小形态不一的七八个餐具里已盛上了食物,色彩器皿的搭配赏心悦目,内容物分别是:纳豆一盒,豆腐一块、鸡蛋一只、生鱼片饭团二个、海苔一包、不知名的咸菜三种,每人一个小火炉,上有一条烤鱼,入座后服务员端上米饭和味噌汤。若是视觉和味觉能成正比就好了,行行色色吃了这许多,怎么就是不如稀饭油条顺口呢?

回房间取行李,最后欣赏无敌海景,总觉得美中不足,按道理,近景应该是椰林沙滩五颜六色的遮阳伞,可这里,却是一堆毫无章法毫无美感的一窝不知道什么用途的建筑。等退了房上大巴前,回头再望,那才是惊到下巴都要跌下来了,拥有露天温泉无敌海景的这间宾馆连个有气势的门头都没有,如果也能叫做建筑风格的话,它大致是我们县城招待所的模样。败絮其外,金玉其中。

此行最后一处景点:名古屋城。日本的“城”为领主及其武士所居之地,是其实力的显示,名古屋城为德川家康于1612年所建,经二战战火损毁,1959年修复了幸存的建筑。其与我们第二天逛的大阪城,熊本城被合称为“日本大名城”。

名古屋城景点比较集中,有各种展示区。我们冲着中心建筑的天守阁而去,这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的统称,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同时,它也是德川家族世代居住之地。

如今的天守阁更象是博物馆,因为不通日语,我们看得五迷三道,没怎么明白。只是有一层,德川家康和丰臣秀吉两位死敌的画像并排挂在一起倒是有趣,这是在说明:没有永远的敌人吗?

我们直奔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而去,虽然是下午5:20的航班,但是大家希望能早些入关,机场免税店不可不逛,而且行李不再计入总重量中,无后顾之忧。
留一部分人看行李,大家轮流午餐。我和楚楚先行。
名古屋机场的饭店区也让人耳目一新,修建的如同街道一样,每个店面都是完整的建筑,有房顶有楼层。

眼花缭乱地转了半天,我被一家门口的广告吸引了――“冬季限定牡蛎天妇罗”还好是汉字,对海鲜控的我来说可遇不可求啊。落座,打开菜单,我就郁闷了,菜单上没这项,吃货的意志力是不可催毁的,语言不通不是问题,我招手让服务员和我一起出来,她一头雾水地出了大门,看我指着宣传单竖一根手指,立即心领神会,记了下去。主食我挑了女士限定的荞麦面套餐,“限定”这个词对我有种魔力,总觉得不能错过。楚楚要了一份乌冬面。
她的餐先上,一个小砂锅,面上卧只荷包蛋,一些蔬菜和肉类,奇特的是另有两支长条横放的木质小盒子,服务员比划了一下,原来是调料,拔掉前头的小木柱便可倒出,菲香是辣,黑香是黑胡椒。我不喜欢乌冬面的韧性,没尝。

牡蛎天妇罗一只里裹着一颗牡蛎,鲜美可口。

我的套餐来了,餐具多了许多,一个方方的漆盒盛的是面,红色珊瑚状的食物是虾米天妇罗,一块放在酱油上搁芥末的豆腐,另三个器皿貌似都是调料了。另有一个条盘放了三样,是女士限定的特殊食物:一只合果子、一球冰淇淋、两颗巧克力。我挑了一根面条,居然没味道。不想露怯,现搜百度,果然有食用方法,小杯里装的应是专用汤汁,小碟里是葱花和芥末,统统倒入漆盒,搅拌均匀,再吃,果然爽口,类似阳春面和葱油拌面。快吃到尾声时,服务员端上一小壶,这个我懂,“荞麦面汤”,注入没吃完的面条中,当作茶水一样喝掉,即不浪费,又品尝了荞麦面的另一种韵味。

隔壁桌坐了几位日本人,点的也是荞麦套餐。我偷眼观察了一下,整个人都不好了。人家是把漆盒中的面条夹到小杯中蘸着吃,最后的面汤也是倒在小杯中喝,不象我,端着木盒子,全造完了。暗自思忖:“现在装韩国人,会不会太晚了?”楚楚触类旁通,发现她的一只空碗极可能也是此种用途,立即改弦易辙,小砂锅中的面夹到碗里再吃,吃不到两回,便烦了:“太麻烦了!”继续端锅吃。咱中国人吃的就是这么豪迈,爱咋咋的!

飞机贴近地面时,清晰地见到各交通要道上排成长龙的回城汽车,红色尾灯亮成了一条条霓虹。大年初六,高速最后的免费午餐。
多少亲切多么熟悉,霸都,我们回来了!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4 10:26

引用 幽云 的图片:

2016-02-24 10:28

欢迎回访~

2016-02-24 10:29

我也想去

2016-02-24 10:51

楚楚妈好文笔👍 ,心痒痒,有立马去日本的冲动😄!

2016-02-24 11:25

细细的看完,特别喜欢作者的文字,如身临其境一般

2016-02-24 12:06

刘姐写的好棒!我来挺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