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相机去澳洲(下):悉尼-墨尔本-大洋路

• 出发时间/2016-01-28

《带上相机去澳洲(上):布里斯班汉密尔顿

DAY8--2016年2月4日 周四

飞往悉尼(Sydney)

海岛休闲后,前半程结束,三小时从汉密尔顿悉尼,由于是夏令时,与北京三小时时差。后面的好处是可以开始购物,直接放汽车上方便,但自驾换酒店就会频繁些。另一种玩法开始,又一种体验开始了。

中午的飞机,在汉密尔顿岛睡个懒觉,早中餐一起吃了。离开时岛上开始下雨,离开得是时候啊,这节奏。不过到悉尼温度低些,一身短打不行了,随身得带长袖了。飞机上看着离去的海岛,有机会还可以来玩玩。

到达悉尼(Sydney),机场有三排座的大出租车,六人一个车。酒店还是Meriton,连免费Wifi名都一样,大堂还有免费咖啡☕。这个楼比布里斯班的那个就低调多了。

电梯里的“新年快乐”,体现出无处不在的中国气息。

有厨房的房间自然方便,可以买点好的原材料做做了。这次行程,几乎每个酒店都有洗衣机,还有烘干机,非常方便。

酒店对面就是一个大型购物中心,里面有百年历史的澳洲本土百货公司Myer,还有超市、品牌店、餐饮店等,可以吃饭购物,晚餐就在这解决了。

这里有一个亚洲食品超市,买了一瓶朝天椒剁椒、还有一大包香辣雪菜、中国的挂面,后面一周有配菜了吃得爽死了。今天比较轻松,晚上六人牌局两小时,轻松愉快。

DAY9--2016年2月5日 周五

悉尼市中心

今天行程就是海港大桥、歌剧院,自驾取车。有时间去著名的鱼市场(取车后查询4点就关门,没去成)。上午出发到酒店马路对面坐地铁去市中心,这是在自助买票。

地铁上能看到人性化的服务,在国内很多地铁站实现不了。客观点看,国内还是人多,人都挤不上去,哪还有轮椅的位置,服务就更难了。

路边喝咖啡,看地铁的老人,戴着帽子,穿着粉红色衬衫和大红色背心,表情淡然,一种不错的状态。

下地铁,就能感受到南半球最大城市的繁荣。港澳台一直都叫它“雪梨”,现在大陆人多了,“悉尼”的叫法才更多。十八世纪英国第一舰队登陆,悉尼都市化开始,近三百年历史了。

古典式建筑很多,这个好像是家银行。

一杯咖啡,路边看书或发呆,这种状态的人很多啊。

路边的儿童小分队,显示出城市仍然保持着活力与朝气。

来到了港口,能感受到南半球最大港口的繁忙,悉尼歌剧院远远矗立。

到底是国际化大都市,气势还是不一样。

来一张网上照片,看看悉尼港的码头、歌剧院、海港大桥全景。

1932年建成的著名的海港大桥,又名“大衣架”桥。世界最大的拱桥,也是世界上唯一能攀爬的大桥,极限运动啊,不过要收费。想象一下在离水面最高147米处观看歌剧院是不是很刺激,不过我们没去,远观而已。

换个角度看看,海港大桥与歌剧院的位置是个U型,边走边看。

还有好多跑者,在澳洲感觉到哪里都能看到骑行的、跑步的,路边河边海边哪都有。国内现在也兴起了全民健身,一天不刷个几千一万步,都不好意思加入微信运动了。只是国内跑步骑行,路边一般没有条件,人多车多,也许发展到一定阶段,开始会有人回归中小城市了,那就是社会发展到一个更高阶段。

在这种环境中刷个步,多爽啊。

海港边上有很多艺人弹唱,音乐声起,路人驻足凝听,给广场增加一份文艺范。

一个和蔼可亲的老人,满脸笑容,献点爱心吧。

卖个小商品也挺好,这里没有城管。看到路上主要卖的商品了吧,居住在澳大利亚的土著人,仍然保护着自己的风俗习惯,他们原以狩猎为生,“飞去来器”(回旋镖)(boomerang)是他们独特的狩猎武器。所以到处有卖这个回旋镖的,可惜买了也不会玩啊。

从海港大桥走近歌剧院,越来越清晰。

路边海鸟很多,和游人一起玩耍。

拿点食物,海鸟都会很积极的抢食,配合默契。

换个角度来张全身照。

歌剧院旁边是皇家植物园,好多人在草地上休憩。

骑行者组队,我也想回去骑自行车了,爱车好久没动了。

这树应该有年头了吧。

大树底下好乘凉!

这么浪漫,居然不是在摆拍啊,浪费姿势啊,呵呵

这个植物园真整洁。

准备去取车,路上建筑都很有特色。

经过海德公园,对面是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是悉尼大主教的所在地,被称为澳大利亚天主教堂之母。近200年历史,欧洲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风格。

教堂前广场中央的喷泉,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纪念法澳联盟的亚奇伯德喷泉(Archibald Fountain)

大教堂的另一个角度,确实雄伟,可惜时间不够,没进去参观。

目的地Budget到达,在国内用“惠租车”App预订的现代IMax八座车,在这取车。记得自己的国内驾照要提前在国内翻译,并需要专门的有资质的机构公正盖章,这个万能的淘宝可以解决,这算广告吗?!在租车这里需要提交,为了安全,我们还买了全险,花钱免去麻烦吧,当然希望这钱最好白交了。

三排座,大小六个行李箱还有包,六个人坐,空间足够大了,空调效果不错,只是动力一般,上坡时就不要超车啦,呵。

离大超市近,今晚美食好爽啊。中午牛排加披萨,晚上海鲜涮烤蒸,再加上火锅,美美的一餐,明天开始自驾了,好好休息。

DAY10--2016年2月6日 周六

自驾游开始了

卧龙岗(Wollongong)

自驾开始,今天从悉尼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全程将近300公里,比较轻松。距悉尼八十公里的卧龙岗(Wollongong)也是有名的地方,由于九点出发,在市内堵车一小时,再加上路边风景优美停车多,中午才到卧龙岗城区。

这座大桥很有特点,从桥头就想下车拍照,一直没法停车,桥上有行人走过。

一直开到桥尾,原来都停在这,自然下车拍到此一游的照片了。现在是阴天,差点感觉。

继续向卧龙岗进发,路边又看到美景,又停车。看到有人准备冲浪,我们就当观众了。

卧龙岗附近的海水,与在大堡礁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大堡礁是靓丽动人的美眉,这里是汹涌澎湃的武士。层层巨浪翻滚,海浪声巨大,壮观!冲浪就得这样,才有征服海浪的成就感。

欣赏欣赏,佩服佩服!

80多公里路程花了三个多小时,一是市内堵车,二是路上看风景。据说卧龙岗的名字因为中国诸葛亮那个地方说侵权,改名“伍伦贡”,真拗口。这里是悉尼的后花园,风景优美。这里还有着全澳洲顶级的信息技术与电信研究著名学府伍伦贡大学。可惜匆匆路过,没去照相。

中午到一个饭店较多的街道,选了这个好像是印度风格的餐厅,出人意料的每道食品都很合各自的口味,全都一扫而光。而且比起国内饭店提供免费茶水,我更喜欢很多国外餐厅都是提供免费冰水,夏天餐前一杯爽死了。

继续自驾

饭后继续赶路,得提示开车了。澳洲自然和英国香港一样都是右位车。看这张照片,高速公路都是左边会车,高速出口也在左边,需要习惯。还有环岛左边进入转圈左边出。我们为了容易理解,采用上海人民习惯,只是反过来,左转叫小转,右转叫大转,提示更清晰。所以前期一段时间,基本一个人开,一个人看路提醒,特别在转弯时。

一聊天错过去堪培拉转弯,风车附近要掉头。继续啰嗦,上车先熟悉油门刹车位置。转向灯从习惯的左手换到右手,与雨刮器位置对调,结果想转弯就拨雨刮器,丢死人。还有因座位在右边,国内总习惯自己位置在车道左半边,所以现在总左偏,老压左边车道线,又丢死人了。还好高速车少,可以多适应,市内因为堵车,又开得慢,还好。

高速掉头后,车载导航(国内“惠租车”打包服务提供的)提示走小路,结果没想到对高速路边风景已经审美疲劳的我们,又看到乡间小路更美的田园风光。走错路挺好,呵。

风吹草低见牛羊。。。

广阔的草原风光,在那条土路上开车,视觉效果比高速公路强多了。这才体现了自驾的自由度啊。

视野这么好,到此一游照片一定要多拍。

沿路大树整整齐齐。

终于看到正确的路标,83公里很快可以到,不能再停车了,要早点赶到,去逛逛堪培拉

风车美景也没停车,这都是坐在副驾驶座用1/1600的快门,70以上焦距(需要去除近处容易拍虚的树木),拍了好多张挑出来的。

到达首都 堪培拉(Canberra)

看到建筑物,要到首都堪培拉(Canberra)了。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成立以后,为定都问题,悉尼墨尔本大城市争执不下,一直争了八九年,直到1911年,联邦政府通过决议,在两个城市之间,选一个风调雨顺、有山有水的地方建立新首都,于是选了这块距悉尼238公里,距墨尔本507公里的空地。这就是堪培拉的雏形。

看看地图。澳洲第八大城市,人口却只有几十万,还不到北京昌平的人口数。

1912年,联邦政府主持世界城市设计比赛,国会从137个版本中,选中美国著名风景设计师、36岁沃尔特·伯里·格里芬(Walter Burley Griffin),他描绘的堪培拉街道图是和妻子共同画在一块棉布上,原作仍保留,1927年建成(因一次大战暂停过)。当地居民传统名称-堪培拉,意为"汇合之地",又叫"聚会的地方"。远处就是国会大厦。

这就是前面地图上的Capital Cir,这么宽的马路,除了几辆车,几乎看不到行人。路边也几乎看不到高楼,这么宽阔的地方确实不需要。

到了我们定的公寓式酒店,很好找,这里基本都是外国人住了,没看到中国人。居然还有带游泳池的房间,羡慕。

傻了,每个楼梯进去一楼、二楼、三四楼共三套房,可是没有电梯,我们是三四楼,行李自己搬呗,我们还身强力壮,锻炼一下。

房间好大,吃喝玩乐很舒服啊。今天周六,孩子要求今天补看昨晚的“我是歌手”,真是铁粉。

国会大厦

放下行李就去看国会大厦,标志性建筑,地图上那个圆形的中间位置。从酒店过去2.2公里,决定不开车,刷步!一路很少见到行人,我们几个一路说话都经常压低声音,不然显得我们太吵,好寂静啊。

1988年建成的新国会大厦,世界唯一对外开放的国会大厦。没有富丽堂皇感,有的是简洁大气感。里面有很多收藏艺术精品展览。可惜又是17:00关门,没赶上,遗憾啊!

遥遥相望的就是1988年之前,用了几十年的旧国会大厦。现在是澳大利亚民主博物馆。

来张国会大厦前水池特写。没机会进去,就在外面多拍拍。

DAY11--2016年2月7日 周日

堪培拉向墨尔本出发

早起活动就是爬屋顶照相,几个人轮流照,红瓦绿树,白墙蓝天,加上太阳正好侧光,还是很有感觉的。(大头照就不放了)

早点出发,今天堪培拉墨尔本自驾最长的一天600公里,而且今晚是除夕啊,过年了,开心吧。

然后兴奋过头,从悉尼出来还没加过油,抬眼一看油表已经到了最后一格,临时导航到20多公里以外的加油站。遇到一个摩托车队,全是巨大强壮的身材,纹身大胡子,穿黑色皮夹克,配上这摩托车,好酷啊。

满油复活,继续进发,越往西南,草地越来越黄,温度也低了。天高气爽,开车更轻松。今天明显对靠左行驶更习惯了。这里需要明白一个名词区别,Rest Area只是休息用的,只有卫生间。Service Center才有加油餐饮等设施。不知道我总结得对不,反正想找吃饭的地方找错几个。

中午到了一个服务区,在这吃午餐了,烤鸡、汉堡凑合吃,烤鸡味道还不错,好香。

左边就是我喜欢的可乐冰沙,来一杯车上喝。

快到墨尔本了,与悉尼附近的自然景色还是有明显差异。

到达墨尔本(Melbourne)

这一排是干嘛的啊,遮对面来车灯光不需要这么高,隔音又不是封闭的。是不是特定时段可以挡阳光呢,谁知道。

开始进入城区,上方这个造型不错。来到了澳洲第二大城墨尔本(Melbourne),维多利亚州首府。多次被国际组织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号称澳洲文化之都。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F1赛车澳大利亚分站、墨尔本杯赛马等国际著名赛事都在这举行。不过这次估计没啥时间逛市中心了。

进入城区,公交车是有轨电车。第一大城悉尼更多是商业金融的现代化气息,大气节奏更快,物价房价也更高,据说治安也差些。墨尔本作为澳大利亚工业重镇,第二大城市更多是历史文化的氛围,更从容。有人说前者像纽约,后者像伦敦

预订房间取钥匙,好找。但之后,我们看着一张地图和文字描述,玩了一场六人免费“密室逃脱游戏”。首先两三百米步行距离,因为要停车开了一公里多拐了六七个弯和掉头才进入停车楼,为了找指定号的停车位转了半天(次日证明还是错了),然后拖着六个箱子因为出口不对,上错楼梯也就上错电梯,然后又上下楼梯,终于打开房门。

窗外的码头风光,我们每天早晚、楼上楼下都要拍个照。

住的附近吃喝玩乐都有,然后还有远处隐隐可见的新年庙会,过年啦。

这里也有摩天轮,澳洲人哪这么喜欢这玩意儿啊。

澳洲到处都能见到房车,旅游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希望我们尽快进入这种状态,既是指自己也是环境配套,符合产业转型方向啊。

好市多(Costco)是美国的全球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居然就在路边,进去购物居然没有会员卡坚决不让进,没办法,白高兴一场。

楼下两个超市,一个亚洲超市,一个本地超市,门对门。今晚除夕团圆饭有着落了,呵。

团圆饭:火锅炒菜、啤酒红酒。在国内就提议给两个孩子准备了过年红包,也算是体会一种新年的习俗吧。今天来个六人小分队全家福吧,过年团圆!(相机用定时10秒,数数就好啦)

酒店的夜景,第一次在南半球过春节,照例都给父母拜年,给亲朋好友拜年,到微信群发红包抢红包。。。可惜网络看春晚太卡,继续牌局到后半夜。

DAY12--2016年2月8日 周一

DFO South Wharf 购物

新年初一自由活动,上午开车去附近2公里远的DFO South Wharf,据说墨尔本总共三家DFO,这家大些,实际品牌不算太多。我看到知名的:amani、fossil、Tumi、Tommy、ecco等,运动品牌倒是很全:adidas、Nike、asics、skechers、NB、puma都有,所以主要给孩子买吧。没带相机居然手机也没拍照,就这张品牌地图留作纪念了。

海港码头

住的酒店就在对面楼里,拍照纪念一下。DFO回来又去了一下不远的商业中心,结果快五点基本关门,真不符合国人购物习惯啊。推荐手机App《旅图》,离线地图,查找方便,显示清晰,路口放大,界面和语音都可以中英文切换,又做了个广告哈。

对面的大桥,明天大洋路自驾要经过。

码头上两个美女在拍影子造型,正好偷拍一个。

我也来个创意摄影,用窗户反射,孩子配合一下人物剪影,制作一幅画的感觉,挺好。

码头新年庙会

回到码头,新年庙会果然热闹。好多老外也来凑热闹。远处一群大妈在跳民族舞。

新年舞狮应该是最传统的节目,好多孩子们来回跟着跑。

现在是儿童民族舞蹈,红绿搭配,喜庆啊!

这些孩子很多应该是后来来到的墨尔本,因为舞蹈老师是用中文指挥动作,看来这几年移民的人真不少。

还有凑热闹的外国小朋友,好开心。

这里是美食街了,好多美食档口,居然还排队,居然还好多老外一起排队。

烤鱿鱼,好香啊!

肉包子、烧卖。。。

好像是煲汤吧,没细看。。。

凑热闹的人真多,大年初一在墨尔本强烈感受到过新年的气氛。

一对年轻人闹中取静。。。

我们提前订餐就没有吃美食街小吃了,这里不错,就在楼下,人多还排队,新年第一天美食体验。

除夕和初一,体会了墨尔本的春节,明天开始新的旅程:大洋路自驾,期待中。

DAY13--2016年2月9日 周二

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自驾

大洋路起点:托基小镇(Torquay)

大洋路自驾开始。今天目的地是大洋路中段的Apollo Bay。从墨尔本90公里左右到达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吉朗(Geelong)的一个小镇托基(Torquay)。这里是冲浪小镇,每年举办冲浪比赛。

这里拍照没拍到,网上搜一张凑数,呵。

到了托基小镇,第一时间去Information center,工作人员会很热情的接待,简单介绍整个大洋路,以及这个小镇参观路线。还可以免费拿到大洋路整体地图和一路每个主要小镇的小地图,太方便了。继续买一个冰箱贴留作纪念。

门口是自助还书点,正好有人还书。文化氛围啊。

百度一下这个品牌:RIP CURL(里普柯尔)是世界领先的时尚户外用品的制造商,自1969年创立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目前产品广布世界各地。它的发源地是澳州冲浪文化的发祥地托基。品牌创始人是一对冲浪好搭档CLAW与BRIAN,他们以 Live The Search “探索无止境、挑战无极限”为品牌精神,这是所有极限爱好者的生活的态度。

小镇很多这种房子,所谓度假胜地,应该都是外来人买了度假的吧。

往海边走,路边的小公园,洁净。

鸭子成群,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禽鸟。每次到大自然,就觉得自己植物学、动物学知识太少了。我的相关知识主要来自于餐桌,啤酒鸭、烤鸡腿、牛排、羊蝎子,还有空心菜、西兰花、草莓芒果。。。

海边景色不错,树的形状也有特色。

孩童玩耍的吧,挺周全的。

喜欢这种悠闲的工作,戴个耳机听着音乐(当然还是为了隔音),在绿色草地上慢慢悠悠的就是工作。

除了健身,养狗的人也很多,经常能碰到。整体感受,确实体会到澳洲很多人慢生活的状态,国内这种比例要少很多。

冲浪小镇自然就有冲浪培训班了。不容易,反反复复训练,喝海水可比喝泳池的水难受多了啊。

这个应该是更初级的了,全穿着救生衣。走近看,基本上都是十几岁大的学生。

一个学冲浪的孩子,分解动作,很不错了。

这么小就接受训练,所以看来做啥事,当爹的要树榜样,最好还要当教练。不过板得自己搬哈。

羡慕人家的状态,所以总抓拍。海边停车,一杯喝的,一个点心,边吃边喂鸟。

海水很美,海浪叠叠层层,确实适合冲浪!

往回走先来支冰淇淋,味道不错,有很多特色味道,可是孩子总是只选薄荷或草莓,我还是继续可乐冰沙啦。

一个笑话:英国有三道菜还是十分不错,鱼、薯条、鱼和薯条(Fish and chips)。在英国呆过,所以知道英国不会有啥美食,都忘了当时是否吃过这个,但已经从英国传到英联邦国家,在美国也很流行。

还有人排队呢,在我看来,Fish & chips 是一种文化,像兰州拉面、长沙米粉、东北乱炖一样,首先一定要尝,二是体会,然后再评论好不好吃。

买的套餐,炸鱼炸虾炸鱿鱼炸扇贝,再加油炸薯条,一大瓶可乐。好多,吃不完。

到海边木桌椅上开始品尝,对孩子还是那句,一定要尝试!但其实真的不想连续吃,英国如此流行的国宝级食品,其实就是味道仅此而已的垃圾食品,不能多吃,有兴趣可以去北京什刹海有一家店。

Bells Beach

继续赶路,我们今天在这个小镇浪费了不少时间,后来者可以稍做停留快走。大洋路最好的美景绝对不会在起点啊。后面的路多数沿海,少数路段绕山行驶。这个海边停留一下,不确定地名是否写对。

没人的地方也有人下海,风很大,温度还行。

山头有滑翔伞,有人说很刺激,推荐玩,不过没有动心。

拍这张是运气,正好拍到几个滑翔伞组成的人脸~这是在瞪眼哈

来个长焦特写。

自驾就是这种视野,有一段路连续蜿蜒曲折,坐着容易晕。这种路经常限速80-100,稍慢点,后面就好多车跟着,不过这里开车的人又文明又守规矩,既不会频繁超车,也不会不停的按喇叭闪大灯,所以碰到这种情况,一般我们会找个路边设计的很多停车区稍停一下(注意在路左哦),让后车先过,我们再走,一个小举动大家都方便。

在这回顾并展望一下自驾路线。墨尔本出发经过吉朗托基小镇(图中音译季隆的托尔坎,网上好像也没有统一),大洋路起点开始。沿海岸线到洛恩Lorne镇,中间好像有个看袋鼠的镇,没去。晚上住阿波罗湾,明天到最下方的Cape Otway灯塔,再去最佳景点十二门徒、伦敦断桥,入住瓦南布尔(大洋路终点),再从高速回墨尔本

洛恩小镇(Lorne)

又一个悠闲的状态。这里是中途到达规模较大的小镇洛恩Lorne,自驾路线很多是住在这。这里有阳光海滩,还有森林瀑布,每年还有瀑布音乐节。在这应该多逗留点时间,甚至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住宿一晚。我们共三天,只能放弃。

盗个图吧。厄斯金瀑布 Erskine Falls 距离洛恩小镇大约10公里,坐落于洛恩国家森林公园内,可以开车去。我们前面耽误了时间,没去这里。自己感觉,真正的大洋路自驾应该从洛恩开始,越往后越美丽,所以前面一定要节约时间。

冲浪依旧,从卧龙岗开始,托基,这里洛恩,几乎有海滩并有一定配套设施的地方就有人冲浪,真是爱啊!

海边孩童即景,开心无比。

离开洛恩了。大洋路其实不全在海边,也要绕到小山里,时而海边吹海风,时而盘旋于山间,虽然离海不远,但车会不停的左右转弯,上坡下坡,注意速度,别晕车。

海边景色越来越美,继续以1000以上高速快门不停车抢拍吧。因为汽车靠左行驶,副驾驶拍照很方便,而且随时可以靠左侧停车观景,所以自驾一定是从墨尔本往西南方向开车,反向开观景就很不方便了。

还以为进入红叶区,但现在是夏季啊,哪有红叶。后来才知道去年底,大洋路发生特大火灾,这是烧的。

来一张新闻图片吧,烧了一个多月的维多利亚森林火灾,在去年年底突然烧到大洋路,就在洛恩附近,大洋路前段路曾封路,洛恩附近游客与居民在圣诞节撤离。我们一个多月后过来。还是有很明显的火灾痕迹,不过路面路边清理得很干净了。

Teddy's Lookout

前方好多停车的,自然又是一个玩处。好多石堆啊,这是用来许愿的吗?(这个地名不一定正确,是这附近)

经过的路人都在找石头堆一个,大大小小都有。不知道最开始堆石头的几个人是怎么想法,一定没想到后面这么多人跟风。这是有意设计,还是无心插柳啊?

我们也堆一个留作纪念。从好多石头上刻的名字可以看出,中国人不少。我们就不留名了,许个愿留个念想。

阿波罗湾(Apollo Bay)

Apollo Bay到了,附近就一条主干道,远处还有港口密集区,这里也是澳洲十大冲浪圣地,历史上这里是捕鲸站。这里海面开阔,东南朝向,可以看日出。从整个大洋路走向看,这里应该算是一个中间站了,再继续前进会有一段内陆山路,重新进入连续沿海路段,大洋路海岸线已经从车头朝西南,变成朝西北拐弯了。

这是我们预订的汽车旅馆,干净整洁,不错。人家直接在墙上用金属牌子印着“no vacancy”~客满,牛逼。

两层小屋,住这的有一半说中文,也是自驾过来。

听说出门往回走有一条上山的路,可以看到阿波罗湾的全景,立即出发,先开车再登山。

Apollo Bay,广角也不够广啊

用手机的全景模式来一张。

下山去吃饭,超市、商店基本又五点半关门,饭店也有关的,啥世道,太不敬业了。还好饭店还有不少开张。

中餐免了、酒吧免了,一个大店太吵免了,就这个了。

新鲜个大,口感相当好。

准确名字说不清了,应该叫烤肉卷饼吧,还不错。

DAY14--2016年2月10日 周三

早起的日出,准备出发了。今天是大洋路重头戏“十二门徒”!

海边漫步的母女

路边观察哪有好多停车的,这是自驾参观的要诀。现在这里车多,我们也停车,原来好多羊驼啊。这是被中国网民恶搞的网络神兽啊。羊驼绝大部分生长在南美洲,少量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所以这里看到的就是“原著民”啊。

喂一个啊。(提示:其实羊驼根本不搭理我们喂草,所以相机要调整好角度,用错位的方法拍喂草,显得很配合。)

拼图一张:萌萌哒

奥特韦角(Cape Otway)

去Cape Otway灯塔,开车要离开大洋路到海岸最南端。这一段路也有自己的美景。遇到修路,提示也很及时。

听说这一路有野生考拉,还担心找不到。结果一路经常看到有人停车,跟风停就行了,确实碰到好多。只以桉树为食物,水都不喝,确实可以天天在高高的树上睡20小时,生活就是如此简单低调。

又一次,长短结合的28-300焦距,发挥巨大优势。这么重的镜头,不枉我每次旅游都背着。据说24-300就要上市,用了七年的28-300可以升级咯。

仔细一看拍考拉的全是中国人。整个澳大利亚面积只比中国小两成多,但人口只和北京相当,而中国人都去旅游集中地,确实占比好高。

奥特韦海角灯塔站

来到奥特韦角灯塔站。我们到的时点车很多,居然要等停车位。还是扎堆的缘故。听说以前随便逛,上灯塔才收费,现在设一个大门全部收费,澳洲人也不傻嘛,不过记得领一张手绘地图哦。现在看到的沉船,据说是第一艘登陆这里的船吧。

漂亮的白房子,没细看介绍。

房子上的牌子,1859年应该是指这个房子吧。资料显示奥特韦角灯塔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灯塔,建于1848年。

一个摆设而已

这就是园内的手绘地图。

确实很赞!水天一色,树草相配,白色的灯塔凸显孤独的美丽。

来个近照!

上去看看。。。

虽然停用,各种设备还在,保持原样。

眺望远处的海

换个方向看看。

园内其他的也没啥看的了。这算是这次澳洲行最南端的位置了,也是这辈子到现在到达地球最南的位置了,这么说没错吧,呵呵。

这里整体是奥特韦国家公园,也是整个大洋路唯一收费的景点吧,还有一些其他项目比如树顶漫步,感觉没有特别吸引力,就没去,网络补一张组合照片吧。

回到大洋路后,有一个三岔路口,好多餐厅,顺道进入一个,除了店家,就餐的二十多个全是中国人。点了薯条牛排等,我觉得味道一般般,孩子特爱,一口气吃完。

十二门徒(Twelve Apostles)

继续用看羊驼找考拉的办法,哪里停车多就在哪停,快到十二门徒了,这里车好多,已经开过了,在我强烈建议下掉头停车,终于没有错过这里:十二门徒的起点。

先下长长的楼梯。

回望一个巨石,逆光下更显神秘。“十二门徒”(Twelve Apostles),听起来是圣经故事里的名词,实际是砂岩地貌,被海水海风侵蚀,形成了很多面对大海的孤立石岩,形似默立虔诚祈祷的上帝十二位门徒,因为石质松散,还在不断地变换形态,景观非常壮观奇特,所以吸引很多人慕名而来一睹胜景。

看了这里的波涛汹涌,前面几天看到的海都显得那么温柔。在这你能感受到大浪强力拍打下发出的巨大声音,震撼冲击,气势磅礴!

同样的位置,一个浪淹没脚跟,另一个浪飞起半个人高。乐坏了孩子们,都不想走。

有鸟必打。。。

五点了,由于又怕直升飞机下班,催着孩子离开海滩。到达游客中心,先排队等直升机观景。这里人多车多。不坐直升机的,可以从地下通道穿过马路到对面的海边上看十二门徒巨石。

直升机排队人真多,还是坚持等了一个小时。上飞机一是不能带包(可以存包),不能戴帽子围巾,可以带相机,二是要称体重搭配人员,比起西方人,我们体重不算啥了,何况我还刚减了肥啊,呵。

系好安全带、戴上机上耳机(隔音加解说)。

起飞,向海面出发。正好能拍到飞机的影子,角度不错。

飞入海域,这就是我们刚才下去的沙滩,看十二门徒石起点的地方,能看到层层海浪的壮观。

迎者太阳飞行的感觉。

这个应该叫啥?

这个海浪比较壮观吧。

这个位置后来才知道,是我们继续前行走野路去的一个地方,看看照片上面那条小路了吗,就是那,只有一条车道的土路,记住这。

全景在这,由于坍塌,十二门徒只剩下七个还是八个(小的残骸不算),网上查也没个定数啊。科学研究者说,十二门徒石总有一天会全部消失。你所看到的瞬间,其实便是历史。

最近一次坍塌2005年7月3日。当时一块高达45米大岩石突然崩塌,数秒钟内变成一堆碎石,坍塌碎石仍比海平面高出了10米。当时,一名15岁悉尼男孩和他父母目睹了这一瞬间,并在1分钟之内拍下了两张截然不同的照片——一张9点18分,另一张9点19分,从两张照片上可以看到,一分钟前大岩石还矗立在那里,一分钟后它矮去了三十五米。

航拍的羊群。

下直升机,从前面提到的地下通道过马路,就到达这个巨石上看十二门徒石,看那上面游人不少。

向西逆光的方向。

往回看两个巨石,就是我们第一次下去看到的两个。这两个算不算十二门徒啊,好像没有官方计数。其实无所谓啦,就像中国三六九的数,当个虚数。看着壮观震撼的景色就满足了。

来个特写吧。

离开游客中心几分钟,路边看到一条很小的土路,一时兴起开进去,自驾的优势就是自主嘛。视野突然开阔,到了前面要记住的照片显示的位置。

海水冲刷下,两侧都是悬崖,在高处听着巨响的海浪声,腿都有些软了,女人和孩子就别过来了,确实有些刺激!

边上更近距离看着巨石。

逆光的神秘感就是这样(光圈一定要小啊)

登高来一张纪念!

近距离再来一张。

野路不只是我们,一辆小面包车,一对年轻老外正在烧烤,车上厨具齐全,还有个小餐桌吃饭。不好意思拍人家就拍个车吧。我就喜欢这样玩,看来以后再玩得玩房车了啊,呵。

伦敦桥(London Bridge)

沿路找伦敦桥(London Bridge)也是被风化的巨石,原来岩石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因海浪侵蚀冲刷形成双拱形而得名。1990年1月15日傍晚,与陆地连接圆洞突然塌落,形成现在看到的断桥。当时一段真实的故事,据说断裂时,一对年轻人在桥上拍照,想回去时发现桥已经断裂,无法回去而求救,后由墨尔本派直升机,才把他们救回。

由于我们还是在野路看景,没有到伦敦桥观景台,照片角度不好,继续网上找一张补充一下。

入住 瓦南布尔(Warrnambool)

今天入住瓦南布尔(Warrnambool)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城市,也是大洋路的终点。每年6月-9月都会有南露脊鲸从南极洲洄游到这里的大海嬉戏、产子,可惜现在季节不匹配。 它是1855年由一个小镇慢慢发展成当今的一座有规模的美丽小城。这是我们在Booking上预订的房子,孩子们说能不能多住一天,呵。

坐在阳台喝个啤酒是不是爽歪歪。

又是住两层楼,房间欧式风格。

厨具设备有了,憋了两天吃西餐,今晚麻辣火锅,哈哈。过来的路上有个大超市Coles,火锅底料自带了,原材料、酒水买了,真的可以爽歪歪了,哈。

DAY15--2016年2月11日 周四

返回墨尔本

清晨,今天260公里回墨尔本,全程高速,半天能到。澳大利亚公路可分为M、B、A、C等四大类,其中M类公路类似国内高速公路,但不收费,是真正意义上的Freeway。不过有点不习惯,不是全封闭的,乡村甚至会有平面交叉。A类相当于国内国道,但路况也基本算高速了、B类相当于省道、C类相当于县道。基本只有大城市少数路段会收费。

科拉克小镇(colac)

中途路过一个小镇科拉克(colac),据说这里有维多利亚州最大的自然淡水湖。小镇还比较繁华,商业比较全面。

去看看这个手机店,中国手机只有华为P8,其他一样主要苹果三星

这家店中式炒饭、炒面,汤粉面都有,还可以打包,老板夫妻俩一起动手。一问老板已经在这呆了十多年了。

回到墨尔本

下午进入墨尔本市区,直接开往号称南半球最大的购物中心—Chadstone center。其实只要是澳洲最大,基本就是南半球最大了。建筑面积将近20万平方米,绝大多数的澳洲及世界名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澳洲最大的三家大型百货公司David Jones、Myer、Target及两大超市巨头Woolworths、Coles均在这里驻扎。

本想购物早点结束去企鹅岛就是菲利普岛(Phillip Island),因为晚上有企鹅开放时间。但购物晚了,距离120多公里,回来太晚,只好放弃。我们为了弥补自己,选了这家朋友强烈推荐的意大利餐厅Geppeto,在Burwood区,迪肯大学对面。美妙的晚餐开始了。

店不大,楼上楼下都有位子,我们提前预订的,所以提早将两个小桌专门为我们拼好。没有另外的中国人,一半老年人,也有年轻意大利帅哥,让我想起世界最帅的意大利足球队。这种就餐人员比例,应该印证了这绝对是一家地道的品质不错的餐厅,这一刻我已经满意了。

简单又有情调的布置,有一桌两对六七十岁的老人,一起吃饭,一起谈笑,一起搀扶着走出去,分别上车,这种感觉挺好吧,等我七十岁也再来一次吧,呵。

红白两种酒,店员诚意推荐。摆拍一下。

晚餐确实不错,第一道菜一上来,不爱吃西餐的哥们说如果西餐都有这口味,也可以天天吃了。就是图中左二,各种肉丸烤虾,味道确实赞!然后各种一来就一扫而光的美食,不知道店员怎么看待中国吃货们。最后冰淇淋也超好吃,再要了一份,其实还不够。

澳洲最后一天的晚餐如此美妙,合影祝贺一下!感谢推荐的小李子朋友。

DAY16--2016年2月12日 周五

回程开始

墨尔本机场(Melbourne Airport)

今天回程开始,我们住的酒店离机场很近,在附近加满油,直接到机场停车场找Budget还车,手续简单。新航托运行李单件28公斤,直接托运到北京,我们自己还要在新加坡逗留一晚。墨尔本机场还有一个规定,手提行李不超过7公斤,适当平均分放,再按人头分一下就行了。

机场还有这个,挺潮啊。托运完行李,然后就是免税店购物了,又买一堆东西,还好在悉尼买了一个箱子,这下终于把箱子塞满。其实澳洲物价整体不便宜,所以吸引力不算大。

新加坡逗留一晚

新加坡逗留一晚,吃海鲜,会老同学。住在机场不远的酒店,这是六层天台。准备出发去吃饭。

既然两辆出租车并排停了,互相镜头一下,也算是一种礼仪吗,哈哈。

珍宝海鲜楼(东海岸店)

珍宝海鲜坊Jumbo Seafood,虽然不一定是最好吃,但一定是最火爆的。

就算预订,也是这样的排队等位,服了

只好在边上的海滩拍一下。

江枫渔火不愁眠。。。

终于排上队了,轮着吃吧,不过不如那家老店好吃,人多流水线质量下降不少啊。回酒店会会二十多年的老同学,一聊就后半夜了,又忽悠一个加入微信运动开始健步走的,耶!

DAY17--2016年2月13日 周六

回北京啦

新加坡樟宜机场

早起到机场吃早餐,这个美食街,品种味道超预期了,肉骨茶、酱猪蹄、麻辣牛肉面、飞饼,都不错!

继续空客380飞北京

回到北京,十六天澳洲行(首尾共17天),结束了,完美的行程,完美的配合,完美的心情。

这是大洋路自驾路线图。行程总结:整个澳洲行按日行程16天:北京新加坡布里斯班一晚,布里斯班住三晚、汉密尔顿住三晚、悉尼两晚、堪培拉一晚、墨尔本两晚、大洋路阿波罗湾一晚、大洋路瓦南布尔一晚、墨尔本一晚、新加坡一晚,共16个晚上,回京。

比起前半段行程,一个地方住三天的休闲,后半段自驾更辛苦。而且每天在吃住行及购物上花的心思更多些,换的地方也更多,但正是这种更多样的时空转换,带来了更多的体验,甚至是超预期的感受,这让我们也更了解澳大利亚这个国家,澳洲再见!

出发前预订了莫顿岛、大堡礁白沙滩的浏览项目,凭预订号现场取票。
住宿:住宿15晚,飞机上1晚,前后17天。全部通过Booking 预定。
三天布里斯班:Meriton Aparment (美利通公寓赫歇尔街)   1065
三天汉密尔顿: Frangipani 104 (弗兰吉帕尼104号公寓)    1732
两天悉尼: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Zetland (美利通酒店式公寓 - 泽特兰)   720(这个入住以后发现有点远,可换近的)
一天堪培拉:Pinnacle Apartments (品尼克公寓式酒店)   345
两天墨尔本:Apartments @ Docklands (多克兰斯公寓酒店 )  756
一天大洋路:Apollo Bay Waterfront Motor Inn (阿波罗湾滨海汽车旅馆)   530
一天大洋路:Stonecutters Inn (瓦南布尔的斯通卡特公寓)   350
一天墨尔本:Summer Inn Holiday Apartments (夏季客栈假日公寓 )  355 (机场附近)
一天新加坡:Village Hotel Changi by Far East Hospitality (新加坡悦乐樟宜酒店)  408

第一次写游记,编排可能有不妥,而且为了赶着写完,除了少数拼图,其他照片全是原图,未加精心修饰,以后加油改进!

《带上相机去澳洲(上):布里斯班汉密尔顿

完美结束,期待下一次旅行。

2顶必赞

2016-02-24 08:46

2016-02-24 08:4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24 08:46:04 的回复:

2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2-24 08:52

2016-02-24 09:30

2016-02-24 09:3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4 10:2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9 10:00

22顶
欢迎回访我的“南海岸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5333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