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腿都走细了一圈的北京七天

-木木怡- LV.3
2016-02-24 00:42 335/8
  • 出发时间/2016-01-07

2015年1月某日。在开往北京的火车出发前6小时被放鸽子,计划中的北京行因此推迟了一年。
2016年1月7日,从深圳起飞,到达北京T2航站楼。一样的目的地,不一样的心情。

-----出发前
1、Mark下想去的旅游景点,打印一份地铁图,确定路线,安排每日行程
2、预定青旅、机票
3、打包行李

出发前,跟去过的朋友打听有用信息,她说何必查的那么清楚,走到哪算哪呗。但我的习惯是,除了有靠谱旅伴,不然行程必须安排的清清楚楚。不按照行程走也行,但具体的景点地点等有用信息得查清楚。
所以出发前在查景点上花了较多时间。主要是查景点附近的地铁站,还有路线。

收拾行李的时候还纠结要不要带面膜,最后带了三片,觉得带少了,因为有暖气吹的很干,所以带上各种滋润的面霜护手霜身体乳很有必要。

-----出发
一开始订了傍晚起飞晚上到达的机票时感觉浪费了白天的时间,但晚上到达时从飞机上看到城市夜景时感觉晚上的飞机也不错。为了安全手机关机后没法拍照,有点可惜。

在T2的便利店没有卖交通卡,进到地铁只有售票窗口没关,买了票到东直门地铁站的时候买了交通卡。
在携程上订的青旅在雍和宫附近,为了体验胡同选了这家,但在之后几天没有手机导航就找不到住处的时候深深的后悔了。。。建议还是订个交通方便容易找的住处,不过也可能是我们几个都太路痴(⊙﹏⊙)b

Day1 天安门-故宫-天坛-南锣鼓巷-什刹海-鸟巢水立方

因为其中一位小伙伴临时有事要提前离开,我们调整了行程,在第一二天尽量多去一些地方,所以比较累。

早上先去了故宫,顺便看到了天安门。我们是提前在网上购买了门票,所以只用刷身份证就可以了,速度比较快。进去的时候没有留意到一边的故宫纪念品店,在青旅小伙伴的分享下后面又抽了一天跑过来买东西。里面纪念品有些挺可爱的,作为手信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在这里买了几个书签。还有各种冰箱贴,手机支座,都很可爱~

进故宫前租个讲解器很有必要,没有介绍自己又不了解的话,逛也只是走马观花一样。
看完三大殿之后,我们把东西六宫御花园也走完了,比想象中耗时短,以为走完会很久,但其实并没有。我们是早上大概十点多开始走,下午一两点的时候就看的差不多了,但我们看的比较快,拍照也比较少,而且游客少不拥挤。

御花园很小,一开始以为应该跟公园似的吧,但其实并没有,一些亭台楼阁,一些花草树木,就是各种宫心计美人计设计的场所。

从故宫出来时间还早,要提前离开的小伙伴不想去景山,我们就直接去了天坛。但景山公园看看故宫全貌还是不错的,后面会提到。

建议到天坛公园的时候购买联票,因为著名的几个地方像祈年殿、回音壁这些是另外买票的,所以在买门票的时候一起买了比较方便和划算。
那天北京天气很好,天蓝的让看了照片的朋友问是不是假的。

逛完了联票上的景点,我们就离开了天坛公园,其实天坛公园就跟它名字一样,就是个公园里放了几个景点,景点看完了就没什么好看的了。

然后我们去了南锣鼓巷。北京地铁很奇怪,可换成地铁线的站的出口指示不太明确,明明有个更近的出口可以到达目的地,但是却没有给出指示,给出的反而是个离得较远的出口。

在南锣鼓巷主要就是吃吃吃。
吴裕泰的绿茶甜筒很好吃,绿茶味很浓,而且大冬天的在室外吃冰淇淋没有想象中那样冷的难受。
如意糕不太合我们的口味,被甜的受不了。
冰糖葫芦好吃,不过比前门大街上的贵一半,前门大街的也好吃。在北京吃了好多冰糖葫芦~因为真的好好吃~
文宇奶酪店,味道很淡,感觉一般。
吉事果是跟雪糕一起吃的,雪糕一般,吉事果脆脆的挺好吃,不过小伙伴们觉得一起吃很不错。
晚饭是涮火锅,羊羔肉好吃,但羊肉对我们来说味道就太大了,很骚,觉得自己受不了这种味道的话建议点羊羔肉,味道没那么重。

在南锣鼓巷吃完已经天黑,走到什刹海那边看了看一水的酒吧,但是天冷游客少,也没什么好玩的,我们去了奥体中心看夜晚的鸟巢水立方。

比起白天的样子,晚上灯光笼罩下的鸟巢水立方都好看许多。

Day2 颐和园-圆明园-前门大街

我们在颐和园请了个导游介绍景点,比起自己看,能听到更多不了解的历史。
昆明湖湖水冻成冰,从万寿山上望下去好壮观。

颐和园去圆明园很近,但是圆明园可看的地方很少。
在去圆明园的途中看到一家庆丰包子铺,没有特意去找就出现的感觉太棒,包子味道不错,之后几天在不同的地方也有看到,吃过几家,味道差别不大。
北京第一次看到结冰的湖觉得好惊讶,本来以为来到北京能看到雪,然后发现自己太天真。。。不过看到冰也很高兴~
圆明园里池塘特别多,刚开始看到一个结冰的池塘的时候好惊讶,后面就习惯了。

圆明园逛完之后是下午三点多,跟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大家都不太想逛校园,我们就没去清华北大,从圆明园离开就去了前门大街。
除了吃了比南锣鼓巷便宜的冰糖葫芦之外,也没什么特别的,可去可不去吧。

Day3 慕田峪长城

听了哥哥的推荐,没有去八达岭,选择了慕田峪。
出发前在网上买了门票和摆渡车的票。
因为担心会在长城花很多时间,回来太晚,所以这天起的特别早,我们大概八点多就到了东直门公交枢纽站,搭916快在怀柔北大街下,一下车就有很多私家车司机问你,我跟小伙伴两个人,然后还有同一辆公车的另外三位一起拼车,15一人(更正一下,我们去的时候是5个人,每人20¥,回来的时候是7个人,每人15¥,刚开始写的时候没留意写的是回来的价格),上车后留了司机的电话,回来的时候可以继续搭他的车。

到了之后还在山脚下,做了摆渡车还有好长一段距离才到长城,所以有两种方式上去,一种封闭式的缆车,一种就是一张椅子那样的索道。好像还可以走上去,但我们没走所以不太了解。两种上山方式是两家公司经营的,可以一次买上下的票,也可以上去买一种,下来的时候另外买。
我们是选择坐椅子那种方式上去,然后还买了下来的票,下来的话可以选择同样的方式,也可以坐滑道下来,滑道很有意思,推荐滑道!
两种上山方式到达的点是不一样的,选择索道滑道这种的话走的路会多一点点,但这两种方式上下比较有趣。

下图就是滑道。不过如果遇到排在你前面的人滑的慢的话就没那么有趣了。

北京之前看天气预报,北京未来几天天气都不怎样,但很幸运,那几天天气挺不错的,尤其是前三天,每天都是大蓝天。然后搭飞机走的那天早上就开始雾蒙蒙一片了...

从长城下来后,回到东直门是下午四点多,然后看时间还早就去簋街逛了下,都是大饭馆,一路都有人吆喝,然后看到一家7仔倍感亲切,兴冲冲跑去逛了一圈。
一开始以为簋街是很多小吃集中的,然而并不是这样,随便逛了逛我们就回去了。

Day4 天安门-烟袋斜街-什刹海胡同游-南锣鼓巷

查了前一天的日出时间,提前到了那边,进到广场之前还要安检,所以提前一点去会比较好。

一开始在网上查到说逢1的时候天安门升旗会有乐队,特地选了这天去看升旗,然而并没有看到......那天恰好降温,六点钟走出青旅的时候拿出手机看温度,被-11°惊呆了,南方娃简直要被冻成傻子。
然后我和小伙伴虽然查了时间,但考虑到会不会人很多所以还是特地起早了一点,结果就是到的太早人太少,两个人在凌晨六点的北京被冻成傻子......

但是升旗还是很好看的,伴着日出看着国旗一点点升高,啊~

看完升旗赶紧找了个地方暖和一下,然后在东直门又看到一家庆丰包子铺......

早餐完我们去了烟袋斜街,但是太早,很多店没开。
烟袋斜街很短,很快就走完了,出来就是什刹海。白天的什刹海比晚上安静很多。
看到路边有胡同游观光车,因为地方分散,我们也不认识,就搭了观光车听司机介绍。算是一种比较省力的方式吧。不想走的话推荐这种。

去的那几天恭王府因为整修所以闭馆了,本来是这次最期待的地方,最后只在大门拍了张照片。
有遗憾的旅行才值得回味吗...好吧,只能这样自我安慰一下了。

逛完胡同,我们又去了南锣鼓巷,因为上次去光顾着吃了,这次去想搜寻下明信片。

然后因为实在是室外太冷了,我们买完明信片就滚回青旅去了。
第五天结束。

Day6 国家博物馆-故宫纪念品商店-王府井-东交民巷-景山公园-太古里

国家博物馆要提前预定,进去的安检比较详细。
但是我跟小伙伴对这方面不太感兴趣,所以我们很快逛了一圈就离开了。
离开前看到一楼有邮筒,顺便就把明信片给寄了。

因为在青旅里看到室友在故宫纪念品商店买的书签很喜欢,我跟小伙伴逛完国博后又跑去买了。

买完去了王府井,其实就是保存了较老外墙的各种商场,这里还有小吃集中游客也集中的小吃街,人很多,旅游气息非常浓厚吖。
挤出人群后我们去了东交民巷,但是跟着地图走了半天,只看到一两个特色建筑,不知道是我们没找对地方还是就是这些。

从东交民巷出来,搭公车回到景山公园看日落的故宫。
没赶上北京低价地铁的时候,为了不再去充值,选择了搭公车不搭地铁,然后发现其实公车有时候比地铁方便一点,下车后要走的路程少一点。
但是上下车都要刷卡的规定有点不适应。

景山公园的门票好便宜!我跟小伙伴都惊呆了!用学生证购买只需1¥!
北京旅游有学生证的小伙伴一定要带上!好多景点都用的上!有优惠的感觉真的好酸爽啊哈哈哈。尤其是穷游的小伙伴~

到景山公园的时候已经5点,我跟小伙伴一边念叨着太阳慢点一边用“大长腿”飞奔上景山。
啊,终于赶上了感觉太赞。

看完日落下的故宫后我们去了太古里。

小伙伴不太舒服,我们随便逛了圈就打道回府了。

Day7 798

前几天走的太猛,两个人都累得够呛,所以这天就逛的比较轻松,只安排了一个地方。
从青旅出来为了继续公交省钱,搜了下雍和宫到798的路线,居然很巧的在住处附近的公交站就有直到798的公车,意外之喜太棒了~
在大山夫子南还是大夫山子南中纠结了半天,到达了大山子路口南站下车。。。798的路牌还是很明显的,下车就能看到。

我们在这边看到很多都是游客勿入的工作室,旅游淡季游客真的好少,逛了几家小店后就离开了。
两个完全没有艺术细胞的人还是更喜欢吃吃吃...

最后

期待已久的北京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也许是从小就在课本上电视上看的太多,真的到了著名景点后反而不太兴奋,更像是完成一件计划了的事情。

七天里走过的除了景点更多的是老城区,没有感受到很多北京的都市感,反而很惊讶北京地铁的老旧和公车上还有售票员和人工报站这些很久没见的东西。
也许以后会再去一次,希望下次能多看看新的北京

以为编辑一篇游记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从第一个字开始居然也写了好几个小时,尽管我觉得我已经写的很简单了。出发前通过很多人的分享收集了许多有用的信息,希望我的分享也能帮助到看到这篇游记的你。
2016\2\23

很赞!

2016-02-24 12:2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24 12:25:36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第一次写,谢谢谢谢~~哈哈哈~

2016-02-24 12:2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4 12:46

引用 alice_shu 发表于 2016-02-24 12:46:07 的回复:

回复alice_shu:出发前很兴奋,到了以后反而平静很多,真的像见过很多次一样哈哈,电视书上看到太多吖~但还是值得去看一看哒~在北京听到当地人推荐4月或者11月去,天气比较合适,也还是旅游淡季~

2016-02-24 13:06

2016-02-24 13:58

2016-02-24 15: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9 09:52

引用 popolee 发表于 2016-02-29 09:52:47 的回复:

回复popolee:谢谢谢谢~~哈哈第一次写还担心讲的很不清楚啊~有问题可以问啊~知道的都努力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