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西班牙

clovexue LV.6
2016-02-24 01:01 1058/4

未抵达西班牙前,对这个国家没有太多概念,不懂足球,不会西语,只知道是个热情浪漫的国度,有弗拉明戈,有阿莫多瓦的电影,有美艳的佩内洛普,又让人听到心碎的音乐。

完全没想到,它带来的感受是如此与众不同,充满了未知与探索。

我们在新年的冬天踏上了西班牙的土地,上一次去欧洲是在骄阳似火的大热天,本想着萧瑟的秋冬应该别有风味,结果一到西班牙就开始飘起雨,后面更是降温到冻的不行,有太阳和蓝天的时候才是最最美的。

第一站: 马德里
入住Splendom Suites Gran Via, 市中心的酒店式公寓,装修比较简洁,但周遭一应俱全,去哪里都还算方便。在附近的家乐福买了一大堆吃的,大厨姐姐做了美味的夜宵,满足的入睡啦!

刚开始旅行,有种恍然不知身处何地的感觉,直到清晨推开窗,比起巴黎的窗外破败嘈杂了一点,不过还是很兴奋。

楼下的小咖啡厅,当地人很多

出发去马德里皇宫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

皇宫入口处的国王王后照片,真是太养眼,想起王后曾和布鲁尼一起上台阶的照片,袅娜身姿完胜布鲁尼有么有

小而精致的马德里王宫,里面不让拍照,影响深刻的是,一群乖乖可爱的西班牙小朋友围坐在地上,听讲解员老奶奶叙述王宫装饰的历史,一个个瞪着大眼睛听得可认真了,要是我们小时候也能这样身临其境地学习历史,也不至于只学那么一点皮毛。

离开皇宫,从马约尔广场南面的台阶拾级而下,很容易就能找到大名鼎鼎的吃烤乳猪的餐厅(El Sobrino de Botín),它不仅是海明威在书中大力夸赞的“世界上最好的餐厅之一”,还是1725年开业到现在一直营业的全世界最古老的餐厅——记录这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铜牌就挂在餐厅橱窗里。厚重的木门,精致的石板,满墙满壁的油画和老照片,等餐休息时,我都不敢倚靠在地下室那些石板壁上,如此久远的历史...... 不过Ms. Veronica对于这家的吉尼斯纪录深表疑虑,我们可是从文明古国来的。

正式的第一顿午餐,就着橄榄油和醋的烤的香香的面包,热乎乎的烤蔬菜,然后就如海明威安排的那样,烤乳猪上桌了。我在楼梯角的厨房门口瞥到过那些小猪崽,用橡木炭火烤制许久,怪残忍的...... 但是真是不好意思,外皮酥脆,里面包裹着柔嫩的肉,虽然有点腻,但就着红酒,四个小吃货就差不多分光了。

吃饱喝足,我们居然又去了当地的圣米盖尔市场,那里都是火腿、Tapas小食和酒......然后我们又开始吃了,不过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火腿,满满一大包火腿,大部分都是我吃的......

马德里短暂的停留,吃货一行南下塞维利亚。三小时的火车之旅,是发呆和放空的好时间。

超爱塞维利亚的精品酒店,酒店小哥后来说,我们给他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推荐给其他人,Aguilas, 5, 以后会带着爱人再来一次的。酒店对面的餐厅也不错,橄榄腌制的正和我口味,不咸不淡,Sangria也是这几天喝过最好喝的,关键是不太上脸,其他餐厅的Sangria我喝了两口就要傻笑了。

塞维利亚的魅力是藏在那些弯弯曲曲的小巷中的,夜幕降临,我和Ms. Veronica两个路盲,兜了一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wifi也没电。迷失中误入教堂,居然赶上虔诚的人们正在做弥撒。塞维利亚有大大小小很多座教堂,有的大教堂门口,青年男女坐在台阶上喝啤酒聊天,也是独特的风景。

上图是我中午又从餐厅喝了Sangria出来,我就喝了几口而已......还是法国的Rose度数要淡些。西班牙人两点开始吃午饭,吃到四点多,假装忙碌会,天黑了又有夜生活了,也是够懒散自在。

这家咖啡馆旁,好心领我们回酒店的塞维利亚夫妇,硬是要教我们怎么读这家店名,还有西班牙的简单语法,也是单纯可爱...... 女主说,她17岁学会抽烟,是当时的初恋教的,我的17岁在干嘛,正被初恋督促着好好听课自习呢,乖宝宝一个。

夜未眠,此刻的塞维利亚还在欢腾中,因为第二天就是情人节了,在我第二天清晨醒来,睡不着乱晃的时候,情侣们已经开始在街角拥抱亲亲,享受属于他们的美好的一天。

因为时间短,想去的地方多,我们总是在路上,我喜欢在路上,让身体和心都放松的时间,想念怀念的时间,你看,塞维利亚的天空都流泪了。

可是转眼又会放晴,就像女人的小心思一样。

格拉纳达之前,就有朋友说它有多美好,西班牙诗人也赞誉了:“在世界上没有一件比生在格拉那达当瞎子还要悲哀的事。” 据说夜晚的格拉纳达更美,我们没有体验到,但我们感受到了风雨飘摇中的格拉纳达

风太大 护着裙子就顾不了头发 好容易拍出两张还不错的 居然成为了本次旅行最佳

西班牙的历史中,阿尔罕布拉宫是个特别的存在,参观完再来翻翻它的源头。

“它是来自北非的摩尔人建造的宫殿。摩尔人是阿拉伯人的一支,曾统治整个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葡萄牙所在的西南欧半岛地区)500多年。在其后的基督教光复运动中,信奉伊斯兰教的摩尔人与基督徒们又缠斗了200多年。也就是说,摩尔人在西南欧地区存在了大约800年。阿尔罕布拉宫建造期间是在13、14世纪。实际上那个时期阿拉伯摩尔人已经在整个伊比利亚半岛上失去了其统治地位,各个城邦纷纷被基督徒所光复,只剩下了一个格拉纳达王国,因为臣服于基督教国王费尔南多三世而得以幸存。就是这个偏安一隅、苟延残喘的小小阿拉伯王国,建造了精美无伦的阿尔罕布拉宫。1492年, 阿拉伯在欧洲大地上的最后一位苏丹——格拉纳达王国的君主波伯莱尔走出阿尔罕布拉宫,向西班牙的斐迪南二世国王投降。自此,一段历史结束,一座宫殿荒芜。直到19世纪初,在当时的斐迪南七世国王赞助下,经过漫长的修复,阿尔罕布拉宫才大致恢复了原来的面貌。“

龙达是旅行中额外增加的一站,我总是不按计划出牌,看到朋友圈在龙达的美景,就吵着要去,两个小伙伴响应,大姐姐留守休息。

一路上的美景的确给我们不少惊喜。如梦似幻,跟小说电影情境似的,很适合遐想。

海明威老爷爷又说了,这是一个适合私奔的地方,以后再带爱人来吧,在龙达安静的住上几日。我连想住的地方都选好了,一个安静巷子里的家族酒店。

晚上回塞维利亚看弗拉明戈,作为安达卢西亚的首府,融合了阿拉伯文化的塞维利亚,是所有西班牙元素的发源。弗拉明戈当然必须得在塞维利亚感受。我们去的是酒店帅哥哥推荐的一家,在曲曲折折的一个小巷子里。

弗拉明戈又一次惊艳了我们,它虽然风情万种,但舞者的每一个转身、踏步、拍手,歌者、吉他手嘹亮的嗓音、高亢的情绪,都体现了力量的美,同行的姐姐说,这是吉普赛人在流离失所中,试图摆脱命运的抗争,是绝望又哀伤的,于是用歌声、舞步诉说着一切。

吉他合着击掌的节奏,歌者沙哑苍凉的歌声缓缓响起,似哭泣又似呼喊,似呻吟又似叹息,随着吉他的节奏越来越快,歌声也越来越高亢。他的嗓音很沙哑,但又拼尽全力,仿佛是在用灵魂和生命在歌唱。激情的东西不一定是热烈的、狂野的,忧郁哀伤和热情奔放纠缠交织才更让人惊叹。

我记得阿莫多瓦的《对她说》里,西班牙的歌者唱过一首Cucurrucucu Paloma,当时也感动到不行,西班牙的音乐元素果然是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为了配合弗拉明戈,我还特地穿上红色的裙子,不过好想穿她们的舞裙,很多人都会慕名来塞维利亚学习弗拉明戈,不过我知道我是学不了的,那样的力量迸发,我这小兔子力气怕是无法驾驭。

快离开塞维利亚的那天,阳光特别明媚,穿过公园的片片橘子树,来到西班牙广场。据说“阿拉伯的劳伦斯”、星球大战都在这里拍过。广场的墙壁上有许多美丽的壁龛,每个都代表了西班牙的不同省份,一群群的小孩子追逐吵闹在广场周围,年轻人安静享受着阳光。小孩子们偶尔会围过来,像小鸽子一样咕咕地吵着,问中国姐姐们各种怪问题和做鬼脸。

快结束的时候,我们爬上塞维利亚大教堂的最顶楼,一共有33层,透过顶层的栏杆俯览整个塞维利亚的美景。拜拜塞维利亚,还会再来的。

几天的旅程玩到现在,有点疲惫也想家了,不过还是后悔没多去些南部的小镇,西班牙每个地方的感受都很不一样,这个国家的艺术文化自然风光都很丰富,不知道下一站巴塞罗那会是怎样的情境,当然已经无数人说过它的奇幻和美好了。

我想说,It's a magic world. 还想说,这完全就是高迪老爷爷的城市嘛!所有奇幻的建筑都属于它。圣家堂、巴特罗之家......还有城市里无处不在的高迪元素,蜥蜴、多彩的玻璃,所有浪漫的童话的想象。

另外巴塞罗纳的蓝天实在太美好,我身边的Veronica扎个小辫很像长袜子皮皮有么有。

酒店的对面就是巴特罗之家

圣家堂,由高迪老爷爷设计,尽管教堂还未竣工,但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

又是参观完后做的research: “ 圣家族大教堂由高迪主持工程,融入自己的建筑设计风格、哥特式和新艺术运动的风格进行了建设。高迪将他的晚年投入了教堂的建设,直至73岁去世时,教堂仅完工了不到四分之一。圣家族大教堂共有三个立面:面向东方的“诞生立面”、面向西方的“受难立面”和面向南方还未完工的“荣耀立面”。诞生立面早在已完工,受高迪风格的感染最为直接。受难立面则是按照高迪的设计构想建造的。受难立面的整体特征简朴而饱经风霜,塔顶的十字架上的耶稣受难像形象憔悴。这些饱受争议的设计来自雕塑家约瑟·苏维拉齐斯(Josep Maria Subirachs)。荣耀立面的建造始于2002年,将会是三个立面里最大、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个,主要象征的是耶稣升天。立面同样也会描绘诸如地狱、炼狱等场景,还会包括七宗罪和七美德等元素。“

我们认真看了老爷爷设计的诞生与受难立面,一边听中文讲解,但是我想说,这必须是完全了解宗教的历史,才能真正感受其中的意义所在啊。

教堂周围,很多人拿着小本子在写生,倘若住在巴塞罗那,这无处不在的艺术设计、绝美的建筑元素,会孕育启发多少未来艺术家。所以高迪老爷爷也说了,圣家堂的完整设计也是需要后代来一起完成的。“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

阳光透过圣家堂内部彩绘玻璃窗,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光束,营造出色彩斑斓的神圣世界。高迪老爷爷说:教堂内部的光线并不是完全充满才是最好的,过满或过少都不恰当。对光线的理解也很适用于人生吧。

参观完,我和Veronica下决心要回去好好研究下历史(只是说说),买了可爱的大教堂拼图,美丽的万花筒,给小侄女买的简易绘画本,一到欧洲,我们都成了热爱艺术文化的好孩子。

艺术文化之旅结束了,开始两天逛街、在冬季海边吹风的日子,这才是旅途中最最辛苦的部分......

为了穿这件美美的新斗篷,我从巴塞罗纳一路咳回了上海......

未完待续,期待以后的西班牙南部之旅,必须带着以后的爱人一起!

2016-02-24 13:5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4 17:2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9 11:53

美女几月份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