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咖啡之旅

茗香奕 (中国) LV.13
2016-02-24 01:19 760/28
  • 出发时间/2015-12-27

我一直认为,云南,是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是荡涤心目、禅修灵魂之地。

仰望着镇守山川的千寻塔,经历战乱天灾,依然屹立苍山洱海间,有多少的委屈都化作一泪滴,让它随风飘走吧……

不一样的旅程—云南深度探索

喜欢云南已经很多年了,早在2009年的时候,排除万难,失意的我独自带着三岁的女儿飞到束河呆了一个星期,当时住在朋友经营的一家客栈里,记得叫”村上春墅“,在靠近九鼎龙潭的一条小巷子里,巷子直达半山腰,推门而入,木头的房子,落满地的樱花,碎石子小径,让我觉得人世间的疾苦无非庸人自扰之,改变只需要一点点,就可以放宽心扉~现在在束河或者大研应该有很多那样的民宿了,可以让旅人呆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

云南,很多攻略,很多种玩法,因为我的职业原因,我想介绍大家一种主题玩法——咖啡之旅。可能受众不是很广泛,但是我实在很想分享一些关于一些云南在旅行的风情、景点之外的,更深入云南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的体验。因为,真正的云南当地人民,他们真的很打动我,他们为人真诚,在生活压力没有那么大的情况下,他们的节奏没有那么快,他们的心态没有那么急,他们的精神世界,满足又快乐。

大家对云南耳熟能详的就是普洱茶,最知名的是滇红,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阵地,茶已经成为云南的代名词。而其实在国际上,云南的咖啡和云南的茶是一样有很高声誉的。

我这次的计划是走访云南中线的普洱咖啡庄园,由于咖啡界的朋友对普洱的庄园评价比较高,因为当年雀巢进入中国,就是从普洱选的庄园进行咖啡种植的培训和指导。普洱的生态环境:海拔、温度、湿度、光照度都非常适合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生长。有种植专家的指导,加上当地庄园劳作者的认真学习和感悟,云南的小粒咖啡已经走在了前端。并且已经开始迈向精品咖啡的领域。

我有位澳洲的朋友,他对云南咖啡有很高的评价。在2010年他出差来中国工作,我们一起搭档,我知道他每天早上的espresso是不能没有的,可是他又觉得中国星巴克的价格简直没办法接受,所以只好自己买来机器和咖啡豆,自给自足。我向来喜欢吃甜,咖啡这种东西,我闻闻味道就好了,喝的话,可以把我忽略不计。当时我就知道同事是买云南豆子来喝,我还很惊讶,同事也很惊讶,你们自己的地盘,你都不知道?!我当然不知道,我不知道歪果仁喝咱们云南的咖啡也会赞不绝口,当然我不否认,咖啡这种东西,主观性很强,好不好喝谁说了都不算标准,但是,我还是希望一旦有机会,我要投入地去感受一下享誉海外的国产品!

于是,在2015跨2016的时候,我有时间策划了这次的咖啡之旅。

云南有个地方叫普洱普洱有座咖啡庄园叫做“大象庄园”,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过着平和又快乐的生活。不被外界影响,不被嘈杂蛊惑。认真做着自己能够做的事情。

考虑到我这次的行程要有山路,而且目的地都是比较个性化的,所以我选择了飞昆明,然后从机场提车,租车自驾。价格是五天954元不含油费。车型是标致3008SUV,因为我觉得高车大排量利于爬山和走一些可能会颠簸的路途。事后证明我是对的,云南境内的路弯度都很大,而且走省道或者县道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土路,所以SUV很重要,而且很多沿途的风景非常美,高一些的车视线也非常好。

我第一天的行程是从昆明普洱。长水机场在昆明的北部偏西,所以要跨一下昆明市,就直接按照标识牌,走昆磨高速公路就可以了,基本上是全程高速。注意控制时速,有些地方限速70,还是要注意一下,摄录还蛮厉害的。不过弯路特别多,限速也是有道理的。虽然只有400公里,但是要开上6个多小时,确实是速度提不起来。不过速度起不来就刚好欣赏一下沿途的美景~

云南虽然有海拔,但是昆明普洱段基本上是没有反应的。越往南开,风景越好,气温越舒适,空气越清新,整个心情都好起来,眼睛让心灵变平和

晚上我们到了普洱直接入住了曼城商务宾馆,在市中心,地理位置很好,商业也算繁华,楼下基本可以满足生活需求,宾馆是新建的,条件设施都不错,基本算上三星+标准,住的舒服,大堂有景迈山的古树茶,掌柜的人非常好,可以喝喝茶,买买礼品,花茶普洱不错喝~

据说呢,这个品牌的茶园,是一个台湾人在景迈山的一个山头上包下来做的,我还约定再到普洱就去景迈山拜访一下当地的茶园,了解一下茶文化。之所以对茶感兴趣是因为遇到了一些做茶的朋友,他们的经营理念还有产品本身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在文化素养上撞击了我的灵魂,让我觉得自己目关短浅而且做事情的思路缺少思考维度,总之,和这些朋友学到了很多茶以外的东西,我想应该叫做素养。有道是:景迈山上有茶园,茶园里面有文化,文化吸引众人来,缘何?只因品牌“不得瑟”

哈,言归正传,先让茶凉一凉,且说我的咖啡之旅。这次我选择了距离普洱市区20-30公里处海拔1500m左右的三座庄园,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大象庄园” ”小凹子庄园“ ”曼中田庄园”,之所以选择这三家是因为他们的庄园负责人都是地道的云南普洱人,本本分分,勤勤恳恳,世代为农,钻研农业种植技术,而且当我们第一次通电话以个人爱好者的身份想去拜访,对方不仅没有介意我们的唐突,还很客气地帮我们安排接送的车子,因为庄园的山路会托底,得知我们是租来的车,就让我们到了山脚下换乘庄园的皮卡,不会把我们的车子弄坏。当时就被他们的朴实打动了。第二天一早到大象庄园,因为对普洱的路不是很熟悉,到达集合地点的时候,我们想在街边买早餐,可是道路太拥挤没地方停车,可路越走越远,想想就只好调头,这时候,无论是对面行驶过来的车,还是我后面的跟车,在看到我打双闪紧急应急灯的时候,都在距离两个车身左右的位置停了下来,方便我处理紧急情况,包括自行车,也都停下来等我,我动作麻利地掉个头,不断向两边等候我的人道谢,对方都还以微笑,一切又照常。大家的这种有序礼貌和谦让,让我非常汗颜,我当下就告诉自己要改变自己,就从培养良好的开车习惯开始。

跟我来看咖啡的前世和今生

大象庄园的经营者是陈姐,她家有点不一样,男人在家,女人在外,陈姐经营咖啡庄园的资历不是很深,三年,在这之前,她有自己的餐厅,做的也非常成功,她对咖啡有兴趣也是因为想做一些有新鲜感的事情,这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女强人,热情又好客,让我们参观她的庄园,用不是特别标准的普通话,给我们讲述昨晚野象又来袭击了她的咖啡树。我们都非常喜欢她。

咖啡豆产自于咖啡果,咖啡果来源于咖啡树,所以你看,咖啡豆的身世其实是很神秘的,当你看到这样像樱桃一样的果子时,你会想到这就是咖啡豆的前世吗?

好的咖啡果子非常甜,剖开果实,咖啡豆就藏在里面。

吃了果肉,里面的核,就是咖啡豆最原始的形态。

工人不辞辛苦盯着炎炎的日头,在咖果收获的季节(每年10月-次年3月),每天八小时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咖果采下来之后,庄园还需要做一系列的处理,处理方式不同,出品的咖啡豆口感也不同,但基本上不论哪种方式处理,都先要经过采摘-去壳-分级-晾晒这最基本的环节。

这些是带有果皮的晾晒方式,基本上晾晒方式都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来完成的。

既然说到流程,干脆就把在不同庄园拍到的照片都修一下,这是剥壳处理,大概意思就是把采下来的咖果,以阶梯的形式用强劲的水流冲下来,果肉和果核因为重量不一样就会自动分开,一边是核,一边是果皮。伟大的劳动人民多么的有智慧,用最简单的方式处理看似复杂的工作流程,伟大的哲学家那个谁曾经说过:劳动使人变聪明。哈~

这个是咖啡豆的等级分级处理系统——U型池。剥壳过后的咖啡豆还需要分出等级,“老幼病残”都会被率先清理出系统,随着水流的力量,重量小的咖啡豆就会被淘汰,而剩下的,重量大的,饱满的豆子就是最好的A级豆了,劳动人民多有智慧!请允许我膜拜一会儿~

这就是A级豆了,分级处理过的豆子就需要晾晒了。好的生咖啡豆有小小的判断标准,中间一定有美美的S型曲线,不是大S哦,是小S~

碍于日头晒脸,皮肤有损,和咖农随便聊了几句便回到陈姐的院子里。过一会儿,陈姐说还有一些咖啡的从业者要上来参观一下,让我一起等他们,中午,要给我们露一手,尝尝她的手艺,我实在太惊讶了,这陈姐手脚麻利,带人热情,没想到还是个会做饭的人,想想我自己,上班的时候从来不自己做饭,一口笃定说自己没有时间,其实我知道是我找借口,给我自己的懒惰找借口,而陈姐说,她把给别人做饭当乐趣,她希望有更多更多的人都能尝到她的手艺,当时我才知道,陈姐还经营自己的一家餐厅,当下就决定晚饭去陈姐的餐厅解决,但是陈姐说:你必须跟一会儿来的人商量,可不可以一起吃,否则你就吃不到,我还没有弄懂为什么,同行业的兄弟姐妹们就来了,又是一群年轻人,来自武汉,在澳洲留学,利用假期回来玩耍,顺便研究一下自己喜欢的咖啡这点事,我们参观的时候,拍了张照片,特有感觉,虽然和其中大部分人不联系了,可是照片我收藏了。有”那些年“的感觉喔~

豆子分级处理好了,我们就到陈姐的上级单位,加工厂来参观,豆子加工不是简单的事情,有场地设备和人工,动一次机器如果产量不好,真的是非常伤。

庄园晒豆子的地方让我觉得虽然种植咖啡很辛苦,在国内的关注度以及理解度都不够高,但是能有如此美景相伴,此生还有什么看不开,容不下,解不了的呢。看着这眼前的秀丽,我就想到,人为什么需要出行,到完全陌生的环境去体验从未感受过的风土人情,因为只有越来越多看到这个世界的不同,才能够把心放宽,包容这些不同。曾经看过朋友圈转过的文章,标题还蛮惊悚的《不要再像傻逼一样去旅行》,虽然字里行间也透露着像傻逼一样的用词用句和比喻,哈哈,但是某些论点还是很打动我的。我不希望把自己也变成一个对事物的看法,不是极左就是极右的下定义和下结论,因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存在即是合理的。不管是哪一种旅游方式和状态,都是有理由的,不是说你那种就高级,别人的就傻逼,难道你不知道在你嘴里口口声声指认是傻逼的人的心里,你也一样是个傻逼啊!所以既然大家都是傻逼,大家就都别谦虚了。那个,言归正传,唉,我都忘记了“正传”是写到哪了……

在去曼中田咖啡农场的路上,我们看到很漂亮的民宿餐厅,寒冷的冬天里,我在南方的田地里享受阳光,这种体验,作为北方人的我还是很向往的。

咖啡庄园一般来讲都会在一座山头上,所以除了咖啡本身以外还有很多植物自然地生长,我拍了很多张,都叫不出名字,身为北方人,这一点确实是非常惭愧。

星巴克在中国普洱有一间合作的庄园,叫“曼中田”,因为喜欢星巴克的品牌营销,所以我决定去看一看,本来做足了功课,怕人家不接待,还委托普洱市政府的人开了介绍信,哈哈,可是电话一个打过去,完全没有架子,只是说来了再看看时间能不能排的过来由厂长亲自接待我们。我们简直受宠若惊,直言到不必麻烦领导,我们就简单的参观一下。对云南人民的好感又多了一些些。

咖果的收获季节通常是从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而二月到三月的时候呢,就可以看到美丽的咖啡花,像雪绒花一样的洁白可爱。

咖啡的种植真的特别具有观赏性,不论是咖啡树开花的时候还是结果子的时候,甚至包括处理的时候,都让我觉得很新鲜,很想去体验和参与,而当我看到了这些的时候,我就又很想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也都可以到咖啡的产地来看一看,从趣味性上,互动性上,都完全满足年轻人的探索欲。

在这里,我还必须要分享一下大象庄园的陈姐的私房菜,在普洱的市区,傣菜,要一桌子差不多十个人才可以吃,如果人少是吃不到的哦。

戴上手套直接下手抓着吃就好了,陈姐说了,不要客气,全部吃掉。菜一上来,我都震惊了,味道真是的老好了。特喜欢陈姐,看上去她挺强势的女人,其实她还有颗温柔心,自己做生意风生水起了之后,还收养了一个女娃娃,现在女孩子也长大,出落得漂漂亮亮,希望她能和陈姐一样,做一个为自己而活的女性。有爱自己的老公,让自己立足社会的工作或者事业,不辞辛苦,充实自己。

3月2日,我的云南之行又要启程了,这次过去看看老朋友,也瞧瞧咖啡花开了没有,如果可以,我要去景迈山看看古树茶园,我喜欢云南,不仅因为她秀丽的山川,更是喜欢人文的亲近,在这片最接近天堂的地域,让我活的更真实,更宽敞,更自由……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2-24 15:01

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等品质旅行服务,欢迎加结伴群3928109332

2016-02-24 16:18

哇  写的好  颇有进入感

小纠正  滇红属红茶类
传统中国有6大茶类  历史上把普洱茶归属到黑茶类  近些年茶学界有人逐渐提出来  普洱茶单独归一类  将来国茶也许会有7大类   这个要说具体  不然还是一头雾水  黑茶是发酵完毕再来干燥  而普洱熟茶 是一整套晒青绿茶工艺完成后  再来发酵  普洱生茶在工艺上就是晒青绿茶  而普洱熟茶是把干燥完毕的绿茶拿来再发酵一次  折旧有个问题  龙井能拿来发酵吗  大案是否定的  云茶是大叶种  跟小叶种的绿茶  在内质的含量上不一样  中国茶叶产区画条线  昆明都是被画入江南产区的   你去的普洱  是划到西南产区还是什么  反正不是江南产区   在中国植物越往北走 生长越困难  所以越往北   就是小叶种  假设江苏的茶青长大了再採  就废掉了  反过来就知道云南这个地方太适合各类植物生长  不仅叶子长大  还特别适合来发酵

打住了  茶学这种生物发酵学问太深  我不敢在多讲  要打脸了   也正是因此  云南这些大大小小的茶厂职工素质并不高   所以买熟茶一定要找大厂买  下关 大益 中茶  此类  现在人工后熟这个工艺依然是国家二级机密的  技术含量很高  有人建议把这个技术公开掉  其实以我对小厂技术力量的了解  就算公开了 也改变不了什么  它们顶多就是初制  精制  完了打包上架  拜拜  做不不了更多的事情  虽说云茶在国茶中品质最好  但是育种方面还是闽茶领跑的  台湾方面就更先进  中国整体落后啊  一个斯里拉卡都比不了  主要就是一整套科技方面太落后了  你提到雀巢带来的咖啡产业一整套技术理念 也不是云南当地啡农就嫩轻而易举吸收消化的   但是有总比没有好  我这么看

我不喝咖啡  现在一点都不碰  呵呵  也不大懂  小的的时候虚荣心强  也喝过雀巢啊麦氏啊此类外国厂牌  长大后就真是受不了咖啡那个味了  你别见怪  我就是泡茶  嗜茶者  凡烟酒咖啡之类刺激性强的东西都是避而远之  怪人  但是云南咖啡是小粒种  大粒种是在海南  我有一次在央视农业频道顺了一眼

你是从业者  写出来真心不一般  我期待你赶紧再写后边啊  云茶方面我也略知一二  我不是做茶产业的  几年前的确曾经想迈入茶产业  就做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进去  你有疑惑可以问我   只要我知道

2016-02-24 16:27

期待后续...

2016-02-24 19:44

引用 早春新柳 发表于 2016-02-24 15:01:53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早春新柳:我每天更一点

2016-02-25 00:1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4 16:27:56 的回复:

哇  写的好  颇有进入感

小纠正  滇红属红茶类

回复请我忘记我:

2016-02-25 00:17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24 19:44:29 的回复:

期待后续...

回复DC-MD:好哒!

2016-02-25 00:17

小时候在普洱长大,家前面有两棵咖啡树(也不知是什么品种),常把咖啡豆摘来打弹弓用...听说澜沧古茶在四月份要在景迈山搞50年庆典(其实是建茶厂50年),届时候我倒是想跑去看看...

2016-02-25 01:17

你这个帖子可以发展成一本小书  咖啡的前世今生  现在流行快速读本  而且我觉得要比别人写得好多了  大部头无人问津   才经营三年就有收入了  比种茶来的快多了  难怪啡弄比茶农增长的快

速速再写来

其实我是专门来督察你一下字滴  嘻嘻

2016-02-25 15:01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25 01:17:30 的回复:

回复DC-MD:你听说是四月份吗?我怎么得到消息是三月份?我已经定了3月2号的行程到景迈山……

2016-02-25 17:30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2-25 17:30:13 的贴子:

哦,我记得澜沧古茶的人跟我说是四月份,具体日期还不知道。我们说的是不是同一件事?不管怎样,如果提前到了就先到处逛逛嘛...

2016-02-25 17:43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25 17:43:07 的回复:

回复DC-MD:我到了再确认下,不过你说的那个我很想参加,只是如果真的是四月恩才有,一逛就逛一个月的话,还是有点伤喔,呵呵~

2016-02-25 17:4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9 10:52

100顶

再过一个月就要茶博会了   今年我怕是不去凑热闹了

2016-03-23 23:05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3-23 23:05:37 的回复:

我又刷了一遍  才发现你又更新了

你这个帖子啊  写得简直不要太好

100顶

再过一个月就要茶博会了   今年我怕是不去凑热闹了

回复请我忘记我:嗯,我也去不成了,遗憾遗憾

2016-03-25 17:33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3-25 17:33:03 的贴子:

嗯,我也去不成了,遗憾遗憾

反正一年一次   有空去

我去主要是骗茶喝的干活

2016-03-25 17:3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3-25 17:36:48 的回复:

反正一年一次   有空去

我去主要是骗茶喝的干活

回复请我忘记我:我打算5月份去广州的那个看看

2016-03-25 23:44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03-25 23:44:15 的贴子:

我打算5月份去广州的那个看看

那个是全国性的   此类博览会好处是你能一网打尽  坏处是什么你都别想详细

2016-03-26 00:08

我还从来没参加过,去看看

2016-03-26 00:31

真好,我也想去一趟,请问你是怎么联系到庄园的?

2016-10-01 09:25

麻烦可以告诉我怎么联系的咖啡庄园么,我也好想去

2016-10-01 09:26

引用 愿得一心人& 发表于 2016-10-01 09:26:08 的回复:

回复愿得一心人&:我们是朋友介绍过去的。

2016-10-01 10:05

我们几个朋友也特别想去,打算这几天过去呢

2016-10-01 10:06

引用 愿得一心人& 发表于 2016-10-01 10:06:16 的回复:

回复愿得一心人&:喔现在不行,不是产季,庄园没在开放的。要11月以后。

2016-10-01 10:07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10-01 10:07:41 的回复:

喔现在不行,不是产季,庄园没在开放的。要11月以后。

回复茗香奕:那个时候可以随便看么?

2016-10-01 10:08

引用 愿得一心人& 发表于 2016-10-01 10:08:05 的回复:

那个时候可以随便看么?

回复愿得一心人&:是咖啡行业的人一般才会接待的。

2016-10-01 10:17

引用 茗香奕 发表于 2016-10-01 10:17:55 的回复:

是咖啡行业的人一般才会接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