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四国任意游

hedy67 (惠州) LV.6
2016-02-24 03:00 5043/9
  • 出发时间/2015-06-19

北欧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一个并不在我近年出游计划行程中的角落。

特别是芬兰,一个我从来没有意识要前往的国家。由于身边有不少的亲戚朋友都在芬兰工作甚至已定居,在他们的口中并未曾得到过芬兰除了圣诞老人外还有其它值得游玩的价值,所以在2015年5月底兄弟召集前往,起初因没有兴趣而拒绝。最后,在我的建议下大家决定下决定简游北欧,主游芬兰挪威二国,其它待定……。

待定,意味着这将是一个没有目的地的行程。

6月初我们向芬兰领事馆办理了申根签证申请。

6月15日得知签证下来后马上叫旅行社的朋友帮我们订了6月19日的机票,来回票价约7000多一点。

6月19日我们一同四人,就带着一、二句“Hi!”、“Hello!” 和满口的客家话出发北欧,对!啊猪还会一句“Can you a picture taken with me!”。没有计划,没有行程目的地,没有预订飞机、酒店、车船,完全随心所欲。就这样,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啦……!

行程路线回放:
第一天:香港出发(上午芬航班机),飞行1时间10:30分,到达芬兰芬兰时间下午2点。达到后先到赫尔辛基市中心(大教常、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广场、火车头)——坦佩雷。(住:坦佩雷
第二天:坦佩雷自驾游城)。(住:坦佩雷
第三天:坦佩雷,上午往北部方向去,但在三分之一路程返回,决定下午座轮船到爱沙尼亚。(住:塔林
第四天:塔林,深度游塔林老城(王宫);(住:塔林
第五天:塔林——芬兰,上午返回芬兰,下午赫尔辛基芬兰堡)——坦佩雷;(住:坦佩雷
第六天:坦佩雷——图尔库——赫尔辛基。(住:赫尔辛基
第七天:赫尔辛基——傍晚飞瑞典;[住:斯德哥尔摩(王宫)]
第八天:瑞典斯德哥尔摩)王宫深度游;[住:斯德哥尔摩(王宫)]
第九天:斯德哥尔摩中午乘火车(约8个小时)——挪威(澳斯陆)。(住:澳斯陆火车站傍)
第十天:澳斯陆中午乘火车(约7小时游全球最美铁路)——卑尔根。(住:卑尔根
第十一天:深度游卑尔根。(住:卑尔根
第十二天:卑尔根(中午租车自驾E16公路)——沃斯——弗洛姆。(住:弗洛姆
第十三天:弗洛姆自驾游哈当厄峡湾(沃斯——于尔维克——埃德——努尔黑姆松),晚退车。(住:卑尔根机场)
第十四天:卑尔根(飞)——澳斯陆(转飞)——赫尔辛基——坦佩雷(寻找最古老的桑拿馆)。(住:坦佩雷
第十五天:赫尔辛基——香港,结束北欧之旅。

虽然此行与极光、圣诞老人无缘,但也有许许多多直得的回忆。

北欧多程的机票均在去哪儿网站预订、酒店均在艺龙网预订。

关于申根签证:
申根,对于多人来说完全不了解是什么。是指根据申根协议而签发的签证。据此协议,任何一个申根成员国签发的签证,在所有其他成员国也被视作有效,而无需另外申请签证。(即只要取得申根成员国的签证,就可以无用其它成员国的签订都可以前往各个成员国)。
目前加入了申根协议的国家大概有: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捷克瑞士荷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冰岛卢森堡挪威葡萄牙瑞典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列支敦士登等等。
因我们在芬兰在朋友,为了有利于签证,这一次我们选择了探亲签证。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了签证。签证费约1300元。

关于租车
由于北欧打的非常之贵,本人建议租车,不但省钱又方便,比如我们在瑞典从中央火车站到王宫不到1公里路程打的就用了130元瑞克。
中国游客欧洲国家都给邓便利,在入境的六个月内(好象是)给予租车自驾的便利,但一般有两种条件:1、须在将国内驾驶证翻译成英文并办理公证书;2、办理国际驾驶证。听说有些租车公司还不须要。但我觉得还是办了公证为好。最好在出游前查清租车公司的租车要求。
租车是在蚂蜂窝预订的。北欧在机场、火车站以及市中心都有很多租车公司,但直接到现场租车,除非运气很好,一般是没有现现车的,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确保准时用车。一般一辆旅行版车一天在100欧币左右,担车时油是满的,还车时也要求满油还车欧洲的小车一般使用柴油车的油耗都很小。我们租了一台大众帕沙特(980元/天,挪威元朗),二天走了约1000公里,只用了半箱油约20欧币。

关于信用卡:
信用卡使用提醒:出发前准备好信用卡,并应当先与信用卡中心联系告知出游的国家和大约期间,避免因突然在境外消费,信用卡中心为确保您的资金安全会冻结账户,而导致无法使用信用卡。本人出游时虽与信用卡中心联系,但由于使用频率过高仍然被冻结了账户,发现情况应当立即与银很联系,以免带来不便。

关于币种:
北欧不是全部国家都通用欧币的,我们在去过的几个国家就都不一样,其中芬兰爱沙尼亚通用欧元,但瑞典是用瑞典克朗,挪威挪威克朗。不过放心各城市都有很多货币的兑换点。
1元人民币兑瑞克和挪威克约1.3元左右。

香港出发

在1万多米的高空上人们依然记得喂猪。对于没有座过飞机的啊猪来说,他认为机餐很好吃。的确国际航班的比国内的好多了。

第一站 芬兰

Helsinki——芬兰首都,这是我们的首站,也是离开北欧的回程站。香港出发,须经过10小时的飞行我们降落在赫尔辛基万塔机场。

芬兰最佳旅游时间:5-9月

芬兰工作的好友,啊猪的弟弟一早就在机场等待着我们。很高兴,我们与军少见面了,这也是啊猪兄弟在他国团聚感人时刻。这一程啊军在芬兰少不了做我们导游了。

Helsinki 这是一座古典美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美丽洁净的港口城市,在大海的衬托下,无论是夏日海碧天蓝,还是冬季流水遍浮,因被波罗的海拥抱,被世人赞美为“波罗的海的女儿”。

踏足芬兰,走出万塔机场,我们即奔向首都Helsinki,去探望那传说中“波罗的海的女儿”。

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市中心“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在赫尔辛基市中心Unioninkatu街和Esplanadi街的交叉路口)

啊猪北欧之旅的目的——与美女合照,就这样开始了。
第一张,在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广场码头。

目睹了“波罗的海的女儿”美貌后,由于我们碰巧遇上芬兰的仲夏节,赫尔辛基仿似一座空城,根本无法找到营业的餐馆,因此,只能乘座着啊军的豪车,如同火车般飞驰赶去啊军在Tampere(坦佩雷)的家填肚子。

在这里,古老的火车头只能放在加油站摆设。

海鲜火锅是我们在芬兰的第一餐。

芬兰的夏季——一个真正的不夜之城。

这一晚长居中国南方的我完全无法适应,根本难于入睡,同时令人讨厌的那中国打来的电话,半夜里总响个不停。无语晚上的北欧中国正是白天工作时间。因此建议前往欧洲游玩的国人在晚上最好调震音。

芬兰一个及佳的自然国家,营造了人与运物同居一片大地,在坦佩雷第二天清晨我便发现了门前几个迎接我们的小可爱。

感受异国他乡与亲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这种淡淡的惆怅与浓浓的相思,我想他们之间已辗转了数年,尽管,当今社会的通讯和信息网络的发达,让我们感到距离并不那么遥远,每隔几天,他们都会在通话、聊天、视频。但是,对他们的思念情感一点儿也没有减轻。我想,大概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血浓于水的亲情吧。

1米8

坦佩雷——让我们感受到有万湖国之称的芬兰之美。

芬兰街边美食。

第二次

这是第二次向芬兰靓妹请求合照。

小学时书本中认识的波罗的海,从没想过,这一天我会亲临其中,畅游一把,并将蹬陆芬兰堡。

芬兰堡——芬兰堡并不是一个城堡,而是海外的一串小岛,是目前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海防军事要塞之一,,现是芬兰最重要的著名景点。岛上环境非常之美。现进岛不需要门票,只须要在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广场座船去即可,航程约15分钟,途中风光特美。

第三次 与芬兰美女合照,猪你行,连推着小孩的妇女都不放过。

自己想像,男人有多苦!!!!

出发寻找在芬兰工作的故人——“泉叔公”。

桃园酒家是惠州人在芬兰的骄傲。

途中的小乡村,一个字美。

第二站 爱沙尼亚——塔林

在啊的建议下我们决定第二站将前往与芬兰对海相望的爱沙尼亚,早止从赫尔辛基卡塔亚诺码头乘渡轮前往爱沙尼亚塔林

塔林——爱沙尼亚的首都,一个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国家。

经查阅相关旅游资料了解,塔林爱沙尼亚首都、最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塔林位于爱西北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历史上曾一度是连接中、东欧和南、北欧的交通要冲,是波罗的海沿岸重要的商港、工业中心和旅游胜地。有建于十三至十四世纪的城堡、教堂等古迹。

塔林历史中心最引以自豪的是展现给人们的绚丽多彩的公共建筑,特别是那些教堂,以及那些商店的室内结构。塔林的大教堂尽管经过了不断的改建,还是保留了其哥特式风格。尽管这些建筑遭受了火与战争的劫掠,却仍保持了它们卓越的风采。塔林保留了表明其政治经济历史的最显著的特征,它是北欧中世纪商业城市的值得注意的并相当完善的典范。

塔林三面环水,风景秀丽古朴,是北欧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外貌和格调的城市。

第四次
这应当算是啊猪在这一行程中找到的第四次与其同类美女合照,其美,也许只有同类才清楚了。

塔林老城区,除了城堡、教堂等古迹外,在老城区的街区中也非常有特色。那精美的北欧手工艺品,更是爱沙尼亚的文化象征,还有各商家很多在店门都摆放有各式可爱的木偶,营造出欧洲特有的轻漫的生活节奏气氛。

塔林的老城,除了那精美动人的手工艺术品外,守门木偶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在这很多餐厅和工艺品商家都会在店门口摆放一个与真人大小的木偶卡通人物,以迎接重尊贵的客人。这也是塔林的一大特色。

塔林老城商业区内的后院处,我们发现了一家挂在高高的古老城墙上峰的咖啡店,这店真让人难于想像老板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开设在这,也许是那跳墙的瞬间。
险峻风格令所有游人都迫不及攀蹬上去,喝上一杯惊心胆迫的咖啡

要这里有不敢动的感觉。

第五张 美女合照。

第六张  买东西是故意的。

第七张

真没想到一句Can you a picture taken with me!两个美丽的爱沙尼亚少女就这样,被啊猪……。

别多想,只是左拥右抱收纳想片中而已。

800多元一份的牛扒,吃过不饱也不敢再点的扒。

离开时在码头,自己傻呼呼的跑去座热汽球。
竟然是两次,第两次新哥也不吸引了,更傻。

游完塔林,我们乘渡轮回到芬兰赫尔辛基,前往芬兰北部的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路途中经向多位在芬兰工作的同胞了解,此时圣诞老人村并不是旅游时节,因此从新规划行程,经商量我们确定先飞往斯德哥尔摩,再往挪威

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只须1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晚上10点多我们到达瑞典——斯德哥尔摩

第四站 瑞典

瑞典——我们这一程只是前往挪威路过的必经之地,因此我们只游了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位于瑞典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

斯德哥尔摩既有典雅、古香古色的风貌,又有现代化城市的繁荣。在老城区,那里有金碧辉煌的宫殿、气势不凡的教堂和高耸入云的尖塔,而狭窄的大街小巷显示出中世纪的街道风采。

瑞典王宫建于公元17世纪,为一座方形小城堡。王宫正面大门前,两只张牙舞爪的石狮子分立两旁,门口站着数名头戴一尺多高的红缨军帽、身穿中世纪军服的卫兵,显得威严逼人。每天中午时分,卫兵们要举行隆重的换岗仪式。游人可以购买一张门票,通过岗哨进入宫内,参观历代瑞典国王遗存的金银珠宝和各种精美的器皿,观赏宫内琳琅满目的壁画。

因此,我们选择高调地住玩在斯德哥尔摩老城的瑞典王宫内。

瑞典的尴尬。

到了瑞典,由于是晚上11点,在机场只能乘座火车或的士前往10多公里的王宫,我们选择了火车,但由于我们没有一人懂瑞典语,用英语!也只怪太烂了,无法购到目的地的火车票,晕!几人只能傻傻的站着等待求助。

幸好,不久遇到有熟悉这里的华人,只能求于他们。完成购票!此时,大家再次提出回国后必须恶补英语。

座着火车,我们来到了瑞典王宫,并入住了一家在王宫理的博物馆式酒店“汉密尔顿女士酒店(Lady Hamilton Hotel),这家迷人的酒店坐落于一座被列为文物保护的15世纪建筑内,紧邻斯德哥尔摩老城的王宫( Royal Palace),距离 Gamla Stan地铁站只有400米。 Collector’酒店的所有客房都配有迷你吧、有线电视和配有环保洗浴用品的私人浴室。大部分客房都装饰着古画、古董家具和水晶吊灯,更具非常浓厚的艺术和历史氛围。所以入住的同胞们在注意护酒店每一样摆设物品,都是古董。

汉密尔顿女士酒店为保留传统的风格,至今客房仍使用原始的钥匙。

这个挂钟中产于1818年的产品,至今已有197年的历史。古董啊!

世界闻名的瑞典中央火车站,该火车站,建于1867年,1871年完工,瑞典中央火车站是瑞典北欧最大的火车站,至今已运行了144年。该火车站的大堂十分气派。

在老城区内你会看到各种形态的行为艺术者,营造出浓厚的北欧艺术氛围。

北欧和们这一行,吃得最多的就是雪羔,去到那都有,非常好吃。到了北欧这应该是必吃的东西。

洋人中的中国风格,油灯

欧洲不得不去的酒吧。
北欧人 工作以外的消遣方式主要有二种:一是桑拿;二是泡吧,因此酒吧在北欧特别的多,无讼是白天还是晚上,酒吧的人不会减少。在瑞典,我们去光顾了酒吧!这里的酒吧的气氛与我们国内的不同,没有那强烈的音响和奔放热舞,均以演绎轻音乐和简便餐品为主,是典形的休闲的好去处。

瑞典的消费一个字,高,一个汉堡119瑞克(人民币约91元),M记的白开水15元瑞克。像我们底薪阶段层真不敢消费。所以我们只停留了三天二夜就往心中的森林去了。

瑞典一个让年轻艺术家们都向往国家,在这让我感受更多的除了丰富的艺术历史文化外,还有那昴贵的消费。第二天我们决定在第三天清晨离开,前往那心目中传说的森林——挪威森林。

北欧之旅之前我们已使用了飞机、轮船、汽车,这一程为体验不同的国度,我们选择了火车,从瑞典斯德哥尔摩挪威奥斯陆,长达7小时的车程,并将穿越国度。

一程虽然车程时间很长,但在车窗中都不断出现不同的欧洲风情的美丽画面,每一个角落随手一拍都是一张现实的油彩画面。

第四站 挪威

挪威全称挪威王国,意为“通住北方之路”,领土南北狭长,沿海岛屿很多,又称“万岛之国”。 海岸线极其蜿蜒曲折,构成了挪威特有的峡湾景色。这里有美丽的罗弗敦群岛,神奇的北极光,壮观的约斯特谷冰原,还能体验午夜阳光,这里是理想的滑雪、徒步和垂钓的圣地!

最佳旅游时间:5—9月

梦想中的旅游天堂,这一程北欧之旅,也正是冲着挪威而来。挪威的雪山、湖迫在美的让人心醉的同时,确实让人感觉到上地特别偏爱这块地方。

说起挪威身边的朋友都会与《挪威的森森》牵连在一起,这是不是说明挪威的森林特别的多?其实两者并没有半点的关系。

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所著的一部长篇爱情小说。故事讲述主角纠缠在情绪不稳定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小林绿子之间,展开了自我成长的旅程。书面《挪威的森林》是作家在听到甲壳虫乐队唱出的曲子《Norwegian Wood》后,该曲子给了作者很大的灵感。那是一种微妙的,无以名之的感受。所以村上春树就以《挪威的森林》为书名写了这本青春恋爱小说。

由于早间的原因我们只选择,将深度游挪威卑尔根寻找美味的正宗挪威三文鱼。

下午,我们到达挪威奥斯陆挪威首都。为了方更下一程我位住在火车站旁的酒店。基于时间有限,入住酒店后,我们立即对奥斯陆展开了全城搜索。经过一个下午的游揽,大家似乎对挪威大跌眼镜了。除了那皇宫,奥斯陆并没有想像中的美,因此我们决定起程往下走,下一站卑尔根

奥斯陆虽然没有看到那梦想中的三文鱼,但直得推荐的是在酒店门口的一家餐厅吃到的比萨

这家酒店是凯富中央大酒店(Comfort Hotel Grand Central),就在走出火车站的右边,酒店的早餐也是安排在门口的餐厅,早餐是房间配送的,在北欧这几天来最丰富的一个早餐,品种也特别多。这里的餐品也非常不错,比萨有四十寸大,一口不留全被灭了,是我吃过的比萨中自认为最好吃的一次。非常直得推荐。

挪威皇宫

那是极光吗?也许可以当作……是

欧洲,对于网络,其实欧洲国家都是非常重视旅游业发展的,所以大部分的电信公司都会推出一些短期的免费上网卡。比如我们在挪威就发现NetCom电信公司就推出有三天免费试用4G欧洲区域的上网服务。事后经了解其实每个国家都有,只是我们的功课没有做足罢了。

小技巧:如果多人同行可以先按排一人申请免费网卡,然后开启热点共用,数据用完后,再安排另一人去申请,这样整个旅游期间都可能享受免费网络数据了。

第五站 挪威卑尔根(西海岸最大最美的港都)

下一站,卑尔根挪威的第二大城市,被誉为“西海岸最大最美的港都”。坐落在挪威西海岸陡峭的峡湾线上,倚着港湾和七座山头,市区频临碧湾,是一座风光明媚的港湾之城。

除此之外,从奥斯陆前往卑尔根的火车线路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铁路沿线。1909年11月27日,由挪威国王Haakon亲自主持开幕式建设,建造这条铁路的难度极大。这条线路是挪威风景最美丽的一条铁路线,这段铁路夜间行驶8小时,白天行驶7小时。

因此我们蹈上了7小时美丽的火车之路,去寻找那挪威三文鱼。

相机准备就绪,准备抓拍车窗的每一处风光。

农场小屋、雪山和湖迫,构造了一幅幅美丽的欧式油彩画,风光无限,应有尽有。

陡峭的峡湾和依山靠水的乡村构造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到达卑尔根,已是晚上10:30,只能在火车站的便利店吃上我们在卑尔根的第一餐——小吃。

走出火车站,眼前一亮,卑尔根已是华灯齐上,一片璀璨。坐落在水中的港口城市,船舶、房屋灯光在水中辉映成片,辉煌而不浮华。如是我在办理完酒店入住后,便等不及待的把老猪叫上先到鱼市场码头欣赏那华丽的港都。

美丽的港湾夜景。

卑尔根我们入住的是林第一酒店 (First Hotel Marin),该酒店离港湾、鱼市场只有100多米距离,在布吕根的旁边。直得推荐的是,房费并非很贵 约1 间1200元,房间非常宽敞我们订的是双人双床房,房间可能有60平方宽,并且有房中房主房很大,房内的小房也很不错均各有二张床,按这样的规格我们一委五人只要订一间完全够住,而且酒店设施非常豪华,早餐也很不错。有机会一定再次住这。

卑尔根鱼市场,开始了我们的北欧最终任务,吃尽美味海鲜。
在鱼市场各种海鲜应有尽有:三文鱼已不在话下,在鱼市场,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在这里机本每个鱼档都有一个华人留学生在这里兼职。鱼市场已经不是传统的海产交易市场了,而经营模式相当于我们国内的美食街,海鲜都是加工好直接就可以现场吃。不过这里的海鲜都特别贵,基本上每样产品都在挪威币600元/公斤以上(相当于人民币550元)。不过万里迢迢来到这我们必须大吃一顿,因此杀戒起动了……

挪威三文鱼的主要吃法不是棘身,而是用香草烟熏,味道??反正我不喜欢。

这不是牛扒,而是鲸鱼肉,肉质好极了。

闻名的美丽布吕根木屋。

这是费罗伊恩山,是卑尔根的制高点,在这可以目睹卑尔根的全景,听说夜更是迷人,遗憾的是晚上没有去。

这也许算是挪威的森林了。

在我的镜头下啊猪突然长高了不少。

第二天   我们决定租车自驾弗洛姆和哈当厄峡湾。

欧洲中国人的驾驶证只要经过公证翻译后可以在指定的租车公司租车使用,注意有些租车公司是要求国际驾照的,要选择租车时要注意看要求,我们是通过蚂蜂窝网站的平台在租租车网当天订的一台车,每天900多元。

自驾行程,在网上参考了相关资料后,根据卫星地图在卑尔根的周边设定了如下路线:
第一天,从卑尔根延E16公路经Vossevangen(沃斯)到美丽的Flam小镇,在Flam住一晚,
第二天,返道走E16在沃斯转13号公路去哈当厄峡湾经Ulvik——Eide——Kvanndal——Norheimsund —— Tysse到Kokstad小镇住。
整个行程车辆用了不足一箱油,由于车辆是柴油版,所以特别省油(欧洲的车辆机本都是柴油车)。
第三天乘飞机反回芬兰

途经斯塔因斯达尔思大瀑布

这一顿在途中的加油站吃了一个昂贵的午餐,五人每人一根热狗加一杯杯面一共就用了800多元。

在美丽的弗洛姆小镇,我们住上豪宅。

在烟雨笼罩下的于尔维克(Ulvik)小镇,有着不一般的意境。

途经厄于斯特瑟小镇,休息喝杯咖啡!环境非常舒服。

沃斯小镇。

诺欠哈依姆林小镇是最为美丽的乡村,其中周边还有一个美丽壮观的斯塔因斯达尔思大瀑布。

第六站 芬兰

北欧无意无计划的自由之旅,机本结束,我们从挪威卑尔根回到了芬兰,在十多天的行程中,确实也已疲累了,最后一个任务就是在坦佩雷寻找最芬兰最有特色最古老,最原始的桑拿。

芬兰是桑拿浴的发源地,这个令人舒筋活络的风俗,最早起源于芬兰的乌戈尔族。“桑拿”的原意是指“一个没有窗子的小木屋”,最初的小木屋,不仅没有窗户,甚至连烟囱也没有,浓烟把屋子熏得油黑,因而,那时的桑拿就叫“烟桑拿”。后来,一些富有革新精神的人安装了烟囱,桑拿从此也就有了新颜面。

我早就知道桑拿在芬兰的历史,但问了居住在芬兰10多年的啊军,他却说不知道!晕!!!

看来得靠自己在网上查到了一家在坦佩雷 Bath House and Beach Rauhaniementie 23b,的 KANSANKYLPYLA Sanua,查到相关信息后,为了去参观最好的桑拿,并尽情享受消除旅途的劳累,我们进入了原始森林,冒着熊出没的风险,不继寻找,最后终于早到了……

一路走来风景太美了!!那蓝天,那白云。

桑拿完后,我们直接到市场去买那活生生的三文鱼,在芬兰三文鱼也非常出名而且比挪威在便宜很多,一条约八斤才20欧元左右。回到啊军家,继续享受那美味的新鲜三文鱼。

这一次无计划,无方向的旅行,这才是自游行。

北欧,我还会回来的……!

首行结束了,没有极光,没有遗憾,留下的却是再游的希望。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4 10:26

2016-02-24 10:49

好利害。不做功课,英文很烂也可以出去玩。

2016-02-24 11:52

2016-02-24 12:51

2016-02-24 13:57

引用 发表于 2016-02-24 12:04:08 的回复:

帮顶,几个亲友一起很惬意的说。看照片感觉那边空气好好啊。楼主加个微信“xingzoudejiaoyin”吧,想进一步了解北欧风土人情

回复:您好!北欧真的是很不错的地方,老天爷也特别关照这一块土地,让那里有那么多美景。游记还有很多没有完善的地方,我会完善。

2016-02-25 00:29

引用 wsy83 发表于 2016-02-24 10:26:1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wsy83:祝一路顺风,

2016-02-25 00:3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