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挠之厦门福州行------2016年寒假亲子行

深岚瑟 (大连) LV.14
2016-02-24 10:47 1665/8

关于此行

这个寒假,早早就打算好了要去杭州的,结果一场罕见的低温雨雪天气,在临行前的最后一天粉碎了杭州之行,定好的机票酒店不得已全部取消,因为一个人带着孩子出行,我不能大无畏的往前冲,或许冥冥中计划的杭州之行真的注定去不成,虽然计划的早,但是真的在要走的前一天,我都没收拾好行李。但是真的是不甘心,于是想着是不是春节过后继续走杭州,但忽然发现了海航飞福州的特价机票,再看时间,刚刚好,就这样,这个冬天我和女儿的亲子行目的地,就确定在了厦门,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慢节奏城市里。其实春节前还是在犹豫的,虽然锁定了目标,但因为有杭州的惨痛挫败,还是没有把机票拿下,直到距离春节就剩3天了,发现机票所剩无几,这才心一横,拿下。之后就是酒店,说酒店不准确,除了福州厦门就是民宿客栈实际上,因为习惯了早作打算,这才时间略显匆忙的情况下,根据朋友的推荐,各种权衡考量,住宿在春节前锁定,节后付款搞定。就这样,这才开启了百折不挠的厦门福州之行。

关于行程和住宿

18日傍晚启程;22日上午返程;合计4白4夜:
18日夜:飞福州;宿福州福州世纪商务酒店
19日上午:福州三坊七巷;中午,福州站到厦门站;下午厦门站到鼓浪屿;宿鼓浪屿厦门鼓浪屿加州别院
20日上午:漫步鼓浪屿;中午,鼓浪屿厦门;下午中山路步行街;宿厦门曾厝垵:厦门花语庭精品客栈曾厝垵店
21日上午:厦门大学;下午:海滨漫步;宿同20日;
22日上午返程。

关于费用

因为杂项太多,在此只提供部分路程和住宿的费用参考(以下费用均为1大人+1小孩)。
大交通:

福州世纪商务酒店(1晚):¥127
厦门鼓浪屿加州别院(1晚):400
厦门花语庭精品客栈曾厝垵店(2晚):435

第一天:大连-福州

2月18日傍晚,大连福州,衡量了一下,一方面直飞厦门费用高,飞行时间长,再者朋友推荐我去看看福州的三坊七巷,所以在权衡之后,这次以厦门为重点的行程,从飞福州开始。海南航空的晚班机,赞一下,准点不说还提前到了,飞机餐也令小妞很满意,所以到达福州后根本没考虑夜宵,饱饱的。因为到达福州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机场大巴到市区大概40分钟,所以就在机场大巴重点的阿波罗酒店附近,选了家商务酒店,福州世纪商务酒店,位置方便,下车就是。酒店条件不错,100出头的价位也是超值的。此夜宿福州

第二天:福州三坊七巷—厦门—鼓浪屿

2月19日,因为福州不是此行的中心,只是过站,所以只给福州留了一上午的时间,小妞没有因为晚班机赖床,因为她怕耽误酒店的早餐,嘿嘿。其实在我看来是没多大兴趣的,不过出门之前让她吃饱的话,估计动力更足一些,实践证明,这酒店的早餐还是不靠谱的。为了节省时间,来回全程打车,9点之前的三坊七巷,游人不多,伴着下过雨潮湿的路面,走起来还是很有感觉的。因为时间还早,所以开门的店面不多,随便选了家小店买了几样有福之州的纪念,给朋友写了明信片寄出。中途发现一家老字号的永和鱼丸店,自然要尝尝的,也算补补早餐的遗憾,感觉鱼丸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因为担心吃不惯味道,所以只买了一碗,也算明智了,因为小妞对有馅儿的鱼丸不感冒,而我又不吃肉馅,于是只好各自分工把这碗鱼丸消灭了。小街上的商业气息很重,不乏常见的星巴克,还有哈根达斯呢,在这种有历史的老街上开店,特别的建筑也令这些时尚气息的店别有滋味吧。因为时间有限,真是没有太仔细的去走走这些古老的坊巷,还是有些遗憾的,不过既然是过站,就有下一次专心游的机会,此行的福州基本告一段落了。

到厦门的车很方便,选择了中午的动车,2个多小时的车程和小妞买了一等座,因为跟二等相差几块钱的事,必须让自己舒服些,这一点也得到了小妞的认可,对我表示了赞扬。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动车,买了福州站到厦门站的,大多数都是到厦门北站的,但是北站到市区时间不短,所以考虑路上公交不如动车来的方便,于是虽然表面看到厦门站比厦门北站的动车时间长,但是按照我的路线还是选择厦门站更妥当。午饭在车上简单吃了些熟食,2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到站直奔出租车换乘点,因为提前微信预定了厦门鼓浪屿的船票,所以下车直接去码头。再次说明一下,现在微信订鼓浪屿的船票很方便,而且直接身份证在码头刷一下就可以了,因为小妞木有身份证,所以带着户口本到窗口打印乘船凭证也没问题,而且票是往返的,不用买两次也很给力,去程时间自选,回来的时候更是随你心情,赶上那班船就坐哪班。因为是周五了,感觉乘船的人很多,都是周末会更多,所以才让决定到达厦门就直接奔赴鼓浪屿。船是2层的,大多数人喜欢去上层看风景,10分钟的航程吧感觉,有可以坐的地方,不过好多人为了看风景拍照,都会站在船舷边,因为航程短,也不会觉得累。我们买的是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的票,因为之前定好的客栈就在三丘田码头周边吧,到达鼓浪屿三丘田的时候,是下午4点的样子吧,那时候是从鼓浪屿返回的高峰,对面返程的客流真是人山人海的,于是就提前计划着明天在客流高峰期之前就结束鼓浪屿之行,不能这么人流汹涌的挤回去。出了码头,没能在百度搜狗等地图上找到客栈的名字,还好之前是有准备的,有打印好的位置图和周边环境图,可是这样还是不行,因为到了鼓浪屿才知道,方向感是一方面,到处的人流熙熙攘攘的会让你头晕,本来还想凭借自己过人的方向感找到地方,最后还是给客栈打了电话,指了个众人皆知的店名,打听着过去,店家出来接的,才算到了地方。客栈距离小吃街超级近,门口就有两家热门小吃好多人在排着队,以至于小妞一直在念叨,有多好吃才这样呢,好在她没让我也加入排队的长龙。客栈房间布置的不错,只是淋浴间和其他卫生设施是分开的,最最遗憾是马桶周围的空间超级有型,身材稍微魁梧些的话,坐上去是很费劲的,不过后来才知道,可能只是我们这个房间卫生间的局限性,其他房间都还好。选择是有阳台的房间,虽然阴天,但是坐着阳台上还是很舒服的,而且可以看见不远处的日光岩,也是美事一件的。稍作休整,就开启了我们的鼓浪屿慢游,因为还没到轮渡结束的时间,所以岛上的人还很多,好多小吃都有人在排队才能买到,我们初来乍到的第一感觉真是不知道吃什么,一度在转圈却发愁吃什么,一方面是岛上的正餐大多是海鲜类和面,而海鲜对于来自大连的我们来说,太小儿科了,所以根本不打算尝试,于是最终还是选择了沙茶面,因为没比较,所以不敢说是好吃的,只是小妞说不错,这才打开我们的胃,开始边走边吃的节奏,当然啦,都是各种小类的吃食,岛上的店就不多说了,去过没去过的都会知道不少,选了个地方寄明信片是自然的,而且跟小妞商量,晚上多逛逛,有喜欢的东西就拿下,不等明天白天再匆忙的选,而且对于即将到来的周末人流,我们还是很打怵的。买了朋友介绍的凤梨酥,肉脯还有花茶和牛轧糖,而且为了方便我们下一步行程,凤梨酥和花茶果断选择发快递,不占我们行李箱,反正也不急着吃,没几天就到了。随着夜色渐暗,人流也逐渐退去,我和小妞悠闲的走着,吃着,不管所谓的方向,小妞最热衷的,除了吃,就是给新买的盖章本找盖章的小店,如果是我未必会买,但是带着小妞,我还是一定会给她准备的,也是一种乐趣。不知不觉从小吃街走到了海边,对面厦门的灯光很漂亮,沿着海滨走了一段,我们就沿着客栈的方向往回走,期间下了小雨,不过感觉很好,路上买了水果,芒果,释迦,很新鲜,而且店家都会很热情的给你切好随时吃,很方便。就这样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鼓浪屿-厦门-曾厝垵-中山路-曾厝垵

2月20日;本来和小妞约好的早上早起去日光岩看看的,但是因为这两天都在赶时间和赶路似得,最后还是放弃了早起去日光岩的打算,让小妞睡到自然醒,而我却因为空调外挂机的声音早早就醒了。本以为9点出门会人山人海了,没想到岛上的人还真不多,客栈门口排队的沈家肠粉的人竟然也不多,于是和小妞排队买了肠粉当早餐,味道不错。边吃边走,打算把昨晚没看到的岛的另外一面逛逛。因为人不多,随便选了个方向和路就那么随意的走着,感觉好极了,路上也能看到好多客栈,来之前没研究什么景点的,就是打算这么随意的走走看看,累了坐下来休息,遇见好吃的尝尝,去体验一种悠闲,一种自在。路上有好多当地人售卖水果和鱼丸,选了个刚出摊的婆婆做的鱼丸还有一种肉馅的东西,我叫不上名字,鱼丸我和小妞都很喜欢,那个肉肉的东西只能小妞消化了,开始还说她吃不完的,结果转眼就没有了,我问起的时候,人家说不能浪费。走了一段之后再抬头看日光岩的时候,感觉那上面已经挤满了人,好吧,放弃了也不后悔了,真心的不爱去凑热闹。岛上另外一面的沙滩不错,很多孩子在那儿玩得不亦乐乎,小妞也在那儿停留了一会儿才离开,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走的不快,但也不是很慢,一路下来竟然还发现了朋友推荐的海燕窝,果然很好吃,因为当时手里还拿着刚买的百香果,所以只买了一份,感觉没吃够的样子。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的行程基本结束,返回客栈,因为出门之前已经收拾好了行李,怕在岛上逛游的时间长了,再回来收拾太匆忙。最后还是恋恋不舍的在客栈的阳台上坐了好一会儿才下楼退房离开。

回程的轮渡人不多,越来越佩服自己了。下船就按照指示牌,直奔旅游专线,好吧,10元一位的价格是高了些,不过省心了,很快就到了下一个客栈所在的:曾厝垵。这次是有地图导航的,但是还是在到达一个村口之后分不出位置所在了,继续电话联系店家,这次选的是厦门花语庭精品客栈(曾厝垵店),店家更是事无巨细的热情,门前的路灯坏了,所以店家提醒我们可以从店里带上手电筒出门,其实没那么麻烦,手机自带的手电筒足矣。这家客栈算是很漂亮的,空间和位置都很不错,门口就有等待的出租车,从曾厝垵车站穿过小吃街就可以到达,门口就有老厦门特色虾面,中午果断来碗面解决。本来今天没安排什么行程在厦门,但是为了第二天更悠闲一些,把之前计划的中山路步行街安排到了下午,把第二天大把的时间腾出来睡到自然醒,吼哈哈。这个决定是对的,因为中山路对我们来说真的没什么,无趣的最后,发现厦门很特别的一款出租车,和小妞一拍即合,打着这个车返回,也算弥补一下中山路的遗憾吧。晚餐有些发愁,小吃吃的差不多了,而且去过了鼓浪屿,再看曾厝垵,我和小妞一致的想法就是,没什么兴致,感觉一个是5星的,一个是3星的,好多店都一样,好多吃的都一样,而且在鼓浪屿上感觉很喜欢很想吃,但是在这儿似乎不行,可能环境和服务都跟鼓浪屿有别吧,加之出门之后就没好好吃正餐,所以在客栈研究了半天的大众点评,最后选了一家附近的私房菜:云哥私房菜,跟着地图导航过去,地方不大,人不多但也需要等位,先点了菜,等了20分钟的样子,有了座位,点了当地有名的姜母鸭,外加炒青菜和煎豆腐,一份米饭,吃的很香,还可以美图优惠买单,值得推荐。吃的很饱,必须多逛逛才能消化消化,虽然没什么需要买的和吃的尝的,就那么东看看西逛逛也挺好。小妞惦记在鼓浪屿上排队的小马哥起司马铃薯来着,于是为了拔草,虽然吃的很饱了,还是跟着地图找到了曾厝垵店,可惜当时店里没人,只能作罢,水果自然也是不能少的,客栈门口卖水果的小哥很实在,告诉我剩下的芒果没有太熟的了,只有他刚做好的一份不错,而且因为还没来得及盖上保鲜膜,所以如果不介意的话,少收我1块钱,嘿嘿,就这样带了份芒果回客栈休息,其实经历了鼓浪屿一上午的步行,小妞真的是很累了,以至于洗漱之后没多久就睡了,睡梦中还在不停念叨着:我吃哪块芒果好呢。

第四天:曾厝垵-厦大-胡里山海滨-曾厝垵

看来几天下来,我和小妞都很累,今天是9点多才有要起床的意思,而且感觉这一晚是来厦门睡的最好的一晚。今天行程的重点就是厦大了,计划的时候还有中山路,但是因为之前就把中山路走过了,所以今天可以更自在的游厦大了。早餐门口的小店,喝粥搞定。其实去厦大,不是因为所谓的“最美校园”,而是因为老爹。在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老爹在厦门大学进修过半年的时间,印象里总有一张老爹在厦大门前的那张照片,所以这次来厦门厦门大学是必须要去的,去感受一下最美校园,也去老爷子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看。曾厝垵到厦大不远,打车有点堵吧,告诉司机到南门的,估计是习惯了去西门,司机直接就在西门把我们卸下来了,不过也好,反正不远。于是我们从西门进入,果然很不错,很有历史的味道,也不乏新鲜元素,虽然没开学,但校园里也有不少的学生,宿舍都是那种有悠久历史的老建筑似得,连防盗网都很有厦大的特色,因为是中午,本来还想去芙蓉餐厅感受一下的,结果到了就没兴致了,游客有专门的一层,人多不说,乌央乌央的,而且没什么好吃的感觉,于是在旁边的饮品店买了香肠和烤红薯,用小妞的话来说,这是烤红薯吗,吃着像烤胡萝卜,因为这个红薯的瓤儿是胡萝卜色的,味道也不少很甜,的确有种胡萝卜的感觉。简单填一口之后,进入著名的厦大芙蓉隧道,隧道不短,因为我和小妞要从厦大的南门离开,所以要在隧道内走个往返,里面涂鸦的内容和形式都很多,的确很有特色。从隧道出来,南门附近的纪念品店里的东西很漂亮,给老爷子买了厦大的徽章和给朋友的书签。最后在厦大的南门拍了照片,发给老爷子看看,让他也找找当年的感觉。从厦大出来,打算感受一下厦门的公交车回住处,结果没找到合适的站点,无奈中发现南普陀里有素食餐厅,于是和小妞准备兴致勃勃的去尝尝再走,结果进去了才知道,都是那种套餐的,而且看名字真的没食欲,于是还是放弃了吃斋的念头。跟着导航找到车站,无意中发现旁边有好多个吃饭地方,果断进去选了一家川菜,扫码点菜很特别,而且分量对于我和小妞而言刚刚好,价格也不错,吃饱再走。

看看时间已是下午,没什么特别的安排,于是问了小妞,走走厦门滨海栈道如何,正好会路过全球连锁的一家咖啡店HOLLYS豪丽斯,可以在海边发发呆,小妞同意了,于是就有了两人从胡里山一路走到曾厝垵的一个下午。厦门海边的栈道跟大连不同,是紧挨着海的,而且几片沙滩都很舒服,看到沙滩上有人放风筝,小妞也想试试,于是买了风筝和小妞在沙滩上玩了好一阵子。阴天的缘故吧,感觉天一直不是很亮的感觉,走到最后,我和小妞都感觉有些累了,却还是念念不忘咖啡店发呆的事,于是在这个信念的坚持下,最后还是找到了。店里的位置几乎没有了,店外倒是有很多,从北方来的我们都穿着小轻羽绒,所以根本不惧室外16度的天气。一杯咖啡,一份吐司,我和小妞就这么一直坐到了天黑下来才离开。因为这份吐司,我俩的晚饭没有格外吃什么,而且连最爱的芒果都放弃了,小妞虽然买了心心念的小马哥起司马铃薯,但是真的是浪费了一半,不是不好吃,是吃不下了,真心的。因为返程的航班是早上的,所以晚上要早些休息才好,于是走了一天的我们,在门口的水果店打包了芒果带给家里人,就回客栈了。通知老板我们第二天一早的航班,老板很爽快的提前给办了退房,交代了我们出行合适的时间和交通,愉快的厦门之旅就此完结。

第五天:返程

第五天,这一天就是半天的飞行了,再次给海南航空点个赞,只在厦门起飞的时候排队晚了10分钟,中途经停南京下雨也没耽搁什么,还让我和小妞在南京机场匆匆忙忙的搞定了份鸭血粉丝。回程的飞机餐没什么,因为有经停,每个航程都不长,所以没有什么正餐,这也是直接导致我和小妞在南京机场不顾一切奔向鸭血粉丝的原因。

写给这次旅行

对于旅行的坚持,对于带小妞旅行的坚持,我想我会尽力,夭折的杭州没有结束,它会成为我们下一个出发的目标。小妞虽然尽显吃货本色,但她不惧步行的态度还是很赞的,这也是我能一直坚持带她出行的主要原因。这个冬天,我们一起感受了厦门的温暖,体会了一个小岛的文艺和慵懒。都说旅行没有结束,继续前进才是更美的旅行,期待下一个更美的开始。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4 17:26

你这效率真高,这格式看着这么熟悉呢,鼓浪屿真是没正餐,只能吃肯德基和方便面

2016-02-25 09:14

谢谢楼楼的分享我们清明去福州和厦门呐

2016-02-25 12:39

引用 造雪师 发表于 2016-02-25 09:14:26 的回复:

回复造雪师:我都没发现KFC

2016-02-25 15:18

引用 深岚瑟 发表于 2016-02-25 15:18:15 的回复:

我都没发现KFC

回复深岚瑟:那么明显的大肯德基没发现,哈哈哈哈哈

2016-02-25 15:3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9 18:53

引用 fiona_love_t 发表于 2016-02-29 18:53:52 的回复:

回复fiona_love_t:谈不上洒脱,都是上班族,只是多给了自己一些可以支配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