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2-06

去过很多地方,却从未写过游记。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写这次去北京的游记,不写总感觉有点遗憾,终究还是选择敲键盘写游记。
DAY1:苏州杭州北京
DAY2:北京北海公园—什刹海、后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
DAY3:天安门广场—(坑爹)北京一日游
DAY4:北京大学—圆明园—清华大学—三里屯:
DAY5:故宫—地坛庙会
DAY6:798—王府井
DAY7:北京-杭州
2月6号从杭州坐直达北京硬座火车,13个小时的车程并不枯燥也不拥挤,一路欢声笑语,驶向祖国的心脏部位。
7号早上7点半抵达北京站,我们订的布丁酒店就在2号线的崇文门站, 地理位置非常好,二环内,公交站地铁以及购物商城都非常的近,把行李放置酒店出发去北海的时候才九点半,由于这天是除夕,北海公园的游客熙熙攘攘,整个公园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山上的塔的顶部有很多乌鸦落在上面,发出呜呜的声音。北海不多说,直接上图。

二图白色的塔应该是整个公园的最高处,也就是乌鸦盘旋落脚的地方,对于没见过这么多乌鸦的我还是觉得很神圣的一个地方。
北海出来也没吃饭就直接坐公交去什刹海,公交四站路左右,刚到什刹海跟大妈两个人就觉得兴奋无比,你猜我们看到了什么。

对于没见过这么厚的冰层的南方人,这个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从什刹海出来我们就直接去了后海、烟袋斜街和南锣鼓巷,这几个景点都在一起,很有北京特色。

图一为南锣鼓巷的奶酪,网上有很多人推这家,也提到入口味重,但吃起来很香,同行的大妈却不能接受这个味道,个人感觉不错。图二为北京糖葫芦,比南方的要好吃,不粘牙,很甜。图三烟袋斜街,图四为什刹海晚霞。
8号新年的第一天,我们早就商量好,要在这天去天安门看升国旗,感受不同于在学校升旗的不一样感觉。5点起来的,到天安门广场6点左右,已经有很多人了,看升国旗要进行安检,所以排队等安检的队伍也是很长很长。等我们进入广场后天已经发出蓝色的光亮了,等进入可观看区域,前面已经好几排的人了,奈何身高又矮,基本就只能看见旗杆的顶部了。一整个升国旗的过程也是透过前面人的手机视频看到的。

图一不用我多做介绍,相信大家都知道。图二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用自拍杆来拍的,个人非常喜欢这张。
天安门广场的四周的分别是:国家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馆。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原定于看完升国旗去故宫,也由于故宫初一上午不开放选择放弃。然后我们就开始了被坑一日游,在广场上有很多北京一日游的大婶大叔在拉人去旅游,由于故宫不开放,我们临时也不知道去哪里,忙着拍照的我们,因为不想初二去长城还要各种倒车各种麻烦,最终被大婶忽悠去了一日游,提醒大家,这种一日游全部是骗子,就是传说中的购物团没想到被我们遇见了。一整天下来,我们大概被坑了600块,同行的其他人都是上千被坑,我跟大妈在去北京的路上就把自己的身份定义为穷学生,是出来穷游的。后来回来的火车上跟别人聊天,同车的天津的一家人也是同样被坑,具体细节不详述,还是来几张坑爹旅游团带我们去的景点图吧。

我跟大妈在长城的苦瓜脸也说明了一切(后来朋友跟我说,我们去的不是大家真正意义上的长城,表示更生气)图中那个天桥表演也是各种坑爹,看完后还要给打赏,套用原话“一块两块打发乞丐”,给少了人家还看不上。
折腾到七点多大巴车才把我们一车人放到鸟巢的附近,鸟巢跟水立方在一起,我们去的晚已经停止售票了,晚上的夜景也很好看,冲刷了一天的苦闷,终于拨开了一点雨雾。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哈哈,不得不放出这几张图片,图一图二都不是有意拍的,甚至在拍的时候我还对大妈说,你站在旁边去点,影响到我拍照片了。没有想到还是拍出了意外的效果。
9号(初二)我们睡到很晚才起来,睡得朦胧中听见大妈再说,她的腿跟乳酸菌一样。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折腾着起来了,毕竟今天还有4个景点要去,由于昨天坑爹的一天,浪费我们很多时间。
公交转地铁到达北京大学,北大旁边就是中关村,本来想去看看的,但是时间不够,就放弃了。北大作为景点开放,进去还要刷身份证。一进去就跟大妈开始感慨,北大不像一所学校,更像一个公园,浓郁的中国风。后来百度了一下,北大和清华曾是圆明园的附属园林。由于寒假学生都回家了,没什么地方是开门的,也就只能在外面观望一下,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更是听见有妈妈对孩子说,以后你也要来这里读书。so顺带打趣大妈,“去过那么多211,985,大妈你现在就开始考察你儿子的学校了哇”

从北大出来,准备步行前往清华的,都说很近,走着没多久就看见了圆明园,临时更改计划,决定先去圆明园,推荐购买圆明园联票包括 西洋楼遗址景区(西洋楼遗址景区这个就是小时候课本上提到的那篇配的图片),圆明园很大,有山有水还有很多人哇。原本打算2个小时就可以出来的我们,硬是呆了近3个小时才出来的,还有很多地方都没去到。圆明园的大半部分都是园林风格的,大气恢弘,皇家园林确实不一样,后面就是西洋楼遗址了,我们入园的目的一开始很清楚就是为了看西洋楼遗址的。都说我手写我心,我手太笨拙,我心太震撼,也不知道怎么描述,还是上点图片大家来说吧。

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最后被人打成了小强。刚进去没多久就会发现很长的一段都挂了红灯笼,让人以为是庙会,到处可见提示牌今日不开庙会。后来在休息途中,还看到了,穿着古装的八旗子弟,果断放弃休息,决定跟着他们,奈何心有余而腿不行,没多久就没看到人影了。
 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也忘记有多久了,才看到西洋楼遗址,真的只是遗址了,完整的建筑基本已经看不到了,看着断壁残垣,看着留下的石柱上的花纹,我们也只有感叹曾经的辉煌。

从圆明园出来,转向清华,清华跟北大一样,也是要刷身份证才可入内参观。到了这会腿实在是跟不上心了,进门没多久就租了辆自行车,本人的骑车技术实在有限,基本上上路不是我死就是别人亡,无奈。大妈是在除了方xx和陈xx骑车载我后的第三个妹子,(恭喜大妈成功跻身前三甲,此处应该有掌声。哇哈哈)。清华大学的风格又不同于北大,比较现代化。

晃晃悠悠,吵吵闹闹,从清华出来已经5点多了,又马不停蹄前往三里屯。这个时候的三里屯已经有些冷清了,路上随处可见外国人,附近也有很多大使馆。立在马路两边的造型各异的大楼,不得不让人感叹。

10号(初三)向着故宫出发,推荐提早在网上买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去,不然在故宫门口的售票处都要排很久,每天限制人数8万人。刚入内就听见很多导游在介绍,说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个房间,可见规模之大。 并不会看地图的我们沿着中轴线一直走下去的,这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去了御花园,倘若皇帝还在世,看到每年几百万的平民参观他的宫殿不知作何感想。

这个不是正门,现在已经记不清当初拍的哪个门了,实在太多门了。

这两张图片都是在御花园拍的,人太多了,保安不让停留,一个劲的催着往前走往前走。

第一张图是我跟大妈一起挤在人群里,差点被挤成肉饼的情况下拍的(事后大妈还笑着跟我说,这几天有点累,被人挤来挤去跟按摩一样,身上的骨头舒服,确实,挤在人群里还笑哈哈的也就我们了)。第二张图是在第一张被挤后成功挤出来在外面休息了一会,又看到旁边可以拍,又一个人跑过去挤了半天才拍到的,着实不易。

我们走的很快,两个多小时就逛完了,故宫的开放区域不到一半,大部分都是大门紧锁。开着的那些都有保安人员守在门内,只可在门口观望。
从故宫出来后我们就直接去地坛庙会了,没去之前满心期待,去了之后被满满的人群吓到。由于人太多,基本买看到卖的是什么,就放几张照片看看吧。

马上封侯(是不是很可爱)

11号(初四)睡到自然醒,公交转地铁,地铁转公交。到达798艺术区。上个世纪50年代的废旧工厂而成。风格自然独具一格。

街头涂鸦也是随处可见。

偶尔也可见到以前工厂的影子,冒着烟的烟筒,轰隆轰隆的声音,带着锈迹的管子。

喜欢拍照的妹子或者汉子,推荐来这里。
从798艺术街区出来,我们就去了此行的最后一站,王府井,好像没有什么值得推荐的,有个在地下的美食城,里面的食物好像在哪里都可以吃到,例如:南京鸭血粉丝,麻辣香锅。还是选择吃北京特色小吃。往前走几分钟就看到了,王府井小吃街,真可谓人山人海。在入口出进去没多久,买了个北京春饼,外面的皮已经焦了里面的豆芽菜都还没怎么熟,弃之。后又买了个裹着鸡蛋炸的玉米,冷的,再弃之。还有很多炸蝎子,炸蜈蚣,爆肚什么的并不适合我们。本来打算去吃下全聚德烤鸭的,也没有找到。
1 2号(初五)从北京杭州。又是一路欢声笑语,天南地北坐在一起聊天。

后记:本来打算至少要写一个月的东西没想到半个月就好了,可能是因为今天太闲了吧。大功告成,期待下一次去更远的地方。
  很感谢这次的大管家大妈,从没去的时候就开始叮嘱我要带的东西,路线还有景点、天气都是大妈早就查好了,并打印出来,随身携带,每天早上出门前也是叮嘱好当天要带的东西,天气如何,衣服的加减,让我如此安心。(在游玩途中我还逗她,说大妈的包除了装钱能不能装点别的东西。如此一个操劳的心早就胜过一切了。)感谢有你伴我同行。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4 17: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9 11:53

引用 wuxing 发表于 2016-02-29 11:53:23 的回复:

回复wuxing:对啊对啊

2016-03-02 12:30

引用 angelawu 发表于 2016-02-24 17:26:33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angelawu:

2016-03-02 12:30

2016-03-10 23:07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3-10 23:07: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