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泰国苏梅岛康拉德五天四夜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17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每年冬天,为了让娃们晒晒太阳补补钙,海岛之行是必不可少了。2016年寒假的最后几天,我们和朋友一共5家人16口,来了一次泰国苏梅岛自由行。
行程如下:
2月17日,新加坡航空SQ801,00:10-06:45北京-新加坡,转机新加坡胜安航空08:40-09:30,新加坡-苏梅岛。接机后入住康莱德酒店。
2月18日,安通国家公园。
2月19日,上午酒店活动,12:00出发,纳芒瀑布1和瀑布2—午饭—阿公阿母石—海边观景台—大佛寺—查汶海滩商业街
2月20日,上午参加酒店组织的浮潜活动。
2月21日,7:30早餐后离开酒店,新加坡胜安航空10:15-13:05苏梅岛-新加坡新加坡航空SQ806,16:55-23:00新加坡-北京

2月16日晚上20:30,我们离开家开车去机场T3航站楼。在朋友的指引下,我们第一次走了机场的vip通道。值机要排大队,再加上过海关和安检这一系列的手续相当繁琐,等到达登机口的时候已经23:10了,足足花了2个小时。在登机口等了20分钟就开始登机了,大半夜的这么折腾,我困得有点迷糊了,孩子们倒是很精神。

新航的服务确实很好,上了飞机空乘就送上热毛巾,孩子还有玩具,大人有洗漱袜子包。起飞以后大家都睡得正香呢,3点多钟灯光大亮,开早餐了。先送上的是儿童餐,弟弟一咕噜爬起来,开始吃喝了。儿童餐特别丰富,比成人餐品种更多,还有一瓶光头强外形的果汁。成人餐分中式和西式,和传说中一样味道不错,飞机上的酒水饮料品种也很多,包括各种白酒、葡萄酒、鸡尾酒、甜酒、啤酒、雷司令、朗姆酒、果汁、咖啡、茶列了满满一页纸。吃饱喝足,我们继续睡觉,奇怪的是我睡得更香了。

6点落地新加坡机场,我们要从一个航站楼坐轻轨摆渡车去另一个航站楼转机,还要重新安检。新加坡机场是个花园式的机场,有不少小桥流水的室内景观。胜安航空是新航的子公司,虽然飞行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仍然有像样的早餐提供,也是儿童餐先上。我们就这样吃了两顿飞机早餐。

飞机准时落地苏梅岛的小机场,这是个非常可爱的机场,像一个大花园,绿化很好,几乎所有用房都是完全开敞的,有许多连廊。我们事先已经在北京办好了泰国签证,就不用走落地签的通道了,基本不用排队就过关了。出了机场酒店接机的车辆已经在等我们了,这里租车来的几乎都是10座的大车。

开了快1个小时,沿路看到的景物让我很失望,苏梅岛看起来很破烂,马路都是两车道的没有路肩的明沟排水那种路,除了个别酒店几乎没有像样的建筑。我们要去的是苏梅岛西南角的康莱德酒店,酒店在山上,经过一条1.7公里长的单车道的狭窄陡峭的山路,走到尽头眼前突然一亮,酒店大堂到了。无敌海景展现眼前,大家都开始欢呼了。

第一天

酒店的大堂很小只有几十平方米,没有行李间,接待前台居然只有1米宽,有说中文的服务员接待我们。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但酒店说房间没收拾好,下午3点才能入住,我们被安排到Aura Lounge酒吧等待。酒吧下午5点才开,这时居然没有服务员,酒吧楼下的图书馆也无人值守。住在康莱德的四天里,我突出的感觉就是服务人员缺少,到处都无人值守,服务人员也培训不足,即使是客房打扫也不太勤,我从未遇到过清扫工。从服务来看达不到这种超五星级奢华酒店的标准。酒店方面自己也承认,240人的员工队伍显得很不够用,可见酒店的规模太小是很不经济的。

等到1:30,酒店通知我们我家的303房间可以入住了,于是电瓶车带我们去到客房,开车的女服务员领我们进房,介绍了房间设施。康莱德只有80间别墅,我们住的是最普通的66平方米一房泳池海景房。这里的客房所处地势越高,房号就越大,景观也越好。这是我住过的海景最棒的酒店,从山上俯瞰蔚蓝的泰国湾,再加上10米长无边际泳池映衬,水天辉映,风起云涌,天空和光线变幻无穷,让人怎么也看不够,后来的几天,没事我就坐在泳池边望海,享受这份宁静和美好。

康莱德酒店总平面图

私家无边泳池

欢迎果盘:四色水果+马卡龙

弟弟一看到游泳池,马上就开始脱衣服了,客房的泳池相当私密,尽可以在天地之间自由自在。我们只给弟弟套上个小的救生衣,弟弟就光溜溜下水了,哥哥也下水陪弟弟一起游。泳池很大,1.2米深,因为是悬空又无边的,总让我有点心惊胆战,趴在池边可以俯瞰山下的美景。

游完泳我给俩娃放了一浴缸热水,哥哥弟弟继续泡澡,圆形的大浴缸真是太好了。泡过澡俩娃就横七竖八倒在2米宽的大床上睡着了。

全体约好6点去吃晚餐。我们的房间和zest餐厅距离不远,余下的几天我们都是在这里吃饭的。更高级的JAHN餐厅需要预订了,我们没去体验。泳池边的Azure餐厅比较便宜,主要是快餐,我们也没来得及去体验。晚餐是海鲜烧烤自助餐,味道普普通通,没有什么精彩的,我们也饿了吃着倒也香。加上10%服务费和7%税以后自助餐的价格是1500多泰铢,12岁以下儿童半价,弟弟这样的小孩免费。下午爸爸和餐厅交涉了一下,餐厅答应给我们这个大团队全单8折的优惠,还送每人一杯饮料。

饭后各家的爸爸们一起喝酒聊天,弟弟还要游泳,我们就回房穿上游泳衣,我带着哥哥和弟弟去山脚下的大泳池游泳。到泳池的时候泳池吧里有很多客人。池前正有玩火棍表演,我们在泳池里看得很过瘾。风很大,但泳池里很温暖,泡得不想出来。泳池有大约40米长,池壁是玻璃的,除了我们再没有旁人了,夜泳的感觉真的很享受。

第二天: 安通国家海洋公园一日游

第二天我们起得早,去ZEST餐厅吃早餐,早餐还不错,因为酒店小,所以种类不算太多,但果汁特别丰富好喝, 每天都有橙汁、西瓜汁、草莓汁、番石榴汁、芒果汁、胡萝卜汁、苹果汁、菠萝汁等各色鲜榨。负责煎蛋的厨师迟迟不见踪影,本地特色汤粉加蔬菜和泰国小辣椒很有味道。

事先我们在淘宝上买了安通国家公园一日游,8:00我们租的车来接,把我们送到码头。在码头我们买了每人300泰铢的上岛票,每人发了一根彩带拴在手腕上。船是快艇,乘坐50人,船上有无限供应的矿泉水。导游是说英语的小黑。上船之前把我们的鞋都收走了,导致我们在岛上只能赤脚,很多游泳的人后来因此在水里扎破了脚。

安通国家公园有42个岛,我们的一日游只去其中三个岛。第一站的岛上的主要部分是山,登岛的沙滩三面环山在海湾里。可以呆人的地方不大,沙滩也平常,不大的沙滩外拴满了快艇。哥哥和小伙伴去划皮划艇了,我们不划船的除了照照相无事可做。午餐我们也是在岛上吃的,到了时间工作人员就会把几大塑料袋的食物倒进大盆中,有鸡肉,面条,圆白菜粉丝之类的菜,大家自取。条件虽然简陋,吃的还算香。一个别的团的台湾籍导游不断提醒大家不要让外国人插队。

下一个岛更小,但很干净整齐,是登高点。我们的鞋被暂时送回以便可以上山,导游给我们45分钟时间。上山的台阶极陡,好些地方几乎是直上直下的。登上观景台以后看到的风景确实很好。弟弟一路非常给力,上上下下都自己搞定,一点也不拖后腿。下到湖边,看湖水很清澈,有海胆和小烟管鱼和不知名的蜥蜴,非常原生态。

最后一个岛地处海湾是浮潜地点,风景优美,沙滩和水质比较好,我们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岛上有很多大腹便便的高大白人游客。走到哪里都有人在吸烟。风浪有点大,我们都没有下水。

回程的时候才三点,船员提醒我们风浪大,不能呆在船头。果然开船后非常颠簸,船底不停撞击海面,尽管两侧都遮上了塑料布,但海水仍不停飞溅进船里,洒大家一身一脸。大家开始用各种方法抵挡水花,有展开浴巾挡的有蒙衣服的,我索性撑开一把大伞在身前。躲在伞后看不到周边,不久我就开始晕船了,强忍着没有吐出来。忍了一个小时船才到码头,非常受罪。

一日游就此结束,原车把我们送回酒店。时间尚早,全家都在私家泳池里泡了一会,在康莱德观看落日是无敌的,趴在泳池边,全家静静地看到了落日的全过程,非常美好。

7:00我们去Zest晚餐,当天的晚餐是酒店赠送的,每人一份包括前菜、主菜和甜点的套餐,这里的正餐都没有免费水提供。弟弟没份,只能分吃我们的。套餐味道比自助强很多,比较美味,就是上菜极慢,漫长的等待。

第三天: 包车环岛游

第三天早晨我们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去参观了Spa,再去酒店的海滩边散散步,绳床上躺躺。康莱德的海滩很小,岸边多石头,一看就是人造沙滩。哥哥还到健身房去玩了一会器械,健身房很棒,也是无人值守。托管小朋友的海龟俱乐部一直没有开门。不久我们大部队都来游泳池了。哥哥弟弟也都换上泳装下水,打水仗,比赛游泳,孩子们都很开心。我在池边的凉亭歇着,服务员送来冰水和大毛巾。

上路了

苏梅岛包车是在马蜂窝订的限定6小时,10座的车每小时大概60元人民币。我们中午12:00才出发。第一站是numuang的瀑布1,这是个小景点不收门票,有一条小瀑布,这里的椰子很便宜30泰铢一个。门口有几只臭烘烘的大象可供游客乘骑,一只刚生下来一周的小象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

第二站是numuang的瀑布2,门票100泰铢。有专门的吉普车把大家送上山。这里的风景很原始,没有经过什么修整。瀑布,乱石,吊桥,小路,溪流。西方人看起来很狂野,都湿淋淋站到瀑布下的溪流里,年轻的父母带着三四个月大的宝宝出来玩,照样爬山涉水。爸爸和哥哥爬上山顶去了,弟弟专爬水边的大石头,我只好亦步亦趋地跟着这个淘气的娃。

这里还有大象园老虎园,我们都没去,我给哥哥弟弟在山下的小卖部买了雀巢的冰淇淋吃。

从瀑布景区出来,我们开到阿公阿母石旁边的一个餐馆吃饭。餐馆很大,修建在海边,入口并不起眼,但进去以后风景不错,据说泰国前首相英拉曾经光顾过。饭前弟弟还跑到餐厅的海滩边玩了一阵。我们点了一些炒饭、米粉、意面、炸鱼之类的快餐,味道还行,每个菜里都有不少虾,这里的虾好像很便宜。弟弟突然饭量变好,跑到别人家去要了许多鱼肉吃。

饭后去阿公阿母石,这是个免费的景点,门口有条商业街。这组礁石非常巨大,红褐色的石头映衬蓝天碧海相当漂亮。弟弟还是开心地爬上爬下。这里沙滩还不错,但风浪很大。爸爸买了椰子冰淇淋给哥哥吃,事实上这种景点的小吃是不能买的,哥哥后来肚子疼还吐了。

下一个景点是海边的观景台,也是一大片礁石,被海水切割得千沟万壑,也是很壮观。礁石上还有一些螃蟹。弟弟仍是爬上爬下活泼得不得了。大家在这里吹着海风,享受海滩,悠闲得都不想走。

上车以后弟弟终于困了,到了大佛寺弟弟就睡着了,我只能抱着他在大佛下面坐着,不能上台阶去看。身下的石凳很烫,抱着的弟弟很沉,带着弟弟出来玩总归是辛苦的。

大佛看灰机

后来弟弟就一直睡,直到车开到查汶海滩附近的商业区,我们下了车,才把弟弟叫醒。已经6:00了,够6个小时了,包车司机一定要离去,爸爸只好找包车公司交涉,对方答应9:00再派车来接我们,两车加收1500泰铢。。

苏梅岛几天了,我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么像样的街区,这是个很大很棒的购物中心叫Central Festival,我本打算好好逛逛,可是弟弟一直叫说冷,逛了一会买了一些东西弟弟就又睡着了,我们把他放在休息区的凳子上,弟弟摸着有点发烧。哥哥也躺下了。这下不能逛了,只能看守着弟弟。

晚餐我们在购物中心里的一家叫“KITCHEN”的餐馆吃的,这里西方人很多,菜品很丰富而且味道不错。弟弟一直昏睡,哥哥肚子疼呕吐,俩娃一熄火,我们点的菜就全剩下了。

在餐厅呆到9点,接我们的车来了,开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才回到酒店。弟弟一直昏昏沉沉,晚上没吃任何东西,躺在床上还吐了,幸好爸爸反应及时用双手接住了,否则床就没法睡了。弟弟发烧了一夜,我也有点闹肚子,当天的饮食还是有点问题。

第四天: 酒店活动

到了早晨弟弟烧退了。爸爸哥哥参加酒店的免费活动坐游艇出海浮潜和去无人岛了,我就守着弟弟呆在客房里,弟弟一直没离开床。连日以来都休息得不太好,即使是五星级酒店,饭菜也油腻,吃了不大舒服。能在客房里歇着倒也惬意。中午爸爸和哥哥回来,据说还不错,看见很多鱼,有人看见了鳐鱼,无人岛也比较休闲。然后电话让酒店送餐到客房。按照主厨推荐点的,不到半小时就送到了,不太饿只点了两份,味道都不错,虎虾干辣椒意面,滋味十足。King Oyster Mushroom皮萨里面的大蘑菇非常鲜美。

午睡起来,想起酒店赠送的鸡尾酒还没享用,大家就又聚集到Aura Lounge酒吧,当天的落日美极了。酒吧每天在落日时分都会有两个歌手表演,美酒,晚风,音乐,卧榻,落日,Aura Lounge还是很美妙的。弟弟居然神奇地完全好了,又活蹦乱跳了。

晚餐我们选择了点菜,一共点了5个菜和汤,冬阴功很下饭,野生海鲈鱼煎得不错,另外的蔬菜炒羊肉,牛肉炒河粉都有特色,这里的主厨看来水平不错,静下心来点餐比简单叫套餐可以享受更多美味。餐厅的米饭居然是免费的。吃着吃着外面突然放起了各色美丽的烟花,看烟花总是让人喜悦的。康莱德的节目还是很多的,经常给我们惊喜。

回房在游泳池又泡一下,喝点饮料,收拾行装,我们在苏梅岛的最后一夜就这样过去了。早晨6:45,服务生来取行李,7:00,我们去吃早餐。7:30,车来接我们。就这样离开了美丽的康莱德,说实话我觉得苏梅岛并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之处,可能我们在查汶和拉迈海滩没有花时间去逛有关;但是康莱德确实很好,之前看到一片游记说没来康莱德的苏梅岛旅行是不完整的,感觉有道理。

回程都在白天,苏梅岛的机场很漂亮,候机厅还有点心和饮料提供。但是机场的商店设计失误,不是在候机厅外而是都在海关检查口的外面,看着很不错的商店我们没空去逛,空剩了许多泰铢。在新加坡转机等待时间有3个小时,爸爸是国航的金卡会员,可以使用同是星空联盟的新航的贵宾室。按规定他只能带一个人进去,但贵宾室的工作人员很友善,让我们全家4口都进去休息了。贵宾室的饮料特别丰富,碳酸饮料之外还有很多种咖啡,可可奶,现打的啤酒和葡萄酒等等。娃们吃吃喝喝,我和爸爸轮流打瞌睡,候机时间轻松度过了。

新航的飞机晚餐更是丰富了,尤其儿童餐,琳琅满目。不过哥哥弟弟这时都没啥胃口了,俩人都忙着看动画片。飞机安全落地,半夜终于开车回家。看着窗外的雾霾,深感浮生若梦。。。。。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4 17:26

请问下新加坡转机时需要提取托运行李吗,我也预定了同样的航班,谢谢

2016-02-24 22:27

引用 hyacinth 发表于 2016-02-24 22:27:38 的回复:

回复hyacinth:不需要。来回都是直挂终点

2016-02-25 08:37

引用 带儿出海去 发表于 2016-02-25 08:37:50 的回复:

不需要。来回都是直挂终点

回复带儿出海去:我跟你定的是一模一样的航班,3月份去哈哈,就想问一下,在新加坡转机还有过安检?那需要办理新加坡签证么

2016-02-25 16:51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2-25 16:51:32 的回复:

回复monica:不需要, 除非你要出机场。我们只是在不同航站楼之间转机

2016-02-25 18:16

不需要。来回都是直挂终点

回复带儿出海去:哦 好的,多谢啦

2016-02-25 18:40

很勤奋啊,一起复习了行程。

2016-02-26 21:42

引用 五星石头 发表于 2016-02-26 21:42:25 的回复:

回复五星石头:还没转你就找到了

2016-02-26 23:2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9 10:01

引用 水波 发表于 2016-02-29 10:01:01 的回复:

回复水波:佳能5D3和IPhone6s, 有非常轻微的LR后期,主要是为了处理Raw格式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