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来看风花雪月

米团 LV.8
2016-02-24 11:45 346/6

出发前

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你突然想去走走,我说好,然后转身拿起背包出行。
第一次知道“大理”是在《还珠格格》里,阳光充足、鲜花遍地是我想象中大理的样子,即使如此,印象也犹如在外吃饭喝的普洱茶-颜色虽深,味道却淡,很浅。大理如我所愿,确实是一个温柔浪漫的地方,我会再来的。
这次出行比较任性,新年期间出行衍生的系列问题-譬如到景点人挤人,物价高,堵车......你懂的。来凑热闹任性一番是为了调整年前郁闷的心情。广州云南4天3晚的旅程非常奔波,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都造成很大的影响,不过呢,旅行嘛,总会有各种不如人意的事发生,这也算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下次来会更有经验。

新年前,别人工作轻松,而我却是特别忙。订机票和客栈的过程真可谓一波三折,特别是客栈。从携程上和艺龙都试过下订单,要不就说没房,要不就是确认不了,好在老板娘好人主动联系后发现有人改期退房把我们的房间让出来,2.6也就是年廿八,出发前两天,终于保证能有地方住。说到这,还要非常感谢何小肥,为我这次出行出谋划策的超给力!

4天3夜,人均4200。

行走中

day1
8:20-10:55广州昆明(往返票2222)
11:35-12:05昆明长水机场taxi到昆明西部客运站100
13:00-20:30西部客运站-下关高速客运站133(127票价+6保险)
20:45-9:20下关高速客运站-青岚舍客栈 客栈叫车60

在此有3个tips
1、如果机票支持改签,可以在出发前看看有无低价机票,经常有人改退的,有个飞机上的驴友说他们一家人就是这样由原来的单程1400改成900!扣了改签费100还有400可以省下来!两个人就可以省800了!超划算!!!
2、出行打的必须先百度价格再杀价。昆明的司机一个比一个夸张,有的90多开价150,有的70开价120...走的时候因为赶飞机就是明知70也被宰120!那个肉痛...
3、昆明大理最舒服还是坐火车。我们坐的客运车且不说走山路如何颠簸,新年期间超堵车原本5小时多的车程走足7个半小时!所以下次去大理如果时间够的话肯定坐火车...

这次去大理真的什么都遇到了:第一天堵车、大风大雨、停电,第二天烂Wi-Fi。

不过真是因为停电,才能看到洱海的星空。要不是那天多云下雨,估计可以看到更加震撼的星空吧。洱海月这次是看不到了,有点可惜。
不过呢,常言道:上帝关上一道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来的正值新年时候,洱海边上经常有人放烟花,洱海边上没有灯火较少,在漆黑的夜晚中,烟花更佳璀璨。

day2.包车环洱海游
前一天晚上在老板娘的撮合下和客栈的另外俩福建女生拼车环洱海游。途径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双廊和小普陀。海舌生态公园不错,一片湿地;喜洲双廊就古镇,大同小异,双廊真的不想说话了,车多人多违建多。
环海游其实挺舒服的,时间允许的话真想租电动车到处蹿,想必可以发现不一样的美好景色。

7点45分起床,等8点的日出,然而云层比较厚,没有看到太阳。

昆明大理,一路看到好多油菜花田,或大或小,要是遇到灿烂阳光,铁定耀眼无比。进海舌生态公园的那条小路旁有人刻意种一片油菜花田,进去要钱的!可我就不愿意花这钱~

大理到处都可以看到马拉车,时不时都会看到有人坐。每匹马都一脸疲惫,看着就觉得可怜,真的不愿意坐上去让它劳累,可如果没人坐它也可能无法存活,也是挺矛盾的。

进公园后会经过一条幽静的竹林道,阳光撒进来的时候,很舒服。只是我的技术拍不出那种感觉。

一家面朝洱海的cafe,环境很正。

大理比较震撼的就是上面几张图的阳光。洱海上方总能看到穿过云层间隙如瀑布般直泻的阳光,很神圣、很美,不知不觉就会看着发呆。

回程利用身高优势把那片可以种植的油菜花田拍下来呵呵呵~

这两样东西基本是昆明大理人的标配-储水塔和太阳能储能板。(我猜的)

甜的破酥粑粑,有糖浆,不好吃~~~还是烧饼好吃~~~

没剪破酥粑粑都是用木炭烧的,吊着铁板,上面再挂一桶油。所以这里一起风天空中就会飘散着炭灰~

这里的餐厅都用这种陶瓷壶装茶,陶瓷本身就散热,再加上没盖子,茶很容易凉。

到处都有乳扇(牛仔制品,炼奶指示味),烤的、烧的,任君选择。算是有特色吧,不过觉得这种应该是批发的,因为我很少看到有奶牛~~~

隔壁桌女生推荐的水性杨花,口味很奇怪,觉得是煮法问题,不好吃!所以说,点菜还是要按自己的思路来,每个人的口味真的不一样!

肉炒石榴花,这个好吃,很爽口 !

喜洲双廊还是蛮远的,遇上塞车,我们都在车上睡着了。没去之前朋友就跟我说,双廊就三多,人多车多违建多。实地考察过后,还真如我想象。印象蛮差的,所以我们速度看完速度回来,同行的两位女生则走到最里面看那白椅子。

双廊到小普陀又是一路塞,听说双廊到挖色那段路的景色最美,但是因为车太多,师傅走高速去小普陀

好多海鸥~~~~

普陀就是在洱海上的一个小岛上的一座庙~它名字的来历,师傅说,他也不知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一下,我这种懒人,就让它保持神秘感吧哈哈哈~

从小普陀回去已入夜色,大理市区的灯火犹如广州的三线城市,并不通明,也许这里的人爱大自然,不爱夜生活。
回来发现烂Wi-Fi。。。醉了醉了。。。

day3.苍山-大理古城-龙龛
广州的孩纸表示没有看过雪,所以听说苍山上有雪的我非常兴奋,只是瞎搞大半天,还是没能登顶,只能上到半山。排队一小时20分才能坐上索道,上山过程可以看到大理景色不错,还有看到如泡沫般的融到一半的雪。在半山上仰望山顶和俯瞰被山遮住的大理景色,没意思。听说前一周的苍山雪景超美的,白雪皑皑的很唯美,可惜我错过了。不过听说看雪恐怕还是北方的好,南方的雪,大半都容易处在半融化状态。上半山真的没意思,可我们就这么上了,遥远地观望了一下苍山雪,浪费了我身上的六件衣服三条裤子四双袜子还有背包里面的一件备用衣服。

下山后去了大理古城,纯粹为了找吃的。里面除了人还是人,听说那里扩建许多,好多都是后期建的伪古迹。真迹应该就是南门那的古城墙,大块石头建造的还可以看到烧过的痕迹。

吃完就打车去龙龛,龙龛码头是游船上下客的地方,一路进去全是旅游大巴和自助游的车,因为太堵,最后只能步行进出,那天应该至少走了8公里。喜洲双廊就不说了,把才村和龙龛相比,才村的洱海更原生态,湿地比较多,龙龛看到的洱海视野比较开阔,比较大气。还有心花怒放的拍摄地自在酒吧和云渡客栈,王菲的别墅,喜欢的就去看看咯,除此之外就没什么了。因为交通非常不便,古城和龙龛间有一班公交,我们回去路上走了几公里路后才有taxi...不过在乡间走路的感觉蛮好的。

这就是南方的雪。。。看着就像泡沫。。。比较恶心。。。

排队许久就为在这半山腰看这一角雪山,那半山腰都是什么鬼,不登顶还真不值得登苍山。。。

在半山腰还看不到大理全景,这还是在索道上隔着玻璃拍的。

这次行程仓促,我们没有登山者的心情和耐性,幸好这次买的是双程票,可以速去速回,没在苍山上浪费时间。本没想去天龙八部拍摄地的,不过既然苍山失望,有多余时间就去这逛了一下。

这里有好多很短的小戏剧,演员很入戏,莫名其妙的,你会觉得自己穿越了哈哈哈。

下苍山后还想坐个改装车去大理古城,然而人家不愿意载我们,所以可怜的我们走了1公里多的路。。。去到大理古城发现全是人人人人人!!!!!

我们走哪算哪,这个应该是大理古城的东门,不像古城里面的新建房,这是真古迹,都用大石头建造。

其实大理古城公交去龙龛的,但是我们不知道,就打的去了(40块),遇上塞旅游巴,半路就下车,不靠谱的司机还不愿意减价!
才村的洱海宁原生态,很宁静,龙龛村的洱海现代化,比较开阔。虽然不是初衷,我们去龙龛就是为了去看那个《心花怒放》的拍摄地,重点是我连这个都没看过。。。

那天一路暴走,手机记录我们走了13多公里,呵呵呵,工作以来都没走多少路,腿都要断掉。

乡村小路,要是有闲情,还真可以好好享受一番日剧中的感觉,可此时,只觉得无穷无尽,走到腿断。。。

day4回程
8:05-8:35客栈包车到火车站70
10:06-16:00大理火车站到昆明 硬卧代硬座64

拜拜,住了3晚的高价房,以后我都不会在旺季出发的。

包车70元,才村到火车站,和出去务工人员挤挤春运。再见,大理

以前都不知道,原来每个机场的值机时间不一样,白云机场目前是起飞前50分钟,长水机场貌似也是。我们就是为了赶上飞机给多一倍的的士钱,原价70,我们给了120。

印象大理

说说大理的房子
白族的房子都是灰瓦白墙,很是简约大方、清新素雅。每家每户的家门口都类似牌坊,院子围墙也会房檐,白色的墙面上有个框框,框框里面有的留白,有的作诗,有的题字,有的作画,有的涂鸦,有的写公告,很有意思。很多村落都保存这种白族风格的建筑,不过很多都是后来建造的,只是外表像,内里不一样。我所到的村落,没有家里是没院子的,大理人都会精心装饰自己的院子。有的在院子里种植花草植物,繁花偶尔还会钻出墙外,为简约的白族白墙增添色彩和生机。有的除了种植还会在院子里摆上桌子和椅子,利用院子的墙面布置得很是精致。只不过大多数房子都不设可以被外面看到里面的窗户,导致日落夜黑之后,村里会漆黑一片,感觉白族人这么建房子应该很重隐私吧~

说说大理的景色
流传说大理的精华是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听着就觉得很浪漫。下关风是大,来的那晚在风雨中等司机的时候深深体会到什么才是寒风刺骨;上关的花没留意,因为大理人家的院子里都有种花,路边也有各种野花,很有春天气息,完全没必要刻意看上关的花。苍山雪就遥远看了,有点遗憾,估计能成四景之一是因为大理属南方地区,相对北方而言少见到雪吧,不过在山下看那延绵不绝的苍山是挺雄伟的;洱海的月没看到,只看到洱海的星星和日出,最近多云的天气把月亮藏得可严了,有点遗憾吧。在此推荐留意在大理经常可以看到“佛光”,很壮观很神圣,特别是日出日落前后的时段,云层把太阳挡住,却挡不住阳光,阳光穿过云朵的间隙漏了出来形成几条光束照耀洱海或者大理遍地,超好看的~

说说在大理遇到的人
我们所到之处比较少年轻人,中老年人居多。客栈老板很热心很鸡血,司机们都很爱聊天,同住一客栈一同环海的两个女生乐于分享,旅途上短暂相遇的路人都很热心相助别人。来之前有人告诉我,云南的人都很爱说大话,让我相信一半就好,不知道是我识别不出还是没遇上这样的人,反正我是没有这种感觉啦~

最后说说客栈-青岚舍。
这家客栈在洱海边上,我们住的是铅华海景房。房间比较简约,特点是窗边的榻榻米、落地窗和浴缸。最不喜欢就是浴缸!洗澡困难~由于小肥的推荐,我们住了三晚,新年期间房价估计翻一番,我们订的是816一晚,是我住过最贵的客栈,觉得太奢侈了。这家最好景观的是最顶的那间可270度观海的房间。老板和老板娘是深圳人,两个小孩,据朋友说是高材生,觉得她经常打鸡血,说话很兴奋,她为这次行程增彩不少。总的评价,若是正常价格我会非常满意。

ps.火车上写好游记感觉棒棒哒~

2016.12.12 下午

嘿嘿打的的话下个滴滴出行比较不怕被宰,我们这次春节去云南就用了好几次。城区内十来块搞定感觉好机智

2016-02-24 15:55

引用 四月 发表于 2016-02-24 15:55:27 的回复:

回复四月:真机智 很少打滴滴

2016-02-24 15:5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4 19: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9 10:01

引用 queenie 发表于 2016-02-24 19:25:5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queenie:你也可以啊~在回程上写好游记那种感觉真的很棒。这次稍微有点想要的游记的感觉,但比起旅游达人,这种还远不够呢~

2016-02-29 20:41

引用 chenning 发表于 2016-02-29 10:01:04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chenning:是啊,以前懒就随便乱写流水账,现在慢慢体会,慢慢有游记样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