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小幸运,那几天,我在泉州。

• 出发时间/2016-02-18

去年跳槽的时候正好即将过年,凑了年假,在春节到来之前去一趟的成都。今年没有跳槽,不过,却没有了年假,过年之后,忙了偷闲,调休加调班,依然找了4天的休假。目标便是泉州,那个我此前没有什么认识的城市。

2月18日,周四,第一天

苏州-上海-晋江-泉州
临漳门-新门街-西街-泉西堂-东西塔-开元寺-钟楼-老记面线糊-侯阿婆肉粽-土笋冻-中山中路-涂门街

苏州-上海浦东机场-泉州晋江机场-泉州

行程是4天,做好了攻略,因为是一个人的随性而行,并没有订立严格的计划,完全是准备走到哪里,玩到哪里,吃到哪里,走到哪里的节奏。
苏州出发去泉州本来坐火车的,D字头动车8个半小时,票价335.5元。出发前,因为看到了特价机票的缘故,选择上海泉州晋江机场的航班,特价机票合价265元,飞行时间2个小时左右,从晋江机场到泉州市区打车约50元(门口与人拼车花了60元,如果神州的话,50元能搞定)。

打车到泉州临漳门,约半个小时。

临漳门针对泉州的文化旅游商业街——新门街,很幸运订好的主题客栈与新门街一河之隔。最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o^)/~2月22日元宵节,从19日晚上开始,泉州就开始布置整条新门街,到处都是五彩缤纷的花灯,十分漂亮。我一个人倒是真逛了好几个来回。

客栈是就是为你酒店,用的阿里的去啊的信用住,还算方便。交通很方便,出门过个小桥就是临漳门和新门家,公交车很多,距离府文庙,涂门街,开元寺等景点都很近,没错,很近,我都靠两条腿走的。就是房间网速实在太烂,晚上看个电影,十几秒就卡一次。

在酒店换了装备之后,立即就出门,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一个人的浪,不对,一个人的流浪。手机地图打开,西街!我来了~~新门街路口距离西街西入口大概也就2公里多点,走路20分钟基本就能搞定。因为时间还早,果断选择了步行。

去之前的天气预报一直都是不好,到了之后灰机也突破云层才降落,没想到从客栈出来,居然开始有了夕阳。幸运。幸运。

看习惯了苏州粉墙黛瓦,乍一看到这些红红的建筑,还真有点不太适应。

西街从西入口进去,很老,很旧,很有味道,红色有点破败的房子,隔不了几家就有买佛具和纸钱的小店。还有摩托车,电动车,汽车在一条不足10米宽的老街上的共处。

泉州路上的第一座大型宗教建筑,泉西堂,就在开元寺的路对面。

开元寺就在西街和新华北路的路口,很好找,算是泉州最知名的景点了,到处都有指示。

东西古塔。

不知道是什么树,不过这些像柱子的一样的根茎,都是从树枝中间长出来的,垂到了地上,扎进了土里,也就变出了支撑古树的支点之一。不远处的地方,有不知道是园林管理人员还是寺庙僧侣帮忙用竹竿固定的支撑,帮助根须更好的垂到地上。

弘一法师的纪念馆就在开元寺,还没进门就看到悲欢交集。有触动,有感动。

建筑屋檐好像是八仙,刻画的很精致,整体的也很漂亮。

冷暖自知,不必别求甘露, 我人无相,皆来随喜戒坛。

兜兜转转大概1个小时,因为已近傍晚,人开始逐步减少。我出门时候,开元寺的僧侣已经在门口开始阻挡游客进入了。明日请早。小幸运。

从开元寺出来西街,突然就热闹了起来,一路向东,有很多老字号的小吃和小店,我知道,我第一天的吃吃喝喝,从这里开始了。

春饼,类似春卷饼的食物,比苏州的春卷大,门口买的元宵倒是不错,回苏州的是带了几盒。

润饼卷是春卷的一种,是福建省传统的汉族名点,属于闽菜系。是重要节日的特色食品。润饼卷发源于福建泉州,而后流行于台湾福建地区,又称润饼、嫩饼菜。好吧,原谅,这个东西,不合我的胃口。每个6元。里面主料是胡萝卜。

老字号,小店家,到时候还算早,吃的人还不多,后来多出来好多。

这些食材都是可以放到面线糊里面的,每个都不同价格。

我要了一份油条,里面放了香菇(就是蘑菇),鱿鱼,大肠。加上一瓶可乐。一共15元。

面线糊(mǐ-guā-kôo)是福建泉州的汉族传统名点,呈糊状,是由细面线、地瓜粉制作成。先将水煮开,放入番薯粉和调料、面线。一般为早餐食用,也可以当做点心和夜宵,就着油条跟马蹄酥吃。味道鲜美,清甜爽滑,具有闽南地方风味。

放上点酱油,也很好吃。不对,好喝。

没错,以胖爷的肠胃,这点面线糊是完全不够的。于是,穿过钟楼,侯阿婆肉粽。

海参鲍鱼粽据说限量供应,早早就卖完了,于是干贝蚝干粽。一碗牛肉粳。15元。

泉州的粽子是特产,也有特别的吃饭,是要淋上酱汁的,这个淋的沙茶酱,很好吃。

真材实料,真材实料,真材实料。比高速公路上8元一个的嘉兴肉粽给力不知道多多少。好吃。

牛肉粳,就是牛肉条的汤,这个牛肉条很嫩,非常嫩。味道也不错。

饭后小点是土笋冻,吃之前不知道是什么,只知道挺厉害的东西。

打开盖子,浇上醋,恩,我明白是什么了。照吃。

确实有点像笋的口感。至于好吃与否,个人觉得,一般般,可能是因为不是正宗五叔公家的,我实在钟楼肉粽店买的。5元。

西街和东街分段处,就是钟楼,基本上,这里也是泉州的市中心,最热闹的地方了。

泉州的建筑晚上就可以看出来很多特色。

中山中路的骑楼商业街

新门街上的建筑,这个时候,很多花灯才刚刚开始布置。

卖艺的老人用小提琴,音乐似乎是茉莉花,果然还是应该给了2元。

骑楼边上,每家每户都插着国旗。

新门街骑楼的商业街,远处应该开始布置花灯了。

2月19日,周五,第二天。

芳草园-泉郡日月太保宫-泉郡溪灵宫-群众牛肉小点-远芳小笼包-天后宫-李贽故居-秉正堂石花膏-通淮关岳庙-清净寺-蟳浦村-牛肉文-洛阳桥-蔡襄公祠-东街-承天寺-蚂蚁庭院-乐城知礼

早上起来的还挺早,7点30左右就出了门。目标当然是泉州人民自己早餐。中山南路,我开始折腾两条腿的日子。

正是这个帅哥缝补渔网的动作,让我想起来,泉州也是个沿海城市。今天行程中,决定加入了蟳浦渔村。

在芳草园附近的河边小路上,突然遇到这样的队伍,我以为是迎接新娘子的队伍。端好相机,忐忑中准备上前拍点当地婚俗。

没错,我错了,那四个字就是汉寿亭侯,关老爷出巡啦!!!

路边的商户和各种小庙,都会燃放爆竹,也准备香火供奉。

问了当地人,原来正月十三日是当地祭祀关帝爷诞辰。于是正月十二日,关帝爷会出门巡游,接受民众朝拜和供奉。涨姿势。小幸运。

从水门菜市场绕出来,就到了中山南路,走不到200米,就能看到路边小店“群众牛肉小店”。

蚵仔煎6元,很好吃,甜酸酱汁配上蚵仔煎,别有一番风味。

配上的白萝卜也很爽脆,牛肉粳和侯阿婆的差不多,肉似乎多点/偷笑。

很多当地市民特意驱各种车来吃哦,来旅游不能错过哦。

因为苏州人,小笼包这种点心真心吃的很多,泉州的这家有名小店,貌似没有击中我的味道关键点,一般好吃。一般推荐,不过距离群众牛肉才50米,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泉州天后宫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泉州是我国海外贸易最高峰--宋元时期的最大港口,妈祖因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并因漕运及海外交通的发展,成为全国性海神并远播海外  ,所建官庙宫址地处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国际观瞻所在,所建庙宇是海内外同类建筑中礼制规格最高。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因此,泉州天后宫也是大陆妈祖庙中第一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 。

这只元宵节的米龟,上过央视,全部用福米构成,重点5.3万斤,多数是由当地群众捐献,元宵节之后,也将全部发放给周围群众。从头开始摸上一圈,也算是一种祈福的方式。

相比米龟,这个用各种水果和蔬菜组成的龙,倒是更吸引哦,我看到了菠萝的身体,香蕉的头部,大葱的嘴和胡须。

天后宫能看到地方,就有这个李贽故居,很小,很小,走马观花一把。

除了天后宫的右手边就是秉正堂石花膏。甜汤棒棒哒!左手边是林茂记绿豆饼,有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6块一份。不贵。

这就是不贵的原因,可以选三种配料。

就问你服不服!

石花膏的主要原料石花菜,是生长在台湾海峡中潮或低潮带礁石上的一种食用海藻,藻体平卧,为不规则的叉状分支,形状看上去也颇似珊瑚,很雅观。石花膏为纯手工制作,先以大锅熬制石花草,后用纱布过滤,冷却后自然凝固像果冻,透亮清澈,食用时可加入蜜水、糖水。天热食之可清凉降火气。

我选的山楂,黄桃和芸豆。

好多小朋友来吃的。

沿着天后路,民权路,很多久就可以做到通淮关岳庙了。淮关岳庙位于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俗称涂门关帝庙,主祀关羽,民国三年 (1914年)增祀岳飞,故改现名。是祭祀文(孔子)武(关羽)圣的著名古迹,也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

这里是我见过的香火最旺的关帝庙,不对,不止关帝庙了,应该是香火最旺的庙宇。没错,泉州人民就是这么烧纸钱的。

没错,我是逃出来的,里面香火气息太浓了。路边摊贩说,今天算好的了,前几天都是人都走不动的样子。

隔壁的清净寺倒是另一番景象。

虽然是遗迹,但3元门票,我也就不计较了。

这个应该就是遗迹了。据说清净寺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当然说法各有不同。大家自己体会。这种版本是:白马寺、灵隐寺、少林寺、寒山寺、隆兴寺、清净寺、大昭寺、卧佛寺、金山寺。

关帝庙门口的公交8路直接可以蟳埔村,我是在后埔下的车,下来菜场边转弯200米就能看见沿江道路,渔船就在这里了。补充说明,泉州公交如果没人下车,到站是不停的,需要乘车的人要自己招手示意司机停车,才能靠站上车。同样的,需要下车的乘客,需要提前到后面按下车按钮提醒司机停车,不然司机也不会停车的。

应该是准备出海劳作的渔民们。

第一次出镜,相机定时功能用的好。

路边的海鲜,我就看看。

在村里基本没找到蚵壳厝,不过地上很多的蚵壳,也就有了丝丝海的味道。

这里的女人们头上戴着鲜花做的漂亮的簪花围,她们和惠安女、湄州女一起并称福建三大渔女,这里还有别具特色的民居“蚵壳厝”。虽然距离现代的物质生活近在咫尺,她们仍然虔诚地传接着祖辈们世代沿袭的生活模式。蟳埔阿姨爱戴头花。

这里居住的是古时阿拉伯人的后裔,虽经历代与当地汉族通婚,但中亚的遗风尚存,主要表现在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上。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蟳埔女“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是从宋代以来从中亚流传过来的。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大部分载满丝绸、瓷器的商船从蟳埔起航,沿着闽南沿海航行到达南洋,经印度洋、非洲东岸,然后再到北岸卸货。返航的时候,如果舱内不载货就会形成空船,重心不稳则不利于航行,于是船员们就将散落在海边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载回来后就堆放在蟳埔海边。

海鲜吃不到的蟳埔村,匆匆告别已是1点多钟,1路公交到客运南站,准备去洛阳桥。不过,在此之前,填饱肚子是关键。

在泉秀街上找了好一会,找到这家牛肉文,泉州到处都是牛肉安,牛肉俺,牛肉憨,这样的牛肉店,东西都差不多。我吃的这家是牛肉文,上图是C套餐,一份米饭,一份红烧牛肉,一份牛筋汤,一份咸菜,注意,咸菜和饭是一样东西,称为咸饭。味道不错。

上午走的不少,总觉得套餐不饱,于是点了一份干拌牛舌打包准备到了洛阳桥边看风景边吃。不想却是撞到宝贝了。干拌牛舌,好吃到爆炸。还没走到公交站台,就被我干掉了,意犹未尽,这是泉州所有食物当中,最和我胃口的!

泉州客运站,坐公交K702路到洛阳三角牌下车, 路边的蔡襄路,就是洛阳桥了。中国大名桥之一哦,潮州广济桥(湘子桥)、河北赵州桥、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被称为中国四大古桥。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之一。位于洛阳口,距福建泉州城5公里,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1053~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长834米,宽7米。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其“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

第二次出镜~~~

在淤泥中坚韧劳作的渔民奶奶,用凿子挖下一个个蚵仔。

这样蚵蛎田里面,除了黑白灰,几乎没有其他颜色,这一抹橘红,很是惊艳。

一路走到桥这边,应该是叫万安村吧,碰到这种呆萌的鹅。导航指引,去坐K502,回市区。在泉州一院下车,这里是东街的东头。下车向西,到南俊路左转,目标是承天禅寺。这是我泉州执行最喜欢的寺庙。

放生池的老鳖,一点都不怕人,对视好久。

颜色绚丽的屋檐

泉州的石狮子都是走这种呆萌路线的。

从承天寺出来,已经差不多晚上18点多了,此时,我已经走了差不多26000多步,为了犒劳下自己的两条肥腿,我决定吃一顿好的。这次选了私房菜馆。

相当文艺的店面。

一份黄金芋头肉煲,一份松仁炒饭,一份当地美食醋肉。一共112元,团购100元。

醋肉是泉州一道极具名气人气的地道闽南小吃,是一种油炸的醋腌瘦肉。在泉州,不管是五星级酒店,抑或是街边的面线糊店,或者是在普通市民家中的餐桌上,你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作为闽南地区独具特色的小吃,它外表金黄,吃起来外酥里嫩,带着淡淡的醋香,既可当零食解馋,也是面线糊等美食的配料。它,就是闽南人所喜爱的醋肉。

吃晚饭,虽然没全部吃完,不过依然饱的很,继续走路,从东街走回开元寺的门口,这里有家当地文创团队开设的乐城知礼小店,有点类似成都的熊猫邮局,苏州猫的天空之城,这种店,可以用来买小礼物准备送给朋友。

2月20日,周六,第三天。

蚝干粥-清源山-南少林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花巷-西街-新门街

新门街公交站台边上蚝干粥,虾饺,23元,一碗下肚,胸怀舒畅,准备爬山。

清源山是5A级景点,门票70,网上购票去提前一天,便宜5元。公交很多都能到清源山,我从新门街做的209路,3元。

山门

门票70,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下游东北岸,位于东经118°30'~118°37',北纬24°54'~25°0'之间,与泉州市区三面接壤。距厦门市106公里,福州市196公里。 因为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六十二平方公里。清源山景区方圆有四十华里,主峰海拔498米,与泉州市山城相依,吸引了众多的海外游客。
自古以来,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青牛西去,紫气东来

老君岩,耳朵真的好大~~~

老子天下第一···恩恩。。

整个山上石刻很多,很多都是古迹。

弘一法师的舍利塔也在清源山

小朋友拜的很认真。

弥陀岩边上的小庙的墙壁

弥陀岩基本上就可以俯瞰泉州城了。

翠湖,刚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清源天湖呢,这里距离山顶的清源天湖还有差不多1公里。

爬到山顶之后,就可以看到这么一座大坝。

站在坝上,这边一面是群山。

另外一边就是一洼湖水。

从天湖出来,你可以选择原来下山,也可以从边上的公路,走到天湖路口,那里有公交车28路,注意,天湖边上有景区的游览车可以乘坐5元一个,如果你走路的天湖路口的话,因为是下山斜坡路,几乎没有台阶,走路很轻松,大概10来分钟就到了,游览车不到5分钟。
28路公交车站台边有很多黑车可以乘坐,因为公交车大致半小时一班,可以选择黑车。我在等公交的时候,和一个来自福建本省的家庭搭上了话,一同前往少林寺,5个人搭黑车,50元,每人10元。

少林寺,即泉州少林寺,全称镇国东禅寺,俗称南少林,是相对于河南少林寺而言,相传是中国南方武术之发源地,位于泉州清源山东麓,相传为曾救唐王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入闽所建。
历史上的泉州少林寺是一个庞大建筑群,共有十三进落,东至东岳山麓,西至东门护城河,南至东湖,北至伊斯兰墓地。现存的东禅少林寺仅是泉州少林寺的一小部分。1992年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少林始唐,盛于两宋,几经兴废,特别是在明清时期,南少林与洪门天地会等组织渊源密切,屡遭官府压制。但南少林武术也随着这些组织广播海内,拳派远播。同时期,明清泉州港衰落,南少林武术也随着泉州移民潮远播海外,枝繁叶茂,影响广泛。
泉州是南少林武术的发祥地,武术活动历史悠久,以南少林武术为代表的武术文化是泉州文化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该是菩提树。

开元寺的是八仙,少林寺的都是武僧哦,棍僧!

晒太阳的小乌龟动作很傲娇吖

大关刀的武僧~

下山后吃的午饭,这边叫扁食,我觉得是馄饨。

漆成各种颜色的轮胎

吃完午饭开始,就是各种博物馆,第一张,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泉州是最早开发的口岸,这里有很多宗教文化的流传,基督教,摩尼教,印度教,犹太教,伊斯兰教,佛教。

郑先生~~~

出了海运博物馆,马路对面的侨乡体育馆门口坐203路直接到闽台缘博物馆。
闽台缘博物馆,很大,很漂亮,也很热闹(当然热闹这个词我不太想用到博物馆头上的)

施琅,施将军,韦爵爷的金饭碗呢·····

总觉得它很喜感

泉州找了好久,才知道卖木偶的地方,恩,提线木偶分好几级,价格也很可观。

最后我买了个手套木偶,也很帅气吖。

泉州博物馆就在闽台缘的隔壁。

大家一起学。。。。闽南话

泉州博物馆出来,正对面的是西湖公园,恩,泉州有一个西湖公园,还有一个东湖公园,城西那边的有一个大湖的公园就是西湖公园,城东那个有个大湖的公园,就是东湖公园。

做公交26路,到开元寺附近的省五建下车,从小路,往花巷过去,很快就到了中山中路。然后开始小吃晚饭。

鹭岛沙茶面,加猪肝,大肠,牛肉粳,20元。

咖喱鱼蛋10元。

皮蛋瘦肉粥,6元,(蒸手艺灌汤包)

蒸手艺招牌灌汤包,6元。

有汤,味道还行。

府文庙里面的浮粿(guo),排队很厉害,2.5元一个。

炸出来的。

“泉港浮粿”,又称“泉港普粿”、“泉港普甲”、“泉港炸糕”,是福建泉州泉港汉族特色风味小吃(泉港即原惠安北部地区,系属福建泉州市,位于湄洲湾南岸)。泉港浮粿皮薄而酥脆,内劲弹而不黏。那刚炸出来的浮粿,用筷子掰开,里面有香喷喷的海蛎和鲜嫩的瘦肉,美味至极,让你品赏美味后齿颊留香。不愧为泉港第一小吃!

钟楼靠近泉州影剧院的地方的西街螺仔芬,独门酱汁蘸螺吃。15元一份竹螺。

泉州地产的啤酒。

边吃边走,新门街的元宵灯会,也基本开始了。

汉服妹纸们。。。。

据说,21日,开始新门街就封路了,只能走,不能过车,元宵活动也会庆祝好几天,不过,貌似我走之后天气就不太好了,而我也在开始大热闹之前凑了小热闹,小幸运。

2月21日,周日,第四天

新门街-府文庙-泉州火车站-苏州

最后一天,依然早起,出门最后一个景点,府文庙。这条小河第一天来的时候,还是干的,露出河床,第二天到时候开始蓄水了。

新门街上到处都是和海有关,和海丝有关的物件。

泉州的三轮很有意思,都用大杠自行车改的,加了电池发动机,开的快快哒。边上加了坐人的车斗,就是客运的,边上加了放货的平板,就是货运的。

元宵特别福利,20日开始到22日,在府文庙有免费的南音表演,都是名家。没去南音剧院的我,真是小幸运。

没错,这里就是春晚的泉州分会场。

府文庙附近的壶仔饭,貌似也是当地名吃。吃完回苏咯。

壶仔饭,捞青菜,萝卜牛肉汤,24元。

泉州各种样子的建筑真的很多,设备不行,技术不行,即便是随便拍拍,也能有很多惊喜。

阿喵酱说,你们来不来?你们来不来?你们来不来!

费用

来回路费(含前往机场及从机场到住处):85+265+17+60+335.5+20=782.5元
住宿:去啊预定,就是为你主题酒店,大床房,3天275元
门票:泉州多是寺院,都不用门票,香火钱随意,只付了两个门票,清净寺遗址3元,清源山70元,共计73元。
吃喝:润饼6元,小饼2元,肉粽15元,土笋冻5元,面线糊15元,奶茶面包24元,群众牛肉11元,小笼包5元,煎包试吃1元,石花膏6元,牛肉文45元,蚂蚁私房菜100元,蚝干粥23元,菜头酸(清源山上的腌萝卜,爽口的很)5元,扁食16元,沙茶面20元,鱼蛋10元,汤包6元,皮蛋粥6元,螺仔芬15元,浮粿5元,21日早饭10元,壶仔饭24元,麦当劳甜筒2个,8元,火车上的晚餐48元。共计431元
其他(含公交路费,纪念品,水等):619.8元
全程合计:2181.3元

嘿嘿泉州和苏州其实有点像,都是比较柔和的城市

2016-02-24 15:50

引用 四月 发表于 2016-02-24 15:50:36 的回复:

回复四月:是哒,呆的挺舒服。

2016-02-24 16:5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4 19:25

引用 so_so 发表于 2016-02-24 19:25:54 的回复:

回复so_so:😊😊😊夸奖了

2016-02-24 23:3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9 01:01

引用 jason chan 发表于 2016-02-29 01:01:46 的回复:

回复jason chan:😊😊客气了哇

2016-02-29 08:3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9 10:01

引用 王耳朵同学 发表于 2016-02-29 10:01:05 的回复:

回复王耳朵同学:😊😊😊😊😊

2016-02-29 12:29

来的真是时候,都是泉州最重要的风俗节日,还有一个地方也挺值得去的,欢迎再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