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带小盆友去了北海道的冬天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带小孩

关于总体路线

很久没有这么复杂的出去玩了,尤其是去语言不通的陌生地方,这是我第四次去日本玩,可能也是觉得去得次数不少了,所以挑战比较有难度的北海道地区吧。坦白说,北海道的发达程度及国际化程度还是非常低的,很多地方没有英语标示,但依靠google map和对日语里的中文字的理解,也还是可以坐明白火车公车从而走完行程的。不太建议第一次自己去日本玩的童鞋去这里,要是第一次去,还是东京大阪之类的会方便些。

都说北海道是适合四季都去的地方,我挑在冬季,主要是想看一下真正寒冷的冬季是怎样的,这个目的肯定是达到了,因为就没有一天不下大雪。其实冬天旅行还是很麻烦的,要在雪地里拖箱子、要在冰上走来走去、要带很多冬天的衣服帽子手套防水鞋。。。尤其还带着小盆友。

我完全不懂日语,就初级日剧观众水平,就会谢谢你好对不起这些。英语还可以,但在日本用处不大,也就是check in时能用上,点菜买东西基本用不上,对方不会说,你说得再好又有什么用。我家小盆友马上满6岁了,之前去过4次HK、2次日本、2次韩国、1次马尔代夫,然后就是澳门珠海广州三亚青岛杭州这些地方,从不到3岁开始旅游,也算有一些经验了,所以我挑战带她去那么那么冬天的地方。之前也发过专门带孩子旅行的帖子,但没能坚持下来每次都写,懒惰是主要原因啦,另外就是我们的旅行都是慢慢的浪费时间的,跟省钱省力省时的各种攻略技巧都无关,也没有美图,所以写出来并没有人想看。这次主要是行程太复杂了,而且北海道自己带孩子去玩的攻略我之前可以查到的并不是太多,所以打算写一个出来。

btw:我多年前也有单反,放到现在,像素还没有现在的手机高,我本人对摄影也没有爱好,又嫌单反重,所以我的照片全是手机随意照的,带了一枚微单也基本没拿出来用过,小盆友还背了一个立拍得,我只想说它是用来捣乱的。所以想看清晰美图的童鞋,直接关掉我这个帖子就好了,我更多是分享一些旅行中的小tips吧,尤其是之前自己去之前想知道却没能查到的那些,比如我木有在任何一个帖子里看到过JR Pass长什么样。

ps:对于小盆友,每一次旅行都能促成明显的成长!真的是可以看出来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乐此不疲地带着她四处跑,带孩子旅行,对于大人也是一种成长和考验。

共计8天的行程,2月14日-21日
Day1:札幌
    北海道旧厅舍+大通公园,蟹本家
Day2:札幌-函馆
    金森仓库+函馆山+温泉
Day3:函馆-札幌
    函馆热带植物园+札幌拉面共和
Day4:札幌-旭川
    旭川动物园
Day5:旭川-网走
    温泉
Day6:网走-札幌
    温泉+破冰船
Day7:札幌-小樽-札幌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小樽运河
Day8:札幌
    机场

关于住宿、交通

交通:
去时飞机CA169,回程飞机CA170,携程上定的,往返两个大人12000多一个小盆友4000多,去时3个多小时,回程4个半小时,可能航线不一样吧。飞机上有wifi,座位上没有独立的小电视。
在机场买了七日的JR Pass,6岁以下小盆友可以免费,但不能约指定席,自由席满了的时候也不能有座位,我是想尽量都约指定席的,再加上为了让小盆友舒服一点,也给她买了一张,大人是24000日币一张,6岁以上(多少岁以下我没留意)是12000日币一张,就是这七天的火车,我们三个就花了3500多rmb,我觉得还挺贵的。这还是针对外国人的优惠价,只能在专门的地方买,自动售票机上不能买。我目前发现的专门的地方就只有机场出关后,一直向前沿着JR站的指示走,坐电梯下到B1后的一个地方,有好多人排队的就是了。听说有中文服务,但我没有赶上,就是用英文的。所有表格也都是现场排到号的时候填的,事先没有填。哪一天坐哪一班火车我都是自己查好的,交给他照着约指定席就行了,但也有可能指定席都满了,比如我们去函馆就没有约上,就坐的自由席,而且幸亏去得早排队等了,不然根本没有座位。我也有朋友说他去玩时一路都坐自由席,都没有人站着,所以这种就看运气了。
关于自由席和指定席,我之前看的攻略上都没有特别说清楚的,所以我想再说明白一些。就是买了JR Pass之后,在指定天数(天数必须是连续的,比如5天就得连续5天)内可以随便坐n次任何一趟JR线的自由席的。自由席就是谁先上车看见有座就坐,没有座就站着。为了保证能有座位,就可以在买这个JR pass的时候约指定席,就是得先想好行程,指定好哪天坐哪趟车,然后服务员就打出火车票来给你就有座位了,也不用提前去排队等火车了,也不用额外付钱。虽然自由席和指定席的车厢之间是通着的,但即便指定席有座位,没有之前约到的人也是不能坐的,指定席也不能站着,会有列车员一直检查。PS:用JR Pass不能坐地铁,地铁票要在自动售票机上另买,200日币起。
下图就是买JR Pass的地方的照片,以及买到的JR Pass们和我们约的指定席的车票们的模样:)

酒店都是在e路东瀛定的,没有比价过,不知道比别的网站是否便宜,但之前去日本盆友推荐了这个网站,所以就一直用了。
1、在札幌住了4个晚上,都是在best western 札幌 Fino Hotel,中文就叫最佳西方札幌菲诺酒店,标准间2张床的是500多rmb一晚,后两晚订了大床间是800rmb一晚,房间无敌小,就往最小最小那种想像就可以了,这家酒店不值得推荐,太小住得不舒服。它离札幌站非常近,北口出来走两个路口就到了,几分钟路程。其实札幌站有好多大酒店,有日航、世纪皇冠什么的,看上去都很高大上,都在札幌站的南口,这边有很多商业和饭馆,拉面共和国、优衣库、muji,包括大通公园、旧厅舍什么的也都在这边,会比北口那边的更方便,但这些酒店都贵一些,值得尝试一下。
2、在函馆住的是著名的la vista酒店,超有人气的,住7层以上的房间,景色很赞,从函馆站出来右手路过函馆朝市就一直往前走,走10来分钟也能走到,楼下有很多知名餐馆,走到函馆山缆车站有个20分钟也能走到了,楼顶有温泉。从酒店能看到的景色就是照片中这样的。这个酒店应该要1000多rmb一晚吧,带自助早饭,还是比较推荐的,但就是房间也还是小,我们存了一部分行李在札幌的酒店没有带过来,所以就觉得还好了。

3、在旭川住的是庭院酒店,court hotel,这个是之前在别人游记上看到的,超便宜的一个酒店,我们定了有会议室那么大的一个和室房间,才500多rmb。这个酒店应该有些年头了,空调会有些噪音,榻榻米看上去也陈旧一些。地点在旭川站出来走5分钟吧,旭川站出来往右手沿着长廊一直走,路过一个lawson,再往前一个路口就到了,酒店门口特别小,要留意不要错过了,去旭川动物园的公车就在旭川站正门口,6号公车站,所以这个酒店也算交通非常方便了。旭川北海道第二大城市,现代化的程度还不错,旭川站周边有西武百货和永旺什么的,也有看上去不错的酒店,我住的这个我不会再去住了也不推荐别人住。
4、在网走住的是北天之丘网走湖鹤雅酒店,这个其实应该算是度假村了,我订了房间里带露天风吕的那种,就是阳台上有一个自己的温泉,不订这种也是可以去酒店里的大温泉泡的。这个酒店房间非常大,光洗手池数一数就有5个,也不知道整这么多干吗。周边没有饭馆和商业,事实上整个网走也没有什么饭馆和商业。所以房费是含入住当天的晚餐和转天的早餐的,都是自助,种类不多,质量还不错,还说我预定时房费里含了一大份鱼生(事实上是牡丹虾、鲍鱼和螃蟹),还送了大堂吧的饮料和酒,这些我之前都不知道有的。预定时可以跟酒店说好接站,check in时会有服务人员跟你确认好你在网走的行程,会帮忙安排车送你去景点或者车站,总之很方便很到位的一家酒店,遇见了两个中国服务生,强烈推荐。价格应该是2000多rmb一晚。

关于穿衣、吃饭

北海道是天天下大雪,无论是哪个城市,全都在下,区别就是是不是连续下,有时会出着太阳下雪,有时会风雪交加像暴风雪,有时又突然艳阳高照,总之很神奇的各种下雪。帽子和防水防滑的鞋子是必须的,虽然每天都会有人清扫,但路面上积雪甚至会有冰,日本还会撒一种黑乎乎的颗粒状的融雪用的东西,所以很多雪化掉变成水。我穿的是ecco的雪靴,UGG之类的还是算了,不防水。帽子我就是用羽绒服的帽子就好了,小盆友可以戴一个哥伦比亚那种里边加绒的毛线帽,会方便很多,手套我们就是在迪卡侬买的滑雪手套,玩雪的时候用。衣服我就是一件T加一个羽绒服,裤子就是单条牛仔裤,小盆友加了一条秋裤,除了刮大风的时候会有一点冷,其他都还好,尤其日本室内特别热,所以一定要里边穿得像夏天,外边一件外套就够了。
各种拉面店、回转寿司、螃蟹什么的,我们基本都去了,对日本的食物不是特别喜欢,除了螃蟹店还不错,其他并不想推荐。我们去的是札幌蟹本家,好几家分店,我们去了狸小路附近的,其实札幌站南口出来不远就有一家,旭川的永旺里也有,螃蟹很新鲜,800人民币吧,可以吃很饱。

关于第一天

其实我都不知道有没有毅力坚持把每天的行程都详细说一遍,已经无数次想点击“发布”的按钮了,试试看吧。

第一天就是一早晨坐飞机,飞到新千岁机场,然后买JR Pass,这些之前都说了。然后就是拿着JR Pass坐火车去札幌,新千岁机场到札幌差不多40分钟火车,中间还要停几站,到了酒店check in之后就出来闲逛。我们用的是google map导航,还是挺好用的。溜达到大通公园和北海道旧厅舍,大通公园全被雪覆盖着,并看不出来里边还有什么别的东西,就是一片白茫茫。旧厅舍的外观还是很赞的,里边有一个北海道博物馆,讲的一些有的没的的所谓历史,挺烦人的,完全扭曲了。这个所谓博物馆,也就是一般公司的2、3个会议室大吧。来这里也就是看看建筑就好了。

关于第二天

我们每次出来都是争取睡到自然醒,所以并不会安排得很赶。这一天到了函馆已经下午3点多啦,入住排了得有20多人,非常有人气的一家。入住后就去楼下的金森仓库溜达,并不知道金森仓库有什么可玩的,好多人各种单反拍照,然后有几个商店,然后就是很多雪,有小盆友在,就玩雪好了。

一直溜达去了缆车站,缆车超大的,一车能站100人差不多,不是大屿山那种小小的,坐个几分钟就能到山顶,夜景亮灯是5点25开始,山上有一个咖啡馆,人并不多,有的游客会等在那里等亮灯,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去观景台看亮灯,真的非常非常冷!基本站个1、2分钟就要赶紧回到屋里。世界三大夜景之一,还是值得看的,只是函馆非常阴晴不定,一下能看到,一下就又看不到了。

函馆山上除了看夜景,并没有太多其他玩的,就是有两个商店,所以在山上呆一个小时足够了。坐缆车下来往酒店走,之前一路上坡,现在变成一路下坡,很多雪已经变成冰,走起来超艰难的,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了。前边有个美女穿了SW5050靴子来的,那一路走一路滑的,触目惊心。
晚上到酒店顶层去泡温泉,有个很大的观景的地方,可以吃免费冰棍,明治的小小的一根的那种。所以酒店房间没有风景看的话,就可以一直坐在这里慢慢吃冰棍。我们的房间有风景看,就装了好几根冰棍回房间了。

关于第三天

酒店的自助早餐到10点就没有了,所以我们今天起得早了,冲到自助餐已经将近9点45,早餐质量也就是那样吧,之前看的帖子上有的说好惊艳丰富的早餐,我并没有这种感觉。可能期待太高了,我们差不多就是拿的这些。

打车去函馆热带植物园,就是为了去看猴子泡温泉,事实上那个植物园也就只有猴子泡温泉可以看。可以请前台帮忙叫车,在大厅里等,在外边并不知道好不好打车。应该是2000多日币打到植物园的。
猴子泡温泉就是这样滴,猴子们都很开心的感觉,但环境看上去有点破有没有,而且有不好闻的气味。猴子们的表情都很带感,但手机拍的不清楚,就不放上来了。

这个植物园来的人不算多,所以积了好多好多雪,很适合打雪仗和堆雪人,植物园后边就是海,看上去还是很美的,一大片整齐没有被踩过的雪平铺在海岸上,当大海不和沙滩在一起却和雪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挺特别的。

植物园又打车回到酒店找饭辙,之前说的酒店楼下好多家饭馆,刚好姐姐发来一个链接说酒店下边一家拉面店是特著名的一家盐拉面店,我们就去了。这一路吃了盐拉面、酱油拉面、味增拉面,统一感觉就是都太油啦!并不喜欢。很多游客会去函馆朝市吃饭,海鲜选择很多,中午也开门,我们没有去,就坐火车回札幌啦。

札幌站出来去了著名的拉面共和国,车站南口出来左手就是,跟优衣库的logo牌子列在一起,在那个大楼的10层,其实就很像大食代的那种,里边有好几家拉面店组成的,我们随便选了一个人少的,叫白桦山庄的,就还是太油了!

关于第四天

这一天起得好早,因为要去旭川动物园了,很期待。我们坐了8点的火车出发,9点35左右吧到了旭川,把行李存在酒店就回到旭川站等公车。公车票可以在lawson的自动售票机上买,也可以直接坐车,到了动物园下车时给现金。差不多40分钟可以坐到动物园,正好赶上11点那场企鹅散步往企鹅馆回来的路上。来这个动物园主要就是看这个了,进门后会有明显指示,跟着走就好了。下午那场是2点半的,因为企鹅走得慢,整个过程差不多能持续1小时的。这个动物园跟北京动物园是没法比的,动物数量很少,所以面积虽然小,但动物们还是很舒服滴住着。推荐看的除了企鹅,就还有雪地里的长颈鹿、白色大猫头鹰、舒服的北极熊和冰面上下游动的海豹。

旭川动物园的小饭馆里的东西也都超可爱的,并不舍得吃。

动物园坐公车回到旭川站附近,去了西武和永旺闲逛,西武有一家muji挺大的,我对这些东西比较免疫,所以没有买什么。这会儿外边已经暴风+暴雪了,新闻说有的地方零下28度了,吹个泡泡出来掉地上变成透明球滚走了。冬天来北海道,就是为了感受这种天气吧。

关于第五天和第六天

果然快坚持不下去了,把第五天和第六天合在一起写吧。主要第五天就光用来坐火车、check in和泡温泉了,这天从旭川坐到网走,路上的景色非常非常好,看到很多美貌的雪松。但出人意料的晚点了,过了约定的酒店接车时间,所以忐忑滴出站后看到一个大爷站在那里等我们时我真的非常兴奋。这一路火车只有这一次晚点了,广播里应该说明了情况,但只有日语,并听不懂。而且一路停了好几处时刻表上并没有的小车站,其中在女满别站还开门了,我穿了短袖冲到站台拍照,最后再放上来照片吧。
发现女满别有机场,如果以后还会来这边,我就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飞机了,火车时间也太长了。

网走应该就是一个小镇子我感觉,并称不上城市,能查到的景点就是网走监狱博物馆、流冰馆这些,但我来这里,主要是想坐破冰船出海,所以并没有坐酒店的班车去那些景点,依旧睡到酒店早餐快关门才冲去吃早餐,然后回来看并看不懂的电视节目看到11点退房,才搭了酒店的“专车”去把行李存在车站,然后去了破冰船码头,整个酒店只有我是这个行程,所以单独派了一部中巴给我。到了码头便被打击了,说今天并没有冰!还退了我一部分船票钱。。。我虽然感谢他们诚恳的态度,但我并不想退钱好吗!Anyway,到了总是要去坐的,即便没有冰,不然这么远来网走干吗呢?
上了船被一群海鸥惊到了,好多好多的海鸥,跟着船飞,而且海鸥还是挺巨大和凶猛的,并不是可爱的那一卦。

船开到一半,竟然遇到了一大片薄薄的浮冰,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安慰吧,毕竟有一点点“破冰”前进的感觉了。但在网站上他们是说冰厚的时候,会遇到在冰上迷路的小狐狸,和冰与冰之间时不时钻出来的小海豹的,差距真是大!我觉得在这类事情上我的运气并不好,之前去马代,出海也没有看到海豚,而别人好多看到的。

BTW,破冰船是长成这样的。

从破冰船下来,一路寻觅吃午饭的地方,并找不到,等找到一家KFC和Pizzahut在一起的店,吃完再去车站都已经下午4点多了,感慨我家小盆友真的很给力,就一路走着一起寻找着,时不时玩一会儿雪,告诉我:简直不玩雪都不行啦!因为全都是雪呀!然后我们又坐了5个多小时火车回到札幌,进酒店房间时已经晚上11点多了。我真的很爱我家小盆友。总会有人说小孩不能坐那么长时间飞机啦、必须怎样怎样啦,我想说那都是大人说的好吗?小孩自己并没有说过。。。

关于第七天

终于回到札幌这个大城市了,哈哈,睡到9、10点钟依旧没有障碍啊!今天要去白色恋人工厂,我们走到大通公园坐地铁南北线到宫之泽站,下来走7分钟就到了,其实非常那个工厂离地铁站非常近,一开始我还想为什么能走7分钟,后来发现,因为路上全是冰!!!北海道的马路很奇怪,有的会很快就被清扫掉积雪,有的就完全没人管,一直冻成硬硬的镜子般的冰面,这边的路就很多属于后者。
这个工厂设计还是挺用心的,但还是有一些很人工刻意的感觉,所谓的一些收藏品,看上去很不搭调。而且我并不喜欢这种饼干,太甜了。但既然来了札幌,貌似没有不去这个工厂的,我们可能玩了2小时吧,里边还有1小时在顶层冰激凌店吃东西看钟楼表演,这里的奶制品确实非常赞!有牛奶和巧克力应该有的味道。之前有帖子说要等晚上亮灯会好看什么的,我觉得见仁见智吧,看见白天这些灯布置的情况,并不想等到晚上了。
钟楼表演会在整点的时候随着音乐有一些人偶会出来,小盆友很喜欢,所以在冰激凌店看了两次,在院子里抬头也能看到,但大人的话,真没有必要去看这些了。想起来某一年在瑞士,大家说有一个钟如何如何好看,跟一群人死等在那里等整点报时,结果那种被骗的感觉啊!瞬间觉得我汤汤大国的人民跑去看那些简直就是有辱智商。
Anyway,就发一些图来看看吧。

因为很快就转完白色恋人工厂了,没有别的更多的地方想去,就决定还是去小樽看看,虽然之前有蜜跟我说完全不值得去。从工厂门口出来左手一直走就能走到57路公车站,坐公车可以到一个叫手稻站的火车站,从这里去小樽会比较近,并不需要重新回札幌去坐火车了。沿路有海可以看。
小樽比较有名的就是玻璃制品,但我对这些并没有兴趣,就只打算看看运河,但那个运河啊,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它的小给惊到了。海河啊、黄浦江啊,跟这个比就是滔滔大海有没有!静静的一条河在那里,并不怎么流淌,看着也算是很治愈的。

小樽运河食堂对面有一个药妆店,里边都没有人,所以进去随便买了一点东西,还没有等到运河亮灯,于是又去对面一个叫牛角的餐厅饕餮了烤和牛之类的,终于就等到亮灯了。

美不美的,还是见仁见智吧,但我就觉得这条河好无辜滴在那里,很桃源的感觉。然后我们就去坐火车回札幌啦!这是最后一个晚上在札幌,之前并没有逛商场买东西,于是想回去稍微转一下。
就去了札幌站的大丸,8点就关门啦,然后地铁两站去了狸小路,就是小商品批发有没有?总之这一趟没怎么买东西,就是在大丸偶然收了SUQQU的春季新色,四色眼影6800日币,三色的4800日币,比代购便宜不少。
其实日本有什么可买的呢?电饭锅、热水壶、马桶垫?真的需要来日本背么?不累么?我并不会用这么复杂的电器,也担心马桶垫什么的背回来并装不上我的马桶上,所以去了这么多次日本,最多买一些常用药和日妆也就差不多啦,也还是得挑,并不是每个都好得不得了。北海道也是有奥莱的,应该是南千岁那一站,离机场很近,也有大巴去机场,我之前看了品牌列表,不是很想去,再加上行程安排太不紧凑,所以也没时间去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之前我去过东京冲绳的奥莱,价格还可以,样式就没有特别好了。

关于第八天

终于第八天了,总算快写完了!而且这一天没有什么可写的,因为睡醒了就直接去机场啦!
街景,真的很美腻。

机场不大,尤其是值机柜台那里更是很挤,提前2小时开放值机,我们提前2个半小时在那里排队的。机场有好多商店,确切说是有一个mall在那里,所以纪念品什么的,基本这里买就好了。优衣库、muji、三兄弟、六花亭、白色恋人、royce全都有,还有一家博品馆,各种玩具文具手办,龙猫、蒙奇奇、hello kitty、柯南……总之除非是之前遇到的商品上边写着机场没有的,否则并不需要提前买纪念品了。而且最好在入关前买好,反正够钱也可以免税的,因为入关后就是超小的免税店了,而且日本海关效率很一般,等轮到你入关进去,基本都last call了,真无语。
值得特意说的是机场有一个机器猫展览,因为是日语的而且我们不够时间了就没有进去,但应该很好玩。展览外边有很多机器猫周边,还有餐厅,小盆友很开心,就还挺有创意的。

关于总结

洋洋洒洒总算基本写完了这几天的流水账,希望对要去的童鞋尤其是带孩子的童鞋有些帮助。北海道地区比想象的大很多,有很多地方,像登别、洞爷、阿寒湖、钏路稚内都没有去到,主要比较懒惰,事情也比较多,之前并不想做太多功课,就随意拼凑了别人攻略的一些行程,必然是有不科学和遗憾的地方的。
旅行之于我,就是带孩子去看看世界,顺便自己换一下心情,然后继续用力生活嘛!
任何问题都可以留言问我,希望我能够解答得出来。

补发一张我在雪地里的照片,并鞠躬退场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4 17:26

写完了,呵呵

2016-02-24 17:52

引用 么么妆 的图片:

2016-02-25 07:20

码字不易,赞一个!谢谢楼主分享!

2016-02-25 11:02

引用 水月白 发表于 2016-02-25 11:02:40 的回复:

回复水月白:多谢多谢,确实写了好几天

2016-02-25 11:03

引用 么么妆 发表于 2016-02-25 11:03:29 的回复:

多谢多谢,确实写了好几天

回复么么妆:我写游记也是,分好几天写呢,哈哈。

2016-02-26 09:37

我那几天也在北海道,说不定我们路上碰到的,我是和老婆带着2岁半的女儿三人行。

2016-02-26 22:28

引用 HCX 发表于 2016-02-26 22:28:18 的回复:

回复HCX:哦哦,很有可能,路上遇见过几对一家三口带小女孩的,自己去玩的没有跟团的毕竟不多,呵呵

2016-02-27 16:5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9 20:53

引用 donzikou 发表于 2016-02-29 20:53:57 的回复:

回复donzikou:哈哈哈,不过我主要是用手机拍的

2016-02-29 22:19

2016-04-12 00:28

请问下啊:为什么没有考虑去滑雪场呢?

2016-10-25 22:12

引用 Joan 发表于 2016-10-25 22:12:16 的回复:

回复Joan:我们全家都不会滑雪,哈哈

2016-11-26 14:59

引用 么么妆 的图片:

好久都没有那么多的雪

2016-12-06 10:15

https://ms-aurora.com/abashiri/reserves/index.html  流冰船是这个网站吗  是鄂霍次克海的冬日奇观——网走流冰
每年入冬后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有机会随船航行至鄂霍次克海寻找流冰的踪迹,前提是你的运气还要足够好,不然与这自然奇观也只能失之交臂。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样的景观也会变得越来越难的——它就像预知会沉入大海的马尔代夫群岛一样,拥有似乎注定终结的悲情命运,如果你能亲眼见证它的壮观,一定会投身环保事业,保护我们的地球不因为环境问题而让如此震撼人心的风景永远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