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作死团暴走东北(雪乡-雪谷穿越)

水月白 (无锡) LV.17
2016-02-24 12:02 1953/5
  • 出发时间/2016-01-18

追雪之旅,圆梦情怀

许多人的雪乡情节都是由那张童话世界般的照片而产生的,我也不例外。做为生长在江苏中部的”半南方狗“,并非没有见过雪,但是及膝大雪、零下30度,冒着烟囱的姜饼屋却是我们见所未见充满好奇的。
   其实本来的年末旅行都已经计划好找个海岛,享受阳光,沙滩,老外,比基尼。但是想法就从一段在朋友圈看见的雾凇奇景开始改变。

很多朋友很不解为什么我放弃了沙滩比基尼看外国帅哥的海岛选择了去零下30度的东北作死。但我这人偏偏爱专治各种不服。零下30度算什么!大雪及膝算什么,挑战越大我越开心。关键还能给自己败家找到一个正当的理由,想想都开心!
   于是就在逛了无数次的迪卡侬,买了一箱子花花绿绿的衣服裤子鞋之后,我们欢快的踏上了北国之旅。

先简单介绍一下整个行程吧。
DAY1:长春(龙嘉机场)——伪满皇宫,晚上夜市吃东西。
DAY2:长春查干湖看冬捕—哈尔滨长春查干湖路途遥远,想看冬捕要慎重考虑)
DAY3:亚布力
DAY4:亚雪驿站——雪乡
DAY5:雪乡——雪谷穿越——吉林
DAY6:吉林——雾凇岛——龙嘉机场

出发!向着北国!

白天的飞机视野真的很好,到了不知道哪里的上空就看见下面一片白茫茫的雪山,顿时整个人都亢奋起来!

此次的行程是长春进,吉林出。所以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是长春龙嘉机场。
   下了飞机“惊喜”的发现,说话的时候呼出的气可以喷出好远好远,于是三个人开始比赛吹气,好无聊啊呵呵哒。
   看了下气温,户外是零下26度。真心是从小到大没感受过的温度。于是在更衣室把衣服一件一件的全部加好才敢出门。出门了才发现,其实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冷。
   龙嘉机场到长春很方便,动车15分钟就到了。到了长春站打个车到市中心超级方便。东北的出租车那叫一个便宜,起步价都是5-6元。起步价10元的苏南人民表示很羡慕。

安顿好行李之后,饿着肚子匆忙出门觅食。前台的小姑娘告诉我们酒店附近的巷子里就有餐馆。
    到了东北当然要尝一下东北美食,于是选了这家鲍家老八件,听上去还挺地道的。味道也没有让我们失望,第一个拆骨肉真的好吃到要哭了。本人的口味其实还是挺重的,所以菜都很合我胃口。

长春的景点不多。有点名气的也就是伪满皇宫和净月潭。净月潭有点小远,所以我们选择了去伪满皇宫。不过长春的堵车真的是很严重啊,总共4KM的路程,竟然开了快半小时才到。
    路过星巴克,完成我的每个城市星巴克签到日常。

伪满皇宫博物馆,见证末代皇帝的传奇一生

虽说我是学文的,当时3+2的高考也是选择的历史。但是这么多年了,那些死记硬背的东西早已抛诸脑后。好在还有一颗对历史有着浓厚兴趣的心。只得一边参观,一边回顾那段历史。得出结论如下:溥仪的老大婆婉容饱读诗书满腹才华倾国倾城,却因为被溥仪冷落而跟侍卫私通被打入了冷宫最后抽大烟抽死了。二老婆纹绣请了个法官跟溥仪打官司离婚了,三老婆20几岁就挂了。。。真惨,这皇帝当得也真够憋屈的。

从伪满皇宫出来,三个人就已然冻成了狗。长春打车难打,堵车又很严重。所以我们基本都靠滴滴专车。冷的不行了,一投钻进有暖气的商店。整个人都好了很多。
    发现一家小清新的咖啡店,这个牌子我只在江浙一带看到过服装和饰品店,还从来没见过咖啡店。果断坐下来装个逼。

逛完商场,继续觅食。东北的商场都关门好早,7、8点就关门了。东北人民都木有夜生活么
   素闻东北烧烤有名,于是也没管太多,随便找了一家就开撸。味道挺失望的。可能是没找对地儿吧。也不知道这是哪,有朋友告诉我一下吗?

DAY2 查干湖冬捕,one night in哈尔滨

一早出发往查干湖。车程大概3-4小时。车上闲来无事,编了个藏式小脏辫^_^。

快到中午的时候总算到了查干湖附近。先吃午餐。上菜的时候我们一群人都震惊了。
     全鱼宴啊!看样子应该都是出自查干湖。不过做的味道其实觉得一般。
     店里的老板一直对我们大老远跑来看冬捕表示不解,老是一副匪夷所思的表情,带着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一遍一遍的重复:”看啥呀!大老远跑过来就看个撒网啊?有啥好看的呀?舌尖上的中国啊!艾玛老坑人了!"....

当然了,不管老板怎么说,我们总是还要去的。
    在这里插播一个段子。出发前看到有人说:中国有一个四字魔咒。为了这个四字魔咒,你会玩儿命爬上最险的山峰,吃下最难吃的餐食,买最贵的门票。。。这个四字魔咒就是:来都来了!!!
    好吧,来都来了。
    第一次体验车子在结了冰的湖面上行驶。有种莫名的兴奋感!
    这可是湖啊!我们竟然能开着车在湖面上!好吧,我承认我们半南方狗实在是太没有见过世面了。

到了目的地,冬捕已经开始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壮观。但是并非毫无惊喜。
   大概100米长的网,拖出来的鱼都好大好大。我承认刚下车的时候,我还是很兴奋的。几乎顾不上什么天气冷,鱼腥味儿了。掏出相机就咔咔咔一通拍。穿着羊皮袄子的渔民,散落在地上的胖头鱼,高头马车……一切都很新鲜。

好大一条鱼啊!!!

4小时的车程,我们仅仅在湖面上呆了半个小时左右便起身返程了。
返程目的地是哈尔滨。大约6小时车程。
东北的交通并没有江浙一带的交通发达。高速公路也并非像我们的高速路有个4车道5车道的。更糟的是很多路面都会结冰。所以车速不宜过快。6个小时的车程,也只能熬着了。

到了哈尔滨已经晚上7点多。到酒店放好行李出门打车去中央大街已经8点多了。大多数商场都已关门。我们也只能在中央大街上闲逛。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最有名的一条街。一路有超级多的冰雕和雪雕。确实也值得一逛。
马迭尔冰棍是必吃的。确实很好吃。回来之后很长时间我还一直心心念念着马迭尔冰棍浓浓的奶香味儿。
本来很遗憾只能看见哈尔滨的夜景。不过后来听路人说,夜景比白天的景色好多了,我也就放心了。
我们去的那几天哈尔滨也出现了极寒天气,当然的气温应该是零下36度。不过一路走着逛着,加上穿的也很多,几乎也没怎么感觉冷。

圣索菲亚大教堂。夜幕中也很美。

冰雕小屋。里面很多小吃。

DAY3 有惊无险的亚布力之行

之所以说这次亚布力之行有惊无险,也是因为天气。
    前一天导游就告知,因为出现极寒天气,路面结冰造成多起交通事故,通往亚布力的高速已经封路两天了。如果不能走高速,我们就只能走国道。多花2倍甚至3倍的时间。我掐指一算,这到了亚布力不得下午3、4点啊!到时候天都黑了,还滑个锤子啊!
    但是没办法。谁要天气因素是不可抗力呢!  只能起个大早硬着头皮出发。
    然而上了大巴车之后,又一件悲催的事儿发生了——车抛锚了。
    怎么发动都发动不了。车发动不了,空调也就开不了。我们一行人在车里冻得哆哆嗦嗦,从6点半熬到7点半,车子依然任性的停在那里。这时候已经冻的不行了。外面是零下30几度的气温。无奈只能联系换车,我们只能回酒店等着。

酒店门口惊喜的发现一家羊汤店。立马冲进去要了一晚羊汤和大饼。不知道是太冷太饿了,还是原本这羊汤就很好喝,我竟觉得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羊汤!

喝完羊汤,元气满满!
这时候也传来了好消息。车到了,高速也开了。真的很幸运呢!
一路欣赏着风景前往亚布力

哈尔滨亚布力大概也就是2.5小时的车程。经历了昨天6小时的车程后,2.5小时已经不在话下了。
去滑雪场之前导游先带我们去坐了马拉爬犁。也算是一大东北特色吧。
从一上马我就觉得我们乘的那匹马肚子特别大,后来听导游和车夫闲聊才知道这马怀孕了都快生崽了。顿时心里愧疚无比。

进了村子放了鞭炮,绕过白桦林,走了土匪地道,虽然是模式化的游览,但也挺有意思。

这是雪圈滑雪,其实也就是一个大轮胎外面裹一层布,人坐在轮胎上滑下来。看似很简单,玩起来还挺刺激。

之后是亚布力雪场滑雪。
第一次滑雪,连鞋子都不会穿。好在雪场有教练帮穿鞋。好吧,此时四字魔咒又开始给我洗脑了:来都来了,就请个私教吧!
于是就花200元请了私教。

说实话,私教的水平真的一般般,其实也就是能保护你不摔而已。并且亚布力有一些私教很讨厌,还没怎么教就开始问你要小费。我那教练没多久就开始跟我套近乎,问我一个月挣多少钱什么的。最后还问有没有奖励啥的。当然,被我义正言辞的拒绝了。

DAY4 亚雪驿站,童话雪乡

终于等到去雪乡啦!
亚布力雪乡路程也不远,大概2个多小时。
中途经过了一个叫“亚雪驿站”的地方。(马蜂窝没找到这个地方,是我名字输错了还是没有创建这个景点呢?)
亚雪驿站的景点包含动物园,里面有野猪、傻狍子啥的。还有林海雪原,威虎寨。景区也不大,2个小时徒步出来足矣。

威虎寨门口的土匪。机智的我连忙上去给大爷们递了香烟,get合影机会一次。后来看见一个旅游团被卡在门外,原因是暗号答不出来。
天王盖地虎下一句是啥?答“宝塔镇河妖”当然是错的啦,哈哈哈哈哈。正确答案是:小鸡炖蘑菇!

我觉得我还是有那么一点匪气的吧!

吃完中饭,乘雪地摩托上大秃顶子山。
大秃顶子山现在又叫“苹果山”,为啥叫苹果山呢?因为听说来年春暖花开雪化了的时候,上山顶能捡好几十个苹果手机。因为大秃顶子山似乎只能乘雪地摩托上去,摩托车速度快,很多游客把手机放兜里的时候就容易掉出来。而手机调出来就再也找不到了。因为天冷,手机会自动关机,打电话也打不通。所以要上大秃顶子山的朋友注意了,千万得保管好手机哦!

大秃顶子山山顶的景色很美。真的很美!有很漂亮的雪淞。

只是一个小陡坡,爬上去就已经很不容易。因为大雪都盖住了台阶,爬上去得很小心。也很费劲。

山顶的雪,厚的地方可以没过我的膝盖。所以并不敢往无人的方向走。
玩过嗨了,男人开始脱衣服。
当然,我也没把自己当女的。

告别大秃顶子山,继续往雪乡粗发。半小时就到了雪乡
现在的雪乡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老房子,大花炕”了,我们住的那家旅馆甚至都很新,炕一点都不热。所以建议要去雪乡的朋友,还是要事先找好口碑好的家庭旅馆,才能体验到真正的东北农家味。

雪韵大街全程也就三四百米的样子,两边都是新开的商店和餐馆。超级商业化。并不是很喜欢。
    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人不多吧。雪乡的水也并没有像网上说的那么来之不易,炕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俏。我们花了550升级了一个三人间。避免了跟不认识的人挤一个炕的尴尬。并且有独立的卫生间。但是加了550我觉得还是坑。后来听说如果自己找旅馆的话,加300就可以了。算了,来都来了,不计较那么多咯。

下面这个就是让许多人对雪乡产生无限遐想的“梦幻家园”了。也是雪乡的成名作。据说是很多年前几个广东的摄影师来雪乡拍到了这样的一组照片,并且在国际上获了奖,雪乡才就此一炮而红。
放心吧,雪乡就这一个地方有这样的雪蘑菇,并且很坑的要180元门票。梦幻家园里真的只有这个可以看。还有就是可以免费玩雪圈,还有一只傻狍子。别的没了。

梦幻家园有个观景台,可以大致看到整个雪乡的风景。

雪乡的水果都是冻的。冻柿子冻梨冻山楂。然而并没有兴趣尝。烤野猪肉倒是吃了不少。也不知道是真野猪肉还是假野猪肉。

最爱的马迭尔冰棍~~马迭尔冰棍儿啊~~~吃了还想吃!

夜景还不错。

东北卖雪糕就是方便,都不用冰箱。

DAY5穿林海,跨雪原。15KM雪乡雪谷穿越。

很多事情其实不去尝试,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完成的能力。
    这次的雪乡之旅,我放弃了很多精华路线,而选择了雪乡-雪谷穿越的行程。为的是挑战自己,征服自然。
    然而就在出发的前一天,导游问起穿越的意向,一整个旅行团的人却纷纷表示。。。不想穿了。
    看到很多人放弃,加上这一天又是威虎寨,又是大秃顶子山体力消耗过大,我也有点畏缩了。
    于是就这样带着淡淡的忧伤遗憾着……
    晚上8点多的时候,旅游群里突然出现一条信息:张XX一家,决定穿越!
    一看见有人带头了,激情瞬间被点燃,我也立马回复了一个:我也参加穿越!
    紧跟着后面又有7、8个人表示同意参加穿越。于是,本来差点被放弃的行程,又重新开启了。

第二天一早点6点半集合,7点就要踏上穿越的路途。
雪乡的清晨没有了夜晚的吵闹和喧嚣,屡屡升起的炊烟终于让雪乡回归了东北小村庄的质朴和宁静。

从旅馆出来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羊草山的入口。这里已经开始有了穿越的各种提示。
天气依然是很冷,一出门睫毛就结冰。羊草山上升高度据说是800米。好在上山的路很宽敞,路边的积雪也很深,走走,看看风景,一会儿就能到山顶。

半路看见的日出。要看日出估计得5点半就出发。在山顶看日出的效果是最棒的哦!

一路看到很多雪淞,手机随便拍都很美。

同行的几个爷们儿嗨了,也开始脱衣服。

成功登顶!

这是得有多大的风,才能把及膝深的雪吹成这样啊!

羊草山的山顶有个小屋可以进去取暖。屋里有很热很热的火炕。湿了的帽子围脖放在炕上烘一会儿就干了。
屋里有卖手工水饺,40元一份,味道还不错。看在人家开在山顶,还能给你烘帽子围巾的份儿上,40块钱的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吃饱喝足,去感受了一下零下30度的露天厕所。。。。自己看图,我不想多说啥,说多了都是泪。。。遮也遮不住啊!!!!

休息片刻后,我们开始往雪谷穿。
其实上山不难,难就难在下山的路。
整条穿越的路线是上山5公里,下山5公里,加平地5公里。
下山的路开始变得很窄,并且有很多反穿的人走上来。加上路面都是积雪,就显得又滑又挤。

好在,机智如我。
一旦看见比较光滑的路面并且有一点坡度的,就一屁股坐地上,慢慢滑下去。
5公里的下山,我估计我滑了有4公里吧。。。
所以。去穿越的时候,登山杖和防水的衣服裤子很重要。

等到下山的5公里全部走完就是平地了。平地那边有很多马拉爬犁的,走不动的可以坐爬犁去雪谷。60元一个人。
然而我们并没有坐。依然是走到了雪谷门口。

终于到雪谷啦。来个大合影!

雪谷如网上说的一般,没有雪乡那么商业化。依然是宁静而安详。

小伙伴看见一个大爷吃力的推着老伴儿的轮椅,冲上去相助。赞一个哦!

在雪谷呆了没多久就上大巴往吉林去了,听说晚上吃满汉全席,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然而满汉全席端上来是这样的……
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哈,算了要求不要太高了。吃饱就行吧!

导游给我倒了一杯大保健酒,哈哈哈哈哈哈。

来嘚瑟一下当日微信运动的步数。上3W了哦!

雾凇岛,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东北旅行的最后一站——吉林雾凇岛
雾凇岛距离吉林市大概1个半小时的车程。具体方位是吉林市韩屯村。
其实本来我已经对雾凇不抱有太大的希望了,因为出发时间晚,并且网上有很多人说不一定能看到雾凇。所以并没有很大的期待。
就在快要接近雾凇岛的时候,也没有看见两边的树上有雾凇,所以更加失落了。
但是,当车子驶进景区的时候,画风突然就转了!
远远看见冒着热气的松花江和岛上的雾凇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惊呆了!!!
太美了!!!

在这里科普一下雾凇岛的雾凇为什么这么赞吧!
因为当年日军侵略东三省的时候,在松花江的上游造了一个发电站,这个发电站一直沿用至今。每每发电,会产生大量热气,导致江水温度上升,从而产生雾气,雾气上升,就形成了很震撼的雾凇。
上岛的时候,有几辆看似ZF车牌的车正从桥上往外开,冲着我们死命按喇叭,本来很生气,后来才知道,原来我们之所以能在这种天气下看到这么漂亮的雾凇,都靠这几辆车啊!因为。。领导来了。。领导一来,电站发电,所以我们所看到的雾凇,多多少少还有一点人工的成分在里面。

在岛上参观的时候,有个东北哥们儿无比激动的说:“来来来,多照点,发到网上去,让世界人民都看看我们的家乡有多美!”

告别雾凇岛,就准备去机场滚回去啦~~
但是绝对不能错对任何一个品尝美食的机会。
听闻吉林的乌拉满族火锅有特色,就在导游的推荐下来到这家店。
古城春乌拉街满族火锅。
团购178元,5份肉,还有一堆丸子蔬菜啥的。对了对了,还有东北有名的血肠。
太TM便宜了!!!
吉林人民棒棒哒!!!

不仅火锅好吃,米饭也很好吃呢。
第一次在吃火锅的时候还吃了两碗米饭。
吃完几个人都快不能动弹了。

至此,整个行程结束。
整个行程里,最庆幸的是没有放弃穿越。没有被未知的困难吓倒。
我觉得等女儿大一些,或许是带她再走一次这条路。对自己,对整个人生都是一个很好的考验。
当你开始蔑视困难的时候,你就已经解决了困难。
加油吧,向着一下个挑战出发!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4 20:25

2016-02-25 09:10

引用 冰肌玉骨 发表于 2016-02-24 20:25:39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冰肌玉骨:DAY1:长春(龙嘉机场)——伪满皇宫,晚上夜市吃东西。
DAY2:长春到查干湖看冬捕—哈尔滨(长春到查干湖路途遥远,想看冬捕要慎重考虑)
DAY3:亚布力
DAY4:亚雪驿站——雪乡
DAY5:雪乡——雪谷穿越——吉林
DAY6:吉林——雾凇岛——龙嘉机场

2016-02-25 10:3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9 10:01

引用 nishiyizhizhu 发表于 2016-02-29 10:01: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