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在路上的日子,环欧80天+美国房车。我要的不是一篇游记,而是一台时光机。

大文小P (纽约) LV.5
2016-02-24 12:57 2182/14

前言

蚂蜂窝首页的一句“一台时光机,用回忆穿越时空。”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这第一篇回忆,蚂蜂窝永远等你:)”更是让我感动。当即注册了账号,想把这几年的精彩过往写一篇不是游记的回忆文章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能把这些故事和一些经验分享给更多热爱旅行的朋友们,顺便缅怀一下逝去的岁月。说真的直到现在每每回想起那些在路上的日子还让我激动不已,尤其是在独自喝酒的时候。

这个故事并不完全属于我自己,所以注册了账号:大文小P 来和大家分享,大文当然就是我啦,小P是我哥们儿Peter,这个故事围绕着我们两个为主线发展,当然这中间出现一些分支剧情,美国婚礼。

故事发生在五年前的这个时候,2011年初我和小P计划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去更多的地方看看,完成我们从学生时代就埋藏在心里的环游世界梦。我们两个都是双鱼座,也许正是这个爱幻想、理想主义的不靠谱性格成就了这个故事。

既然想行动就要有一个靠谱的计划,我们初步的计划是在5年内分四大部分依次完成。计划是欧洲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当然这个目标是我们共同协商而定的。对于当时的我们最现实的方案就是以背包客的方式从欧洲开始旅行,后面的目的地会开启房车旅行和自驾游。

好了,让我们开始吧!希望能以最快的更新速度呈现给大家。

精彩预览

欧洲部分

当我开始码文字时我才意识到欧洲这部分是最难写的段落,毕竟这段故事在2013年9月出版了一本游记,也许有的朋友已经看过此书,把书的全部内容都搬过来并不现实,工作量太大了,毕竟是一次将近80天的旅行,这里发一个大致流程和节选怀念吧。其实欧洲旅行我们更想多做一些类似“一日体验”的活动,那样更能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和状态,我觉得旅行其实就是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别人熟悉的环境看看。

当时我们的经济状况并不富裕,每个人能拿出的经费大概也就6万人民币。光欧铁通票、往返机票、前期费用,就花掉了近1/3的经费,剩下的钱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支撑这场20000多公里的旅程。当时我俩连一个像样的相机都没有,多亏小P的叔叔接济了我们一些设备。

我们选择的第一入境地是瑞士,因为瑞士是我第一个踏上的异国土地,那时正好距这次旅行相隔十年。人总会把第一次作为标准并留恋,比如初恋。我们的途经顺序是瑞士列支敦士登意大利圣马力诺梵蒂冈希腊斯洛文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奥地利捷克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摩纳哥西班牙葡萄牙

瑞士

旅行于2011年9月1日开始了。

初到瑞士,感觉是这里跟十年前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抵达洛桑后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人回味。当逃离自己以往生活的地方到达一个新目的地时的那份喜悦是难以表达的,也许能感到亢奋或者心跳加速,正是这种奇妙的感觉让这么多的人迷上旅行,爱上探险。

瑞士的几日仰仗一位朋友的帮忙,我们不但得到免费食宿,更幸运的是得到瑞士旅游局的关注与招待。在瑞士的全程我们自己甚至都没有花钱,接下来的故事基本都是围绕着艾格勒及周边和伯纳德先生的酒庄发生。未来的几天我们参观了葡萄酒庄和葡萄酒博物馆参与了葡萄季的采摘,了解了瑞士人对葡萄酒的热爱。体验了农场生活也尝试了奶酪制作,会见了米其林餐厅的大厨知道了什么是高分子料理,我们也登上了雪山。其实这样的体验才是让人记忆犹新的,个人觉得远比单纯看风景更有意思。瑞士让我们体会到了当地人的热情与善良,乡村生活的简单与宁静。

也许一切都太过顺利,在瑞士的几日显得就像是一场轻松的度假,直到现在我对那几日的田园生活还是意犹未尽。这里和德克萨斯州的乡村有着天壤之别,雪山、湖泊、城堡、葡萄园把这里点缀的再精致不过。

列支敦士登

当我们离开瑞士旅行才算真正的开始 ,从那一刻开始所以的一切都要靠自己了。由于计划上的失误让我们陷入了困境,没想到人生的第一次搭车与借宿是在这个地方发生的,也许正是这样的状态才让人能鼓起勇气去做自己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事情。那一夜下着雨,我们躺在帐篷里聊到了深夜才入睡,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的宿舍。只是聊天的内容再也不是电影、游戏和音乐。

我们俩为数不多的合影

意大利+圣马力诺+梵蒂冈

对于意大利的认识就连许多欧洲人的看法都是披萨与黑手党,反倒是黑手党成就了意大利的旅游事业,西西里岛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旅行目的地。当然这里我并不想说西西里岛。

之前看过一段话,大致意思是“今天我们在青旅可以无话不谈,明天过后我们可能一生也再不会相见。”

青旅的确是一个让年轻人相互认识的平台,也正是如此许多年轻的背包客都愿意选择它。廉价、交换信息、打发时间、求艳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在这儿我们认识了同样热爱旅行的朋友,直到现在我们还保持着联系。

希腊

圣岛绝对不应该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去的地方,这样的地方还是留给自己的另一半吧。

意大利希腊之间往返的游轮足足让我们坐了70个小时,也正因为这70个小时让这次渡轮成为了人生中难以忘却的时光。不一定奢侈的享受才能让人记忆犹新,真正让人怀念的而是曾经的共患难。游轮上的吃吃喝喝,铁磁之间的调侃与蛋B现在看来已经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情。记得当时我们在卫城参观时热成了狗,却为5欧元一杯的饮料犹豫不决场面。

东欧

穿越东欧我们走过了斯洛文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波兰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在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边境与我们在酒吧疯狂了整个下午的三兄妹。

布达佩斯那个靠鹰赚钱的男人。

斯洛伐克荒凉得只有我们两个人的火车站。

捷克汉堡的女孩和那个练习剑术的漂亮姑娘。

那辆只有一节的通勤火车。

那辆差点坐到俄罗斯的火车。

以及和我们以同样方式环游欧洲的那两个澳洲兄弟。

奥地利

一路上不可能总是欢声笑语,这是我们俩在路上的第一次吵架。正因为一次不愉快让我们丢失了相机,但失而复得的相机让两人找到了一个给对方的台阶。朋友间发生争执在所难免,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还是太年轻太任性。

波罗的海三国

旅行已经走了一个月,我们俩依然能保有兴奋的状态。立陶宛、拉托维亚和爱沙尼亚并不是欧铁涵盖的国家,这些地方我们只能靠长途汽车继续前进,只要过海进入芬兰就能继续使用欧铁通票了。

之前这三个打算一带而过的国家却玩了将近一周,便宜的旅行成本让人不想着急赶路,更主要的是那时候的湖中红堡和十字山连游客都看不到。

芬兰

芬兰我们利用小P的关系进入了库奥皮奥大学,让我们又有机会重新体验了留学生活。对于当时的我们这样的体验真是一种奢侈。将近一周的时间我们在大学里闲逛,上厨师课,与中国留学生们同吃同住,开Party,去酒吧真是一种幸福,远比去看风景有趣。

这些弟弟妹妹,现在的你们应该都毕业了吧。

瑞典

年轻就是有资本去挥霍,我们竟然为了到北极圈小镇Riksgränsen看雪坐了往返4000多公里的火车。

挪威+丹麦

又是一段游轮旅程让我穿过了挪威丹麦,此次旅行的遗憾就是没有去松恩峡湾。什么事都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也正是这小小的遗憾才给下一次出行留下借口和动力。

德国

德国汽车绝对把德国的工业知道水平体现的淋漓尽致,然而这些并不是我怀念的。已经进入深秋我们竟然跑到国王湖的山上露营,当时的三季帐篷已经不能抵御那样气温,当时那狼狈的样子就别提了。

荷兰+比利时

我们的忘年交

40天前我们在希腊的游轮上认识了一对老夫妇,他们希望我们有机会一定要去荷兰,一个多月后我们又见面了。当我们抵达他们所生活的城市时他们已经早早的在火车站等候我们,就这样我们做客荷兰人家中。老人对待我们就如同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为我们准备早餐,下午茶和啤酒,这种人生的际遇并不会太多发生。做客的这几日我们一起游览了荷兰比利时的几个城市。

自从那以后我们一直保持着邮件联系,每到西方节日我们都会通过邮件互相问好。去年我们收到了一封讣告,爷爷去世了。很遗憾当时不能去参加他的葬礼,亏欠的那束玫瑰一定会补上。

法国+卢森堡+摩纳哥

离开荷兰后也许是进入了疲劳期,我病倒在法国,整个人非常憔悴。我觉得当时自己的状态拖累了后面的行程。不过有哥们儿陪伴在身边让人觉得一点都担心。

西班牙+葡萄牙

叶瑞兹的环球旅行地图

巴塞罗那我们碰到一位来自白俄罗斯的70岁聋哑老人叶瑞兹。他靠沿街乞讨的方式募集资金,11年间驾驶摩托车环球旅行了近38万公里。他靠书写方式与大家交流并非常愿意把自己的多年来各国旅行积累的照片分享给关注他的人。此时此刻我们觉得自己在旅行的道路上就是一个小学生。我们对他进行了能力范围内的帮助。

此时的我们已经几乎花光了所有的钱,离回家的日子已经很近了。

后记

我们的旅行在2011年11月17日结束,从葡萄牙经转瑞士回国,整个旅行耗时78天。这次旅行对于我和小P来说都是一次历练,让我们的友谊得到了肯定。事后,即使是现在很多人都羡慕我们可以成为彼此的旅伴。这样一种友情真的值得去珍惜。

前言部分我特意隐去了书名。

美国婚礼

欧洲旅行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到了以前的状态,生活依旧。小P找到了在北京的新工作,短时间内不可能拿到年假来继续新的旅行,我们彼此都消停了一年。

2012年12月在结束了多年爱情长跑后收获了幸福,这次我要带着老婆来一次美国婚礼旅行。

我不能给她买大房子和豪车,也许连一个像样的钻戒都没有,但我会尽我所能给她留下回忆。

如果2012年12月21日是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在那之前我要和她结婚。

12月19日

我们抵达洛杉矶橙县,到达时已经是傍晚,漂亮的旋转木马很迎合这次的主题。

12月20日

上午开车赶到拉斯维加斯克拉克郡,直到晚上8点才安排好一切准备典礼。政府登记手续相当简便只要提供双方的护照,填写表格和缴纳几十美金的费用即可。内华达州对于结婚的手续是最全美最简便的。这里要提示大家,下图由结婚登记处颁发的证书必须到一个教堂在牧师的证婚和签字下才生效,而且这个版本并不是美国政府认可的版本,如果想取得必须上网向政府认证并缴纳16美金的证书费,证书会在15个工作日以邮寄的方式得到。

克拉克郡能够进行典礼的小教堂很多,最有名的可能要数小白教堂。对于我们而言没有亲朋参加,没有礼服,没有钻戒,但这些我并不在乎。我们已经学会理性的看待生活,排场只是给别人看的,鞋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我们最终选择了A Special Memory Chapel,没有原因只是我喜欢这个名字和寓意。

12月23日

我们返回橙县,准备过圣诞节。

12月24日

平安夜受邀来到尔湾,在表姐家和她的朋友们度过。

12月25日

环球影城,这并不是第一次游览环球影城,第一次是在日本,这次正逢圣诞节,一下子把气氛烘托得特别好。人们都沉浸在假期的喜悦当中。

12月27日

该干点一直以来自己想做的事情了,这次旅行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跳伞。什么跳伞、潜水、峡谷漂流这类项目一直是我想在旅行当中逐渐完成的目标。美国的跳伞成本比新西兰澳大利亚便宜。毕竟是首跳,想要自己完成不现实,毕竟几千美金的训练费用和时间这次不允许。

从看视频讲解开始,到换衣服进行模拟出舱练习和等候加一起一共用了将近4个小时,直到下午3点我才登上飞机。那天的天气真的好极了,我第一个登上了飞机,因为我知道谁坐后面谁先跳的原则,哈哈。

虽然从出舱后的自由落体直到安全落地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但那真是奇妙与兴奋的几分钟。足以让人难忘,至少我愿意再尝试。

成功降落给这次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美国房车旅行

好消息来得太快,2013年初小P的年假到手了,可以继续上路了。这次旅行增加了新伙伴,变成了6个人的团队。经过我和小P的合意这次要来一场房车公路旅行。由于成员的增加让我也感到了压力。

当时关于房车旅行的咨询少之又少,我们也只能自己研究。对于我们而言最合适的车辆就是以福特E450为基础的改装房车,最大型号可容纳6个成年人。全车30英尺长差不多9.15米,V10 6.8L引擎也具备优秀的动力。作为自行式房车对驾驶有一定的帮助,但就是进入市区比较不便。如果是拖挂房车可以头,车分离。把房车车厢停放在营地头车就具备了更好的机动性,但要想驱动6人以上的大型房车就算是全尺寸SUV也略显尴尬。当然我们选择公路旅行就要避开城市,所以就不用考虑这么多了。

我们最先抵达洛杉矶稍作休整后从LA出发,途经1号公路至旧金山,经雷诺和Twin Falls进入黄石公园,再途经盐湖城佩吉、大峡谷,拉斯维加斯返回洛杉矶。整个房车旅行12天,基本把美西大致的游历了一遍。

说真的,我并不在乎去多少地方,就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才让人热泪盈眶。我想有过自驾经历的朋友一定能体会。

到现在还有不少人在网上向我咨询房车的相关事情,这里把房车的咨询跟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美国租房车的公司不少,品质和服务也有差距。我们最终选择了Cruise America,最主要的原因是能有车租给我们,而且价格还算合理,含保险后每日租金为240多刀,无限里程。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计价方法,什么基本使用费+里程包了,什么煤气费,什么发电机计价啦,反正大致也和普通租车类似。很多公司的车早在半年前就被预订干净了,尤其是异地还车更是难以得到。

适合2人出行的MINI车型

适合4人出行的标准尺寸车型。

最大车型,适合6人出行。

每个客户的车都是提前安排好的,没想到我们的车很老,是一台2006年出厂的车,已经行驶了140000英里。发动机已经明显老化,后来发现行驶山路明显动力不足,并且噪音很大,有着各种小问题。当然在后面的两天我们通过与租车公司的协调在旧金山附近的租车点换了一台非常非常新的车,后面能看到。车辆布局基本一致,但是所有的全新的部件用起来更得心应手,尤其是改款后的驾驶舱让爱车的男人觉得舒服极了。

先把这台老车介绍一下。

租车中心会有专人辅导客户如何使用房车,会进行30分钟左右的辅导,很认真。哪怕是第一次使用的用户都可以轻松熟悉。办公室的影音室里也在循环播放使用说明片,这些都能让人迅速上手。

驾驶室,车辆有3套供电系统。第一套就是汽车自带的12V电路系统,可在行驶时供驾驶室空调、音响、及全车灯具的工作。第二套就是营地外接110V供电,可供全车所有设备的运行。第三套就是发电机供电,必须燃烧汽油,可短时间供车在野外无营地的状况下临时使用。方向盘下方还隐藏一个紧急启动按键,由一块独立电瓶供电,如果车辆电瓶挂了可用于紧急启动几次。

餐桌区域,餐桌可变形为一张单人床。

厨具区,照片左上角的黑色控制面板是房车很重要的控制单元。这里有一套能源自检装置,可查看水箱净水容量、污水量、煤气储存量、电瓶电量。还有一些相应的控制开关,包括水泵开关、浴室加热、太阳能发电。

冰箱还是很给力的,在厨具的对面,分冷冻和冷藏两层。一开始我们只是简单的购买了些水和饮料,随着后面的旅行买的东西越来越多,最后都快放不下了。

浴室加热一次可供一人淋浴,大约有20-30升水,加热时间需要15-20分钟左右。但是我们并没有使用,因为在营地有更方便的公共浴室。

全美KOA营地地图,这张地图的作用很大。KOA是美国&加拿大连锁营地,虽然比其他营地贵一些(每日营地费在45-55美金之间),不过还是很值得的,服务好设施齐全,基本都带游泳池。看到地图上这些密密麻麻的小红点了吗?这些就是分布在全美的营地。现在知道美国房车的整体配套水平了吧?当然经营营地的还有其他公司。顺便提一下,Cruise America和KOA是有合作关系的,可享受每次入营10%的折扣。

驾驶室顶部是一个MINI双人睡床,两个女孩睡在上面完全没有问题,顶部亮光处是一个可调节开启角度的透气窗,像这样的小窗口全车共有三个。这两排沙发都可以变成两个单人床。另外一个标准双人床在车的最尾部,也是最舒服的一个独立卧室。大家都很照顾我这唯一的司机,把最好的位置留给了我和我老婆。

夜间入营接待处已经下班了也没关系,填写入营单投入办公室门口的信箱里便可以了。也不用付费,营地都是出营结帐的。如果不填写单据是会被巡逻员发现的,想赖账是不可能的。入营车辆要停在尺寸许可的位置上,并选择相应的服务,包括,供水、供电、排污。

供电箱。如何检测车辆已供电?上车看微波炉的显示屏,如果正常显示说明处于110V供电状态。

供水与排污。水箱可容纳净水118升,这些水足够让我们用来洗东西,抽水马桶。洗澡的话由于加热时间缓慢,我们都是统一在营地里的公共浴室进行。关于厕所我们只在房车内放水,严禁排污,我觉得这些完全可以在高速公路休息区解决。

好了,基本就是这样。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我会尽我所能进行解答。顺便介绍一下换的那台新款房车吧。这是一台仅使用了4500英里的车,就连地板都是刚打过蜡的,后面的行程简直太舒服了。

精彩回顾

不想再按时间轴写游记了,就用一组路上的照片献给大家并纪念一下这次房车旅行吧。

美国房车旅行分支剧情

2013年5月26日

由于工作的原因这天小P结束了旅行独自一人先回国了。机场送别小P的时一股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也许从学生时代就习惯了与你结伴同行,那份信任与默契是无法替代的。兄弟,感谢一路上有你!

到这里旅行并没有结束,剩下的我们五个人又换了一辆商务车,用了十几天从洛杉矶一直玩到纽约。走了大半段66号公路,去了圣奥古斯丁奥兰多华盛顿......

后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与工作的压力有时让人喘不上气,计划永远在随时改变着。2014年小P也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天我和小P聊天,对于现在的我们打打游戏,聊聊天,吃顿烧烤这么简单的晚间活动已然成为了向往。怀念那无忧无虑在路上的日子。我们未完的旅行还能继续吗?

我们生存的星球这么大也许一生都走不完。

加拿大

来占个座!

2016-02-24 15:3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4 17:26

引用 朱宏宽widen 发表于 2016-02-24 17:26:42 的回复:

回复朱宏宽widen:感谢您的支持~谢谢!

2016-02-25 10:20

感觉Cool毙了!!! 我也要走起!!!

2016-02-26 11:12

先收藏,慢慢看。

2016-02-26 11:46

引用 peter c. lothario 发表于 2016-02-26 11:12:47 的回复:

感觉Cool毙了!!! 我也要走起!!!

回复peter c. lothario:那就出发吧,美丽的世界在等待着你。

2016-02-26 12:28

引用 没羞的喵喵 发表于 2016-02-26 11:46:58 的回复:

先收藏,慢慢看。

回复没羞的喵喵:慢慢看~争取继续添加。

2016-02-27 11:2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9 10:01

引用 joooy 发表于 2016-02-29 10:01:09 的回复:

回复joooy:然而生活就是这么的现实和无奈,大家谁也逃不开。

2016-02-29 12:1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4 15:38:41 的回复:

来占个座!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您的关注~!

2016-03-02 03:23

哈哈哈同学生党 就是想问一下 去欧洲旅行 晚上你们是住在哪里呢 住酒店的费用未免也太高了

2016-03-14 13:41

引用 JohNChen 发表于 2016-03-14 13:41:45 的回复:

回复JohNChen:很多时候是靠借宿啊,或者算好时间在火车上度过。大概也有一半的时间住青年旅馆。

2016-03-14 13:47

自驾旅游最爽,赞!

2016-05-10 10:47

引用 Gaud 发表于 2016-05-10 10:47:34 的回复:

回复Gaud:是,自由度是个很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