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夜夜星——马尔代夫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25

2015年中旬新婚之后,就一直在计划蜜月旅行目的地,考虑了欧洲的田园城邦、美洲的时尚都会、乃至澳洲的黄金海岸之后,最后还是把目标转向了悠闲舒适的海岛。

我们只有一月份有空,而一月份南半球的海岛都在雨季,我们又追求私密性,所以马尔代夫似乎成为了最佳选择。

几个月前,刚开始做马尔代夫攻略的时候,我才发现选岛是个大问题,马尔代夫可有100多个度假岛!对我和小王同志两个有选择困难症的人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犹豫考量了半天,我们把重点集中在私密性和浮潜两个方面,网上也有很多选岛的工具,我当时用的是途牛的选岛工具,于是甄选出了三个符合要求的岛——分别是都喜天阙、JD卓美亚以及第六感拉姆岛

最后,想到蜜月一辈子也就一次,就咬咬牙定下了高大上的JD卓美亚。后来的体验告诉我们,七星级岛屿果然名不虚传。

我们选择从香港往返马累中国公民从国外入境香港可以免签逗留七日,于是我们回来的时候就买买买,1月份的香港还处在圣诞大促销中,我们在北角的esprit outlet、Nike、阿迪的工厂店都买了东西,折扣从3折到8折不等,不得不说,香港真是一个购物天堂。在香港的日程掠过不提,重点说一说马代行程。

我们的行程如下:
        1.25早香港飞机出发,1.25中午到马累,下午乘坐内飞差不多2小时,转快艇再半小时,抵达JD(路程比较奔波,我们到达JD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半了。)
        1.25晚~1.29下午在JD岛。
        1.29下午离岛
        1.29晚上的红眼航班,1.30早9点抵达香港

----------------------------1.25的昏割线----------------------------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香港我们6点多就起床了,赶9:55的飞机,到马累已经是当地时间13:30,飞了6个多小时。
        我们乘坐的是美佳航空公司,美佳是马代的本土航班,去之前有听说美佳的风评不佳,但是我们想从香港走,同时考虑到直飞,再综合价格因素,最终还是选了美佳。
        美佳的飞机座位比较小,且紧凑,坐得不算舒服,但我们来去的航班都准点起飞,其他方面都一般吧。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只能说性价比还可以。
        但是在网上看到美佳航空劣迹斑斑,现在想想自己出行还是挺顺利的。

到达马累机场,雨相当大。到接机厅,就看到了JD的工作人员正举着Jumeirah的牌子欢迎我们,我们迎上去后,所有的行李都被接了过去,我们被送到JD的休息室,被告知,我们需要等待4:30pm起飞的内飞,可以先休息休息,这一休息就是一个多小时,看着外面许多坐在公共椅子上等航班的旅客,我们还可以喝喝咖啡(Nespresso胶囊咖啡)喝喝茶(TWG茶包),吃吃坚果,刷刷网页……顿时觉得JD这一点还是做得不错的。此外,还有几家集团公司也开辟了休息室,上几张图感受一下:

卓美亚集团休息室,卓美亚集团在马代经营两座岛(JD与JV)

左为JV岛,右为JD岛,JD岛的沙屋与水屋是完全分开的,沙屋(beach villa)在主岛上(右上角),水屋(water villa)则是在一浅滩处修起来的,从空中看形状像眼睛或者项链。

JD岛休息室里的Nespresso胶囊咖啡、TWG袋装茶叶以及坚果

卓美亚集团休息室旁边的尼亚玛集团休息室

安纳塔拉集团休息室

怒刷地标:马累机场,感谢google地图

怒刷地标:JD岛,再次感谢google地图

我们休息的时候也在马累机场换了身衣服,在周边转了转,机场很小,而且当天还下着阵雨,但到了马代,感觉空气都清新了许多,海风阵阵拂过,非常的温暖舒适

下午4点多的时候,工作人员招呼我们去乘坐内飞,大件行李都由他们帮我们直接运送到了机场,这一路,我们后来就不太需要管行李的事了。回程也是一样,行李从住地到宾馆一路都由JD工作人员帮忙安排,很省心。特别注意的是从马累到JD的内飞飞机有些途经两个岛屿机场(KAADHOO和KAADEDHDHOO,大概就是这么个拼音),JD岛是在KAADEDHDHOO机场下机后转快艇哦。

在细节处理方面,JD卓美亚确实做到让我们住得舒心、放心、暖心,一分钱一分货,古人诚不欺余。

上岛

一路奔波,终于在一片星辰大海中到达JD岛,我们先在小码头下了船,迎面而来的是传统的欢迎仪式。JD给我们安排了接风的饮品,潜水中心、Azara餐厅以及我们的管家等工作人员向我们致以亲切的慰问。我们定的是两天沙屋两天水屋的套餐,沙屋的管家叫做Raffuu先接待了我们,很认真热情,与他交流非常愉快。

到了沙屋,我们发现行李都已经送达,Raffuu非常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沙屋的具体情况。
我最喜欢的是沙屋就建在海边,直接穿过院子就能下海,JD卓美亚岛边就有极美的珊瑚,浮潜十分方便。另外一点我非常满意的就是他们的BOSE音响,在卧室以及更衣间、浴室都有设置,可以播放iPod或iphone上的歌曲(数据接口是4代的那种宽边的接口,所以很遗憾从i5开始就不能播放自带的音乐了),我没带iPod所以播放的都是电视系统内置音乐,也很棒,比较复古。
屋子十分大,一进门就扑面而来一种非常舒适放松的感觉,沙发很多,床很大,而且还有蚊帐,地毯很柔软,整体设计充满热带风情,图在后面。

星期一有海滩BBQ,需要额外缴费95刀,或者也可以选择我们套餐中包含的晚餐(餐前菜+正餐+餐后甜点各一道,饮料就算是水都需另外收费)。
        由于我们上岛晚,吃饭的时候已经9:00pm,估计是厨师也快下班了,餐厅向我们提议给我们免费享受BBQ的机会,问我们接不接受,我和小王同志欣然笑纳。生蚝龙虾都没有,但可现烤的海鲜有淡菜、鱿鱼(我们当时没看出那是什么,那个烧烤厨师还跟我们说是“幽有、幽有”,几秒种后才反应过来他在说鱿鱼O(∩_∩)O~)、海虾、螃蟹等。虾和螃蟹最好吃,尤其是螃蟹——鲜甜美味!
另外还有自助菜色,包括大鱼一头(忘了什么鱼)、一些蔬菜及肉丸等。不得不说,这些菜色的做法不太符合我的胃口,马尔代夫临近斯里兰卡,饮食风格偏酸,还有一些说不出是什么味道的奇怪香料,总之口味略怪。还有一些西式做法的餐点,滋味就跟我们国内一般水平的西餐厅差不多。但烤制的食品都不错,新鲜啊,食物本身的鲜甜!
        我们在沙滩上用餐,吃完之后散了一小会儿步就回屋了,午夜时分又去屋后看了看海。
        轻松惬意、悠闲自在、远离世俗的纷纷扰扰,说的就是在马代的日子。

以下是沙屋房间部分照片,室外部分还有很多私人躺椅沙发遮阳伞等等,等大家自己去发掘:

---------------------------1.26 的分割线----------------------------

第二天,天公不作美,断断续续下了一天雨。
        在马代的小王同学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早上4点就自然醒,屁颠屁颠去屋后捉螃蟹,JD沙滩上的白色小螃蟹真心多,跑得飞起,深得小王同学欢心,岛上的小王像年轻(幼稚?)了二十岁……

马代沙滩上到处都有的白色小螃蟹,跑得飞起。抓螃蟹的诀窍:1:赶到海里去抓;2:和它保持一段距离,等它以为你没看到它后,它会挖沙把自己埋起来,然后走过去一把抓起来就行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请与小螃蟹和平共处拍完照片后及时放生,谢谢!

7点钟我起床,天空还是蓝紫色的,就像梵高的画。看到了一只在海边沉思的苍鹭

岛上偶尔可以看到苍鹭,喜欢对着大海发呆的鸟

岛上非常安静,我们开始环岛一周,见到了优雅游着的baby sharks,它们离岸非常近,让我都担心它们会不会搁浅,以后还有去的小伙伴可以多在岸边走走,看见baby shark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没走一半,开始落雨,雨中漫步,雨势再大的时候我们就到林间避雨,此时的背景音乐应该是walking in the rain。
        主岛并不大,20分钟绕一圈,之后去吃早餐,早餐非常丰盛,除了一份主餐外,还有各种面包,以及免费无限供应咖啡、茶、果汁等饮品,芒果汁非常棒,菠萝汁也不错!就我待得那几天经验,个人觉得炒面以及日式早餐比较好吃,其他的不是太腻就是太油,不过个人有个人口味。特色早餐应该是班尼迪克蛋,尝尝鲜就好。
        吃完饭去浮潜,当各种美丽的热带鱼在眼前悠闲游弋,我们仿佛像进入了某一部欣赏海生物的纪录片。
下午雨下得很大,就在屋内看书,看电视(可以收到凤凰卫视等频道,电影也都供君选择,中文的只有一部——十二生肖,成龙大哥在国外也很受欢迎呐)。
        晚餐在室内,因为下雨。后来和工作人员聊天的时候,他们说到Azara餐厅(沙屋这儿的餐厅)主厨是意大利人,所以西餐应该比较好,就我们呆的几天看来,是这样,晚餐当中,西班牙海鲜饭以及意大利鱿鱼饭算是比较可口的。其他的诸如中东肉丸之类……说不上是什么味道,非常奇怪的香料,当猎奇尝一尝也可。

TIPS:
        1、沙屋的特色是小生物多,壁虎、蜥蜴、果蝠(就是大只的蝙蝠)以及马陆等各类小虫子很多。不过一般不会跑到房间里去,不用过于担心。
        2、我们还去岛上的健身房逛了逛,健身房可以免费使用。
        3、岛上的图书馆也有一些藏书,可以供游客自行取阅,但是我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中文书籍,和前台小妹聊天的时候她告诉我们图书馆中所有的书都是游客捐赠,还说可能中国游客没有带书休闲的习惯吧。回去之后,我想想,在中国游客占极大比例的岛上(我去的时候有中国游客50%左右,听工作人员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春节期间,这个比例可能会上升到90%)怎么能没有中文书呢,于是就和王先生合计,捐了一本刚刚看完的《三体》第一部,第二天再回到图书馆的时候,前台就告诉我我捐的书已经被借走,看来国人还是喜欢读书的O(∩_∩)O~

以下是美丽的图片时间

---------------------------1.27 的分割线----------------------------

小王同学依旧鸡血满满,凌晨4、5点,我还在睡梦中时,他已出门探险,半晌冲进来:“我抓到一只很大的螃蟹。”我:“……”。

小王同志在沙屋门口走廊上抓到的螃蟹——热爱拖鞋的螃蟹
        这一天天气还不错,我们搬到了水屋,如果说沙屋是房中保时捷,水屋就是兰博基尼。让人不禁想到孙燕姿的一首歌:“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阳光洒在地板上,也温暖了我的被子……”而那几个跟斗还翻不到边的超级大床,柔软犹如云朵,几乎满足了我的一切想象!
水屋换了管家,读音是Alafa,并不是那么热情,第一天见面简单交待了几句后就没再来找过我们,不过水屋内部构造和沙屋基本一致,也没有什么问题。
        在水屋潜水更加方便,它直接建在水上,有一个可以从屋内入水的小码头。
        在屋外栈道的大码头上,有船往返与沙屋水屋之间,船程15分钟左右。
        水屋片区主要就是别墅群和餐厅、图书馆,沙屋所在的岛设施机构较多。
        今天主要是浮潜,在从沙屋回来的船上,还和一对中国夫妻搭上线,相约第二天一起去海钓!
        水屋的晚餐比较中式,还不错,就是口味实在有点重。我点了一个另外收费80刀的龙虾做主食,说实话,没有特别好吃。
晚上回去还发现了花床!
        兴奋了一会儿之后,决定再去美丽的星空下夜行,在马代的日子,化用李商隐的一句诗,就是——碧海蓝天夜夜星。

以下是部分照片:

水岛的星空本来是无敌美,奈何我们上岛那一周日落水这一侧都在修走道(pearl way),要命的是维修工地上有两盏特别亮的白炽灯一直照着,所以只好在自己水屋的无边泳池这拍了几张。

---------------------------1.28 的分割线----------------------------

今日大事记是海钓!
        说到海钓,具体说说几种马代的活动。
        马代的活动有潜水(浮潜及水肺潜水)、私人岛屿picnic、看海豚、海钓(大鱼)、落日垂钓(小鱼)、摩托艇、拖曳伞、spa等,价格方面,一个字,贵!
        如果是集体活动,消费一般一人100~200刀一次。比如落日垂钓,4人以上才能出海,一人150刀,2小时。我们刚到岛上就对这个活动感兴趣,但是管家说这个要4人以上才能成团,一直都没有人报名,所以我们一直没有成功参加落日垂钓。但我们前一天遇到一对中国夫妻,和我们同一天上岛,他们也是报名了要参加落日垂钓,但最后给他们安排成了私人落日垂钓,收费一人500刀!好说歹说之后降到了300多刀。简直坑爹!既然我们4个人都想垂钓,为什么不帮我们安排一个团呢?
        所以我的建议是,最好一到岛上就搜寻有没有可以一起参加活动的小伙伴,自己搞定组团,岛上的工作人员根本不会帮忙组团,他们应该对私人活动,就是收费高的比较热心。
        这次海钓大鱼,一船出去2小时700刀,4小时1000刀,我们4人组团2小时,分摊700刀的费用。

海钓注意事项:远海风浪那是相当大啊,我们乘坐游艇出海,更颠簸,差点没扛住,建议大家海钓之前最好吃个晕船药。我们当时幸亏只有两个小时,要不……简直不敢想象。

海上两小时成功钓到一只身长约70cm的梭鱼(小黑比划了半天告诉我们当地人一般称之为Barracuda),回来之后,交了每人40刀弄成一鱼三吃(咖喱、油炸、鱼汤等等可供选择)的晚餐,挺有成就感,不过晚餐时候,碰到的小黑说我们才钓到一条鱼,成绩不太好哦。
但这次出海还看到了海豚,很兴奋!就是风浪太大,海豚在海上起伏如飞,人也差点都飞出去了,没有留下清晰的影像资料。

今天也预约了第二天的spa。

TIP: JD卓美亚岛上的活动都要提前一天预约,而且听那对中国夫妇说,在去马代之前,找代理提前帮忙预约SPA能打八折。我们之前不知道……
        另外,JD岛上会有一些免费的活动,但是不会主动通知。需要多做准备。

---------------------------1.29 的分割线----------------------------

做了一个瑞典式SPA,轻重恰到好处(做之前会有SPA需求问卷调查,非常详细的关于spa细节的问卷,有中文版,别担心),连我这个一向怕疼的人都觉得很舒适。
        这儿的spa是2013世界最佳奢侈SPA的获得者,确实贵,150刀一人,也就是900多软妹币,不过环境确实好(在海中庭)。
早上的spa结束后,我们本来可以待到6:00pm离岛(1.29晚收到通知),但因为旺季岛上客人太满,临时通知需要提前给我们退房,后来了解到原来就安排我们一对夫妇可以晚退房(因为我们人好小费多?哈哈,不晓得),其他的都安排的12:00左右退房,我们也就服从统一安排了。

下午的时间在JD卓美亚给安排的沙屋里和我们之前一起钓鱼的夫妇一起度过(这里的客人当天转移到水屋了),逛了逛海边,看了看书,心中很不舍。

晚6:00左右离岛,我想马代之旅必将成为我记忆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各类注意事项的分割线----------------------------

关于出行时间选择:
        虽然马代传统旺季即旱季在11月-4月,传统淡季即雨季在5月-10月。但是几天下来给我的感觉是马代的气候完全是拼人品,当地小黑都跟我们说天气是很难预报的,一天下雨的时间也不会很长,比起雨天,阴天更郁闷。

关于选岛:
        很多人觉得选岛很头疼,事实确实如此,我的建议是结合自己的资金预算、最重视的需求以及旅行时间决定。

关于选代理:
        至于代理的选择,我也是广撒网,比较了携程、途牛、淘宝等网站之后,后来选择的是我同事推荐的一个代理。
后来我们去马代,与前台一个菲律宾姑娘聊天,她告诉我们JD卓美亚自己定的话一晚上就要3000美金,而我们通过代理定就便宜了很多,所以很多中国游客来这儿,因为有很多中国旅行公司与JD有协议,可以以更加优惠的价格订到酒店,所以选择一个好的代理公司尤为重要。
这个就要大家多方比较了,也可以多向去过马代的朋友取经,未免广告之嫌,我就不说我那个代理公司的名字了。通常正规代理的服务都是不错的。

行前准备:
        美美的泳衣、长裙、草帽、墨镜等物品我就不多说了,只说一些我觉得很需要带的重要物品。
泡面:如果定的是HB的套餐,只包括早餐与晚餐,午餐如何解决就是一个大问题,也看过游记,说早上可以吃饱一点,午餐就不需要了。但以我们两人的经历而言,午餐也是非常重要,没有吃饱怎么好好玩耍呢?当然中午餐厅也提供午餐,不过平均每顿每人95刀的消费,一餐还好,餐餐……臣妾做不到啊。
        旅行三宝:颈枕、眼罩、耳塞,飞机上的时间很长,旅行三宝可以保证飞机上有一个不那么难受的睡眠哦。
        浮潜装备:浮潜三宝建议还是买一套(浮潜三宝包括泳镜、呼吸管以及脚蹼),以后如果有去海岛也可以用,一般200元左右,也不贵,尽量买全干式呼吸管,不然潜水时一旦进水可是很难受的。
        水母衣和水下相机:在淘宝上租就可以了,也都很方便,有些攻略没有提到水母衣,但我觉得这个很重要,JD的水下环境一流,珊瑚一丛丛的,换言之,很容易被刮伤,但我们只有近亲珊瑚才能看到美丽的热带鱼,所以水母衣很重要。在JD岛上与同在岛上度假的国人沟通下来,没带水母衣的身上多少都有点划伤的痕迹,看着都疼。在海里被海浪带着往往身不由己,适当的保护设备是非常必要的。
        水下相机也很重要!因为JD水下实在太美了,浮潜环境一流!最好租个潜水手套哟
        零食(拯救中国胃):看着海,吃着零食,不能再惬意。JD的饮食不算符合中国人口味,可以带一些卤鸡爪、鸡翅之类的,没事嚼一嚼啃一啃,心情level up!
        零钱及小费:众所周知马代是小费国,因此适当的准备些美元零钱非常有必要。国内一线城市的银行可能会有美元零钞,而其他地区比较难换到,看人品,多跑几家银行,多换点1/2/5/10刀的零钞,1刀可以换20~30张,2刀20张。至于给的小费多少完全看个人经济能力。一般给提行李、清扫房间人员一次1~2刀;管家(butler)的话建议还是大方些,尤其先沙后水的情况下与沙屋管家的沟通情况可能影响水屋的朝向与方位。建议在第一次与管家沟通时在其介绍完房间情况后给20~30刀,并且先沙后水的情况下可以向沙屋管家提前表示自己的意愿,如偏向于日出、日落水等。给小费心意到了就好,基本不会因为小费给的多少而有区别的服务。
        同时,在用餐后签单的时候,有一栏tip是代表给JD服务团队的小费,如果觉得一天过得甚是愉快的话也可以适当给些小费。
        此外一定注意,我们特别确认过,银联的卡目前在JD岛刷不了(虽然银联的广告已经做到了KDM机场),一定要准备一张visa或者mastercard的信用卡。
        通讯类:手机开通漫游,但是马代漫游费死贵死贵还是尽量蹭wifi。JD岛也不是全岛覆盖,在villa和餐厅、图书馆里可以连到wifi,速度一般。
此外,请自行下载google地图并在有wifi的地方下载离线地图。Google地图在国内被GFW屏蔽了,出国以后就能用了。出国以后你就会发现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就是个渣,离开天朝以后就不横了,马代在百度地图上就是个点,高德地图上就是个方块,而google上内容就丰富得多。
        其他:防晒霜可带可不带,JD卓美亚的套房里会提供spf30++的防晒霜,同时还提供晒后修复霜,量大,根本用不完。如果觉得防晒系数不够可以自行携带;浴巾、牙膏、牙刷等就不用带了,JD提供的浴巾多到用不完,一人至少3条;拖鞋JD也有提供,室内室外两种拖鞋,室外的拖鞋貌似可以穿回家,回程的航班上有人穿着JD的拖鞋回来了;马尔代夫的插头是英标,JD有提供转换插头,但自己买一个带去也方便。
        之前的很多攻略提到了爱马仕的全套洗浴用品,但我们去的时候,JD已经换了洗浴用品,只剩下肥皂还是爱马仕了,现在用的沐浴露、洗发水等是英国品Aromatherapy Associates,洗着也还挺清凉,精油成分似乎很重。
下图就是AA沐浴露等

关于时差:
        马累时间比北京时间晚3个小时,而JD岛的时间比马累早一个小时,所以JD岛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意即在JD的早上6点,在北京已经是早上8点了。因此在登岛时小黑都会提醒游客调整一下时间以免因为时差原因造成任何不便。

关于住宿押金:
        目前是500美金,最后一天离岛前一般在Library结算,可以选择从押金中抵扣或另行支付。

特别提醒:JD岛有个活动是在沙滩上的特殊晚餐,有用沙子堆成的椅子以及特别准备的食物。我们看到有人预定了,说实在,这造型,这灯光效果,夜幕降临以后远看我等天朝子民表示瘆得慌,慎选!趁着客人还没来我偷偷拍了一张,如图:

PS:从蚂蜂窝各种攻略中受益良多,也想回馈一下,提醒大家看攻略的时候还是多注意一下攻略的旅游时间,尽量多看些与计划出游日期相近的攻略,避免岛上活动有更新或调整的情况而产生不便,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4 17:26

有问题可以私信可以留言,我看到都会回

2016-02-25 16:3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