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磨叽叽的扬州 + 六合

胜利丫 LV.22
2016-02-24 14:19 1188/20
  • 出发时间/2016-02-07

春节期间的出游线路,不能按正常思路出牌。好多饭店都关门了,老板们似乎不差那几个钱。所以这次的动线别别扭扭,不合适拿来作平时出游的参考。再加上父母年事已高,因此我将整个行程的宗旨定为“策扶老以流憩”。

因为出发的时间决定得晚了,合适的旅馆基本订完。所以这次找了途家上托管的一套公寓。2室1厅,配备齐全,停车免费,离景点只有10分钟的车程。春节涨价后才¥400一晚。

抵达扬州时已是中午,放好行李先预订年夜饭。公寓旁边的农家乐倒是开着,但都是大桌,照例不能点菜,即使是我们三个胖纸也实在吃不起来。
  于是,我们开车到附件的凯德广场。原以为大型商场里总有吃的,没想到整个B1的餐饮全都关门,楼上也没几家开张的。还好海底捞火锅照常营业。姑娘们的态度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说是往年都关门的,今年24小时开放。得了,就这儿呗。
  订了年夜饭再找午餐。马路对面的太古广场有冶春茶社沃尔玛店,我们巴巴地跑过去一看,整个太古广场都装修关门!好吧,还是乖乖地回到凯德广场吃KFC。

吃完饭,剩下的小半天时间就奉献给何园了。
  何园是AAAA级景区,但不知道为什么名气没有个园大。我个人认为就算没有石涛的叠石孤本,单凭园林的布局、太湖石的品质、1500米复道回廊、四季花卉以及处处见心思的引景就甩了后者N条横马路。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园林泰斗罗哲文称之为“晚清第一园”还是名至实归的。¥30的门票物超所值。

何园里藏着四个“天下第一”。
  “天下第一廊”指的是何园的复道回廊。复道回廊分上下两层,或直或曲,贯穿全园,全长1500多米,被誉为中国立交桥雏形。
  而复道回廊上的花窗被称为“天下第一窗”。造型阔大,气宇轩昂,绕廊赏景,步移景异,是园林花窗中罕见的极品。
  “天下第一亭”指的是西园池中央的水心亭。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一座水上戏台。在上面轻歌曼舞,可以巧妙的借助水面与走廊的回声,起到增强音响的共鸣效果。
  位于园东南的片石山房称为“天下第一山”,相传为石涛叠石人间孤本。腹内,藏有一座石屋。石屋有两间,东西都有洞门出入,盛夏酷暑,烈日炎炎,这里便成了养心消暑的绝佳之处。

后花园里的太湖石。是个“寿”字?

我们从东大门入园。我最喜欢在日落时分逛园子。安安静静的,几乎没什么游客,还原了园林本来的模样。

穿过后花园的牡丹厅,就来到船厅。
  船厅在江南园林中并不多见,像何园船厅这样花心思的就更少了。
  何园的建造者是何维键,字芷舠(即刀状的小船)。其祖上三、四代都是清朝重丞。何芷舠本人曾负责军需局、盐法道、督粮道等。其担任湖北按察使不久,又接任汉黄德道,并兼任汉江关监督。可谓一生都与漕运打交道。
  若要做一个船厅,大多数人会想到在屋前挖一浅池,配以假山点缀。但中国艺术不屑形似,讲究的是意境。单檐歇山式的四面厅前,白矾石铺就的甬道,恰似登船的跳板;低低台阶,是船上甲板;走廊边用汉白玉筑成的边沿就是船舷了,官称“玉腰围带”。船厅前用鹅卵石和瓦片铺成的水波纹路面,使人仿佛看到波光粼粼的水面。船厅正厅两旁柱上的楹联:“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步入船厅,柏木梁柱上雕着鲤鱼摇尾,其神态古朴自然。抬头看见高悬一块匾额“桴海轩”,加上船厅四周用通透玻璃镶嵌的花窗,使人顿生“人在厅中坐、景从四面来”的意境。

船厅背后是贴壁假山。“四面串楼环水抱,几堆假山叹自然。”背山面水,身坐家中却被自然环抱。这就是古人追求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水心亭供园主人观赏戏曲和歌舞之用。《红楼梦》等影片都曾在此取景。至今还有不少文艺演出在这里举办。

“天下第一窗”并非浪得虚名。“山外青山楼外楼”,把中国园林的引景手法发挥到了极致。

49岁的何芷舠辞官退隐,建造何园的时候,是1883年。虽然《天津条约》后,欧美国家的嚣张气焰让所有国人心有不忿,但他们所依仗的先进技术和生产力却是大家追逐模仿的目标。因此,在当时的建筑形式上有很多西风渐进的例子。何园里的玉绣楼就是其中之一。传统的中式串楼却配以法式的百叶门窗、日本式的拉门、法式的壁炉、铁艺的床等。院中栽一株120年的绣球。角落里一棵同年的广玉兰。无论是夏风还是冬雪,和三两亲朋在庭院中喝茶饮酒,都是一件风雅的事。

引景无处不在。

二楼走廊上的小洞是方便下人提东西用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那个时候就被意识到了。

何家的五代人中出了两个进士:何俊(其父)、何声灏(其子),两个博士:何世桢、何世枚(其孙),两个院士:王承书(曾外孙女)、何祚庥(曾孙),两个画家(何适斋、何怡如)。但是一向做实务的何芷舠绝不会像传统书生那么古板清高。其家训十一条中的《出处进退之规》说:“今人知出而不知处,知进而不知退。凡读书不遂,即鄙农工商贾之事而不屑为。所以有济世之才而无资生之策者多矣”。所以,何芷舠辞官之后做起了富家翁。又在近70高龄时,突然把何园托付他人代管,举家搬到上海。大概他是预见到了口岸开放后,兴盛的海运终将取代漕运的大势吧。

楠木作为珍希木种,在清朝已鲜见大料。何园里居然明清两个楠木厅!
  玉绣楼前的“与归堂”,又称清楠木厅,是主人会客的地方。面积为160平方米,是扬州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楠木厅。

南大门边就是大名鼎鼎的片石山房。
  据清钱泳《履园丛话》卷二十载:片石山房内“二厅之间,湫以方池。池上太湖石山子一座,高五六丈,甚奇峭,相传为石涛和尚手笔”。
  这里除了石涛的叠石孤本,还有“镜花水月”。

片石山房西边廊壁间嵌有一面大镜子,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这面镜子都能将园中景色纳入眼帘。

所谓“水中月”,就是在假山的适当位置开了一个圆孔,将阳光反射在水面上,形成一轮白日明月。沿着水潭一周,可以看到这个月亮阴晴圆缺的变幻。
  石涛身为出家人,自然认为红尘中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镜花水月。可叹的是,这点也应验在了何家。何家在迁居上海后生意上遭人欺骗,最终家道中落。何园也被几次易手。

鱼在天上游。

我们寥寥几个游客四处拍照的时候,管理人员们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关门了。因见我们还在东张西望,纷纷奇道:“难道你们不吃饭啦?”矮油,年夜饭不重要啦!人家已经在Maslow的需求层次中上了一个台阶了呢。(其实是要让门票钱花得物超所值。)

出了何园南门,路上行人稀少。大家都在准备吃年夜饭吧?我们也直奔海底捞而去。

火锅味道一般。主要是吃完可以抹嘴走人,不用刷碗。

吃完饭,乌漆墨黑的商场里只剩下保安在电梯附近巡逻。为了海底捞的生意,大家都辛苦了。
  回到公寓,就是看春晚,摇一摇,咻一咻。一夜无话。

第二天有一整天的时间,我们就去了瘦西湖。
  这天还真值得纪念一下。我们居然破天荒地在景区门口把门票给丢了。就这么几步路的功夫,哪哪都找不到。害我花了¥240。亏了亏了。

今年春节格外温暖,天气又好。花虽然没开到万紫千红,但毕竟也是含苞欲放的样子。

兜里还有一些海底捞剩下的爆米花,勾引到一群吃货围拢来。

预备……

向右看齐!

好轻松。大笔一挥就把苏州的桃花坞搬到扬州了。
  记得唐寅写过一首《桃花庵歌》。口气很大,实际上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小胖遥指奇树,曰:“你看你看,这根树枝从旁边长出来,又连起来了。”
  表述怎么辣么low?这棵树的学名叫“连理枝”好嘛?

没有脑补“法海你不懂爱, 雷峰塔会掉下来”的人,请举爪。

扬州至今还流传着“一夜造白塔”的故事。该故事出于《清朝野史大观》。一天,乾隆在瘦西湖中游览,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多象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第二天清晨,皇帝开轩一看,只见五亭桥旁一座白塔巍然耸立,以为是从天而降,身旁的太监连忙跪奏道:“是盐商大贾,为弥补圣上游西湖之憾,连夜赶制而成的”。据说,是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用万金贿赂乾隆左右,请画成图,然后一夜之间用盐包为基础,以纸扎为表面推成的。尽管只可远视,不可近攀,但乾隆不无感慨地说:“人道扬州盐商富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
  传说毕竟是传说。眼前这坐白塔始建于辽统和年间,称渔阳郡塔。后经明嘉靖、隆庆、万历年间重修,最后是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两淮盐总江春集资“仿京师万岁山塔式”(《扬州画舫录》),在旧塔基建造。白塔到了江南,型制已与北海的大有区别。

逛着逛着就到了中午,景区内的饭店有卖简餐和面条,价格适中。

我们三个各点一份腰花面,吃得那叫一个义愤填膺。腰花少且腥,面汤淡而无味。以至于每桌都在找酱油、醋和辣椒。而且十几张桌子,统共只有一份调料。唉,面对如画风景,你做出这样的面条给客人吃,对得起门口的楹联吗?你不该向猪道歉吗?

嘴巴吃了亏,眼睛就多享受享受吧。玉兰花都要开了。

二十四桥景区。远处的单孔桥就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牧诗句中的:“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郁达夫认为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熙春台一带的建筑风格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如果不差钱,可以花上三、四百入内一坐,喝茶看景听戏。

近年来江南的灰喜鹊数量增加很多,但总体还是怕人。

扬州的化妆品品牌“谢馥春”有186年的历史传承,是中国第一家化妆品企业,其历史可追溯到清道光10年(1830),1915年与茅台酒同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大奖。
  如今为了弘扬国货,他家的店在扬州各大景点附近遍地开花,总有一家能套住你。

五亭桥不但是瘦西湖的标志,也是扬州城的象征,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五亭桥上建有五座南方特色的风亭,亭上有宝顶,亭内有天花,亭外挂着风铃。五亭桥的桥身由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卷洞组成。空灵的拱顶卷洞配上敦实的桥基,桥基在直线配上桥洞的曲线,加上自然流畅的比例,就取得了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
  瘦西湖是由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的城濠连缀而成的。清乾隆年间,扬州的盐业兴盛,瘦西湖由于年长日久,湖心淤塞,盐商便出资疏浚,并在东西岸兴建起许多亭台楼阁。中段(莲花桥至小金山)为清雍正十年知府尹会一、乾隆二十二年巡盐御史高恒先后主持开浚,莲花桥西称莲花埂新河并建莲花桥。后因太平天国时期经历战乱,残破不堪,在光绪年间修复后,称“五亭桥”,直至近年才恢复了最初的名字“莲花桥”。

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
  门口两只卖萌的狮子非常夺人眼球。

关帝殿前的天然香炉是“花石纲”中遗落下来的。

被暖暖的太阳晒了一天,早晨还含苞的花都开了。

从瘦西湖出来,我们慢慢踱到扬州大学里的狮子楼。此时才5点不到,因此大家都在大堂坐等开饭,不用拿号。

狮子楼的菜比预期的亲民,就是特色狮子头要¥80一只,太贵了。以前吃过别家清炖的,也有这么大个,但价格就便宜很多。

蘑菇包¥5一只,里面是奶黄馅。口味一般,胜在造型独特。后来才知道万能的X宝上也有卖的,¥16可以买10个。

巨贵的红烧狮子头。里面不过是多了两个咸蛋黄。

《舌尖》上的文思豆腐¥38/位。这道考验刀工的羹比想象中好吃,只是这豆腐怎么看都像是日本豆腐,而不是内脂豆腐。

凑单的香菇青菜不功不过。

扬州炒饭¥68/例。跟上海一般的扬州炒饭不太一样,比较干,一点也不油腻。加上硬硬的干贝,非常有嚼劲,越吃越香。当然,我还是照常跟服务员要上一小碟醋,混出一点蟹粉的味道。
  话说这里的食客多数是从上海来的,所以对这种炒饭不太熟悉。上海扬州炒饭比较湿软,料较多,有些还加了海鲜。最主要的是鸡蛋的炒法基本是以“金包银”为目标,也就是让米饭均匀裹上蛋液,颗粒分明。(还记得小当家的“黄金炒饭”吗?)而这家炒饭的版本是"碎金饭“。就是把鸡蛋炸成鸡蛋松,不能和米饭粘连。我个人比较偏好后者的做法。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去大虹桥的冶春吃早饭。没想到7点已经是这副光景。好多人9点半才来,那就只能午市请早了。

早茶的菜单长这样。
  三丁非常讨厌排队,建议我们吃套餐,不用排队。可是¥68/位的套餐节日期间坐地起价,涨到¥98。凭什么呀?而且菜色全是包子。当我们是功夫熊猫吗?不干不干。宁愿坐等。

文思豆腐是¥38/例。价钱比狮子楼便宜了,味道也差了很多。全是勾芡。

烫干丝还行,不功不过。

蒸饺和松子烧麦还不错。千层油糕蒸过头了,烂兮兮的。最差评的是五丁包,用的都是肥肉,还敢卖¥10/个。抢钱啊?

可以在冶春的侧门观摩师傅现场制作点心。现在师傅正在做翡翠烧麦卖,可惜早市时已经完了。不过,拿吃过的点心作为标准,想必味道也一般。

吃了早饭,我们不能免俗地去了个园。
  个园门口斗大的几个字“中国大名园之一”,也不知道谁给封的。其实,中国精彩的园林太多,官方从来也没有四大名园这一说,否则各地方肯定会掐起来。四大名园最靠谱的说法是拙政园、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留园,因为这是1961年3月4日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仅有这四个园林。如果个园把自己排到第四位,难道是擅自把江苏同乡“留园”给踢出去了?

看过了何园,个园实在是乏善可陈。不过是竹子的品种多些。

唯一稍微像样一点的景点抱山楼,上下左右都是人。

这个季节来,只有暖房里的花能看看。

从个园南门出来,就是小胖嚷嚷着要逛的东关街。其实就是一溜针对游客的小店。我们随便看看走走,买了几把剪刀,喝了一杯鲜榨果汁。

东关街走到头左拐,沿着国庆路向南,路过盐运司衙署门厅。这里是明清时所设,管辖淮南淮北的盐务。如今仅存的门厅是扬州盐务经济史上仅存的一处建筑。目前这里是扬州市政府的东大院,所以即使是节日期间也不能参观。面对森然紧闭的大门,我忽然想起一句老话:“衙门口朝南开。”(其实是朝东的,紫气东来。)

沿文昌中路,右转到泰州路,来到吴道台府。
  吴道台名引孙,字福茨。光绪十四年,在浙江宁绍道台任上,聘请浙江上匠来扬营建私宅,今剩86间。

若论建筑的精致或宏大,虽然吴氏也是名门望族,但江浙一带的建筑中不乏高官富商,他家的房子和胡庆余堂、沈厅,甚至连虞氏旧宅都比不上。但是吴家是唯一一个把读书放在如此重要位置的家族。

吴引孙从刑部的一个七品小官入仕,1888秋天离京,出任浙江宁绍道台,兼浙江海关监督。吴引孙到浙江任上做的第一件事是创立崇实书院,学生大都是实干家。甲午战争后,吴引孙亲自规划加固海防。因其政绩显著,升任广东按察使。到任后,他编写通俗歌谣教化民众不要械斗,收效显著。后,其迁任甘肃新疆布政使,大力惩治腐败,并弹劾前任巡抚,引起朝野震惊。辛亥革命后,吴引孙弃官而归。

如今,道台府的建筑日渐荒废,唯有测海楼保存最好。
  测海楼分上下两层,为著名藏书楼。宣统二年(1910年),吴氏即编成《测海楼藏书目录》,有12卷之多,由此亦可知其藏书之富。其中还有不少从明代天一阁散出的多种地方志更是海内孤本。如今,测海楼的藏书已散失殆尽,一部分存北京图书馆,一部分存台湾,少部分流散海外。

“有福读书堂”位于测海楼底层,取有福方读书之意。吴氏后代多受书益,吴征铸,著名剧作家;吴征鉴,著名的医学生物学家;吴征铠,中科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征镒,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在大宅门口,就有这四位的塑像。

测海楼前有一个花岗石砌成的鱼池。据说是扬州最大的鱼池
  想着晚上去附近的富春茶社吃晚饭,此刻才2点多,于是和三丁、小胖在鱼池边的亭子闲聊小坐。冬日的阳光和煦地撒在头上、身上,暖暖的,有了点“移榻向阳坐,拥裘仍解带”的意思。

4点多出来,沿着运河往回走。路过普哈丁墓。据传,普哈丁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女婿阿里支系第16世裔孙。

再往北走,就是东关古渡。
  东关古渡曾是京杭大运河上的一个渡口。江北川的七律诗让我们对渡口当年的繁荣窥见一斑。(说到京杭运河,我又想起了那位雄才伟略的隋炀帝。这么大格局的一个帅哥,却被性格缺陷害得身死国灭。扯远了,扯远了……)

扬州东关古渡
  江北
  东关古渡千年渡,
  今日双桥跨运河。
  柳染隋堤春赏画,
  花娇唐苑夜闻歌。
  千灯碧水波生绮,
  两岸红楼靥洇酡。
  明月珠帘多丽影,
  莫非误入帝王窝?

富春茶社坐落在小巷子里。七拐八拐地穿行期间,见到的才是真正普通扬州市民的生活。
  路过一口水井。井沿上遍布岁月留下的痕迹。

富春茶社还没开始营业,也不拿号,时间到了直接进。还有半个小时,我们就到附近的谢馥春门店看看。
  老字号的价格比大宝还便宜,质量怎么样不得而知。香水的味道比较糙。

“畅销百年”的鸭蛋粉价格就要多个零。
  香粉的制造发源于汉朝、晋朝之际。少数官绅青年男子也喜搽粉,三国时曹操有位谋士,人称“粉傅何郎”。隋唐年间香粉伴随奢靡之风大大发展,皇宫里从老人到青年人均喜搽香粉,作为面部化妆的基础。到了宋代,扬州市出现了专门以经营销售香粉为主的前店后厂。元、明两个朝代的地方志中记载:“天下香粉,莫如扬州,迁地遂不能为良,水土所宜,人力不能强也”。清朝康熙年间,商贩将扬州香粉带入京都,传送进皇宫,获妃子宫娥赏识。这个消息传入扬州地方官吏、两淮运盐使,于是他们将精制的香粉装入五彩花式的小纸盒子,作为贡品进贡皇宫,颇获皇上喜爱。因而当时扬州百姓将扬州香粉冠称为“宫粉”,身价提高百倍。
  谢馥春自称鸭蛋粉采用天然原料制成,除了美容,还有养颜的功效。亲测下来,香粉颗粒还算细腻,就是颜色太白,稍不留神就会变成艺妓妆。

买完东西,回到富春茶社一看,吓了一跳。很多食客都是踩着点来的。因为只开了一个厅,所以座位已全部坐满。排队的人没地方等,都在走廊上站着,而且翻台起码1小时。实在是看不懂商家怎么能把一家老字号的管理做到这么差的程度。
  小胖以前陪亲戚来吃过,对菜品评价不高。三丁又是最不耐烦排队的。所以我们只好带着失望的心情走人。

因为假日期间个园门前的小停车场已爆满,所以我们的车停在马路对面的玉器博物馆里。博物馆免费开放,我们在取车前顺便看了一下。

博物馆的展品多数可供出售,就是数字后面的0多了点。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凯德广场吃了KFC。唉,平时我们都嫌弃洋快餐,这时候就发现人家的好了。

最后一天早上退了房,我们开车去卢氏盐商住宅吃早茶。

吸取了前几天的教训,这次尽量提前出门。还好这里的管理比较到位,拿了号后放心地四处逛逛。

卢氏盐商住宅被誉为“盐商第一楼”,是扬州晚清盐商最大的豪华住宅。宅主是商界巨富卢绍绪。据介绍,此宅建于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当年兴建时耗银7万余两。

早晨里面的意园可以免费参观。一池清水上建有石船舫。很别致。

藏书楼旁是一百多年的紫藤。夏日繁花似锦时一定很漂亮。

回到餐厅门口,居然还没轮到我们。好在商家搬出了暖心亭,为等候的食客祛除寒意。要注意的是,这里7点开门,7点半号就拿完了。早、午茶不能预订。不过服务员说平时没有那么多人。

终于叫到号了。这家的价钱比较合理,就是流程有点奇怪。点单后要回到等候厅旁的房间付款。为什么不把菜单给拿到号的食客,在排队的时候就先点起来呢?

三鲜煨面大受好评。三丁说很鲜。烫干丝也可以。

这盆有点奇怪。说好的虾籽香菇,虾籽在哪里?

黑米粥没放糖,米煮得很烂。不错。

蟹粉汤包没有南京的那么油腻,也不腥气。

其他点心味道一般。五丁包肯定要比冶春的好。

早茶结束,去最后一个景点——大明寺。
  年初的香客真多,停车费了一番功夫。

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而得名。唐朝鉴真法师任大明寺住持。

北宋庆历年间,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建平山堂。凭栏远眺,“远山来与此堂平”,故称“平山堂”。

鉴真纪念堂,仿鉴真在日本主持建造的唐招提寺模式,由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设计,共包括碑亭、长廊和纪念堂三部分组成,总面积达七百平方米。正堂仿唐招提寺金堂,正中供奉着鉴真法师坐像,用楠木雕刻干漆夹纻而成。坐像前有一只铜香炉,为日本天皇所赠。纪念堂是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为纪念鉴真法师圆寂一千二百周年,于1963年中日两国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时奠基,于1973年建成的。

1993年重修的栖灵塔。

离开扬州,去南京的路上,我们顺便到南京北郊订单六合国家地质公园看了看。
  因为公园离南京市区有一定距离,所以节假日的游客也不多。从大门口走奥玄武岩柱状节理不过十几分钟的时间。在腾冲错过的景色,在这里补上了。

城。会。玩。

2016-02-24 20:25

引用 胜利丫 的图片:

2016-02-25 08:27

2016-02-25 11:28

引用 胜利丫 的图片:

2016-02-26 15:07

2016-02-29 09:0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21:54

求住宿联系方式,五一打算去,正好要寻找这样的房间,感谢楼主

2016-03-01 14:11

2016-03-03 13:16

引用 minisql 发表于 2016-02-24 20:25:45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minisql:俺住乡下。谢谢~

2016-03-03 19:26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5 00:13:29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

2016-03-03 19:27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2-25 08:27:44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

2016-03-03 19:28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2-25 11:28:20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

2016-03-03 19:29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2-26 15:07:00 的回复:

回复彪標: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29 09:09:30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3-03 19:30

引用 我不是小妖怪 发表于 2016-02-29 21:54:07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我不是小妖怪:有些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谢谢捧场~

2016-03-03 19: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1 14:11:41 的回复:

求住宿联系方式,五一打算去,正好要寻找这样的房间,感谢楼主

回复蚂蜂窝用户:http://www.tujia.com/yangzhou_gongyu/hanjiangqu_29484.htm#prevId=9caefff3-e399-435f-a0c7-58c398e22454
可到途家官网搜索更多房源。

2016-03-03 19:3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3:16:1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3-03 19:34

引用 胜利丫 发表于 2016-03-03 19:34:32 的回复:

谢谢~

回复胜利丫:不客气,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