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啸西风 --- 自驾:北京,太原,西安,成都,重庆,宜昌,南阳,北京

行当笔心为墨 LV.12
2016-02-24 15:00 2015/7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2015年在家闷了一年,早就压抑不住那颗躁动的心了。再加上年底新入一辆良驹X1,打着过年探亲的旗号,大笔一挥,在祖国的腹地画了一个大圈,北京出发,汉中入川,宜昌出川。

八千里云和月,十三天风与路。

D1 :从北京出发,到太原《初探龙城》
D2, D3, D4: 从晋祠出发,夜入西安《长安三日,梦回唐朝》
D5, D6, D7: 取道汉中入川,过广元绵阳直入成都《天府之国,流连忘返》
D8, D9, D10: 出成都重庆,《山城拾趣,武隆探地》
D11:八百里楚地,直驱宜昌 《恩施破雾,宜昌翻山》
D12: 清江半日游,夜宿南阳宜昌俊秀,清江涟漪》
D13: 调头北上,漫漫回程 《南阳打尖,班师回朝》

有道是: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路途长漫漫,白马啸西风。

2月2日从北京出发,走G5京昆高速,北京太原行程490KM,历时6小时左右,中午13点抵达太原
2月3日,继续G5,太原出发到西安,行程600KM,历时7小时。途中游览了晋祠,祁县渠家大院。晚上7点左右抵达西安
2月6日,再上G5,经宝鸡汉中,穿秦岭入川,抵达成都。行程710KM,历时10个小时,早上8点出发,晚上18点准时抵达天府之国。
2月9日,走内江大足重庆。之所以舍近求远走成安渝高速,本来是想游览大足石刻,无奈出成都的时候堵车2个多小时,只能遗憾作罢。
2月11日继续向西,抵达天坑地缝之武隆,早上9点重庆出发,中午12点入住仙女山镇 大卫营度假酒店。
2月12日沿长江流域出川入楚,途径G65湘渝高速,从黔江走国道(省道)转G50沪渝高速,过恩施,抵宜昌。行程470KM,用时8小时,晚上18点左右抵达长阳清江画廊。
2月13日,半日游览清江画廊后,从宜昌开始北上,G55二广高速到南阳打尖, 行程 375KM,路上遭遇2次堵车,晚上8点总算抵达南阳卧龙岗
2月14日情人节,南阳北上,全力赶路,走G45大广高速,最终晚上8点胜利回京。

总行程4600多公里,历经13天。

八千里云和月,十三天风与路。

D1:《初探龙城》 出发日,北京太原

早上7点出发,一直听说石家庄 井陉矿区 路况很不好,于是准备走五台山那条路到太原。不过后来走G5 京昆高速,发现路况非常好,井陉矿区那段走太行山的部分,G5路段就是钻了几个山洞,80限速没多远,就感觉到平原了,中午12点左右就抵达龙城 --- 太原

入住汉庭之后,就准备去山西博物馆。结果犯了一个错误,从地图上看,山西博物馆和我们的酒店就隔着一条汾河,汉庭的停车场又在河边,于是我们准备停车后,走到河对面的博物馆。 结果呼呼的北风严肃的告诉我们,千万别被阳光迷惑了,大冬天的,能开车的千万不要步行啊。。。

顶着持股的北风,好不容易走到山西博物馆,结果发现人家周二闭馆!!!这时候,人已经被冻的不要不要的了,准备打个车回酒店,人家太原的taxi一听就到河对岸,根本不拉。于是,怎么走过去的,怎么走回来吧。。。

小贴士:太原的公共交通是此行大城市里最弱的,而且天气非常冷,所以千万不要离开车,再近也要开车去。

另外还有一个小插曲,X1的驾驶室门在太原的低温下打不开了,里外都打不开,最后只能从副驾驶钻过去。进出特别不方便,这尴尬,这酸爽。。。

太原真的不是一般的冷啊。。。

山西博物馆吃了闭门羹后,已经快下午4点了,立马驱车去永祚寺,也是太原大名鼎鼎的 双塔寺。到门口的时候,离关门就1个小时了,整个园区就像包场一样,永祚寺很不错,确实值得一游。

两个古塔在夕阳中,充满了古韵,偌大的古寺内只回荡着清脆的风铃,让人怀古悠然。

寺内大片的明代牡丹,可惜来的不是时候,否则古寺赏花也是美事啊。

最后远远的望一眼重檐之下的古塔。

此时已经夕阳西

D2: 太原西安行程600KM,历时7小时。途中游览了晋祠,祁县渠家大院。晚上7点左右抵达西安

第二天一早从太原市7点出发,先去晋祠,太原的早上不是一般的冷,估计零下十几度,本想吃碗热腾腾的刀削面,结果大部分店面都10点开门,驾驶侧的门又打不开,无奈只能饿着肚子出发了。到了晋祠还没开门,也没有卖早点的店面,只能在车里将就吃点带的干粮,天冷真心没法吃啊。

好不容易熬到晋祠开门,游览千古晋祠,虽然又饿又冷,但是真心不虚此行。

小贴士:正宗的晋祠外面,还有很大的晋祠公园,车只能停在晋祠公园外面,所以如果时间有限,建议直接穿过现代的公园,重点游览千年历史的晋祠。

关于晋祠的导游,从停车场就会有人来自荐,由于查的攻略都建议在晋祠内找正规导游,所以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无奈途中不断有人来,最终还是在晋祠大门外找了一个据称有导游证,80元一次。总的来说,讲解的还可以,不过在晋祠内有另一群人请的正规导游,蹭听了一下,统一着装,明显漂亮很多,解说语气也很温柔。所以导游的选择仅供各位参考。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晋祠60岁老人免票,山西很多景点对老人很好,这点比西安强多了,必须赞一个!

晋祠大门,晋祠是为了纪念周成王之弟:叔虞,封地为唐。这也是晋国的开国之君。春秋时期,爵位最高的公国,真心没几个,晋国绝对是地位显赫。后来李世明在太原起兵,国号为唐,也是由此而来。
晋祠之所以历经千年而立,背景不可谓不深厚啊。

明代古戏台

戏台正面,真正的古色古香,在这里唱戏可是给圣母娘娘听的。。

周柏和隋槐,千年古树巍巍而立,历经战火人祸,这都是几千年各朝各代悉心保护的结果啊。

献殿是国宝级的建筑,四周无墙,整个大殿没用一根钉子。这个牌匾大家看像什么。。。千年的龟。

圣母殿前的鱼沼飞梁,所谓鱼沼就是方形的鱼池,飞梁就是凌驾于上的小桥。池水都是泉水,温热的泉水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中冒着热气,鱼儿自在的游趟。这一切都在提醒来客,此处绝非等闲之处啊。

圣母殿的牌匾,据说是中国最大的几个牌匾之一。在古代,这个牌匾的大小真心是和身份和地位挂钩的。。

大名鼎鼎的难老泉,可惜现在山西地下采煤,泉眼干涸,难老非难老,让人叹息。

这就是著名的唐碑,据说是李世明手书,李世明一直推崇王羲之,书法也颇有其风韵,全碑1200多字,没有一个【之】是写法一样的。

游罢晋祠,继续出发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山西的景点可谓群星璀璨,原计划沿G5南下顺路找个大院逛逛,不过著名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以前都去过了,于是这次选择了 祁县的渠家大院。

本想非著名的大院应该是更加原汁原味,不过现实是,山西的大院都是类似的风格,非著名的大院修缮力度明显落后,院内屋子都空空如也,想想也是如此,历经风雨,怎么可能还有老物件存留,除非现在的人重新修缮放入。

此外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百度导航竟然把我的车导到祁县城步行街里了!!大汗啊。。。
当导航指示应该拐入一个很窄的小巷子时,我还犹豫了了一下,结果在异常狭窄的巷子七绕八拐之后,眼前终于出现大路了,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发现开到人家老城的步行街里了。。。当时导航设置的是渠家大院,这导航真实在,确实把我导到老街上的渠家大院门口了。。。

好吧,怎么进来的,再怎么折腾出去。。。但愿JC蜀黍原谅我这个无心的闯入啊。。

这就是老街上的渠家大院的大门。百度导航一路上都比较靠谱,结果这次顽皮了,找了一个当地人都不一定知道小巷子,让我把车开到了渠家大院的门口了。。。

渠家大院是典型的山西商户的大院,门面不大,里面几层套院,和源自官家的王家大院相比,谨小慎微的商家作风非常明显,院落也不够气派。

这个在院子里算“正殿”了,不如乔家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气派啊。

砖雕,木雕等装饰相比乔家也少了很多。而且很多都在背面,换句话说就是不是给外人看的。内容依然是以吉祥如意,多福高寿为主。
很多浮雕都有被人为破坏的痕迹,估计是那次浩劫的杰作,按理说乔家的破坏应该也不少,但是上次去看一件件都精美异常,丝毫没有岁月的痕迹,也许这就是修缮力度的区别吧。

祁县老街和平遥古城内差不多,区别就是这里没啥游人,小商铺卖的都是些日常商品,逛街的也是当地人。本来想找点吃的,结果老街上卖的最起劲的是一家重庆小面。。。

屋瓦无言,岁月无声。

一连游览晋祠,渠家大院两地,后面到西安的路明显吃力了,午饭也没吃赶紧赶路。
记得某车的广告: 别赶路,去感受路。 我只想说,不赶路,我就只能睡路上。。。

紧赶慢赶,终于在晚上8点前抵达古城西安,找到酒店入住后,就在附近找了个陕西菜馆【七碗八碟】,点了一堆的菜,结果饿的太狠,吃不下去了。什么葫芦鸡,油泼面都很干,估计路上喝水太少,直到找店家要了一大碗免费的小米粥,喝下去才感觉顺气了。真是一路辛苦啊。。。

大名鼎鼎的葫芦鸡,形状像葫芦而得名。

油泼面。。。当时就是口太干,根本吃不下啊。。

D3, 西安《长安三日,梦回唐朝》

经过一夜的休整,终于满血复活了,感觉这一路每一夜的休息都非常重要,就像电池充电,而且充电量再逐次递减,等到最后几天,真的是靠意志支撑着开回北京了。。。这是后话了。

西安第一日,首站便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如果说在西安只能去一个地方,那这个地方毫无疑问便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里面确实珍宝无数啊。我本来在网站上预约了门票,可是博物馆的官网非常不人性,需要每个身份证分别注册领取门票。结果到了门口,排队领票的人比想象的少多了,直接领票进馆。这也是托非节假日的福,等后面的春节假期到来,我等真心领略到全民旅游的盛景了。。。

入馆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导游,100元一次,无奈排队人太多,只好租的讲解器,30元一个,其实还是讲解员更好。不过碰到真才实学的讲解员就是靠缘分了,记得上次在成都金沙博物馆遇到一个上知天文地理,下知古今中外的讲解员,从中国讲到外国,引经据典如数家珍,让人听完神清气爽,如同打通任督二脉,真应了一句话,高手在民间啊。

猴年大吉,那我也用一组猴面具开始陕博的珍宝之旅吧。

古代的鼎都是按铭文计算价值的,这个五祀卫鼎的主人肯定是个话唠,真心舍得刻字啊,结果造就了这件传世之宝。

一字千金用在这里最合适

古代的贝币,那时要是有人去趟海边,真心就发了。。。

一代萌兽啊。。。

这个青铜龙底座是某个乐器的底座,相当有气势,可惜被走私的人锯成多节,真是暴殄天物。

还记得芈月传里,芈八子用来激励统一的【马有7种写法】么?话说赵韩魏的字也太写意了吧。。

信陵君窃兵符,在信息不通畅的古代,信物绝对是一等一的重要啊。

左青龙,右白虎,终于凑齐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圣兽了,下面可以召唤神龙了。。。

黄橙橙的金子啊。。。大过年的,看着真喜庆。。。真是君子爱金,从古到今啊。

造型夸张的神兽,鹿角由多只飞鸟组成。其实在亲眼所见的好处,就是可以隔着玻璃,尽情的观察欣赏每一个细节,感叹古人的技艺。

古人为了体现自己身兼多职,身份显赫,把印章都弄成多面体,高,实在是高啊。

金饭碗,金饭碗,金饭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个虽然不是金的,显然比金的更贵,秘色瓷,据说看起来像盈盈的一碗水,失传的釉色,只能博物馆见了。。。

十二生肖神君,从古到今,大家都喜欢凑十二生肖啊。。。

这组陶俑虽然没有秦始皇兵马俑有名,但是数百件神情各异的仪仗还是相当震撼的。

每次出门都这么大排场,古人很懂得借他人之势,显自己之威啊。

最后用一组佛像收关。佛主在上,南无阿弥托福。

从陕博出门,往南走便是大名鼎鼎的大雁塔。
此时肚子开始抗议,于是顺路进了一家叫【天下第一面】的馆子,看这个招牌口气很大,本来以为就是噱头,不过点了几个面,感觉还不错,价格也不算太贵,关键是服务非常好。服务员不厌其烦的介绍每一种面的吃法,上了面还给演示,就守在桌边,替我们分碗,当时正值服务员吃饭时间,我们这桌的服务员硬是等我们吃完了才离开。5个人,吃了200多点,大家非常满意,回头对比哈尔滨的天价鱼事件,不由的叹息这种杀鸡取卵的行为。

吃完继续往大雁塔进发,其实大雁塔所在为【大慈恩寺】,是唐太宗太子李治为长孙太后而建。之所以如此有名,就是因为主持方丈是大名鼎鼎的玄奘,整个寺庙就是佛法进入中国的象征。寺内的大雁塔还供奉有佛祖舍利。

其实寺内的殿宇大部分都是现代修建,不过都是请著名高僧开光,礼仪相当隆重,寺内香火也非常旺盛。大慈恩寺是中国佛教唯识宗(又称法相宗、俱舍宗、慈恩宗)的祖庭,可谓背景深厚。

著名的大雁塔更是千年古塔了,塔基南门侧两端有【二圣三绝碑】,入塔后拾梯而上,需要爬将近8层楼的高度,才能登到塔顶。新年登塔,步步高升,吉祥如意。所以尽管爬8楼很累,但是大家都在默默的攀爬,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从大雁塔北广场远观大雁塔。

塔前浮雕

肃穆的大殿

仰望古塔

登塔后远观大雁塔北广场。话说大雁塔每层观景都有玻璃,但到了塔顶很贴心的把玻璃中间挖了个洞,看来是为方便摄影爱好者啊,有心了。

无数次出场的 西安鼓楼。另外,西安城墙的夜景也相当漂亮。当时看到好几辆高清直播车就停在城墙下,城墙上布设了漂亮的花灯,后来才知道,西安城墙作为了春晚的几个外景地之一。

贾三灌汤包子,据说回民街点不如总店好,不过算了,吃个意思就好了。

人头攒动的回民街,感觉有点太商业化,和很多城市的【小吃一条街】很像。

回民街上挂着这样牌匾的不下10家啊。。。

回民街的尽头便是钟楼。

吃完饭便打车回酒店,说到西安市内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我们开始坐公交去陕博,去回民街,公交2元一人,其实和打车一个价。而且西安的出租车开的那叫一个彪悍,风驰电掣的送到酒店门口后,让人感叹:在西安市内还是尽量少开车吧。。。

D4《长安三日,梦回唐朝》 -- 临潼区之秦始皇兵马俑

西安第二日的重头便是临潼区的秦始皇兵马俑。其实这个地方无数次的出现在各类游记中,本来也没有必要赘述了。由于临潼区在西安东郊,一般来说都是兵马俑,华清池(骊山)一日游。不过冬天骊山没啥逛头,华清池门票相对古迹而言又太贵了,所以如果追求性价比的同学,完全可以略过华清池。

小贴士:对于这种重量级的地方,我们都请了导游讲解,不过感觉兵马俑和华清池的导游都不太值,兵马俑是官方指定导游,不过感觉并没有陕博的专业,讲解的也很基本,而且最后总想推销额外的商业展览,甚至还想分华清池一杯羹,积极推销华清池温泉。。
后面在华清池找的导游也很一般,也是到了推销华清池温泉的时候最热情。所以这两处基本没必要请导游了,有机会蹭听一下就足矣,要请还不如在大雁塔请个导游讲讲。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著名的铜车马,分为高车和安车。精美工艺让人叹而观止,据说人多的时候根本挤不到跟前。车马馆里的灯光非常昏暗,应该是为了保护文物,让人厌恶的是不少人还用手机开闪光灯照相,真不知道他们能照出什么??我的6D 把ISO开到最高,照出来都虚,这么暗的光线条件下,用手机能照出什么?除了闪光破坏文物,实在没有其他的意义了。强烈鄙视。

先来个一号坑全景镇场。

绝对正宗的 “秦砖”啊

有待修复的兵马俑,这可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从兵马俑出来,华清池就显得轻松妩媚多了

著名的杨贵妃。

贵妃专用的海棠池。话说华清池里货真价实的唐代古迹,也就这几个石头池子了。。。

骊山温泉的出水口之一。骊山到现在还是活火山呢。。。

蒋介石在华清池的行宫。墙上的中华民国地图是亮点。

西安事变的弹孔,也就这几个弹孔让人找到些历史的感觉。

从老蒋行宫上骊山的路,当年老蒋匆忙逃上骊山,最后被捉,又是怎样的一段心路历程啊。。

D5 取道汉中入川,过广元绵阳直入成都《天府之国,流连忘返》

西安休整数日后,便开始了本次出行的重点:入川。原来一直听说秦岭之险峻,风光之秀美。这次本来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可能会遇到恶劣天气,或者难以驾驶的盘山路,抑或是让人忍无可忍的大隧道。结果事实是,从西安成都这段路,是本次出行最顺畅的一段,严格按照计划完成,10个小时的路程全程通畅,晚上6点准时抵达成都市,开始喝板栗鸡汤,不要太安逸哈。

说到秦岭,在高速没有修好之前,肯定是个险峻的所在,不过现在高速全都是从山脚打隧道而行,除了感觉隧道多点,长点,和平时的高速并无区别。对于长隧道,基本按照限速走,保持车距,隧道内不随意变道。能做到以上几点肯定就没问题了,可惜事实上,总有一些车要显示性能【出众】,隧道内随意穿梭超车,稍微有点堵就上应急车道。对于这样车品,人品,只能唾弃鄙视。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当安全抵达成都,完成第一阶段行程,我的心才踏实了一些。好了,后面就开始好好享受天府之国的安逸时光吧。

大年三十在成都市内闲逛,首选就是武侯祠,正好赶上开庙会,可爱的猴子灯真心是个亮点啊。。。晚上的效果肯定很赞。

这么密集的彩灯,晚上会是怎样的效果啊。

一面旗,一个字,足矣。

有人相信这是冬天么??翠绿茂盛的竹林,太让人舒服了。

话说成都难得晴天,我来了几次都没碰到全天晴朗的,这次真心给面啊。。

三义庙,刘关张,代表了中国人对友谊的一种信仰。

义薄云天

即便一个小桥,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小桥。

武侯祠出来就是著名的锦里。

伤心凉粉

小吃全家福

夫妻肺片,量也太小了。

午饭时间,就在【锦里味道】解决,这个店装饰的很精致,价格偏贵,分量偏少,味道还不错,

店门口用红椒做香烛的做法,很有新意。

最后用庙会的萌孔明收官。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家一起猴年大吉哈。

D6 成都《天府之国,流连忘返》之 --- 都江古堰

四川人民好像对放鞭炮烟花的事情并不太热情,大年三十相比北京而言要清静很多,当时看新闻说北京由于放鞭一下子进入雾霾状态,帝都人民还是少放点炮吧。

大年初一一大早,我们就兴致匆匆的驱车前往距成都60KM的都江堰,正常来说开车不到2个小时,据说一天可以把都江堰青城山两个景点玩下来。

但是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虽然是大年初一,但是我们终于和传说的春节高速免费正面相遇了,刚上成灌高速,就遭遇猴年第一堵了。高速上满满登登都是车啊,而且98%都是川字头的车,要说大年三十堵车我能理解,怎么大初一的早上,高速就堵成这样,只能说四川人民对旅游的热情太高了。

就这样从高速开始,直到景区,全程拥堵,到了都江堰景区三个停车场全部爆满,好不容易停下车走到售票口,已经下午1点了,还没逛脚就软了。。。

都江堰95的门票,开始以为一个水利景点,就一个拦河坝之类的古建筑,很快就能逛完,早点回家休息算了,但事实证明我又错了,错误的估计了都江堰在整个四川人民心中的地位。这个水利工程不但自己组成浩大,而且是成都平原富足的源头,整个天府之国就是建立在几千年岷江之水的灌溉之上,所以整个四川人民对都江堰工程是发自内心的感恩和推崇,不但给都江堰的创建者-- 李冰建立二王庙供奉,而且几千年来对都江堰地区一直悉心经营,灌州古城便是都江堰的一个缩影,所以就算走马观花,也是实打实的一个大圈。相比120的华清池门票,这个95元的都江堰真心良心价啊。。

南桥,都江堰外的一个免费景点,一下子就把我镇住了。

都江堰景区的的大门,相比里面之大,这个大门实在太谦虚了。。。

刚进门就看到一池碧绿的池水,当时还纳闷水的颜色为啥这么好看,后来才知道,整个岷江的水就这个颜色。。。

商木,挂着一个不起眼的小牌子,都江堰里这样的正宗的干货太多了。。。

吉象, 吉祥

民国时期绘制的都江堰鸟瞰图,【川西第一奇功】这样的评价真心不为过。

著名的【离堆】和【宝瓶口】,这是李冰父子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凿开玉垒山,使之形成现在的宝瓶口和离堆,从而使岷江之水向东而流。

都江堰并不是建成后就一劳永逸了,每十年就要疏通一次,所谓【深淘滩,浅建偃】,这绝对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所有人都孜孜不倦的为之努力辛劳,才有名扬天下的【天府之国】

河对岸的玉垒关,你能想象这是个唐代的著名关口么?等会我们就是拖着疲惫的脚步爬过这个关隘。。。当时只能向前,漫漫长路没法回头啊。。。

河对岸的二王庙等一系列建筑,远看就知道规模宏大。

过河的安澜桥。就看桥上密密麻麻的人,就可以想象当时熙攘的人群。

著名的【鱼嘴】,鱼嘴的建成将上游奔流的江水一分为二:西边称为外江,它沿岷江河雨顺流而下;东边称为内江,它流入宝瓶口。

二王庙里的骏马图,正好配上 【白马啸西风,宝马走天涯】

各位看官请注意,这是一架无人机,而且是商业化旅游目的的无人机,有个公司专门设立了一个观景点,让人们戴着特制的眼睛实时观看无人机拍摄的景色。对此,除了对四川人民的创新意识感到叹而观止,还能说啥呢。。。

二王庙的另一个出口,二王庙原为纪念蜀王的望帝祠,齐建武时改祀李冰父子,更名为“崇德祠”。宋代以后,李冰父子相继被皇帝敕封为王,故而后人称之为“二王庙”。

玉垒关远眺都江堰

都江堰下来的一组飞檐。感觉四川地区的飞檐和中原地区的不一样,更加飘逸夸张,没有那么多的制式规定,显得更加华丽。

古城里还原的卖草鞋的老照片

下来便是灌州古城,非常热闹,可惜此时的我们已经精疲力竭了,结果还走错了路,在古城里又转了一圈。。。

古城大门 -- 宣化门。

好不容易找到回停车场的路,结果被头顶的动静吓着了,原来人家把直升飞机的停机坪也设在停车场了,就在我们的车旁边用布隔了一下,飞机在一堆车中间腾挪起降,想起当年去澳洲十二门徒直升机场,专业化的地勤和停机坪,不知道该感慨四川人民的胆大心细,还是敢为天下先的这种精神。

走完都江堰成都部分就此完成,从明天开始,重庆的篇章便开始了。

D8: 西南重镇 -- 重庆《山城拾趣,武隆探地》

成都重庆,地图显示有三条高速,其中中间那条成安渝距离最近,可惜四川段烂尾了。为了去大足石刻,我们舍近求远,走的内江大足。无奈一出成都又碰到久违的堵车,一查百度地图,成都几条出城高速都是红色拥堵的。

四川遇到的几次堵车都有两个特点,第一基本全部是川字头车,很少有外地车入川。第二,基本就单纯因为车多堵车,没有事故,没有修路,就是车多,就是这么任性。。。

本来计划的半天到重庆,结果变成下午5点多到。刚进重庆市区忽上忽下的道路就给我一个下马威,好不容易找到酒店(沙坝坪),结果愣是开不到就在测下方的停车库。原来重庆很多主路旁边都有像立交桥一样的窄路,用来切换到下方的道路,稍微不注意就错过了,然后就绕远了。。。整个重庆的路用一个词概况就是 --- 立体交通。一定要用三维的坐标来想象,忘记东南西北这样的方向吧。最后我花了半个多小时,把车停到离酒店“直线”距离不到200米的地下车库,然后两腿发软的出来了。

难怪重庆经常能碰到停在路边,打着双闪的外地车(不知为何,重庆的外地车明显比成都多不少),想必和我一样在迷茫的找路吧。所以后来在重庆,除了必要的行驶,坚决放弃自驾,绝对的唯导航是从了,囧。

入住重庆的第一顿饭便是【麦香园重庆火锅】,可惜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从此也拉开了重庆吃啥饭都要排队的序幕。。。相比成都重庆明显成为一个旅游城市了,或许是我在成都还没赶上旅游大部队。

各位看官,这就是“微辣”的麻抄手,不知道最高级麻辣会是什么样子。。。。

牛油炒制的红油火锅,看着就很过瘾。

D9: 重庆《山城拾趣,武隆探地》 之磁器口,朝天门

当初选择沙坝坪住宿,主要是为了迁就从大足过来时间较晚,幸亏没有天黑入渝,否则找停车场的难度更高。不过沙坝坪离磁器口比较近,本来想放弃的景点,阴差阳错的又捡起来了。

一大早打了一辆车就前往磁器口(幸亏没有开车,根本没地方停。。),到了地方才发现,真是人山人海啊。随着人流匆匆逛了一圈,没啥意思,就是很累,吃了一顿酸辣粉,简直了。。辱没重庆大名啊。。真心奉劝看官,没必要去了。

江边卖手工酸辣粉的店铺,这叫卖声不是一般的大啊,这味道也不是一般的难吃啊。。。

回来很庆幸的打到出租车重庆的哥的态度没的说,很赞,费用也不高。途径【重庆大学】,是我当年很仰慕的几所大学之一。

下午赶紧换地方,今天住的酒店小奢侈了一把,就在朝天门旁边的【重庆饭店】,目的就是步行能覆盖周边主要景点。

开车到【重庆饭店】的路,感觉是此行最美的城市道路,一直就沿着江边走,也不用过桥(后来查地图发现,就是连着的),路边的江景非常漂亮,高架桥错落有致,还路过洪崖洞,很多人停车拍照,当时很奇怪为啥大马路主干道这些人说停就停了,旁边的警察也不管,后来发现重庆很多就地方就是路边停车,没那么多讲究。

入住江景套房后,感觉眼前赫然开朗,嘉陵江和长江就在两侧。所以啊,要是对自己好点,出门还是住好点的酒店,真心不一样啊。。。

楼下就是大名鼎鼎的罗汉寺,还记得【疯狂的石头】么?

时值午饭时间,按照攻略寻找著名的【好又来】酸辣粉,好不容易走到了,结果发现排队的人。。。简直了。。。于是后来放弃所有攻略介绍的饭店,如果想吃到饭,只能到小巷里找那种不起眼的小饭馆(蝇头小馆),不过后来也因为这个原因,邂逅了很地道的重庆小面。

在一个小店吃的凉面,莫名的好吃,就是太少了。。。

吃饱后就直奔长江索道了,然后就华丽丽的遭遇漫长的排队。想起当年在狮子山下,就是因为排队太长,放弃了远眺港岛夜景。这次真是咬着牙排了2个小时的队,等看到索道大门的时候,还要再排40分钟。。。

排队的好处就是把路边所有的小摊都光顾了一遍,从甘蔗到豆花,实在是太无聊了。好在老人的豆花还挺好吃的。

终于到索道了,一大票人连拥带挤的上了车厢,为了抢窗边的位置还有人差点打起来,不知道该说啥好了。。。

处理成黑白的颇有怀旧的感觉。

连续的排队直接消耗了我最后的精力,索道出来就直接回酒店睡觉了。这就是住的近的好处啊,等夜色降临,直接步行去最后一个景点,洪崖洞。

第一眼看到洪崖洞夜景的人,基本都是惊愕,我也不例外,当时立马感觉穿越了,和我们平时生活的根本不是一个世界。

洪崖洞的【重庆】,在这里给各位看官一个小贴士,洪崖洞远观一下就好了,人多的时候千万别下去,外面是很漂亮,里面就是商场,而且卖的东西千篇一律,本来想买个重庆的冰箱贴,死活找不到,到处都是卖雷同的旅游小商品。肚子饿的不要不要的,结果满眼望去都是卖腊肉的,小吃摊位要不人多,要不一看就没有食欲。。。真是有钱花不出去,饿着肚子出了洪崖洞。

从洪崖洞的最高层步行到最低处,仰视洪崖洞,后来发现悲催了,根本没法挤不上上行的电梯,最后费劲周折爬了近11楼,回到出发的位置。。

这个酸辣粉和早上磁器口吃的简直。。。不是一个星球出产的。。。

吃完粉和面,余意未尽的在渝中区的繁华路口,又吃了顿路边烧烤,就在步行红绿灯旁,旁边人来人往,我们坐在马扎上吃烧烤,感觉就像在CBD的马路上吃烧烤一样。。。可惜没喝啤酒。

重庆的烧烤和北京不一样,是在一个铁丝网上碳烤,有点铁板烧的意思,最后放到锅里调味,我们全部点的素菜,不过吃起来味道很赞。特意问了一下老板是不是重庆人,人家说不是。。。囧。

就是最后的小馆邂逅,让此次重庆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虽然第二天毫不奇怪的小拉了一下肚子,但是大家都觉得很值,很安逸。

D10: 武隆探地

重庆出来,那叫一个绕啊,感觉就在爬一座山,然后高速就在这山上,望着远远离去的重庆,这真是一座让人难忘的城市。。下一站便是【世界的武隆】了,一方面向往大名鼎鼎的天坑地缝,另一方面担心假期的人流和天气。

等到了武隆便是漫漫盘山路了,好在X1应付这样的路口简直小菜了,不过我们还是严格按照限速,也不轻易超车,山路真心没必要显示你的车很牛X。

造型很奇怪的游客中心

天生桥之青龙桥

下面的【天福官驿】,黄金甲的拍摄地,感觉剧组确实很会选景啊。。

大家看看这个像什么?

潭水就像翡翠一样碧绿。

绝美倒影。

酒店对面有很多饭馆,晚上回来找了个饭馆要了乌江鱼,88一斤砍到58一斤,一顿饭吃了200多,感觉还不错。

从天坑(天生三桥)出来,天色已晚,地缝已经关门了,据说地缝的景色更好,不过此时人困马乏,只有将遗憾留给以后了。另外还有一个芙蓉洞,在武隆县城那边,没有个两三天,是不可能把武隆玩好的,可惜我们战线拉的太长,每个地方都只能管中窥豹,体验就好。

D11: 八百里楚地,直抵宜昌

2月12日沿长江流域出川入楚,途径G65湘渝高速,从黔江走国道(省道)转G50沪渝高速,过恩施,抵宜昌。行程470KM,用时8小时。之前在地图上查G65到G50之间的黔江段好像有高速,加上武隆已经开出重庆100多公里了,绕回重庆上G50或者G42不合算,于是一咬牙就走G65了。

事实上G65从黔江出来后,就直接从黔江市区穿过,顺便逛了逛这个离重庆200多公里的县级市,感叹重庆地域之广阔,真心已经和一个省不相上下了。出了黔江市区后,一直走国道和省道,路况一般吧,很长一段是两车道的盘山路,一直也严格按照限速行驶,但是还是被当地的车压车了,盘山弯道也不想冒险超车,打灯示意前车让让,根本不理,你不超车他就慢慢开,你一想超车,人家就加速,真心无语。于是耐着性子跟了很久,直到碰到一个上坡的直道,对面也没有来车线也变成虚线了,打灯,给油,X1爬着坡,轻松的从旁边超车了,经过的时候看被超的三辆车,感觉他们真的有心无力了。。。

甩掉讨厌的压车,X1就压着限速在国道上轻快的行驶,没车挡着视野好舒服,这样开了十几公里也没觉得,中间还过了省界,进入湖北宣恩县,咱出川入楚了!然后终于看到高速的入口了,赶紧上宣恩高速,这个应该是新高速,估计黔江段没修通,所以只能从宣恩上高速,路上的服务区里啥也没有。

从这段开始,就开始大雾弥漫了,能见度不高,两边的山都笼罩在薄雾里,导航不断提示行驶在桥梁上,但是啥也看不到,偶尔从雾的缝隙中看到桥下的景色,非常漂亮,可惜今天是啥也看不到了,专心开车吧。

等到了恩施上了G50,就开始丧心病狂的钻隧道了,原来以为过秦岭的隧道多,其实恩施这边更多,动不动就是隧道群,一个接一个的过。所以路上有雾反而不觉得有问题,反正就是按限速80,一辆车跟一辆车的钻隧道,也不用变道,不用考虑追尾,能看到前面的车,保持车距保持速度开就好了。

说到这里,X1没有定速巡航真心遗憾,当时还不如3000元选配一个,就是要等2个月,好吧,现在只能人工【定速】了。另外有雾能见度不高的时候,很多车都喜欢打双闪,更讨厌的是还打着双闪变道,不知道他们自己是不是觉得这样很安全。特别是隧道变道,隧道里到处都有限速和禁止变道的提示,就有一些车肆无忌惮的在隧道里超速,变道。途中碰到几次隧道内多车追尾的事故,估计都是这些牛X车干的,按照要求行驶,根本就不可能追尾。

好不容易开到离宜昌100多公里的野三关,结果遭遇到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堵车,几个小时都动弹不得,好在我们提前停到野三关服务区里,但是也没好多少,服务区的厕所不开放,就看一大帮男男女女满山遍野到处寻找私下解决的地方,可怜的老百姓,春运期间出个门真心不容易啊。不过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只要堵车的地段,满路垃圾。就看我前面一辆某省的车,不停往窗外扔垃圾,那真叫一个心安理得啊,在这大山深处荒郊野地,不知道高速的清洁工要花多少工夫,才能将这一路垃圾收拾干净。。。

说到堵车,整个行程遇到的三次大堵车都在G50沪渝高速上,路上满登登的都是“苏”“浙”打头字母表靠后的牌照,一辆辆都是大包小包,甚至比“鄂”字头的车还多。以至于后来好不容易到了二广高速入口,赶紧调头北上,远离这一大波东去的车流,,从此重归坦途了。

美丽的景色就这么隐藏在薄雾中了。。

能见度不高,保持车距最重要。

原计划下午就能抵达宜昌长阳的清江画廊,结果遭遇两次堵车后,晚上6点左右才出了高速,此时天已经见黑,山头雾气笼罩,车上的油也就剩100多公里了,结果让人抓狂的是,百度导航“智能”的选择了一条近路,虽然都是省道,但是路况坑坑洼洼,而且是一个接一个的翻山,对比第二天沿江走的长阳大道,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上,难怪基本没车走这边,虽然这个是“近路”。

就这样的背景下,翻山越岭的开了十几公里,完全就是荒郊野地的感觉,刚刚翻完一座山,眼前又是一个,越开心里越毛,这要是天黑了怎么办啊,此时开始后悔选择住长阳的度假酒店了,就应该住宜昌市内,至少不用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发愁吧。

旅途就是这样,做再多的功课也会有这样的“插曲”出现的。这种时候哪有后悔药吃,横下一条心,没有回头路,说什么也要在天黑前把车开到酒店。这个时候,X1全时四驱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大角度爬坡,过大水坑,一个又一个的180度转弯,虽然谈不上越野,但是在这种关键时刻,X1还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车子全速通过,操控游刃有余,终于抢在天黑之前开到酒店门口了。。

等到了酒店前台,就问人家你们怎么开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啊,前台接待莫名其妙,估计很少有人从“后山”开过来,大部分人都是走“长阳大道”过来的。等办完入住,才放下心来,开始欣赏酒店周边的风景。说实话,酒店的位置还是不错的,在长阳镇的主街上,背后是清江,不过这个“繁华”离“荒郊野地”就不到2公里啊。。。

这个就是第二天拍的酒店背后的清江景色,其实晚上过来路上风景一直不错,就是完全没有心情欣赏。事后大家反映,宜昌这晚是本次旅行住的最舒服的一晚,酒店条件不错,洗澡舒服,温度适合(终于不用睡电热毯了),空气湿润,价格还不贵(一百多一个标间)。加上清江风景优美,要不是着急回程,这地方真的应该多住几天。。。

D12: 清江半日游,夜宿南阳卧龙岗

2月13日,半日游览清江画廊后,从宜昌开始北上,G55二广高速到南阳打尖, 行程 375KM,在G50上又遭遇2次堵车,晚上8点总算抵达南阳卧龙岗

好在天气还不错,本来天气预报都报小雨,为此我们也放弃了清江画廊的A线,选择了部分游览的B线,不过半日清江游全程没有下雨,清风拂面,多谢老天给面啊。。

在这里吐槽一下宜昌的热干面,好不容易回到湖北想吃次正宗的热干面,结果和武汉的热干面相距甚远,反而有些许重庆风味,还放了很多豌豆,汗。

第二天酒店退房直奔清江画廊,由于住的近,到的时候停车场都是空的。我们坐第一班船出发,都是为了下午半天赶路。

这些都是A线的大船,A线总价150,酒店买票130,B线总价100,比A线少了一个钟离山,也就是最高点看整个清江全景地方。不过考虑到天气一般,下午赶路,我们只能选择B线,清江美景浅尝即止吧。

B线的第一站,倒影峡。清江的江水果如其名,清澈秀美,据说江水深处水质已经达到饮用标准。不过在等船的时候,看到工作人员吃完方便面后,直接将汤水倒入江中,看油花在江上漂浮半天,真心心疼。靠水吃饭的人都不注意保护自己的饭碗,还能让人说啥好呢???

登山中碰到的巴人的头像,古代所谓巴蜀,其实就是四川部分的蜀人,以三星堆文明为代表。另外就是川楚交界的巴人,也是目前宜昌土家族的祖先。

岩洞里有人工的佛像,还有天然的钟乳石,这个镜头拍摄点是洞内一个当地人主动介绍给我的。可以镜头收下山洞和江景,但愿我的技术没有辜负那个大爷的好意。

洞内有个当地人,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员,看我在照相,很自豪的向我介绍洞内的景点,例如这个天然钟乳石,据说就是侧面看很像巴人的头像。确实有那么些气势吧。

巴人的悬棺。长江三峡流域很常见的名俗。

最后用这张照片收官。清江画廊也是此行最后一个景点。从此我们就进入赶路状态,一心一意的奔向北京

D13: 调头北上,漫漫回程 《南阳打尖,班师回朝》

长阳出来,先沿江走了一段省道(长阳大道),同样一条省道和昨晚走到完全不是一回事,看来大家都是从这个方向过来,所以政府就修了这一段,翻山那段就自求多福了。说实话,长阳沿江这段路风景很好,路况也很棒,沿路的小楼全部面向清江,各个都是江景房,到了夏天住的肯定很舒服。宜昌确实是个好地方啊。

上了G50继续向东,无奈路上的车太多了,好不容易过了宜昌长江大桥,在快到二广高速的时候,又堵了一次,才终于甩掉那一大波向东的车流,调头北上了。经历了这几次堵车,真心觉得国家免费高速的便宜成本太高。还不如收费,能保证路面畅通。

原计划是晚上宿地是开封,后来发现当天根本无法赶到了,就调整为洛阳,等堵了两次以后,发现与其晚上10点到洛阳,不如7点就到南阳打尖,等第二天高速开始收费,路面清静了,再开始赶路。

就这样计划不如变化的,在南阳下了高速,这是本次行程唯一一次没有提前订酒店,也不了解南阳的城市布局,就直接定位【南阳宾馆】,想必这个应该市中心。等导航到地方,才发现这个是官家的地盘,价格贵不说,对我们平头百姓爱答不理,周围也没有吃饭的地方,就是面向白河风景还不错。果断放弃,随便搜了一个如家,好像在南阳师范学院旁边,结果走了半天也没找到,路上经过南阳卧龙岗,也就是南阳武侯祠,真是猿粪啊,入住卧龙路上的一家山寨连锁宾馆。晚饭就在旁边的小饭馆解决,按理南阳这顿饭应该代表河南风范,可惜面条乏善可陈,砂锅小酥肉完全没味道,草草吃完作罢。宾馆条件也很一般,虽然价格比长阳度假酒店相当,但是条件差别很大,算了,就是一个打尖之处。

等第二天天亮上高速的时候,才发现南阳有个假日Holiday酒店在离高速不远的地方,酒店条件应该不错,不过查了一下价格挺贵的,反正不论吃住,对南阳的印象无感。

从二广G55向北到开封,转G45大广高速,考虑到回京车辆较多,不敢走G4京港澳。一路无语,就是马不停蹄的往北京赶,出来十多天了,人困马乏所有人只有一个念头,赶紧回家睡觉。河南全省,加上河北南部都是乙醇汽油,我们也没有计算好,连续加了两次乙醇汽油。由于高速已经收费,尽管路面通常了,但是所有的加油站都排大队,每次加油都不易,据说免费那天都排出服务器了,太恐怖了,不敢想象。

紧赶慢赶,终于在晚上7点到了南六环,不过毫不意外在进京方向遭遇本次行程最后一堵。好在人已经麻木了,幸亏入京检查没有搞事,记得上次阅兵期间回京,所有人下车查身份证,活活折腾到晚上10点多才到家。

谢天谢地,安全到家。饥肠辘辘的去找饭店,惊奇的发现9点多饭店人还巨多,后来一查原来当天是情人节,好吧,情人节快乐,俺的【白马啸西风,宝马走天涯】之行也胜利画上句号,以此留念,幸哉,乐哉。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4 17:26

2016-02-25 00:09

引用 onion_lee_ 发表于 2016-02-24 17:26:5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onion_lee_:这个已经很详细了吧,再详细可能就是流水账了,呵呵。如果您对某个地点有问题可以问我,如果我正好知道肯定知无不言。

2016-02-26 14:1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9 10:01

引用 nikko 发表于 2016-02-29 10:01:20 的回复:

回复nikko:多谢您的支持!

2016-02-29 14:3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4 23:58:15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多谢支持!已经拜访并支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