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游记(五)-----红色道路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黔东南不仅有美丽的山川和古城,丰富的少数民族风情,还有许多“红色旅游”资源。从1930年4月至1936年1月,红七军、红六军团、中央红军、红二军团先后进入黔东南,在苗侗各族人民的支援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在黔东南现代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中央红军长征路线初期在黎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黎平会议因“三个第一次”,在中共历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一是黎平会议是长征中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二是它第一次以中央政治局名义否定了博古、李德顽固坚持的错误战略方针。三是它第一次结束了长达三年时间内毛泽东在中央受排挤的地位,开始形成中央绝大多数领导人转而赞成、支持、拥护其正确主张的局面,从而为遵义会议确立他的领导核心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改变了红军的前进方向,为遵义会议召开,四渡赤水打下基础。
      这次黔东南之行,我们参观了荔波茂兰板寨会师、黎平会议旧址

2月12日我们到荔波茂兰景区参观了板寨会师旧址
      1929年12月11日,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亲自领导发动著名的百色起义,创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1930年4月,红七军军长张云逸,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率领三千多将士从左右江革命根据地转战黔桂边区,并于1930年4月4月16日会师于板寨,由此拉开了红军队伍进军贵州的序幕。英雄的红七军首次在贵州大地上,高擎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旗帜,打响了推翻国民党反动派、官僚买办、地主豪坤的枪炮声,在黔桂边陲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从此以后,贵州高原革命斗争风起云涌!

通往板寨的道路,很不好走。试想当年在这深山之中,能够坚持革命斗争更是不易。

会师纪念馆

村前乘凉的地方,很是惬意

板寨四面被大山包围

2月14日,我们一行来到贵州黎平
     1934年12月15日,中央红军攻占了入黔第一城——黎平城。18日,博古、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在这里召开了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集中讨论中央红军的战略方针。
      经过激烈争论,中央政治局最后采纳了毛泽东深入贵州腹地、到黔北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新根据地的主张,实现了中央红军长征途中首次战略转兵——黎平转兵,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起点。

翘街位于黎平县城所在地德凤镇,因主街中段下凹,两端缓缓翘起,故称“翘街”。因形似扁担,民间又称“扁担街”。整个翘街较为完整的保持着明清时期的传统格局和风貌,由明清时期的“东隅厢”—今东门坡、“后街厢”—今后街、“庆远厢”—今东门坡脚、两湖会馆等部分构成。街区主要建筑物有“黎平会议会址”等20多处文物建筑和数百户民居,街区呈徽派建筑风格,蒋家大院、周氏宗祠等经典传统院落错落有致。漫步街巷,仿佛穿越时空,置身明清时期的江南古镇

黎平自古与湖南关系密切。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置五开卫,隶湖广都司。永乐十一年(1413年)建黎平府,隶贵州布政司。万历九年(1581年)黎平府升为军民府。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改隶湖广布政司。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改黎平军民府为黎平府。雍正五年(1727年)改湖广五开卫置开泰县,属黎平府,府县同城。上述历史沿革决定了在黎平府地有大批湘籍居民。湘籍客商“聚金集地”,于嘉庆二年(1797年)建两湖会馆。

到此这次黔东南之行基本结束,剩下就是慢慢赶路回家的行程。我感觉利用春节长假走一趟黔东南,收获颇丰。整个黔东南春节出行吃、住不成问题,而且这里最大特点是游人不多,避免了拥挤和许多烦恼,而且还能看到很多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和美丽风景。
需要注意的地方:1、在荔波美食街吃饭要注意,老板结账多要钱。2、在茂兰景区和加榜梯田开车要注意安全,因为道路很窄,许多地方都是单车道,注意让车。

整个游记结束。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我的视频游记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24 17:26

请从一看起

2016-02-24 18:01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3:55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