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 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2-12

大学四年时光已然过去,我们都已不再是曾经年少轻狂的自己,活在自己的四角天地里,这显然是愚昧的。世界那么大,应该出去走走、看看。在我看来,旅行并不一定急着走遍世界,更为重要的应该是旅行的目的地你是否心向往之。于我而言,北京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尤其是北京的雪。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种感觉就已根深蒂固,许是第一次在课本上看到长城,许是第一次看宫廷剧,许是......所以利用寒假,我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并未能如愿看到北京的雪景,但是遗憾不正是下次出发最好的理由吗?

——Composure lx

【闲居——炮局工厂青年旅社】
北京炮局工厂青年旅舍是北京第一家具有"LOFT"风格的国际青年旅舍,这里以前曾是监狱、工厂,现在是一家真正的青年旅舍,没有奢华的装修,只是保留了旧工厂的原貌。坐落于著名的雍和宫景点后方,步行大约5分钟即可到达,靠近地铁口。一直以来都想感受一下”LOFT生活方式”,所以即使网上评价并不高也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炮局的工厂标间。 238/晚

【机票火车票】
正月期间车票非常紧张,不过还是很幸运地抢到了最后两张2月12日8:53 am由湖州开往北京的高铁,历时四个半小时到达北京南。  512.5/人
回程选择飞机,2月17日11:20 am由首都机场飞往杭州。 510/人

【串弄堂】
到达北京第一天是正月初五,也是地坛庙会的最后一天。听说北京人的新年就是要闹翻新年庙会,许是大家都不想错过这北京人的热闹,所以那拥挤度不敢想象。不想与人群拥挤,所以我们改变了逛地坛庙会的计划,转战740多年历史的南锣鼓巷。
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南锣鼓巷主道还并未完全改造成步行街,所以时常能听到鸣笛声。汽车、人力三轮、游客......让这条本就不宽的主道略显拥堵。

所以我更喜欢去探索这条巷子的小胡同的秘密。走在这些小胡同里,历史的味道更加耐人寻味,也更能体会几百年前北京人的生活气息。雨儿胡同、菊儿胡同、帽儿胡同......美美的名字让人忍不住要往里面走。

在这些胡同中最吸引我的要数隐藏着奇葩美食的小菊儿胡同了。由于在帽儿味道吃了一大碗地道的老北京炸酱面,一摸肚皮,似乎还不太饿。尽管如此还是要去脑子加工厂寻求刺激。诡异的装修,恐怖血腥的菜单,这是我对它的认识。

雨似乎一点儿都没有要停的意思,反而还夹杂着小雪。温度很低,风雨又大,即使如此依旧无法阻止我们迈向什刹海的脚步。

【夜色朦胧——什刹海】
初遇后海(什刹海的一部分,包括前海、后海、西海),它就静静地孤独地躺在那,后海旁那棵棵萧条的巨型树木,给整个后海增添了冷清的意味儿。说起后海,大家都很熟悉,尤其是那条闻名中外的后海酒吧街。夜色朦胧,给这雨雪中的后海增添了一份神秘的味道,这凄冷的画面,美到让人心醉。

朋友极力推荐”好时酒吧”,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它还在放假状态,不能欣赏音乐和美酒了,只能拍张照片,假装自己来过。好时酒吧以爵士乐为主,整个酒吧透着复古的味道,听说这里的乐队很棒。我们只能带着遗憾悄然坐上了前往簋街的公交车。

【簋街】
北京的地道小吃有很多,如爆肚、羊蝎子等等,近几年,簋街又兴起了一条以麻辣小龙虾为特色的食物链。其中最为鼎鼎有名就是胡大饭店,其生意的火爆程度只要看看店门外的一个巨型帐篷(供排队等位用)就不言而喻。等了近两个小时,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随意地点了小龙虾(这里的小龙虾按只卖)、豆腐丸子等。看着隔壁桌的同志们一个个都是大口喝酒大口啃着小龙虾,看看我们却点了一扎豆浆,瞬间觉得自己弱爆。

【天安门广场】
为看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定了五点的闹钟,尽管如此,到达广场也早已人山人海。Ps.只要你想进入广场,或者这附近的一些建筑,都需要经过若干道安检。这一天最深的感受就是在不断地存包、取包、安检。7:13分五星红旗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天安门广场每天的升旗时间都不一样,根据日出时间而定),说不清楚当时的感受如何,些许沉重,更多的似乎是骄傲。
温馨提示:存包的地方在广场马路对面,去广场可以不用存包,若是想要去毛主席纪念馆不仅不能带水、背包,还不能带相机,去广场是不能不带相机的,所以我们先去了广场,再去存包,然后去看望毛主席爷爷。

【天安门城楼】
金水桥上飞架起七座精美绝伦的金水桥,桥身曲线很美,只可惜无法在桥上逗留,更无法拍照,因为警卫叔叔会不停地催促你向前走。9点半开成楼,城楼也是无法带包和水,不过要买好票之后才能到指定地点存包。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从此天安门城楼就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喜欢当时婉萍跟我说的一句话“眼睛是最好的相机。”没错,当踏上这座城楼请暂时先放下手中的相机,细细去体会,去丈量眼前广阔的历史。  门票:成人:15    学生:5

【文化宫】
从城楼下来,由于现在都是单向路线,无法重新回到金水桥,所以你可以选择绕路半小时,或者在文化宫花两块钱买张门票,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达天安么广场。我们选择了后者,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太正确了,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还领略到了不一样的参天古树。一棵古树许是常见,但整个公园都是巨型古树那就稀奇了。  门票:2

【东郊民巷】
东郊民巷全长近3公里是北京城最长的一条胡同,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这里曾是著名的使馆区 。心里一直惦记着巷子里洋房林立的独特风景,尽管肚子饿到不行,依然坚定的选择在吃饭前去走走、瞧瞧。

【利群烤鸭】
这是一家隐藏在胡同里的烤鸭店,由原全聚德的厨师张立群于1992年在自家的房子里开办的。虽不及全聚德、大董那般声名大噪,但味道毫不逊色。

【雍和宫】
雍和宫久负盛名,与它独特的历史息息相关。,康熙帝将此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 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
雍和宫由五进宏伟的大殿组成,从雍和门进入,每经过一个殿烧三支香,磕三次头,心中默念出自己的心愿。    门票:成人:25    学生:12

【五道营胡同】
若你想静静地体验一下北京的胡同文化,雍和宫对面的五道营是首选。较南锣鼓巷而言,我更喜欢五道营胡同,这里没有喧哗的叫卖声,没有摩肩接踵的人群,有的只是文艺得不做作的店铺。再棒的文艺原创,再好的环境都经不起人声嘈杂的摧残,好希望五道营能一直静静地立在那一角。

【故宫】
不知从何开始介绍,更不知如何下笔,似乎所有文字在遇到这个题目后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我们能做的似乎只有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情地去领略这一份历史的沧桑。
太和门是紫禁城外朝宫殿的正门,也是整个故宫最大的宫门。穿过太和门,就能看到更为壮观的太和殿。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之精华,上承重檐庑殿顶,下坐3层汉白玉台阶,采用金龙和玺彩画,屋顶仙人走兽多达11件,开间11间,均采用最高形制。欣赏完太和殿已是一个多小时后的事情,各种拍,生怕错过任何一角。细细地欣赏完雄伟壮观的太和殿,中和殿以及保和殿只能匆匆掠过。
乾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明清皇帝的寝宫,极具历史价值。皇帝在这里读书学习、批阅奏章、召见官员、接见外国使节以及举行内廷典礼和家宴。  门票:成人:40   学生:20

【珍宝馆】
虽然珍宝馆是另外收费的,但还是值得一看的。设皇极殿西庑、养性殿、乐寿堂和颐和轩。各色宝石,闪闪发光的金银器皿,珍珠翡翠,还有金丝凤冠、象牙玉雕,各类珍宝举世无双。
门票:10

从珍宝馆出来,就在小宫殿里转悠,小殿虽不及大殿的气势恢宏,亦有其独特的情调。内廷除去三宫还有六院(东六院、西六院)。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东二长街”和”西二长街”,高高的红墙,四角的天。

【御花园】
逛了一天,累得瘫软在御花园的长椅上,看看相机里的照片,回顾一下这一天所逛。

【景山】
为拍落日故宫全景,在景山吹了近两个小时的冷风,幸运的是终于等到这落日余晖下的故宫。此时此刻,除了被眼前美景震撼到的同时,最深刻的感受是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换一台更好的相机。    门票:成人:2   学生:1

【景山小院】
欣赏完落日下的故宫,马不停蹄地奔向了早已预定好的景山小院,景山小院虽然就在景山附近,但是位置比较难找,在一条小胡同里。走进屋内惊异地发现楼梯口有一棵参天大树,小院的房屋、桌椅都体现了老北京的气质。

【颐和园】
颐和园坐落于海淀区,是古时皇家园林。我们从北宫门进入,进门就是苏州街,再登万寿山,然后才见到昆明湖。这条路线较为安静,若你选择从正门的东宫门进入,会与旅行团撞上,人流密集就无法享受颐和园的这一份清净了。
苏州街又称买卖街,是后湖两岸仿江南水镇而建的买卖街,乾隆时仿江南水乡而建,是专供清代帝后逛市游览的的一条水街。

上学期刚给孩子们上完《颐和园》,其中的语句字美,意更美。”绿漆的柱子,红漆的栏杆,一眼望不到头。””昆明湖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

【局气】
想吃地道的京菜儿,于是就来到了这儿(尽管到的时候已是下午一点半了),翻开菜谱,每道菜的标题都配上了诗词,简直文艺到家。

【798】
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将这座破旧工厂给救活了,这简直就是个奇迹。现如今,798也指这一艺术区引申出的一种文化概念,以及LOFT这种时尚的居住与工作方式,简称798生活方式或798方式,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春节期间,许多店铺和展区都没有开放,只能从外面感受一下里面的神秘,但不得不说,还是被震撼到了。

北京的那些大学】
多少莘莘学子曾经怀揣着能考上清华、北大的梦,我亦是如此,在北京的最后行程,毫不犹豫地来到了这里。安静的校园,在阳光下,放慢脚步,安静闲适,来过便不曾离开。

【铃木食堂】
为觅美食,重回南锣鼓巷,上次见南锣鼓巷是雨雪中的面貌,这次阳光正好,相同的是人还是很多。铃木食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深夜食堂,日式的风格,店内座位很少,但很温馨。不得不说这盘金枪鱼沙拉刚我感动到哭,第一次觉得吃一盘草可以那么幸福。

【再见·北京
在旅社美美地睡了一觉,就要跟这个城市说声"再见"了。

想念北京

2016-02-24 15:43

引用 Composure lx 的图片:

2016-02-24 15: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4 17:2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3:5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