よ日本、初めまして

紫陌 (南宁) LV.4
2016-02-24 15:39 541/5

对我来说,一个旅程能成行最重要的因素除了钱和时间,还有就是有志同道合的伙伴。这次跟大学的基友档期一致、趣味相投,一拍即合决定去日本度春节。接着,办签证,搜攻略,定行程(基本都是基友在做,如果是我决定的话不出三天就能粗杂地搞定了,她比较有耐心,不厌其烦地比较价格高低、路途长短种种因素),筹备了大概一个月,终于,两人怀着如赴心上人约会一般的心情,风风火火出发啦!

Day 1-2016.2.6 出发 经上海转机,飞往名古屋。

作为arashi迷妹当然能随时随地发花痴啦,图为飞机上看vs岚。

邂逅机场落日。

晚上21:30左右到达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下了飞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挺有气势的长廊,墙上是日本各地风景名胜的宣传,颇为壮观。

到达酒店后,看着窗外的美景,两人的心情完全high起来了!

Day 2-2016.2.7 白川乡合掌村

白川乡合掌村是在日本中部岐阜县的一个小村落,因保留了古代的民家建筑而闻名,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冬季有七天当地会举办点灯仪式,在网上搜照片时觉得美得不要不要的,立马将其归为必去之地。因地方偏远交通不便,我们报了当地的巴士一日团。预约的时候选择了中文服务,因此同一辆车上都是中国游客,导游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大叔,头发已经半白,精神很好,声音中气十足,态度热情、友好,虽然中文不太熟练,语法感觉是google直接翻译过来的,但基本的信息我们都听懂了,整个旅程都相处得很愉快。
       早上10点大巴从名古屋出发,途径高山市,最终到达合掌村。

途中遇到一家迷人的休息站,一下车就让人不禁“哇”地一声赞叹。

晴空朗朗,蓝天点缀着白云,远处的山岗和路上的积雪还未消融,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气息。

午餐是飞弹牛肉日式火锅,飞弹牛肉是当地特产,新鲜嫩滑,就是份量少了点,让人意犹未尽,基友直喊没吃饱,眼神可怜。

午餐之后,在有“小京都”之称的高山市散步。高山虽说是市,感觉更像个县城,但丝毫不见破败之感,很是干净整洁,小巧精致。

街道并不宽敞,两边座落着矮矮的木建筑,古色古香,一门一窗自成景致。

天气特别好,日光直扑人面而来,天蓝得没有一丝杂质,周遭安静得能听到河里冰雪融化后的潺潺水声。

唯一的一张三人合照哈哈

下午17:30左右终于到达合掌村!
        简直不敢相信,童话里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美中不足的一点就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太多,到处都是人和车辆。

点灯持续时间很短,我们得在熄灯前占据最佳欣赏位置,因此下车后没来得及慢慢逛,就得匆匆赶去排队,登上山上的瞭望台。
       点灯后的村落,又是另一番梦幻景象!

在瞭望台没能待多久,但也没有浪费一分一秒地想把眼前绝景记在眼里,刻在心底。
       回到山下抓紧时间拍拍拍,气温真的低,没一会相机和手机都冻得罢工了,然后我们也到时间上车返程啦!(跟团就是这点不好,时间太赶,建议以后想去的小伙伴,可提前预订当地住宿,这样就可以在当地慢慢转悠、细细品味。)

Day 3-2016.2.8 京都

从名古屋新干线到京都只需40分钟左右,路途很短,但两个城市却有截然不同的气质。如果说名古屋是一个线条比较硬的现代糙汉,那么京都就是个娴静温柔、摇曳生姿的古典美女。

走在居民区的巷子里,我们都不敢大声喘气和说话,因为实在太安静!要不是许多人家门前的盆栽生机盎然的样子暗示着有人每天精心呵护,我们差点要以为走进了无人区。

午饭在一家叫鸟岩楼的专做亲子丼的地方,店面不大,里面别有洞天。

所谓亲子丼,就是以鸡肉、鸡蛋、洋葱等覆盖在饭上,再以碗盛装而成的日式盖饭。很!好!吃!900円一碗。

午饭过后去逛晴明神社,此“晴明”就是我们常在动漫、文学作品里听到的阴阳师安培晴明。
       京都拥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神社,其中有的登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录,香客不断,也有的隐藏在小巷子间的秘密之所,鲜有人至。而晴明神社算是其中比较有名的,无需门票哦。

刚好碰到一群穿着制服的中学生,嬉笑着跑进来,摸了据说会带来好运的铜桃,摇响头顶的铃铛,在神像前认真地祈祷,然后脑袋聚到一起兴奋地讨论求到的签,散发出来的活力让我们两个老人家好生羡慕。
       本来想拍一下可爱的女中学生的(你是怪叔叔么!),结果没来得及,只拍到个大叔(喂!)。我们不懂参拜礼仪,不敢轻举妄动,最终也只是看了看,没有上去参拜。

金阁寺,因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而得此名,是京都的象征。太庆幸那天是晴天,整个金阁寺在太阳下金光闪闪,无比耀眼夺目,自带特效有木有!

我们还求了个签,100日元一次,把硬币投入下面这个黄色箱子,签就会自动出来啦。

两人都抽中吉,还算不错嘛。

北野天满宫绝对是当天行程中最给人惊喜的一站,我本来以为会很无聊,结果发现里面别具风情,喜欢。PS:无需门票。

梅花开了一些,有点初春的意思,黄昏的凉风中浮动着一股朦胧的暗香。

住的地方有厨具,当天又是大年初一,所以想自己做顿饭。首先得去超市采购,日本的超市绝对让人看得口水直流,熟食、肉类众多,蔬菜品种较少。

做了火锅,就着清酒,室外气温接近零度,是不是有点“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意境?

吃完饭洗完澡,换上房东准备的浴衣,开始愉快地玩耍。

Day 4-2016.2.9 京都

这天主要行程是清水寺。

京都的特产是豆腐,所以我们得试试。豆腐包子超好吃,面粉和豆腐已经融为一体,有着豆腐的清新却又不会显得寡淡。

午饭是奥丹豆腐,置身美景之中品尝着美食,绝对一等一的享受!

豆腐锅,上面一层是硬豆腐,下面是软豆腐。我喜欢软的,基友喜欢硬的,我们怎么这么搭!

下午去租和服,穿上和服之后就是放飞灵魂,自由地各种拍拍拍了233333

悲催地发现,不照正面的照片比较好看2333

两个内心戏很足的girls,寻得一处幽静之处就仿佛寻得了一个绝佳舞台,此刻觉得自己是宫二,又是聂隐娘,是任何一位知名或不知名的侠女(药不能停啊233)

晚上去市中心逛,见到了京都的另一面,充满现代气息的繁华街道。

Day 5-2016.2.10 京都

二条城是日本幕府时代德川家族在京都的行辕。主殿是二之丸御殿,殿内不能拍照,主要看点是墙壁上大幅精美的绘画作品。

光是主殿看着貌似不大,但是加上周边的庭院、城墙、本丸御殿等等,还是颇具规模的,而且历史上的二条城据说占地面积更大。之前逛京都御所(天皇的寝宫),我们发现里面道路也是超宽阔,即使在中国也很少见到有如此大片大片空地的公园,我直呼可以办个阅兵了。基友说突然就明白日本为什么要侵华了,自己国家面积太小,野心倒很大。

午饭是米其林1星的手打荞麦面,这家店连个招牌都没有,只在门边立了个掉色严重的木板,颇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傲气。我们在附近转悠了近半个小时,路过两次都没有发觉,一度怀疑Google map骗人,好在没有放弃,终于寻得。
       店里客人不多,但因为是手打荞麦,准备的时间长,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才最终能吃上。

失策点了份冷面,夏天吃可能会很爽,但大冬天的,加上前面等了那么久早已饥寒交迫,这餐吃得并不过瘾。

到达伏见稻荷大社。在京都的前2天已经看过很多这种橙色庙宇建筑,到了这里已不觉得新奇。因此我们只在山脚下匆匆一瞥,就往稻荷山上走。

山上风景独好!就是爬山累了点。

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许多公司、企业家都来此祈求生意兴隆、财源广进,这一排排的橙色柱子每一根都是香客奉纳的,从山下绵延到山顶。我在心里大不敬地想:这是座金山啊!

到了山顶深处基本就没什么人了,山上道路曲折多拐,我和基友曾一度走散,当时正日落西山,群鸦归巢,我感觉头顶上有一千只一万只乌鸦同时在叫,叫得天地都窄了,有几秒钟的慌乱,但马上就想到她一定会回来找我的,于是回原地等着,果然没过多久我们就重逢啦。

晚上去体验了居酒屋,遇到了几位亚撒西的大叔,之前已经发了朋友圈的,这里就不提啦。
       总的来说,京都是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我们待了三天仍觉得不舍,很遗憾没有在樱花开放或者枫叶红了的季节看到她最美的样子,但我肯定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顺便附一些小贴士:
       1、我们在京都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巴士,巴士司机都穿统一制服,声音都很温柔哦(当然有例外的,我们当时已默默吐槽),每次乘车需230円,建议买一日劵,500円一天内不限制乘车次数,划算!
       2、景点的门票:金阁寺 400円,清水寺 400円,北野天满宫 免费,京都御所 免费,二条城 600円(语音导游租赁费500円,这个有点坑,其他地方一般都免费的),伏见稻荷大社 免费。

Day 6-2016.2.11 奈良

一下车就见到奈良的代表——鹿麻吕君!萌得心都化了!

午饭是元喜神拉面,超!好!吃!

吃完午饭就去奈良公园赴萌萌哒小鹿之约。先买些鹿饼干,150円一捆,好想尝尝味道,但被基友及时制止了。

奈良公园大约有1200头鹿,他们是日本的国家保护动物,受到人们的悉心照顾。在这里,人与鹿和谐相处。

公路边有提醒司机随时会有鹿飞出的警告牌。

小朋友和鹿在一起,治愈程度翻倍!

Day 7-2016.2.12 大阪

到了大阪就有进城的感觉,我们在airnb上预定了一家民宿,房东是个二次元资深宅,人很热情,问了我们很多问题,给我们推荐了好吃的店。日本人都爱泡澡,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浴缸。房东家的洗澡水加热方式很新鲜,先是往浴缸里加冷水,盖上盖子,然后启动旁边的加热器,接着等半小时就可以泡澡啦,途中水变凉了可以继续加热,非常方便。

在大阪的第一站景点是大阪城,这是一处见证日本历史的古迹。

看木偶戏,了解丰臣秀吉传奇的一生,至此我才终于捋清了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三者的关系。

道顿堀、心斋桥商业街人好多!好吃的也很多!

章鱼丸子里面是真的有章鱼的,但酱油味太浓,不喜欢。王将饺子很香,难怪那么受欢迎。一兰拉面也很赞,日本的拉面都好好吃,每次我都能连汤带水吃完!

通天阁在外面比较好看,里面布置了各种商店,进去逛了一圈感觉是浪费时间。

通天阁对面就是spa world世界的大温泉,我们好好放松了一番,各种不同风情的池子都泡了一遍,最享受的是露天温泉,身体泡在热水里,靠在岩石上抬头就能看到星星,夜里有凉风佛面,要是再能来上一杯清酒,那感觉能赛过神仙。
       享受过温泉后就匆匆赶去天保山摩天轮,这又是一个美妙的地方。

随着观览车慢慢上升,处于这座城市的半空,放眼望去,“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脚下的车水马龙,近处的大桥,远处的港口,还有望不到尽头的更远处,夜晚璀璨的大阪给了我最直观的震撼。

Day 8-2016.2.13 大阪

归程前的最后一天行程不多,就是逛吃逛吃,顺便给朋友和自己带点东西。

黑门市场遍地都是好吃的。

首先是烤牛肉。

三色丼,三种刺身下面堆着米饭,我只知道其中一种刺身是金枪鱼。

生吃生蚝,基友的最爱。

鸡蛋布丁,我的最爱,一下吃了两个。

梅田空中庭院,因为下雨,什么都看不清。

晚饭去吃大阪烧,房东推荐的店,说是arashi去过,作为迷妹当然也想去。
哈哈店里还真的有arashi和店长的合影。

我们问店员arashi来这里的时候吃了什么,小哥显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很熟练地指了两个最贵的,喂,小哥你真的不是在坑我们么,But whatever管他呢,迷妹开心就好,点了一个烤乌冬和一个烤什么我不记得名字了,吃得很满足。

晚上11点多乘坐夜间巴士回名古屋赶第二天早上回国的飞机,夜间巴士意外地很平稳、舒服,我这个晕车患者都能睡了一整夜,奇迹。

Day 9-2016.2.14 归途

旅程结束,重新回到现实的沼泽,十万个不舍和不开心。

最后,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
       1、日本的公共场所真的很干净,无论是街道、厕所,还是车站、市场,别说垃圾,灰尘都很少。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是,街道上又几乎见不到垃圾桶,我们猜是跟日本细致的垃圾分类要求有关。于是我们不得不每天自己准备一个袋子,把要扔的东西装好放到背包里随身带着。并不是说日本人天生就是高素质,大阪的那位房东跟我们说,日本这种干净整洁是靠政府从人民那里收取了高额的税金来维持的,整个国家努力了几十年才换来了今天优美的环境。
       2、日本很多老年人退而不休,继续工作。这些天我们经常见到头发斑白的老年人在各个岗位上服务,像在马路上奔波的出租车司机、白川乡一日团的导游、停车场维持秩序的保安等等。以前看过报道说这些老年人间接为日本多提供了20%的劳动人口,看起来是好事,但这无疑增加了年轻人的生存压力,因为老年人有稳定的退休保险,六十多岁的老人就算拿最低的工资也要继续工作,年轻人只能眼睁睁看着机会被抢走。这点我还是喜欢国内的氛围,退休后在家养花逗鸟,下棋跳舞,或者帮儿女带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多好。
      3、在日本还预见许多人性化的设计细节和贴心的服务,比如说酒店里的马桶是自动加热的,冬天坐上去也很舒服;温泉里提供各种日用品(无需额外费用),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润肤露、牙刷,应有尽有。我在免税店买东西时,收银员看到我护照里夹有一张卡片,担心我会弄丢,悄悄地用订书针帮我订住了,当时对方也没跟我说,我发现的时候微微地被感动了一下。
      4、整个旅途到处都能碰到国内同胞,不管是吃饭、坐车、排队、逛景点,到哪都听到亲切的中文,其中又以台湾人和香港人居多,所以有时候会恍惚不知自己是身处国内还是国外。
       总的来说,这次日本之旅,十分畅快,回来后继续学日语,还会再约的!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4 19:2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3:2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9 10:01

2016-04-07 00:18

楼主楼主!鸟岩楼几点去的?排队吗?值得特地去一下吗?行程一早去金阁寺,然后去二条城再折回鸟岩楼,因为她们好像限时供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