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9天(京都、大阪、城崎、神户)—买、吃、走的闲散行程,住了柊家别馆、西村屋和airbnb

简恩 (上海) LV.14
2016-02-24 15:51 4262/8
  • 出发时间/2016-01-11

本游记前半部分是干货,为了方便阅读我就不放很多图了,细节图都在后面DAY BY DAY的游记里哟,么么哒~

霓虹国一直是我和老公都很憧憬的地方,想了很多年,总是由于年假、居住证、自己的身体情况等各种原因没有成行,今年1月终于克服了各种困难成行啦!虽然是寒冬淡季,虽然出发前忙成狗,虽然没有樱花也没有枫叶,但日本嘛,就是一个四季都可以去的地方嘛!撒花撒花!

虽然出发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也做了很多功课,酒店选了又选,在城市和景点纠结,最后想想有什么好纠结的,日本嘛,以后就当国内景点玩就好了,每年可以去个几次,又不是now or never,所以不必纠结于这一次要把所有都玩透透,这么一想就豁然开朗了,开始随性起来,宗旨是:在京都要呆很多天,一定要体验日式旅馆,一定要好好吃牛肉和鱼生,最后一定要泡个好温泉,只要实现这几点,就大满足了。

简单的日程表:
1月11日,晚上到关西空港
1月12日,机场巴士到京都-到柊家别馆放行李-闲逛锦市场、锦天满宫-蟹道乐午饭-回柊家别馆泡澡、吃晚饭-附近酒吧喝酒
1月13日,京都-行李转移到格兰巴赫酒店-四条通附近闲逛-下午去京都御所-闲逛到八千代-地铁回锦市场附近逛街-居酒屋宵夜喝酒
1月14日,京都 -麦当劳吃早餐-买巴士一日券-公车到岚山排队吃广川午餐-大河内山庄-常寂光寺-公车到京都站-伊势丹楼上筑地寿司清吃晚餐-逛街
1月15日,京都-买巴士一日券-闲逛-公车到闲卧庵吃午餐-公车到京都大学-上山去茂庵吃下午茶-下山公车到祗园闲逛-四条通附近吃弘烧肉晚餐-闲逛-博多长滨拉面吃宵夜
1月16日,京都-拎行李下楼check out-走路去祗园、花见小路闲逛-八坂神社、青莲院、知恩院等附近各种寺庙神社-二年坂三年坂-阿拉比卡咖啡-四条通附近立式居酒屋吃午餐-逛街-回酒店拿箱子-走路到四条站坐JR到大阪难波站-找到我们的airbnb安顿好-难波金久右卫门拉面吃晚饭-心斋桥道顿崛闲逛-药妆店采购
1月17日,大阪-黑门市场吃早餐-高岛屋购物-陪老公去动漫店-动漫店对面的Alice on Wednesday店-走路去另一家动漫店-公车到梅田吃关东煮晚餐-友都八喜购物
1月18日,大阪-难波附近逛街-回airbnb房间收拾行李-门口吃印度菜午餐-坐JR到城崎换shuttle bus到西村屋入住-西村屋吃晚餐-出门泡汤(一の汤&御所の汤)-回西村屋泡酒店的月下の汤
1月19日,城崎-下楼泡晨汤-城崎温泉街吃温泉蛋、冰淇淋-雪中爬山-山田屋吃brunch-到JR站拿行李-坐JR到神户姑妈家
1月20日,神户-机场大巴到关西空港-上海

机票

在“去啊”买的机票,当时看了一圈包括春秋官网,算下来是“去啊”最便宜,2个人往返关西国际机场一共2222人民币(怎么这么2的啦。。。我也是醉了),其中还包括回程时加买的5公斤行李,好像是150块钱?忘记了。不得不说淡季出行就是便宜呀。闺蜜买的春节的票,也是春秋,一个人就快4k了,而且春节好像游客会炒鸡炒鸡多。

这里多说一句,春秋检查行李重量是非常严格的,托运的加身上背的拎的全部都要过磅,是全部加起来15公斤/人,多出来的都要付钱,如果预计自己会买很多东西的话,还是建议提前多买一些行李重量(最晚提前24小时要买好),否则临时加买是很贵很贵哒。

我这次选春秋是因为我需要晚上飞到,中午飞回,春秋的时间是最合适的,而且价格优势真的很大,全日空同时期的航班大概是3k多/人,如果是旺季的话,春秋的航班也会贵一点,这时候就是买全日空划算了,相差1k左右的话,舒适度还是值得这个价差的。

签证

朋友推荐的某宝上的签证代理,由于我去过美国,属于so called “优质客户”,连资产证明和在职证明都不用提供,填了些表格,做了些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的复印件就送签了,算方便的。我老公作为随行家属,也是只需要这些材料即可。2个人签证费是632,2个人签证成功后,代理公司还送行程相应天数的WIFI,在机场交押金直接拿机器,这个WIFI除了我们在城崎温泉的时候有些区域没信号以外,其他地区都表现良好。

行程

每次出行最纠结的就是行程,去之前因为不太了解日本的铁路系统,看了很多资料也搞不清楚,所以决定了任性地不买什么JR pass,也不根据铁路通顺与否来确定每个城市的顺序,纯按自己的喜好和时间顺序来安排,所有交通票都现买。由于我们城市间倒腾也不算多,所以也没亏太多的感觉。

【城市】
最后订了5天半京都,1天半大阪,1天城崎温泉,1晚神户。最喜欢的城市莫过于京都了,下次可以在京都住一周。这次安排的5天时间完全不够看。由于知道以后会来很多次,所以这次也没有特别安排赶着看景点,也就看了一下岚山的大河内山庄、常寂光寺,市区看了一下京都御所和八坂神社以及二年坂三年坂附近的一堆景点,还有京都大学附近。去大阪是为了吃东西和购物,城崎温泉是为了缓解一下这么多天的旅途辛劳,最后去一晚神户是为了看望姑妈,帮姑父带香烟帮姑妈带小核桃。

【具体行程】
以前我旅行很喜欢把时间安排得比较紧凑,control freak嘛,每一天几点到几点在哪里,几点以什么交通工具转移到什么地方,全部都要查好打印好才出发。这次我改变了风格,除了一些要订的餐厅和想看的咖啡馆以外,几乎没安排什么具体行程。另外采取了一种自我感觉非常有意思的方法,就是打开google map,把所有被推荐的餐厅和有兴趣的景点mark在上面,mark后地图上会出现金色的五角星标记,到当地之后,就随便散步,走到哪里是哪里,看到地图上附近有我mark的金色五角星,我们就晃过去看看。事实证明,这样很好玩,随性,又可以逛到一些想去的地方。

酒店总结

1. 第一晚住的就是京都日式旅馆御三家之一的柊家,不过我订的是柊家别馆(Japanican.com订的),大概RMB1900/晚,比本馆便宜,下次去尝试本馆还有炭屋和俵屋,因为我相信了日式旅馆的服务真的是值得这个价钱的。这几家的位置很近的,附近都是比较安静的住宅区,天黑后街上几乎没人,不过京都治安很好,走夜路也不用怕,我们经常很晚了还在附近探索夜间的小店。话说日本旅馆的服务真是太棒,好像你所有的要求都会满足你,我们离开的时候,一男一女两位服务员送到门口,站在门口目送了很久,要送到我们离开他们视线为止,于是我赶紧拉着老公转弯,好让他们大冷天的早点进门儿去。

2. 京都剩余的夜晚我住在格兰巴赫酒店(Japanican.com订的),这里地段就不一样了,门口就是大丸百货和高岛屋,走几步就到四条河原町站,过桥就是祗园和花见小路,走到河边就是先斗町,夜间也有很多居酒屋和餐厅,特别棒。重点是我订的时候才RMB600/晚。

3. 大阪的2晚我住的是airbnb的房子,房东叫Yui,特地选了离难波站很近的地方,也就是道顿崛和心斋桥区域,特别方便,走路大概10分钟就到了。大概RMB900/晚。在大阪感觉也就住在梅田或是难波比较方便。

4. 城崎温泉我选了城崎最好的酒店,西村屋(Japanican.com订的),不过我蠢哭了居然一不小心订错了,订成西村屋的别馆,叫“西村屋招月庭”,大概是RMB3000/晚。西村屋本馆是很有历史年代的老房子,而招月庭是新的酒店,看起来很气派而且新,不过招月庭的和式房间也是一样的,就是没有庭院而已,泡汤的地方也一样有,而且住招月庭可以去泡西村屋本馆的温泉,都是天然温泉,我觉得比外面的城崎七汤还要好,下次一定要尝试住本馆啊啊啊!

5. 神户我就住我姑妈家了,普通日本民居,吃饭也在家里吃,姑妈订了好吃的A4级牛肉煎了牛排给我们吃,还跟开鱼店的邻居订了一大盘各类生鱼片,完全把我们吃撑了。

吃吃吃的总结

1. 柊家别馆的晚餐和早餐,是和住宿一起订的。晚餐是serve到房间里的怀石,这是我们此行第一次尝试怀石,挺有意思的,之后的每一餐怀石也总能出现让我觉得奇妙的食材和味道,不过怀石的战线拉得太长,总是很久才上一道,吃起来需要优雅一点,老公说每次来日本吃一回也就够了,不然容易心累。

2. 八千代的晚餐(Japanican.com订的)。八千代位于南禅寺景区,也是景观餐厅,中午去吃可能看得更清楚一点,晚上灯光一般,效果也就一般。订八千代其实是为了庆祝我们结婚4周年,吃完觉得不够热烈啊。八千代其实也是一个日式旅馆,晚餐就是把客人带进空的客房,坐榻榻米上吃服务员serve进来的怀石,跟在柊家的模式一样,不过食材要稍微高级一些,而且又出现了神奇的口感和味道,还是蛮好玩的。但可能因为我们不是住店客人,服务员的态度并没有柊家那么温暖,假笑多了一点,走路也过于匆忙,踩地板的声音也很大。因此我也并不特别推荐这个晚餐行程。 价格:13000日币。

3. 闲卧庵的午餐(Japanican.com订的)。这个超级无敌推荐,闲卧庵值得中午去一次晚上再去一次,因为白天可以看清闲卧庵的庭院景色,晚上的灯光效果简直是一绝,下次我会去订晚餐的。重点是闲卧庵的普茶怀石也就是素怀石真的很好吃,是真的每一道菜味道都很好!天妇罗茄子都好吃到我要爆衣了。
价格:11880日币。

4. 京都锦市场。锦市场不比筑地和黑门,没有那么多海鲜,更多的是腌菜和熟食,比较像京都当地人给自家买菜的地方,我吃了刚出炉的玉子烧和烤鳗鱼串儿,可能是日本的鸡蛋和国内不太一样,我在这里吃到的玉子烧有一种鲜甜味,非常美味;鳗鱼串大家千万别吃,烤的很柴不好吃。
价格:鳗鱼串500/串,玉子烧480日币。

5. 京都蟹道乐。就在锦市场附近,之前在japanican上订了大阪道顿崛的蟹道乐本店,因为生怕太限制自己的时间就又退掉了,在京都逛锦市场从一个口子出来正好看到蟹道乐,就进去了,预约的人直接可以进,walk-in的我们就只能等安排,还好周二中午人也不算特别多,满座而已,我们没等多久就进去了,选了7000日币/人的套餐,然后就慢慢等上菜了。最爱的是蟹刺身,真是鲜。日本就这点好,老牌旅馆餐厅或者热门的餐厅不会因为太受欢迎而影响出品,东西品质还是一样的好,而且我观察了一下,其他食客大部分都是日本人,估计大阪的蟹道乐就被游客占领了吧。喜欢吃海鲜的还是很推荐来试一下蟹道乐的。
价格:8747日币。

6. 京都茂庵Mo-An。很多人都推荐过,舒国治在《京都门外汉》里也推荐过。是一家在山顶的咖啡馆,非常文艺,沿窗做了一排面向窗外的位置,view极好。寒冷的冬天里,这里风景独好,一进门就暖暖的,会有些京都大学的学生在这里读书。出品很美好,价格也不贵,非常推荐。从京都大学旁边的一条小山路上山,一路走就可以看到茂庵的引路牌,不过去之前先要问一下定休日,别哼哧哼哧跑上去发现没开。
价格:1350日币。

7. 京都 弘 烧肉。很火爆的一家店,市口蛮好的,就在河边上有2家分店,如果不会打电话预约的话,可以在京都的前几天先预约好,然后踩着点儿进去吃。我们是walk-in的,7点到第一家店被告知要到9点20才能吃上,7点10分到第二家店,说如果7点50分之前能吃完的话就可以马上入席。我们觉得扫清一盆10000日币的推荐肉拼盘是可以在7点50之前完成的,于是就赶紧进去吃了,点了肉拼盘和生牛肉刺身,当然还点了老公最爱的沙拉,还有啤酒,真的是大推荐,一定要吃生牛肉,一定要吃生牛肉,一定要吃生牛肉,实在太好吃了!点生牛肉的话,会有提供生牛肉的许可证书一起上来,生牛肉配的那碟酱汁搬个生鸡蛋黄进去简直美味到爆衣。肉类拼盘也是极品,每一款都很好吃!
价格:10500日币。

8. 京都路边的拉面。在弘烧肉附近,在别的攻略里看到的,这家很有意思,是通宵营业的,开到早上6点,我们吃完弘之后,晃荡了好一阵子,又有点饿了,就当宵夜吃了,味道比一风堂什么的好太多。
价格:1700日币。

9. 居酒屋,我们吃宵夜的这家叫HANA,很小很local,只有3张桌子和1个吧台位,老板英文捉鸡,一进门就说只有japanese menu问我们是否OK,我强行要吃,于是点酒的时候老板拿了一瓶烧酒一瓶清酒出来,我指指清酒然后说hot sake,他又拿了一个大壶和一个小壶出来,我指指大壶。后面就是通过日语达人朋友们翻译菜单一个一个点,还算吃得爽,另外又点了一个柚子酒,特别美味。
价格:2360日币。

10. 四条河原町这边的一家立式居酒屋,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餐“下午茶”。本来只是想体验一下立式居酒屋,结果意外的特别好吃,点了当日新鲜到货的鱼生和炸鸡翅,还点了啤酒,扇贝真是好吃到不行啊!
价格:4780日币。

11. 筑地寿司清。京都的筑地寿司清在京都站附近,这家店的google map标点是错的,反正大家知道是在京都站的伊势丹就对了,地铁坐到京都站,然后伊势丹就很好找了,直接上11楼,拉面小路也在这里。这家其实不是特别推荐,我们点了两个寿司拼盘和一份三文鱼刺身,味道也就是正常吧,很多小店做得可能更好吃,不如尝试一下均一价的那种回转寿司好了,虽然可能没筑地寿司清做得精致,但口味应该差不多的,性价比高多了。
价格:7000日币。

12. 广川。米其林一星的鳗鱼饭,酷爱鳗鱼饭的我坚决要求去吃,当天兴奋地早起,坐个公交车晃荡晃荡地去了岚山,直奔广川,已经排了好多人了,排了差不多1小时才吃上。给我们安排了6个人的榻榻米大位置。我们点了中份的鳗鱼饭,的确是很好吃,不油腻,但很浓郁,而且汤汁浸透所有饭粒,吃到最后还是很美味。套餐里的其他小菜也很棒。推荐推荐!
价格:7700日币。

13. 我们意外地吃了一次京都的一风堂,难吃到没朋友,千万不要尝试。。。
价格:两碗面1800日币。

14. 大阪的第一餐我们吃了道顿崛的金久右卫门拉面,旁边一兰排长队,懒得等了,而且也有朋友说推荐金久右卫门。在门口的自助点单机投钱点面,点好把小纸条交给服务员就算开始等位了,因为人少我们就等了一下下而已,我点的是黑酱油拉面,老公点的是金酱油拉面,事实证明日本的拉面只要用豚骨汤的,真的汤头都很油腻,不合我口味,这家的金酱油口味正好,黑酱油有点过于咸了,我加了很多大蒜才缓过来。老公还强行点了饺子,不过还挺好吃的,还点了一大杯啤酒,很满足。
价格:2碗拉面1份饺子1杯啤酒,一共2450日币。

15. 黑门市场。黑门市场绝对是个很魔性的地方,穿过道顿崛往东走就到了,很多很多很多卖海鲜的店,都可以买了直接在店里开吃,我们买了三文鱼和吞拿鱼的寿司盒,帆立贝刺身,一串贝类烧烤,还有一盒海胆,吃完我觉得在国内吃的海胆都是假的吧,日本的海胆超好吃啊,帆立贝也好好吃。就是大冬天的吃冰凉的刺身寿司,居然店里供应的还是冰水,导致我吃完赶紧找了咖啡馆喝了杯热咖啡。下次如果再冬天去吃刺身,我一定要自带一个保温壶带点热茶水去。另外,他们配的芥末很少很少,我们另外买了一支芥末。
价格:7100日币。

16. 我们还吃了友都八喜附近地铁美食街里的一家关东煮店,寒冷冬夜里找到这家热气腾腾的主营关东煮的小居酒屋简直不能更赞,我们点了大根(也就是萝卜,这个真的是关东煮的精华)、蔬菜、豆腐皮包年糕、各种豆制品、生蚝、菇类等等,还点了啤酒,吃得饱饱的暖暖的,心情大好,而且萝卜真的好吃到不行,浓郁的关东煮汤汁全都被萝卜吸收了,我平时是不吃白萝卜的,这次吃完这个关东煮大根竟然还直接加单多要了一份,可想而知有多好吃。
价格:5500日币。

17. Asiyani印度菜,在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每天走过都被它香死,离开大阪的那天去吃了它,点了2份咖喱饭套餐,印度咖喱非常香浓可口,掰一块nan蘸上满满的土豆鸡肉咖喱酱,真的是好满足,我平时不会吃很多米饭和nan的,当天把饭和nan都扫空了。
价格:1780日币。

18. 城崎温泉的西村屋房费里包含的但马牛晚餐套餐。虽然说但马牛就是2块而已,但全套其实是怀石套餐,吃得很饱,除了传统的刺身和各种小菜以外,还有个鸭肉火锅,尽管我不是很爱吃,配合晚餐还会附赠一块小手帕,质感很好。开胃的杏子酒是酒店自酿,也是非常美味,差点想买一瓶带回来。

19. 超市菜。日本很多大超市比如高岛屋楼下的和伊势丹楼下的大超市都会在晚上8点以后打折,折扣力度还很大,很多日本人都是守着这个时间点买完食材才回家做饭吃的,我们有几次吃完晚饭逛完街晃到楼下正好碰到打折,就买一些生鱼片和熟食回酒店当宵夜吃,配上之前买的大瓶柚子酒,滋味也是棒棒的。

20. 家庭菜。由于最后一晚是住在神户我姑妈家,品尝了一回日本普通民众的饮食。由于日本的超市有很多半成品食材,全生食材也会先处理得很干净,姑妈简直像变戏法一样,一会就出来一个菜。为了接待我们,她预先订好了上好的牛肉(据说因为出口能多赚好多倍的钱,所以现在日本人要吃神户牛要先预订。),还跟开鱼店的邻居预订了一大盘生鱼片,还做了鸡肉芝士焗饭、沙拉、蛋羹等等。开了1瓶红酒1瓶白酒,还有烧酒,我们俩跟姑妈边吃边喝,到半夜才去洗澡。

退税

对了,再说说退税,一般药妆店啊零售店啊都是买满5000或10000日币直接就按免税价格收钱,不需要再去退税什么的了,很方便,而且药妆店会帮你把所有买的东西按照最小体积的原则封好,理论上来说出日本境之前是不能拆开的,否则在机场会被缴税,当然我们到机场的时候,那个管税单的大叔就直接把我护照上贴的所有税单撕走了,根本也没检查我们箱子里的免税物品,亏我还好好的把所有免税物品放在箱子的一侧,方便开箱检查呢。不过也保不齐有没有人会被检查啊,不担保。

高岛屋的退税比较烦,所有东西买完以后,上7楼有个退税服务中心,趁排队的时间把单据都整理好,和护照一起交给工作人员,收一笔手续费之后,就会把你的税以现金形式退还给你。

DAY 1 - 1.11~1.12,京都

我们坐的航班delay了一个多小时,一直到凌晨12点才到关西国际机场,反正带着书带着ipad,两个人一起的旅行,就不需要害怕各种delay。结婚这些年来一起去了不少地方,已经有了很好的旅行默契。一夜无话。

【机场巴士到京都
我们坐了6点半最早一班的机场巴士去了京都,大概2个多小时就能到,在京都火车站之后还有好几个站可以选择下车,我们肯定是先到柊家别馆把行李丢下,看了看google map,发现在京都市役所站下车是最近的,还趁停站的时候跟司机confirm了一下。日本的巴士特别可爱,到站的时候,整个车身会倾斜向开门的方向,可能是为了方便上下车或者是方便轮椅推上推下吧。巴士司机更可爱,每次到站都会说很多话,我猜大概就是报站加上提醒大家拉好扶手吧~ 后来巴士公车坐的多了,发现早晨时分,司机的语气总是特别兴奋激昂的,到傍晚就会低沉下去,可能是说了一天也累了吧~

↓↓↓↓↓一到机场,就在罗森买了我最喜欢的腐皮寿司。

柊家别馆】
京都市役所站下车,打开google map,呼吸着京都清冽的空气,仰头望望蓝色的天空,我突然觉得我们的霓虹之旅这时正式开始了。拖着箱子沿着google map指示的路线走去柊家别馆,由于日本的房子都是方方正正的,马路也修得方方正正的,不太会有微妙的拐弯,所以走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当时才9点左右,柊家别馆的员工们都是刚刚起床元气满满的样子,迅速地拎走我们的箱子,由于日本旅馆都是要下午3点才能入住的,所以我们稍微整理了一下随身要带的东西,就轻装上阵出去闲逛了。现在想起那个走出柊家别馆的moment还是有点心潮澎湃,每次旅行都会记住几个moment,并不一定是见到什么特别不得了的东西的时候,而是某些不经意的瞬间,内心突然涌起一些情感,感觉时间就永远停留在这一刻也没关系,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有这种感觉。

↓↓↓↓↓别馆的门小小的,别错过了。

【锦市场】
早就在google map上mark好了锦市场,离柊家别馆也非常近,走着就到了,这个号称是京都人的厨房的地方,虽然不像筑地或黑门一样有很多卖即食刺身的视觉效果满满的店,却也有一些很京都感的食物,大量腌制菜、烤鳗鱼串、蟹脚,还有刚出炉的玉子烧。我一进锦市场就买了一盒玉子烧,感觉日本的鸡蛋味道不太一样,带着一股鲜甜劲儿,寒冬的早晨,热腾腾的玉子烧下肚,真是很舒服。

↓↓↓↓↓刚出炉的玉子烧,真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抗拒的。

又走了几步,看到一家卖烤鳗鱼的店,鳗鱼爱好者的我当然不能放过,这家店的小电视机播着日本美食节目采访他们的视频,生着一个带铁丝网的小炉子,3片鳗鱼卖500日币/串,也有一整盒蒲烧鳗鱼的,我们为了给后面留肚子,就买了2串,本以为会明炉加热,结果鳗鱼串儿被放进微波炉,叮的一声之后,我们吃上了又干又柴的鳗鱼,从此决定食物都只买一份尝尝味道再说,不过据说的确日本有些地方烤鳗鱼的特色就是烤的焦焦的干干的,并不是每家都会把鳗鱼做成多汁柔软形态的。

↓↓↓↓↓锦市场的烤鳗鱼。

锦市场是很typical的日本商店街,不仅有卖食物,还有大量各种各样的店铺,服饰店、杂货店、药妆店、漫画店、夹娃娃店、游戏机店等等,而且大部分的店铺都看起来非常有设计感,不得不感叹日本真是一个全民设计力max的国度,我老公是设计师,对各种创意或潮流设计都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花了大量时间逛街拍照。毕竟景点是一直在那儿的,可以以后来日本的时候再来看,但优秀的设计却是可遇不可求的。

↓↓↓↓↓漫画店,虽然看不懂日文,但还是很开心地逛了一下。

↓↓↓↓↓文具控在日本绝对是剁手的节奏。

↓↓↓↓↓日本这种可爱的小东西超多!

【锦天满宫】
走着走着还逛到了锦天满宫,这也是我mark的小星星之一,在锦市场里闲逛,一转头就看到锦天满宫插入旁边民居墙壁的灰色鸟居,好像是京都城市规划的时候没有把鸟居顶部比底部宽的部分计算在内,房子建起来才发现鸟居要插进墙壁才行,好在居民也觉得这是吉利的事情,并不反对,也就形成了这种好玩的画面。

【本能寺】
锦天满宫小小的,我们稍微逛了一下就离开了。对了,之前来锦市场的路上还不经意地路过了本能寺,毕竟是织田信长挂掉的地方,我们饶有兴致地进去晃了一圈,感受了本能寺事变大火中战火纷飞的动荡震撼,当然现在全都修正一新了,和日本其他神社寺庙一样,用了沉稳敦实接近纯黑的深褐色木头,在蓝天的映衬下,兀自深沉。

【蟹道乐】
锦市场是一条很长的商业街,除了沿街一楼的上铺以外,楼上还有各种隐藏版的小店铺,这点有点像香港,在大楼的楼上通常藏着很多小众店铺。在这里东拐西拐能看到不少东西,猛地拐出来,还正好遇上了京都的蟹道乐,本来在japanican上订了大阪的蟹道乐,但因为觉得大阪时间有限,不想订固定行程来限制自己临时起意的行动,就又退掉了。这下在京都正好碰上,也正在饭点,就愉快地决定把蟹道乐当做我们日本的正经第一餐了。

由于没有订位,我们先在玄关的座位等了一会才被安排了位置,宽敞的榻榻米四人卡位,可以感觉其他桌大部分都是本地人,不像大阪的蟹道乐,基本上都被旅游团占据了。另外因为是周二中午,食客中老年人偏多,还见到老爷爷一个人来吃一个set的,好会享受,还有一对穿着很朴素的老夫妻,还专门点了一瓶酒,不知道是不是庆祝什么纪念日,如果这是日常的话,也太酷炫了,说实话我挺难想象我外公外婆单独出来吃大餐喝酒的。还有一群中老年妇女围坐在一起欢快吃喝畅谈的,希望我妈也能保持这种和闺蜜聚餐的习惯。

我们点了2个相对比较贵的set和清酒,开始期待一道一道的蟹宴。set包括蟹肉沙拉、蟹刺身、蟹火锅、芝士焗蟹、蟹肉蛋羹、蟹汤、蟹寿司、蟹和蔬菜天妇罗(当然人家原名不叫这些,只是我根据口感“翻译”成了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菜名儿而已),当然还有蟹道乐特色的现打抹茶冰淇淋,日料就是这样,每一道都看起来小小的很精致,但全套下来真的能吃撑。味道很不错,的确值得去吃一次。一共花了8747日币。

↓↓↓↓↓以下为蟹道乐某午市套餐全纪录。

柊家别馆】
吃完蟹道乐,又小逛了一下就差不多到了下午3点多,也就可以回柊家别馆正式check in了。慢慢走回柊家,跟前台阿姨确定好5点洗澡6点serve晚餐,就进房间休息了。

由于看过一部松下奈须演的日剧,叫做《鸭去京都~老字号旅馆的女老板日记》,松下奈绪演的是一个名叫“鸭”的女强人,东大毕业后在东京工作多年,母亲是在京都经营老字号日式旅馆的“女将”,母亲突然过世,她回到京都料理后事并且接管旅馆,一直有国际旅馆集团的人approach她想要收购她家的旅馆,她本也想迅速出手后回东京工作,却在与各个部门的老员工的沟通中看到了一种对生活趣味、服务品质和文化传承的坚持和执着,也慢慢对旅馆产生了感情,决定背起旅馆常年高成本运营欠下的债务经营下去,面临很多困难,却也一一克服了。看剧的时候就被日式旅馆的许多细节打动了,比如厨师对房间里的怀石料理的食材和做法很有坚持,刷浴室的员工对于木质浴缸的品质很有坚持,负责整个旅馆花艺的老爷爷对花材的品质和插花作品的整体意境很有坚持,前台妹子对于记住每位贵客的名字和喜好很有坚持,这许许多多的坚持特别让人感慨。

当然《鸭去京都》是以“晴鸭楼”为原型写的,我是老早就被蚂蜂窝上几篇游记里的柊家别馆大大地种草了,所以这次体验日式旅馆就硬是要订柊家,下次考虑订晴鸭楼,还有京都旅馆御三家,柊家、俵屋、炭屋的本馆。别馆品质毕竟不如本馆。我们这次住柊家别馆的浴室里是瓷砖浴缸,并不是木质浴桶,这点我也挺失望。

但必须说看到房间时我是有点失望的,可能是我正好碰上了比较小的房间吧,也可能是因为房子本身就挺老的,一进门我觉得我们房间又小又不明亮,墙壁还有点脏脏的,不过打开灯,屋里也温暖起来,拉开窗帘,窗外毕竟也还有不错的庭院景色,好歹没安排在二楼,就丝毫没有庭院景色了。摊开我们的箱子把新买回来的东西整理进去,保持随身的包包是轻装状态。收拾了一番以后,突然觉得我们的房间温馨起来,对坐在榻榻米上喝热茶聊天,也是很舒服的。

↓↓↓↓↓柊家别馆的welcome drink.

【泡汤】
差不多快5点的时候,服务生打电话到我们房间,通知我们可以准备去洗澡了,于是我们拿好旅馆准备好的浴衣去了浴室。对了,柊家别馆的房间里只有厕所,没有浴室,洗澡是跟店家预约好时间到旅馆的公用浴室洗的。本来我还担心自己不能习惯公用浴室,所以才只订了1晚柊家,后3晚都是偏西式的酒店,结果发现我们俩都爱上大浴室了,后来即使是住房间里带有私人浴室的西式酒店,也要去楼下大浴场泡汤。

柊家别馆的浴室挺大的,外间是更衣区,靠墙的架子上放着干净毛巾,旁边的洗脸台上放着各种卸妆用具和刮胡刀、电吹风等等,特别贴心,连卸妆棉都有,自己都基本不用带什么东西进去了。而且整个更衣区有个暖烘烘的电炉,一直暖暖的,很舒服。

卸完妆就脱光光走进里间的浴室了,浴室一侧是三个淋浴位,很typical的日式浴室配置,小凳子+小脸盆,把身体从头到脚冲洗干净,然后装一脸盆的热水,呼啦一下从头上倒下来,真是太爽了。之后就到了最舒服的泡汤环节了,两个人泡进大大的浴缸,安静地聊天。从谈恋爱的时候开始,我们俩出去旅行就喜欢选有浴缸的酒店,享受两个人一起泡澡的感觉。之后在酒店的公汤和城崎的温泉都是男女分开泡汤的,所以两个人一起也就是这次了。下次来还要这么泡泡。

↓↓↓↓↓浴室宽宽畅畅,挺舒服的。

【晚餐】
泡完汤出来,整个人都暖暖的,而且全身的疲惫感都不见了。回到房间在榻榻米上坐好,开始期待晚餐。晚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一道一道serve到房间里的类似怀石料理的套餐,服务员按照我们预订的时间开始了第一道菜。怀石料理就是以鲜美的方式呈现时鲜食材的风味,菜做得很精致,摆盘简直是艺术品,我们在日本吃的每家餐厅都非常注重出品的摆盘,忍不住要拍照。怀石料理的调味有时候很出乎意料,让人惊讶或惊艳,还好没有遇到过惊吓,我们还另点了一壶热清酒hot sake,小酌怡情~

至于菜色,大家看图就好了,有时候是什么食材我们也说不清楚,美食嘛,没吃到自己嘴里的,怎么说都是白搭,还是大家都亲自去吃就好了。

然而这样的room service嘛,就如同舒国治书中写的,如果每天都跟旅馆订早晚餐的话,外出闲逛的时候还要留个心眼看时间,以免miss掉预订好吃晚饭的时间,这样难免对自己的行程安排太过限制,而且不够随性,不能突然看到啥想吃就吃。所以对于schedule来说,我的建议是,在旅程的第一天安排这种含餐的旅馆住宿,在入住后订5点洗澡,6点吃晚饭,洗完回来热腾腾地开始吃饭,差不多8点多吃完,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或者也可以趁天还不算太晚出去散散步,之后的日子就可以改为“素泊”,也就是只住宿不吃饭,就可以自由地外出观光和觅食啦,毕竟京都好吃的那么多,天天吃酒店的菜也会腻吧。而且有些京都的旅馆会不让客人连订3天以上,因为怕客人会吃到重复的菜色。真是可爱的执着。

↓↓↓↓↓来一张老公穿浴衣。

↓↓↓↓↓晚餐方案全纪录。

【夜游】
我们俩出门旅行总是喜欢各种探索,不甘心呆在房间,让自己的脚步尽可能地覆盖到更多没到过的地方比较好玩。于是尽管这一天挺累的,我们还是在休息了一会之后,整装出发去夜游了。本是想找一家居酒屋吃点串烧喝点小酒的,结果发现柊家所在的区域是非常非常安静的住宅区,一入夜街上都没什么人了,9点钟餐厅都关门了,居酒屋也都没人了,我们找了一家位于地下一层的小居酒屋,结果发现一个客人都没有,店员也是准备收工的状态,我们于是默默退出了,继续寻觅。这也营造了“京都没有夜生活”的错觉,其实是有的,只是区域不对而已,后来我们逛到先斗町,那才是大不一样的京都夜生活。

继续走着走着,我瞄到一家安静的像没开门儿一样的小酒吧,我从小窗望进去,看到吧台边零散坐了几个人,和老公对视一眼决定进去喝一杯。毕竟本姑娘也是学过初级调酒的人啊,来了日本怎能不尝试一下日式调酒呢?这家店没有让我们失望。bartender的制服非常标准,调酒手势特别麻利,很规范很正统的日式调酒范儿,还能根据你的要求自创新的cocktail。不过我们还是点了安全款的mojito和gin fizz,味道很不错。

旁边有个孤身来喝酒的日本妹子,一直撩菜bartender,果然日式调酒师是陪聊的,bartender小帅哥一直暖暖地笑着回应妹子,俩人相谈甚欢。妹子后来还来找我聊天,她在京都读大学,英文还算OK,当然我必须说得慢一点清楚一点。

Anyways,如果你也准备住在这一区域的话,不妨找找这家叫做Bar Le Coq的小酒吧。开到凌晨2、3点,算是这一区比较晚的了。

DAY 2 京都

忘了说了,日式旅馆进门都是看不到床的,因为床铺都在壁柜里呢,等到吃完饭,自会有服务员来帮你铺床,日式榻榻米床铺虽然是“打地铺”,但却也很厚实很软,我从小是不能睡硬床的,在日本睡榻榻米却没有丝毫不习惯。

穿浴衣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好期待下次夏天来日本,可以直接穿着夏季色彩缤纷的浴衣出门散步。朋友们都说我和老公都很适合穿和服,毫无违和感。

【暖暖的晨浴+元气早餐】
前一天晚上服务员告诉我们,早上起来还可以先洗澡再吃饭,于是被第一次日式泡汤爽到的我们果断订了8点晨浴,9点早饭。快8点的时候,准时收到了提醒我们晨浴的电话,泡了一汤之后暖暖地回到房间,桌上已经有开胃的酸梅和热茶等着我们了,按时送来的早饭也是放满了一桌子的一个大set,此时开始有些舍不得离开柊家了,略略后悔没有在这里订多几晚,但后面的酒店其实也并不远,体验一下日本的西式酒店也好。

↓↓↓↓↓洗完晨浴,房间里会有梅子和一杯茶,这个茶是咸味的,很难喝。。。不过可能有助于补充盐分什么的吧。

↓↓↓↓↓我们房间看出去的庭院景,其实挺小的。

↓↓↓↓↓早餐这样吃很舒服。

↓↓↓↓↓小客厅。

之后到大阪以后我才发现这次霓虹旅行的pattern:在一个地方的时候老觉得这里真好,舍不得走,但实际到达下一个地方以后,又觉得这里也很好嘛,早点来也不错。所以说,真的要经常来日本玩才行啊。

日本酒店的check out时间都是10点,简直早到没朋友,所以说,下午3点check in,晚上10点check out,是要闹哪样啊,这点的确不合理。但可能人家真的需要5小时来细细地做清理和布置,好完美地迎接下一位客人吧。但每次早上10点我们急急忙忙收拾行李去check out的时候真心有种被扫地出门的错觉,还是建议大家在一个店多住几晚吧。

比如我们之后在四条通附近的京都格兰巴赫酒店就连住了3晚,还是颇有归属感的。

尽管早就知道日本老牌旅馆的送客阵仗非常惊人,但离开柊家的时候还是有点被吓到了,一男一女两个服务员帮我们拎箱子到大门口,寒风中站着目送我们,我们一路往前走,他们发现看不到我们了,就跑到马路对面去目送,我们特别不好意思,想让他们赶紧回去,所以回头给他们打了个招呼马上转弯了。还是挺感动的,真的是体验到了什么是服务意识,什么是行业标准,什么是自我要求,就是在客人看不到的时候在没有人监督的时候,照样严格遵守行业道德和标准化操作。也许这也是日本人的精神吧。

【换酒店-格兰巴赫酒店】
柊家别馆走到格兰巴赫酒店其实很近,十来分钟的脚程吧,我们推着箱子东逛西逛慢慢散步,走了一会也就到了沿路又看到了不少很有设计感的小店,发现日本理发店超级多,而且有些都藏得挺深,价格基本上是剪发5000日币左右,看来日本人对自己的发型真的很有追求,街上的行人,不论老少,都看得出有精心打扮搭配过,女性的妆容也很精致,连老太太也都很美,本身就轻声细语的气质很好,打扮一番更是美好,而男性最起码也会把眉毛修整齐,看起来很干净又有型。引发了我给老公修眉的念头。

我预订格兰巴赫酒店的时候才600左右一晚,所以并不期待,还有点担心品质会不好,然而我真是多虑了。这家西式酒店在四条通那条大马路的某一个小横马路上,转进去走两步就可以看到招牌,直接转弯走进那条细细长长的小通道就能抵达,但真的太容易忽略那个黑黑的招牌了,字体很优美但太细了,我们就来回走了好几遍才发现它,其实看到招牌我就开始放心了,招牌就这么有设计感,酒店应该差不到哪里去。从进门,到一楼的电梯间,到二楼的真·大堂,一直到进入房间,再到晚上洗澡,再到之后去楼下公共浴场泡汤,无不让我满意。小巧却设计得当,干净得一尘不染,设施齐全,服务更棒。随处都能看到日本人设计的用心和工作的细致。

↓↓↓↓↓Kyoto Grand Bach Hotel是从这样一个小通道走进楼里去的,晚上拍的。

↓↓↓↓↓酒店的前台边上还有一排资料架,上面是最近京都的各种展览的传单,以及景点地图等等,可以关注一下。

【祗园】
在酒店安顿好之后差不多就11点多了,由于这天下午2点预约了京都御所的参观,所以我们决定稍微往祗园方向走走逛逛,随便吃点什么到1点左右穿过鸭川往京都御所走。

是的,我们的行程真是相当之松散,一天就逛一两个景点差不多了,因为我们都是坐巴士的,每次等车就要等个二十分钟,再一路晃荡晃荡到景点又要半个多小时,在景点我们也很拖拉,看到一个喜欢的地方会呆好久,所以旅行效率极其低下,想赶景点的千万不要follow我的schedule,建议还是买地铁巴士的一日通券,随时上天下地走最快的路线。

说回祗园,从我们酒店走到祗园大概才10分钟,到了祗园就开始逛街,附近的街道、建筑、小店铺都特别美好,我们一路走一路逛,一转弯一低头都是美,意外的美景随时会出现,小店铺里的东西也都那么精美而且有设计感,全部都想买!日本人就是热衷于并且擅长于创造这种好看但无用的浮云啊!

一不小心就会在一个地方逛太久,导致我们连吃午饭都来不及了,一路路过各种少烤肉、怀石料理、居酒屋,好歹赶到了京都御所附近时我们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京都御所南边街对面有一家小咖啡馆,门口的牌子上写着有三明治,冲进去想迅速打包2份三明治走,结果帅气叔老板说斯密码三只有咖啡能外带啊。。。

↓↓↓↓↓光腿的日本妹子。

↓↓↓↓↓鸭川,真是美好!

京都御所】
预约参观的网址:https://sankan.kunaicho.go.jp/sankan/servlet/recept/initCourse

我们还是决定硬着头皮先参观京都御所,不能让日本人吐槽中国人不守时。从南边的门走进京都御所简直是长征,难怪前一晚的日本妹子说御所就是个大公园,真的是bigger than bigger,一路空旷,周围远远的都是成片的大树,地上松松地铺着碎石,走起来唰唰唰的响,而且走不快,也许也是为了保护皇家的安全才设计成这样的吧,反正天皇进来都是坐车的,阿西吧。

这段走到京都御所宫殿门前的路差不多走了我们15分钟,门卫大叔很客气地审查完我们的预约单,我们进入游客等待区听行前宣讲。由于京都御所是皇家行宫,不能随意参观,所有游客都是要在网上预约,加入某个时间点的团,跟着领队走固定线路,一个团大概是30个人左右,满了就报不上了,讲解语言只有英语和日语可选,不过我们的导游阿姨英语说得非常好,还有一点诙谐,一路也解答了不少各国游客的提问。

京都御所是典型的日式园林建筑,宫殿建筑大而空旷,通道、榻榻米的颜色和屏风上的画都有明确的阶级区分,庭院内大量种植着四季常绿的松树,有营造出山海大景的假山和小湖,我最最喜欢的是每个园林都有的日本lantern,不管是单独一支立在园子中间画龙点睛,还是之后看到的一排同时出现,不管是半人高的迷你size,还是比人还高的大size,各种各样的lantern都让我沉迷,感觉好像看到了古早的历史,如果我写一本日本穿越小说,穿越的trigger一定是这种lantern。

由于很空旷,冬天参观京都御所真的是很冷,但也正因为是淡季,游客也少,我们可以在御所里悠闲而安静地参观,不过正殿前最有风情的两棵树的风景却是真的看不到,如果在樱花季来,可以看到左边的松树苍翠,右边的樱花树仙粉,现在樱花树是空的,松树也被保护在竹帘小温室中御寒。看照片可以想象春天此处的盛景,是的我又脑补了好多。。。

整个行程大概走了有2小时吧,领队细细地讲了沿路的每个门、宫殿、壁画、园林,还有日本皇宫和寺庙专用的屋顶制造工艺,据说京都御所所有的屋顶修一次就要几十年,然而规定了30年就要重新修一遍,所以常年都是在修缮的,因为一遍才刚修完,又要开始新一轮的修缮,听完这个,也不知道是敬佩日本人对文化的传承呢,还是嫌弃日本人过于刻板教条呢。领队还说,经年战火也毁了御所里的好几处建筑,但由于天皇也很少到京都的御所来,所以像御厨房之类的不再有用的建筑就没有再重建了,只是把重要的几个宫殿维修好了,而在维修的时候是尽量修旧如旧的,也就是用日本当时的工艺来制作修补素材,比如当时只能做一定尺寸的纸张,所以和式移门都是用好多张纸拼贴在一起的,现在虽然已经可以生产出很大的纸张了,但为了保护当时的风物,修缮时还是选了和当时一样尺寸的纸张来修补。

当然,最近看了央视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也是觉得中国的文物修缮匠人们特别伟大,只不过在我们国家,这样的人也许太少了一些。

对了,领队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在日本传统风水学中认为东北角是不吉利的位置,有邪祟出没,所以在很多建筑上东北角都会刻意空出来,京都御所的东北角的围墙是凹进去一块的,就是为了辟邪。

【八千代】
京都御所出来,已经4点多了,有种放学了的即视感,虽然7点预订了八千代的晚餐,但已经饿扁了的我们还是必须赶紧去吃点东西,本来想去吃京都站伊势丹的筑地寿司清,结果走到半路我们路过一家一风堂,就进去了,结果后悔到不行,真心难吃,老公饿的时候本来就已经有点郁闷了,吃完一风堂直接气坏了。不过也算好歹垫了肚子,我打开google map,开始一路往八千代走了,沿路也有一些我mark下来的点,路过的时候也好逛逛。

八千代在鸭川的另一侧,南禅寺附近,走过去大概是3公里的样子。平时在上海我也是3公里之内尽量步行,旅行的时候更加希望通过脚步丈量新鲜的城市,所以这次在日本,3公里以内的目的地,我们基本上也在步行前往,沿路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的生活,也是非常有意思。

google map的路线还是很靠谱的,而且京都治安很好,尽管6点多天已经黑了,一些小路都没什么行人了,我们还是很放心地摸到了八千代。其实本来有点想吃完晚饭后夜游南禅寺的,结果吃完出来觉得太冷了,直接在门口坐地铁回四条通了。

选这天吃八千代,其实是因为四周年结婚纪念日,想说吃一餐正式一点的大菜。然而跑来这么一个安静冷清的地方吃晚饭,也是有点小失策啊。我是在japanican.com上预订的,本来也有一点点小质疑。到了店里,跑出来一个服务员跟我确认预约,脱鞋进屋后他把我们领到了一个和式客房里,我后来才发现八千代其实也是一个日式旅馆,对于只预订了用餐方案的客人,他们就会开一间没人住的客房来serve晚餐。

房间比我们在柊家的房间要大一点,落地玻璃窗也比较大,庭院亮着暗暗的灯,可以看到一些景色。落座后的服务步骤和在柊家时差不多,服务员忙碌地进进出出,先是开胃酒、小点心,再是一道道地上菜,还是那句话,怀石的味道总是会有让我惊喜的地方,看上去不知道是什么的食物,入口的味道总也是意外的。整体感觉常有橙醋、柚子醋之类的调味,酸甜口偏多,颇合我口味。摆盘和造型不用说,也是极美的。八千代的鱼生品种也要比柊家要高级一点,整体感觉应该比柊家的晚餐要高档。饮料我们照例点了hot sake。

然而可能因为我们并不是住店客人,被服务的感受也明显的比如柊家那么温馨,服务员大妈也总是步履匆匆,脚步声还挺大,笑容也比较少,只有回应我们的“阿里嘎多”的时候才会瞬间出一个微笑。也许是我们在日本被惯坏了,稍微遇到这种不怎么笑的就觉得备受冷落,其实搁别处已经是服务很到位了。

↓↓↓↓↓八千代晚餐的全纪录。

【居酒屋】

每次怀石总是吃2小时的节奏,吃完已经9点多了,走出门,天空已是黑漆漆一片(其实来的时候也是,只是出去的时候更觉黑黑黑)。旁边是黑乎乎的山,本来还说想夜游南禅寺的,结果想想半夜在寺庙里,青灯古佛也是太过寂寥了,就赶紧钻下附近的地铁蹴上站,坐到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京都市役所,再往我们酒店方向走,会穿过商业街,看到大部分的店铺都已经关门或正在收工,只有夹娃娃店、电玩店和一些漫咖网咖还亮着灯,好寂寞的感觉。

商店街的岔路里还有不少食肆在夜色中杯晃交错,勾引着我们刚刚空出了一点点的胃和不甘call it a day的小心思,我们开始走街串巷地探索岔路,寻觅合眼缘又有气氛的小店子。走着走着看到一家可爱的wine house,略动心,但想想斋饮没食物还是有点不爽,正好看到对面有一家叫作Hana的小居酒屋,真心巷子挺深的,就在门口挂了个小招牌,上面写着营业时间和一些菜品,决心进去看看再决定。

↓↓↓↓↓居酒屋HANA

进门发现是一个小小小居酒屋,紧贴着只能并排坐2人的吧台只有3张小桌子,我有一种看“孤独美食家”的感觉,最里面的桌子坐着4个年轻男女,吃喝聊天很欢乐,靠门的桌子和吧台上分别坐了1位独酌的。master一开始就紧张地说:japanese menu only! OK? 我们虽然不OK,但强行OK了。坐下开始纠结菜单,不断在微信上拍照发给懂日语的朋友,但大概是菜单上的字太多本地用语,学日语的朋友们也很纠结,反正先点好了一壶hot sake和一杯柚子酒,点酒的时候也很纠结,我说“hot sake”,但竟然还要选品类和分量,于是master拿了2瓶不同的sake上吧台,我指了其中一瓶,然后master又拿了2个不同size的酒壶上吧台,我指了大的那个,master就懂了,很快把酒端了上来。然后我们慢慢喝着酒研究菜单,好不容易在多方帮助下完成点单,品品下酒小菜,喝喝小酒,看看周围的食客,夫妻俩聊聊天,终于舍得心满意足地回酒店了。

DAY 3 京都

【巴士券】
抵达京都2天,除了前一晚的地铁以外,几乎就没坐过公交车了,基本都是用双脚丈量陌生的土地。这一天醒来,发现再不去岚山吃广川就来不及啦,这是个严重的问题,所以早上自然醒后没再墨迹,梳洗打扮收拾东西踹醒老公。去岚山就必须坐公交车啦,所以先去买了一日巴士券,500日币/人,京都的巴士单程通常是240日币,所以一天坐2程以上就回本儿了,然而因为京都公交车通常要等20分钟左右,下车又要逛个几小时,所以我最多也就一天坐3程,所以买巴士券主要也是为了避免每次都买票那么麻烦。

【广川鳗鱼饭】
只要不是上下班高峰,巴士基本都是有座位的,上车找个位子坐下就开始望风景,这也是坐巴士的好处,坐地铁就是两眼一抹黑。由于起得不算早,我们抵达岚山时也差不多11点多了,直接开地图找广川,这里google map的标点也是有些许误差的,我在周围走了一圈才找到,大家到了附近不妨抬头看看,广川有一块竖在墙上的小灯牌的,进去有个很大的院子,后面就是广川的小屋,屋檐下已经坐了一圈排队的人,等排到屋里,发现屋里的走廊上还排着一圈人呢,最后大概排了1个小时左右才轮到我们。给了我们一个角落里的榻榻米小包间,可以坐进6个人。

为了吃得好又不吃太撑,我们点了一份中鳗鱼套餐又单点了一份中鳗鱼,另外加了hot sake和五郎的好基友乌龙茶,就这样吃完还是太撑了。广川的鳗鱼没有特别重口浓郁的酱汁,挺清爽的,但酱汁可以渗透进下面的饭里,一直吃到最后,还是有酱汁的味道,鳗鱼也很鲜嫩可口,一大块鳗鱼加一口饭塞进嘴里,特别满足。鳗鱼爱好者表示很幸福。

【大河内山庄+常寂光寺】
吃完广川心满意足地出来,之前排队的时候就拿了地图和路线图,看好了一些徒步线路和单车线路。走起来还是觉得散步比较舒服,也不用操心把自行车放在哪里安不安全之类的问题,也不用担心我出现像洱海边那种骑车骑进沟里的问题了。

河内山庄也是我之前就mark下来的景点之一,是日本早年著名演员大河内传次郎自己建的别墅,门票比别的景点还都贵,1000日币/人,不过也真是值得,绝美的日式庭院,一步一景,沿着路线走不断有惊喜。

走到山上的一个白色木质凉亭时简直惊艳了,可以远望京都美景,这个景色真是值一亿日币啊,我又开始脑洞,当年大河内本人在这个亭子里,泡一壶茶,在这里一坐,该有多惬意。当然要夏天纳凉比较舒服,冬天在这么四面通风的亭子里可是很冷的~ 但也由于是冬季,游人才较少,没有人挤人的烦躁。

河内传次郎不仅仅是优秀的演员,他画的画也非常美,有个院子里都是他的剧照和绘画、摄影作品展览,很有意思。回头上马云家看看有没有卖的。

门票含一杯抹茶和小点心,所以我们慢悠悠地逛完了园子,就走到旁边的平房里喝了杯茶。

走出门外看了看景区指示牌,按照就近原则,发现离常寂光寺很近,就顺着箭头走过去,比起那些占地面积广建筑庞大的寺庙来说,常寂光寺显得非常精致秀气,而且因为不是特别热门的景点,人就更少了,逛起来很自由,东走西走,感受寂静的日本庭院,果然在常寂光寺就是要寂寥一些。

然而日本庭院和寺庙的氛围,真是要置身其中,找个角落坐下静静感受,才能得其真谛。

【筑地寿司清】
在冬季寂寥的岚山走了一下午,是时候转战热闹点的地方了。于是我们找了个巴士,穿过
夜幕降临的京都街道,来到了热闹的京都站。这里附近有好几个大商场,从年轻化的到高品质的商场都有,大型书店也有,充满各种诱惑食物的超市也有,非常好逛。著名的伊势丹就在这里,更著名的是伊势丹的11楼吧,云集各个拉面店的拉面小路,还有好几家高级餐饮。

老公说想吃寿司,虽然京都并不是海鲜特别多的地方,但寿司手艺还是不错的,于是跑去著名的筑地寿司清,行程没安排东京筑地,至少也吃吃寿司吧。不用排队,直接入座,选了两个套餐,加了一些其他小菜和酒,吃了个爽。日本菜摆盘真的是没话说,每个餐厅出品都很好,忍不住要举起手机消毒。不过说实话,如果不是老公突然产生了吃寿司的执念的话,在京都还真不用吃寿司,留着去大阪直接吃刺身就好。

【伊势丹超市买宵夜】
在筑地寿司清酒足饭饱后,我们为了消食,还特意去了11楼的各个美食区逛了一下,差点又强行塞一碗拉面下去,被老公劝阻了,毕竟回上海后还要见人的呀。

伊势丹的两排楼中间是一个非常宽阔非常高的大阶梯,走着我都心惊胆战的,要扶着旁边扶手才行。走到一半左边的楼中间断开了一块,有一个平台,望过去惊喜地望见了京都塔,夜色中极冶艳。

伊势丹和高岛屋差不多,也很好逛的样子,地下层的超市和食品区也非常大,而且充满了各种各样特别美貌欲滴的蛋糕,幸亏我本身不爱甜食,不然一定就陷落了。这种商铺通常每天晚上8点就开始打折,所以可以看到大批日本人在这个时间过来买菜和吃饭。我很高兴地逛了一下,买了酒、鱼生、牛奶、野菜汁等等一些有的没的,准备带回酒店吃。

8点开始京都站附近商圈就纷纷关门了,我们也准备搭巴士回酒店,京都站前有一个非常大的巴士集散中心,找了一圈才找到我们要坐的巴士车队伍,按惯例,为了确保我们不会浪费时间坐错车,我还是在队伍中随机找了一个人问路,不巧我找的是一位关西老太太,我举着手机给她看google map上我们酒店的位置,然后用日式英语说“basu”,然后指指上方的巴士号码牌,结果她就开始blablabla了,她也知道我完全听不懂,即使听得懂日文也不一定听得懂关西话,关西老太太真是活力十足,一直说一直说一直说,我老公憋不住说了他在日本唯一的一句日文,还非常流利:“日语完全不行”(ni hong go zen zen wa ga nai)。然而关西老太太完全不理,还继续关西话路线教学。终于车来了,她上车坐到了老人区,我们坐到了后排台阶上的位置。

回过神来,我老公笑疯了说:“你知道吗?老太太跟你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眼睛不大好’,你还一个劲儿给她看手机!”后来我们想了一下,发现老太太说的话里经常出现color这个词,所以应该是跟巴士路线的颜色有关,终于明白这个巴士也有几种路线,一种是到达我们酒店附近的,另一种是会跳过我们酒店那一站的,老太太就是在说我们现在坐的这班车就是跳开我们酒店那站的,于是我们只好提前几站下车,在寒夜里默默等了十来分钟,终于等来了下一班,成功回到酒店,真是波折啊。

还是那句话,选了有公共浴场的酒店,就不要在房间里洗澡了,公共浴场真心爽,泡完澡浑身热乎乎地回房间,小冰箱里拿出冰柚子酒,配上鱼生,不能更好。

DAY 4 京都

【闲卧庵】
这一天也有一个订好的行程,就是闲卧庵的素怀石午餐,晚餐方案要700+,这次我就先订了个300多的午餐方案体验一下,想着如果觉得很好下次来再订晚餐,结果证明果然是还要订晚餐的,实在是太!好!吃!了!

起床还是先买了巴士券,坐巴士晃荡到最近的站,下车开始沿着google map路线走,这里附近也是个很漂亮很安静的住宅区,矮矮的独栋房子沿着笔直的小路铺开,和京都其他街区一样,转弯总是直角的,街道总是干净的,房子和院子总是优雅的,走起来快感十足。

标点的位置又是有点点小偏,我们问了一个碰巧走出来遛弯儿的老奶奶,这次我直接用日文念了闲卧庵的名字,老奶奶非常懂的马上指了方向,果然来这里询问闲卧庵的人特别多吧。

闲卧庵其实是一个寺庙,所以门面更大,院子里铺着碎石,还有很多石头佛像,门口挂着告示,说纯参观的话得500日币,我们直接走进去,安安静静的,好不容易看到一个正在打扫佛堂的妇女,赶紧表示我们订了午饭,求带路。

由于是我们到得早了,就在园子里转了一下,欣赏庭院美景,这时候我们已经慢慢开始了解一些了,然后在佛堂的展馆里发现了不少挺厉害的东西,到预约好的时间,有一位穿着蓝色日式工作服的大叔把我们引进了吃饭的包厢里,落地窗外就是美丽的庭院景色。照例先上了一份菜单,按顺序写着今天的所有菜色,有些看得懂,有些看不懂,由于是素怀石,之前看别的游记都是说这里特别清淡,吃完得去吃点肉,所以我也只是抱着来劈劈情操体验一下的心情,并没有对菜的味道期待太多。

结果第一道菜就把我们惊艳了,到现在还记得贴了金箔的黑豆,有一种甜甜咸咸很有层次感的味道,而且好像以前也并没有吃到过这样的味道。重点是几乎每个菜都很好吃,常常感觉到惊艳,而且闲卧庵的服务真是太好了,每次上菜都非常详细地指着菜单介绍这是什么菜用什么做的怎么吃。我最喜欢的是他家的餐具,几乎每上一次菜就要配上两个新的小碟子,而且都是好美好美的,杯碗瓢盘都好想买回家。做料理做到如此细腻的餐厅,绝对值得晚上花700人民币再来吃一次,而且据说晚上庭院里开了灯光,光看景色都值了。

下次夏天来,一定要订这里的晚餐再吃一次!

↓↓↓↓↓闲卧庵午餐全纪录。

【茂庵】
闲卧庵的午餐时间也是特别长,因为一道一道菜都太精致,需要慢慢从色香味觉方面来欣赏,所以吃完已经是2点多了,正好是下午茶时间,于是我们查了查地图,坐巴士去了京都大学。准备稍微逛一逛京大就去茂庵喝咖啡。

京都大学没啥好逛了,而且好像正好是入学考试时间,有一种高考的紧张感觉,我们也就很快转去了京大后面的小山,山路上陆续有大大小小的神社,也可以稍微看看。走过第一个大神社之后,后面的路几乎就没什么人了,冬季萧瑟的山景,寂寥无人的山路,我们慢慢聊着天往上爬,偶遇一个正在拜神的小老太太,跟我们叽里咕噜说了好多话,戴着狐狸皮的围巾,拜着和伏见稻荷一样的小狐狸神,感觉她大概就是个狐狸妖精吧。

我们跟狐狸老太太打了招呼,继续往上走,如同舒国治书里写的,沿着上山的小路一直走,就能看到茂庵了。安安静静的一栋木头小楼,乍看还以为没有营业,走到门口看了招牌,幸好今天并不是店休日,进门换鞋上到二楼,热热闹闹的一屋子人,有一排面对格子窗的位置,可以俯瞰京都城市,特别惬意。茂庵的出品也很美,精致的方形木头托盘,小巧但暖心的杯子,热巧克力还配一小杯白朗姆,咖啡系列没有latte,我就点了摩卡,也很喜欢。

旁边有单独过来吃饭看书的,也有几个人过来喝茶聊天的,也有夫妻俩带孩子来休闲一下的,看到旁边的年轻男生吃了一碟看起来很棒的意大利面,然后点了咖啡捧起书读,阳光晒在他的身上,整个画面无比温馨美好。我们也晒着太阳,聊聊天,看看杂志,望望风景,感觉时间停止在这一刻,我们也会很满意。

↓↓↓↓↓没有去伏见稻荷大社,随处也都看得到好看的鸟居。

↓↓↓↓↓有点想穿一下这个衣服。

【祗园区域】
由于一整天又没怎么看景点,我们也是觉得太懒散了,决定下山去祗园附近逛逛八坂神社、宁宁之道什么的,此时已经想好了晚上要去吃弘烧肉,所以心里很笃定。在京都大学门口坐上公交车,很快就到了祗园,想想后一天就要离开京都大阪了,我们居然连金阁寺清水台二年坂三年坂都没去看,真是过于懒散。不过没关系,留点惊喜给下一次京都之行好了,反正要来很多很多次的。

到祗园,帮忙买了一些朋友之前在我朋友圈照片里看中的小东西,又把自己第一次来看上的东西都下手了,然后强行在夜色中逛了下宁宁之道和八坂神社公园的一部分,觉得实在是太美了,直接放弃了第二天上午本来的伏见稻荷大社行程,决定回祗园花见小路这里再仔细逛逛,下午晚点再出发去大阪也无所谓,但当时真的也没想到最后会拖到这么晚去才到大阪,本来是想无论如何要在下午天还亮的时候抵达,毕竟第一次住airbnb的房间,保险起见想多留点时间去找房子找钥匙。

【弘烧肉】
又粗粗逛了一圈祗园之后,大概是晚上6点多,闲逛的一天又过去了,简直心碎!老公表示必须去吃饭了,于是我们又往鸭川的桥走去,目标是弘烧肉。抵达鸭川河附近的第一家弘烧肉时是7点,由于没有预订过,被告知已经全满了,要排到9点20才能吃上,7点10分到第二家店,说如果7点50分之前能吃完的话就可以马上入席。当时已经饿了,而且对于自己的进食速度还是很有信心的,于是就进去坐下了。火速地点了厨师推荐的肉类拼盘、老公最爱的生牛肉和蔬菜色拉,当然少不了的还有啤酒,这次我们怕到了时间灌不下去,就先点了一杯啤酒。

我们火急火燎地点菜,服务员小哥居然反而不是很急的样子,不紧不慢地在做他的routine工作,帮我们放衣服啊生炉子啊什么的,还没下单,把我都急死了,我们是有时间限制的啊大哥,到时候时间到了还有一大堆肉没吃完你叫我如何舍得走?

我们的生牛肉先送来了,带着自己的资质证明,表示自己是有提供生牛肉产品的资格的。蘸料是黑黑稠稠的加一个生鸡蛋黄,搅拌均匀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大啖生牛肉了,蘸上酱料真的是极品美味啊!有点甜甜的又有点蛋香味,实在太好吃了,大推荐,我个人认为甚至好吃过后面的烤肉。下次去一定还要吃。

肉类拼盘也是很壮观养眼的,吧台里的师傅很认真地跟我们讲解每种肉要怎样烤烤几分钟配什么调料,有一种很厚的大牛排烤完了以后还可以交给吧台里的师傅帮忙切成cube(正方体)。每种肉都有自己的风味,我们一块接一块,吃得停不下嘴,大口吃肉大杯喝酒,简直觉得自己在天堂了。当然,据说在神户可以吃到更加美味的牛肉,其实我们后来在神户姑妈家吃的烤牛排,感觉也就差不多吧。

我们终于成功地赶在7点50分的时候吃完了,服务生小哥明显松了一口气,估计真的超时了,他也不是很好意思来赶走我们,但我们要做讲信用的中国旅行者,是不是?!

↓↓↓↓↓弘烧肉全纪录。

【博多长滨拉面】
酒足饭饱地走出弘,右转走没几步就看到了敞开门面的“博多长滨拉面”,之前看到游记里写了这家,说google map上都没标,但是非常好吃,甩那些知名拉面店几条马路。于是我们决定在附近暴走一通消化之后回来吃个拉面当宵夜。

这里附近其实就是先斗町,之前以为京都没有夜生活,真是错怪她了,先斗町夜间也很兴旺,餐厅酒吧都开着,就是因为不是旺季,食客的确是比较少。靠近我们酒店四条附近的岔路里也是餐厅众多,晚上热闹非凡,又逢周五晚上,街上逛街的人多了好多,还有很多穿着职业正装的人从餐厅里出来,显然是腆着肚子的课长社长身后跟着一班年轻男女员工周五晚上出来吃喝一番,好有融入感。

逛着买着,考察着下次来要吃的店,差不多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快速解决一份小份拉面,就回酒店去,毕竟明天一早10点就要check out,还要赶早去逛二年坂三年坂,下午还要赶去大阪呢!

博多长滨拉面打开门面就是一个大吧台,master和女将站在里面忙碌地煮面放配菜,食客们坐在吧台边饕餮,可以自己加姜蒜等小东西。不得不说这是我在日本吃下来比较不腻的拉面了,但还是猪骨汤味特别重,有一股上海人说的“肉膈气”,我还是不太喜欢,来日本吃过以后我就原谅国内那些拉面店了,原来不是国内的一风堂和博多一幸舍做的不好,而是他们在日本本来也就是这个味道,不合我口味而已。相比之下,乌冬和荞麦我就比较能接受了,锅烧乌冬面和豆腐皮冷荞麦面都是我的最爱。

DAY 5 京都->大阪

【祗园、花见小路、各种神社、寺院】
这是最后一天在京都了,我真是忧伤之情油然而生。。。

又是自然醒以后没墨迹,直接起床,很认真地又理了一遍箱子,把新买的东西都安置好自己的位置,然后去check out,寄存好行李,就出发去祗园了。

因为时间还早,没有地方吃早餐,我们就在八坂神社对面的罗森买了饭团和关东煮垫肚子,平时我在上海从来不买那种紫菜和米饭隔开的饭团,因为觉得这设计简直太逆天了,如何才能完美地抽出那塑料纸把紫菜完整地再包覆在三角饭团上呢?这简直是个谜。不过在日本我尝试了一下,开始慢慢掌握这项技能了,而且日本的米饭超级好吃,虽然和上海的三角饭团一样,馅料其实是填放在饭团比较中间的位置的,但光吃外面的米饭配脆脆的紫菜也有种清甜可口的味道,当然,这就是日本人千辛万苦发明这个包装设计的目的,就是保证紫菜不会贴附在米饭上而变软,用塑料纸隔着包能保证紫菜入口还是脆的。真是辛苦霓虹金啦!

我们已经熟门熟路了,很快走上宁宁小道,其实小路也就是京都小巷子,两边是美好的木头房子,并没有什么非常特别的,然而因为以战国第一美女宁宁命名的,走在道上简直自带美感。

本来也不想上山的,我一听山上有宁宁和猴子的夫妻雕像,强行要上山看看,结果居然是个Q版的石雕,我也是醉了。

不过再往前走几步居然有惊喜,我老公先走过去,回头跟我说:“你来这里,犀利野在这里!”老公是广东人,犀利野就是粤语厉害的东西的意思,我走过去,一转头,果断“哇”了。当然我在日本经常发出“哇”的赞叹,赞叹设计美、东西好吃、老太太优雅等等,一直被老公嫌弃为“大乡里”。这里的“犀利野”可能照片上看并不怎样,但现场看真的挺震撼的,一尊在山中的白色观音像,也可能是因为当时没什么心理准备,突然看到这么大一尊佛像,在山中挺立,威严感十足,我感觉自己几乎要不断往后退,以示敬畏。

↓↓↓↓↓偶遇一群小朋友,老师一前一后手里拿着绳子,绳子上挂很多小拉手,每个小朋友拉一个小拉手,特别萌。

祗园附近真是走个几天都不会腻,我们一直往东北方向走,走到了知恩院青莲院等等,最后其实我都搞不清自己在哪个院哪个寺了,只是很享受这个行走的过程,喜欢日本的寺庙,那么安静,那么干净,又那么虔诚。偶尔抬头一看,不同形态的建筑的房顶上也有惊喜,我记得我和老公同时看到了一个尖顶上的仙鹤雕像,真是美绝了,好像马上要展翅起飞,有种神圣的感觉。

沿途会路过一些高级料亭,我们此时想好了逛完这一片就回花见小路上吃十二段家的寿喜烧,而且基本已经有点吃腻了精致优雅的怀石类餐厅,毕竟骨子里还是热爱自由粗犷的。就这样我们继续走到了二年坂。

【二年坂三年坂】
二年坂三年坂基本上就是日本风格版的鼓浪屿,基本上不是餐厅咖啡馆就是卖手信的小店,不同的是,这里的小店卖的东西质量都很好,还都很有设计感,老公买了好多手信回去给team和其他同事,我也买得停不下手。

走着走着还找到了Arabica咖啡馆,曾经看到一个很有格调的公众号推荐过,于是进去帮广州的朋友带了咖啡豆,自己喝了两杯,着包咖啡豆后来在箱子里简直不能更香,每次开箱子理东西都要把我香到一把。

这个区域很美好,但可能是周六的关系,路上游客突然就多了起来,有点人挤人的感觉,我们总算逛回了花见小路,但这时候不知不觉已经1点多了,十二段家午休了,要下午5点才开。

↓↓↓↓↓老公发现一家特别牛掰的玩具店,里面有很多很古早风绝版的玩具,但几乎都没标价,店主是个freak,看上去也怪怪的,老公怕我毛手毛脚弄坏了玩具被店主杀,就赶紧带我离开了。

↓↓↓↓↓路遇和尚排队走,怎么这么潇洒啦。

【立式居酒屋】
想好的十二段家没吃上,我们有点慌了,一下子不知道吃啥了,后来决定走回我们酒店附近非常多餐厅的那一区去找找,当时好多店都已经午休了,我们居然就误打误撞进了前一天晚上看到觉得很感兴趣的立式居酒屋。从白板上点了最新鲜的当日鱼生,有鱼类也有贝类,真的是好吃极了,再来一杯啤酒,虽然嘌呤过高,但回国再说吧,先吃爽了比较靠谱,最后又追加了一份烤鱼,都很好吃,大推荐啊。

吃爽了,也把我从没吃上十二段家的小沮丧中救了出来,我又兴致盎然,想去对面商场血拼,看到喜欢的牌子,买了衣服,后来看看时间实在是晚了,已经快赶上十二段家晚市开门了,就回到酒店,我负责重新收拾箱子,老公还要去附近的LV店帮朋友买一个限量的笔记本封套,果然没买到,我们拖着箱子去找JR线。

↓↓↓↓↓立式鱼生串烧居酒屋全纪录。

【坐JR到大阪
交通方面,其实都不需要自己找方向,只要在手机上打开你要去的地方,随便找个地铁工作人员给他看,马上就可以知道正确的方向了,自己拼命看墙上的标示找来找去反而浪费时间。

不过日本这点真的不大好,地铁通道很深,而且还很少有电梯,我们提着箱子挺不方便,每次都觉得很辛苦。好不容易坐上了JR线,说是火车,其实就和地铁一样,有人站着有人坐着,车厢窄窄小小的。坐着看了一会书,当然我同时也会观察车上帅哥美女的打扮和行为,很有意思。大概2小时就到了大阪,我心里还是有点忧伤的,发现只要2小时的车程,我还动了明天再坐JR回京都玩的念想。然而后来发现大阪也有自己的魅力,也是挺喜欢大阪的。

↓↓↓↓↓京都傍晚的紫色云,让我想起在爱丁堡的那一夜,也是在桥上,转头一望,望到紫色的晚霞,美得走不动路。

大阪airbnb
大阪的住宿,我特意尝试了一下airbnb,虽然有点小担心,但因为我订的那套房子在airbnb上的评价非常好,说地理位置好,装修温馨,又干净,设施又齐全等等,我们还是满怀期待地拖着箱子找到了它,在看到我们的公寓(名叫“是空”,也不知道啥意思)之前,我先看到了它对面的高层公寓,大楼亮着明亮而温暖的灯光,看起来特别安静而整洁,在我们刚刚抵达一个陌生城市又夜幕降临时,特别有吸引力和安全感,当发现我们的公寓不是那一幢的时候,我挺失望的,不过还好,我们的公寓也很不错。

我们的“是空”公寓的确离难波站很近,但也是要开着google map找的,而且由于难波站很大,地下通道太复杂,我每次都是随便找个口上地面来,再按照google map的路线走回家的。

这个公寓是个挺典型的日式高层公寓,走廊都是半露天的,大家在日剧里应该都见过吧,也就是说不是我们在国内习惯了的一走进楼里就是全封闭空间的,然而这一点也让我挺没有安全感的,每一层电梯出来,左边是一排房门,右边就是半人高的矮墙,墙的上半部分是空的,离旁边楼房的墙也就一米左右的间隔,特别近,感觉力量型的人完全可以两脚蹬两墙爬上来。所以我每次回来都要先拿好钥匙,一出电梯就迅速走去开门,进房间锁上门我才觉得安全。不过其实完全是我个人的问题吧,看太多日本鬼片了,有很多这方面的脑洞。

对了,那个电梯也挺恐怖的,在一楼等电梯门上方有一个小屏幕,可以看到电梯里面此刻的状况,看着特别有鬼片的感觉。

anyways,没有奇怪的事情发生,我们一进门就惊喜了,房间特别温馨,进门是设施齐全的餐厅厨房区,右边是个小橱柜,里面是洗衣机,旁边是卫生间和浴室,其实是一个大玻璃房,外面挂着白色帷幔,有点小浪漫,往里是小客厅区域,这块是有地暖的,平时在这里脱了鞋坐在地上都很舒服,再旁边就是双人床了,晾衣服在小阳台上,不过我们房间在二楼,小阳台实在是离街面和地面太近了,有种不安全感,日剧里偷内衣的变态画面又被我脑补了起来,偷衣服事小,入室事大,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很认真地锁好阳台门,然而其实治安也是挺好的。

↓↓↓↓↓门口的控制区,各种地暖、风暖、煤气神马的。

↓↓↓↓↓阳台是不是离马路太近了一点?

【夜游道顿崛心斋桥】
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下之后,我们丢了些衣服进洗衣机,一切都设置好了,洗衣机却不运转,看了半天发现必须把那个小橱柜的门关上,洗衣机才会开始动,终于开始洗衣服了,我们就安心出门去夜游道顿崛区域了。毕竟吃完居酒屋到现在就没吃啥东西了,对于我们这种胃里空出一点就要塞塞满的旅游者来说,真是太高兴了,可以再去觅食了呢!

对了,刚到大阪的时候,我们在地铁里看到一家卖果汁的店,墙上的草莓图片我看了就走不动道了,虽然很冷但我还是买了一杯草莓冰沙喝,买完发现自己被stuck了,因为日本不是遍地都有垃圾桶的,通常在卖饮料的地方比如超市和自助贩售机旁边会有一个,设计者是suppose人们买了饮料就站在原地喝完了丢了瓶子再离开的,所以如果你买了饮料拿着走的话,很有可能会过很久才看到下一个垃圾桶,而且地铁里更是最好不要拿着这种没有瓶盖盖不严实的饮料走动,于是我在透风的地铁通道里喝完了这杯冰沙,虽然很美味,但也很冷啊。。。

【金久右卫门拉面】
看着地图走了几分钟,就到了难波,难波区域果然非常热闹,人头攒动,都是旅游团的样子,我们看到了在朋友圈里看过几百遍的会动的蟹啊章鱼啊各种动物,到这里我想吃一碗拉面先,走到一兰,排长队,老公饿了,于是我们去了隔壁的金久右卫门,也是朋友推荐的,选了一碗金酱油拉面和一碗黑酱油拉面,还有煎饺和啤酒,必须说日本的拉面真的肉膈气太重了,不喜欢,我的黑酱油还死咸死咸的,我加了非常多大蒜才吃得下去,煎饺倒是很好吃。

吃完拉面又觉得很饱,然后有点回血复活了,扎进药妆店开始一轮采购,买了一大堆,到药妆店赶人,又陪老公逛了一下书店和设计美好的小店就回房间了,准备好好休息,后一天将是大采购的一天。

DAY 6 大阪

【黑门市场】
起床后,我们泡了一碗昨天买的泡面,是的,昨晚吃不下了,但真的想尝试一下传说中好吃的日本泡面,为了留肚子给后面的美食,我们两人分了一碗泡面,也算是出发之前先垫垫肚子,汤真是好鲜美啊!我们俩把面条一扫而空之后就热乎乎地出门了。没想到后面等着我们的是冷冰冰的东西~

这天是周六,一路上路过商店街的时候,看到好多好多人在游戏机房门口排队,真的是超级多人,原来很多日本人的周末都是在这种“pachinko”(俗称柏青哥)里度过的,所以一早要来抢风水好位置。真是醉了。

一开始其实是想说,一路上看到啥就吃点啥的,走着走着发现离黑门市场好近,果断晃过去,黑门市场果然和锦市场差别非常大,海鲜档口一家接着一家,看上去极其新鲜美味的金枪鱼、三文鱼、海胆、扇贝、赤贝、帆立贝一排一排地放在外面,视觉冲击力极强,一路走进去真的是太魔性了,而且买完以后可以直接在店里的餐饮区坐下拆开拌上酱油和wasabi立马吞了。我们果断买了一盒帆立贝刺身,一盒海胆刺身,一盒金枪鱼三文鱼双拼寿司,还有一个烤元贝串,鱼生真的好吃到极乐,海胆的味道是我国内从来没迟到过的新鲜,帆立贝一向是我喜欢的,然而店里只供应冰水,我们扫清台面非常饱,而且肠胃简直要冻起来了,以后不管冬天夏天来吃都要带个保温杯装点热水才行。

另外有点后悔没单独买金枪鱼刺身,想着带点米饭的寿司可能吃起来没那么冻所以才点了寿司,但其实还是很冻啦。

还有,店里的海鲜饭看起来也很赞,以后如果在大阪多呆几天的话,可以天天不重样地来吃。

↓↓↓↓↓我们买的,如下,简直撑死。。。记住一定要带壶热水,一定要带壶热水,一定要带壶热水。

【高岛屋购物】
吃完黑门市场带着冻僵的肠胃,我们迅速找了一家星爸爸买了热咖啡来暖暖,对了,我有说过吗?日本的星爸爸好便宜,grande的饮料基本合下来人民币25左右,不过因为日本有太多出品优质的咖啡馆了,喝星爸爸也只是图个方便而已。

走着走着看到高岛屋了,果断扎进去开始血拼,我自己和闺蜜的一些品牌货都要在这里入才比较放心。这里列一下我采购的一些东西和价格吧:
POLA黑BA的眼霜和慕斯面膜,分别20000日币
REFA最新款买了2支,25400日币
Albion渗透乳+健康水+面霜的组合,20000日币
帮朋友带的Addiction的隔离,折下来280多人民币
帮朋友带的CPB亮润,折下来650多人民币
对了,之前在药妆店帮朋友带的雪肌精大概250人民币左右,我当时还买了一些眉笔、canmake腮红、蓝紫根、面膜、眼膜什么的,价格不记得了。

转到高岛屋楼上帮朋友买了个膳魔师的保温杯,4299日币
还有一堆有的没的,真是看到什么都想买,日本实在太好买了。

【漫画+Alice on Wednesday+玩具店】
拎着大包小包走出高岛屋,我们瞬间有一种重见天日的感觉,忽然觉得口干舌燥,赶紧在便利店买了两瓶水咕嘟咕嘟灌下去。大家血拼的时候要注意保持温饱啊~

我血拼结束之后就轮到老公啦,他早就mark下了2家大阪的潮流玩具店,开好google map,发现有一家并不远,由于天气还不错,也不是很冷,我们还是决定走过去,走到这家店门口,突然发现对面有个很漂亮的蓝色半人高小门,门口站着一个穿着燕尾服的老爷爷,还有2、3个日本妹子在排队,店名叫Alice on Wednesday,血拼嗅觉已经很敏锐的我瞬间燃起了失心疯的购买欲。不过我还是很理智地跟老公进了对面的潮流玩具和漫画店,先让他失心疯一下。同时我在微博上查了一下Alice on Wednesday这家店,发现是很火爆的一家饰品店,每个姑娘都要像钻兔子洞一样钻进这家黑乎乎的哥特风小店,然后会失心疯地大买一番。

趁老公等待基友们回复代购信息的时候,我们就去了对面的兔子洞,买了一堆blingbling的钥匙扣回来送姐妹,还买了一些头饰首饰。

之后我们还在附近发现了一家家居用品店,逛得我真是想直接搬家来日本了,东西品质又好又便宜。我看上一个圆形的绿色靠垫,老公本来震惊了觉得我有病吧从日本背一个靠垫回家,结果一上手摸了一把,直接同意了,实在是太软太舒服了,品质真的好棒,决定把它一直背在随身的包里,坐JR和坐飞机的时候都可以靠在背后。

对了,老公的潮流玩具店对面还有一家看起来很老牌的章鱼小丸子店,血拼完我们还吃了点章鱼小丸子垫肚子,毕竟已经5点多,后面还有一家略远的潮流玩具店要去赶场子。

同样我们准备走过去,一路上见到了不少餐厅,逛了不少其他的小店,用脚步丈量土地真是感觉不错。一路上一直有点担心等我们找到那家店的时候人家已经休息了,毕竟这种自己开小店的店主都很任性的,不想开了就收拾收拾关灯回家了。不过还好,这家小店子还在商店街旁一片安静的住宅区里亮着灯等我们,冷清的程度感觉一天都没人来过了。

小小的店面被各种各样的玩具塞满,这里玩具的风格相对来说比刚才那家大店要更符合我老公的爱好,而且店主还自己设计玩具,老公像掉进了米缸一样,买了一堆,还艰难地跟店主沟通了一下潮流玩具收藏的心得,我也是醉。

↓↓↓↓↓老公的玩具店1。

↓↓↓↓↓玩具店对面的章鱼小丸子店。

↓↓↓↓↓Alice on Wednesday。少女心看官不要错过啊。

↓↓↓↓↓旁边的家居店,好想买好想买,可惜好难背回家。

↓↓↓↓↓最后我买了这些。。

↓↓↓↓↓前往老公的玩具店2的路上遇到的老奶奶开的小小烧鸟店。

↓↓↓↓↓老公的玩具店2的宅男老板。我觉得他窝在这里简直爽死了。

【梅田-关东煮】
陪老公逛完这两家潮流玩具点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我再也走不动了,搭上地铁直奔梅田,准备找家好吃的,吃饱喝足去逛友都八喜,如果时间够的话再坐坐Hep Five。

抵达梅田,我们在复杂的地下通道里乱转,找到通向友都八喜的路,撞上一家关东煮店,我们本来就是关东煮爱好者,而且这家店看起来热气腾腾又温馨暖心,整体是一个U型的大吧台,2位master在里面料理,外面有个控场的小哥,负责帮客人引位、挂衣服、结账。

菜单是一本小小的白纸册子,每一页写着一个菜品,我们连猜带想地点了一堆,我一般会点的就是昆布啊魔芋丝啊各种蔬菜,还有各种豆制品,以及生蚝之类的海鲜,最期待的是大根,也就是白萝卜,我平时是不吃白萝卜做的菜的,只有关东煮里的大根我可以接受,关东煮的汤汁精华浸透着白萝卜的每一寸纤维,又没有我讨厌的白萝卜的刺激口味,真是好吃到不行,几乎每一道我都吃的很爽,真的是心满意足地吃完了这餐饭。

胖胖的Master很喜欢逗我,会冷不丁地跟我说句蹩脚中文或蹩脚英文,特别逗。

↓↓↓↓↓关东煮全纪录。真心好吃。

【梅田-友都八喜】
其实我跑去友都八喜并不知道要买什么,只是想说去随便逛逛电器店而已。结果看到ipad mini 4的价格很好,退税再加支付宝付款的95折之后,才2800多比香港便宜了好多,果断下手,可想而知之前汇率低的时候更加划算。

我还很脑残地买了个电吹风,回家发现电压是110V的,不能用,准备下次去日本带给朋友用算了。

付完款又逛了一圈没啥好买的,毕竟我们这种对相机没有什么追求的人,单反已经多年沉睡了,这次带了一台微单和一台go pro 4出来,结果全程几乎都在用手机拍,谁让plus的效果也不错呢。闺蜜春节期间去的日本,买了佳能的6D,大概是1w5人民币的样子,大家参考。

【24小时超市】
这时候商场已经开始赶人了,我们也逛累了,于是坐上地铁回难波。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发现我们门口的大超市居然是24小时营业的,想说买点零嘴宵夜啥的,就跑过去瞅了一眼,果然买了些熟食小菜,还有三明治什么的,一半宵夜,一半当后一天的早餐。

回到房间又是收箱子、洗头洗澡、宵夜这三大任务等着我,我歇了一会才缓过来,好不容易把箱子收拾好,新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塞得都快爆了,还整理了一些分量轻但体积大的东西作为手提行李,比如我的靠垫什么的。如果再买个新箱子来装,我估计肯定要超过分量了。

↓↓↓↓↓终于洗完收完,定定心心吃宵夜。

DAY 7 大阪-城崎温泉

↓↓↓↓↓虽然都是直接买来的,但老公这么摆一桌还是很棒的。

印度菜】
这一天我们就要离开大阪去城崎了,其实应该上午就出发去城崎的,但我还有一丝念想,想去大阪城公园什么的稍微看一看,毕竟来大阪一点景点也不看也不太好,结果吃完早饭出门发现有点下雨,又懒懒地不愿意去了,又动了逛街的心思,所以还是去难波附近逛商场了,后来极后悔,因为下午才出发去城崎温泉,导致我们抵达城崎时已经是5点多了,严重来不及享受这个小城市,也来不及泡汤,这点真是我不好。

这天早上我们完全是瞎逛街,因为已经买不了什么东西了。12点左右回房间取行李后,决定午饭就吃家门口的印度菜,这家印度菜离我们住的公寓非常近,每天进出都要路过,而且咖喱味道特别香,隔几条马路都能闻到,终于这天我们被它香得不行了,决定吃一吃。

点了囊+饭的套餐,咖喱味道真的是特别美好,把囊撕成小碎条去蘸着咖喱吃,太好吃了,我最后把饭也扫清了。基本上是人均1000日币的节奏。

【JR到城崎温泉】
还是一样,拖着箱子进地铁,看看线路图,问问工作人员,从大阪到城崎温泉要到梅田那边去坐JR,梅田也是个超级大站,买了车票就找准站台去等车,不确定就拿着车票给旁边的旅客或工作人员看,确认自己没有排错队。

我们的票是自由席的,随便找了个安静的自由席车厢坐下,我理了理东西,准备休息一下。车窗外风景其实持续都很美,忍不住要张望,山、河、天空和云,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平平静静的,车里又暖洋洋的,很舒服。不过这时候天气开始变得不太好,一会下雨一会放晴,果然傍晚抵达城崎温泉时已经下雨了,天也黑了,心情便不太明媚。

出站后,除非你是自己订了车的,不然都可以去坐shuttle bus,会从火车站绕各个温泉旅馆,毕竟城崎主要的部分也就是一条简单的温泉街。对了,在出站的地方你会遇到一个大妈吆喝着问你是去哪个酒店的要不要坐车,千万不要以为她是骗子,她就是很热心地招呼大家上shuttle bus的,如果你看到她,就把你手里攥着的酒店预订单给她看酒店名字,她就会帮你找巴士了。

↓↓↓↓↓JR上看到彩虹。

西村屋
巴士开到西村屋,我们就下车了,走进去结果被告知我们订的是西村屋招月庭,也就是一个别馆,我简直感觉自己被劈了一个雷,我一直想住的是本馆啊,3000多/晚我居然住了个别馆,也是心塞。于是很忐忑地上了本馆员工开过来的小车,被送去了招月庭别馆。

但当我看到别馆的大厅时已经放心了,偏西式风格,看起来特别有质感,高级但不奢华,很有设计感,我们check in之后被带到房间里,有个花轮发型的瘦削小哥服务我们,听我们说广东话就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然后就开启了顺畅的中文交流模式。小哥特别可爱,服务业超级好,一进屋就跪下,每次问他话他都马上跪下回答。

招月庭虽然装修风格是西式的,但我们订的房间是和式的,房间很大,是我们住到现在最大的和式房,房间的装修和设施也比较新,住得很舒服。房里有卫生间和浴室,马桶特智能,打开卫生间的门它就会自动掀开盖子,浴室除了冲淋还有个小的石头浴缸。

我们这天晚上订的是但马牛晚餐方案,也是类似怀石一样一道一道上菜的,很特别的一点是,这里的米饭是在我们房间里用小的饭釜现煮的,但马牛肉虽然只有2小块,但还特地上了个铁烤炉来烤,还有一个鸭肉火锅,用了雪平锅现烧。整体的食材和口感都比之前在京都旅馆里吃的高级,鸭肉火锅我不喜欢,火锅里的蔬菜甜甜的倒是挺好吃。最先上的开胃酒是杏子酒,清甜好喝,又有点酸酸的,感觉比柚子酒还略胜一筹。

↓↓↓↓↓西村屋招月庭晚餐方案全纪录。

【城崎七汤】
吃完晚餐,我们休息了一会就穿好西村屋准备好的浴衣出门去泡城崎七汤了。入住城崎的酒店时,酒店会给住客一人一个小吊牌,进了城崎七汤之后,温泉的工作人员就会扫描吊牌上的条形码,确认门票的有效性,然后就可以免费泡啦。最近的是御所の汤,但由于是男女分开冲洗和泡汤的,没有同性朋友同行,就只能自己冥想了,而且泡一会我就热了,要站起来在寒冬的风中凉一凉,很快就想走了。

必须要提醒大家的是,从酒店出来泡汤一定要带钱啊,虽然泡汤不要钱,但泡完汤想喝个小牛奶啊,吃个冰淇淋啊,都是要另外买的,我们居然蠢cry了没带钱出来,又懒得回去拿,于是我全程好想和小牛奶也喝不上,这真是个忧伤的故事。

泡完御所の汤,我们继续往前走,去泡一の汤,也是一样的节奏。必须说一下,这里的温泉汤和我们在国内看到的人造汤完全不一样,一般一个汤只有一个池子,而且池子很小,感觉一圈靠边泡10个人已经是下满饺子了,但很神奇的是,这么好的地方,人却不多,一个池子我没见过超过5个人,大家都是冲完身体,下来泡一下,日本女人之间会聊聊天。挺温馨的感觉。

然而没有小牛奶喝,我还是很忧伤。

西村屋-月下の汤】
泡完两个汤,我们就觉得可以回去了,其实住别馆也可以去泡西村屋本馆的汤的,不过我们考虑夜已深,还是早点回到我们的别馆去,稍微泡泡别馆一楼的“月下の汤”好了。

进门却发现我们酒店的汤简直完胜外面的七汤啊,门口休息区有免费的茶、果汁喝,再也不怕没带钱没有饮料喝了!更衣区域干净到不行,有三个浴汤,一个是石头筑的半露天圆形汤,一个是瓷砖砌的按摩汤,还有一个是封闭的罗马式桑拿房,我都试了一下,还是最喜欢那个石头半露天汤,我在这里还遇到容貌身材都很好的母女三人,在温柔地交谈,大概是说些家族琐事,画面甚是温馨。她们准备起身的时候,突然惊呼说“yuki!”前几天老公刚给我普及了一下,yuki是雪的意思,所以幸运地在泡温泉的过程中遇到下雪了。泡在热热的汤里,感受雪花落在肩头胸口的一点点凉,特别舒服,我泡了好一会才出去。

出来后穿好浴衣,旁边有两个大按摩椅,真的是比我家里买的osim天王椅还舒服。哎反正整个体验是太享受了,以后每年过来住个2晚减减压也是值了。

回到房间,开了一瓶冰箱里的可尔必思,那叫一个酸爽啊。

↓↓↓↓↓略普及一下浴衣的穿法,图1是最里层的,夏天穿这件就可以了,右片在下左片在上,腰带缠好。如果天微凉,就加上短衫如图2。如果像现在大冷天,就在图1基础上解开腰带,穿上厚款长衣再绑腰带如图3,之后要在外面再穿短衫如图4就好了,可再戴围巾。自己没研究,酒店小哥教我的哈~

DAY 8-城崎->神户

【雪中晨汤】
正如花轮小哥所说,经过一夜的大雪,这天早上开窗果然看到山上路上都是一片雪白了。我没有等老公起床,自己拿了衣服就下楼去泡晨汤了,毕竟还在下雪,这种体验我之前真的没有,觉得特别稀罕。家里的汤这么好都懒得跑外面去了,所以我直接奔进了我们酒店的汤。

等到我舍得出来的时候已经快9点半了,忧伤地发现来不及了,10点退房,我们箱子都还没理好,而且早餐好像是到9点半截止,大概都来不及吃了。此时收到老公的微信,说在餐厅帮我拿好了菜,旁边都没人了,他还在等我。欣慰地觉得老公还是靠谱的,泪流满面。

赶到餐厅发现我错过了一个多么美好的地方,早餐餐厅是一个面积非常大、方方正正并且没有柱子遮挡视线的大厅,有一面墙全部都是玻璃窗,配合窗外的雪景,看起来有种梦幻的感觉。

我开始吃早餐,老公回房间收箱子,等到我吃完早饭上楼,发现自己还穿着浴衣,连衣服都没换好,各种袜子找不到,打底衫找不到,手忙脚乱,可见10点退房真的是太赶了,我觉得自己完全像是被扫地出门了,这个体验不太好,以后连住两三天可能会从容很多。然而其实并没有人进房间来赶你,我们稍微晚了一会会到前台check out,也没怎样。

check out之后,把行李存放在酒店里,最棒的一点是,酒店会帮你把行李运到火车站门口的行李站,等你逛完城崎小镇就可以去行李站拿箱子直接上火车了。

【温泉蛋】
轻装上阵出发,一路走上城崎温泉的主路,两边都有些小店,不过因为是淡季,小路上特别安静。我主要的目的是想坐缆车上山,望一望日本海,其实并不知道在哪里,也不知道应该怎么问日本人,就想着随便走吧,这么小个地方,应该还是碰得到的。

我们走到城崎温泉之源,买了温泉蛋吃。就是从小卖部里买了一袋蛋以后,在袋子上挂上自己的名字,然后自己拿到外面,绑在小温泉上方的架子上,让蛋浸泡在温泉里,忘了多久了,旁边会写几十秒是多熟,几分钟是多熟,根据自己的喜好掌握时间就好,我们比较喜欢吃生一点的,所以一会就拿出来了,旁边的小桌子上有专门开温泉蛋的小工具,切开鸡蛋一头的壳,就可以撒盐进去调调味,拿小勺子挖着流动的蛋液来吃了,挺鲜美的。我还买了这里的抹茶冰淇淋。

【爬山】
这天真是冷cry了,风雪中我们走去缆车站,发现今天停运了,可能因为风太大的关系。于是我们想徒步上山,开始沿着山路走,一开始还能碰到一些清晨爬山的老太太,元气十足地跟我们说“干巴丹”,越往上爬越没有人,几乎就剩我们两人了,幸好阳光还不错,画面还挺美好。

感觉已经爬得差不多了,出现了一个小寺庙,再往上爬就属于是比较亲近自然的“野路”了,旁边挂了块牌子,说昨天有人见到熊了,建议大家别往上走山路了。

此时风雪变大了,呼啸声不绝于耳,身边又没有其他人了,如此湿滑的道路,碰到熊连往山下跑这一招都用不上。于是我们开始下山,决定在主路上找一家小店吃喝一番暖暖身子。

【Brunch】
之前看大神的游记写到在城崎住的山本屋,正好路过,发现他旁边还开了一家小咖啡简餐店,应该也是山本屋自己经营的,突然想吃甜的,所以我点了香蕉巧克力pancake作为主食,还点了其他咸口的配菜,我自己点了咖啡,老公点了城崎的啤酒。味道都不错,吃完以后,我们开始迈向此行的最后一站——神户

【JR线到神户三宫站】
然而我也知道,实际上我们的关西行此刻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在神户我们只会呆一晚,而且是住在姑妈家里,并不会出去看什么景点或购物,可以期待的就是姑妈家的家宴和相聚。

我们走到火车站,在站前的行李站拿了箱子,买好去大阪的票,决定到大阪再买去神户三宫站的票。在大阪转车的时候其实并不需要再买票,可以坐到三宫以后再补票。

于是正在三宫站补票时,我见到了姑妈,姑妈活力十足,领着我们走回家,车站对面就有一家卖现烤菠萝包的,香味简直扑鼻,走过的时候姑妈忍不住开始排队了,说我妈来的时候就很爱吃这个,买了让我带几个回上海给我妈吃。

【家宴】
回到家里,典型的日剧中普通人家的样子,干干净净,方方正正,客厅里铺着加热的榻榻米,点着电炉子。姑妈走进麻雀虽小但五脏齐全的厨房,马上开始了魔法出菜模式,两大块提前预订好的牛排煎起来,蔬菜沙拉拌一拌就出来了,煎三文鱼配饭,芝士焗饭,无尽的吃吃吃。8点的时候,姑妈跟邻居的鱼店订的鱼生拼盘也送来了,我们完全吃撑了,姑妈还开了好几瓶酒。

【普通日本人家泡澡】
漫长的家宴加上聊天,真是热火朝天。最后经验丰富的姑妈协助我们一起理好箱子,就准备休息了,我去洗了澡,日本人家的洗澡也是先在旁边冲淋完,再到已经放好热水的浴缸里泡澡,姑妈还给我们放了浴盐,特别舒服。放好水不泡的时候,浴缸上面还可以盖上一个卷帘一样的盖子保温。

DAY 9 神户->关西空港->上海

早上姑妈准时叫醒我们,并且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吃完还给我们装了三明治带去机场吃。姑妈在国内的时候是个假小子,现在在日本生活多年,虽然外表还是很man,但已经完全是日本女人的贤惠感了,这种贤惠的意思是,不仅仅是能干,而且能做得很漂亮,所有食物出品都很美,连外带的三明治都做得好像早餐店买的。实在是让我欣羡不已。

也亏得是姑妈的这个三明治,让我们后来在delay了一会的飞机上还能有一口美食可以享用,日式的服务就是让人感觉好幸福。

这天神户也下了小雪,姑妈开车送我们去机场大巴的站头,一路上见到很多学生赶去上学,身上穿的衣服都薄得可怜,姑妈说,这里的孩子都不被允许穿很厚的衣服,只能穿校服,小学生的校服一年四季都是短裤,真是太可怜了,当然可能也练就了他们强健的体魄吧,不得而知了。。。

对了,姑妈家的车库很好玩,停的时候都是停在同一个卷帘车库里,关上卷帘后,内部系统会把车递送到内部车库里应该去的位置,等到要用的时候,就去刷卡输密码之类的,系统又会把她的车送来卷帘车库里,打开卷帘门就可以把车开出来了。我想这种系统也就是人少的地方能用,要是在上海用,每天早上都得有一群人排队拿车吧。呵呵。

anyways,我们很顺利地抵达了机场,值机时发现自己的行李真的只差半公斤就超重了,我手里的菠萝包和三明治还没放上去,幸亏没再帮我妈买马油了,这么便宜又大碗的东西,在上海买好了。然后,开始无穷无尽地排队,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排的长队都可以绕机场了。

我路过chanel的时候进去看了一眼,由于汇率问题,经典款的价格都快赶上上海了,丝毫没优势,果断放弃,而且由于之前排队排太久了,我没什么时间逛免税店了,买了点回来分发的抹茶点心就上了去我们那个候机室的shuttle bus。

简直坑爹啊,春秋的候机室是单独的,来往主楼都要坐车,所以一旦进来了也就动不了了,整个厅满满的都是人,也没有免税店可以逛,于是,我们的日本行officially的到此为止了。

就这样啦!非常期待下一次霓虹之旅!

大家如果有什么想问的,都可以问我哦!我尽可能回答!谢谢观赏!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4 19:26

引用 eeeela 发表于 2016-02-24 19:26:14 的回复:

回复eeeela:谢谢欣赏,对大家有帮助就好~

2016-02-24 20:48

2016-02-24 22:3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3:1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9 10:01

引用 fertse 发表于 2016-02-29 10:01:26 的回复:

回复fertse:果断走起~

2016-03-02 16:46

2016-04-07 00:15

楼主对吃的执念正中我下怀,等我去京都寻寻你说的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