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到临头,一起游走在福州

凝静猗涟 (北京) LV.19
2016-02-24 16:36 11062/49
  • 出发时间/2016-02-10

出行前的事无巨细是为了玩耍时的肆无忌惮;而出行中的随心所欲是为了回家时的无怨无悔…

写在前面之【关于交通】

为了有足够的时间玩耍,总是选择一早的航班以便及早到达目的地,当然这种红眼航班一方面几乎不晚点,另一方面真的会便宜一些。另外,一个总让我淡淡忧伤的事情就是为毛回我大北京的机票永远要比出京贵很多呢……所以我这个小气鬼果断选择了高铁,表鄙视。
    最初计划去福州的原因,是想把这里当做中转,最大的目标是让我念念不忘的霞浦,可是这种神一样存在的目的地都是要靠老天赏脸才可以的,就好像茶卡盐湖,就好像南迦巴瓦。于是,由于霞浦大雨,只能挥手告别。

原本的交通是这样的……
1.CA1505 北京-福州 07:55-10:50
2.G56 福州-霞浦 08:00-09:03
3.D6381 霞浦-泉州 12:15-14:40
4.D6204 泉州-福州 09:00-10:30
5.G302 福州-北京南 07:00-16:18

而事实是这样的……
1.CA1505 北京-福州 07:55-10:50
2.D6209 福州-泉州 08:06-09:21
3.G5301 泉州-厦门北 12:50-13:16
4.D9596 厦门-泉州 19:29-20:18
5.D6204 泉州-福州 09:00-10:30
6.G302 福州-北京南 12:13-21:41

经历告诉我们,如果行程会有变化,最好不要提前取票,不然只能拿着车票去窗口退票。此外,厦门是我们最最最最临时的行程,如果有计划去厦门最好选择购买到厦门站的车,厦门北站很远,比机场到市区的距离还要远一些。

写在前面之【关于住宿】

1.福州
福建光龙大酒店(原福州四季如春大酒店)  地址:台江区五一中路151号(与群众东路交汇处)  298元/晚
从机场购买到达阿波罗酒店的机场大巴,40分钟左右可到达,下车过马路就是酒店,赢在地理位置。步行2分钟有到达景点的公交车站,步行或乘车4站可到达闽江。

福州蔓哈顿酒店  地址:华林路508号福铁大厦 ,近东浦路  228元/晚
因为最后一天要选择赶火车,所以选了这家酒店。福州站出站右拐,步行2分钟到达酒店,所以很适合赶火车的人们,乘车到三坊七巷大概40分钟左右。

2.霞浦
速8酒店(霞浦山河路店) 地址:霞浦 山河路(东吾路5号交叉路口) ,近霞浦长途汽车站。438元/晚
虽然没去成,还是提供一下酒店信息好了。这里是霞浦摄影协会指定的酒店,所以我猜想拼车组队会很方便,终究霞浦不大但景点分散,所以结伴还是很重要的。但是,春节前酒店的价格真的是疯涨啊,平时200大洋左右。

3.泉州
锦江之星(泉州温陵北路店)  地址:温陵北路359号  175元/晚
泉州站打车大概30分钟左右到达,正对东湖公园。距离温陵美食街步行10分钟左右,距离钟楼3站,门口就是公交车站,出行方便。

写在前面之【关于行程】

D1:福州:林则徐故居-乌石山公园-沙滩主题公园
D2:福州:鼓山-闽江
D3:泉州:西街钟楼-开元寺-天后宫-清净寺-清源山
D4:泉州-厦门-泉州蟳埔村-厦门白城沙滩-西街
D5:福州:三坊七巷-源脉温泉
D6:福州:林则徐故居

由于霞浦的行程临时取消,加之福州回京的费用和时间更划算,所以我们的行程几乎是在福建绕了一个圈。更为科学的行程可以是:北京-厦门-泉州-福州-霞浦-北京,或者反之。所以,今年的春节之旅完全是随心所欲,而相伴的就是惊喜加惊喜。

写在前面之【关于花费】

北京福建,此行人均近3000大洋。福州的公园几乎都是免费的,泉州的清源山有学生票。年前因为一些事情,我是临行前才预定了酒店,提前下单可能会更便宜一些。

写在前面之【温馨提示】

1.福州的公交车基本都是1元单一票价,无人售票,所以需要提前备好零钱。
2.三坊七巷是免费的,但是各条巷子里的故居部分是收费的,听说是有联票的,有兴趣的可以问问工作人员。
3.泉州的公交车是分段计价,无人售票,重点是【下车需要按停车铃】,不然司机看车站没有人等车会不停车的,所以“按铃,按铃,按铃”。重要的事情说3遍,如果司机没停车,那叫大喊:“师傅,我要下车。”表含蓄~~
4.泉州著名的提线木偶表演过年期间天后宫里是没有的,当地人跟我们说他们招待外地朋友都是去古厝茶馆包场,这个需要提前预约。
5.参观泉州的清净寺不可以穿裙子,具体的着装礼仪去之前最好百度一下,免得到了门口进不去。
6.打车的时候最好提前查好路线,一方面可以避开拥堵,另一方面免得司机绕路。我们6天的福建行无论是快车还是出租车司机都很好,但最后一天打车去林则徐故居的时候17元的路程司机生生绕出来31块大洋,钱不多但是走了最堵的二环主路,浪费了我们半小时的时间。

2016年的开年从【福】开始

闲言碎语已表完,愉快的春节之旅开始啦~

对于在外的人,春节是归途,是团圆,是终于在一起;对于我这样的本地土著,春节是逃离七大姑八大姨的甜蜜攻势,是出门寻找陌生的人和事,是吃饭靠自己出门靠朋友的出发。

【DAY 1】初见福州的人潮人海

出门前夜必失眠的老毛病至今改不掉,由于是7:30的航班,满脑子都在想“打不到车怎么办,打不到车怎么办……”,事实证明这种担心都是多余的,4点多起床嘀嘀一看,好吧,勤劳的人们已经开始工作了,努力的人们运气都不会差。

2015年的北京冷的像回到了我父母的小时候,看着墨迹上20摄氏度的福州还真有点不知道该穿什么,问了龙猫武汉的着装,果断换了可拆卸的棉服加卫衣,当然棉服是为了北京,卫衣留给福州
    飞机起飞,看着窗外灰蒙蒙的云层又开始多愁善感,飞过山东天终于开始慢慢变蓝,心情也开始变好。落地前,飞机经过一片海,有渔船,海上有光斑,这应该也算是国内比较美好的机场了。之于内陆城市生活的我们,能看到海,就会有幸福感。
    龙猫要从武汉搭动车到福州,我嘲笑她就和福建隔了一个省缺要飞奔7个小时,我已落地福州,她却还在江西钻山洞。

从机场乘大巴到达酒店(具体信息前面已提),整理好装备出门玩耍。2月的福州一件卫衣,单裤,包里装一件薄外套(太阳下山之后会冷)即可。出门看看本地人也真是乱穿衣的季节,有穿轻薄羽绒服的,有穿半袖的,有穿靴子的,也有穿人字拖的……

乘公交车3站到达乌山路口下车,步行到达林则徐故居,路程大概30分钟左右。林则徐故居凭身份证领票免费参观,领票时可以选择参观人数,一家人或者团体可领一张票即可,入园时工作人员会询问人数并回收票单,既环保又省时。园子不大,部分院落不开放,自“海纳百川”之后的部分被设计为展厅,正巧赶上旅行团,于是我就蹭了个导游了解了一下这个为中国近代史打开篇章的人物。

林则徐故居门口就是传说中的同利肉燕,早就是饿的前心贴后背了来上一碗热乎乎的肉燕绝对是一大美事。我一直觉得馄饨,扁食,抄手,肉燕都是换汤不换药的“一家人”,出发前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肉燕还是有别于其他几种的。取猪腿的瘦肉,用木棒打成肉泥,掺上适量的蕃薯粉,擀成纸片般薄,切成三寸见方的小块,包上肉馅,做成的馄饨。因福州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而又有“太平燕”之说。肉燕是福建福州的一道著名的汉族风味小吃,也是福州风俗中的喜庆名菜。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故“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
    我们几天的行程在福州泉州都吃了肉燕,我和龙猫还是最喜欢福州的同利肉燕,回家的时候还买了肉燕皮和燕丝带回家。皮很Q,汤很鲜,当然作为我这种无辣不欢的人来说,要是来一勺辣椒那就是完美。

一边吃一边和龙猫语音,刚刚下火车的武汉妹子也是被热坏了,等的时候去了旁边的乌石山公园,也是个免费的公园,不知为何敢叫自己是山,明明是个土坡(下面评论有朋友说,不是土山是石头山,好吧,所谓的土山土坡是我们对于小山头的玩笑,不过这里确实有大量的摩岩石刻,我对这方面的观赏能力几乎为零,有兴趣的朋友可能会对乌石山更爱一分吧)……龙猫的司机是个年轻的姑娘,跟她说到了福州要泡温泉,比如市区的源脉啊之类之类的,我心中默默鄙视她,拜托我是把行程单发给你看过的好吗?我有计划这项好吗?你有木有尊重我的劳动成果!默默鄙视,默默鄙视……
    林则徐故居到三坊七巷步行2分钟即到,一边走龙猫一边语音跟我说司机还跟她说了一个沙滩主题公园。戳中了她的点,因为龙猫没看过海,听到沙滩莫名的想去。可福州当地的姐姐告诉我,那是看江景的地方,木有海,那是福州人民放风筝和烧烤的地方,但是旁边是农林大学倒是可以顺便看看。好吧好吧,既然时间尚早,走一趟吧,大学就算了,看看所谓的江景好了。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望了一眼三坊七巷,真的是人潮人海,我也并不想有你有我的融入其中,还是躲清静去吧。

太阳西下,天气微凉,穿上薄外套刚刚好,龙猫到底也没有赶上江边的夕阳,说自己的开始并不美好。那么,抚平吃货稀碎的心最好的办法就是吃起来。龙猫的老板是泉州人,刚巧这个春节也是在福州晃悠,所以第一站偷个懒,和老板同步一下。
    安泰酒楼,听名字就像个老年间的馆子,就像北京那些上了年纪的国营老店一样。这里点餐的方式也比较另类,找服务员要一个单子,然后去各个窗口点菜,最后拿着单子去前台结账。那些神奇的圈圈画画,也就她们看的明白吧。光饼,荔枝肉,钉螺,马蹄糕是福州的特色,味道都还不错。
    这种店谈不上优雅的就餐环境,吵吵闹闹,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贵。纵观这趟福建行,饮料是拉高消费的关键,尤其是鲜榨果汁,三个菜的价格不抵一扎水。结账时习惯性的开了发票,久别了北京的刮奖,福州第一顿大餐就中了5块大洋,知足。

因为安泰楼就在三坊七巷上,晚上的人也少了很多,我和龙猫决定去溜溜食。既能吃吃喝喝,又能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噩梦,这就是在路上最妙的地方。
    牛角梳,寿山石,软木画是福州的几大特色,三坊七巷就是福州的南锣鼓巷,所以买东西的原则诸位应该是秒懂。价格符合自己的标准,东西又恰巧入眼就够了。因为之后几天还要再回福州,所以和龙猫决定把采购放在几天后,龙猫也许下了N天后再战三坊七巷,集齐龙珠呼唤神龙的愿望。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原定第二天一早赶往霞浦但是查了天气实在没有赶往的必要,于是改了车票和酒店,决定在福州再玩耍一天。

【DAY 2】雨后天晴的鼓山

因为已经取了票所以只能一大早赶到火车站退票,然后老天就莫名的哭了起来。想起昨天还是骄阳似火,南方的天气还真是任性。
    回酒店的公交车上,电视里在介绍福州的温泉,这也是此地的一大特色。温泉路和西山都是泡温泉的好去处,市里最方便的应该就是源脉温泉,也是我们此行要去的地方。宣传片里介绍了一个地方叫三山座,是那种老年间的传统浴池,也可以泡温泉,院里还有古老的八角井,如果不是时间有限真的很想去体验一把。

这场雨从早上一直下到中午,我和龙猫都庆幸我果断的决定。否则,期待的霞浦滩涂不能目睹,还要搭进去翻了几倍的房费和包车费。而老天也真是赏脸,我们正要去觅食的时候天晴了,福报福报,鼓山走起。
    出酒店先乘公交车到虎纠馆店吃饭,然后乘公交去鼓山风景区,公交车程约1小时30分钟。

鼓山是免费开放的,山脚下是公交车站,如果不想爬山可以选择缆车,缆车可以到达瞭望台,继续上行的十八景没有缆车只能步行。因为就是来爬山的,所以也没有关注缆车的价格。
    早晨因为下雨还有些阴冷,太阳出来后温度立刻上升。山间不少男人都是光着膀子或者穿半袖爬山,无奈自己衣服穿多了。另外不得不说,冬季如果爬山,最好贴身穿速干的衣服,因为出汗之后衣服潮潮的真的很不舒服,而且容易感冒。对于近几年的北京来说,空气质量无疑是一个难以抚平的伤痛,即便城市发展如何快速,我们更渴望的是空气清新,交通顺达。福建多山多水,又没有重工业,空气质量远比北京好太多,姑且不提厦门,单单是福州就足够让我们羡慕。
    百度上有人说半小时可以爬完鼓山,也有人说爬了四五个小时,弄得我和龙猫一头雾水,心想算了定个下山的时间爬到哪算哪。事实证明,我们边爬边玩一小时可以到达瞭望台,这里可以看到闽江环绕下的榕城,也正是我们到鼓山的目的。因为我们对烧香拜佛的兴趣并不大,也并没有继续上行,就此下山也算是一睹福州风貌,再次知足。
    山路上有甘蔗和李干卖,李干也算是福州特产,就是蜜饯,我个人觉得偏咸。

因为吃晚饭的地点离酒店不远,身上头发上都是汗很不舒服,所以决定先回酒店整理一下再去吃饭。出发前在游记上看到有人推荐没牙伯花生汤,正好对面还有一家老牌兵俤粉干店,晚饭就这么决定了。
    出酒店对面坐车,3站后下车步行即到。过于自信,追车没看站牌就上车结果……坐错了方向。
    意料之中,没牙伯花生汤春节期间停业没开门,好在老牌兵俤粉干店照常开着。这条老街区就是大排档一条街,真真正正的大排档,没有环境和卫生可言,卤味盛在大铁盘里自己挑的小碟里老板会帮你切好,蘸小料吃。粉干其实就是米粉,汤里有鱼干所以很鲜,桌上有辣酱。我和龙猫都觉得味道不错,但是都表示如果父母同行,他们肯定会第一时间拒绝这家小店的。

酒足饭饱就该走起来,福州有夜游闽江的码头,但是我总觉得那是老年人才热衷的活动,我只要站在岸边望一望沿岸的风景,吹吹风就觉得足够了。作别这条大排档一条街,溜溜达达到闽江边,遥望一眼跨江大桥,夜色泛起总让人伤感。一个是就要结婚的恐婚女,一个是年前才结束感情的失恋女,各自想心事,一起碎碎念,吐槽生活一向是我俩的定期活动。不抱怨,只吐槽,结束之后继续好好生活。谁都不容易,何必难为自己。
    闽江夜游的船票100元/人,只是我并不想登上这艘“破船”。
    平日里总为自己设定每天至少1W步的目标,可一旦出门,破2W都是轻轻松松,可就是不解为什么我俩同行龙猫总排在我前面,最终结论,我腿长,哈哈哈哈哈哈哈~

每天晚上,我和龙猫洗漱之后都是把电视开着做背景音乐,时不时搭几句话,然后各自干着各自的事情,如果睡不着就关着灯躺在床上畅聊。这应该是最舒服的朋友关系,不必没话找话,不说话也不会尴尬。可聊起来,又是什么都能说。然后默契的不说话了,第二天醒来又是开心充实的一天。

【DAY 3】香火熏陶下的泉州

吃完早饭,戴好U型枕决定以完美的姿势补觉以缓解我发肿的双眼,结果……万万没想到先是被查票的乘务员叫醒,接着车厢里又开始吹冷气,冷气,2月的车厢吹冷气……

苦于收集发票的我在出站的时候发现地上有一张火车票,这就是突然转站厦门的导火索。30分钟到达,20大洋,可以走起。
    酒店整理之后,乘公交到钟楼,吃货的第一站必须是填饱肚子。泉州的特色是肉粽,牛肉羹,土笋冻,元宵,石花膏等等。侯阿婆肉棕店就在车站对面,店面很小,肉粽是按大小卖的。我个人认为肉粽里的很多东西我都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味道不错,主要赢在酱汁(麻酱)上,点个赞,龙猫同学还在路边摊第一次尝试了土笋冻,泉州最正宗的土笋冻要算是五叔公,这是之后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的。

大年初五到了泉州,真心领略了中国人民迎财神的功力,西街通往开元寺,路上堵的水泄不通。我和龙猫在开元寺的后院找了个安静的角落,搜了搜这里的讲解,拍了几张“假装清静”的照片就离开了。

离开开元寺乘公交前往天后宫,原本这里的重点是提线木偶,这也是泉州的一大特色,可惜春节期间这里并没有表扬,不大的天后宫都是祈福的人们。意外收获是我们巧遇了本地人推荐的最正宗的石花膏,这也是后来打车去蟳埔村的时候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的。位置就在天后宫门口,是一家小店,起初被我看中是因为看到有人在吃辣辣的串,看到辣椒真的是像看到了亲人一样,还第一次吃了炸黄瓜,哈哈哈。

天后宫没有看到想念很久的提线木偶,于是悻悻的离开。除了提线木偶,布袋木偶也是泉州的一大特色。天后宫内的纪念品店里都有售,但是并不是很精致古朴的传统木偶所以离开了。真正要买需要去鲤城区后城文化街,紧挨着关帝庙和清净寺。而且泉州人招待外地朋友都是去这里的古厝茶馆包场观看提线木偶表演,包场价格自不亲民,不过一边喝茶一边看表演也是一种体验。

从天后宫出来步行20分钟左右就会到达后城文化街,刚出门我和龙猫就看到远处飘了一股黑烟还以为是着火了。走到后城文化街的十字路口看到上面的场景,我和龙猫也真的是惊呆了。这股黑烟的源头是关帝庙,神一样存在中国人民,内心感受无法言表。并不是在西藏时目睹藏民跪拜时的震撼,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后城文化街被堵的水泄不通,我们放弃了提线木偶直奔隔壁的清净寺。龙猫特意为这里换了裤子,一定要去。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我和龙猫都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我觉得这一辈子我可能注定只相信我自己,这也该被算是一种信仰。

清净寺是此行第一个收门票的地方,票价2元。实在不解的一点,为什么泉州的寺庙门口都有卖烧烤的小摊,这个在北京真的很少遇到。

作别这一个又一个的神殿,我们的重头戏终于登场,那就是清源山。网上说清源山可以目睹泉州夜景,可事实告诉我们山上并未见到照明的设备,也就是说夜行还是比较不安全的,而且地面雨后湿滑我的贝壳头让我更加小心。同时,泉州并不是一个灯红酒绿的城市,夜幕降临并没有看到无比绚丽的霓虹初上,但是夕阳的一米阳光倒是我们的意外收获。
    清源山全价70元,有学生证可半价。后来得知有车可以一直开到山顶,然后走下山。景区无缆车,我们依旧是步行上山,所以到底有没有车可以到山顶无从考证。

清源山山脚下就是公交总站,末班车22点左右,所以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我和龙猫下山后坐车计划去东湖公园附近的小店吃海鲜烧烤,无奈又是春节没开门啊,只得打车去温陵美食街的好外婆填肚子。温陵美食街集合了各地口味,距离我们住的酒店也非常近。好外婆家的隔壁就是著名的五叔公土笋冻,想体验的可以考虑。

为神马我们今天的行程这么赶,为神马我们要连着爬两天山,为神马……还不是因为第二天。龙猫,我们早点睡吧,明天见。

【DAY 4】从这片海到那片海的距离

出行的美好就在于不期而遇的惊喜和走进陌生的撞见。

从酒店出发,东湖公园门口的公交车站乘1路可到达蟳埔村。我们在车站等了半个小时也不见1路公交车,为了不耽误行程,决定打车直奔目的地,27块大洋换完美行程。

司机是个可爱的大叔,一上车就给我们各种介绍本地人都在什么馆子吃饭,比如东兴牛肉馆的牛肉羹、五叔公的土笋冻、古厝茶馆的提线木偶等等。他说还真是神奇本地人很多都不知道的贝壳房外地人倒是都知道,大老远也要跑去看。是啊,网络发达,攻略详尽,还有什么不能被人们只晓的。熟悉别人的陌生,陌生我们的熟悉,这就是本地人和外来人的生活常态。
    司机师傅推荐我们顺便看看崇武古城,说那里的海滩在国内算是不错的。他怎知我们这两枚吃货心里住着另一片海。车子停在路口,我们就开始了这次无导航无路标之旅。蟳埔村并不是什么旅游景点,大家都是慕名来看蚝壳房,所以要想找到目的地全靠打听和凭感觉。村里大多是老人,而他们几乎不会说普通话……
    进村找到菜市场,看到写着“蟳埔”的大石头继续直行,第一个小胡同口拐进去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蚝壳房了。

蟳埔村居住的是古时阿拉伯人的后裔,虽经历代与当地汉族通婚,但中亚的遗风尚存,主要表现在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上。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蟳埔女“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是从宋代以来从中亚流传过来的。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大部分载满丝绸、瓷器的商船从蟳埔起航,沿着闽南沿海航行到达南洋,经印度洋、非洲东岸,然后再到北岸卸货。返航的时候,如果舱内不载货就会形成空船,重心不稳则不利于航行,于是船员们就将散落在海边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载回来后就堆放在蟳埔海边。(摘自百度百科)

在我看来蟳埔村是一种庆幸还在的“存在”,早已风化分层的蚝壳证明了风雨的洗礼和人们经历的过往。谁不知道多少年后这种异于我们的事物还会存在多久,现代的躯壳不知道会消磨掉哪些曾经的文明。

蟳埔村地处海边,位置比较偏僻,虽然村口就有公交车但是间隔很久。早晨的司机告诉我们离开的时候最好用嘀嘀叫下车,事实证明,不仅要用嘀嘀,司机还会加钱。
    从蟳埔村叫车到泉州站,一口价60,走起,打着高铁去厦门吃晚饭。这就是十足的吃货,不惜一切。
    话说厦门之行的导火索是因为那张意外捡到的火车票,30分钟,20大洋,不去一趟怕自己后悔。其次,2013年去过一趟厦门,朋友款待就错过了被大家推崇的小眼镜大排档,龙猫作为在江城长大的孩子却一直没有见过海,所有因素注定我们要去一趟厦门
    厦门有三个火车站,厦门站,高崎站,厦门北站。高铁和动车高崎站基本没有车次,最理想的车站是厦门站,在市区距离白城沙滩和小眼镜都不远,厦门北在厦门岛外,距离市区很远。赶上春运,又是临时决定只能妥协买了厦门北的票,终究形成不紧张还是可以接受的。基于之前吃过闭门羹,路上给小眼镜打了电话,确定照常营业,心里踏实多了。

从厦门北到白城沙滩的时间是N泉州厦门北的时间,下车后真的感受到了越往南越热的事实,两个穿着毛衣的人面面相觑,其实阴凉处的温度刚刚好,可是骄阳之下的感受只有我们才懂啊。
    通过跨海大桥的时候,婷姐也算是第一次看到了海。冬天的大海,同样可以澎湃。

节日对于任何一个旅游城市都是一场灾难,当春运高峰和节日重叠的时候注定要面临一场崩溃。自打进入厦大的地盘,公交车就是蠕动的节奏,我和龙猫对于没有提前下车的事实后悔不已。真的同情厦大的同学们,亦如樱花节的武大,亦如节假日的南锣鼓巷……
    2013年的白城沙滩,宁静的可爱;2016年春节的白城沙滩,热闹的无可救药。还好,这次没有骗子,这次都是好人。看着孩子们忘乎所以的踏浪,我的黑丝散尽了忧伤……龙猫在我的怂恿之下还是和她的第一次开展了友好的亲密接触,小白被海浪亲吻,小黑早已踩在脚下。

我想我是海
胸怀被敲开
一颗小石块
都可以让我澎湃

每次到了海边好像注定会有心事,天海一线,海岸之间,几个维度就是几个世界。多大的事情在它的面前都变成小事,多小的事情在它面前又变成止不住的伤感。
    龙猫的爸爸常年在海上工作,可偏巧她第一次看到大海。别人的习以为常,基于自己又可能是一次期望。

早有耳闻小眼镜的排号威力,所以赶着刚刚下午刚刚开始营业就赶了过去(小眼镜下午2点到下午4点半是停业休息的)。4点10分到店,以为自己到早了,事实上已经几乎没有空位了,所以不想排号的亲们你们懂了吧。
    服务员会告知台号,然后自行去1楼前台点餐。然后……就是吃货的天堂了。

小眼镜门口的水果摊恰巧有卖莲雾的,2013年在鼓浪屿上买过黑珍珠这次一直在跟龙猫推荐,所以她第一时间要买一个尝尝,结果……我们就买了一堆水果背回泉州……
    厦门是个适合慢慢逛,慢慢体味的城市。在这里,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比如在铁路公园看看三角梅,比如鼓浪屿夜游弯弯曲曲的小巷,比如厦门的芙蓉隧道和你喜欢的涂鸦合影,比如在南普陀寺上一柱高香,比如很多比如,有点想念那个2013年的厦门(《把时间浪费在厦门 http://www.mafengwo.cn/i/2960845.html》)

再见啦~可爱的厦门岛,最最短暂的一见

听着歌,修着图,1个小时我们又回到了小小的泉州,这里的夜生活也并不丰富,9点半到了西街很多店铺已经关门了。本来想和龙猫逛会走回酒店,路上已经渐渐恢复宁静,还是安全最重要公交回了酒店。

回到酒店又开始了各忙各的节奏,舒服得不得了。

【DAY 5】集齐龙珠召唤神龙

情人节的福州,飘了一天的雨,浇透了我的包也浇不灭龙猫集齐龙珠的决心。幻想着这一天的人们应该多数都上班了,可以三坊七巷的人群依旧如潮。吃货的第一要务必须是吃小吃,吃小吃,吃小吃。

三坊七巷虽然在我眼中是一个穿了新衣的伪建筑,并没有了当年羊肠小道的味道。但是,起码被保留,起码有一片地方留给这个名字。这也就不得不悲伤我大北京的七零八落和渐渐消亡,那种逝去估计只有本地人才能体会。

原本计划去三坊七巷的小巷子里找好吃的花生汤和芋泥,但实在是太冷了,我们就近去了醉得意搞定晚饭。

玩的尽兴回家也不能太疲惫,泡温泉是不是让自己轻松的好方法呢?!福州的老天爷也真是给力,下了一天的雨直到泡温泉的时候终于听了。源脉温泉平时有团购,室外温泉128元。春节期间是188元一位,室内的印象中服务员说的是300+。如果想尝试鱼疗,额外收取38元。

【DAY 6】倦鸟归巢

直到要回家的时候,两个人默契的感到了疲惫,这可能是回家的心情下自然的反应。弥补了第一天林则徐故居独行的遗憾,在同利肉燕店买了特产,收拾了所有的所有,倦鸟归巢。

碰到的陌生人总习惯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呀?北京武汉。然后就是诧异我们怎么会一起来福州,然后听到的就是北京挺好就是房价太贵,空气太差。城市的标签我也想把一个比较美好的留给北京比如热情,比如局气……
    倦鸟归巢,我的假期已余额不足。

美图、美文、美食.................

2016-02-26 08:33

2016-02-26 08:35

2016-02-26 08:37

楼主妹纸,乌山是石头山,不是土山,所以叫乌石山。。。且乌山景致不错的,你们没走全,且有大量唐宋元明的摩崖石刻

2016-02-26 10:18

引用 烟雨三山 发表于 2016-02-26 10:18:08 的回复:

回复烟雨三山:恩恩,确实没走全,而且我对摩崖石刻的观赏能力几乎为零,读不懂其中的魅力,纯粹的闲逛而已。

2016-02-26 10:21

好棒!

2016-02-27 09:2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01:01

引用 凝静猗涟 发表于 2016-02-26 10:21:24 的贴子:

嗯嗯,即使不欣赏摩崖的话,石天景区的景色也不错,适合闲逛

2016-02-29 09:41

引用 烟雨三山 发表于 2016-02-29 09:41:12 的回复:

回复烟雨三山:

2016-03-01 14:22

引用 beiaidj 发表于 2016-02-29 01:01:54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beiaidj:

2016-03-01 14:22

引用 老大he璐璐 发表于 2016-02-27 09:21:12 的回复:

好棒!

回复老大he璐璐:

2016-03-01 14:23

2016-03-01 20:23

琢转组子棕走赚滓撰爪纵状酌奏卒

2016-03-08 08:22

引用 凝静猗涟 的图片:

一起旅行,的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2016-03-09 15:51

引用 凝静猗涟 的图片:

楼主的文章好文艺 忍不住诗性大发!
旅行中的那个人才是最真实的

2016-03-09 16:24

。。。。。。。。。。。。。。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
我快疯了!!!
看到这张图哈哈啊哈

2016-03-09 17:17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3-09 17:17:26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
我快疯了!!!
看到这张图哈哈啊哈

我也疯了。哈哈这图好逗啊!

2016-03-09 17:53

引用 凝静猗涟 的文字:

碰到的陌生人总习惯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呀?北京,武汉。然后就是诧异我们怎么会一起来福州,然后听到的就是北京挺好就是房价太贵,空气太差。城市的标签我也想把一个比较美好的留给北京,比如热情,比如局气……

。。。。。。。

2016-03-09 17:54

刚才看到了一个植树节的帖子。。。。。。我觉的很有意义,,希望北京的天能永远的像今天一样蓝下去,但是不要有风。。。。。。。。

2016-03-09 17:55

求滤镜啊!

2016-03-09 17:59

2016-03-18 11:13

引用 南施 发表于 2016-03-18 11:13:25 的回复:

回复南施:泉州

2016-03-21 10:39

引用 南施 发表于 2016-03-18 11:13:25 的贴子:

福州和泉州都有开元寺的

2016-03-23 13:16

引用 凝静猗涟 发表于 2016-03-21 10:39:51 的回复:

泉州

回复凝静猗涟:我上周末去福州的西湖公园,居然也看到了开元寺

2016-03-23 21:17

引用 南施 发表于 2016-03-23 21:17:37 的回复:

我上周末去福州的西湖公园,居然也看到了开元寺

回复南施:很多城市都有一个地方叫“开元寺”,哈哈

2016-03-25 11:12

引用 凝静猗涟 发表于 2016-03-25 11:12:58 的回复:

很多城市都有一个地方叫“开元寺”,哈哈

回复凝静猗涟:哈哈哈

2016-03-26 00:38

引用 烟雨三山 发表于 2016-03-23 13:16:53 的回复:

福州和泉州都有开元寺的

回复烟雨三山:是呀,泉州没去过,在福州看到了

2016-03-26 00:38

感觉超级赞,应该是很舒心的一段旅行

2016-04-12 00:01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哦,,照片拍的很美的呢,感觉福州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呢,有时间想过去看看,游记收藏啦,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便的事情呢

2016-04-19 18:16

引用 Banker 发表于 2016-04-12 00:01:57 的回复:

感觉超级赞,应该是很舒心的一段旅行

回复Banker:

2016-05-04 19:09

福州著名景区, 评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位于善化坊口、东街口附近,属于鼓楼区。街区本身不收费,但是进入里面古建筑、故居参观要收费。
两张 福州三坊七巷联票 实体票 2张转让仅48元。(包含所有古建筑、故居收费的参观点)可以taobao,发快递

实体票,需快递邮寄。务必提前购买(因购买后快递延迟导致来不及使用,恕不退款)
【门票包含】严复故居、小黄楼、王麒故居、郭柏荫故居、水榭戏台、鄢花厅、尤氏民居、林聪彝故居、刘齐衔故居、周哲文艺术馆、谢家祠、刘家大院
【景区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参观时间】8:30-17:00。

2016-06-10 18:51

引用 eeinet 发表于 2016-06-10 18:51:28 的贴子:

【景区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参观时间】8:30-17:00。

三坊七巷还没评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只是列入了预备名录而已。不要乱说

2016-06-14 10:41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19 18:16:24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呵呵,等你来福州了,相信你会失望的

2016-06-23 22:37

拍的照片真美,美文,美景

2016-07-01 21:22

这是那个保持一个镜头不变 变换多种姿势 最后再合成是吗

2016-07-19 11:54

引用 15551508675 发表于 2016-07-19 11:54:28 的回复:

回复15551508675:直接拍的,用iphone的全景,被拍的人需要各种跑

2016-07-19 13:20

引用 凝静猗涟 发表于 2016-07-19 13:20:49 的回复:

直接拍的,用iphone的全景,被拍的人需要各种跑

回复凝静猗涟:这样不会模糊吗

2016-07-20 14:01

引用 15551508675 发表于 2016-07-20 14:01:28 的回复:

这样不会模糊吗

回复15551508675:从拍摄的人的身后跑

2016-07-22 23:36

2016-09-10 21:31

2016-09-10 21:43

2016-11-25 16:06

2016-11-30 22:59

攻略挺详细的,有帮助,谢谢

2016-12-17 19:58

请问这样临时买票,改行程换酒店,在春节期间都ok吗?

2017-01-04 23:27

求问楼主调滤镜的软件~

2017-01-10 00:02

引用 Xiu津 发表于 2017-01-10 00:02:55 的回复:

回复Xiu津:黄油相机和Snapseed

2017-01-16 15:45

引用 洋洋洋娃娃 发表于 2017-01-04 23:27:33 的回复:

请问这样临时买票,改行程换酒店,在春节期间都ok吗?

回复洋洋洋娃娃:那要看情况了,我们是查完剩余票量之后改的形成,而且没有在厦门住,当天回的泉州。下载个app,确定好再调整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