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二)——甘肃之天水

lilyrat (北京) LV.24
2016-02-24 16:49 1372/20

上接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一)——山西太原运城 http://www.mafengwo.cn/i/5397321.html

离开山西运城,过陕西,直达甘肃天水。这次是爷爷奶奶要求去麦积山石窟,又想去青海湖,去时甘肃只是一掠而过了。

后来因为阿来在鄂拉山口出现高原反应,不能冒险去玉树了,所以回程时,一致决定再到天水补补课,8月17日再次到达天水,游学伏羲庙、胡氏古民居、纪信祠。

陇山之西

甘肃省,是取甘州(今张掖)与肃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由于西夏曾置甘肃军司,元代设甘肃省,简称甘;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陇山(六盘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设置过陇右道,故又简称为陇。

天水

天水市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西汉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析陇西郡地置天水郡。

天水得名,源于"天河注水"的美丽传说。远在三千多年前,天水地区人烟稠密,屋宇毗连,"山水灵秀,林木密茂"。可是,到了秦末汉初,长期的征战、厮杀加上连年的干旱,使当时繁华、富饶的上城变得残垣断壁,民不聊生。传说,在一天夜里,正当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忽然天空狂风呼啸,雷电交加,随着一道金光闪耀,地上现出红光。顿时,大地连续震动,在轰隆隆巨响声中,地面裂开一条大缝。只见天上河水倾泻而下,注入裂开的大缝中,于是形成一湖称天水湖"。谁知,这湖水位稳定,水质纯净,甘冽醇厚,"春不涸,夏不溢,四季滢然"。当时人说这湖与天河相通,又叫它"天水井"。后来,这个传说被汉武帝听到了,他就命令把要新设的郡建在上邽[guī]北城的湖旁,起名"天水郡"。从此,有了"天水"之名。

现如今,天水湖何在?好像只在地名里留存了,天水有个天水湖管理处,不知所管为何?

行到天水,看到了久违的艳兰的蓝天。

为了迎接爷爷奶奶方便,我们住的天水天嘉宾馆在麦积区的阜南路上,和火车站还隔着渭河,问了宾馆的前台,这里有一条一般地图不标的人行过河的大桥,到车站就不到一公里了,真是太好了,而且风景极佳,入夜有很多当地人在河边乘凉。

这是站在渭河的人行过河桥上拍的渭河大桥,可以通行汽车的,地图上有这座桥的。

远处正对着的,有钟表的就是天水火车站。路边竟然看到了耍猴了,阿来异常兴奋,看了足足两场,就是我们这些大人也在这异乡重温了儿时的乐趣,所以大大地赞助了耍猴的父子。

按图索骥,找到了三十一号面皮店,不知是不是晚了的原因,品种并不是很多,面皮还是非常好的。

只是这个呱呱还真是吃不惯,靠这个当晚饭是不行了,好在火车站前永远不缺吃食,只是品质好像一般般了,乏善可陈。

吃完饭继续在渭河边消磨时间

麦积山

中国最出名的石窟主要是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其次天水的麦积山、重庆大足石刻也是各有千秋。

麦积山风景区还是挺大的,现在将麦积山石窟打包在风景区里统一门票70,我们时间有限,没能游览其他风景还是有些遗憾。

火车站对面有专门的34路公交旅游线,4元/人,半小时一班,行程约一个小时,我们是开车去的,不要见到停车场就进,一定要接近售票处再进停车场呦!

暑期游人很多,再加上麦积山石窟均在绝壁之上的特点,不方便反复观看,用了两个多小时去看,还是有些重要的石窟没有看到,如果来这里最好要做足功课,就不要请导游,因为导游只是陪你从停车场走到石窟入口,讲讲历史、重点,帮你照两张照片,非常笼统、完全不陪你到石窟的,就更没有任何详细的讲解了。

麦积山是西秦岭山脉北支小陇山前山区的一座孤峰,它的海拔1742米,相对高度142米。峰顶呈圆锥状,红色砂砾岩层略近水平,因岩体形如农村麦垛而得名,为陇原上麦垛式丹霞地貌。一面绝壁上静立着千余座佛像,北魏的刀枪铁骑,隋唐的温婉笑容,两宋的衣袂飘飞,历史亦在此石壁上停留。

因为是绝壁上的石窟,参观的人流基本都是在不足一米宽的栈道上,而且由于很多石窟和造像都很小巧,石窟口都是有铁丝网的,看还是可以,但拍照难度就太大了,我们试验了很多次,偶尔可以用手机拍几张。

回来之后,能够将洞窟、照片、文字对应上的实在是太少了!只能尽最大努力了。

麦积山石窟约自十六国后秦时期创建,历经西秦、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元、明、清各代,历时一千六百余年,都有不断开凿和修缮。因历代地震的缘故,遂将山崖自然分为东崖和西崖两个部分。洞窟现有编号194个。

东崖现存54个洞窟,以涅桨窟、千佛廊、散花楼、上七佛阁、中七佛阁和牛儿堂等最为重要,规模宏大
照片中基本可以看到东崖的上七佛阁、牛儿堂、中七佛阁、千佛阁、摩崖大石佛

13窟,隋朝建造的佛与菩萨

麦积山有三座七佛阁, 中七佛阁开凿于北周,形制为一字排开七字券顶佛龛,内供七佛,正中一龛为一佛二弟子,其余为一佛二菩萨,造像经宋代重塑,明代重新妆彩,塑像衣着上的龙、凤、花卉等各种图案是明代采用沥粉堆金的工艺塑成,线条细密,流畅自然,装饰效果极强。

按照妙法莲华经等佛经的说法,迦楼罗是护持佛的天龙八部之一,有种种庄严宝像,金身,头生如意珠,鸣声悲苦,每天吞食一条龙王和五百条毒龙,随着体内毒气聚集,迦楼罗最后无法进食,上下翻飞七次后,飞往金刚轮山,毒气发作,全身自焚,只剩一个纯青琉璃心。

这是佛教从印度教毗湿奴大神的坐骑的迦鲁达(金翅大鹏鸟)继承来的。

共命鸟
  古代寓意纹样。共命鸟梵音称“耆婆者婆加”,也有识作“命工鸟”、“生工鸟”的,是佛经中常提到的神鸟。在佛本行经里说:雪山里有一只鸟叫共命鸟,一个身体两个头,一个头叫迦喽茶,一个头叫忧波迦喽茶。有一天正当忧波迦喽茶睡着的时候,从摩头迦树上掉下来一朵花,正落在迦喽茶面前,他想如果他吃了忧波迦喽茶也同样受益,因此没有叫醒忧波迦喽茶就白吃了。忧波迦喽茶醒来,觉得肚子很饱,迦喽茶告诉他吃花的事。忧波迦喽茶听了,对没有叫他一起吃花引起怀恨。过些时候,忧波迦喽茶看见了毒花,等迦喽茶睡着时吃下去很多,迦喽茶醒来,觉得满身难过,忧波加喽茶告诉他已经吃了毒花,愿和他同归于尽。共命鸟可能是印度古代固有的编入佛经中成为一个具有教育意义的寓言。

“上七佛阁”(第四号窟)是其中最宏伟的。也称散花楼上七佛阁佛龛的上端,共七大幅,每幅四个伎乐飞天。飞天身体之露在衣服外的部分,如面、手、足,都是薄浮雕,其他,如衣服、飘带、乐器、散花等都是用各种颜色彩绘的,表现非常生动。

七佛阁的建筑形式可称为“崖阁”,窟前有廊檐,廊檐以内有并列的七间大龛。散花楼上七佛阁的七间大龛,每一龛内都有一佛和胁侍的二比丘、六菩萨。两龛之间为天龙八部。

在上七佛阁的壁画中,飞天有着非常独特的样貌,她们的脸部和肌体部分却是薄薄一层细泥,被专家称为“薄肉塑”飞天。借助望远镜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但镜头不够,照片效果很差。

4号窟的飞天作品既非纯雕塑艺术,又非纯绘画艺术,北周艺术家巧妙准确地采用了一种塑绘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即飞天裸露的部分,包括面部、五官、脖子、半胸、胳膊、手、足等局部采用薄塑的形式来表现。即用优质细泥,在墙面上以浅浮雕的艺术手法塑出形象特点,有很强的立体感和真实感。浮塑最薄处不过 1毫米左右,最厚处亦不超过四五毫米,薄厚变化非常微妙。飞天其他部分,如衣裙、飘带、臂钏、项圈、璎珞、流云、天花等则采用绘画的语言来表现。这种用雕塑语言和绘画语言相结合来表现和绘制的飞天,有关专家形象地称之为“薄肉塑”飞天。

经常看到古迹上的楹联题刻,但因为不解其内容和背景,完全是没有任何感觉和领悟的,先认认此匾:

“是无等等”是佛经里的一语,“是”是指正确的,得到的,存在的东西,“无”是指错误的,失去的,不存在的意思,“等等”可以理解为如此而已,完整的解释就是:对也好,错也好,得到也好,失去也好,都不过如此。此语出自《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面对麦积山如此好的风景,前朝历代为信仰而建的石窟雕像,为何会有这样的了然呢?
       原来这块匾,是明末清初书法家王了望晚年游天水麦积山时所题。王了望,原名“家柱”,明福建泉州同安知府。当时,清军入关,他一心要反清复明,便把自己的名字改为予望,即寄望于自己的意思;随着年事渐大,感到力不从心,开始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于是,又改名为“子望”。但是时局逐渐平稳,经济也有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下来,无可奈何花落去,眼看复明无望,无奈之下,又把自己名字改为“了望”,了绝了此望。

原来如此

大多数佛像都是方面大耳,眉高目长,硕囗微闭,双目半睁,俯首下视的形态面带笑容,虽然是天堂之神,却像世俗之人,

从麦积山出来已经是2点多钟,在路边新建小区的底商吃臊子面,服务员问我点哪种面,看了看标牌,一份普通的面大约7、8元,精品10元,就点了6份精品、凉菜和卤肉。

服务员先端上6碗面,初看并不知精品有什么特别,只是碗好像小一点而已,精品嘛。正吃时,服务员又端上来6碗,我说上重了,服务员告诉我:精品就是两碗!估计是每碗面少点,臊子多点的原因吧。结果我们这些男女老少里,只有弟弟吃完两碗面,剩下我们5个人都没吃完,但面非常好吃,好可惜那些没吃完的!!不知啥时能分店开到北京,一边写还一边咽口水呢

所以,下次一定要问清楚,建议女同胞两人点一份就够了。

伏羲庙

老话经常说,“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三皇五帝说法有好几种,但伏羲都位列三皇的第一位。

伏羲生于陇西成纪,就是今甘肃天水,所以天水古称“成纪”。
伏羲与女娲同被尊为人类始祖,中国神话中与女娲一样,有龙身人首、蛇身人首的特征,因而被后人称之为龙祖。,因此也称天水“羲皇故里”“龙城天水”。

伏羲氏“仰则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于是始制嫁娶,以俪皮为礼,结网罟以教佃渔,故曰宓牺氏,养牺牲以庖厨,故曰庖牺。有龙瑞,以龙记官,号曰龙师。作三十五弦之瑟。”

在社会经济方面,伏羲结网罟、养牺牲,教导人们结绳织网,从事渔猎,使原始先民由自然采集生活转变到农耕和狩猎时代,促进了原始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在政治制度方面,伏羲立九部,设六佐,以龙记官,实现了人类社会最初的社会管理制度改革,开始了社会分工。
  在日常生活方面,伏羲制嫁娶,以俪皮为礼,使人类由原始群婚杂居向夫妻家庭制度转移;作历度,定节气,总结了人们对自然的最初认识,形成了四季八节的中国历法基石;制琴瑟,作乐曲,使中国礼乐之邦文明初露;尝百药,制九针,开创了中华医药研究和针灸之先河。
  在思想观念方面,伏羲画八卦,立占卜筮术,形成了中华哲学发展衍变的一条文化主脉;造书契,代结绳之政,实现了中华民族认识的大飞跃,开启了中华文字的起源。

伏羲庙本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在甘肃天水市城区西关伏羲路。

这牌坊,巍然矗立于高二米、宽六点五米、长十七点六米的台基之上,台基围以石砌勾栏,东、西、南三面均有垂带式踏跺。牌坊面宽三间,单檐歇山顶,正脊两端 饰有鸱尾螭兽;檐下斗拱为四攒七铺作,六抄单拱,两柱头有转角斗拱,明代木构建筑。牌坊正中,悬有巨幅匾额,上书"开天明道"四个大字,为清乾隆湟中观察史杨应举手迹,笔力遒劲,潇洒流畅。

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为明、清古建筑;新建筑有朝房、碑廊、展览厅等共6座。

伏羲庙正门非常宽阔。明弘治三年(1490年)创建,嘉庆十年至十二年(1805~1807年)间由原来的3间扩建至5间,始成今制。面阔5间计17米,进深2间计5.4米。

伏羲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伏羲创造了八卦,成了中国古文字的发端,也结束了“结绳纪事”的历史。除此之外,他还发明了琴瑟,创作了乐曲。
伏羲公祭始于公元前756年秦文公时期的祭祀伏羲礼仪,自1988年以来,除2008年和2009年,受5.12地震影响,公祭活动暂停了两年外。甘肃省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一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公祭伏羲大典也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每年农历五月廿一日,即为公祭日期,在伏羲庙前的天水伏羲广场举行。

这公元2007年的《伏羲祭》读起来阴阳顿挫、铿锵有力,只是其中有好几个生僻的字,连我们也不认识,只能借助网络查询。

岁在丁亥,农历夏至[1],爻呈九五,神州宇内,恭祭羲皇[2],奉制辞曰:

羲皇吾祖,龙脉绵延。海国陆疆,气象万千。

黄河西来,北国壮伟。长江东去,江淮沃田。

昆仑横空,洞庭波澜。椰林凝翠,南疆丽娟。

五岳毓秀,荆花萦树。长城逶迤,珠峰柱天。

嗟我中华,舆天不老。念我先祖,功耀宸寰。

羲皇吾祖,世传文载。文明初萌,垂裕后昆[3]。

八卦剖混 [4],肇分阴阳[5]。一画开天,始判乾坤。

仰观天宇,俯察兽痕[6]。俪皮作礼,正姓婚姻[7]。

结绳为罟,以畋以渔[8]。发蒙畜养[9],基奠耕耘。

取火化腥[10],开启天聪。始造《驾辩》[11],谐世八音。

羲皇吾祖,华胄泱泱。继往开来,锐志兴邦。

云谲波诡,歧路多艰。捧诱棒吓,时嚣尘扬。

盛不迷忧,困不遗伤。弘毅道远,岂容彷徨。

惟法以度,惟民至上。睿智亿众,谐和万邦。

中华辉耀,凤仪龙翔。太牢[12]敬献,伏惟尚飨!

[1]农历夏至,公历6月21日或22日。《周易》载:“夏至”正为“乾”卦“九五”之爻,就伏羲先天八卦而言,乾为天,位正南,与夏至相对应。
 [2]羲皇:伏羲氏尊称,又称太昊。《荀子·正论》:“自太皞(昊)、燧人莫不有也。”
 [3]裕:富庶。后昆:子孙、后嗣。《尚书·仲虺之诰》:“以义制事,以礼制心,垂裕后昆。”
 [4]《论衡·谈天》:“说易者曰:‘元气未分,浑沌为一’。”《易传·系辞》:“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始作八卦。”
 [5]《说文》:“惟初太极,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
 [6]《周易·系辞下》:伏羲氏“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作结绳而为网罟,以佃以渔。”
 [7]《三皇本纪》:太昊“于是始制嫁娶,以俪皮为礼。”汉·谯周《古史考》:上古男女无别,太昊正姓氏,通媒妁,以重人伦之本,而民始不渎。
 [8]《抱朴子·对俗篇》:“太昊师蜘蛛而结网。”《潜夫论·五德志》:“结绳为网以渔。”
 [9]《三皇本纪》:“养牺牲以供庖厨。”唐·司马贞:太昊“结网罟以教佃渔,故曰宓牺氏,养牺牲以庖厨,故曰庖牺。”
 [10]《绎史》卷三引《河图挺辅佐》:“伏羲禅于伯牛,钻木作火。”
 [11] 驾辩:曲名。《楚辞·大招》:“伏羲《驾辩》。”王逸注:“伏戏(羲)氏作瑟,造《驾辩》之曲。”
 [12]《大戴礼记·第五十八·曾子天圆》:“诸侯之祭,牲牛,曰太牢。”

后话:年年有公祭,祭文网上也有一些,此文为李铁映作,固得以立碑为记。不过确实文采飞扬,朗朗上口。

先天殿是伏羲庙的主体建筑,古朴大气,殿内有伏羲彩塑巨像一尊。藻井顶棚正中绘太极河洛八卦图,四周等分为六十四格,内刻绘六十四卦图。
       据记载先天殿殿顶龛帷天棚所绘“伏羲两仪图”,天花顶“河图先天八卦图”和“伏羲六十四卦图”均为明代遗存,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伏羲像为明代弘治年原作。

这一画开天的匾额应该是盘古开天地的事由吧,莫非?伏羲与盘古啥关系?

惭愧惭愧
一画开天是个成语呢!一画开天(yī huà kāi tiān):相传伏羲画八卦,始于干卦三之第一画,乾为天,故指"一画开天"。出自 宋 陆游 《读易》诗。

还是没明白伏羲和盘古的关系

大殿的窗扇非常精致。

这是在我国采用早期"减柱法"建造大屋的成功一例。屋架结构严谨,梁柱少而粗大,屋顶四周均用抹角梁拉牵。上层在二金柱间施七架椽,上置蜀柱、驼峰、抄手,再施五架梁和平梁,平梁之上又有鸡爪柱、抄手、驼峰等与之相互制约。这样一来,既省料,又结实,还使大殿内部显得空旷、开阔。

先天殿后面为太极殿,又称退殿、寝殿、寝宫,原供伏羲,后祀神农,建筑规模略小于先天殿。

殿外的古树向我们述说着历史的沧桑。古柏为明代所植,原有64株,象征伏羲六十四卦之数,现存37株。挺拔苍翠,浓荫蔽日。伏羲庙大门内侧东西墙角原有古槐两株,相对而立。现存东边1株,树干中空,经鉴定为唐代所植。

据说正月十六伏羲诞辰日,周边群众扶老携幼,纷纷前来伏羲庙朝拜祭祀“人祖爷”。

天水市博物馆

天水博物馆就在伏羲庙的后面,不知是否可以从博物馆溜进伏羲庙,查的不严。

为什么是这个姿势的呢?少见,只可惜博物馆的没有介绍这个,其他的内容还是很不错的。

天水民居

南宅子现在是天水的民俗博物馆,好像有一些其他地方的建筑搬到了一起,但介绍的不是很清楚。

这木雕太可爱了吧!

精致的木门和木窗

还学了一个成语:海屋添筹

从这古色古香的院落中走出,确听到有丝竹管乐之声,循声入一极小的院落,声音来自一扇没有完全关闭的木门,从一指多宽的门缝望进去,正在上演皮影戏。这时旁边门里出来一个妇人示意我们进去。我们蹑手蹑脚的进去才发现,屋内只有两个人在听,是秦腔,因为没看到头,但故事好像是三娘教子。

故事演完了,正在我们意犹未尽的时候,刚才那个妇人出现,因为我们是半截入场的,还会重新给我们表演一出白蛇传·游湖,就是白娘子与小青游湖遇到许仙那一段

这是非常好,本来秦腔是昂扬的,但用在这婉约的游湖一场,也别有味道。现在唱腔是录制好的,一个人就可以演出皮影戏了。另外还有真人表演秦腔的茶社,我们的时间不对,没有看到。

纪信祠

因此南北宅子没地方停车,车停到很远很远,不经意间遇到了纪信祠。正在整修,施工中。。。。

纪信祠又称城隍庙,位于天水大城北街十字路口。我们并不知道纪信何许人也,网上查:

关于纪信的故事主要出自《史记 项羽本纪》。汉王三年也就是公元前204年,楚汉战争已经入第三个年头。这一年的五月,被项羽围困于荥阳城内的刘邦粮草告罄,危在旦夕。这时有人提议让人假冒汉王刘邦出城诈降,而真的汉王则来一招金蝉脱壳,从侧门溜走。就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关键时刻,外貌酷似汉王刘邦的纪信站了出来。史记在记载这一段历史时写道:汉将纪信说汉王曰:"事已急矣,请为王诳楚为王,王可以间出。"于是纪信先放出"城中食尽,汉王降"的风声。然后假充汉王夜出荥阳东门,走向欢呼胜利的楚军大营。与此同时,汉王刘邦则与数十骑从城西门出,逃往了成皋。

天水城隍庙初建于元朝,为成纪县衙,明初改建为城隍庙。后经历代重修,形成三门四进二十一座殿的规模。纪信祠曾被作为图书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被大众使用。2004年,天水市在对城隍庙大殿进行维修过程中,在大殿西面墙壁上发现一组明代珍贵壁画。以表现城隍出巡情景的这组壁画,面积约25平方米左右。从壁画上"天启五年三月初三·张登"的字样来看,这组壁画应该是明代的文化遗存。

不知修好后是否还能见到这组壁画,自然想到了永乐宫壁画到了得以保护的故事。

兰州

就在我们通过铁丝网拍雕像的时候,弟弟接到了单位急电——上海出差。将爷爷奶奶送到火车站,让他们在天水——兰州的火车上睡个觉,我们则直奔兰州,弟弟也准备从兰州上海。不过兰州的中川机场距离兰州70多公里呢。

在高速路服务区休息的时候,弟弟开始分行李,忽然发现没有皮鞋呀,只好到机场买了(终于知道机场的那些高价皮鞋卖给谁了)。中途大雨,完全看不清路,为了安全起见,只好停在路边等候。
       雨过天晴,出彩虹了,可是因此无法赶上兰州上海的最后一班飞机了。好纠结!只能先飞杭州,在乘早班动车到上海了。

在兰州东下了高速,弟弟用滴滴快车招到去机场的出租,我们终于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来到了兰州。如果爷爷奶奶的火车不晚点,我们还真赶不上火车呢。

甘肃省博物馆是非常棒的!所以这次来还想去,就预定了离博物馆几百米的一家宾馆,谁知宾馆外面的街道卫生很差,下水道还有些怪味,对兰州的观感降至最低!!

晚上查天气时发现,青海湖的天气要从晴转为多云了,天气对青海湖的景致是至关重要的,果断决定放弃兰州的项目,第二天一早直奔青海湖

2016-02-25 04:05

顶赞

2016-02-25 11:14

2016-02-25 14:53

雄伟!

2016-02-25 14:54

麦积山真不错,历史的沧桑感,好!

2016-02-25 14:5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5 16:25

引用 琥珀 发表于 2016-02-25 11:14:11 的回复:

顶赞

回复琥珀: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2-25 19:56

引用 so_so 发表于 2016-02-25 16:25:05 的贴子:

谢谢,如果能帮到您,真是万分的荣幸!

2016-02-25 19:57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2-25 14:54:30 的回复:

雄伟!

回复小黑丫: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2-25 19:57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25 04:05:41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朋友支持!

2016-02-25 19:58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4 22:55:04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的,谢谢支持!

2016-02-25 19:59

慢工出细活,果然归纳总结记录得详实,超赞!:-P

2016-02-27 22:3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9 10:01

引用 杨柳青青 发表于 2016-02-27 22:36:03 的贴子:

慢工出细活,果然归纳总结记录得详实,超赞!:-P

谢谢好友支持,期待好友的新作!

2016-03-08 10:24

引用 紫玉祥兰 发表于 2016-02-29 10:01:38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紫玉祥兰:同感同感!

2016-03-08 10:25

2016-03-11 08:21

去过麦积山,没去过天水博物馆,谢谢楼主的介绍。

2016-03-22 10:27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3-11 08:21:07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好友支持!一个普通的日子天就这样好!

2016-03-22 16:4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22 10:27:57 的回复:

去过麦积山,没去过天水博物馆,谢谢楼主的介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好友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