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间在这一刻凝结(2016年2月墨尔本、大洋路自驾、悉尼10天之旅)

Zz (长春) LV.14
2016-02-24 16:58 921/7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均费用/20000RMB

D1::长春龙嘉机场-墨尔本图拉马来恩机场,经停广州
D2:女王市场-佛林德斯车站-联邦广场-圣保罗教堂-涂鸦墙-皇家拱廊-coles购物
D3:墨尔本大学-维州图书馆-圣帕特里克教堂-库克船长小屋-菲利普岛海豹岩-企鹅巡游
D4:布洛克拱廊-丹特农山脉-普芬比利蒸汽火车-尤里卡88层观景台-王子桥观亚拉河
D5:猫本-apollo bay,经游torquay,lorne等
D6:apollo bay-port campbell,经游cape otway lighthouse、treetop walk,十二门徒景区等
D7:port canpbell-camperdown-calac-geelong-avalon airport,捷星飞悉尼
D8:悉尼暴走,海德公园-植物园-麦考夫人座椅-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岩石区-海洋馆-达令港看烟火
D9:蓝山一日游
D10:悉尼大学-鱼市场-曼丽海滩
D11:悉尼塔-市政厅-qvb,购物,回程
D12: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机场-长春龙嘉机场,经停广州

本人家庭经济能力有限,但是还有一颗向往精彩世界的心,旅游以经济型游玩为主基调,没有能力奢侈享受。有任何需要可以给我留言,希望我的一点经验可以帮助到后去澳洲游玩的朋友。
先说说准备阶段吧:
1.住宿:2016年2月出行,2015年11月开始着手准备,在agoda或者是蚂蜂窝预定的,墨尔本住的是city tempo,有厨房,靠女王市场极近;大洋路在apollo bay住的是casa favilla B&B,在port campbell住的是左舷,在悉尼住的是travelodge,不能动火,位置离海德公园近。
2.租车:在zuzuche.com上预定的,[zuzuche.com]免费租借GPS(实际没用上,google全包了),办理国际驾照,一站式解决,franklin st.取车,avalon还车,现代i20,变态的省油,3天仅花费1千零点。
3.签证:某宝某网店办的,双十一还算便宜,3天出签。
4.电话卡:optus,一天2刀,500M,足够用。
5.游玩景点门票:淘宝X游,事实证明很不给力;还有去哪儿也买了两单。
6.携带物品:带了些巧克力,小糕点,出关很顺利,没有查。相机,ipad,手机,充电器,转换插头,厚衣服1套,薄衣服若干,1500刀现金,银行卡若干,护照,准签信,驾驶证。由于订的是捷星,对行李尺寸及重量要求很高,所以全程只有回长春才托运,墨尔本-悉尼0负担。
7.机票:事实证明,春节机票贵的一塌糊涂,两人全程机票2.2万,心在滴血!建议错峰出行,我们国企没啥假期,没办法。
    需要注意的事项:由于前期准备不足,墨尔本的地铁每一站台每一车次的终点站并不一样,一定事先在网上下载列车时刻表,以免耽误行程,我们恰好赶上修路,原本第一天想去belgrave乘坐小火车,结果误了事,淘宝X游极不负责任,不给解决,让我们自己协调,严重鄙视,好在后来我和妻子用蹩脚的外语解决了,才没留下遗憾。而且地铁划卡进了闸口就收费,所以提醒小伙伴在墨尔本火车一定要搞明白。

DAY1:
    订的飞机时间很好,不用起大早,从容地登机,在ipad里下载了若干电影,可惜没用上,南航飞机电影资源比较丰富。航空餐一般,倒是很频繁。飞机上很冷,一定多穿盖毯子;带婴儿的很多,晚上哭闹,真是睡不好。
DAY2: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到了墨尔本,由于事先功课了解,入境很慢,但是当天出奇的快,不到1小时就走出了机场,出了机场就是skybus的售票亭,买了两张票直奔南十字星车站,30分钟左右就到南十字星,乘坐transfer bus(for free)转到要住的宾馆city tempo。把包存在宾馆前台后我们就开始逛,女王市场走了个遍,小商品真心无聊,感觉就像国内的综合市场,水果非常便宜,尤其是樱桃、草莓、芒果、蓝莓,最爱大樱桃,比国内的好吃多了。中午吃了hungry jack,汉堡巨大,味道一般;在711办了myki卡。
原订下午去belgrave乘坐小火车,因为修路原因,当天flinders没有直达的火车,与X游协商无果,不仅浪费了周日的峰值,反倒搭进去3.9刀,最后无奈只好在市区随便逛逛,联邦广场有游客中心,可以取一些折扣券的小册子,因为我们提前在网上买了游玩的门票,所以没有用上;圣保罗教堂开放但是不允许拍照,没关系,相比来说我更喜欢圣帕特里克教堂;涂鸦街很酷炫,但是老婆闻不了油彩味道,所以我自己进去胡乱拍了几张,其实墨尔本整个城市遍地都是涂鸦,不仅仅这个小巷子里有;伯克街、柯林斯街旁边都是英伦风格的建筑,非常美丽,墨尔本人生活很小资、很懂得享受生活,我们就没有下午茶的习惯,喝了大名鼎鼎的boost沙冰,感觉果汁味道纯正。
因为第一天出师不利,没有去上belgrave,所以我们心情也不是很美丽,去了cales买了近几天的早餐和食物,澳洲两大超市cales和woolworth,个人感觉cales好些,澳洲奶制品很便宜,值得一提的是cales每周都有特价商品,可上网搜索,我们去的时候timtam只卖1.82刀,买了20盒背回国(对不起,我是屌丝),超市自助结账,非常方便,而且小票留好,自驾加油可优惠的哦!从超市出来就回宾馆休息了,坐飞机很累,储备体力,调整心情,为了之后的行程。

DAY3:
    在宾馆吃完早饭后,徒步去墨尔本大学参观,本人有严重的高校情节,墨尔本大学离女王市场不远,校园里很安静,都是匆匆赶去上课的学生,校园建筑和悉尼大学相比并不华丽,旁边有个t打头的学院,里面风景很漂亮。
墨尔本大学出来,老婆在中央车站附近找到了一家叫don don japanese的餐厅,进去点了两个box,非常好吃,还很便宜!关键符合亚洲人口味,强烈推荐这家店!在尤里卡88附近也有一家。午饭后去了州立图书馆,图书馆华丽安静,二楼有油画展览和一些澳洲名人的铜像,都不熟但是感觉很高达上。图书馆边上有旧时的旋转楼梯,上到最顶层可以俯瞰阅览室,阅览室非常漂亮,呈放射状,木质桌椅很有质感。
坐着35路到了圣帕特里克教堂附近,穿过一个小花园就到了圣帕特里克教堂,教堂外墙壁有熏黑的感觉,南半球最高的教堂,哥特式建筑风格,内部庄严华丽。从教堂出来,利用google导航进入费兹洛伊花园,库克船长的小库就坐落在这个花园里,据说是从英国一砖一瓦拆卸运过来的,为纪念维州百年,小库入内要收门票,感觉没什么太大意思,就在外面绕了绕,拍拍照,算是到此一游。从小屋出来坐35路到flinders车站附近,和the little penguin bus会和,报了day tour,这家口碑比较好,中年胖男人担当导游和司机,非常友好热情,只是我们英语很烂,他说什么我们听不懂。。。先带我们去了海豹岩,真是美不胜收,从海豹岩出来开车驶往企鹅巡游的观景地,沿途很多袋鼠,提醒大家看小企鹅一定多穿,穿羽绒服也不会热的,多亏the little penguin bus给了件毛毯,要不老婆肯定冻感冒。小企鹅将近21时登陆,人群瞬间沸腾,建议去边上的步道近距离观看,小企鹅非常可爱,记得一定不要用闪光灯拍照,会闪瞎这些萌物的,切记!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啊。晚上给我们送到宾馆门口,这家墨尔本当地的小旅游公司非常好,大家去看企鹅巡游就可以报他家。

DAY4: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没有去上丹特农山脉,没有搭乘普芬比利小火车就是不甘心,于是我们决定去普芬比利现场买票,到了现场我和老婆傻眼了,当天的票都卖光了,由于我们的订票单是2天前的,工作人员一开始不同意给兑换,可能看我们恳切的表情,也可能是积攒了30多年的人品爆发,居然同意破例给我们换两张当天票,我和老婆兴奋得都快蹦起来了,这真是一段难得的旅行经历,不是崇洋媚外,外国人的服务意识确实值得我们学习,相比之下淘宝X游的服务效率和态度弱爆了。我们乘坐的是belgrave-lakeside的往返,感觉路程有点长,后半段风景无大变化,最漂亮的还是刚开不就的木桥,像童话里的场景一般,大家纷纷和路人打招呼,小狗也朝着我们摇尾巴,一派祥和繁荣的好景象。由于我们是特殊乘客,一开始和火车的保卫员坐一个车厢里,后来人少就随便坐了。
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17时左右了,搭乘公交车到战争纪念馆附近,又饿又累,并没有进战争纪念馆里转转,还是用导航找到了don don japanese,这次点了牛肉饭和鸡肉饭,依旧好吃便宜,两人才10多刀。酒足饭饱后,走去尤里卡88观景台,观景台电梯太强大,到顶层仅需几十秒,上面有露天观景台,风大,可以透过铁丝网拍照,edge不敢体验,正好赶上落日,每朵云彩都镶有金边,拍照声四起。
从88观景台出来,路过王子桥,拍下亚拉河沿岸景色,从flinders坐到central,依旧去cales,采购第二天去大洋路自驾的食物。

DAY5:
期待已久的大洋路自驾从今天开始,早9点去位于franklin st.的budget店取车,之前在zuzuche.com已经预订好,拿着驾驶证、翻译件、预订单、银行卡提车,店员推荐保险让我无情地拒绝了,哇啦哇啦说一堆其他的,假装听不懂(真听不懂),拿着车钥匙去停车场找到了伴随我3天,行走大概400公里的小车-现代i20,由于只是我和老婆乘坐,行李不多,2箱车已经足够,这车还变态的省油,干跑油也不往下下,全程下来很是满意。
刚上路还是紧张,毕竟右舵车左侧通行,雨刷和灯光总弄反,老婆在旁边看着google做人工导航,过了一会就不紧张了,从市区出来走上了M1,自驾大洋路的伙伴一定记得把导航调成避开收费路段模式,出市区很顺利,很快就过了geelong,由于行程设计在avalon机场还车,就没在geelong停留,走上B100直奔torquay,B100就是大洋路了,从google导航定位到bells beach,竟然导到了个私人住处,只能由老婆看地图人工导航到冲浪海滩旁边,冲浪海滩果然名不虚传,很多人在挑战大浪,bells beach景色很美,可作停留观赏。
离开bells beach,中午到达anglesea,想去看袋鼠,可惜高尔夫俱乐部不开放,或者花钱坐车看袋鼠,或者花钱进去打几杆,我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开。前往下一站小红帽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小红帽灯塔建造仅比otway灯塔晚十几年 ,景色却可与之媲美,后面的鹰岩更是美丽。
离开split point lighthouse,驶往lorne,沿途的look out比较多,可以选择停留观看,部分路段建议速度仅有30-50公里/时,按照限速行驶基本保证安全,沿路亲眼看见车辆侧翻,大洋路上沿海路段基本都是一边是山脉一边是靠海悬崖,多亏没翻到海里。Lorne小镇很别致,房屋五颜六色很漂亮,好像只有两条街,很容易找到pier栈桥,pier seafood就在桥头,我们自带食物所以没有进去,栈桥比较长,延伸到海中央,有垂钓者。
离开lorne前往apollo bay,在wye river附近看到1月份山火毁坏的树林,竟然有种颓废的美,离远看有秋天的萧瑟感觉。自驾第一天的住处时casa favilla B&B,民宅提供早餐,房主很友好,向我们介绍了整个房屋及功能,花园非常漂亮,里面还有柠檬树,车就停在他家车库门前。出来旅游体验下澳洲本地人的住宅也是很不错的尝试。
办理完入住大概6点钟左右的样子,夏天天黑的很晚,我们去觅食,向大家推荐必须吃的一家冰激凌店-dooleys ice cream,获奖无数,超爱coconut口味,后来在悉尼没有找到,这的冰激凌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很纯。在apollo seafood cafe享用晚餐,澳洲地道的鱼薯,油炸食物吃多了有点腻,只好打包带走了,留到第二天中午吃。

DAY6:
8点半起床,早饭过后去infermation处买了otway灯塔和树顶漫步的票,比现场买便宜几刀,随后驾车开往奥特伟国家公园,在往灯塔去的路上两边都是张牙舞爪的桉树,很有恐怖片的诡异感觉,我和老婆一直找考拉没有找到,往前开树开始变矮,旁边停了好多车,人们在驻足观看,我们知道应该就是考拉了,这里野生考拉很多,不过得仔细寻找,有的爬的很高,不容易看到,第一次看考拉竟然是纯天然无污染野生的,醉了~
Otway灯塔和小红帽有几分相像,可能昨天看到了,所以对美景有些抵抗力,这里据说是欧洲移民看到的第一束光,公园里几处景点:小恐龙化石、灯塔守护者的家、二战雷达站等,对我比较有吸引力的是七十年代这里有一架飞机经过神秘失踪,资料显示有可能和非自然现象有关;还有,这里通过发射雷达信号,击落了美军二战期间的第一架飞机。
离开otway时已经是中午,在车上解决午饭后前往树顶漫步,路程比较远,而且得往反方向岔路开好久,树顶漫步建在亿万年前的原始森林上,看着眼皮底下这些蕨类和锯齿状植物,我想到了侏罗纪公园。树顶漫步的瞭望塔比较高,而且人往上走会引起塔顶的轻微震动,没有安全隐患,但是比较害怕:)
离开树顶漫步,飞速开往port campbell,这期间会走一段内陆森林道路,离开海岸线一段时间,山路十八弯,不太好开,一定不要开太快,注意安全,快到campbell附近的王子镇路边会看到野生袋鼠,袋鼠会过马路,由于开车匆匆驶过,无法拍摄。
我和老婆先到左舷汽车旅馆办理完入住,大概18点的样子,吃了口方便面就往回开,准备看12门徒的落日,先路过的是loch ard gorge峡谷,壮观至极,可下到沙滩上拍摄,loch ard峡谷景区很大,为了赶12门徒的落日,右侧一边我们放弃了没有去,有点可惜。
离开loch ard天色还是比较亮,于是我们先去的gibson steps,从12门徒停车场也有小路通往此景区,但是强烈不推荐走,需要走半小时以上,这是亲身实践经验,可开车到此景区,直接通过giison steps下到沙滩上,不知道是不是旁晚的缘故,海面上像有层水雾一样,真正感觉天地之苍茫,众生之渺小。由于时间马上到落日时分,我们并没有多做停留,急忙赶往12门徒。到了12门徒,发现好多人在这里等着落日,长枪短炮已经备好,就等待着即将到来的美景,12门徒落日的确美,落日绯红,云霞泛紫,海水蔚蓝,奇石林立,感觉真的想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就算了,世界最美的景色也就如此吧,怎么拍都是明信片。后来想想上有老下有小,还得回到现实,哈哈。
在12门徒呆到夜幕降临,开车往回走,天边挂着一轮弯月,公路景色也很漂亮,可惜开车无法留影。
实践证明,这一天景点很多,而且都不容错过,如果想留充分时间在12门徒景区游玩,一定要起早,或者放弃树顶漫步,要不就得像我们一样和时间赛跑。好在把美景尽收眼底,没有遗憾。

DAY7:
大洋路最后一天时间比较充裕,早晨8点半起,和老婆研究了一下,不去瓦南布尔,依次看完the arch、london bridge、the grotto、bay of  islands等景点就找岔路开往内陆A1,这条路基本没有车,笔直笔直的通天大道,直接开到特朗(terang),顺着A1路过camperdown,解决午饭,路边有家店三明治比较好吃,忘记名字了,店里墙上有金属壁虎装饰,分外卖和堂食两部分,店员都穿黑色衣服带小帽子。顺着A1经过calac,沿途都是田园风光,下午3点就开到了geelong,在geelong离海岸比较近的麦当劳把车停好,这里停车不收费,步行到港口寻找木头人,各式各样的木头人,看似简单,仔细观察细节很有意思。在geelong吃过晚饭后,找壳牌加油,用之前cales的小票有优惠,然后按导航提示开往avalon机场,这是捷星的专用机场,arrival和departure在一个楼里,可能只有一个楼,还车的地方就在楼前,还车极其方便,把钥匙给budget的工作人员即可,连车都没检查。
捷星航空的行李规定非常严格,我们一开始超重,把厚衣服和用电设备放随身兜里才勉强过关。
晚上21时30分落地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机场,在某宝订的接机,70元人民币+5盒香烟,挺划算,直接送到travelodge宾馆。

DAY8:
挥别墨尔本,开始悉尼之旅,第一天开始暴走,因为赶到周六,可以看岩石区集市和达令港烟火,上午的路线是海德公园-植物园-麦考夫人座椅-悉尼歌剧院-环形码头-海港大桥-岩石区,麦考利夫人座椅附近是远景拍摄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好位置,但是旅行团人爆多,沿着海岸线就可以走到歌剧院下方,在环形码头附近办了两张opal卡,接着去岩石区,路过集市,里面五花八门,买什么的都有,当地的小东西也挺有意思的,在岩石区大名鼎鼎的pancake on rock吃的午餐,名不虚传,猪排嫩的很,草莓冰激凌薄饼入口即化,甜而不腻,花费澳币60刀左右。
午餐过后,就着岩石区的小路走上海港大桥,天气炎热,太阳暴晒,走了一半就不往前走了,因为也没有上桥打算,海港大桥可攀爬,需要预定,价格不菲,也有look out瞭望塔,高度大概有大桥高度的一半,门票大概10多刀,可根据兴趣选择。
在CBD中穿行,路过马丁广场、qvb,走到达令港,选择了进海洋馆玩耍,没想到大悉尼海洋馆比较low,品种并不多,面积也不是很大,见过大海洋馆的朋友们就别选择这里了。
从海洋馆出来,因为时间比较早,我和老婆走回宾馆休息会,在dalinghurst附近搜了家don don,本想饱餐一顿,没想到和墨尔本的大不一样,味道也相差很远,不知道是不是山寨的,不建议去。
晚上来到达令港看烟火,等到21点才开始,大概持续了20分钟,烟火没有特别之处,但是配上达令港的夜景也算是难得一见了。

DAY9:
早晨赶7点多的地铁蓝山线前往katoomba,周日票价封顶,欧耶!在katoomba搭乘686直接前往scenic word景区,乘坐三种观光缆车,黄色缆车穿行于两山之间,红色缆车下山,蓝色缆车上山,下山的很陡峭,最大角度接近60度,不过车很慢,并不害怕。Scenic word下面的林间步道一般,因为去过了树顶漫步,感觉这里有点小case,地图中的瀑布只是小溪流罢了,倒是老婆有所发现,看到了一只野山雀。
从scenic word出来,开始走盘山小路,各个角度看三姐妹峰,一直走到回声角附近,继续往前走可以走上三姐妹峰,由于暴晒和疲劳,没有选择攀登三姐妹峰。
蓝山景色比较好,远处的群山呈现淡淡的蓝色,但并没有太惊艳的感觉,其实国内的山也有很漂亮的。
下午回到CBD,在世界塔下的味千拉面吃了两碗面,回宾馆狂灌橙汁,躺了一会去chemist warehouse购买保健品,共花费800多刀,情人节折扣多,便宜岂能放过。

DAY10:
前一天太累了,一觉睡到10点,收拾一下,坐公交车去了悉尼大学,悉尼大学主楼是我认为行程里最漂亮的建筑物,既有气势又做工精巧,既有重口味又有小清新,既庄重严肃又不失灵动可爱,据说国内著名企业家lqd和naicha妹子在这里拍的婚纱照,确实美,怎么拍都好看。
悉尼大学出来坐公交去了鱼市场,找到了peter’s那家,人山人海,90%都是天朝子民,转了几圈,没觉得很便宜,之前去过普吉岛,还是东南亚海鲜比较便宜,买了小只龙虾,买了六个扇贝,坐在鱼市场外面的座位上,看着澳新跨海大桥,开吃。
达令港坐轮渡前往环形码头,轮渡的视角拍摄海港大桥和歌剧院俱佳,从海上看岸上景色的确不同寻常,本想去曼丽海滩,再去屈臣氏湾,不料从曼丽海滩回到环形码头时已经没有前往屈臣氏湾的轮渡了,只好放弃屈臣氏湾,看不到自杀崖了,其实这一带沿海的景色大致都是这种地貌,比较相似。曼丽海滩没有想象的美好,人太多,而且我们都不喜欢下水晒太阳,就是看看。

DAY11:
最后一天,10点check out,寄存行李。该看的已经看过了,帮同事买了蒂芙尼的项链,又在市政厅附近的ugg鞋垫买了两双澳产的shearers ugg,这个牌子比较好,纯澳洲羊毛,底子也很轻,东北冬天难熬,肯定用得到。沿路经过市政厅,进去参观一下,气派。
中午在westfield里的chat tai用餐,人很多,看来澳洲人比较喜欢吃泰国菜,点了两个饭,一个汤,吃的饱饱,40刀。
回宾馆取行李,准备坐地铁去机场,之前看了游记,地铁到t1或t2的机场接入费超级贵,需要10多刀澳币,宰人啊!于是决定坐到国际航站楼的下一站,好像叫woli creek,蚂蜂窝里有篇文章专门介绍从这站下怎么走到国际航站楼,很具体,有图有真相,我们就是按其操作的,两个人省了20多刀,折合人民币100多,为的不是省这点钱,为的是穷游的快感。
过海关、退税,16点多到的航站楼,20点多才全办完,退税200多刀,英文好的可以直接写小信封,不过我始终觉得有一定风险,建议提前一天在app上申报退税,那样在现场能快一些。

总结

澳洲好玩的地方实在太多,10天太短了,自由行2个城市还好,自驾大洋路绝对是亮点,建议做好充足准备享受应接不暇的美景,悉尼安排的时间有点长,3天就够了。我和老婆对这里的印象非常好,好山好水好热情,如果还能来澳,争取去塔岛!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4 19:26

引用 empress523 发表于 2016-02-24 19:26:23 的回复:

回复empress523:好的啊!看看能不能帮到您。

2016-02-24 19:3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2:5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21:54

引用 helloth 发表于 2016-02-29 21:54:28 的回复:

回复helloth:澳洲不会让你失望,享受生活吧。

2016-02-29 22:12

只有中国驾照在澳洲租车没问题吧?

2016-10-11 12:04

引用 小嘴 发表于 2016-10-11 12:04:36 的回复:

回复小嘴:没事,加翻译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