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雙岛:杜马阿波岛、宿雾の追逐海龟浮

飛葉筱寒 (北京) LV.6
2016-02-24 17:00 1126/5

【写在出发前】行程设计&行前准备

【前言】:
    随着工作越来越忙,虽然仍能保证每年2-3次旅行,但写游记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其实2015年春节的柬埔寨吴哥窟之旅、2015年6月的土耳其之旅都拍下了许多不错的照片,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及时在百度旅游上发帖。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懒得下笔。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决定这次菲律宾之旅归来马上就写游记,一来可以为补上前两次旅行找找感觉,二来也为了兑现一直一来对自己的承诺:一生与旅行为伴,用游记书写自己的人生。

【目的地选择】:
   这次菲律宾之旅属于蓄谋已久、而非说走就走的旅行。几年来虽然走过不少国家,但始终没有涉足纯度假型的海岛,为了补上这个类型的目的地,自去年土耳其之旅结束后就一直在筹划。因为前期做过不少攻略,所以基本上选定了菲律宾。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我最为看中的潜水环境,第二是性价比,第三是政治稳定程度。菲律宾作为东南亚的群岛国家,其潜水环境之好可以与帕劳、马代、沙巴媲美,但整体物价水平却远远低于以上三个地方,甚至略低于泰国,加上其政治上比较安定(除去南部的棉兰老岛偶有伊斯兰极端分子出没),选择菲律宾旅行也比较放心。
   选定目的国以后,接下来自然是选岛。翻来覆去,可选择的不外乎如下几个岛屿:中国人最常去的长滩岛(Boracay)和薄荷岛(Bohol);深浅考证圣地PG岛;号称亚洲最后处女地的巴拉望岛(其中熟悉的是爱妮岛科隆),以及新晋越来越火的杜马盖地(Dumaguete)。本来选中的是巴拉望爱妮岛,但经过仔细的攻略,发现马尼拉爱妮岛的航班与中国马尼拉的航班衔接上比较浪费时间,由于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行程上,无奈之下忍痛割爱。后来连续看了几篇关于阿波岛(APO island)的帖子,一下子被这个可以与海龟同游的弹丸小岛深深的吸引,遂果断选择了这次杜马盖地之旅。

【行程设计】:
   首先把最终成行的行程列给大家。因为一些因素导致实际行程与最初设计的行程不同,我会在下面介绍。
   Day1:北京——香港——马尼拉。入住酒店:Copacabana Apartment Hotel
   Day2:马尼拉——杜马盖地——阿波岛,下午环岛浮潜。入住酒店:Liberty's Community Lodge
   Day3:上午在阿波岛海龟保护区浮潜追逐海龟,下午在Apo island resort门前的水域浮潜看珊瑚。入住酒店:Liberty's Community Lodge
   Day4:上午继续在Apo island resort门前的水域浮潜,中午离开APO岛经杜马盖地市区到宿务的Liloan镇,入住Eden resort。
   Day5:上午在Eden resort门口的海域浮潜看珊瑚,中午在酒店做菲式按摩,下午继续浮潜。入住酒店:Eden resort。
   Day6:清晨包车去Oslob看鲸鲨,然后回酒店休息。中午退房赶到杜马盖地机场飞马尼拉。入住酒店:Copacabana Apartment Hotel
   Day7:马尼拉——香港——北京
   这个行程看起来比较悠闲,其实最初Day5是安排去苏米龙岛(Sumilon)的一日游,但是后来考虑到苏米龙岛和伊甸园(Eden resort)相隔不远,浮潜环境相差无几,如果无法住在苏米龙岛的Blue water resort豪华度假村,仅仅去参与一日游的话比较鸡肋,所以最后放弃了苏米龙岛的行程,专心在Eden的海滩浮潜。
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大白鲨同学,这个行程有一半的功劳要归于他身上,当时在网上找资料的时候无意间看到别人提起到他说能够咨询杜马的信息,当时还想哪有那么好的事,不过还是联系了他,问了很多的问题对杜马有了一个细致的了解之后,才最终做出这样的行程,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有想咨询杜马信息的可以加他Q3256208140。

【行前准备】:

行程设计完毕后自然需要做一些基本的准备啦。本部分只列出需要准备的事项要点,需要看详细的部分请见本游记最后的攻略部分哦。
(i)签证:通过网上办理菲律宾单次旅行签证,五个工作日出签,价格249;附上地址http://www.lovetour.com/tour/974.html
(ii)国际机票:通过去哪网预订,往返含税价格3500元;
      国泰航空CX347 北京香港,CX903 香港马尼拉
      国泰航空CX912 马尼拉香港, 港龙航空KA902 香港北京
(iii)菲律宾国内机票:通过宿务航空官网预订,往返含税价格600元;
       5J625 马尼拉杜马盖地(7:00-8:25)
       5J630 杜马盖地马尼拉(16:50-18:10)
(iv)酒店:马尼拉市区酒店及宿务Eden Resort通过Booking预订,APO岛酒店在Booking上无法预订,需要通过E-Mail和酒店直接联系预订。

(v)浮潜装备:通过淘宝购买浮潜三宝、皮肤衣,约150元。
(vi)水下相机:通过淘宝租尼康AW130相机一部,价格35元/天(含保险),押金2000元。

【精彩抢先看】:按惯例自然是先发一些本次拍到的经典照片,吸引一下眼球喽。其中水上的部分由富士X-A1相机拍摄,水下部分由尼康AW-130相机拍摄。

【Chapter1】Apo岛:追逐海龟的惊艳之旅
杜马盖地 -APO岛
    大年初一为了赶头班飞杜马盖地的航班,我们早早来到马尼拉机场,而宿雾航空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飞行时间仅仅1小时20分钟的航班,毫无原因地延误了一个半小时。。。。当时觉得既愤慨又无可奈何,而六天后的回程航班再次延误让我彻底释然:原来菲律宾就是这么一个慢节奏的国家,跟它置气,何必呢。
    航班延误本来不是问题,却给Apo岛的行程带来了一些麻烦:原以为我们和酒店预约的接机司机会如约而至,不想却扑了个空。联系酒店后方知,那名司机是他们外包的,他觉得飞机延误时间太长耽误他的生意,便一声不吭便离开机场拉活去了。。。无奈之下我们只能临时找了一名司机拉我们去Malatapay码头,赶到码头时已经错过了10点多的船,只能等12点半出发的船只。
    旅行可以最大程度地了解风土人情。通过这次菲律宾之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老百姓生活的慵懒和慢节奏,例如吃饭,点餐后如果不等个半小时,菜绝对不会端上来,其他如等车、等船、甚至等飞机都屡见不鲜。在东亚都市圈生活惯了的中国人对这种慢节奏十分陌生,相比上班时地铁的如约而至,前后误差甚至以秒衡量,在这等船可能随便花掉两个小时。但这种民族性格并非没有好处:缓慢的工业化,落后的基础设施也使菲律宾的海洋环境得到了极大的保护,使我们的地球村在逐渐钢筋水泥化的同时还能保留一分原生态,一分纯真。
    另一个感受是是菲律宾人确实不如欧美人讲诚信。“一诺千金”似乎从来没有出现在这个民族的字典中。我相信如果在欧洲旅行,那个接机的司机无论如何会等我。初到马尼拉机场时差点被宰的经历也让我深有体会。经验告诉我:在菲律宾旅行时,还是小心为上。

袖珍的Malatapay码头甚至将泊位都省去了,登船可真是门技术活,需要淌过没及膝盖的海水,登上不到一尺宽的梯子。随着螃蟹船缓缓驶离,回望码头时才发现它竟然这么美,颇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慨。菲律宾海域风急浪高,加上船的吨位很小,好像江中的一叶扁舟,颇有随波逐流之感。不到六公里的航程,有点惊心动魄。

船靠码头,一股清新的海风扑面而来,传说中的Apo岛触手可及。没有游人如织、不见酒吧林立,丰富的珊瑚礁使整个海面呈现出六七种由浅及深的颜色。来到Reception Desk放下行李,来不及Check in便拿起相机去海滩一通狂拍。

Apo岛并不以沙滩而著称,全岛皆礁石,唯有Apo Island Beach Resort酒店门口的一小片沙滩堪称精细,所以喜晒太阳的西方客基本都集中在那里。

扶着螃蟹船拍一张,才算作到过菲律宾吧。螃蟹船是菲律宾沿海地区常见的一种船只,船身两侧各有四根外伸出去的支架,样子有些像螃蟹的脚,因而得名。这种独特结构使船在行驶中更平稳。

Liberty度假村的所有房型都包含三餐,但是请注意,只包含Main Course。其他如饮料、沙拉之类都单独收费。说到主菜的味道嘛,基本与好吃无关,况且菲律宾也没有什么特色菜,大家只要别点牛肉类的菜就好,因为这里的牛肉老到根本咬不动。。。不过想想,浮潜几小时后饥肠辘辘的你遇到什么样的菜肴都会风卷残云般吧。

吃完午餐,迫不及待地拿上浮潜三宝来到Apo Island Beach Resort门口的海域浮潜。进入沙滩的路旁有一个牌子,上面写道“本沙滩只有酒店在住宿的人方可使用,否则需要交100比索”。不用理会这块牌子,这块沙滩应该是公共沙滩。

马上就要浮潜啦,某人先摆个Pose耍耍酷

第一次使用呼吸管浮潜的我,下水时还是有些忐忑。。。果然,我对呼吸管的掌握还不够熟练,不一会就呛了好几口水,连水下相机也顾不得使用了。

海湾上的小型螃蟹船,估计是酒店的出海浮潜项目。

从海中回望Apo Island Beach Resort拍的照片,这张照片经常出现在Apo岛的介绍中。

由于对浮潜呼吸管的使用还不太熟悉,我们没有游到离岸边很远的地方浮潜,也没有拍到好看的照片。在海边度假的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不知不觉已经日薄西山,趁着晚饭间隙,去海边拍个剪影吧。

都是用手机拍的,所以颜色不够靓丽。不过能够牵手走在落日余晖的海滩上,对于厌倦了城市生活的人们已经是莫大的幸福啦。我很喜欢阿波岛的夜晚,它没有普吉岛长滩岛那般喧嚣,也不会显得过于孤寂冷清,因为海滩上有三三两两的人散步,还有一群生来就不怕水的小狗打闹嬉戏,显得如桃花源般惬意。

由于电力短缺,阿波岛并非全天供电,11点后全岛停电。所以大可不必担心酒吧等夜生活的打扰,放心听涛入睡吧。第二天一大早,吃过早餐我们直奔Liberty酒店左边的海龟保护区。到那才被工作人员告知,必须带上登岛费收据才行,而且需要花300比索请上一名当地向导。无奈之下只得回酒店拿收据,幸好Liberty酒店离得不远。回想起来,早起去海龟保护区浮潜确是明智之举。因为那时整个海域只有我们两个人和潜导,可以尽情地追逐海龟,让潜导拍照,照片里只有我们两个人;等到上午十点以后保护区里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几乎像游泳池里“下饺子”,甚至十几个人围着一只海龟拍照,搞的像动物园一样。。。。。

我们身后的那个小棚子便是海龟保护区了。。。。交完300比索后,可以选择一名潜导,穿上免费的救生衣,跟在向导后面下水。

刚下水潜导便发现了一大丛海葵和几只可爱的尼莫。第一次见到颜色鲜艳的尼莫,心头一震,这种海中精灵动作十分敏捷,多亏潜导的良好水性,连拍了十几张才抓拍到这么清晰而富有动感的画面。

据潜导介绍,Apo岛保护区大约有20几只海龟,最大的有一米多长。他们每天上午会到保护区觅食,此时的光线也正合适拍照。第一次与野生海洋动物来个亲密接触,我们都很兴奋,潜导也很配合地帮我们和大海龟来个合影。

潜导特意叮嘱我们:为了维持海龟的野性,既不要触摸他们,也不要喂食,能做的只有随着他们同游。这些海龟游起来慢吞吞的,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一点也不惧怕人类,估计是因为这个海域没有鲨鱼等天敌的出没,再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菲律宾政府的大力保护,造就了天堂般的生存环境。

观察海龟时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海龟觅食的时候,很多小鱼会躲在海龟的嘴下方,好像等什么东西,海龟吃完离开他们也随之离去。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在等待海龟嘴里漏掉的海草或浮游生物,真是聪明。

浮潜半个小时后,潜导提示我们上岸。看了一下防水相机的回放,他竟然帮我们拍了800多张相片,真是一个负责的向导。。。结束了海龟保护区的浮潜,我们根据地图的指示,穿过当地人的村落,经过一个泻湖,来到岛东部的Marine Sanctuary,此处号称全岛最好的潜点。但此处似乎并不适合浮潜(看沙滩上空无一人就知道了),因为整个沙滩布满尖利的碎珊瑚石,非常扎脚,浅水区也遍布礁石,很难下脚。尝试了几次以后我们决定放弃,返回昨天的Apo Island Beach Resort门口的沙滩浮潜。

空无一人的Marine Sanctuary海滩

海滩上布满死珊瑚形成的碎石,很扎脚,浅水区还有很多礁石。我估计外海比较适合深潜,但是也没有看到深潜的船舶。

看我的动作好像在惬意地玩水嬉戏,其实是在艰难地下水,每一步都很艰辛啊哈哈。

回Apo Island Beach Resort的路上经过一片小海滩,感觉也很适合浮潜,于是停下来待了一会。事实证明这个海滩只是沙子比较细,珊瑚不如Apo Island Beach Resort海滩多。

从图中两个老外的地方下水,可以看到不少海星和鱼类,但是珊瑚不多。

在我拍照的后几秒,小孩就翻身跃入水中,激起浪花一片。

正午不浮潜的时候,在沙滩上晒晒太阳也是不错的

下午的第二次浮潜时我们对装备更加熟悉,防水相机也得心应手,加上海中的光线不错,很多顺光的照片对焦清晰,颜色艳丽。Apo Island Beach Resort门前的海湾确实名不虚传,游出岸边10米就能看到很多活珊瑚。

浮潜间隙,上岸歇息一下。Apo Island Beach Resort门前的海显现出渐变的颜色,由最近处的果冻色逐渐变为浅绿,进而变为深蓝色,深蓝色的位置可以看到大量的珊瑚和鱼类。

这种蓝色的海星看到过四五次,直径大概有30厘米,不知道它的血液是不是蓝色的呢?

黑色的大海参,做成葱烧海参应该不错啊。。。。

黑色的海星,始终没有敢尝试去摸一下。。。

这张照片中的热带鱼形态很美,如果换成黑白色的背景,几乎就是一副中国水墨画。

哪位同学知道这是什么??看表面纹路有点像人的大脑,怪害怕的

不知不觉又一天过去了,Apo岛的生活宁静而惬意,就像明丽的晚霞一样令人流连。

趁着晚霞没退去,再拍一张,嘿嘿

Apo岛匮乏的夜生活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第三天清晨六点多起床后我们出发去全岛最高处的灯塔看看,就当做晨练。从Liberty度假村一楼的标识牌处拾阶而上,大约走个15分钟,路过一个茅草屋,就能看见灯塔啦。

台阶还算平缓,但最好还是穿上运动鞋哦,另外一路上蚊虫叮咬,最好穿条长裤吧

一头牛儿悠闲的吃草,瞬间给人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画面感。

全岛的制高点有一大一小,一新一旧两座灯塔。虽然由于灌木丛生,视野不太好,无法俯瞰全岛,但借着清晨暖色调的阳光拍几张小清晰的照片还是不错滴。

这就是Liberty度假村的餐厅,虽然早餐种类一般(好像只有美式和英式),但坐拥180度海景,也是不针对谁的存在了。
    由于今天中午即将退房赶赴Eden Resort,我们抓紧时间又去Apo Island Beach Resort海滩浮潜,期待这片海域能给我们一些新的惊喜。果然,游了不到五分钟,我们在海域左侧的大礁石处发现了海龟!不是前天在海龟保护区看到的那种半放养式的海龟,而是纯野生状态下的海龟。后来我们发现,那只海龟一直在那块礁石附近觅食,或者那里就是它的家。所以,不愿意花300比索在海龟保护区请潜导的同学完全可以不去那里,在这片海域浮潜也有很大几率看到野生海龟哦。

继昨天发现的黑色海参后,今天又发现了灰色的,不过,这是海参么?

瞧,海龟就在我的下方,和我比赛游泳呢

这张我很喜欢,把海龟向上腾跃的动作感抓拍下来了,画面感很好

【Chapter2】Eden Resrot: 浮生偷得两日闲
宿雾 -Eden Resrot
    11点半在Liberty办理退房,坐酒店提供的螃蟹船赶到Malatapay码头。前天抵达Malatapay码头时遇到一位叫William的TukTuk车司机,和他约定今天中午接我们去Sibulan码头。今天果然见到了早早等在那里的William,对他的诚信表示感谢。于是,这辆狭小的TukTuk车载着我俩和一对白人夫妇、司机和William共六个人、以60多迈的时速行驶在所谓的“高等级公路”上。菲律宾群岛有7100座岛屿,但岛屿之间既没有高架桥,也没有高速公路,交通基本靠TukTuk车和轮渡解决,其基础设施可见一斑。赶到Sibulan码头时已经下午1:40,幸好赶上了2:00那班轮渡。

William帮我们将行李箱捆在顶棚上。。。六个人加两个箱子外加两个超大旅行背包,算超载么

后面这两TukTuk车里只做了一个女孩,想来乘坐舒适度比我们这辆车高多啦

到达Eden酒店时已经饥肠辘辘,先来一份炸鸡啤酒垫垫肚子。菲律宾炸鸡味道不错,酥脆入味。San Miguel啤酒据说是菲律宾的“青岛啤酒”,亚洲闻名,尝了一下确实不错,口感和柬埔寨暹粒啤酒相仿,清爽适中。

下面说说Eden Resort度假村。这家酒店中文名叫“伊甸园”,据说在中国游客中口碑不错。酒店只有五栋修建在悬崖上的别墅,共十间客房,房间比较宽大,设施也很新,以至于我老婆怀疑他家的老板是个西方人。而我认为,酒店最匠心独具的两个地方,首先算是酒店的花园,一派热带田园风光,每天都有专人浇水、维护草坪,还有人定期油漆墙壁地面以防海风腐蚀,不可谓不用心;其次是酒店的无边泳池,泡在池中整个海峡一览无余,傍晚看日落,晚上看对面杜马盖地的点点灯光,浪漫无比。餐食方面,酒店提供菲律宾和美式的早餐,建议大家都尝一下,菲律宾早餐的牛肉碎比较有特色;正餐方面,酒店菜单上每天都有不同的特色菜,避免重复,主菜价格在200-300比索之间。
    其实入住这个酒店可谓无心插柳。设计行程时准备住在苏米龙岛的Blue Water度假村,谁知那家度假村在春节前三个月已经预订一空,看过几篇游记后决定退而求其次,预定Eden度假村,这家竟然也告罄。。。。无奈之下定了杜马盖地市区的一家酒店,准备苏米龙岛一日游。临出发前三周,偶然一次逛Booking时惊喜地发现,Eden度假村有人退房,于是果断退掉杜马的酒店,拿下这间房。“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旅行前勤逛Booking和各大论坛,不断优化行程,才能玩得舒心。
    根据酒店的变化,我们适时调整了行程。由于Eden酒店的海域的珊瑚礁也很有名,甚至比苏米龙更好,我们决定放弃比较浪费时间的苏米龙岛一日游,专心在Eden酒店浮潜,并在最后一天清晨加入Oslob的看鲸鲨行程,另外还预定了酒店的一次双人按摩,这样整个行程变得更加休闲。

这就是Eden酒店的无边泳池。无边泳池边是酒店的餐厅和酒吧,点上一杯鸡尾酒在泳池边躺椅上看看书,真是一大快事。

也许是Eden酒店在中国论坛上实在太火,我们入住期间大概有一半房间是中国人预定的,大多是拖家带口、上有老下有小那种情况。带来的问题就是泳池和酒吧大厅都比较吵,中国人的特点就是比较喜欢热闹,你懂的。。。

酒店房间的面积大概35-40平米,装饰档次比Apo岛的度假村不知道高多少档,价格650元。

房间的露台十分宽大,晚上在这看看日落,看看书,都很惬意。

从我们入住的7号房向北望去,可以看到前三个别墅,每个别墅分隔成两个房间,有点类似联排别墅。五个别墅都建在高五米的悬崖上,通过游泳池边的台阶可以下到海滩。

房间的复古电风扇还是很实用的,不开空调时可以开风扇,房间里不会很凉。

这是酒店房间的价格单:1小时菲式按摩480比索,足部按摩450比索,合人民币60多元,对于一个四星级的酒店属于平易近人吧,菲律宾的物价水平就是这么低。

一觉醒来日已西沉,太阳公公从密布的乌云缝隙中和我们招了一下手,Say Goodbye,然后就悄无声息的撤退啦。别看云层这么厚,第二天依然是蓝天白云。春节期间是菲律宾的旱季,完全不用担心下雨的问题,这次行程中一滴雨都没下,我都有点后悔多带了一把雨伞。

第二天清晨,我们决定去退潮的海滩赶海,看看能否有所收获。从露台上看,浅海区的珊瑚礁时隐时现,应该是不错的浮潜圣地。

从泳池边走下来就是这个过道,从左边的台阶下去可以到海滩。过道走到头是酒店的潜水中心,提供深潜设备,也可以租皮划艇(Kayaking)玩,价格是每小时200比索。

别看这些绿色的苔藓不起眼,里面可大有乾坤,下图的小黑用刀子不一会就撬了半桶贝壳呢。

从这张图能清楚地看出,酒店房间是建在悬崖礁石上的。

上午的浮潜收获很大,看到了比Apo岛更密集、更大丛的珊瑚,简直是美不胜收。

这张是上图的放大照,这个究竟是海葵还是珊瑚?直径比一个人都长,真是惊呆我了

下午,我们又去了Eden隔壁的那家度假村的私家海滩。门口的牌子上说每人收费30比索,但并无人在门口收费,我们也就径直进去啦。这个海滩确实是水清沙幼,很适合拍照,但水下环境比Eden可就差了好几条街。后来我们也有了经验:沙质好、海水颜色浅的沙滩,下面的珊瑚往往比较少,不适合浮潜;而沙滩上的碎石较多、海水颜色变化较大的沙滩,往往多珊瑚,适合浮潜。

从隔壁的无名沙滩回来,实在无处可去,就在无变泳池里泡一泡,看看书,享受一下悠闲的午后时光。

这个角度可能是Eden Resort最著名的一张照片啦,无边泳池下面是悬崖,左边的红顶房子是1号房间。

泳池每天都会有专人换水,绝对保证洁净度。

酒店花园中拍到的无名水果。这就是传说中的莲雾么?

酒店里竟然有野生兔子出没,而且很肥,估计是花园里的伙食不错。

【Chapter3】Oslob: 鲸鲨!震撼的鲸鲨
Oslob
    第三天清晨,我们花500比索预定酒店的往返包车去Oslob镇看鲸鲨。菲律宾除了DONSOL可以看鲸鲨之外,从杜马盖地出发去oslob看鲸鲨会更容易,因为鲸鲨上午都在那里,没有月份的限制,看到与其同游是一定的,不是概率问题,此外杜马盖地薄荷岛宿雾都不远,可以多地同游。看鲸鲨的时间一般是清晨7:00左右,价格是这样:如果只在船上看的话500比索/人,浮潜看鲸鲨是1000比索/人,深潜看鲸鲨是1500比索/人。大多数人选择浮潜看鲸鲨。
    到达看鲸鲨的码头后,首先一名工作人员向游客介绍看鲸鲨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例如:离鲸鲨的距离不能少于4米;不可以触摸鲸鲨;身体不可以涂抹防晒霜等等。介绍完毕后交费,然后凭交费单上的号码在码头排队登船。每艘船大约5-6个人,将船划到鲸鲨出没的地区后,由一名向导用小鱼小虾喂食吸引鲸鲨前来,游客纷纷跳入水中观看。
    整体游完时间大概半小时,给我总体的感觉是:体长6米的鲸鲨确实给人极大的震撼感,但由于观看的人数太多,水质比较浑浊,观看的效果还是会打一定的折扣。无论如何还是一次很震撼的体验哦。

【后记】总结&后续旅行计划

回想一下,此次菲律宾之旅可谓有史以来性价比最高、最顺利的一次旅行。宁静的海滩、优秀的浮潜环境、丰富的海洋生物、低廉的物价,都让我灰常的满意。虽然它的基础设施极度落后,人民也比较慵懒,但这些缺点都无法掩盖它作为亚洲旅行胜地的光芒。总之,菲律宾是一个常去常新、适合修身养性或探索海洋世界的国度。
   尚未走遍世界的我,不会满足于一次旅行的成功,已经开始筹划下一个旅行啦。备选的目的地有:美国埃及法国日本。对于已经走过欧洲亚洲不少国家的我,也许深入美洲大陆或探索神秘非洲是不错的选择。但考虑到埃及动荡的局势、美国需要较长的假期,也许探索古堡林立的南法,或徜徉于隋唐遗风的本州更加可行。随着身体回归都市,我的内心又燃起了旅行的火焰。和百度旅游的TX们一起,现在就攻略,随时准备出发吧

实用攻略

一、地理概述
   1、菲律宾群岛,英文为Philippine Islands。亚洲南部马来群岛的组成部分。西滨南海,东临太平洋。群岛由7100多个岛屿组成。菲律宾群岛北隔巴士海峡与中国台湾相望,西临南海,东滨太平洋,南与印尼和马来西亚沙巴州隔海相望,东北菲律宾海与马里亚纳群岛相望。这里雨水丰沛,花草、果木繁盛。出产的香蕉、凤梨、芒果在国际市场上很有名。因此,菲律宾群岛享有“太平洋果盘”、“花园岛”之美誉。
   2、菲律宾虽然岛屿众多,但主要可以分为吕宋岛、米沙鄢群岛、棉兰老岛及巴拉望群岛四部分。首都大马尼拉都市圈位于吕宋岛中部,长滩岛薄荷岛杜马盖地等旅游目的地均位于菲律宾中部的米沙鄢群岛,棉兰老岛是菲律宾的穆斯林聚集区,有反政府武装出没,而巴拉望岛位于米沙鄢群岛的西部,西靠南中国海。以下为菲律宾内各岛的位置图。

3、此次旅行的中转站杜马盖地(Dumaguete)位于米沙鄢群岛中的内格罗斯岛上,是东内格罗斯省的首府,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大学城。12万人口的小城却拥有4座大学,人文风气鼎盛,城市环境优雅,有许多欧洲美国、日韩的留学生都在这里读书。
     Apo岛位于内格罗斯岛南端的大海上,距Malatapay码头6公里,距首府杜马盖地约30公里。虽然占地面积只有72公顷,但因为有菲律宾最好的潜点而一夜成名,并蜚声世界,被誉为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 这里有385种热带鱼,拥有40平方公里环礁的Apo礁石提供了数之不尽的下潜点和欣赏鲨鱼及远洋生物的好机会,海龟更是这里的常客。柔细的白沙衬托着清澈的海水,是潜水者心目中的天堂。软珊瑚在那翩翩起舞,成群的五颜六色的鱼儿在那簇拥成一团,很是壮观。
     Eden Resort,中国游客称为伊甸园,是宿雾岛最南部Santander市靠近Liloan码头的一家小酒店,只有10个带露台的房间,面向大海的无边泳池,4星级的布局,望海餐厅,以其大片珊瑚礁而闻名。没有沙滩。
     在宿务南部Oslob(奥斯洛布)的Tan-awan小镇看鲸鲨,是来宿务及杜马盖地游玩的必游项目。鲸鲨虽然体形巨大,但真的是性格温和,并不会令人感到恐惧。说实话,此生能与长达近六米的“温柔的海洋巨人”鲸鲨同游共舞,绝对是一件浪漫而震撼的事情。
    苏米龙岛(Sumilon),宿雾岛Oslob镇旁风景超级美的一个小岛。该岛拥有自己的专属码头,码头就在看鲸鲨的Tan-awan小镇附近。圆形的白沙滩,清澈见珊瑚的码头,如果是度蜜月,一定要选择在岛上唯一的度假村住一晚。享受私人沙滩,每个房间都面朝大海,在泳池里直接就能眺望蔚蓝的天和碧绿的海,出门直接下水就能浮潜。
    下图是我使用Map.me离线地图做的截图。其中蓝色标记为杜马盖地机场、橙黄色为Sibulan码头,对岸即为宿雾岛,岛上的紫色标记为Eden resort的位置,棕色标记为苏米龙岛。图的最下面的绿色标记为Malatapay码头,对面的红色标记即阿波岛。

二、签证办理
   对自由行的TX来说,菲律宾签证的办理主要有两种方式:或者准备材料自己送菲律宾大使馆,或者在网上找一家代理商办理。
    自己送签的同学需要准备如下资料:
    1、申请表:2张/人
说明:由于菲律宾大使馆上下载的申请表是旧版的,请大家一定去网上下载一份最新版的申请表。新版和旧版唯一的区别就在于:新版的右上角有一个ID号码标记,需要填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表格可以通过Adobe Reader编辑填写信息后打印,也可以打印后手写,但是注意一定是一个人两张表格,双面打印。还有,不要怀疑,背面真的是大部分空白,中间两个表格的。。。那两个表格就是出入境时盖章的地方哦。
    2、机票:英文版电子客票打印即可
说明:两个人要一份机票就可以,但是必须是办理人的名字都在机票上。
    3、在职证明or财产证明(任一即可)
说明:在职人员:开一份抬头带公司Logo(or红头名称)的工作证明,盖公章or人事章,打印领导英文名、手签名。如果开在职证明不方便,那就参考下边的财产证明好了,下边说下代办的苛刻条件就知道多无聊了。无工作or退休人员:已知的可供选择的财产证明有两种:
(1)银行存款证明:2万元/人,如果是夫妻二人共用一份财产证明,那就需要4万元的财产证明。
(2)房产证明:房产证的复印件,自己翻译成英文即可,随便百度下就全是翻译的范文。
     4、身份证复印件:1份/人
     5、签证费:167.5元人民币。请自备零钱,因为大使馆签证处的阿姨是不会找零的。。。。

我本人比较推荐的方式还是在网上上找一家代理,原因如下:
    (1)菲律宾大使馆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本来也想自己办理,所有资料准备好以后去了一趟大使馆,结果排到90多号,前面有40多人在排队办理。估计没有三四个小时是排不到的。之所以如此之慢,是因为只有一个窗口办理,而且办理签证的中年阿姨动作十分拖沓。
    (2)大使馆自取签证的时间是下午4:00-5:00,估计排队的人会非常多,我想很少有人会为了取签证再请半天假吧。
     所以,本人最终在网上上找了一家,价格249元,5个工作日取到签证,而且不需要在职证明。

三、机票
    从北京马尼拉的国际机票选择余地不大,直飞的只有国航、菲航及宿雾航空。其中菲航的时间最好,为下午起飞傍晚到,性价比也最高;宿雾航空为纯夜间航班,但票价非常便宜,甚至有时能抢到1元的机票;国航价格最贵,而且到马尼拉已经1点钟,无论转机或离开机场都不方便。
    由于我们的时间安排比较充裕,不想坐夜间航班把自己搞的很累,所以选择了国泰航空转机香港。国泰航空的好处是:服务和餐食都非常好,如果遇到正餐还有酒类和阿根达斯冰激凌供应;其次是国泰航空一般提前40分钟就开始登记,并且在候机口就有服务人员检查护照和登机牌,这样做的好处是节约登记时间,所以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很少晚点。
    国内机票部分选择起来更简单,只有菲律宾航空和宿雾航空可以选择。选择宿雾航空的优点是:价格便宜(单程含税250-300元),仅此而已。缺点却有一大堆:首先是廉航不提供餐食,其次是廉航的柜台对登记行李重量检查十分严格,超过7KG的行李都无法带上飞机,这对不喜欢去转盘取行李的人是一种折磨;最重要的是宿雾航空的准点率真的无法保证!我们Day2早晨从马尼拉杜马盖地的航班无故延误了一半小时,导致最终没有获得APO岛酒店提供的接机服务;Day6从杜马盖地返回马尼拉时遇到更囧的事实,小小的杜马盖地机场几乎被宿雾航空的乘客挤爆,据说从当天上午开始的三架回马尼拉的航班均延误。。。。。所以:提醒一下有连接当天国际航班的TX,国内回程航班慎选宿雾航空,因为如果耽误了后面回国的国际航班,改签费损失有可能更大哦。保险一些的话乖乖地选择菲航吧。
   PS:坐杜马盖地机场的国内航班离开时需要缴纳150比索/人的国内机场税,而且只收现金,请大家备好零钱。另外,马尼拉机场的国际航班离境时是不需要交离境税的。

四、马尼拉机场/出租车
   早已对马尼拉机场的混乱有所耳闻,百度上号称是“亚洲最差的十大机场”之一嘛。说马尼拉机场差的帖子主要涉及到机场的航站楼比较老旧,航站楼之间的交通不便等等。因为我们的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都在T3起降,所以对这方面感受不太深。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马尼拉的出租车真的是非常非常混乱,极易被宰。我们前期攻略的时候看过不少帖子,尤其是岛多多的马尼拉机场版,里面关于黄色出租车和白色出租车的选择有不少血的教训。再次提醒一下后来人,从T3到达层出门后,不要被门口带着工作证件的人带走啦,他们的开价几乎都是700-800比索,无论你去市区哪里!
    正确的方法是:出门后向右走200-300米,到达黄色出租车的排队等候区(见大牌子),那里有一个工作人员将你的目的地和乘车人数登记在一张小纸条上给你,轮到你排队坐车时将小纸条交给出租车司机即可。可以选择打表或者不打表,根据我们的经验价格差不多,从机场打车到我们在Pasay的酒店大约250比索,到SM Mall应该不到300比索。
    PS:(1)出租车的数量完全看人品,我们到刚马尼拉的那晚人少车多,所以异常顺利;但再回马尼拉的晚上几乎等了一个小时的出租车,等车的队伍排了几十米远。。。。(2)等候区专门开辟出一个便捷通道给老年人及残疾人使用,他们可以插队上车,所以大家届时不要大惊小怪,要体现我们中国旅行者的素质哦。

五、酒店
   以下为我的酒店预订情况。需要着重说明一下Apo岛的酒店。

由于阿波岛全岛都属于海龟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且岛上的供水供电都非常短缺,所以岛上的酒店也很少。除了菲律宾村落的民宿以外(很多西方背包客住在那里,但条件着实一般),岛上只有两家度假村,分别是:Apo Island Beach Resort和Liberty's Lodge Resort。
    这两家度假村毗邻而居,都在码头附近,Liberty离码头更近一些。这两家度假村的价格也相差无几,最好的房间价格在3200比索(合450元)左右。相对而言Liberty性价比更好,因为它的价格是包含全餐的(午餐和晚餐只含Main Course,饮料单独收费)。从水下的情况看,Apo Island Beach Resort的门前海域珊瑚比较多,而Liberty的门前偏左的位置就是圈起来的海龟保护区啦,可谓各有千秋吧。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1)由于岛上电力短缺,这两家酒店都不是24小时供电,Liberty的供电时间在它的官网上可以查到,大概是上下午和晚上各两小时左右,充电设备较多的同学注意。
   (2)岛上没有自来水,冲厕所依靠水槽里的一箱海水,洗澡依靠淡化后的海水,想洗热水澡的同学慎住。。。。另外酒店不提供饮用水,需要到附近村子里购买,1升左右的瓶装水卖到20-25比索。
    PS:Apo岛的两家度假村都没有给Booking的代理,所以大家在Booking上搜不到,唯一的预定方法是通过两家的官网邮箱。下面是两家的官网,登录官网后找到联系邮箱,在邮件中说明自己的需求房型和需求时间即可。
    Apo Island Beach Resort:http://www.apoislandresort.com/
    Liberty's Lodge Resort:http://www.apoisland.com/dive-instructor-application/
    Liberty可能会要求大家先预付款项,我当时发邮件说因为外汇管制无法汇款,他们也就作罢了

六、电话卡及上网套餐
    关于上网的部分,曾设想过两种方案:在国内办理移动WIFI和到马尼拉机场后买当地电话卡。经过比较,在机场买电话卡具有绝对的价格优势。甚至我们在马尼拉机场发现的Globe电话卡上网套餐比预计的更便宜,七日无限量上网(Unlimited Internet)套餐只需要300比索(合40元不到),相当于每天上网费用5元多。。。买一张电话卡并打开热点,可以两个人一起使用。虽然网速不是很快,但是足够刷微信抢红包啦
    办理方法:T3到达大厅靠近出口的地方,你一定不会错过几个办理电话卡的柜台,如Globe、Smart等等。估计价格相差无几,在哪办都可以,带着大额比索的同学可以顺便在他们柜台把零钱换出来哦。

七、货币兑换
   菲律宾比索不是常用货币,只有大城市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可以兑换。根据多次出国的经验,工行给这种小币种的汇率比中行好得多。这次工行给的人民币对比索汇率是1:7.23,中行给出的汇率仅有1:7.09,所以果断选择了工行。
   如果当地工行没有比索也没关系,可以在国内办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享受国外ATM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的优惠,但注意只免华夏银行单方的手续费,当地银行的手续费是没法免掉的。据说只有花旗银行的ATM可以全免,而花旗银行的ATM机少之又少,所以大家尽量在机场的花旗银行ATM处多取一些比索现金吧。

八、阿波岛概述及潜点介绍
1、上岛交通
   前面提到,阿波岛位于内格罗斯岛南端的Malatapay码头东南6公里的海上。相比泰国马来西亚的很多岛屿,阿波岛的交通颇为不便。主要交通方式有以下几种:
 (1)杜马盖地机场/市区——Malatapay码头:出机场就有很多揽客的汽车或TukTuk车,一般单车单程的费用在600-700比索之间。像我们这次没有赶上酒店的接机,幸亏遇到一个好心的司机,花700比索就坐上一辆带冷气的7座面包车。
 (2)Malatapay码头——Apo岛:Malatapay小码头提供两种螃蟹船,小船乘坐4人以内,单程价格2000比索,大船可以坐5-8人,价格3500比索,单程时间30-40分钟,视风浪情况而定。整个码头大概有10-11艘运营的船舶,凑够人数后请码头管理人员在白板上记录下船名和人数,交费以后就等船回来啦。
 (3)车船联运(推荐):如果住在岛上的Liberty度假村,则可以享受从机场至度假村的车船联运服务,单程每人650比索(350比索车费+300比索船费),坐的船只为Liberty度假村自己的大船,可以坐十几个人。这种船的优点是价格便宜(可以和其他住宿客人拼船),而且由于船大颠簸比较轻;缺点是船次非常少,好像一上午只有两班(我们是坐12:30左右那班船登岛的)。

2、阿波岛地图及潜点介绍

上图中12的位置即为Apo Island Beach Resort,13的位置即为我入住的Liberty度假村啦。通过此图可以看出,Apo岛环岛皆有潜点。需要说明的地点:
   (1)Liberty度假村门口偏左的海域,已经被划为海龟保护区,在那里浮潜需要强制性的花300比索请一位向导,由向导带着你寻找海龟,时间大约30分钟;
   (2)Apo Island Beach Resort门口的海湾也很适合浮潜,离岸不到10米就能看到大量的活珊瑚,而且可以看到更加野生状态下的海龟(位置在地图上那块礁石附近,估计是海龟的家或是其觅食的地点,总之我们几次浮潜都有看到);
   (3)地图中1的位置号称Apo岛最好的潜点Marine Sanctuary,但由于风高浪急且岸边碎石林立难以下水,我认为此处只适合深潜,反正我们没有在那里下水。
  (4)码头就在正对Liberty的岸边,交登岛费的地方就在Liberty度假村门口,下船后马上有工作人员招呼你去交登岛费。注意:登岛费的发票上还附有一张小条,那张就是海龟保护区的门票,想去海龟保护区的同学请把发票保存好,去保护区浮潜时需要出示给工作人员。
  (5)图中14的位置有一大一小、一新一旧两座灯塔,可从Liberty度假村门口的小道沿指示牌拾阶而上,步行大约15分钟到达。此处荆棘丛生,视野一般,无法俯瞰全岛,想拍全景的就不必去了。但是没见过灯塔、或者喜欢晨练爬山的同学还是可以一去,就当锻炼身体啦。

九、必备物品
   1、浮潜三宝:面镜、呼吸管和潜水鞋/袜。建议大家不要使用淘宝上买到的套装里面的潜水袜,因为那种袜子比较薄,而且不能覆盖踝关节,不仅浮潜时容易划伤,而且在沙滩上也比较硌脚。推荐迪卡侬里面那种厚实高帮的潜水袜,虽然贵一些但是穿着舒服。
   2、皮肤衣:菲律宾的太阳还是比较毒辣,为了避免晒伤,还是买一件皮肤衣。
   3、防水相机:现在市面上可以租到的防水相机,主要有尼康AW-130,佳能D30和奥林巴斯TG-3这几种。因为我平时用尼康单反相机,对尼康系比较熟悉,所以租了尼康AW-130,价格为每天35元(含保险)。接机当天免费,回国后寄回当天收费。通过使用,我认为这款相机的操控和水下表现都足够好,对焦准确速度快,画质也可以接受。
   4、防晒霜和防蚊虫产品:防晒霜最好用50++以上的,防蚊虫产品(如清凉油,蚊香器)一定要带上,菲律宾的蚊子实在是太厉害啦。
   5、电源插头:菲律宾采用美式两扁插头,和中国的一模一样,所以大家无需准备万用插头转换器。但是Apo岛酒店的插座非常少,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带一个小型插线板备用。

十、本行程费用概览
 电话卡                20.00
 餐饮零食及纪念品               413.00
 合计             6,830.0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4 19:2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2:5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9 10:01

楼主是几点去海龟保护区的?

2016-08-11 16:47

请问在AOP岛上可以出海看海豚吗?还有APO岛上的酒店可以洗热水澡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