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良恭俭让的宝岛穿行

翦翦风 LV.7
2016-02-24 17:01 1400/9
  • 出发时间/2016-02-02

对台湾最初的印象似乎得追溯到小学时的课文《日月潭》,第一次知道了祖国有个宝岛台湾,是第一大岛,物产丰富;岛上有个日月潭台湾第一大湖,风光秀丽。之后接触到历史、政治课程以后又了解了些台湾所经历的事情以及两岸的关系。再之后就是从偶像剧、台湾歌手、综艺节目中对台湾的文化生活的了解了。但对台湾却始终还是一个脑海中的想象,直至今年春节才有幸真正踏上这片距离祖国大陆最短不过100多公里的宝岛。虽然只是短短8天的时间,却也让我感受了温良恭俭让的中华美德在这远小于祖国大陆的岛上生根发芽、根深蒂固。

2月2日--阴
下午的飞机。早早吃完中饭就到了机场,过年期间滴滴5折送你回家,从家到机场只花费了70多块钱。飞机准时,只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台湾,比飞北京还近。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果然从空中就看到厚厚的云层,阴霾的天气。提前问过酒店的人,他们建议说机场很多大巴到市区的,也有到圆山饭店的直达大巴,因此就决定坐大巴去酒店,安顿好以后再找吃的。结果到的时间不凑巧,刚一辆直达大巴开走,要等一个小时才有下一辆;但有到圆山捷运站的大巴,捷运站附近有酒店的接驳车,于是就买了此趟大巴的票。等了15分钟左右,大巴到了,坐上以后才后悔早知道打车了。因为大巴在上高速之前停很多站,都是当地人上下,开的很慢,将近一个小时都在拥挤的小道中穿行,结果两个小时才开到圆山捷运站,到了以后又到处找接驳车站,一阵折腾后总算入住了。等出去找吃的已经快9点了,那就吃顿好的弥补弥补吧。上引水产,攻略中多次提到的地方,第一餐海鲜烧烤大餐。上引其实是一个水产市场改造的,里面划分了很多区域,有自购海鲜简单烹调外带区;有购物、刺身加寿司区;有海鲜烧烤区;也有高档饭店,除了寿司以为的海鲜都能在里面吃到。原本打算逛一逛后去饭店吃,毕竟前面的东西都能吃到,但到了海鲜烧烤区就被它独特的环境所吸引,在露天的环境中吃着海鲜烧烤才是现在正确的打开方式,于是迈不动步子了。鳕蟹庞大的蟹脚让我们知道以前在网上购得那些所谓阿拉斯加蟹是多么的渺小,一只鳕蟹就让四个人觉得胃被填饱了。

吃完大餐,虽然时间有点晚了,但看地图离诚品书店也不远,况且人家24小时营业也不碍事,权当饱餐一顿后的饭后散步了。诚品敦南店是诚品最热门的一家。进入里面一下就被那种浓浓的文化气息所吸引,虽然已经近半夜,但人头攒动却安静无比,台湾人民之爱书真是让我们自惭形秽的,书店里从老到少,从衣着光鲜到朴实平凡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他自己的角落。书是让人能安静下来的,因此培养了台湾人民温良的性格,说话小声而有礼貌,谦虚但自信。台湾很多书都是竖版繁体印制,古朴异常。价格当然也不便宜,随意挑选了一本带回来留作纪念。

2月3日 阴
圆山饭店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酒店。中式风格的建筑,大气的环境以及背后的许多故事让我们觉得无论如何还是得体验一下,特别是带着爸妈一起旅行,如此有历史的酒店怎么能错过呢。 行李员耐心的讲解让我们对它的软件服务也十分满意了,毕竟是接待名人和领导的地方啊。 春节将近,大堂布置的年味十足。

酒店没有包早餐,但到了台湾你是不用担心没地方吃早餐的,台湾丰富的小吃文化让你都无法抉择。打车去士林附近吃早餐。薄饼油条、饭团、豆浆,很久没有吃过这种路边大众的早餐了。在家因为有老人料理,基本都是每天变换不同的粥品当早点,养胃。台湾的米饭实在不错,据说和日本是同一种米,叫珍珠米,软糯适当,香甜可口,让人不觉食欲大增。

原本第一站打算去故宫,怕花的时间要比较长,但由于士林官邸更近,而且不知道这天气什么时候下雨,乘没下雨先逛室外的景点也是不错的选择。所谓官邸就是长官住的地方,而位于士林的官邸则是专指蒋介石在台湾时居住的地方。其实官邸是一个大公园,每次都有不同主题的活动在里面举办,我们去的时候是一个台湾光谷熊展览,随处可见憨态可掬的光谷熊塑像,添加了很多童趣。

士林官邸的官邸是不大的,但周边配套的花园、植物园却是十分可观,想想每天和这些花花草草相伴,看看书、作作画、宋夫人的生活也是相当美好啊。

台北故宫。虽然司机说你不是考古学家、不是历史爱好者、不是文学家你去那里实际上也没有多少意义,但我们都是俗人,俗人都去的地方自然也得去凑个热闹。台北故宫分好几个区,基本上第一区已经涵盖了所以俗人需要看的东西,因此逛完第一区我们就自动放弃了其他区,当然体力不支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因为第一区就有三层,大大小小馆无数,走马观花也花了好几个钟头。大包、背包是需要寄存的,10台币一次一件,随身小包可以不用寄存。没有看到翠玉白菜,拿到故宫南院去展览了,因为南院位于嘉义市,刚开馆不久,翠玉白菜当做开馆宝物特展到今年十月份才回归。看到了毛公鼎、富春山居图、肉形石等著名物品,还有各种瓷器、玉石、书画,对玉石最印象深刻,因为最漂亮了,哈哈哈,俗人情怀。书画、瓷器都不懂,匆匆而过。

中正纪念堂。前往纪念堂的路上司机指着一幢欧式的建筑说那就是小s的家--“帝宝”,小区不大,就6栋楼,但都是寸土寸金的地啊。它位于仁爱路的起点。仁爱路除了两边豪宅很多,而且游行也是经常在这条路上的,因为它一边连着市政厅,一边连着总统府。
中正纪念堂里一层基本是蒋介石的生平、纪念物等;二、三层似乎是办公以及给学生学艺术的地方。四层是中正塑像,每天整点都会有换岗仪式,我们赶上了四点的那场。整个换岗仪式有半小时之久,各种动作像表演一样。
纪念堂前的广场是自由广场,两边分别是国家大剧院和国际音乐厅,很想北京故宫的建筑,门前很多喜爱艺术的年轻人在跳舞唱歌。台湾人民真的是能把公共设施用到极致的,自由广场前现在正是一个冰雕展览的场所。

中正纪念堂离永康街不远,步行一站捷运就到了。永康街是各种店铺的聚集地,有点香港的感觉,永康街牛肉面、思慕昔冰沙店、度小月担子面都在这条街区中。在思慕昔吃了甜品,但说实话不是太好吃,无非是冰沙加水果加冰淇淋,分量很大都吃不完。永康牛肉面是必须要吃的,就我自己想想为什么台湾的面类这么有名,找到一个原因大家评鉴。内战失败后来台的国民党士兵,居住在围村,不当兵了如何养家,总得做点生意吧。寻思着面线最好做也便宜,大男人都能做,大家也消费得起,因此没有家属跟随的退伍老兵给在围村的乡亲父老做起了家乡口味的面线,经过几代的改良,台湾大街小巷便出现了很多面店,很多都做得颇有名气了。永康街牛肉面总店永远都是有人在排队,我们到得还算早,没排一会就有座了,吃面翻桌率高,算算这一家小小面店的收入可是不少啊。由于怕红烧牛肉面太辣就都点了清汤的,口味很清淡,牛肉实在是炖的火候十足,最爱这种夹肉夹筋的口感,有肉的厚实也有筋的Q弹,果然不负盛名。

祭完五脏庙,在永康街随意逛了逛就坐捷运前往101看夜景了。又是必到之地,大排长龙等着上89层。不过101的电梯是真当要赞一下的,世界最快电梯,进入之后抬头一片星光闪烁,如梦如幻中一下就把你送到了89层。高处城市夜景也看的多了,101夜景实在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值得一提的是88层的防震阻尼器, 一个巨型大圆球,用来平衡整幢建筑,抗衡大风,地震对建筑的冲击。屏幕里播放台湾大地震时,圆球最大的晃动距离有1米之多,几乎快碰到边上的围墙了。台湾还有一个可爱之处,就是小清新,抗震阻尼器也被赋予了一个卡通概念,小阻尼娃娃,虽然形象不怎么样。

2月4日 晴转雨
一大早被阳光照醒,两天了都是阴阴冷冷的天气也很不舒服,难得今天终于见阳光了。得到昨天的士司机的建议,我们决定今天包个台北一日游,比较省心。来之前在网上已经预约了今天上午9点的总统府参观,预约的包车司机带我们先去吃了早餐,随后我们就排队进入总统府了。进入总统府都会发给你一个标签,贴在衣服上,表示你是参观者的身份。也配备了特定的导游为你讲解。总统府只开放了一部分地方供游客参观,基本就是一楼的各个展厅和院子,楼上的办公区域是不能进入的,不知道每个月一天的大开放日是否能参观更多。导游为你讲解台湾历任总统的事迹,讲解台湾的产业和台湾的今后发展。至于能获得什么也看导游的水平,有些导游讲的绘声绘色,有些则比较平淡无奇,我们的导游就是中规中矩的那种,基本你看看墙上的介绍也可以了。总统府也是不能拍照的,只有在出口的位置才能让你拍几张。

原本接下来打算去阳明山看樱花的,但由于今年太冷,樱花似乎开的不多,司机建议我们还是去九份,毕竟九份那些东西是不会跑掉的。于是改道九份。越往九份山区开,天色越暗,到了九份附近就下起雨来了,又是那种阴冷阴冷的天气。十三层遗址、黄金瀑布、阴阳海、黄金博物馆都是很九份出产的金瓜石有关,顾名思义就是九份地区是个出产金铜矿的地方。十三层遗址是日据时期的矿工厂遗址,黄金瀑布是瀑布的流水中经常会夹杂着金铜,阴阳海是由于矿工厂流出的污水使得海面的颜色一半深一半浅,而黄金博物馆则是为了纪念当时的采矿事件而建立的一个纪念馆,馆中有当时工厂高管居住的日式房屋,有炼金楼、矿洞、太子宾馆,还有一块200多公斤的金砖,可以去触摸一下。其中比较值得一提的是,黄金博物馆中的矿工便当,自然是以前矿工的便当改良而来,猪排加米饭以及一些萝卜干等小菜,做的味道不错。雨在我们到达黄金博物馆时越下越大,基本无法步行,躲雨半小时后决定还是继续走,买了一次性雨披冒雨结束了金瓜石地区的游览。

到了九份自然要去老街走走,虽然雨下得很大,但还是决定去了,去吃个赖阿婆芋圆吧。老街依山而建,旁边都是各种小吃店铺,纪念品店铺,餐馆、茶馆,各种红灯笼,还有一个升平剧院,有时间是可以在里面看场戏体验一下的。由于下雨打着伞,人又多,基本就是走马观花了,其实在天气好的时候在临山的茶馆喝个茶,看看风景还是非常美好的。

傍晚时分到达此行第二个酒店--北投天玥温泉酒店,北投的温泉属于火山温泉,含有硫磺元素,日据时期被开发成为温泉公共浴场。这里几乎每家酒店房间内都会有一个温泉浴缸,让你享受私密的沐浴时光,当然也有大众浴池和单间包房,单间包房和客房内的浴池其实差不多,因此我们就在房间内泡了温泉,房间内还有桑拿房,可以先沐浴,再桑拿,最后泡温泉,这样既去除了体内毒素,又滋补了身体。泡完温泉,去酒店边上的满来温泉拉面吃饭,北投很小,吃饭的地方不多,这家面馆是评价最好的。门口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吃上饭了。面分量很足,海鲜也很新鲜,面是荞麦面比较营养;店里的其他小菜,如日本黑豆、炸豆腐、温泉蛋都不错,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餐。吃到中途,店家还会跟你玩个小游戏,如果你成功了那么其中特定的一道小菜就是5折的价格,游戏很简单,只要不失误基本都能完成,我们就享受了炸豆腐减半的优惠。

2月5日 多云
预定了下午1点半的火车到左营,因此还有半天可以在北投晃荡,先后游览了凯达格兰文化馆、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和地热谷。北投原先是凯达格兰族的居住地,后来清初汉人来开垦硫磺才改名为北投。主街上专门有个文化馆讲台湾各民族,特别是凯达格兰族的事迹。北投图书馆是完全木制结构的图书馆,一共三层,十分漂亮,又见台湾人民爱好读书的景象。温泉博物馆原先是一个有名的温泉酒店,后来被当地学生要求保留才变成现在的博物馆,里面还保留了之前酒店的大众浴池和洗完温泉后供大众休息纳凉的日式大厅。北投的温泉几乎都来自地热谷,一个常年冒着热气的大池子,如果天气昏暗走在里面就像迷失在浓雾之中。

吃了早午饭,坐捷运到台北车站,赶上台湾春运,排队很久才换到预定的高铁票,临开车都不过5分钟了。以为高铁上有便当可以吃,顺便体验一下有名的台湾便当,结果火车上的便当供应到1点就结束了,只有在车站能买到。而且车上也只供应一些面包、干粮,就着热水吃了一个面包,好在面包味道还不错,想晚上再吃顿大餐吧。到达左营车站差不多下午3点半,预定的包车司机就已经等候在车站出口了。到达南边,天气一下晴朗起来,在路边休息站休息的时候买了些当地的莲雾,相当大个、水分足、清甜可口。莲雾这种东西,我一直都对它有误解,因为在国内吃到的时候想说这么难吃的东西怎么可以卖这么贵,原来是未吃到正宗的啊。屏东县很多品种都是黑珍珠或黑金刚,个头大,水分足。
入住的光现民宿位于大光区,离恒春古镇15分钟车程,离后壁湖海鲜市场是相当近,晚餐就在那里解决了。辉哥和邱家是整个海鲜市场一头一尾的两家海鲜排挡,人气也最高,由于人太多邱家都照顾不上顾客了,还是选择了辉哥,比较有秩序一点。评价是好坏各站一边吧,好的是老虎斑很新鲜,做法也好吃,生鱼片分量足,价格实惠(不过这边每家都差不多是这样),看到旁边桌点的龙虾、螃蟹貌似也不错,肉很实;坏的是濑尿虾做好不好,都是面粉,没什么肉也不新鲜,海胆烧蛋也很一般。

2月6日 晴转阴
到了垦丁一定得体验一下机车骑行,租了两台机车,四个人就出发了。
对了对了,早上是被朋友们的微信吵醒的,台湾地震了,台南死伤不少,感觉不敏感的我竟然一点都没觉察到,还是大洋彼岸的人们知道的早。
台湾是地震高发带,特别是花莲地区,基本一个星期就有好几次能量释放,当地的居民习以为常,只要不是大地震,该干什么就还是在干什么,跑出来的基本都不是本地人。

垦丁周边的景点都离得很近,因此骑机车或自行车是比较合适的旅游方式,但一趟下来觉得景都太小,缺乏大气感,可能是台湾本身就不大的缘故吧。当然垦丁最合适的玩法还是玩水啦,潜水啊,冲浪啊之类的,而不是以观赏取胜的。
由于寒潮过境,早上还有点太阳,到了中午天气就阴冷起来,骑在机车上冻成狗。因此就骑了鹅銮鼻、出火、恒春古镇这条线,而放弃了猫鼻头、白沙,想这样的天气也是看不到日落的。
机车出租一天200台币,像我们这样租的不到半天的也算是店家赚到了。
看到地图还想到一个点,就是龙坑生态保护区,也是需要提前在网站上预约的,因为限流。但我提前一个月已经约不到了,嘤嘤。因此要去的话,估计得看准时间预约。

2月7日 多云
在淘宝预定了垦丁花莲的一日游包车。台湾的包车师傅都蛮有礼貌,人也很风趣开朗,他们不会参与包车以外的顾客的买卖,不会乱推荐你去一些他都没尝试过的餐厅,只要涉及买东西他们都不下车来回避,这点和他们的温良也很有关系。还有都爱嚼槟郎,用来提神。
垦丁花莲,我们选择了海线,因为山线现在都没有什么花好看,以后可以来尝试。经过的点有多良车站--最美的火车站;秘密海滩;北回归线纪念碑、石梯坪以及芭崎瞭望台。最赞也是拍人物最佳的景点要属石梯坪了,花莲的海果然和垦丁的海不一样,大气很多。

入住的民宿叫猫头鹰城堡,客栈里面到处是猫头鹰的摆件,很有特色,客栈虽然比较简单,但服务人员都很热心,提供各种资讯,还帮我们把弄乱的房间打扫的紧紧有条(当然是第二天才看到)。它紧邻烧饼一条街,就是花莲有名特产炸弹烧饼一条街,但由于过年,店铺都没有开,直到离开也没有尝到。
由于是除夕晚上,很多店铺都不开门了,只能去夜市解决晚饭。自强夜市已经倒闭归并到了东门夜市。花莲的夜市不大,东西也不多,随便凑合着吃点,今天在外面吃的除了游客,应该还是游客了吧。
收不到中央台的频道,在手机上看了会春晚,还是看网友吐槽来得精彩,只能呵呵了。

2月8日 晴
花莲一日游。包车花莲一日游,司机师傅说由于旅游高峰车子都出去了,给我们派的是平常不怎么出车的一辆,还接待过几个小国领导人。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普遍的一日游走法。
苏花公路是台湾最有名的一条公路,景色超美,但凶险十分,之前的老公路已经由于地震废弃了,现在的公路是双车道的,比起之前单车道的公路安全了许多。苏花公路经过类似清水断崖的地方不止一处,开在这样一条公路上应该会因为美景而忘乎所以了吧。
太鲁阁由于之前泥石流冲毁了一段道路,但运气好的是,我们去的那天刚好燕子口步道重新开放了。太鲁阁景区的山石都是大理石,大理石比较酥软,固定不住树木,经常会发生山体滑坡现象。我们走了燕子口步道、砂卡礑步道,风景都不错,但据说最美的一条步道还在修缮中,要再等几年才能开放。
七星潭对我这个海边出生的来说真没什么可看的,无非就是扩大版的朱家尖乌石塘。七星潭原先也有大大小小的湖泊遍布,但日据时期日军用石子将这些湖泊填平了,现在就是一片砾石滩。周边有军事基地,渔场等。但由于海滩过去的海立马垂直深度很深,不适合游泳。

初一还是很多店铺没有开门,回到花莲市区就打算一个个小吃店吃过去。吃了嘉义鸡肉饭、周家蒸饺、曾记麻糬以及西瓜大王。鸡肉饭很赞,再次印证了台湾米好吃;周家蒸饺就在公正包子旁边,来花莲的包车司机推荐我们去这家,说是比公正包子好吃,结果两家都大排长龙。家里老人笑话说吃个包子也这么不容易啊。曾记麻糬甜而不腻,吃了几个现吃的,带了几份回家的礼物。西瓜大王的西瓜很甜,作为饭后甜品,赞。

2月9日 晴
预定了下午三点多的台铁回台北,还有一上午时间决定租个自行车去七星潭边骑骑,天气出奇的好,终于把我带的夏装穿上了。
七星潭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来回15公里。七星潭只有一个租车点,租车点左侧的3公里是沿海的,风景比较漂亮,右侧的12公里有爬坡路,有树林区,到达四八高地等军事区,我们骑行了左侧3公里加右侧的到达四八高地的几公里,时间有限不能往前骑了。

终于等到鹅肉先生开业了,点了鹅肉和鸡肉拼盘、鹅胗,糯米鹅血糕,卤肉饭以及鱼子沙拉,味道都很好,而且价格实惠,怪不得大受推荐呢,非常值得去吃。
吃完中饭,路过西瓜大王又吃了一份饭后甜品,哈哈。因为怕遇上之前在台北车站的争分夺秒,去酒店拿上行李就赶往火车站了。花莲台北的台铁很难买,只在网上订到了莒光号,需要四个多小时才能到台北

入住的台北酒店叫玩味旅舍,在一幢居民楼里,开始以为司机带错路了,根本没有看到旅店招牌,打电话才知道原来那开门进入居民楼,里面的5层才是。酒店比较有特色,各个房间的布置都是设计师的作品,每个房间一个主题,一共6个房间,每季就会更换主题。服务员很热情,带我们参观了各个房间,把房间里有特色和故事的作品都一一跟我们讲解了,最后还把旅舍本身的故事和周边都介绍了,让人感到非常温馨。

宁夏夜市就在边上,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宁夏夜市比起花莲的夜市可大很多,可以吃的东西也多很多。蚵仔煎、麻油鸡、香酥芋丸、鸿记葱油饼每个都是大排长龙,觉得很多时间都在排队。不过人生就是这样,期待和想象才能给你带来快乐。吃完夜市,买完猫头鹰纪念品,收工回家。

2月10日 晴
回家的日子,最后赞一下台北机场,实在是可以在里面买到各种东西,回去前的礼物和自身采购基本都在机场解决了。台北机场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各个候机室有各自的主题,hello kitty啦,原住民风格啦,十二生肖啦等等,让你在旅程的最后回味一下台湾的小清新。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2-24 17:51

引用 翦翦风 的图片:

2016-02-24 20:0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4 20:25

2016-02-24 20:27

2016-02-24 20:35

楼主好美!写的也很精彩

2016-02-24 20:53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2:52

2016-02-25 01:1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