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星月之国——土耳其环游+婚纱旅拍DIY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一直陪伴到白发苍苍

旅行的意义

平淡生活的日子里,一年365天,随便提起哪一天,可能我们根本就不记得那天发生了什么,因为每天都差不多,没有太深刻的印象。但是在旅行的时光,我们记得每天发生的事情见过的风景认识的朋友遇到的惊喜,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美好。

和阿童木认识的三年的时间里,我们手牵手走过了日本韩国土耳其马尔代夫帕劳,以及国内大大小小的城市,我们曾经醉倒在婺源的油菜花中,沉醉在迪斯尼的童话世界里,在大阪的USJ疯狂玩闹,在厦门鼓浪屿中扮演各种小清新,在西塘的古镇里流连忘返,在苏州平江路租一件旗袍duangduangduang,被大阪的猫头鹰、成都的大熊猫萌化,被锦里宽窄巷子的美食辣哭,我们曾经惊喜连连,在异国他乡收到陌生人的祝福,饥肠辘辘时刻偶遇到美食,也曾一路囧途不断,大半夜的在杭州街头苦等去宁波的公交,在大阪站转悠一个多小时找不到回酒店的道路,现在回想起来,两个人一起走过的每一个地方、一起经历的每一个美好的或者窘迫的时刻都是那么的精彩与难忘。

一起去过的地方里,我最喜欢土耳其的时光,
或许是因为这是我做过最用心的一次攻略,
或许是因为带了两件婚纱的旅拍之路并不轻松,
或许是因为后期剪辑视频和照片浪费了我太多太多的心血,
或许是一路遇到了太多太美的风景和善良的人们,
现在回忆起来,这一切的一切,实在是太美好了,
从最初准备攻略时认识了好多新朋友大家在一起聊东聊西聊土耳其聊世界那么大;
到在土耳其时和阿童木两个人一路囧途不断欢乐不断;
自己拍婚纱照录视频在每一个城市每一个美景前都留下了“我们结婚啦”;
和我们大神群里的小伙伴在卡帕聚会一起幸福的午餐;
听着喜爱的歌曲自驾的D400一边随着旋律摆动一边对眼前的美景大呼小叫;
偶遇到过马路的小乌龟;
被好多好心人热心的帮助过......

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历历在目,用心的写下这份游记,纪念我们的土耳其旅拍之旅。

You & Me

人物介绍

阿童木:名字很萌,实际确是30岁的直男大叔,对小馄饨和摄影无比痴迷,最喜欢买买买以及卖卖卖各种相机和镜头,淘宝的忠实粉丝,apass黑卡会员。每次旅行中最突出的贡献就是拍拍拍以及忍受小馄饨的各种喜怒无常和无理取闹

小馄饨:朝八晚五的上班族,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颗极不安稳的心。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说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比如说既可以轰轰烈烈又能够平平凡凡的过一生,庆幸的是遇到了愿意陪她实现梦想的阿童木,不管有多不切实际,他都会笑眯眯的说好,行动吧!所以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出行,和一段又一段的美好。本次旅行的行程制定者、游记记录者、照片后期者、视频加工者,哦对,还有最重要的,阿童木的专属模特。

没错,我们就是传说中的爱吃爱玩爱冒险爱旅行爱交朋友爱撒狗粮的逗逼夫妇,欢迎关注我们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虚度时光吧!

微博:ForBalance,
地址:www.weibo.com/sheilaqian

给你光芒

至少还有爱我的人
为我歌唱

首先插播一段视频,土耳其之行我和阿童木最得意的作品,我们费了很多心血自编自拍自导自演自剪的婚礼VCR,我人生中第一次剪辑成片的视频作品,也装满了我们整个行程中的爱与回忆,希望有WIFI的朋友们用心的看完,木有WIFI的小伙伴,我就不坑你流量了

导演:小馄饨

预告:你问我要去向何方 我指向大海的方向

教堂里的猫咪都那么虔诚

STEP 1: 签证

土国的签证是电子签证非常方便,而且据说通过率非常非常高,几分钟就搞定,所以我们很放心的先买了机票。果然签证很顺利搞定,登录土耳其电子签证网,www.evisa.gov.tr,点击网页右上方选择“中文”,然后点击“现在申请”,填写相关信息,付款,一般一天之内就会收到签证通过的回复,然后登录网站,下载,打印,就搞定啦。

STEP 2:机票

签证没问题后,接下来就是机票咯,我们是提前三个月定的票,时间已经不是很充裕了,最理想的是提前半年左右,持续观望一段时间,应该会赶上一些好的航空公司做活动,淘到满意的机票。我们7月初在去哪儿查国庆期间机票时,已经不便宜了,土航直飞的最贵的都2,3万,于是果断放弃直飞。搜了很多日期的同一航空公司往返,大概都在7000左右吧,后来我灵机一动,分航段搜的,淘到了比较满意的机票。

下图为阿童木童鞋搜索的机票价格,我都做好了两个人机票预算1.5W的准备了,结果第二天早晨醒来刷去哪儿居然刷到了更便宜的,北京伊斯坦布尔单程2800左右,就是几秒钟的时间,被我果断抢下,之后再查,就恢复3100+的价格了。这样,两个人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机票10948搞定,回程还是阿联酋航空哦,迪拜转机耶。

TIP1
所以,筒子们,省钱的机票攻略就是:1.提前提前提前,提前多久预定都不为过,2.多刷多刷多刷,一定要多种方式比较多个时间段比较。

TIP2
关于机票选座,我是临近出发了才考虑选座问题的,结果上网一查才发现,阿联酋航空出票后就可以马上选座,于是登录官网,果真好的位子已经所剩不多,特别是黄金位置,都被选走了。所以,不管是什么航空,出票后都记得查一查选座哦。

TIP3
新婚的小伙伴们,记得致电航空公司,有蜜月蛋糕赠送哦。

隆重介绍一下土耳其的内飞,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里都介绍,土耳其内飞比较出名的有土航和飞马航空两种方式,飞马比较廉价,保障也较低,土航,传说中的四星级航空公司,比较舒适,而且不管是土航还是飞马,机票价格与国内相比都实在是太便宜了。当然,我是指在官网上购买的价格。

TIP4
土耳其内飞机票一定要在官网购买!一定要在官网购买!一定要在官网购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英文不好的朋友可以先在国内的网站上查好想要的时间和班次,然后再去官网购买。群里认识的一个朋友,为了方便,在国内代理网站上买的,后来在土航官网上查到当时机票的价格,100+的机票,我朋友是500+的价格买的,后来又接到代理电话,说是廉价机票没有行李,需要花240元再购买,所以也无需再多言吐槽国内的代理了,无非转一道手帮忙定了个机票,就漫天要价,小伙伴们一定要擦亮眼睛。
关于如何在土航和飞马官网上订机票,网上已有很多攻略,我再推荐一个比较实用的,Turkish Airlines APP,非常方便,页面简单且易操作,可以预定机票,可以值机,可以查询机票信息,而且土航是提前一天值机,旅行时没有电脑,用手机值机非常方便,所以我在土航内飞都是卡着点值机,享受第一排的待遇,哈哈
再说说价格,整个土耳其行程,我们两个人是从青岛坐高铁到北京北京伊斯坦布尔巴库中转,伊斯坦布尔飞内夫,内夫飞安塔利亚,博得鲁姆飞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北京迪拜中转,北京再飞回青岛,八段飞行加一段高铁,两个人一共13550,个人感觉还是蛮值得的,机票详单下图奉上。

关于机票还有几个需要注意的事项

TIP5
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内飞订票时千万要分清楚了。一个是欧洲机场,国际航班大都在此机场,官方称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ISTANBUL ATATUR,机场三字码IST,离老城区较近,我们第一天从机场打车到住宿的加拉塔大桥附近,50里拉左右,老城区还要更便宜一些,大约45里拉。还有一个机场是亚洲机场,内飞的中转,官方称格克琴国际机场,英文SABIHA GOKCEN,机场三字码SAW,俗称SB机场,因为亚洲区离老城区较远,很多小伙伴定内飞机票时没有在意,到了才发现,要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就傻眼了。所以呢,建议大家定内飞机票时尽量订距离较近的欧洲机场。

STEP 3: 行程

STEP 3: 行程

关于土耳其的行程,很少有系统的介绍,所以我最初查攻略时特别迷茫。
土耳其比较著名的旅游景点有伊斯坦布尔安卡拉格雷梅安塔利亚、卡什、费特希耶棉花堡博德鲁姆伊兹密尔塞尔丘克、以弗所、阿拉恰特、切十梅等等,我只能说好玩的地方太多了,无奈假期又太短,只能有所取舍。
伊斯坦布尔,世界上唯一一座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必去点之一。安卡拉,土国的首都,去的人却并不多,因为大多数人都选择了伊斯坦布尔直飞卡帕多奇亚,加上最近土国局势又较乱,不是很建议小伙伴们去。卡帕多奇亚,拥有着神奇的月球地貌,在缓缓升起的热气球上看着神奇的地貌,很壮观很震撼的,还可以玩ATV、UTV,虽然被吹成了土人,但美好的心情不言而喻,必去点之一。安塔利亚、卡什、费特希耶,都属于地中海城市,相似度也较高又各有特色,安塔利亚是一个充满古迹的海边城市,老城区很美,类似于中国的古镇,又充满了异域风情,又可以看海景,很多人都会选择。费特希耶,众所周知滑翔伞的天堂,喜欢刺激的小伙伴一定不要放过,小镇上还有一个鱼市场,可以出海,可以买鱼做着吃,也是很多朋友选择的去处。而相比于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卡什则不太为人知,是一个安静的小镇,当初之所以选择卡什,并且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的连住两夜,也是因为各种安利,来自于很多去过的朋友,在土华人,提起卡什来都是一片称赞,我也忍不住长草了。而且经过各种比较后,我选择了在卡什出海,一是问了一些在两个城市都出过海的小伙伴,大部分的建议都是卡什出海,海水漂亮,有地下城可看,还不像费特希耶变成了景点式,可惜到了卡什后,太喜欢酒店那种度假的赶脚,一心想着度假,实在懒得动弹,也就没去。棉花堡,天堂一般的棉花堡,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棉花堡,凹造型出大片的棉花堡,痛并快乐着的棉花堡,这是我去之前收集到的各种评论,单单是为了凹造型这一点,我也把它纳入了行程中,钙化石的确磨得脚很痛,景点里人来人往的确好多人,可还是满心欢喜,为了心心念的大片,也是值得的,果真棉花堡的照片是我非常非常满意的一组,下文奉上,哈哈。博德鲁姆阿拉恰特爱琴海边的城市,之所以把两个相隔并不是很近的城市放在一起,因为风格较为类似,都属于爱琴海边的小清新的可以和希腊媲美的城市,因为我的希腊情结,一定要在爱琴海边拍一组婚纱照,所以在我们本来时间就不宽裕的行程里又加了博德鲁姆一站。阿拉恰特和切十梅路程较远,加上塞尔丘克、以弗所,古迹爱好者必去的景点,因为我们的时间不太够用,所以放弃了。

通常土耳其的行程分为逆时针和顺时针两种游法。顾名思义就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顺着或者逆着转一圈,可以全程自驾,可以一路大巴,也可以飞机加大巴或者自驾的各种组合。
因为我们此次之行还有一个任务:自己拍婚纱照,并且贪心的我还带了两套婚纱照和三脚架等各种装备,既想玩的好,又想拍好了照片,所以选择了最舒适的方式,飞机+自驾

下图是我们的行程,十二天的假期,路上往返1天半,纯游玩的时间10天半,顺时针从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在格雷梅做了梦寐以求的热气球,游了红线,UTV,拍了婚纱照,然后飞安塔利亚,老城区半日游后沿D400自驾到卡什,在酒店里休闲度假一天,拍拍照晒晒太阳,然后赶到费特希耶玩滑翔伞,之后自驾棉花堡博德鲁姆还车后飞回伊斯坦布尔

STEP 4:酒店

酒店该是我整个攻略里最费心的一部分了,因为我们时间并不是很充裕,想去的地方又很多,所以几乎是一天一个地方,一天换一个酒店,虽然折腾了一点,但好在对酒店比较满意,每到一处都感慨没住够再住一晚就好了。酒店是在上booking订的,手机下载的booking APP,非常方便,参考booking和tripadvisior上的点评进行比较,能找到酒店联系方式的就直接给酒店发Email。

TIP6
酒店省钱小妙招 1.旺期预定酒店一定要提前提前提前;2.选好心仪的酒店,担心行程不确定又怕酒店没房,可以先定可以取消的,等确定后再定不可取消的;3.若能与酒店取得直接联系,可以发Email预定,价格会有优惠哦。

Nordstern hotel Galata:推荐指数  四星
地点:伊斯坦布尔
网站:http://www.nordsternhotelgalata.com/
地理位置十分方便,在加拉塔大桥的一端,出门就是T1的站点Karakoy,在伊斯坦布尔的几天十分匆忙,没有租车,有个地理位置方便的住宿太重要了。房间内部设施也不错,算是一个年级较为久远的五星级酒店了,兼容现代、奥斯曼帝国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的内饰,服务很贴心,早餐也不错。而且因为在老城区的边缘,离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有三四站的路程,所以价格会比同价位中心区附近的酒店要便宜一些,当然,没有了礼拜声,也安静了好多。

Mithra Cave Hotel:推荐指数  四星
地点:格雷梅
网站:http://www.mithracavehotel.com/
格雷梅住了两夜,一夜在山顶一夜在镇上,当时是想第一天在山顶看热气球,拍拍婚纱照,第二天坐热气球的,后来考虑到热气球要多预留出一天的时间,以防运气不好做不到,就把热气球的预定时间调到了第一天,这样第一天入住在山顶的Mithra酒店就仅仅变成了过夜。但还是蛮不错的,蚂蜂窝和booking上的高分酒店,总归是有他高分的道理,房间不是很大,但非常舒适,重要的是接近于山顶的位置,视野真的很棒,我们是晚上9点多到的,出门就是很美的山景,所以都顾不得寒冷,我和阿童木放下行李就出门好一个拍夜景,哈哈,图片在下面的游记中奉上。不过特别需要一提的就是,如果不是自驾,徒步上山下山会很麻烦的哦。

Safran Cave Hotel:推荐指数  四星半
地点:格雷梅
网站:http://www.safrancavehotel.com.tr/zh/
订这个酒店完全是因为各种安利,却真心被感动到了,之前在booking上看到评分各种高,后来又有好几个群里的小伙伴强烈推荐,说老板是一对兄弟,超级帅,啊哈哈哈,我就毫不犹豫的定了,加了Omar微信了解了好多关于卡帕的信息,预定了热气球,他都很耐心做了解答。到了土耳其,见到了本人,发现更是Nice,我们在他家定了热气球,租车玩红线,一路上车接车送,非常愉快。非常温馨的家庭客栈,就冲着店里好多帅哥,且有求必应这点,也值得一住。

White Garden Pansion:推荐指数  三星
地点:安塔利亚
网站:http://www.whitegardenpansion.com/
安塔利亚过夜的一晚,冲着好评去的,却略有点失望,首先说一下位置,在老城区中,去老城区晃悠非常方便,步行即可,但是开车找到酒店,并不是很容易,老城区单行道太多,我们绕着那块区域转了三圈才找到酒店,到酒店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到前台check in,却被带到了另外一个酒店,房间照片和booking上差别好大,第二天问前台,说告诉我们说是他们的sister hotel...除去这些,早餐还是不错的,水果种类多。

Lukka Exclusive Hotel:推荐指数  五星
地点:卡什
网站:http://www.lukkahotel.com/
在卡什美好的的两晚,Lukka真心一个满足公主梦的地方,以至于到了之后我们哪都不想去了,就是在酒店里晃悠,下海,度过了两天。非常适合度假的酒店,白色紫色相间的小清新,房屋很干净,服务员清一色的欧洲高个子美女,早餐也很棒。最最值得一提的是夜晚的星空,如此的美妙,晚上陪阿童木出去拍星空,他调试设备,我就躺着地上仰望星空,漫天的星星和银河,还有好多流星划过,满满的幸福和震撼,那种心情,太美好。

Sentido Lykia Resort&SPA:推荐指数  五星
地点:费特希耶Oludeniz
网站:http://www.sentidolykiaresortandspa.com/
这是我所有酒店里最贵的一间,也是我最最最期待的。之前看图片、介绍也是各种长草,全包式酒店,分为Sentido Lykia Resort&SPA和Lykia World Residence两个,在一个区域内,前者是成人酒店,后者可以有16岁以下儿童入住,因为都是在一个地方,各种设施是相同的,所以区别并不是很大。酒店在死海旁边的一块区域,拥有私人沙滩,遍地的游泳池,各种休闲Bar,各种餐厅,各种美景,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而且我有提前跟酒店联系过,酒店给升级了房间,可以在阳台上看着大海洗泡泡浴,晚上有表演,自助餐是我们在土国吃过的最美好的一顿,正好厌倦了土国味道,吃到一顿带点中国味道的西餐,太幸福了,而且,在酒店晃悠了一天,我们居然一个国人都没有见到,全是拖家带口来度假晒得红黑红黑的欧洲人...总而言之,棒,很棒,超级棒,真心住不够啊。

Melrose Viewpoint Hotel:推荐指数 四星
地点:棉花堡
网站:http://www.melroseviewpoint.com/
仅仅是为了过夜而选择的住处,价格不贵,房间也还不错,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精心装扮的蜜月房,真的很用心,被感动到了。店主人很好,是一对胖夫妇,每次走进走出都很热情,晚上我们出门见群友回来的晚了,看到两个人坐在院子里,互相依偎着看星星聊天,感觉很温馨,正如他们家酒店给的感觉,简单而又温馨。

Manastir Hotel Suites:五星
地点:博德鲁姆
地中海式风格,类似于lukka,无论是房间布置还是院内设施的摆放,都有些相像,酒店里可以看到爱琴海,第一天傍晚在酒店欣赏了爱琴海的落日,第二天自拍了美美的婚纱照,特别满意。五星推荐。

STEP 5:关于租车

关于租车,完全参考了我萌大神群大神群主的大神攻略,在这里隆重说明一下,准备攻略之后,我相继加了好多个土耳其的微信群,当然每个群里都有收获,不过最最最大的收获就是我萌大神群。起先我就是把租车任务交给了阿童木童鞋,他在网上查了几下就告诉我订好了,宝马1系,价格还十分便宜。他兴高采烈的提交订单就算了事了,我却总觉得不踏实,在网上找帖子来看,看到了大神的租车攻略,看完后太太太膜拜了,果断取消了惠租车的订单,在Garenta官网en.garenta.com.tr 定了奥迪A3,网上提交订单,提车时付款,2号晚上安塔利亚机场提车,8号傍晚博德鲁姆机场还车,六天,930里拉,加上零起赔额保险、异地还车费之类,一共1219.4里拉,相当于人民币2600左右。到手时发现居然跑了不到5000km,太惊喜了,陪伴我们一路的小车,带来了好多欢乐。

奉上大神的大神级攻略http://www.mafengwo.cn/i/3333328.html

我再啰嗦几句,难得休假出来旅行,安全和好心情最重要,租车时一定一定选择一家靠谱的租车公司,一辆安全系数较高的车辆,一份有效的保险,开的安全,玩得开心嘛。拿到车后记得仔细检查车辆,是否有刮痕之类的,拍照留证。关于导航,之前也有看到很多小伙伴有推荐TOMTOM,有推荐google map的,我们就用了苹果自带的导航,非常棒,而且是中文语音哦。

TIP7
一定要准备两张信用卡,我们租车时发生了一点小意外,走之前千叮咛万嘱咐要阿童木带够了两张信用卡,结果这个笨蛋的确是带够了,四张信用卡,两张只能国内使用,还有一张额度花完,因为时差原因还款又无法即时到账,所以只剩一张能用,可租车公司硬是要两张信用卡,分别刷钱,因为这个事我们僵持了好久,差点当天就租不成车了,最后好一个磨,租车公司才同意用我的名义租车,我有两张以上信用卡,却没有驾照翻译件,然后妥妥的办完了,由此可见,同一用户的两张能刷的信用卡非常非常非常重要,至于租车用的驾照翻译件公证件,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不是必须的,但还是建议为了旅途愉快,提前准备好了,翻译件淘宝上几十块钱就搞定咯。

STEP 6:关于各种预定

订好了机票,规划好了行程,搞定酒店和租车,还有一些必要的预订,也建议提前准备

关于热气球
土耳其不坐一次热气球,怎么能甘心呢?看着太阳缓缓升起,看着月球般的卡帕多奇亚,看着漫天的热气球,那画面想想都觉得美好,更何况置身其中呢。所以,为了有一个愉快的热气球之旅,我订好机票就马上开始做功课咯。一来是因为我们是国庆时间去,想想也应该很抢手,二来,我想飞首飞,也就是所谓的日出班次,而这个就算普通时间也需要提前一到两个月预定,更何况是国民休息日的时候。所以,

TIP8
热气球预定要尽可能的早,特别是旺季的时候。大多数朋友都会选择首飞,虽然起的早一些,可是在热气球上看日出,想必也是与众不同的体验,为了它让我整夜不睡我都乐意,啊哈哈哈哈。

再来说说热气球公司,众所周知,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三大,蝴蝶、皇家、卡帕,因为热气球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所以我必须确保要做最好的,而在之前看到各种攻略里说蝴蝶家飞的最高,飞行员技术很赞,等等等等,就毫不犹豫的订了,事实证明果真木有让我失望。

1.蝴蝶,Butterfly balloon  官网:http://www.butterflyballoons.com/ ,价格165欧,应该是最贵的,但我认为也是最好的,虽然没有坐过其他家的木有比较权,但是单从一点来看,飞行保障性高,我也要给它一个大大的好评。我是定的10.1号首飞,预定时还抱着万一1号飞不出还有2号的想法,可是临出行前我跟Omar确认,他告诉我,2号的所有所有公司的热气球都已订满,也就是说万一运气不好,1号飞不了,那也指望不了2号了,为了这个消息,我难过了一路,不停地念叨我要飞我要飞。1号那天也经过了超级漫长的等待,心情一度跌落到谷底,幸运的是飞成了,后来在群里看到,其他家有好多没有飞的,就无比庆幸预定了蝴蝶,带我装X带我飞。当然,飞行员技术也是棒棒哒,落地后各种香槟,各种纪念,各种拍照,各种玩,大家都超级开心,我在前面的视频里有好多记录哦。而且据之前飞过的群友说,蝴蝶家的飞行高度是最高的,一起飞行的小伙伴大多都是欧洲人,但因为我们是特殊时期,无从考证啦。
2.皇家,Royal balloon 官网: http://www.royalballoon.com/ ,价格150欧,应该是比蝴蝶还要受国人喜爱的公司,非常火爆,而且很多姑娘选择它是因为它家与众不同的纪念奖牌,而不是证书。但是据我们可爱的大神群主说,好像并木有想象中那么满意,因为木有想象中的“石林穿越”哈哈哈。
3.卡帕,Kappadocia balloon 官网:http://kapadokyaballoons.com/en/index.html,价格好像是135欧,卡帕地区最大的一家公司,热气球很多,也蛮漂亮的,价格比以上两家要便宜。

至于预定,方式很多啦,土国现在是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官网、淘宝、微信代理、通过住宿的酒店等等,有很多种预定渠道。我是通过酒店找Omar给预定的,他还免费送了我们一次接机,大半夜亲自接机哦。此外,我之前也听说了一些通过酒店预订热气球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抬高价格,偷梁换柱换公司等等,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多留意一些。

关于滑翔伞
和热气球一样,费特希耶的滑翔伞也是特色必体验项目之一,当地的滑翔伞公司有很多,比较出名的也有几大,Gravity、Hector、Reaction,价格普遍偏高,保障性好,售后服务也好。我们出发前一段时间,听说有个小姑娘飞滑翔伞时不助跑,不配合,导致和教练一同跌落山谷,听说受伤还蛮重的,治疗费花了好几万,她定的好像是G家,二话不说立马垫付治疗费了,从这一点来看,大公司的保障性就是好,当然咯,最希望的是大家都平平安安的起飞,顺顺利利的落地。

关于价格呢,大小公司价格不一,蚂蜂窝上关于滑翔伞的收费标准参考:旺季220里拉,照片刻盘130里拉;淡季200里拉,照片刻盘100里拉
至于我们的预订呢,和热气球一样,也是一场无比忐忑的体验,热气球是因为天气捉摸不定,而滑翔伞就只能呵呵了。之前在土耳其群里被大家各种安利,推荐一个不太出名的小公司,队长是位暖男大叔,外号奶叔,群里好多小伙伴都通过他预定并成功飞起的,一致好评,最关键的是,他便宜啊,飞加视频加照片一共270里拉,奶叔又有微信,发个微信预定一下就哦了,所以我也没怎么做攻略就找他定了,然后放心的做其他攻略了。结果到了土耳其之后,群里开始不停地有小伙伴反映,奶叔放鸽子,据说是因为去年国庆,到土耳其旅游的国人特别多,很多土豪都是到了先订,肯定是订不上啦,所以就加价定,导致费特希耶的老板们开始坐地起价,而我们预定的那家小公司就是这样,很多小伙伴提前一两天被放了鸽子,在当地现找的公司都要接近400里拉的价格,看到那个消息,我一下子慌了,赶紧找奶叔确认,他告诉我说可以飞,但是涨价了要300里拉,我连忙答应,说我只要飞,加钱无所谓,一定要确保我们可以飞飞飞,奶叔约好了接我们的时间和地点。那几天不停地有小伙伴被放鸽子的消息传出,各种理由各种撒谎,我也是很忐忑,跟他确认了好几遍,终于等到飞的那天了,我们按照约定时间提前一刻钟就在等候了,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木有人来接,感觉不好,就给他发信息确认,他告诉我他在飞,他朋友很快就来接我们了,然后我们继续等,总共等了快两个小时吧,接我们的人才姗姗来迟。期间我差点都想放弃了,可是怎么也不愿意相信奶叔会这么骗我,后来证明他人确实挺不错的,可惜他们公司老板,只能用差劲来形容了,唯利是图的商人,飞完之后就把我们晾在一边不管,只好打车自己回的酒店。。。虽然起飞前有一些不愉快,但是奶叔人还是很好的,技术也是棒棒哒,飞之前我还很紧张,他安慰我不要紧张,喊跑跑跑,我就跟着跑起来,然后不知不觉的就起飞了,那感觉太棒了。

总之呢,还是推荐大家去一个靠谱点的大公司预定,特别是旺季的时候。

关于机场接机
伊斯坦布尔机场接机:我们是伊斯坦布尔是首尾两天,因此需要往返机场两次,有一段时间是晚上,就在Efendi Travel网站预定了接机,非常方便,而且相比于其他公司,价格也很合适,四个人时尤为合算。欧洲机场25欧一辆车,可坐4人,35欧可坐6人。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所以其他时间段选择了出租车。时间早就听闻土耳其出租载客非常严重,特别是机场,所以留了个心眼,上车前先问了问价格,果真前两个都乱要价,后来来了个特别憨厚的大叔,说50里拉左右,我们就赶紧幸福的上车了,司机大叔太太太好了,因为刚到土国,电话卡还没有激活,我又忘记打印酒店的详细地址,只有一个名字和大概位置,而偏偏司机木有听说过,又不会说英文,所以拉着我们开始漫长的找路之旅,特别热心的大叔,车技也好赞,下车帮我们问了两次路,带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我都感动坏了,加了小费还送了他一个中国结作为礼物,大叔特开心,憨厚的笑着跟我们再见。他是我们在土国接触到的第一个当地人,特别温暖,开启了我们这一路的好运,都说土国骗子多,坑人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们一路却处处感受到温暖,遇到了那么多好心的当地人,感谢,感恩。

言归正传,奉上接机的网站,和我们订单的照片,专车接送,奔驰商务,很高大上的说
网站提交订单后,会收到一封确认的邮件,根据邮件的链接点击进去确认就可以啦。到机场出境后,就会在大厅看到举着“Efendi Travel+姓名”的牌子等候。根据网上上的提示,如果没有找到司机,也不要着急,拨打电话联系,约见地点在机场内的信息台即可。此外,支付时需要自备零钱,司机不找零哦。

关于卡帕的玩玩玩
如果说伊斯坦布尔是一个充满历史与故事的城市,那么卡帕应该就是玩乐的天堂了,热气球、红线、绿线、蓝线、橙线、ATV、UTV、JEEP都可以玩的不亦乐乎。
红、绿、蓝、橙线见下图,一般来说,红线绿线玩的比较多,大多数会选择红线加ATV看日落一天,绿线一天,如地图所示,红线路程较短,在小镇附近晃悠,绿线比较远,有大峡谷徒步,地下城等。我曾经问过Omar红线绿线的最佳游玩方式,Omar给的建议是红线包车,绿线跟团,但因为我们一共在格雷梅两天的时间,还要抽出半天来拍婚纱照,所以只能舍弃了路途较远的绿线。然后挑选了红线加绿线中几个离小镇比较近的景点,包车游玩了。司机就是帅帅的Omar和他帅帅的哥哥(照片在下面的游记中奉上),170里拉一辆车。我觉得还是蛮值的,既节约了时间,又玩的好,还有人帮忙拍合照,要是四个人,性价比就更高啦。

下图是大神群主制作的红线图,超级详尽,他是选择了六个小时UTV,红线加日落。但我担心6小时的UTV会太累,而且尘土飞扬,所以选择了包车游红线,然后四小时的UTV游玩方案。包车的景点如下:鸽子谷Pigeon Valley 城堡Uchisar Castle,陶瓷小镇Avanos,大鸽房Cavusin,精灵烟囱Pasabag Chimneys,戴夫兰特谷Devrent Valley,大概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ATV和UTV,必体验项目之一,因为之前在韩国玩过水上ATV,加上只能单人驾驶,所以这次选择了既可以两个人一起又可以摆造型的的UTV,通过邮件在hitchhiker公司租的,邮箱地址为:info@cappadociahitchhiker.com。
邮件内容也一并奉上,希望对愁怎么发邮件的小伙伴有所帮助,哈哈哈
Dear Mr. Osman,
I was Highly Recommend by friend Mr.XXX (Who will rent 2 UTV + 1 ATV on 02-Oct-2015) that your company could supply the Nice ATV.
We have two Adults, and we are planning to Rent two ATV or one UTV on 1-OCT-2015 from 15:00Pm to 19:00Pm with total 4 Hours include the red line and 'Sunset of Rose Valley'.
Please kindly offer the BEST price for TWO ATV OR ONE UTV with Lovely RED color for us.
And Please kindly also inform us the price if we want a private Guide.

首先是询价,然后Osman很快就回复我了,价格也和朋友之前定的一样,没有坐地起价,这点来看,我们对H家还是很有好感的,两辆ATV或者一辆UTV,四个小时价格200里拉,两个小时150里拉,这个价格还算蛮便宜的,之前有考虑过在Omar那里订,但因为他不是专门租车的,给的价格要高一些,所以果断放弃了,直接跟租车公司租。

关于各种卡
电话卡
Vodafone、Turkcell和AVEA是土耳其最主要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其中Vodafone和Turkcell是最具竞争力的。Turkcell 和 Vodefone手机网络信号较好, Turkcell 和 AVEV手机套餐资费较便宜,综上选择Turkcell性价比最高。
机场就有办理的窗口,在机场出口不远处,办理时需要出示护照,我选择的是85里拉套餐,确切的说是被选择,我刚要开口询问套餐种类,店员就凶巴巴的告诉我们,only this one,1G流量,400分钟电话,1000条短信,流量不太够用,到后来又加了一次。
特别想说一下的是机场Turkcell店服务态度真心不好,套餐种类真心少,价格真心贵,之前攻略里看到的套餐统统没有,还有什么店员帮忙设置好,也木有,价格还比市内的高出一些,而且因为手机卡要两个小时后才能激活,所以建议大家到市区办理。

Tip 9
当然,我还有一个省钱小妙招,租电话卡。群里有个在土华人做一些关于旅游的代理,是我另一个土耳其群的群主,俗称大猫群主,超级nice,可惜我是先订好了各种项目才认识的她,所以一个项目都木有在她家订,可即使这样她也一直很耐心的解答我各种疑问,回国后还听说了一个小故事,阿童木童鞋最初想在热气球上求婚,关于攻略的事他知道的很少,看到我经常和大猫群主聊天,就以为是通过她订的,他就悄悄请她帮忙安排求婚,结果两个人忙活了一大顿才发现我木有在她家订热气球,哈哈哈,回到电话卡的主题上,大猫群主有出租电话卡哦,因为我们去土国买的电话卡加上费用,大概要200+的人民币,回国不用就浪费了,所以大猫群主想出了出租电话卡的主意,国庆时因为太火爆了,我们没有租到,所以只能到当地买了,但回国后,大猫群主就收购了我的电话卡,总之呢,我觉得租电话卡是一个既省钱又不影响玩的好办法,最主要的是落地后就能用啊,不像我们第一天,因为手机卡迟迟没有激活,所以无法上网,所以找酒店找了好久。。。

关于电话卡,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事项:
PIN码。买卡的时候,上面在印着10位数手机号码同时也印有PIN 1 / PIN2,涂层刮掉后就可以看到对应的4位数字,请牢记这个PIN码,每次手机重启时都会被要求输入PIN码解锁,如果丢失PIN码,需要本人持护照去营业厅办理,PIN码可以自行改成容易记忆的4位数。

伊斯坦布尔交通卡
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卡,如果在伊斯坦布尔待的时间较长,还是建议购买一张的,卡费6里拉一张,不退,可以留作纪念。T1的站点就有自助购买机(Biletmatik 机器),可以随时充值,很方便的,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出行都靠它了,可以多人使用,之前看到群里有小伙伴反映,两个人用一张最合适。

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卡

刚刚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已经15天的通票卡已经涨价到 185里拉了,没有那么合算了,小伙伴们根据自己要去的景点酌情选择呀。个人建议如果不是对博物馆特别感兴趣就没有必要买了,单买的门票价格差不太多,我们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格雷梅博物馆,老皇宫,安塔利亚博物馆,勉强刚刚够105里拉土耳其博物馆网址:http://www.muze.gov.tr/tr/muzekart,里面有很多卡的介绍,可以参考哦

这个要隆重介绍一下,真心合算,105里拉,包含了土国境内300多个景点(不包括地下水宫和新皇宫),从进入第一个景点开始算起,15天的有效期,走单独通道,在旺季时免去了排队的烦恼。而且此卡非常隐秘,据说之前是只针对土国公民开放的,售票员不会主动出售,我们当时就是拿着卡的照片到售票处购买的,售票员把我指向了另一个窗口,很痛快的卖给了我们。购买地点,据说是卡上包含的景点都有出售,但是一些景点经常出现售完没卡的现象,我们是在圣索菲亚大教堂买的,之前还有群友在老皇宫买到过,格雷梅博物馆也有买过的。

Tip 10
通常时间段,热门景点门前会有很多人排队买票,之前有个群友8月份去的时候为了帮大家买通票卡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才买到(因为一人只能买两张,群里需求又较大,因此她们排了好几轮)。而我们是第一天下午四点左右到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一个排队的都木有,建议时间比较灵活的小伙伴可以在快闭馆时去买上卡,然后第二天即可直接游玩,省去排队的时间啦。

此外,还有一个较为便宜的85里拉通票卡,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比皇宫以及后宫等九处景点,五天有效期,在伊斯坦布尔时间充裕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尝试一下。

关于货币
土耳其主要用到的就是欧元和里拉
欧元可以出发前在国内银行换好,一定要记得换一些小额的欧元,因为很多项目是不找零的。
里拉国内是换不到的,只能到了土耳其后现取。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都可以使用银联卡直接取现,走银联通道免货币转换费,但要注意不同银行手续费不同。比较著名的就是四叶草银行Garanti,凭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每次最多可取1000里拉或者1500里拉,记不太清了。土耳其的ATM机很人性化的,取出的钱里会随机给分配一些小面额里拉

需要注意一点,土国的取款机是先出卡,后出钱,输入密码选好取款金额确定后,即可把卡拿走,然后钱会出来,千万不要等钱出来忘记取卡,导致吞卡。

关于各种交通、景点信息图

伊斯坦布尔轨道交通图

伊斯坦布尔老城景点位置,T1基本都可以到达,很方便的

伊斯坦布尔各景点每周闭馆时间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轮长短线信息地图时刻表介绍

穿衣指数

哈哈,这应该是绝大多数女孩子最关心的问题了。我去的时候是国庆,气温开始偏凉了,像伊斯坦布尔、卡帕地区已经进入深秋的感觉,伊斯坦布尔的几天因为阴天下雨,需要厚一点的外套才可以,虽然我的照片还是夏天,但真心是为了臭美咬着牙过得夏天,哈哈。卡帕的话,温差比较大,早晨看热气球时,穿羽绒服也不过分,到了中午又热到恨不得穿个短袖短裤。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卡什、博德鲁姆等沿海城市妥妥的夏天,热裤比基尼长裙短裙,都可以穿起来。棉花堡的话,强烈建议穿红色长裙,雪花般的城堡,特别配!

ONE.巴库转机意外捕捉到好美的日出

终于可以开始游记环节了!!!

去程,我们乘坐的是阿塞拜疆航空,http://www.azal.az/ ,在巴库转机,本来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满意,不管是服务还是餐食,都很棒,更重要的是巴库机场,真心被惊艳到了,非常有设计感的机场,后来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是由土耳其的Autoban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据说在设计行业里非常出名。机场候机区域非常舒适,免费WIFI速度很快,在闲晃的时候意外捕捉到了好美好美的日出,即便是隔夜脸,我也不忘臭美。

因为,不期而遇的惊喜就是旅行的意义。

经历了漫长的飞行和巴库短暂的停留,我们终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排队出关取行李走出机场后,我们就找了四叶草银行取了里拉,办了电话卡。都在机场出口不远处,很方便的。

因为无法提前预料出关时间和取钱办卡的时间,所以没有提前预定接机,准备打车走。之前就听说了伊斯坦布尔的的士以宰客著名,所以我们也很谨慎,上车之前先询价,果真前两个车都加倍的要价。。。庆幸后来遇到了一个超级nice的大叔,因为刚到土国,电话卡还没有激活,上不了网,加上事先准备工作没做好,打印的酒店订单只有名称,只知道在加拉塔大桥附近,没有详细地址,偏偏出租大叔没听说过酒店,他一次又一次的把车停在路边,下车给我们打听地址,费了几番周折后把我们送到了酒店,打表50里拉,我们特别感动,给了大叔小费和事先准备好的礼物,大叔居然还腼腆的笑了。后来听我们飞机同行的一对小伙伴说,他们在我们之后打的车,到老城区竟要了85里拉

ONE.圣索菲亚大教堂,穿越千年的遇见

因为天气阴沉沉的,下着小雨,所以我们在酒店里墨迹了好一会才出门,酒店出门就是T1的站点,很顺利的办好了交通卡,前往目的地蓝色清真寺,无奈不凑巧,到达时候正好赶上了祈祷时间,因为下着毛毛雨不愿意久等,所以就改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

上图为我拍的蓝色清真寺的开放时间,15年10月份的时刻表,提醒大家一定要排好时间再去哦,像我们就是木有提前计划好,去了两次都是闭馆,只能带着木有感受到传说中的臭脚丫子味道的遗憾离开啦。

淋着小雨一边拍照一边漫步,不知不觉就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大概四点左右的样子,也正是因为天气不好加上傍晚时分,人特别少,都没有排队就买到了通票卡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穿越千年的遇见。一进门就被震撼到了,这里不生产权威,却可以让权威更加权威;这里不生产信仰,却可以产生对信仰的信仰。

偶遇到和猫咪玩耍的小姑娘,特别可爱,心都被萌化了

人见人爱的喵小姐
土耳其的猫最幸福

从教堂出来,感觉到了浓浓的饿意,就赶紧去晚餐啦,餐厅是提前预定的,味道还不错,但是土国菜吃多了都会有些腻,个人感觉不如大街上的土耳其烤卷好吃。

强烈推荐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烤肉卷,有鸡肉和羊肉的,都好吃,我跟阿童木几乎顿顿都要吃,哪怕吃饱了饭也要去买一个带走,去卡帕的时候也不忘打包了几个带走,这一致被我俩评为是我们在土耳其吃到的最美味的食物了。

TWO. 邂逅雨天的伊斯坦布尔

一早起来,天空阴沉沉的,出门的时候下起了毛毛细雨,搞得我心情一度很郁闷,计划好的着装是无袖长裙啊,可望向窗外,大街上晃过好几个身穿羽绒服打着伞路过的行人。。。而我,只想着臭美,都没带厚衣服,犹豫了半天,还是穿着裙子出门了,当然套了一条厚厚的却又看不见的打底袜,这样就可以保暖拍照两不误啦。

今天的行程是多玛巴切皇宫(Dolmbahce Palace),传说中的“填海而造的花园”,位于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的欧洲部分,绵延600多米,始建于1843年,1856年完工,正是奥斯曼帝国的衰落期,皇宫内部的极尽奢华与国力的衰落形成鲜明的对比。相比于旧皇宫,我对新皇宫更为期待,因此迫不及待的选择了它作为第二天的首站。
粘贴一段度娘的介绍:新皇宫耗资十亿马克,内部宝藏令人目不暇接,豪华的水晶灯、象牙、黄金制品比比皆是,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4500公斤重的水晶吊灯。据说为了装饰整个宫殿,一共用了十四吨黄金和四十吨白银。为了建造多玛巴切宫,奥斯曼王朝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为此欠下了大量的外债。新皇宫占地七千公顷,有43处厅堂、70间浴室及285个房间。装饰新皇宫的大理石是从马尔马拉海运来的,雪花石是从埃及运来的,红斑石是从贝加蒙古城运来的,而室内装潢和照明都是意大利法国艺术家设计的。

交通TIP:乘坐T1到达终点站Kabatas,走几步就是新皇宫了。
门票:不包含在通票里,40里拉一个人。进入皇宫内部,需要排队按批次进入,并且不准拍照,所以只有室外的照片了。

入口处的小路和很有感觉的树

南侧门,正对博斯普鲁斯海峡

新皇宫的一角,很适合凹造型的角落。看看阿童木的穿着就知道那天有多冷了

但是,在等待进入室内参观的时候遇到的快乐父女俩,他们的友好和笑脸让雨天的伊斯坦布尔也变得温暖起来。

皇宫的另一个门

GoPro来一张皇宫的广角全景

电话亭都很精致

精致的小花坛

粉红色的宫殿,辉煌中又带点卡哇伊的可爱感

入口和出口处的标志性大钟

从新皇宫出来,差不多到中午了,坐T1到了sultanahmet,在老城区转了圈,吃饱了烤肉卷,就心满意足的出发去机场啦,通过酒店给叫的出租车,叫车前大概约定好了价格,以防止宰客司机绕路。

暂别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热气球,我们来啦!

TWO 月光下的卡帕多奇亚

终于终于终于到达卡帕多奇亚了,我最期待的热气球的故乡。

在祖国母亲生日那天,坐在热气球上,伴随着日出缓缓升起,然后发个小视频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是我憧憬已久的场景。

我们是乘坐晚上的飞机从伊斯坦布尔飞内夫,抵达格雷梅的时候已经挺晚的了,这里是著名的温差大,才10月份就已经冻得人瑟瑟发抖了。因为在卡帕的第一晚住在了山顶视野较好的洞穴酒店,果真没有让我们失望,从酒店平台向外望去就是一片美景,再大的风再冰的空气也抵挡不住我们拍照的心,所以,也收获了我十分满意的一组照片。

THREE 离开地球表面

伴随着卡帕温柔的月光,做了个美梦,然后早早的就醒来了。眼还没全睁开就不停的刷新热气球飞行指数的网页,一直是no的状态,但Omar还是准时来接我们了,我一路忐忑地来到了蝴蝶店里。

在店里吃了些甜品和饮品,经过了超级漫长的等待,来了辆车,带我们到了热气球的飞行地方,我当场就乐坏了,心想着马上就可以飞飞飞了,没想到到了现场还是要等待,而且一度传来不能飞的消息,我的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经过了好几个上坡下坡,终于听到了yes的声音传来,然后一群欢呼声,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遗憾的是,因为等待时间太久了,已经错过了日出,但那个时候我已经来不及去考虑那么多遗憾了,能飞就足以让我满足了。

热气球起飞前的准备工作,看到躺在地上的气球慢慢鼓起来,变成美妙的气球,心情也跟着美的飞上了天。

一颗心噗通噗通的狂跳
一瞬间烦恼烦恼烦恼全忘掉
我甩掉地球 地球甩掉 只要 越跳 越高

热气球上的自拍

FOUR 睡过头的婚纱照

按照计划,今天的任务就是拍热气球背景的婚纱照,和大神群群主以及可爱的群友们在瓦罐牛肉店聚会。计划的美美的,我也早早就醒了,睁开眼看了看窗外,还是黑蒙蒙的一片,天空中也没有热气球,我猜可能起早了,然后我们就...

睡。。。过。。。去。。。了。。。

是的,两个懒蛋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漫天的热气球了,躺在Omar家的床上就可以看到漫天的热气球,我就拉着阿童木匆匆起床,化妆穿婚纱,等一切准备就绪出门时,天上的热气球已经不多了,小镇上没有太好的取景点,我们又回到了酒店,Omar家的小伙子送我们到了一个日出观景点,果真视野超级棒,很适合拍照,遗憾的是那时候热气球已经零零散散的,所以只能靠后期了。。。

引用 ForBalance 的图片:

好大气的场面

2016-02-24 19:45

这也是自拍的

2016-02-24 19:46

很详尽的游记,并有甜蜜的美图。谢谢分享。赞!

2016-02-24 19:48

2016-02-24 22:26

现在那面安全吗?

2016-02-25 08:37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2-24 19:45:57 的回复:

好大气的场面

回复亮剑:谢谢哇,第一张是在伊斯坦布尔新皇宫,用gopro大广角拍的,第二张滑翔伞是教练拿自拍杆拍的,嘿嘿

2016-02-25 12:3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4 22:51:46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滴,谢谢咯

2016-02-25 12: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5 08:37:15 的回复:

现在那面安全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是去年国庆去的,很安全,现在看很多报道都说局势比较危险,但费特希耶、卡什、格雷梅等旅游城市应该会好一些,建议绕过首都安卡拉,再呢,就是尽量少去一些人扎堆的地方。据在土国的朋友反映都还好呢。

2016-02-25 12:34

2016-02-25 13:05

详细、实用,收藏了

2016-02-26 09:40

视频好赞啊!拍的特别有爱

2016-03-02 14:0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3-02 14:03:59 的回复:

回复ZYM:嘿嘿,谢谢

2016-03-03 12:37

引用 ForBalance 的图片:

红裙子和这里好配啊

2016-03-03 15:27

好梦幻啊,看完好想也去那里拍婚纱

2016-03-04 11:19

LZ继续更新!

2016-03-04 11:20

啊啊啊啊啊啊!!!!!!看完忍不住第一时间留言啊!视频拍的好棒,我想说我也是2015年9月出发去土耳其!蓝后,自拍了婚纱照。做了视频。让我惊奇的是你们的结婚纪念日11.08也是我的生日!!!!啊啊啊啊,我也写了篇婚纱自拍游记,祝你和阿童木永远幸福~!!!!

2016-03-23 14:29

引用 火柴 发表于 2016-03-23 14:29:00 的回复:

回复火柴:哇塞好巧啊好有缘分呢,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一起出去玩,哈哈

2016-04-14 16:00

回复火柴:亲爱的,今年有什么出游计划哇,我们国庆要去帕劳耶

2016-06-24 18:41

引用 ForBalance 发表于 2016-06-24 18:41:41 的回复:

亲爱的,今年有什么出游计划哇,我们国庆要去帕劳耶

回复ForBalance:我们十一去美国,帕劳也想去呢。听说以后就不免签了

2016-09-19 14:07

引用 火柴 发表于 2016-09-19 14:07:33 的回复:

我们十一去美国,帕劳也想去呢。听说以后就不免签了

回复火柴:是呢,本来说十月一之后就不免签了,后来又免了。。。我们这次去考OW,美国我们也想去啊,等你的攻略啦,玩得开心

2016-09-20 15:24

引用 ForBalance 发表于 2016-09-20 15:24:28 的回复:

回复ForBalance:好呀好呀 我也等你的

2016-09-26 13:21

不光人美,写得也好细致呀~坐等之后的内容

2016-10-26 14:08

引用 Cabbit 发表于 2016-10-26 14:08:09 的回复:

回复Cabbit:谢谢哇,努力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