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不是油菜花的婺源

木木西 (重庆) LV.10
2016-02-24 17:14 661/3

前言

一直觉得我去过的地方当中,最神奇的就是江西了,并不是景色吸引了我,而是所遇到的事情

行程

婺源一共去了三天,正好是五月份,油菜花开的季节早就过去了,这个传说中的中国最美乡村,正处于旅游的淡季,五月底的婺源也可谓是人烟稀少,也正是因为是除去了油菜花时期的热度,才能有一份闲来看景的淡然在里面。也不是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多时候已经习惯了没有攻略的出走了。正好是毕业,在合肥上了四年的大学,一直想去看看油菜花开时的婺源,总也因为没有旅伴,正好那个时候没有钱等等一系列的看似是原因的原因一直也没有去成,快离开合肥了,想想不去也是一种遗憾,犹豫了一些天之后,还是毅然决然的出发了。

【一】  起了个大早,在合肥明光路汽车站坐大巴到婺源,当时高铁还没有开通,但是从合肥婺源有直达的汽车,五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两点多的样子到了婺源县城,再兜兜转转的坐汽车到了住宿的地方。住宿的地方是在汽车上定的,晓起汪老师驿站,在大巴上遇到了两个做旅游的去婺源做考察,问我是不是学艺术的,我说不是。在他看来像婺源这样的地方,缺少娱乐设施,旅游资源比较单一,总的来说就是徽派建筑,白墙、黑瓦、马头墙,一路上他想着晚上能不能回到黄山约上几个有人打打牌。我反问他,那在他看来什么地方才是吸引他的呢?他说像厦门那样的地方,有海、有风景、有海鲜吃。每个地方对不同的人吸引力是不一样的,就像同样一件事情,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得到的答案和对事的做法也是不一样的。正如不同的人有自己的“个性”一样,不能将自己喜爱和认同的观点强加在其他的人身上一样。

【二】 想想婺源是我见过的徽派建筑保存得最为完善的村落了,我去的那天正好是雨天,相对于艳阳天,雨天更有一种情怀,田野、山间、云雾、房屋、自成一体又互相映衬,构成了一幅幅自然的水墨画。“幸福的人是他从微小的事物中汲取到快乐,每一天都不拒绝自然的馈赠”。

【三】  第一天入住的是晓起,光听名字就感觉诗情画意,婺源的古镇相对于西塘丽江大理不同的是,它是在一个熟人社会里,住宿的地方就是当地的居民居住的地方,街坊四邻大家都是彼此知晓的,昨天晚上跟老爸聊天,他就说到这个问题,虽然现在居住的环境比以前好了,可是却没有以前快乐了,以前去邻居家串门,不用脱鞋,大家你说我笑的,想要干个什么,也不愁找不到同伴,你一声我一声帮个忙,最多请吃个饭就把事情办妥了,而现在更多的是讲究经济的发展,没有报酬谁跟你讲人情。有一天,当你跟电梯的人一起做到了同一层,走向了同一个方向,突然发现原来他就住在你旁边。这或许是现在的“格子间”给人的陌生感。在汪老师家吃了个晚饭,25块钱一个人,在饭桌上他们两口子聊起了他们的女儿,他们希望女儿能够回来在这里当一名老师,但是相对于小镇和父母的期望,她一心想要去上海发展,不想困在小镇里。想想其实谁也没有错,有的路是要自己走的,有的人追求的人生是波澜不惊、平平稳稳,有的人向往的生活是惊险刺激、活力四射的。这些其实都很难用对和错去单方面的评价,笔者认为,找到自己想要的,并为之付出行动,哪怕每天进步一点点都是你那一天时光的意义所在。

【四】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告别了老板,去江铃,从晓起到江铃可以坐公交车,不过公交车
的班次少,价格在十几块的样子,到了江岭,六月份的江岭没有了油菜花盛美,多了一份荒凉
的绿意。从江岭爬上山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样子,如果沿途想要多拍拍照片,那就无法计算上山时间了,我去的那天天气不好,到了江岭能见度不高,不过一路也都是云雾缭绕的景色,也是没有油菜花的另一番美景。一路还遇到了好心人顺带搭车下了江岭。下一站就是李坑,其实婺源的多数景点,景色大致雷同,看了一个基本等于看了其他的,不过有时间的话可以慢慢的一路观赏完。也不记得一路上搭了几个人的车了,不过还是建议一个女孩出门不要随便搭别人的车,保不准你就真的有去无回了。在游玩完李坑的路上遇到一个老乡,退休了,跟兄弟和侄儿一起回老家来看看,侄儿得了绝症,具体是什么病就没有问了,但是他说话比较困难,走路也不稳,身体明显很不好。

先写到这里,码了这么多的字,刚刚手一抖没有保存 ,就都没了。。。。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