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清迈自驾 | 如果你是去看景点的,你就输了!【西瓜太厚出品】

• 出发时间/2016-02-16

春节期间,那位上海女孩跟着男友回家的新闻红了,各方激烈争论,有人说这个女生势力,狗眼看人低,有的评论说男生可悲,活了这么久还是无法脱掉自己的本色,但是有一篇文章的视角很新颖,以“乡村城市”、“文化休克”为关键词,引导各位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也许,对于久居城市的人而言,或许从某种层面上来讲,乡村意味着一种“农夫 山泉 有点田”的美好愿景,然而几十年迅速的城市化进程却是以牺牲乡村为代价的,目前的中国,只有农村,没有乡村,农村是经济意义上的,乡村是审美意义上的。那些电视上播放的新农村,我们城市周边的农家乐给我们造成了美好的选择性假象,以为这就是农村,但事实上,当你带着这样的文化背景进入真正的农村的时候,现实会给你很多记响亮的耳光,正如那位跟着男友回家过年的女孩一样,尽管去之前多少有心理建设的,但是当一切远远超越预期的时候,她的反映失格了,或者说在短时间里理性判断几乎窒息,像手碰到火一样,感性而本能的缩回来了。这是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这是文化休克的本能反应。

说了这么多,再回到清迈拜县,我第一次去到泰国,尽管在之前看了无数攻略,看了无数照片,和实际到了还是有巨大差别,因为在精心调制的照片下面,没有扑面而来的32度的热浪,没有芒果糯米饭的香甜,也没有满街双条车的柴油味和语言相互不通的悲伤。

其实,清迈拜县在很早之前就已经上了我的愿望清单的,结果在去了很多地方之后,清迈才从清单中翻出来,变成实际。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后,心情是很复杂的,也许那些早早入心的愿望有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但是回响可能并非你期待的样子。可能,体会失落,这也是旅行的意义。

那么清迈和拜这么不好吗?并不是的,整个城市几乎没有高楼,语言不通来自于淳朴,但矛盾的是,这里有数不清的欧美人;整个行程你能看到各种小清新的小店和小酒馆,这里也许就是大伙儿对于理想乡村的局景,这里适合和朋友聊天,适合静静的看书,适合乱逛,适合发现惊喜,适合泡妞和泡帅哥,适合邂逅,适合闲散,总之,除了看所谓的“景点”,什么都适合。

按照惯例,先把总体的行程:
2月16日:成都——香港
2月22日:清迈
2月23日:清迈(机场还车)—香港成都

关于交通:
1、机票以及转机:机票是在双十一看后看到的,阿里去啊,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往返含税,2350/人,划算的有种不买是龟儿子的感觉。由于没有去过香港,正好去转一圈,一来省去了办港澳通行证的麻烦,二来的可以多玩一个城市,过境游玩不是没有经验的,之前去澳大利亚,坐的新加坡航空,就途径新加坡,只需要护照、附目的地签证和联程机票即可待72小时,不签证多玩儿个地方,多好,香港一样,有目的地签证和联程机票(总之说明你就是个过境的)就可以入境畅玩7天。这样,很多相对小的目的地,就可以打包玩儿,多好。
2、清迈当地交通:如果不租车,双条车、嘟嘟车和出租车租车就自己随意啦。
3、清迈租车租车需要三样东西——先在租租车上面订好汽车,然后打印好租车凭据,租车是需要信用卡担保的,到了之后刷卡就好;第二个是本国的驾驶证原件,事实证明根本就没看,别人复印的是你的护照,当然为了稳妥还是带齐的好;最后一个是驾驶证翻译件,翻译件是之前去澳大利亚租车时弄得,就是淘宝上花了50块钱弄得natti的翻译件,无所谓在意真假什么的,就是个需要别人看懂的纸就好了,这个重要,亲测两次有用哈。需要注意的是:泰国当地的汽油93号对应的是91号,去就加91号(绿标)的就好,97号对应的是95号,不要弄成柴油了哈;另外,此处是右舵左向行驶,随时记得keep left!至于说路上情况,去拜县的路弯道多不多,我们后面边走边说好不好!

关于通讯:直接拨打电话用人工服务开通国际漫游,到了当地过后准备好电话卡,泰国当地游客用的最多的应该是happy卡吧,40人民币左右吧,在淘宝或者当地711都可以买到,买了之后直接换卡,记得,需要关机重启过后才能够上网哦,7天1.5G无限畅用!

关于酒店:
对于一个酒店控而言,酒店的质量基本决定了我对这个城市的看法,所以作为旅途中休息的重要场所,这次的选择还是很用心的,每一天住的酒店稍后在每一天的行程中给各位细说,至于预定,这次选择的是booking和agoda,需要信用卡担保。由于评论中经常出现私宅蚊虫多有蜘蛛一类的,这次没有尝试airbnb

关于保险:走之前可以在美亚或者平安保险买一份儿保险,当然这个不是必须的,买了之后就会给你的相应邮件发送一份电子保单,可以打印也可以直接保存电子保单,无论是纸质还是电子的,都是有同等效益的。至于车险,当地每天只需要付25元—50元人民币的样子,就可以几乎等同于全险,建议购买,这个在租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们详细说明。

day1:蜻蜓点水,望一望香港夜景

在去香港之前,春节期间刚刚发生了旺角骚乱,还一度很担心呢,到了之后发现一切都好。人们该干嘛干嘛,一切和平照旧,这次由于去的时间段,没有必要冲八达通,连地铁都没有坐,因为酒店位置很方便,直接走路就到了维港。
酒店名称:龙堡国际酒店。挨着九龙公园。两人标间不到600元,三人间不到800元。性价比高,位置方便。最重要的是,有机场巴士直接到啊,下飞机后,直接去到机场快线柜台,买票,一个人90港币,两人85,三人75,总之人越多似乎越划算呢,坐到九龙站从b站口出直接坐k4线,最后一站就是这个酒店。
到了之后发现果然方便,楼下就是711和莎莎,背后步行七分钟有个apple store,海港城也在背后,google后发现15分钟可以到维多利亚港,果断步行了,顺带感受香港夜景。

夜晚的香港与白天相比,更美,像是一个妹子化了妆卷了头发,穿了漂亮衣裳。

手抖,有点花

图为酒店晚上的样子,看起来还不错。

day2:巨大落差,快哭了

在一夜休整之后,考虑到下午就要赶往机场,又要买手机的情况下,还是早起了,由于距离开店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到处逛逛,看看白天的香港,我们酒店旁边就是九龙公园,于是就开始欢快地逛起来了。

事实证明,我是喜欢香港的,一个大城市,有高楼也有公园有大树,才算得上现代发达。谁不喜欢一个地面干净,服务专业,甜点精致的城市呢?
回去的路上去了apple store,来之前还担心说会不会必须预约才能购买呢,事实证明,尽管开门前有人等候,但是已经不需要排队预约,且无论手机电脑,颜色型号随便选,64G玫瑰金,5300左右人民币,作为旅行中顺带买的产品,还是划算,但是说句实话,目前的香港已经不是购买东西的最好去去处了。包包和化妆品的价格,也就是8折的差别,除非是特别需要和只有此地才有的,没有必要专程购买。(最后一天是购物日,附带比价)

在逛完公园买完手机之后,去酒店拿完东西退完房,就又坐免费巴士和机场快线到达机场。

在机场吃了美心·翠园后,准备下一段旅行,清迈
然而还没有到达机场就接到来自泰国的电话,第一反应是骗子,但是一个骗子不可能在同一个人身上耗费这么多时间,当第三个同一个号码的电话打来时,我知道,应该是有事儿吧。电话接起,一个泰国老板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姐,你在booking上清迈订第一晚的酒店挂掉了,对,玩儿过这么多次,第一次听说挂掉这回事,意思就是说,今晚你娃没地儿住,有两种选择,一是你自己在网上再订一个酒店,二是我帮你找,我当然说我这个时候了,毕竟你比较熟悉,还是老板你帮我订吧,此时此刻,印象略差,和香港的服务业一比更是心寒。

然后怀着忐忑的心到了清迈机场,一阵热风铺面而来,下午5点半,地面温度31度,在收拾完毕后,随意的找了双龙车,给司机说了地址,司机看了看地图,说了个还算合理的价钱,我们便上车了,事实上,奔溃的节奏开始了,这个年近50的大妈找不到路啊,我去,一个最多十五分钟的路程她走了足足一个半小时,也怪我失误,没有及时把泰国电话卡换上,直接用Google map给她看啊,还一味的相信她是找得到路的,直到最后我们已经在清迈古城边绕了几大圈,与挂掉的酒店老板通着国际长途之后,酒店老板终于找到了我们,对,开着摩托车在后面追我们,才把我们带到正确的地点。

到达之后,酒店老板已经给我们找好了房间,外表看上去还可以,可是有蚊虫啊,有臭味啊,在路边啊,然后怀揣着从看帖子攻略里面描述的城市幻想和对目的地的未知,我们终于出去觅食了,转进小巷子之后才发现,这是另外一个世界嘛,我们这件酒店中规中矩,不好玩儿,而这里有太多的歪果仁和有趣的小酒吧。

随意找了家热闹的饭店,填饱了肚子,便回去休息了,对清迈的第一形象,low,并不好!

day3:小城闲逛,美食上档,印象回转

早上起来过后,突然发现离塔佩门很近啊,于是就步行而至,果然不到十分钟,就沿着古城门走到了,一看,咦,真不大哦!

所有的图片都懒得p了,大部分的图片连水平线都没有调,一来是我才回家就开始写,偷懒,二来是觉得看多了精致修饰的图片,来点不调了,是不是别有风味呢,(自己都为自己的懒找的借口翻白眼,照相技术真是不好啊,各位看官对不住)

塔佩门不大,就是个广场,小到什么程度呢,也许你公司大楼的广场,小区的入口处差不了多少,但是因为历史,因为一个地区为保存历史的印记,这里仍然值得一来。

在广场前,有不少鸽子,他们飞起来和古城区很配哦。
塔佩门的玩耍时间除非你对照相有特别的追求,不然我觉得二十分钟足够啦。因为接近中午的时候,火辣的太阳让你的每个细胞都想喝冰水,泡冷水,乘凉。

逛完塔佩门之后我们转战到了第二间酒店,我在清迈最为推荐的Estia chiangmai,完全在古城中心位置,干净舒适。在转战酒店的时候,我们又叫了一辆双条车,依旧,司机找不到地址,只是这一次,这位司机懂得不少英语,并且,我换上happy卡了,有Google map了!酒店顺利找到。

趁着还未弄乱之前来照相,酒店干净的很,重点是,在市中心,出门的巷道左转,就是herb basic啦

这家店有点火,之前提前了二十天无意在网上看到,决意把之前的退订了,结果只有这一天有房间了,于是果断抢下来,这就是为什么要在同一城市换地方住的原因。

之前看攻略,说清迈很多酒店不提供牙刷什么的,但是这次实际体验,酒店都要提供的,而且还设施齐全。

这是我窗外看到的风景,右下角是间幼儿园,到接近四点的时候,可以看到穿着中学制服的哥哥姐姐坐着校车来接自己的弟弟妹妹,那种感觉超级感动。

在收拾完毕之后,就开始往契迪龙寺走,欢乐的是,只需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契迪龙寺,始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全程个人觉得最为震撼的寺庙。

游玩过契迪龙寺之后,我们开始向hot chilli走,这家是我朋友最为推荐的一家吃的,可能是由于太多推荐,这间店的火热程度好比成都的朴田火锅或者大宅门,排队啊。走在路上,突然发现原来herb basic就在这条路上,果断冲进去,买了很多手工皂和几瓶鸡蛋花evening的面霜,事实证明无比英明啊,因为这一天是我见到的味道最为齐全的一天,有cherry、椰子、葡萄、竹子、kiwi等等,到我们从拜县回来发现还想买的时候,只有竹子和一个并不太好闻的类似于香料的味道了,而且后面去了三家店都如此,包括机场二楼。ps:在泰国满2000b可以退税,等我们买好之后,到hot chilli的时候差不多十一点半,被告知一点半才开门,期间足足等了两个小时,好在天气炎热,东西又多,索性坐一坐。

在照完相之后,看见旁边有个甜品车,就果断是买了个冰淇淋,好吃,还用的微信支付,真的是佩服中国的网络公司,说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前听说会有很多商店里有,事实上到了过后,除了个别餐馆、商贩和机场免税店,多数地方还是现金最好用,不过能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在泰国,已经是个很好的进步了。

hot chili的装潢很喜庆,就是生意太好很傲娇,但是还未开张,已经有很多的人坐着了。

在装完逼之后,把菜单拿来,被告知可以点甜品和沙拉,那甜品和沙拉也可以啊,先吃着总比干坐着好啊。

先来了四个。

这是主菜

菠萝饭,很好吃,很大份,足够两三个人。
吃完过后,差不多两点半,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之后就回到酒店休息,躲过一天中最为炎热的时候,控制好节奏,才能更好的看世界。

Estia chiangmai的外观

从大厅望出去,有种当时瑞士山脚下小旅社的即视感,温馨得很。

到了四点钟左右,可以出门了,开始查一查周围可以看看的(此时还停留在寻找景点的模式里面),看到三王纪念就在附近,步行两分钟就到了,可惜当时三点钟就已经关门了,没有进去,就照了个背景。(偷笑)

路途中看到的嘟嘟车车队

红色和白色嫁接的,老陈居然以为是颜色开败了,也是醉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4:清迈到pai,租车顺利,酒店惊喜

收拾好行李之后,开始赶往机场,与上次坐双条车的噩梦经历不同,这次前一天在酒店预订了出租车,二十分钟,200b送到了机场。到了机场过后,找到National柜台,把出发前就打印好的单子给了工作人员,然后,用信用卡刷了一笔保证金(之后会退还的),刷了一笔实际的租车费用,开始问我们,需要购买当地的全险吗?尽管之前已经在租租车网站上购买过公司自己的全险,但是为了稳妥,还是买了租车公司的保险,平均50元人民币一天。手续就算办理完毕了。工作人员给我们指示了可以去取车了,然后指了下外面,就在那边,一个gate 8的地方,然后,按照之前的租车经验,我们欢乐的以为是外面取车啊,30度的大太阳啊,就去了,左看,不是啊,右看,不像啊,找人问,对不起别人不懂英语,又问,嘿嘿嘿嘿嘿嘿,不过这个哥们儿在嘿嘿嘿之后终于找来一个会英语的了,说,你们不用在停车场啊,工作人员会把车开到候机厅gate8啊,哦~~~~~~恍然大悟,(ノ`Д)ノ回去,工作人员已经在候机厅8号门找我们好久了,简单的说了一下之后,顺利上车,打右转灯,顺利的毫无疑问的把雨刮器弄起来了。就这样,欢快的上路了。

总体的路况比我们想象中好多了,全程除了很小的部分是水泥路之外,其他的全部是柏油路。但是弯道确实多,不建议违规超车。两车道,大哥,还想怎么,起飞哇。

请感受一下

这段,说实话对于从来不晕车的人来说,都有点晕

这次车子比较旧一点,接近五万公里了。
这里说句题外话,之前考虑去拜县,没有租大车,也没有suv或者越野,刚开始还有点后悔,这车动力确实一般,但是没有租越野确实是对的,因为拜县的弯道虽然不如之前大家说的那么可怕,可是真要坐高点摇三百多个弯道,还是很有挑战,对于要走这段路的租车的小伙伴,建议考虑个动力好的小轿车。另外,给要晕车的小伙伴一个建议,先提早做准备,我觉得对于晕车的人,这里几乎100%的要晕车的。

对,清迈到pai的确只有150km,因为上面截图所示的弯道,的确需要3个多小时。在到达pai之后,主路上开始出现了各种之前照片中拼命想要照相的“景点”,但是现实是!!!懵逼了!!!以至于我看到路边的黄房子心里默默想,这个一定是个山寨的。当得知这个黄房子以及草莓园,那些被你们照的如此美貌的人工建筑就是实物并非是小样的时候,感觉对pai失望了,好在我们的酒店美貌啊!!!隆重介绍我们的酒店!!!——暹罗梦幻酒店!!!

全程最喜欢的!!!

这是酒店餐厅,运气好的话晚上有小表演。表演恰到好处,没有聒噪只有情调。

午餐

酒店过道,每个房间一个大门,每条路都被绿色植物隔着,看似分离,却又像是融入到一个整体。

房间1外景,左边梯子下去直接连着游泳池。

洗漱台,这个区域和房间几乎一样大,巨爽!!而且他家自制的洗漱用品全部都带橘香味,非常自然!

洗漱池

这是另外一个房间,外面是花园景,也很漂亮!!

花园是这样的!

照相界最悲伤的就是:好不容易姿势摆好了,逼格自认为足够了,但是照糊了!!

在欣赏完酒店之后,开始逛夜市。

清迈拜县的夜市各有特色,清迈的周末后面再说,但是拜县的夜市更有意思,有更多的欧美游客,吃的也更多哦。而且,在走到夜市镜头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木桥,走过去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啊,就像功夫熊猫发现了熊猫村,那里面完全就是世外桃源啊,小彩色的屋子,各式各样的,有些歪果仁就提着酒,坐在河边,那种感觉不要太好,感觉可以在这个住上一个月甚至一辈子。

哦,对了,必须要提醒各位,泰国夜市最值得入手的是果汁,这个是牛油果,味道还好,为什么要买了,因为在得知牛油果在成都伊藤两个就要买98元的时候,这边才6块钱人民币一大杯,感觉就跟不要钱似得。果汁随便喝,东西随便吃,买东西随便砍价,这就是清迈和pai的夜市style。

day5:寻找景点失败,开始休闲享受模式

早上起床,吃饭,每位酒店的住客可以享受早餐,每位住客可以选择一份主菜一个副菜和两种饮料。

基本菜式

吃完过后又发现酒店的休息区域了,就是酱紫的,是不是很舒适了。

游泳池

游泳池房间的设计细节。

休息过后还是觉得不对,于是开始探索景点,第一个想到云来,中国村,20b每人,有茶水,路陡的很,45度的坡?不确定,总之骑着小摩托上下似乎都不太现实。上去,可能是天气原因,远处雾蒙蒙的,看不清什么东西,而云来的景点配置,更像是我们的农家乐,匆匆看过几眼过后,便下去了。

这是比较陡的那个坡。照相机的2d视角自然压扁了坡的质感,一个陡坡比平日里看起来要平顺一些。

这个是传说中的粉红小屋,一般。纯照相景点。也许当初别人建立的初衷并不是用来拍照的,只是拍的人多了,便成了景点。

十一点,接近31,可能纬度低,晒着更刺人,这时候直觉告诉我,应该到躲太阳时间啦。

马里奥村的大秋千,正午,逆光,排队的人一个个上去,照剪影。建议要么早点要么晚点,不要大中午啊。ps:这里几乎全是同胞。

这是黄房子旁边的景色,夏天,绿草葱葱,应该会没很多。

对了,现在来详细说一下酒店吧,名称:暹罗梦幻酒店,在booking、agoda、阿里去啊什么的都会有的哦,说下具体房间,酒店的房间主要分为四种,第一种是泳池边的房间,优点就是靠近泳池,真的很舒服,缺点嘛就是床是两个1m的小床,可能对于度蜜月的不适合,对于家庭也不适合,因为不能加床;第二种是照片上的另一个花园景房,缺点很明显,没有泳池,但是也僻静,恬静,也十分舒适;还有一种是家庭别墅,只有一层楼的那种,有两人的,不可以加床,有独立入户花园,那真的是小花园啊,订三人的就是加床的;最后一种最不推荐,几乎是酒店很少有人去选择的房间,就是家庭家,在图上看起来是一个房间,其实以两间屋子分开的,门在一头一尾,意味着一边和另外一边。价钱最贵,但是房间我看了下,在二楼,下面是酒店会议室,只有一间,不靠花园不靠游泳池,比起酒店的其他房间,缺了点特色。

差不多就是这样啦,玩耍照例是去夜市,很有气氛,哈哈哈哈哈哈哈

特别喜欢这盏灯,在洗漱台那里,白天普普通通,晚上却很好看,酒店老板是英国人,看来选材料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day6:告别拜县,返回清迈

在离开之前去看了草莓屋,传说中的景点,一样的很失望嘛。中国新农村的农家乐配置,没有拍照的意义。旁边的人在照相,在影子下的狗在悠闲的晒太阳,这才是拜县的真谛啊。

草莓园,可能是因为季节原因,并不美艳

这些产品有趣,但是否非要入手买呢?打个问号,一般般

到快要出拜县的时候,差不多就是二战桥了,桥不大。

有了来的经历,回去的时候尽管弯道还是多,但好歹心里有数,自然也就舒服不少了

快到清迈的时候,拐弯去了美莎大象营,之前本来坚持不去的,觉得大象残酷,但是去了之后发现还好,没有坐大象,只是看了表演,大象踢球、画画、耍赖,挺有意思的,还可以看到小小象洗澡很可爱。如果不骑大象的话,门票很便宜的。

大象画的画要买1600b,好看的要4000b呢,不过说真的,画的很不错。

需要提醒的是,去美莎大象营的时候,有一段路不是太好,开车还将就,但是你要骑自行车或者摩托去的话,怕是折磨大于享受哦。

晚上回到了清迈,后悔没有订到之前的酒店,以往异常平静的接到在周末成了超级大夜市,其丰富程度让人惊喜,感觉可以把家里所有的软装都配齐。

随便讲价啊,不懂英语的用计算器啊!!!

下面是十六番推荐的蚊虫喷雾、晒后修护和防晒霜,当地711随便买得到,看到的时候差不多都要回来了,推荐给即将去的各位。

day7:清迈大学han国家公园

蒲屛皇宫,因为天气原因,暂停开放了,没有意思防备,没有意思顾虑

day8:回家,还是四川的火锅香

herb basics,清迈当地的产品,手工皂香薰沐浴液什么的都是纯天然,非常抢手,清迈市中心有一家,非常棒。就是生意太好,在最后的几天,很多味道手工皂都已经被抢完。上图这种比较适合送人的,包装相对正式一些,还有logo。109b

这一种包装虽然简谱了些,但是味道很丰富,更加适合自己用或者送给自己比较亲近的朋友,99b总共有超过10种味道,然而根据实践,在旺季的时候应该很难遇到味道齐全的时候吧,所以喜欢什么味道就当场就拿下吧。对了,这里买东西超过2000b可以机场退税,退税流程是先给你一张黄色的单子,需要你的护照以及收银小票,把护照号记录好之后,银行小票和黄色单子会钉在一起还给你,这个你自己收好。到了机场后首先到一个海关处,海关要盖章,记住,此时对于贵重的东西会被告知开箱检查哦,什么叫做贵重的东西呢,就是我们买了两条李维斯牛仔裤,两条800多(对,一点都不便宜),被告知开箱检查了,所以,先过海关后托运,我前面那个韩国妹子就是,叫检查的时候没有东西,说托运了,那么就无法办理退税,就是这么任性。记住,这里不是一买就买个lv,fendi的欧洲,这里是泰国,什么小东西都可能被查。好啦,在海关盖完章之后,过海关安检后就可以去退税了,实际拿到钱,然后你的背后就是免税店。清迈的免税店不大,基本就是几家商铺,有一个卖化妆品的店,有个herb basics,有三家买泰国特产的店,然后似乎就没有了,毕竟机场就这么点儿大,但是仔细一看,价格相比于香港还是便宜。尤其是什么欧莱雅啊,115b的洗面奶到了香港就是89港币,差很多,雅诗兰黛红石榴系列,这边700多到了香港就是980接近一千,差不多就是这个差价。如果实在需要的话,带几件也是不错的,就这样吧。这个旅程给我的回忆很一般,也就写到这里了。

成都了,湿冷的天气如故,三十五度的热浪被抛到脑后,就这样,清迈再见,这样的小城市,我可能很难再来了,再见吧,期待下一站旅程。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4 18:00

引用 天涯为客 发表于 2016-02-24 18:00:03 的回复:

回复天涯为客:是啊,酸甜苦辣样样精彩,至于体会,我尽量写快点

2016-02-24 18:16

未完待续!

2016-02-25 12:53

引用 漫天雪 发表于 2016-02-25 12:53:55 的回复:

回复漫天雪:对,我尽快写哈。

2016-02-25 14:5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9 16:55

引用 ltsms 发表于 2016-02-29 16:55:05 的回复:

回复ltsms:怎么个波动法,后面有酒店重头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