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清莱——“漂流记”

邓秋洪 (广州) LV.4
2016-02-24 17:42 362/4

前言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 ”这便是邓丽君眼中的清迈。去过的人都知道,清迈虽然没有曼谷的繁华,但它显得更为纯朴和悠闲。漫步于清迈的大街小巷,一座小小的庙宇、一间不起眼的小店、一个不曾相识的路人,似乎都隐藏着意想不到的惊喜,而这正是清迈的魅力所在!
       从清迈回来也有一段时间了,从未写过游记的我,决定用文字记录这段行程,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大家,也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更多的朋友更好的认识清迈这座小城!
       于我而言,旅行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只为那未知的惊喜。2016年  在马蜂窝上办好签证、订好机票后,我跨上背包、带上相机、手机(下载好马蜂窝、三毛游、清迈吃喝玩乐、谷歌地球四款APP,全是精挑细选,强烈推荐)、银行卡,踏上了新的旅途;

行程规划

2016.1.30:广州——珠海——澳门——清迈——入住**酒店
2016.1.31:古城寺庙之旅+长康路夜市
2016.2.1  :素贴山、清迈大学+宁曼路
2016.2.2  :骑大象+丛林飞跃
2016.2.3  :清莱一日游
2016.2.4  :木雕村+3D博物馆
2016.2.5  :清迈——广州

先来几张美图压压惊^-^

第一天:古城寺庙之旅+长康路夜市

先简单介绍下清迈古城吧,清迈古城呈四方形,共五个城门。布局可参考下图(清迈机场到到达厅有很多免费地图,没准备的童鞋不要错过喔),其北面为白象门(靠近白象门车站,车站主要运营开往清迈府内其他县、区的面包车,很少有游客前往),南面有两道城门,松朋门和清迈门(其中清迈门靠近周六夜市),西面为松达门(前往清迈大学后门,悟孟寺、松达寺需途径此门)东面为塔佩门(有很多旅行社,可了解相关旅游信息,这边包车也相对便宜,人多的活就来这吧);清迈古城边长不到两公里,不赶时间的话,推荐步行游览,也可以租量自行车闲逛(一般要押护照, 也可交押金(约1000泰铢),价格50——100泰铢)
      来到清迈,参观寺庙、拜拜佛是必须的:古城里有三座比较有名的寺庙:帕辛寺、大佛塔寺、清曼寺,于是我的暴走路线也有了:7天酒店(靠近松达门)——帕辛寺——周末夜市步行街——大佛塔寺——三王纪念碑——清曼寺——周末夜市步行街——塔佩门——塔佩路——瓦洛洛市场——长康路夜市

早上8点,吃过早餐,背上背包GO,跟着谷歌地图走了不到10分中便到达第一站:帕辛寺,(忘了介绍,三毛游有个主要功能是自动语音导览,推荐给对景区历史感兴趣的童鞋们)据三毛介绍,泰国寺庙分为博士、硕士、普通三个等级,帕辛寺属于博士等级,真牛逼,先上几张图开开眼界

巴士丽大师铜像,好多寺庙都有他。当年拉玛五世改革冲击了泰北传统文化,而他真是一位传统文化的维护者,因此,受到泰北民众的尊敬!

主殿大佛,佛光普照,拜一拜,许下一个小小的心愿

寺庙藏经阁,精致耐看,据说建这么高是为了防虫以保护经书

正在“镀金”的佛塔,距三毛介绍,里面安置有古代清迈国王的骨灰

小佛殿里的帕辛佛,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得到它就是得到高于一切的权力,不过听说这是个复制品,好东西早被运到曼谷供奉了,不过心诚则灵,拜一拜,回去官运亨通

拜完帕辛佛,沿着周末夜市步行街走到一个很大的路口,右转不到100米左右便是大佛塔寺了

城市柱佛殿,这里有一个奇怪的规定:女性不能进入。佛殿内四面墙均是精美的壁画,讲述的是解放清迈的故事。佛殿的中央供奉的便是城市柱了。传说城市柱是帕因神为了保护清迈人民而修建的,具有巨大的神力。

据三毛简绍,在1545年,清迈发生大地震,佛塔上部的塔尖在一夜之间坍塌。现在塔身只有40米高。清迈民间还流传着塔尖是被雷劈掉的说法,但因为这在佛教里是不吉利的,因此很少有人提起。上世纪90年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的资助下, 泰国艺术部主持对塔身再次进行修缮以恢复部分原貌。在公元1468——1548年,这里原本供奉着曼谷玉佛寺内的那尊著名的玉佛。后来,好东西又被拿到曼谷供奉了!哎............塔前还有12生肖呢,不过没有龙,在泰国龙变成了大蛇

清迈古城第一座寺庙:清曼寺,当年修建清迈古城时,孟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建城工程的进行,建完城后他便下令在此修建了一座佛塔,塔基上记录有佛塔的修建时间为公元1297年。这座佛塔曾因坍塌重修,后经修葺,佛塔风格也有了些许变化。第二层上围绕着15只神象,这是受素可泰佛教艺术的影响。因为,当时帮助孟莱王建城的还有素可泰国王兰甘亨大帝,他们两人关系亲密,在建造佛塔时孟莱王参考了他的建议。

简单午餐后,继续上路

逛完古城的几座寺庙后,沿着塔佩路步行至长康路夜市,途径帕布兰寺(泰囧曾在着座寺庙取景),由于到达后时间还比较早,就先逛了下瓦洛洛市场。开放时间约5:00——19:00。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脏乱差,但却是一个体验当地人生活和购买手信的好去处。主体建筑物共有三层楼。一楼主要是贩卖食品类商品,熟食与生食皆有,可购买各种干货;二、三楼以贩卖衣饰与日常用品为主,衣服款式具有泰式风情;商场的每一层都有厕所,厕所收费3B。临近傍晚,市场的外面的主要道路上便陆续出现许多摆摊的商贩,一边主要是卖食物为主的摊子,另一边则是以卖成衣杂货者居多。瓦洛洛市场对面还有一个当地市场——龙眼市场特地有标示简体的中文名称,大家应该很容易就可找到。

长康路夜市:位于古城东面,靠近滨河。夜市每日开放,时间约为17:00——23:00;夜市中收集着各式各样的艺术纪念品和日常用品,个人感觉这个夜市卖的东西偏贵,这时就得看你的砍价能力了
功能分区:
长康路夜市主干道长约700-800米,两旁以兜售手工艺品、服饰的商贩居多,基本无美食摊。沿着起点走不远处的右手边有个小广场,广场除周日外每天17:30——24:00开放。里面有各种美食和酒水,广场里有乐队演奏,气氛特好,不过禁止从外面带食物、饮料等进去;小广场紧挨着便是The Plaza 商场了,这是一个中等大小的购物中心;过了The Plaza 商场便是Chiang Mai night Bazaar了,底层卖手工艺品和画作居多,可以看到很多艺术家当场作画,价格100多RMB起;上层以服饰居多。Chiang Mai night Bazaar的对面便是Kalare Night Bazaar 了,你面也有很多手工艺品可供选着,还有马杀鸡,餐厅,一家可以购买泰国特色药品的小店,如青草药膏、蜈蚣止咳丸等。继续往前走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后,你会在左手边看见一个比较有当地特色的Anusarn 市场,里面可以购买各种干货,服饰,当然还有各种美食店,鱼疗店、还有一家人妖表演场所(21:00开场,票价250B)。至于厕所,在The Plaza 商场、Chiang Mai night Bazaar、Kalare Night Bazaar、Anusarn 市场里面都能找到的,不用担心、

第二天:素贴山、清迈大学+宁曼路

第三天:骑大象+丛林飞跃

第四天:清莱一日游

第五天:木雕村+3D博物馆

小结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4 18:1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2:43

2016-02-24 22:4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