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丽江 昆明 12天纯玩低价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10

大理 第一天

农历二月十日,正月初三,从北京出发,出发之前对于参团和自由行,我俩也想了好久,纯玩的参团在过年期间价格是不便宜的,便宜的团中间总是有很多的购物景点,因为我俩的预算是一个人五千元,所以最后想了好久,还是选择了自由行,出发的方式也是选择了相对于便宜的火车出行,坐火车到昆明的时间是33个小时左右,卧铺票价在500多元左右(最便宜的是上铺530多,最贵的是下铺570多),毕竟时间比较长,坐硬座还是太辛苦了, 早上8.55的火车我们从北京西站准时出发,在火车上住了一晚之后,第二天晚上的7.30左右到了昆明,在昆明火车站吃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会之后,我们乘坐晚上9.00多的火车从昆明出发,次日的早上4.00多到了我们的第一站,大理站,由于到的时间比较早,客栈都还没有开门,客栈是我们提前两个月在网上直接定好的,因为怕春节的时候没有房间。我们的第一个客栈叫做玉兰花客栈,也是一个青年旅舍,有标间,还有四人间和六人间,因为是两个女生出行,我们选择了标间,价格是200多一个晚上,这个青年旅舍可以看到大理的苍山。他距离大理古城也是非常的近,路程大约在5分钟左右,由于到的比较早,客人还没有退房,我们就在客栈坐了一会,九点多的时候,客人退房我们办理了入住,简单的收拾东西之后,开始了我们的第一天旅程,由于只剩下半天的时间,我们就选择了距离客栈不远的苍山,步行到古城里面吃过饭之后,我们就去了苍山,看着很近,其实还是有点远,而且全程上坡,路边有许多载客的车,是专门通往苍山的,大概30元一次,苍山的附近有苍山公园,还有天龙八部的影视城,苍山的门票建议大家可以团购,我们买的是团购的通票,包含(索道的半程往返票,七龙女池景区轨道光观车,苍山国家地质公园门票和天龙八部影视城的门票),价格是185一张,这个最好是到了苍山之后在团购,根据天气的原因,苍山索道有时候是开全程的,有时候是开半程的,问好之后在团购,要不然退票之类的会很麻烦,苍山索道全程到的是洗马潭,据说很美,但是很可惜我们那天到的是半程七龙女池景区,出索道之后可以看到苍山,七龙女池在苍山的下面,你要步行下山,才能看到,看过七龙女池之后,你要回到山上乘坐索道下山,这是我觉得最坑的地方,因为好多人下山之后,都走不上去的,真的太累了,如果你乘坐那个轨道车上山的话,还要另外买票,好像是20元左右一个人,有的时候排队还有排很久,或者你可以选择步行下山直接去天龙八部的影视城,但是要走4.5个小时左右,我们是买的轨道车上去的,然后又乘坐缆车下山的,听起来挺麻烦的,其实很好,苍山排队的人真是多,而且山上有点冷,建议大家多穿一些,下山之后,我们去的是天龙八部的影视城,天龙八部大家都看过,这个景区我就不多说了,出来之后,有拉客的私家车,大概到古城是10元一位,这个一定要讲价,因为很多私家车是漫天要价的,大理的古城一定要看夜景,晚上比较的热闹,很多人都建议我们晚上去,洋人街就在大理古城的里面,大理古城还真的很大,晚上的时候你可以随便的转一转,我们在古城转悠了两个小时左右,晚上的时候吃了过桥米线,说实话云南的米线真是不习惯,因为是自己涮菜那种的,但是还是要尝一尝的,毕竟是云南的特色,走了一天之后,八点多的时候回到了客栈,开始休息,从下火车开始,我们的一天都很忙碌,所以晚上睡的特别好,早早进入了梦乡。

大理 第二天

早上八点多醒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起来,大理亮天比较晚,要七点半左右才会亮起来,在大理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电动车,而且几乎家家客栈都会组电动车,充电站也是街街都有,提前一天和老板定了一辆电动车,因为今天要骑车去双廊,老板人很好,早上还问我们要不要吃早餐,但是心已飞远,所以我们匆匆就走, 大的电动车大概可以骑120公里左右,100元一天,中间自行充电,小的可以骑60公里左右,是50元一天。也要自己充电,这个就根据个人需要了。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老板还是建议我们到了双廊之后充电,出客栈不远,就会看到才村码头的路标,顺着路骑下去,就是环海西路,就是沿着洱海走,如果走省道的话大概是40公里,但是如果走环海西路的话,就要60公里左右,但是为了看到更美的风景,我们走了环海西路,果然骑了没多远,就看到了洱海,洱海真的很美,环海西路有时候可能会走村子里面,有时候走车的话,可能会不太方便,但是如果骑得好的话就没关系,骑了大概40公里左右,就是环海西路的终点,然后我们在走大丽线,骑行不到20公里就会到达双廊双廊是看洱海最好的地方,但是早已被过度的开发,人多,做生意的也多,环境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了,总之是非常的热闹,但是既然到了大理,还是要去一下双廊的,双廊的吃饭,住宿,比别的地方贵一些,尤其是海景房的价格都不便宜,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房子也在双廊,你在远处是可以看到的,双廊不大,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双廊的人不是一般的多,来到双廊就一定要去南诏风情岛,双廊的旁边就是南诏风情岛,门票是50元一个人,包括坐船的往返,岛上的风景是不错的,海底生活客栈的白色桌子和白色椅子,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个景色在南诏风情岛也有的,在岛上看洱海更美,这个是一定要去的,在岛上呆了4个多小时之后,我们骑电动车返回古城,在双廊的一下午我们的电动车一直放在充电站充电,是20元不限时间的,电动车充电的时候告诉老板一定要慢充,不要快充,快充大多数都是虚电,是用不住的,回去的时候已经是五点多,因为之前已经走过了环海西路,所以回去的时候我们选择了省道,省道虽然风景不好,但是车少,路宽,比较好走一些,大概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回到了古城那边,晚上的时候我们在古城随便吃了一点的小吃,就回到了客栈休息。

大理 第三天

我们在大理古城是住了两个晚上的,上午的时候我们退了房间,晚上的海景房我们选择的是龙龛码头,之所以选择龙龛码头,是因为他比双廊要便宜,而且这里比较安静,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是心花路放的拍摄地,我们想去看一下梧桐客栈,在龙龛码头我们住的是Einn潮洱海度假酒店,我们住的是一楼的没有阳台海景房,客栈的环境是不错的。装修比较文艺,而且老板人都很好。有免费的早餐,客栈的楼上是有天台的,可以在上面看洱海,楼下的大堂内也可以看到洱海,相比于双廊,这里要安静很多,是一个很适合发呆和度假的地方,龙龛码头是一个白族村,这里还没有过度的开发,所以很安静,而且整体的消费水平并不高,在大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米饭了,因为米饭是两元一份随便吃的,这个比较好,出了客栈,步行几分钟就可以近距离的看到洱海,可以摸到洱海里面的水,电影里面的梧桐客栈现实中是没有的,是由云渡客栈和自在客栈合拍的,步行走过去之后,你看到梧桐客栈的月亮门,梧桐两个字还在上面放着,是和电影里面一样的,这个区域是公共的,大家可以自由的拍照,但是云渡客栈和自在客栈是不让参观的,除非你住在里面 ,这种客栈最好还是要提前定的,毕竟两家客栈现在名气都很大,价格不便宜,房间还是很紧张的,上午在龙龛码头转了一上午,中午在村子里面吃了饭,三菜一汤加上两份米饭才106块钱,价格真的不贵,下午的时候我们租车去了三塔,龙龛码头距离三塔很近,我们租了一个小的电动车,往返大约在20公里左右,三塔是国家5A的景区,门票正常是120,但是美团团购的话是88元一张,个人认为,三塔并不是很好,是中国的一些古建筑,如果烧香的话,可以进去拜一拜,但是作为景区的话,很多年轻人都不是太喜欢,这个是个人爱好,如果想去的看也可以去看看,在三塔呆的时间很短,晚上的时候回到酒店那边,我俩基本上就是发呆了,看看洱海之类的,晚上的时候去了村子里面的一个酒吧,村子里面大概有2.3个酒吧,环境也都还不错,都还不是很贵,可以随意的去台上唱歌,十点多回到酒店,听着洱海的声音也就睡着了。

第四天 大理 丽江

伴随着海浪声起床,八点多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洱海的日出了,洗漱之后,去吃了早餐,酒店是包含早餐的,哦对了,酒店还有新鲜的牛奶,如果要喝的话,要提前一天和老板说,是8元一杯,如果早上在定的话,就来不及了,吃过东西之后我们在客栈写了留言墙,也算是来过么,回到房间之后依旧是发呆,同时开始找车拼车去丽江,在大理拼车去丽江的很多,你可以咨询下客栈的老板,大多数都是100元一个人,大概是100多公里左右,我们是在滴滴上找的拼车,100元一人,随行的还有其它两人。大概2个多小时之后到的丽江,在丽江古城那边我们住了三晚,都是同一家客栈住的,叫做忆梦尘风客栈,距离丽江古城(大研古城)走路不到十分钟,客栈的管家小美一定要说下,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人,下午的时候我们说要去古城,他特意给我们拿了一份地图,告诉我们进了古城之后要怎么走,而且古城里面的东西大多数都不要买,因为都卖的很贵,并不是很划算,在古城里面有一家88号小吃,这个小吃一定要推荐下,这是一家特别好吃的地方,门面很小,但是里面很大,高峰期间去的话,是要排队很久的,在丽江特色的美食有腊排骨,黑山羊和耗牛肉,这是比较有特色的小吃,古城里面有一家阿妈意的腊排骨非常的正宗,至于黑上羊,是要带皮一起吃的,我们是不敢吃的,牦牛肉我们也没有吃过,大研古城里面有一家酒吧叫做我在丽江等你,是著名歌手颜振豪的酒吧,可以去拍照;留念下,古城里面除了2条正街以外,最著名的两条街道就是七一街和五一街,至于其它的地方就都是大同小异了,古城小路很多,很容易走乱,这个要多问下,丽江古城是丽江最大的古城,本地人会叫他大研古城,最著名的标志就是大水车了。在古城呆了一下午之后,晚上返回的客栈.客栈的价格也是很便宜的,一晚上才101块钱。管家会为我们介绍丽江各种的景区,由于我们是2月份去的,丽江那边还是太冷,很多树叶都没有开花,还是感觉有点枯,当天晚上我们和老板定的是第二天去拉市海。

第五天 丽江

昨天和老板定好了今天去拉市海,早上十点多的时候,大巴车来客栈楼下接的我们,这个时间是随意的,九点多去,十点多去都可以的,因为我俩想睡懒觉,所以选择了10点多的,这个费用是280一人包括划船(不限时)和骑马走茶马古道和中午的一顿土鸡火锅,到达拉市海的时间已经接近中午,所以我们选择了先吃饭,大概10个人左右吃一个锅.味道还可以,就是个人觉得有点少,米饭是随便吃的,会有烤土豆,烤土豆还是挺好吃的,骑马是走一圈茶马古道,大概2个小时左右,划船是不限时的,冬天去拉市海其实还好,只是没有绿树成阴的感觉,夏天去的话景色可能会很美,我们选择的是先划船,划累了之后我们去骑马的。结束的时候才四点多,景区的车会把你送回客栈或者送到束河古镇,我们没有选择回客栈,我们去的是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比大研古城小很多,面积也就是大研古城的三分之一,但是大研古城的人却很少,而且古城里面可以骑马,商业气息也没有大研古城那么重,是一个很好的地方,而且是不需要门票的,在丽江有一个古城维护费是80元,如果你选择去玉龙雪山的话,那你就必须得买,因为要买玉龙雪山的票,就必须得有古城维护费的票,如果你不去玉龙雪山的话,那么你就可以逃票,这个古城维护费有的时候古城会找你要,有的时候不会要,这个就看你的运气了,而且古城的门很多,如果这边要票的话,你可以去其它的门试一下,束河古镇里面有一家小吃叫做包浆豆腐,这家店面很小,但是这家小店在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过,门面很小,牌匾上写着包浆豆腐,总店,排队的人很长很长,这个包浆豆腐在老四方街那里,古城卖包浆豆腐的很多,一定要找到正宗的那一家,包浆豆腐的价格是10元一份,晚上的时候我们在古城里面吃的是一家冒菜吧,味道很好,米饭是2元一个人,也是随意吃的,整体来说还不错的,吃过饭之后我们打车回的客栈,在束河古镇这边,一定要滴滴打车,因为门口的车一般都会载客,滴滴打车安全一些,而且还有就是束河古镇那边的人有点少,尽量晚上的时候早一些回去,我们是七千多从束河古镇离开的,差不多半小时左右到的客栈那边,一天的行程很满。,

第六天 丽江

昨天晚上回到客栈的时候我们和小美管家预定的是今天去玉龙雪山,530一人(包括往返的路费和午餐还有索道往返的费用,还有三个景区,和羽绒服氧气的费用),早上7.40的时候,旅行社给我们打电话 说是八点半在客栈的楼下集合,等了一会之后大巴车来接的我们,到玉龙雪山的距离是40多公里左右,但是中间山路很多,自驾的朋友要注意点,一个小时左右到达的玉龙雪山,先是去的蓝月谷,玉龙雪山的景区很多,但是真正好的没有几个,蓝月谷附近有两个景区风景都很好,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中午的之后我们吃的是单人火锅,午餐其实吃的很好,米饭也是随便吃的,在丽江平地上的海拔还要2000多.到了雪山那里已经是3000多的海拔了,有高原反应的要提前做好准备,吃过午饭之后,我们乘坐的是玉龙雪山的索道,这次我们很幸运,做的是全程索道,山顶上是玉龙雪山的冰川公园,海拔大概在4500多,如果大家怕有高原反应的话,可以提前买一瓶红景天,但是不要去景区附近买,在丽江大街上买就好,上山之前喝了就可以了,一定要穿长一点的羽绒服,带着氧气瓶和一瓶水是最好的,索道单程的时间大概在10分钟左右,山上的时间大概一小时足够了,毕竟时间长了还是很冷,四点半左右下山,大概五点多的时候返回停车场,乘坐大巴回客栈,我们大概六点多就到了客栈,在客栈洗洗衣服之类的,没有出去乱走,都不是很饿,就随便买了点吃的在客栈吃的。

第七天 丽江

今天是我们云南行的第七天了,也是在丽江的最后一天,我们在客栈多休息了一会,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木府,木府在大研古城内,俗话说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没来过木府不算来过丽江,木府在丽江当地很有名气,木府当时也是统治了丽江500多年,木府的门票是60元一张,如果团购的话是42,但是要提前两个小时团购,我们也是到那之后才知道的,买完票之后我们就又去了大研古城,开始买东西,因为晚上9.50的火车要回到昆明,所以要在丽江买点特产回去,说到丽江的特产大家都会想到鲜花饼,丽江的鲜花饼品牌很多,大家都知道嘉华的,嘉华鲜花饼是云南最大的品牌,但是我个人认为,嘉华的并不好吃,嘉华的鲜花饼几乎卖的都是速冻的,品牌做的很响亮,但是味道已经大不如从前,在丽江有很多现烤现卖的鲜花饼,虽然不是什么大品牌,但是味道却都很好,都是传承的手艺,这个大家可以随便尝一尝,而且大多数店面都是100元鲜花饼包邮的,还有就是云南的小粒咖啡,销售小粒咖啡的商家很多,我们也不了解,就随便买了一些,还有就是电视剧一米阳谷的阿夏丽驼铃,这个大家可以买一下,这个古城里面有卖,还有就是丽江满大街都在玩的乐器,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应该是一种鼓,这个我没有买,因为没什么音乐细胞,还有就是大街上放的音乐,丽江小倩唱的,这个如果去的话,应该都会听到,这个光盘每家都是漫天要价,100元一套,但是讲价的话,一套也就50块钱,毕竟我就是50块钱买的,在丽江买完东西我们就直接邮寄走了,如果有包邮的话,是最好了,如果没有包邮的话,可以自己随便在古城里面找个快递,毕竟拿着太沉了。我们买的咖啡就是不包邮,但是鲜花饼包邮,我们给鲜花饼加了十块钱,他同意帮我们把咖啡也邮寄回来,买完东西之后我们又开始去木府,木府有工作人员会帮你们介绍。大概2个多小时就能逛完,因为时间还早,结束之后,我们又去了黑龙潭公园,公园凭借古城维护费是不需要门票的,也就是消磨一下时间,在古城有很多卖云南服装的,但是我并不建议买,因为价格很贵,如果你觉得好看的话,可以去淘宝上买几件带过去,在公园休息一会之后 我们开始回客栈拿东西,然后打车去火车站,在丽江最好是用滴滴打车,因为这样才不会被宰客,我们早上走的时候就把行李放在了大堂内寄存,把房间早早的退了,因为客栈还要收拾房间给其他客人住,所以我们就早早退掉了,从丽江昆明的火车大概是9个多小时,我们当天晚上选择了在火车上住。

第八天 昆明

早上七点左右到的昆明,入住酒店是距离滇池不远的芭提E家酒店,酒店挺好的,酒店内有早餐15元一个人,我俩下了火车也没吃饭,就直接在酒店解决了,吃的还挺好的,酒店是九点之后入住的,在火车上呆了一晚上的我俩,进屋开始收拾东西,洗澡,睡觉,休息了几个小时之后,下午2点多的时候我们去的是滇池看海鸥,海鸥是从西伯利亚飞来的,有种泛滥的感觉,旁边有卖海鸥食物的,5块钱一袋,可以买点喂喂海鸥,滇池除了海鸥没有别的,我们就简单的转了转,然后我们接下来去的是翠湖公园,翠湖公园也有海鸥,而且三月份的时候还会有樱花出现,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樱花还没有开,如果看海鸥的话,其实翠湖公园很好,景色也不错,这个就是个人喜欢了,早早回到酒店之后我们就确定了第二天的行程。

第九天 昆明

早早的起来,今天是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一不小心差点没睡过,八点集合,这个是我们在去哪网儿自己报的纯玩团,去的石林和九乡,一个人大约400多,淡季还能便宜,石林距离昆明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我们一个多小时到的石林,来到昆明石林是一定要看的,石林也是国家的5A景区,但是石林里面小路很多,如果没有人带着你的话,你会一时半会走不出来的,其实石林也就是一些石头,景色也就还好,中午的时候我们吃的是烤鸭,吃的也都很好7个人8个菜,味道都还不错,大家都吃不完的。这次参团是一个小团,一共才14个人,吃过饭之后,我们就开始去九乡,九乡是国家的4A景区,但是很多人都觉得九乡比石林好,其实我也这么认为的,哈哈,进入景区之后,先做电梯下去,九乡是岩洞,是在地下的,下去之后先乘坐小船,走一圈,也就十多分钟左右,然后我们就开始去洞内参观,洞内人多,而且有的地方不好走,一定要跟好导游,九乡的岩洞也是神话结局拍摄的地方,有山有水的地方才叫美呢。3个多小时走完九乡,然后做缆车下山,缆车是开放式的那种,但是过程很慢,所以不必害怕,结束了九乡之旅,旅行社开车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附近,之所以在火车站附近散团,也是为了我们这些赶火车的,七点多到达火车站附近,在附近吃饭,磨蹭一会,然后晚上九点多的火车开始了我们的返程之旅。

总结

以上内容中出现的客栈,美食,都是本人亲身体验过的,并非广告宣传,之所以选择当地参团,是因为有的景区太远,自己去不太方便,而且还涉及排队买票的事情,为了省心,所以参团,双人出行是最好的选择,住宿会相对便宜,而且互相有照应,加上火车上的时间,我们全程用了12天的时间,每人消费不到6000元,其中包括买礼物的钱,而且还有平时喝咖啡的,去酒吧的费用,如果淡季的话可能海会更便宜,而且我们去的季节有点枯,多数花都没开,建议大家夏天去会更好,这个人是本人的微信729601820,如果有想问我的,可以随时加我微信,也随时欢迎大家分享给我其它热门城市的旅游攻略。还有就是苍山和玉龙雪山建议大家选择一个就好。毕竟都是雪山,玉龙的海波比苍山高一些,景色也更好一些。

好文,顶过了

也希望你来看看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83050.html

2016-02-24 18:4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4 19:26

引用 arifeng 发表于 2016-02-24 19:26:30 的回复:

回复arifeng:是回来的时候写的,

2016-02-24 19:27

引用 哲阅 原折跃 发表于 2016-02-24 18:43:57 的回复:

好文,顶过了

回复哲阅 原折跃:谢谢支持呦

2016-02-24 19:27

2016-02-24 19:30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2-24 19:30:01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

2016-02-24 22: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24 22:20:1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2-24 22:2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2:4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云南旅游必看最全2016自助游攻略——【最新整理】

2016-02-25 09:5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9 10:01

引用 hellomissn 发表于 2016-02-29 10:01: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