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厦门

2016-02-24 17:49 2242/9

一、行程安排
2016.2.16 北京厦门的火车
2016.2.17 上午十点半到达厦门火车站;下午开始曾厝垵的旅行
2016.2.17 曾厝垵;环岛路;厦门大学;中山
2016.2.18 鼓浪屿
2016.2.19 鼓浪屿;铁路文化公园;不在书店
2016.2.20 高崎机场飞回北京

注意事项

1、厦门鼓浪屿的船票一定提前几天买,可以在微信里买,游记中有提到
2、环岛路骑车要在民居租电动车,50元一天,不累
3、2月份去厦门要带上薄衣服,但也要穿上羽绒服
4、如果想买的牛轧糖、凤梨酥等很多,可以考虑在手礼网上买,可以直接在机场提货。各个店里也有满多少钱包邮的活动。
5、如果行程中有周末,最好把厦大安排在周末,因为周末不限时间。如果平时去,最好是下午5点半以后,因为中午只限300人。
6、盖章小本一定要买最新版的

曾厝垵

DAY1 曾厝垵
    从北京厦门的火车Z307,下午4点到第二天上午10点半,票价400,个人认为很划算,还可以省一晚的住宿费。出了火车站直接打车去的住宿地点。在这里要小提一句,当时打的车是一辆比亚迪电动车,起步价是20,是普通出租车的2倍,所以还请各位旅友打车时一定看清楚,电动出租车会比一般的大一点。
    宾馆定的是曾厝垵的民居,到宾馆放下行李,正式开始了厦门之旅。
    2月份的厦门真的没有很暖和,而且一直阴天和下雨,是一个穿毛衣和羽绒服不会热,穿薄外套也不会冷的尴尬季节。偶尔会有一天晴天,到达20度,所以建议女生可以带一件漂亮长裙,在暖和的时候赶紧穿上美美的拍照。
    曾厝垵有几条主要的路:国办街,中山街,文青街,教堂路。一般在机场、火车站或者宾馆都会给厦门、曾厝垵和鼓浪屿的手绘地图,但是由于天生方向感不好加之曾厝垵和鼓浪屿的小路是在很绕,所以都是靠的百度地图。
    第一件事情是要找个小店买个盖章本,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最新版的,因为有很多小店都不在了,也有很多新开的小店,我买的小本里就有很多小店都没有包含进去。另外要看清楚盖章本所包含的区域,我买的是整个厦门的,主要有曾厝垵、鼓浪屿、厦大和中山路上的盖章点的。

在住的旅店附近发现了这家Hello Kitty 主题的客栈,里边也卖一下Hello Kitty周边,真后悔没有预定这里啊啊啊!其实不是旺季的话,曾厝垵的旅店不用提前预定,都有房间,到这边走边看找到自己喜欢的最好。
   按照盖章本里的顺序,一一寻找小店盖章,很有意思而且也可以把小店都逛全,下面是我跟部分盖过章的小店的合影

这家店在曾厝垵和鼓浪屿有很多家分店。厦门有很多家做茶饼的小店,一般都是凤梨酥、抹茶酥等等,但是这家与众不同的是馅料是各种鲜花,如茉莉、菊花、玫瑰等等,买了一盒茉莉味的,非常清新,都后悔买少了,而且满168包邮,可以试吃。

这家店名非常文艺“和一样有趣的人,做一些有趣的事”,其实就是个奶茶店,门口有“吃奶请摇铃”的铃铛,这家最大的特点是有全厦门最大的章

在曾厝垵和鼓浪屿不乏有许多相同的店,但是这家店很有心意,在曾厝垵的天泉路和国办路各有一家,名字分别是“青梅原来爱竹马”和“原来竹马爱青梅”,在这买了冰箱贴,还卖情侣衫,手工皂和胡桃夹子

张三疯奶茶店,任性的只卖两种饮品:奶茶和红茶,强烈推荐奶茶,据说不含糖精,有很强烈的奶味,应该是用牛奶冲的,而且红茶味很足,总之比平时喝的奶茶好喝多了!红茶喝起来也不错,不过我本身不爱喝红茶,就不多做评论了,买了店里带冲的奶茶回来发现和在店里喝的味道不太一样。

走出曾厝垵,外边就是环岛路和海滩,天气就是这样不给力,一直阴天,海边有海风,还是要穿厚一点的,不晴天的海边景色真的很一般。
在曾厝垵推荐几家比较好吃的小店:
1、台湾车轮饼(文青路--粮无缺):在曾厝垵仅一家,鼓浪屿上似乎没有,下午4点以后会排很长的队,老板是地道的台湾
2、厦门合伙人:海蛎煎(鼓浪屿上还有一家排队很长的,不过都差不多我认为)
3、花生汤(哪家都行)
4、厚土司(熊如意):鼓浪屿上也有,推荐买咸口味的带肉的,因为甜口味的有些太甜了。

环岛路

DAY 2    环岛路--厦大
    一定要租电动车!  一定要租电动车!  一定要租电动车!因为有很多山路,骑双人自行车会很累!
    就在曾厝垵民居里会有些客栈打出招牌来出租电动车,一天50,如果到环岛路再找租车的就成了一天150了。一般租车的人会告诉你骑一天没问题,其实如果两个人的话,从曾厝垵骑到观音山再回来,电量就差不多了,走走停停够把环岛路玩完。
    有专门的的步行路和自行车路,我还在海边跑了一会步,大口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在厦门正对着台湾的方向有一个大牌子写着“一国两制,统一中国”,在这个区域附近,中国联通会收到台湾的信号变成“台湾大哥大”的信号,这时候打电话用流量都是国际漫游!!!一定注意要把流量关掉,等出了这个区域就没事了。

厦门大学

非节假日的厦大对游客开放时间是:中午12:00到14:00,但限制为300人;下午17:30以后,不限人数。只能在正门进。我们在中午两点之前到的,被告知已经不能进了,下午不到5点再去,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不过没有查身份证,所有进门也很快。

一堆游人涌进去,感觉整个校园都是游人了,有几个盖章的小店,几乎也都是游人,想感受真正的厦大生活要往宿舍区走。据说芙蓉餐厅的三楼是可以对外开放的餐厅,但是人很多,那些厦门特色的小吃在外边也可以吃到,不用非在这挤着。上图是在爱心书屋买的明信片,是语音明信片,自己扫描上边的二维码录音,对方扫描二维码可以听到,很有创意,在厦门的众多小店里只发现这家有,强烈推荐!

芙蓉隧道很长,人很多,墙上被很多没有素质的人乱画,将美丽的涂鸦破坏了不少。

中山路

从芙蓉隧道出来,打车去了中山路,去中华城吃了大众点评第一位的分子料理“宴遇”,真心不错,下图的泡沫其实是柠檬汁,到店可以询问服务员那些菜是分子料理,可以点来尝尝。我觉得连个炒米饭都好好吃!

吃完饭都10点了,可是中山路上还是有很多人,其实也就是一些卖凤梨酥等茶饼的店,不过那里算是个商业区吧,买了黄远堂的凤梨酥,还不错,据说不含冬瓜。个人认为中山路没什么可逛的,那的店在曾厝垵和鼓浪屿都可以见到,所以不用太长时间。

中山路的夜景如上图,中间那女的并不是我,不知男朋友在照啥。。。。沿着中山路走也能走到海边

鼓浪屿

DAY3 鼓浪屿
    厦门现在只有东渡邮轮码头可以到鼓浪屿,船票需要提前几天买,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以在微信上直接购买,也可以看到余票数,很方便,到码头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一般白天是20分钟一趟船,所以要提前半小时去最好。

住的地方叫“海角8号”,位置大概在鼓浪屿中心,在去哪儿网团购价才100多,如果不团购的话要400左右。其实我觉得鼓浪屿上的小民居在外边看起来好看,其实房间陈设都一般,住宿价格比曾厝垵要贵。在“海角8号”的旁边有一家“绿皮火车”咖啡店,还可以照写真,一小时300。还有一家吃饭的地方“南洋外婆家”,有很好吃的咖喱,带外婆去吃可以打9折,手机里有和外婆的合照可以打9.5折。

有很多人在这家餐厅的小窗户这照婚纱照。
    上岛的第一天就主要寻找小店盖章,并没有去任何景点,因为中午到下午这段时间人很多,在龙头路的街心花园处几乎挤满了人。有两家排队很长的店:沈家闽南肠粉和小马哥起司土豆。这两家店是挨在一起的,中间只隔了一个土耳其会飞的冰激凌。小马哥起司土豆就是土豆里加了各种海鲜,个人觉得没那么好吃,但是沈家闽南肠粉真心不错,他家早上7点半开门,建议早上去,人会少一点,可以当早饭吃。

鼓浪屿厦门很近,这是在鼓浪屿上看到的厦门的夜景。
DAY4  日光岩-菽庄花园-铁路文化公园-不在书店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外边空气清新,也没有太多的游人,路上三三两两的都是当地买菜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感觉到了真正的鼓浪屿生活,又跑去吃了一次沈家闽南肠粉,这次没有排队。然后就奔向了日光岩。

这种路边常见的花是凤凰花,是厦门的市树。凤凰花开的路口。

在日光岩上可以看到鼓浪屿的全貌,也能看到厦门岛,是鼓浪屿必去的一个景点,如果时间不够的游客们可以只选择这一个付费景点去。山不算很高,但是台阶很陡,老年人和恐高症患者可能有困难。我们是早上来爬山的,山顶没什么人,可以尽情拍拍拍。
    从日观岩出来,没有多远就到了菽庄花园,以前是个私人住宅,有一部分环海栈道,钢琴博物馆也在里边,个人觉得景色还是挺美的,值得一去。鼓浪屿的付费景点就去了日光岩和菽庄花园。

抱树不想走啊。。。。。

这个最美转角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一定要去!是很多电视剧的拍摄地,我们两个分别从转角的两条路分开走,然后在前边的路口汇合,假装是偶遇在厦门吧,哈哈哈。这个景点少为人知,在三明路和鼓新路的交叉口,离三丘码头很近,可以在离岛的时候顺便过去看一下。

强烈推荐一家咖啡店和西餐厅:海怪先生。起泡饮料和玫瑰咖啡都很好喝,最最最好吃的是柠檬金枪鱼意面,让一个不怎么爱吃意面的我全盘吃光了。

铁路文化公园

大概在中午1点左右在三田丘码头坐船离开鼓浪屿,同样刷身份证就可以。建议不要到下午3点以后乘船,人会很多。
    由于是最后一个下午了,就选择了几个小众景点。铁路文化公园已经不通火车了,成了人们的散步场所,有个很长的隧道,里边介绍了厦门的概况,人少,感觉比熙熙攘攘的芙蓉隧道要好很多,沿着铁路慢慢走着,感受厦门的慢生活。

由于在鼓浪屿上穿的薄,吹了海风,所以有些头疼,回到厦门就又穿上了大棉袄,各位如果2月份去厦门,一定不要不带厚衣服啊!

不在书店

从铁路文化公园可以步行到不在书店,途中会经过中山公园,可以穿过中山公园。意外发现不在书店所在区域是一个华侨别墅区,建筑是南洋别墅风格,很幽静。不在书店被誉为是中国最美独立书店,其实里边的书倒是没什么可买的,就是去感受一下意境。

后记

厦门,真的是一个值得流连忘返的城市,市民很热情,空气清新,生活节奏慢,心态好。。。。。
    让我们相约几十年后在厦门再次相遇吧~

2016-02-24 19:29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4 20: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2:42

2016-02-24 22:47

2016-02-24 22:4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9 10:01

引用 最爱波斯菊 发表于 2016-02-29 10:01:44 的回复:

回复最爱波斯菊:谢谢,我是第一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