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在越南的十四天

• 出发时间/2016-01-28

写在前面的话

说心里话,小时候总是盼着过新年,因为过新年可以穿新衣服,吃好多好吃的,有红包发,还特别热闹,可以尽情玩耍……可是长大了,过新年却变得有些苦涩,依然是闹哄哄的,我却感到孤独,短暂的团聚之后又是别离,一年年的岁月,父母慢慢苍老,两鬓的白发和脸上的皱纹让我害怕时间的流淌。在父母心里,大概子女的幸福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吧,爸妈开始关心我的婚姻大事,新年之际,亲戚们开口的第一句也是有对象了没?没有给你介绍谁谁谁。 当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拥有理想的爱人,体面的工作,真挚的友谊,温暖的家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我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原来这些我原以为的人生标配没有才是常态,拥有反而是一种奢侈,想要过上十几岁的那种未来理想生活根本一点都不容易甚至困难无比。小时候我总觉得长大后我会遇到一个爱我的好男人,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结婚的那一刻一定神圣而美好,长大后才发现这些幸福不是说有就会有的,有时候越简单的幸福反而越是奢望,一个女孩子,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一个爱她的丈夫,可爱的孩子,幸福的家庭,这些年越来越渴求的事莫过于此。新年,我开始逃避,越南,一个很早就出现在脑海里的词,它的美,它的淳朴,它浓重的新年气氛,它的夏日时光……这个新年,我没有回家,去越南,开始我的行程。
       来越南之前一直还蛮担心,网上很多都说越南那边很乱,但去了之后,我收获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除了过越南海关的时候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一路上得到很多越南人的帮助,他们淳朴善良,不遗余力不怕麻烦尽可能去帮助你,他们有强大真诚的信仰,他们热爱鲜花热爱生活,这次的越南之旅完全颠覆了我对越南的印象,事实上越南是个很美丽富饶的国家,鲜花和大海、漂亮的房子、物廉价美的水果、各种海鲜……

行程概要

1月28日,晚上5点25分登机,杭州广州,航班延迟,凌晨2点左右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1月29日,早上8点25分登机广州飞往越南胡志明,下午和邓瑶随便逛了逛
1月30日,胡志明红教堂,中央邮政局,之后去法国餐厅吃西餐,晚上简单聚餐之后,和墨鱼吃烧烤
1月31日,中午坐上sleepingbus,傍晚抵达美奈,晚上大家聚餐吃海鲜大餐,去王川酒店的酒吧听音乐喝果汁
2月1日,早上四点起床坐上吉普看日出,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下午泡游泳池,晚上简单的聚一起吃了顿饭
2月2日,上午泡游泳池,傍晚聚王川酒店,找到一处物廉价美的大排档吃大餐
2月3日,上午美奈海滩边走走,旅舍游泳池边,下午一点左右坐上美奈开往大叻的大巴
2月4日,上午大叻疯狂房子,又去避暑行宫,下午去春香湖绕了一圈,又去大叻天主教堂,找到旧火车路线
2月5日,上午大叻旧火车站,中午坐上前往芽庄的大巴,傍晚芽庄海滩玩耍,晚上吃烧烤自助餐
2月6日,芽庄四岛游,晚上聚餐吃海鲜,换到夜市继续海鲜大餐
2月7日,宿happy light  hotel,中午聚餐“年午饭”,下午占婆塔,除夕夜海鲜大餐,芽庄海滩广场上万人齐聚共度春节
2月8日,大年初一,芽庄海滩,芽庄大教堂,晚上sleepingbus前往岘港
2月9日,岘港大教堂,会安
2月10日,美溪海滩,晚上岘港河内
2月11日,河内坐大巴回南宁,住南宁景靓酒店
2月12日,在南宁火车站坐上13:25南宁站开往杭州东站的火车
2月13日,上午十一点半左右抵达杭州东站

1月28日 杭州飞往广州,下雨

不知不觉我的越南之旅开始了,还有点不真实的感觉, 晚上5点25分就要登机了,整个上午我还在忙着收拾行李,昨天刚换好了美元,匆匆忙忙整理好行李箱,下午两三点左右出发,在武林门广场和别人拼车去机场,取机票的时候很感谢工作人员给我两个飞机行程都是靠窗的位置,视野很好。最初是17:25登机的,由于天气原因延机到七点左右才坐上飞机,本来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广州,结果一延再延,凌晨两点才到了广州白云机场,我都在飞机上睡着了。记得那天好像因为天气原因许多航班都被取消了,很多人不得不改签,挺耽误行程的,还好,我只是延迟而已。

1月29日 广州飞胡志明,天气晴

早上在机场待机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不好的小插曲,再加上驴友们说越南那边很乱,很担心去了那边怎么办。顺利过海关,在机场碰到了网上结伴的驴友当当和antoine,我们都是同一个航班,这让我心里安定了不少。坐摆渡车的时候天气放晴了,我想到了越南应该很热,事实确实如此,到了胡志明,下了飞机,瞬间从冬天的寒冷直接步入夏日的酷热,同行的人纷纷换上了夏装,我很庆幸没带太多冬衣。在机场结识了也是来越南旅行的女孩邓瑶,大家一起换了越南盾,买了越南当地的手机卡,事实说明越南的手机卡还是很耐用的,我最后回国的时候手机电话都没打完,流量更是还剩很多。几个人一起拼车去了我们在胡志明的住宿,200000越南盾,人均15元人民币左右。邓瑶住的离我们的不是很远,我们在她的酒店附近下的车,出租车师傅人很好,叮嘱我们要小心手机和钱包。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尽管住的酒店不是很远,尽管问了很多人,但找到住宿地还是花了一番时间,前台的女孩说现在只有一间房,当当和antoine让我先安顿好,他们要等到两点钟才能入住,房间其实还不错,洗漱啥的一概俱全,两张床。后来因为驴友小妖的到来,男生住宿不太方便,他们屋里只有一张大床,于是我们换了房间,新房间我很喜欢,打开窗户就可以看看街景。
        安顿好后,我们就去楼下找点吃的填饱肚子,没走几步,楼下就有卖果汁的,15000越南盾,鲜榨的,很纯,我买了一杯西瓜汁,因为很好喝,又买了杯芒果汁,刚好邓瑶过来找我们,当当和antoine因为航班的延误都没怎么休息好,他们不打算出去玩,先补眠再说,而我,精神还挺好,于是和邓瑶就在胡志明随便逛了起来,她要买沙滩鞋,于是我陪着到处找,路上碰到一个老奶奶摆的小摊,买了很多莲雾,很甜,老奶奶只收了我们20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也就6元,我们直呼好便宜!穿过马路,找到一个很大市场,各种衣服鞋子水果蔬菜,不知道为什么越南这边的衣服鞋子价格还蛮贵。路上看见一对情侣吃的晚饭很是美味,禁不住上前询问在哪买的,并顺利找到当地的小吃区,我要了一份牛肉米粉和春卷,因为越南的米粉和春卷蛮出名,到了越南必吃的食物之一,当然要尝一尝了。买好了吃的却没有可以坐的地方,要在小商店老板摆放在门前的小桌上吃饭还得在他们家消费才行,我买了一杯冰镇红茶,10000越南盾。米粉味道还行,但春卷感觉味道一般耶。邓瑶一直没找到合心意的沙滩鞋,我想买个梳子,因为出发的时候忘记带了,我们决定去商场逛一逛。
         回程的时候看到一家漏天餐吧,进去坐了下,点了啤酒,挺有国内夏天喝着啤酒吃着烧烤的感觉,隔壁桌的是一对外国老夫妻,人很亲切,和他们聊的很开心,老爷爷还热心的帮我们拍照,最后大家一起来张大合影。这一路走的还蛮累,碰到路上向我们宣传推荐做马杀鸡的就直接进去了,价格虽然也不贵,但结账的时候必须要给多少钱小费让我有点不舒服,感觉有点强制性。回去的时候挺晚,大概十点多,墨鱼也早到了酒店,给她带了创口贴,洗洗睡。越南的第一天,感觉还不错。

从飞机上往下看超美的海域

马上要下飞机了,期待

超便宜的莲雾

越南的摩托车大军,最奇怪的是即使没有红绿灯,交通事故也很少发生。

胡志明的一家商场

喝酒聊天,惬意时光

1月30日 红教堂中央邮局,天气晴

我,墨鱼,当当,小妖,antoine一行人一起在附近吃了个早餐,我点的米粉放了厚厚一层调味的菜,还有柠檬,有点不习惯,不过米粉还是好吃的,还有海鲜虾汤,也不错,每次吃饭,果汁是我们必点的项目之一,我喜欢拍照,我们每人点一份自己喜欢的食物就够我拍的了,每次吃饭都玲琅满目,感觉都可以开个越南美食篇了。吃完饭我们找了家旅行社买了明天去美奈的sleepingbus的车票,又找了家商店换了越南盾,这家的汇率有点低。
         红教堂离我们不太远,大家是步行过去的,路上经过一家换钱的,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一打听,原来这里换钱汇率很高,我们一行人都在这换了很多越南盾。路上看到卖豆腐花的,我激动极了,毫不犹豫买了杯,虽然刚过来这边但还是蛮想念国内的早餐,也就是这个时候我们碰到了一个中国同胞,这个女孩先前也在胡志明偶遇过,很巧这次又碰到了,于是一起结伴游玩,。红教堂,顾名思义就是红砖建造的,听说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都没有褪色。红教堂和中央邮局离得特别近,隔着条马路。游人特别多,还有穿着奥戴的越南美女,简直就是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了,不得不说越南的女孩都很漂亮,身材很好,穿着奥黛都特别好看,奥黛类似旗袍,但比旗袍飘逸。中央邮局蛮大的,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你可以在这里买点越南特色风景的明信片寄给国内的朋友,这里也有很多纪念品,海螺,越南笠帽,香水……
         逛完教堂和邮局,也差不多中午了,一行人决定找个地方吃饭。正值新年将近,一路上好热闹啊,好多越南帅哥美女,处处鲜花。这里好像是一个集市,好多卖艺术品的,油画,书法,对联,还有汉字的,让我有种身在国内新年的错觉。我们进了一家法国餐厅,进去后才发现是情侣餐厅,有点尴尬,但美食至上管不了那么多了,餐厅人好少,放着轻柔的音乐,2楼几乎被我们承包了,点完菜单很快就上菜了,大家一边吃饭一边随意的聊聊天,感觉还蛮好。
         回酒店的时候经过一个餐饮市场,全都是吃的,头顶上的遮挡棚阴天可以挡雨,天晴了还可以卷起来,不仅视野开阔,就餐的气氛也好。我对这里的洗手间印象深刻,非常有创意,是两个汽油桶做成的,盖子做成了镜子,下面做成了洗浴台,画上人的表情脸谱,感觉既环保,又有趣。走了一段路,经过我第一天逛到的那个大市场,大家好像不太感兴趣,我决定一个人先逛逛,让他们先回酒店了。在这里第一次喝到了最纯的甘蔗汁,特别甜,冰凉爽口,认识了会说中文的越南美女和一个慈祥的阿婆,在他们家买了好多水果,认识的不认识的水果都买了,释迦果,榴莲,车厘子,牛奶果,番石榴,菠萝蜜,龙眼……关键是好吃又不贵,吃不完可以先放在我们房间的冰箱里,不怕坏,最主要的是我很喜欢这个美女和老奶奶给我的感觉,做生意本分不欺客。我回去的时候已经傍晚了,胡志明的夜晚更热闹,做生意的小贩,广场上溜冰玩耍的小孩,相携散步的情侣,我在广场的台阶上坐下来,一边欣赏一边吃水果,唯一遗憾的大概就是只是个孤独的旅人。
        回酒店,洗完澡,和大家在一个网上蛮推荐的餐饮店简单的吃了荷兰豆炒饭,我和墨鱼决定再出去逛一逛,,墨鱼想吃烤鱼来着,我们绕了很多路,可惜基本上都是卖法棍的比较多,最后还是在我们的酒店附近找到了烧烤大排档,点了虾,鱿鱼,鸡翅,秋刀鱼,本来想点果汁的,结果看不懂越南语,随便点了两个,结果端上来的是啤酒,啤酒也不错,呵呵。这里的烧烤比国内好吃,有很多调料,还有配菜,喝着啤酒吃着烧烤的感觉真好。我们旁边一开始是个韩国人,之后来的两个人,女孩应该是中国人,问了一下果然是,我们聊了起来,原来她来胡志明已经好几天了,还要继续呆几天,我和墨鱼觉得胡志明好玩的不多,我们都很期待下面的旅程,就是去美奈!今天一样过得很充实。

好有个性的房子,被色彩吸引了

好吃的春卷

好喝的果汁

慈祥的胡志明老爷爷

电话亭式的ATM取款机

各种越南特色的纪念品

好温馨的一幕,立刻抓拍了

穿着奥黛的越南美女,感觉好清新

喂鸽子的越南美女

笑容温婉的越南美女和飘逸的越南字画

好有范的越南帅哥

优雅的越南帅哥

圆乎乎,超可爱的越南小女孩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帅哥美女云集。放佛穿越了时空

越南人也爱书法艺术

认真的男人最有魅力,果然不假

越南看到很多这种菠萝蜜树

这样的洗手台设计是不是很有创意,起到环保宣传效果了

我就是在这里买的各种水果,便宜又好吃

好想吃这个米饭

2016年,猴年快乐!

荷兰豆炒饭,味道蛮好

绝对美味的越南烧烤

1月31日 美奈,天气晴

中午1点的车出发去美奈,我是睡到自然醒,然后昨天买的水果当早餐,躺床上还追了会国内的剧,收拾好行李,赶在十二点之前退了房,今天来了个新伙伴,就是文静,只有半天的时间,antoine带着她去红教堂和邮政局逛了下。12点左右我们坐上了开往美奈的sleepingbus,这还是我第一次坐这种车,挺有意思的,我的小伙伴们都在上铺,我在下铺靠窗的位置,隔壁是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小男孩,大的七八岁左右,小的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很可爱。大孩子一直很有爱的逗小孩子玩,孩子的妈妈也尽心的照顾他们,感觉好有爱,很温馨的一幕。车上老外挺多的,外面阳光有点刺眼,拉上窗帘睡懒觉。
        大概傍晚四五点的时候才到达美奈,越接近目的地车窗外的景色越美,当当和小妖先下的车,他们住在山上的别墅酒店,我和墨鱼第二个下的车,antoine和文静在我们后面,离我们有点远,步行大概二十分钟左右。一进酒店,我和墨鱼都高兴疯了,酒店特别敞亮干净,我们的房间窗户斜对着对着对面的山坡,视野开阔,日落的时候伴着天边的晚霞特别美。开着窗,吹着风的感觉甭提多好了。房间里电视空调冰箱齐全,又宽敞整洁,楼下就是一个蛮大的游泳池,有浅水区和深水区,救生圈什么的都有的,游泳池边长满了果树,有莲雾,有杨桃,有香蕉,有橘子,都结了果实,杨桃和莲雾早就熟透了,地上掉了很多,好可惜。酒店工作人员很是热情,这环境是真好,感觉跟小别墅也没啥区别了,价格还不贵,超开心。大家忙着微信交换自己的住宿环境信息,并约好晚上一起聚餐。
       美奈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附近的酒店和餐饮环境都特别好,普遍高大上,价格还不贵,而且人还少,清净。我们找了家环境很好的烧烤店聚餐,外面还有烤鳄鱼,第一次看到印象深刻,吃饭的老外蛮多,我们点了一整只烤鸭,扇贝,鱼,一大盘的虾,一盘炒素菜,每人还必点了果汁,零零整整摆了一大桌。味道还不错,只是烤鸭有点差劲,没有国内的一半好吃,咬都咬不动。
       吃完饭,我们一起去了王川他们的酒店参观,他们的环境很好,就在一个酒吧里面,可以听听音乐,喝喝饮料啥的,电视还播放着球赛,里面正对着大海,有草屋,有沙滩椅,有游泳池,吹着海风,看看大海,真心不错。人爆满,全都是老外,我们找了个靠角落的位置坐下,大家都点好了自己的饮料,我点了一杯橙汁,果汁上来的时候还让外国美女给我们拍了集体照,听着歌手的音乐,唱的真不错,很好听,品着果汁,聊着天,真时光,太美了。我们还玩起了微信红包,谁抢到的红包最大,谁接下来就要发红包给大家。今天真的蛮开心,和墨鱼回去的路上,边走边聊天,夜晚竟然还能看到天边隐隐的霞光,好惊讶,也好美。一路上都是椰子树,很多都结满了大大的椰子,路边偶尔有一两个水果摊,安静的不吵闹的美奈,美丽的美奈!我第一时间就爱上了这个城市。因为四点钟就要起床去看日出,有点睡不着,我去游泳池玩了好几个小时,带着游泳圈练习游泳,深区不敢去,只在浅区瞎扑腾。上楼的时候有点晚,墨鱼已经睡了,我开门洗澡啥的尽管已经放轻了动作,估计还是吵着她了,挺抱歉的。美好的一天,晚安,明天继续美奈之旅。

范五老街的hotel,我放在冰箱里的各种水果

牛奶果

超甜的菠萝蜜

我们房间的窗外

到达美奈啦,漂亮

美奈的住宿,干净整洁,风吹帘动的画面还挺唯美的

团聚的时光

2月1日 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天气晴

因为跟师傅约好了,四点钟他过来酒店接我们,我三点多醒来一次,又困的起不来,磨磨蹭蹭到了四点,师傅已经接到了当当和小妖,捎上我们继续出发去antoine他们的酒店,去的时候他们还没起床,忘记开闹钟了,我们等了会时间,估计师傅有点生气了。我很喜欢这种吉普车,敞开着,风吹着脸庞一点也不冷。行驶在黑夜里,天边的星星亮极了,空气真的很清新。慢慢的,天空渐渐升起一抹红,很美,我赶紧抓拍下来,等我们到了白沙丘,已经很多人了,停了很多车,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沙漠,很兴奋,脚踩在上面沙很软,很细。天边的那抹红越来越大,越来越亮,我一直拍照拍不停,当太阳终于升起来照亮大地的那一刻,感觉好激动啊,原来沙漠日出是如此的美,美得令人窒息。让小妖帮我拍了照片和视频,文静的拍照技术很好,又让她帮忙拍了几张,很好看,超开心。这个沙漠神奇的地方是,这里竟然有一汪湖水,湖水清澈,湖里还盛开了荷花,如同沙漠的绿洲,美轮美奂。越野车在沙漠里奔驰,捎上人们向高处的沙丘前进,潇洒狂野。
       我还在念念不舍的拍照,准备爬到更高的沙丘上瞭望远方,师傅已经在催促集合了,好遗憾,都没好好走一走,远处的沙丘看起很高的样子,站在上面可以看得更远,还有那个沙漠中的绿洲,那一汪湖水,我还想走过去近距离欣赏一番呢,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在国内荷叶早已枯萎。带着巨大遗憾,一步一回头的向白沙丘告别了,希望有机会下次还能再来,那时候有足够的时间让我泡在沙漠里欣赏个够。
        出发前往红沙丘,一路的风景已经让我惊叹,公路的左侧就是海,蔚蓝的海水在初起的太阳下一片粼粼波光,一路的椰子树和开的正盛的三叶梅让这段旅途美得不可思议,一路上只听到我咔擦咔擦的拍照声,因为怎么拍都那么美,根本停不下来。当车终于停下来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红沙丘,顾名思义,沙是红色的,穿过马路就是了,很多小孩在兜售滑沙的工具,我兴趣不大,迫不及待的跑到红山丘上,跟白沙丘不太一样的是,红沙丘的表面有一层一层的波浪条纹,像风吹过湖面,远处就是一片绿色植被。这里中国人还蛮多的,刚上去就碰到几个中国女孩,互相帮忙拍了下照,我慢慢向高处走去,好干净的沙,还没怎么被人走过,留下我一串串的脚印,看着沙漠上我的影子,觉得很有趣,拍了很多沙漠孤影,挺有种行者的味道。不远的地方两个外国美女躺在沙漠上沐浴阳光,也有人在欢乐的玩滑沙,时光,真的很美好。我看到了那片海,真的好神奇,这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奇妙搭配莫名触动了我的心。这里适合看落日,夕阳映着沙丘,红的壮观,美的无边。
         告别红沙丘,我们前往渔村,车停下来,我们眼前是一片蔚蓝的海面,海面上停了很多船只,还有那种圆圆的很可爱的“簸箕船”,渔民在打理渔网,清洗鱼虾,辛勤劳作着。海滩上有很多贝壳和海螺,各种颜色,也许是被海浪冲到岸边的,也许是被渔民捕捞上来的,偶尔还有几只螃蟹和虾爬行在岸边。我捡起的一只大海螺里竟然藏着一只螃蟹,旁边的人告诉我,这是只寄居在海螺里的寄居蟹。小时候总是梦想可以行走在海边,海滩上有许多五颜六色的贝壳和海螺,捡也捡不完,今天可算是实现了。不远处,有两个小女孩在水边玩耍,看着她们脸上天真幸福的笑容,我觉得我也很幸福,那个蹲在岸边默默看着她们戏水的姑娘应该和我一样感受吧。这里的鱼虾扇贝都好便宜啊,一大盆才几十块钱,真想把这些个头很大的海鲜都带回家……
        离开渔村,我们前往仙女溪,入口处的那条路开满了三叶梅,落在地上就是一条红地毯,这条花路漂亮极了。仙女溪到了,这是一条流经美奈东侧沙丘和岩层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水是红色的,但并不觉得脏,脱下鞋子,水还有点暖暖的也不深,只到脚踝,我们踩得也不是淤泥,是软软的沙,这种一群人一起赤脚涉水的场面很像大家一起在参加野外冒险活动,非常有趣。越往里走,就能看到很多奇特的石头,高耸林立,再往里走,入眼的就是一片壮观的红,红沙伴着石头让小峡谷精致极了,整个景点大约游览步行20分钟再折回也就游完了,我有点后悔没有登到红土的最高处,没法看到尽收眼底的美奈
       全部景点看完我都以为是下午了,结果才9点左右,回去的时候小伙伴继续补眠,我和墨鱼想找点吃的,结果转了几圈都没找到开门营业的,好不容易遇到开门的西餐厅也是一个顾客都没有,我们试探着问了下能不能在这里吃饭,得到肯定的答复让我们松了一口气,我点了一杯西瓜汁,一份海鲜米粉,一份蔬菜汤,墨鱼好像点了一份煎蛋烤肉和一个法棍。菜还没上来,服务员已经被我们备好了刀叉,这家西餐厅环境很好,现在一个人都没有,好安静,感觉被我们包场了。我的海鲜米粉很好吃,里面放了很多虾,我很爱吃虾,还有我最爱的西瓜汁,来到越南,我爱上了果汁,每天每顿必点项目。后来来了一家中国人过来吃饭,估计是和我们一样的境遇,找吃饭的地方不容易,好不容易看到吃得开心的我们,于是下车就餐了。
       吃完饭,回去就睡着了,醒来又是吃饭的时间,12点半左右,这次我和墨鱼换了一家餐厅,在上午那家餐厅的隔壁,同样空荡荡的,感觉美奈这边人好少,整个白天都很安静,只有晚上才稍许热闹点。我点了杯柠檬汁和一份菠萝饭,端上来的是整个菠萝,揭开盖子,里面就是香喷喷金黄色米饭,混合着菠萝丁和炒鱿鱼,美味极了。
      整个下午的时间,我都是泡在游泳池里的度过的,我们酒店一楼下面就是一个蛮大的游泳池,池边种了很多果树,莲雾、香蕉、杨桃、橘子。地上掉了很多熟透了的莲雾和杨桃,好可惜啊。整个游泳池都没人,只有我一个,套上游泳圈可以尽情的玩耍,深水区也尝试着游了几圈,累了,在池边的躺椅上懒懒的晒着太阳,好幸福的午后时光。
     傍晚五六点左右当当和小妖骑着摩托车过来找我们商量聚在哪里吃饭,路上接到antoine的电话,他们骑摩托车受伤了现在人在医院,小妖和当当骑着摩托车先去医院看他们,我和墨鱼没车只能走过去。去了才知道,还蛮严重的,文静只是腿擦伤了点,antoine有点严重,腿脚大面积擦伤,行动不是很方便。问了才知道,他们不是和别人撞车了,是刹车的时候出的事,antoine的情绪有点低落,可能是自责自己让同伴受到伤害,但其实大方的文静一点也没有责怪他的意思。antoine想去酒店休息,只有我们五个人聚在一起简单的吃了顿晚饭,去吃饭的路上有卖果汁的,小妖请大家喝了杯芒果汁,曾经吃过一次牛油果,感觉不好吃,不知道听谁说牛油果汁很好喝,想尝试一下就又买了杯,美女老板在搅拌机里放入牛油果之后,又加入牛奶冰块等各种辅料,按动开关,牛油果汁慢慢形成,光是这么看着就觉得很好喝,弄好后迫不及待试了下,真的很不错。

远方渐渐泛白了

车子行驶在黎明的夜色里

经过一片湖泊,水光映着霞光

到了白沙丘,天边的颜色已经由红到黄了

呼之欲出的日出,期待

沙漠变得清晰

退去阳光给它的红色外衣,这才是白沙丘的本色

冉冉升起的太阳

美到极致的日出,不枉凌晨4点钟起床

炫目的光芒

顽强的生命力

车开得很快,风好大,头发吹得像梅超风

前往红沙丘

鲜艳的三叶梅

白沙丘去往红沙丘的这条路靠近海边,可以欣赏无敌海景

我的影子,有没有武侠世界里独孤求败的味道

风吹水面层层浪下联:雨打沙滩点点坑

忙碌的人们

海边戏水的小女孩

看着颜色有点浊,其实蛮舒服的

莫名的让我想起西游记里的火焰山

我的早餐

我的越南

吃早饭的餐厅

吃午饭的餐厅

好吃的菠萝饭,色香味俱全

我的午后时光

结满莲雾的果树

记得小学三年级有篇课文叫《画杨桃》,文中提到主人公把杨桃画成了五角星,现在一看,可不是五角星嘛

香蕉树

“在哪桃花盛开的地方”

2月2日 游泳和聚餐,天气晴

早上六点的时候莫名其妙醒来一次,一睁开眼就看见窗外朝霞满天的美景,马上爬起来咔擦咔擦拍了两张照片,又躺回去继续睡懒觉,八点半左右和墨鱼出去找吃的填饱肚子,只是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卖早点的,只好又跑去西餐厅,我点了份菠萝饭,本来想点份汤的,结果点错了,端上来是米粉,马路对面有一个老爷爷在卖法棍,看起来还不错的样子,跑过去买了两份,里面放了很多肉,味道一般般。
          吃完饭回来我还是泡在游泳池度过我的闲暇时光,下午四点半左右想去当当和小妖的酒店看看,结果他们在antoine那,墨鱼先我一步去那,她找到了玩滑翔伞的海上项目,兴奋的跑去报名了,我的方向感不是很好,去antoine的酒店找了半天没找到还走过头了,一直都是小妖微信定位指导我怎么走,还出来接我,挺感谢他的。五点才到antoine他们的酒店,跟上次比,白天的这里很安静,后面就对着大海,有茅草遮阳伞,沙滩椅,游泳池,没事来一杯果汁,躺下来吹吹海风惬意悠然啊。傍晚时分的大海是特别美的,伴随着夕阳西下,自恋的我又开始各种凹造型,让当当帮忙拍完照片又拍视频,估计当当已经对我无语了。傍晚的风有点大,海浪击打在石壁上溅起很高。天渐渐黑了,酒吧亮起了灯,人也慢慢多起来,海滩边的桌椅上点起了蜡烛,看着那点点星光,感觉特别浪漫。小妖他们找到一处物廉价美的大排档,在海滩边上,当当骑摩托车过来接我,我拍照耽误了时间他在外面等着也没说什么,挺感谢他的。
         来了海边的大排档,感叹小妖他们终于找对了地方,价格不是很贵,小妖他们又砍了不少价,我们点了两盘扇贝,两盘大虾,一条鱼,几份炒饭,一份面食,一份炒蔬菜,再每人来一杯果汁,完美!喝完西瓜汁我又要了个椰子,好大个啊,这是这么久吃的最尽兴最有感觉的一次。吃饭的时候遇到几个中国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是跟团过来玩的,看我们吃的这么香,还跟我们咨询了下,大家聊了起来,异国他乡遇到同胞是件很开心的事。有遇到兜售玫瑰花的,当当买了份,送给了一个外国美女,还跟人家合了影,他还为此还蛮害羞。 吃完饭,我们去antoine的酒吧,点上一杯果汁,坐下来静静的听歌手唱歌。
        晚上九点半左右我们告别antoine,今天只有他一个人,文静先我们去了大叻。我和墨鱼回去的途中去了一家超市,超市的那个女孩会说几句中文,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聊得很投机,她人不错,很诚恳,我咨询了她买了洗发水、面膜泥、洗面奶,价格也不贵,我们彼此还加了微信,她一直盛情邀请我们去她家吃饭。墨鱼买东西的时候我在超市逛了下,架子上有好多蛇酒,里面的蛇栩栩如生,还挺吓人的。

早上六点从床上爬起来抓拍的窗外美景

我的早餐时光,至死不渝的爱上菠萝饭

抓拍到了浪花溅起的水滴,还挺唯美的

落日余晖

海边大排档,尽情吃喝

好吃又实惠的扇贝

超大的椰子

听一首歌曲,来一杯冰镇柠檬水

越南街头卖法棍的大叔

有点瘆人的蛇酒

窗外夜景

2月3日 美奈去大叻,天气晴

我们订的是十二点左右去大叻的汽车,呆在美奈的时间只有半天了,很舍不得,舍不得离开这个漂亮的渔村小镇。早上六点左右我就起床了,决定去海边走一走,顺便去当当他们的酒店参观一下。一路上成排的椰子树,开的正盛的花儿,走走停停,感受这个小镇特有的美丽。走着走着就看到了路边的海,旁边停了几辆摩托车,海滩上有很多簸箕渔船,好多老外在冲浪,冲浪是以海浪为动力的极限运动,可以让人们忘却烦恼,体验一次次与海浪搏击、驰骋在海浪上的快感。我都看呆了,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他们在等待追寻更大的海浪然后驰骋其上,只为了完成与海浪的完美追逐,他们是勇敢的弄潮儿,cool
        通往当当他们酒店的这条路真的很美啊,抬头就是蓝天大海,我很乐于行走在路上,只是快十点了,我还没找到酒店的具体位置,而我必须在十一点左右赶回去收拾行李退房,心里有点着急,问了很多人乱转了很久也没头绪,小妖在微信上告诉我走错了让我往回走,他说的也许是另一条捷径,奈何我怎么也找不到啊,最后问了一个酒店的师傅,他给了我个往前走的手势,赌一下,我就一直往前走,谢天谢地终于找对地方了,差点没崩溃啊。虽然当当他们的酒店有点偏僻,不过确实高大上啊,门口就是一群鸽子在悠闲的觅食,人来了也不怕,越往里走越惊叹,别墅也不过如此了吧,亭台楼阁、池馆水榭,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假山怪石、花坛盆景、藤萝翠竹,点缀其间,怎一个美字了得。大大的游泳池与不远处的海面遥相呼应,让人恨不得立马跳下去畅游一番。顺着楼梯往下走,就可以到达海边,躺在沙滩椅上,吹着海风,不远处就是海天相接,好想让时间停留在此刻。
        和墨鱼打的回到酒店,告别我的游泳池匆忙收拾好行李,去前台退房,小妖和当当已经等在楼下了,说好的十二点四十的车到现在也没来,我们等的有点烦躁,跑去买果汁喝,怕错过车,决定直接去旅行社继续等,店里已经有两个中国女孩在等待,和我们一样也是去大叻的。一点左右终于坐上大巴,想睡觉都不太容易,因为这一路上都很颠簸。三点半左右下车休息,我其实并不饿,但看到越南生产的类似妙脆角的零食,还是买了两袋,味道还不错,主人家的狗狗都爱吃的不行,我喂了它几片它都不愿意走,大眼睛渴求的看着我。我座位前排是对外国老夫妻,很善良,老奶奶见狗狗爱吃零食特意去买了一袋饼干自己没吃几片全都喂给狗狗了,她和老伴点了两份面,她也不时的喂给狗狗吃,这件事让我印象挺深刻的,慈祥的老人家!更让我羡慕的是他们那种默契融洽的相处氛围,多么奢望也有那么一个人,和我一起牵手走过岁月,白头到老恩爱如初!当我们变成了老人家,你还能牵着我的手带我周游世界……
       四点左右车子重新出发,五点半左右到达大叻,一下车感觉温度骤然下降,有点冷,对面的店家正在门口做祭祀供奉,我们几个人边走边问路,向hotel出发,越南人真的很淳朴热情,他们会很认真的领着你指明道路,一点也不嫌麻烦。在这些善良的人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我们的酒店,环境还不错。放好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出去吃饭,在路边买了类似牛奶还是豆浆的什么喝,味道很棒,老板支了四个大桶,光是看着就很想买来一试,更别提那芬香的味道扑面而来。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当当想吃的中餐炒饭,最后还是回到小摊老板这里,进了它旁边的那家店,老板娘和服务员都会说中文,菜单上又有汉字标注的菜名,我们点起菜来得心应手了很多,看来是来对了地方。 墨鱼点了牛肉面,我点了类似鸡肉盖浇饭,这一顿,我们吃的很开心,熟悉的家乡味道!饭后逛到大叻市场附近,有节目表演,越南美女的歌声还是很好听的。小妖他们要买咖啡,我们就进了一家大型超市,这里的咖啡种类很多价格也不算很贵,于是大家都疯狂的买起了咖啡,尤其是小妖,要带给朋友买了好多。来都来了,我们决定把去芽庄的车票先定下来。找到的第一家旅行社虽然老板会说中文,但给的价格有点贵,我们决定再看看,第二家就不错,刚准备付钱买票,先前那家的老板跟过来不知道用越南语说了什么,我们的票钱就被涨价了,这让我们很生气。

我的清晨时光

可爱的小胖猪

这是一条唯美的路,它通向幸福的远方

我抓拍到的一点天光

冲浪者,驰骋在海浪上,与海浪追逐搏击,so  cool

海天相接共一色

沙滩上的贝壳

好蓝的天,宁静致远

酒店的餐厅

超大的游泳池,与海天相接,在这里游泳放佛畅游在大海里的一条鱼

墙边的三角梅,美的不要不要的

躺在沙滩椅上,享受这阳光沙滩的度假时光

再见了,美奈,独属于你的美让我刻骨铭心,下次见

慈祥善良的老奶奶

越南妙脆角”

车子经过一片香蕉林

刚到大叻,此时大叻的街头

好喝的汁水

越南美女的节目表演

大叻街头很有特色的流动果汁车

大叻的夜晚

2月4日 大叻一日游,天气晴

hotel早上免费提供早餐,有煎蛋,米粉,法棍,我吃的煎蛋,煎的真不错,外焦里嫩。饭后我们的第一站是疯狂的房子,走在大叻的街头,真的被那些漂亮的法式建筑惊艳到了,这里的生活节奏不快,真的很适合养老啊。九点半左右我们顺利找到了疯狂房子,买了票,一个人40000越南盾,一进去我就爱上了这个地方,简直像是走进了森林童话王国,又像进入一个丛林探险,充满了神秘色彩,就像它的名字,so   crazy!Crazyhouse虽然是一个酒店,但声名远扬,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住在这里你就住进了童话王国,但同时你也需要忍受不断来参观的游客对你房间好奇打量的眼光。如此奇特的设计,源于越南著名的女设计师Nga. Dang Vietnga,前越南共和国总统Truong Chinh的女儿,一位美丽又传奇的女子,人们为她的想象力折服!没有任何规则性的曲线设计,中空的枯萎树干,蛇状的楼梯,从枯萎的树干通向古堡,蟒蛇盘错藤条上……这里的地形错综复杂,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在森林里。我们沿着窄小悠长的楼梯小心探寻着,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看到怎样奇妙的风景。也是在这里,我们认识了查查和小兰她们一帮朋友,不仅一起去了保大行宫,未来的芽庄之旅也没少结伴而行,大家一起聚餐吃饭,很是热闹。
      接下来,我们一起去了保大3号避暑行宫,途中还走错了路,还是当当眼神好,发现路边斜坡的入口。我们买了票,每人15000越南盾,在门口要换上鞋套才能进去。这个行宫建于1933年,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行宫周围是美丽的园林,虽然外表不太起眼,但内部装饰很是奢华。整个夏宫是一个有围墙的大院,一座浅黄色的平顶砖石结构的二层楼,室内很多家具都保存完好,在一楼的一个大厅里放有宝座,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你可以穿上皇帝或后妃的礼服拍照哦。十一点半左右,我们就逛完了,从里面出来的时候一行人玩心兴起,摆起各种姿势集体大拍照,现在再看那些照片,还会不自觉的微笑起来。
      大叻,风光明媚,花开灿烂,四季如春,简直如诗如画,更何况那清新的空气,漂亮的法式房屋建筑,简直就是越南版的巴黎!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咔嚓咔嚓抓拍大叻的街景,记得抓拍了一张很有趣的照片:小妖和小兰在前面聊天,狗狗在后面伸懒腰,就像大叻给人的感觉,岁月静好!后来我们决定打的去网上一家很有名的餐饮店吃午饭,都坐下来翻菜单了才知道师傅带错了地方,它们的名称很相似,但价格偏贵了。刚好这地方离小兰她们的酒店很近,小兰她们上次吃的一家店还不错,楼下还有卖一种很好喝的酸奶,于是大家果断换地方。确实很不错,饭菜很好吃,酸奶很好喝。明天就要离开大叻了,我还没有好好看一看这个城市,吃完饭,一点半左右,和小妖他们打了声招呼,我一个人出去溜达了,先去春香湖,春香湖旁边的小广场上一列由鲜花和植被组成的小火车特别令人瞩目,不仅有喷泉可以看,还可以在火车里坐一坐哦。上午的大叻晴空万里,但下午的天气稍许有点阴沉,绕着春香湖走了一圈,鉴证了春香湖的美。春香湖位于大叻市中心,面积约5平方公里,湖周长约5公里,湖畔绿树环绕,白鹭在清澈的湖水上觅食,天鹅造型的游船在湖面上悠闲的划行,情侣们相携在湖边漫步,偶尔行驶而过的南瓜马车,还有那安静的垂钓者,一派悠然宁静的景象。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傍晚时分,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景象!阳光穿过云层照在湖面上,像打开的天堂之门,美妙极了。
          春节将近,春香湖靠近广场的那条路简直就是个花卉市场,百合、郁金香、桃花、梅花、兰花、金钱橘……还有木雕和陶瓷工艺品,应有尽有!一路走来,你会发现越南人喜欢在门厅前放上一大盆迎春花或金钱橘,你也能经常看到有人骑着车摩托载着株桃花……越南人热爱鲜花更爱生活。广场上很是热闹,玩溜冰的小孩们,卖吃食的小摊,散步的人们,还有像我这样的观光客。拾阶而上,春香湖、嬉闹的人群皆尽收眼底,只是这样坐着,看着,眼前的一切都让我觉得特别美好幸福。
          告别春香湖,已经五点了,出发前往大叻天主教堂,它与春香湖相距约1.2公里。路上经过一家酒铺,门口那个硕大的几人高的酒瓶实在是十分醒目,我没少拍照纪念。没走多久,远远就看见了教堂的尖顶,很容易找到了它的所在。教堂是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矗立在丁字路口的位置,十分显眼的粉色。我去的时候刚好里面在坐弥撒,进去感受了一下气氛,神圣庄严,烦恼和痛苦仿佛离你而去,内心会变得平静安和,我喜欢这里。
         从教堂出来六点了,我准备去大叻旧火车站看看,这个火车站距离天主教堂大概1.9公里,我决定步行过去,今天有点晚了,就算看不到景,认认路也好啊。走在大叻夜晚的街头,几分惬意几分茫然,走着走着就看见远处一座很大的观音像散发着柔和的光,心里一顿,决定过去看看。这条路人烟稀少,爬过一层层的台阶,听到里面传来的钟声,洪亮悠长。寺里很安静,只有一个撞钟的师傅。默默在观音下祈祷,愿我佛保佑,人世间的痛苦可以得到解脱。
       等我找到火车站,已经七点半左右了,早就不再售票营业。门口停了很多出租车,害我一开始以为找错了地方,这只是个停车场而已。明天再来看看吧。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小饭馆,地道的越南菜,我肚子很饿,进了一家店,随便点了道鸡肉米饭,先上来很多辅菜和调料,我只把鸡肉米饭吃完了,其他没怎么动,可能还是两国饮食文化的的差异吧。九点多经过大叻市场,鲜花、水果、服装、餐饮……真的特别热闹,人超级多。闲逛了一圈买了我爱吃的西瓜打道回府。很充实的一天,不是吗?晚安,好梦。

盛开的秋兰

大叻的房屋

疯狂的房子入口

像不像童话里的树屋

蜘蛛网似的玻璃窗,魔幻奇屋

洞穴似的阶梯走廊

蜿蜒曲折的藤蔓扶手,交错狭窄的阶梯,开始冒险吧

像不像鲨鱼的利齿

像不像大象长长的鼻子

“大魔王的古堡”

藤根交错,似路非路,奇妙的世界

窗户是眼睛,门是嘴巴,像不像某种生物在呐喊

大象的鼻子

“蟒蛇盘附藤条上”

不规则曲线的窗户

童话走进生活,没准你可以和女巫做邻居哦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出现在眼前的景色是怎样

我猜是童话王国里蜘蛛精的家到了

这是“枯木逢春”吗

越南末代皇帝保大

在这里可以穿上皇帝或后妃的礼服拍照哦

保大3号避暑行宫的售票处

湛蓝湛蓝的天空

我抓拍的狗狗,小家伙正在伸懒腰

从这里可以看到疯狂的房子

甜甜的甘蔗汁

钢琴

墙上的画,栩栩如生,放佛打开窗户就能看见另一个世界

火车喷泉

让我想起埃菲尔铁塔

紫色的咖啡厅,已经成为春香湖一道亮丽的景色

白天鹅造型的游船

湖边的白马

湖边的花儿

湖边的各种盆景

像不像双龙戏珠

路边驶过的马车,这是要去参加宴会么

越南的猴年祝福

垂钓者

傍晚出现的天光,美极了

站在这道光里,我会穿越时空么……

魔法世界里公主的南瓜车

明湖映天光

大叻的夜景

夜色下的春香湖

无意中找到的寺庙

夜色下的火车站

他们很容易就钓到了鱼,春香湖的鱼很多?

2月5日 游大叻旧火车站并前往芽庄,天气晴

早上七点半左右吃过hotel提供的早餐———煎蛋,拒绝了法棍,和小妖墨鱼打车前往大叻旧火车站,昨天黑乎乎的也没看清楚,今天可算看仔细了,火车站是橘红色的主色调,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很有古老的异国风情。里面是保存了的仅有的几节复古车厢和车头,特别适合拍照。我和一个人过来旅行的扣子一见如故,我们都喜欢拍照,于是开始了各种pose的拍照时间
      从火车站出来才八点四十八分,时间还来得及,告别了扣子,我们决定步行回去,顺便散散步。回去小憩了一下就开始收拾行李,退房,等待去芽庄的大巴过来接我们。即将告别大叻,让我很是舍不得,我喜欢这里的空气,喜欢这里的风景,喜欢这里的人。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12点半左右坐上去芽庄的大巴,途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对外国情侣将护照落在酒店了,希望师傅能将车开回去或者等他们一会儿,师傅不肯,还好最后酒店的老板亲自开车把护照送过来了,出门在外,一定要带好自己的证件哦。
      下午三点半左右下车休息,这里应该是刚兴建的度假山庄,油漆味还没散。五点半抵达芽庄,先去小妖他们的酒店,放置好行李,约查查他们一起吃自助晚餐。芽庄海滩距离小妖他们的酒店就几步路,傍晚时分海浪很大,站在沙滩上躲闪不及很容易被打湿衣裤。进自助餐厅等了点时间,人太多,简直是爆满,门口还有烤鳄鱼的,大概七点半左右我们才进场,龙虾,扇贝,鱿鱼,鸡肉,丸子,水果,炒饭,冰淇淋……无限量提供啊,哇,好幸福。我一开始肚子太饿了,尽吃炒饭和水果去了,等到吃海鲜的时候已经吃了八分饱,哎。海鲜我试着自己烤了下,手艺有限,所以味道有限,尤其是不知道它到底是熟了还是没熟,多少吃的有点不放心。不过没关系,我喜欢的是大家聚在一起吃饭的气氛,更何况这里的炒饭和水果都很好吃。八点半左右鳄鱼肉烤好了,但是要排队领取,每个人分一点尝尝鲜,小妖和当当去排队帮我们领取了,奈何我看到鳄鱼肉实在是下不了口,尝了的小伙伴也说不好吃。吃完饭十点左右回程的路上陪小兰他们又买了很多咖啡。我和墨鱼拿好放在小妖他们这里的行李回我们自己的酒店,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虽然位置有点偏,但条件真的不错,房间又大又整洁,我们很高兴,美好的一天。

卖相很好的煎蛋,我的早餐

大叻前往芽庄的中途休息站

傍晚的芽庄海滩

烤鳄鱼,不敢吃

排队领取鳄鱼肉

神奇的剪纸

大叻的住宿

2月6日 芽庄四岛游,天气晴

小兰她们帮我们报了今天的芽庄四岛游,价格很便宜,也就几十元人民币。早上八点,四岛游的车过来接我们,我跟墨鱼正在吃hotel提供的免费早餐,她的三明治我的汉堡,外加一杯浓浓的咖啡,味道一般般。车开往happy  light去接小妖和当当,再去接查查她们,当人到齐后,我们开始了今天的四岛旅程。车来到码头的时候,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全都是和我们一样的观光旅客,让我特别感动的一件事是,我给手机换内存卡的时候忘记带拔卡针了,向一个越南小商店的店主寻求帮助,他很认真的帮我找了一圈可以用的东西,牙签都不行的情况下我已经准备放弃了,重新回到队伍里,热心肠的店主给我送来了细铁丝,成功拔出手机卡,他甚至热心的给我准备了一段细铁丝,意思是我还用得着。真的特别感动,也特别感谢他!九点半左右上船,第一件事是要穿上救生衣。十点左右到达第一个岛是珊瑚岛,小妖他们报名参加了海底深潜,人民币150元,如果要拍照纪念再加80元。我没有参加,在泰国已经玩过好几次海底深潜了。这个岛的海水还算清澈,有人在游泳,有人躺在沙滩椅上懒懒的晒着太阳,仅仅是这样在海边吹吹海风看看海景就已经很美好。第二岛是MOT岛,我们并没有上岛,留在船上吃午饭,午饭过后就是精彩的节目表演,排排坐的椅子背放下来瞬间就是个大餐桌,又是个大舞台!酒足饭饱后大副水手和厨房的师傅拿上简单的乐器一秒变乐队,狂欢正式开始,导游唱起了《上海滩》和《甜蜜蜜》,他唱的棒极了,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歌声真是怀念,果然音乐无国界啊。然后就是伴随着外文歌曲的劲爆舞蹈,还有和观众的互动演唱的《两只老虎》,原来两只老虎伴随着舞蹈动作这么有趣搞笑!这是一段难忘的午餐时光,并且在这里认识了一个活泼开朗的韩国妹子。
        第三个岛是TRANH海滩,上岛要买门票,三万越南盾,岛上除了翠绿树木的自然景观,还有不少海上运动,水上摩托、海上降落伞、香蕉船。我、墨鱼、韩国妹子、小妖,还有一个外国友人,一起报名玩了香蕉船,这段经历就有点噩梦了,一开始船行驶在颠簸的海面上迎风破浪还挺有趣,我穿了救生衣也牢牢地抓住扶手,没感到害怕。翻船的时候,真的毫无准备,也许是因为抓的太牢,我们都被扣在船底下,海水汹涌的灌进嘴里,也许只有短短几秒钟我们因为穿着救生衣而被浮出了水面,但对于溺水的我来说时间被无限拉长了,我能清晰的感觉到死神离我那么近,恐惧不可避免。当有船开过来救我们时,我表示想上船不要再玩了,他们不同意,估计是怕影响生意吧,这段与死亡近距离的接触体验是这段旅程中最大的败笔,让我的心情不可避免的低落下来。
        第四个岛是MIEU岛,参观了水族馆,门票是九万越南盾,确实还不错,造型有点像水下龙宫,各种各样的鱼,有的鱼体型娇小但颜色鲜艳漂亮,有的鱼体型巨大的让人目瞪口呆。这里还有很多贝壳的模型,坐在里面拍照很好玩,还有小桥流水的园林设计,童话世界里的秋千。
        总的来说四岛游还是不错的,回程的时候风浪有点大,坐在船头那边可能会被海水洗礼一番。上岸之后,车会把我们逐一送回酒店,身上的衣服还没完全干,第一件事就是洗个热水澡。晚上我、墨鱼、小妖、当当,还有在美奈分开的antoine,大家一起聚了个餐,第一家餐馆太贵吃的不尽兴,又转战happy  light 附近的夜市,这里俄罗斯人特别多,中国人也不少,做生意的基本上都会说中文和俄罗斯语,点餐点的很痛快。

船上的午餐

歌唱的很好听的导游

清澈见底的水

滑翔伞

水族馆

像不像海底的龙宫

2月7日 万人齐聚共迎新春,天气晴

今天是新年,大部分朋友的行程却是在路上,antoine和查查他们都是晚上的行程去一下站,我们只好把年夜饭提前了,聚在一起吃了个“年午饭”,年午饭都吃的不容易,因为越南人和我们一样也过新年,到了新年这天商场餐厅基本上都关门了,寥寥的几家营业的也是爆满的状态没有位置,一眼望去,全是国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风格类似中式餐饮的,老板中文说得好极了,菜刚上来,就被饥肠辘辘的我们瓜分一空,估计老板都要同情我们了。
       下午,我独自去了神秘的古占婆国遗址———婆那加占婆塔,小妖他们上午已经去过了。婆那加占婆塔距离芽庄海滩大概3.3公里,步行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抵达占婆塔已经四点半左右了,在门口买了门票,两万两千越南盾。初见占婆塔还是小震撼了一把,它规模虽然不大,但有柬埔寨吴哥窟的风格,稍许弥补了我没能去成柬埔寨的遗憾。婆那加占婆塔也译作天依女神庙,供奉的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天依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我国的妈祖。进里面参观要拖鞋的,而且不能穿短衣短裤,如果你不小心穿了,这里也有僧衣,你可以先套上再进去参观。我去的时候有瓦罐舞表演,莫名让我想起西游记里的异域风情。占婆塔位于小山上,从这里往下看,可以看到芽庄海港和大桥。
       离开占婆塔的时候已经五六点了,海岸边的餐饮店很是热闹非凡,这倒挺出乎意外,还以为除夕夜会很冷清。走着走着来到一家小摊前,煮着很大的圆田螺还有锥螺、蛤蜊等各种海产品,都是我爱吃的,要了一堆海鲜,再点了果汁和啤酒,新年快乐!小摊老板是个慈祥的老奶奶,虽然我们言语不通,但这并不妨碍老奶奶热心的教我怎么吃田螺,圆田螺吃起来还挺方便,拿竹签一扎就出来了,锥螺,我不太会吃,吃了几个都是以失败告终,牡蛎烤的很香。这就算是新年的晚餐吧,在异国他乡的这个新年我并不觉得很孤独,给家里打了电话,老妈接的,家人已经吃过年夜饭了,新年快乐哦!
        沿着海滩慢慢走,看潮起潮落。happy  light附近的广场上正在搞春晚活动,类似国内的春节联欢晚会,只不过是现场版的,乐队也是现场配乐的,其受欢迎程度不亚于国内,广场上人头攒动,一眼望去足有成千上万人,其中不乏有看得津津有味的外国朋友,还有卖各种零食的小贩,让我想起小时候看露天电影的情形,很是怀念。
        我和墨鱼把今晚的住宿换到了happy  light,时针指向凌晨十二点,此刻,即是2015的最后一刻,又是2016的的第一刻,礼花齐放, 绚烂烟花点亮夜空,整个广场变得五光十色,人们一起见证了这一刻的到来。越南政府很有钱,礼花不间断的放了十几分钟,一朵朵的鲜花在空中盛开,新年的气氛达到了高潮!happy new year!

亮起灯的占婆塔

物廉价美的海鲜大餐

漫步芽庄海滩,听海的声音

2016年2月7日,除夕夜,广场上现场版春节年欢晚会,万人共赏,热闹极了

2月8日 芽庄大教堂、出发去岘港,天气晴

今天是大年初一,小伙伴们却一个个的打道回府了,墨鱼早上就出发去了机场,小妖和当当是今天傍晚,算起来只有我一个人了,早上7点半左右下楼去酒店的餐厅吃饭,早餐很丰富,西餐中餐都有,煎蛋、米粉、炒饭、炒菜、粥、培根、面包、各种水果、各种果汁应有尽有,早餐吃得很开心。回房间煮一杯咖啡看窗外海景,什么都不去想,就这样自在的感觉很好。
        洗头洗澡,寄放好行李,退房,去芽庄海滩边走一走,有很多人在海边玩耍,像我一样散步的,有游泳的,有晒太阳的,芽庄是个干净宁静的城市,海边椰树成林,各种造型的绿色植被,鲜花盆景,让人心醉不已,好想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傍晚去了芽庄大教堂,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去当地的教堂看一看,与胡志明的红教堂和大叻的粉色教堂不同,芽庄大教堂没有鲜艳的色彩,纯粹是石头的颜色,却显得雄伟大气。教堂外面有很多白色的雕像,栩栩如生仿佛拥有生命,见之平和。我去的时候教堂里正在做弥撒,走廊上都坐满了人,教父在诵经,所有人一脸虔诚的祷告,像我这样刚来没位置坐的会有人过来给你拿个小凳子,心里暖暖的,这就是我喜欢教堂的原因吧,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友爱。
        晚上六点左右坐上开往岘港的sleepingbus,在车上遇到了在大叻火车站拍过照的扣子,这让我感到很亲切。我很喜欢这种sleepingbus,车开得很稳,可以躺着好好的休息,还有免费的矿泉水喝,不过上车之前要脱鞋,会给你发个袋子装自己的鞋。我的位置是靠窗的,车子在夜色中行驶,透过车窗玻璃可以看见满天的星光,很美。

点亮夜空的绚烂烟火

我的早餐

我在芽庄海滩的住宿酒店

酒店的窗外

我的咖啡时光

芽庄开往岘港的sleepingbus

中途休息时间

2月9日 岘港大教堂 、会安,天气晴

一觉醒来,车已经停了,天也渐亮了起来,但一车的小伙伴还睡得正香,师傅也没叫醒的意思,我也就安心继续睡懒觉了。七点左右有小伙伴坐不住下车询问情况,原来是到了会安,于是目的地是会安的小伙伴就可以下车了,等了一会儿见师傅还没有发车的意思,我们几个去岘港的就急了,赶紧下去问了下情况,原来需要换车,晕,早点说嘛,于是我们拿着行李从这辆车又换到另一辆车上,好不容易到了岘港,我订的hotel步行要半个小时左右,于是果断打的,师傅人还好,没带我瞎兜圈子。寄存好行李,早餐就在旁边的餐饮店解决了,味道还可以,大年初二的岘港街头还是很冷清的,开门营业的商店寥寥无几。吃完早饭去参观岘港大教堂,教堂离我住的hotel很近,大概300米左右,走几分钟就到了,我大概是今天的第一位观光客,因为眼前一个人也没有。教堂是糖果般的粉红色,很小清新的感觉,旁边是一座有着100余名修女的圣保罗女修道院,跟修女奶奶聊了会天,觉得她慈祥和蔼简直是光芒闪耀,所以我总是喜欢教堂之类的地方,那会让我心里很舒服。等我逛完第一圈,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一批又一批的,大都是韩国旅行团。
       逛完教堂,我在小摊吃米粉遇到从会安岘港中国大叔,我们聊天的时候提到会安,他一直赞不绝口,强烈推荐,于是,我下午的行程就变成它了。另一桌吃米粉的几个人竟然也是中国同胞,更巧的是他们也要去会安,大概一点左右我们在教堂门口坐上开往岘港的公交,每人五万越南盾,其实根本用不了那么多,后知后觉发现自己被宰了。会安古城距离岘港30公里车程45分钟左右,下了公交步行十几分钟就能看到会安的牌子。白天的会安没那么喧哗,入眼的是各色灯笼和一片片黄色房屋建筑,搭配三角梅等各种植物,充满了古色风情,还有那随处可见的裁剪店,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就是在这里定做一套美丽的奥黛。会安古镇是15世纪到19世纪东南亚保存完好的传统贸易港,这里多得是做生意的,各种餐厅,咖啡店,手工艺品小商店,卖画的画廊……让人想起了丽江古城,两者既有相似又有不同,会安的建筑街道有中国日本也有越南人自己的文化风格,有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也融入了越南人自己的审美和情趣。走在会安古镇的街头有一种很自在的感觉,古镇不大,古朴又精致,有黑眼睛黄皮肤的亚洲人也有蓝眼睛白皮肤的欧美人,各种语言交杂在街头,却莫名的没有违和感。走进一条条交错的小巷,好像走进了时光的老照片,喝一杯咖啡,品一品美食,当夜幕降临,灯笼亮起,那便是一种浪漫情怀。
       翡翠色的湖泊上停着各种船只,有大型的轮船,也有轻舟小楫,船头放了一盆菊花,清新淡雅,当小舟轻驶湖面,那一抹黄吸引多少眼光,为这湖光增色不少,我的眼前就是一副江南水乡唯美画———湖泊、小舟、带着笠帽的摆舟人。黑夜来临,亮起的灯笼让会安变得五光十色,河岸上,亭台楼阁,灯影绰绰,游人如织,河面上,星光点点,漂浮的河灯好像那天上星。
      在会安呆到晚上七点多,回去的时候坐的是摩托车,二十万越南盾,越南人开车很快,体验了一把”风中凌乱“的感觉,不过,cool。又是充实的一天,晚安,好梦,明天又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