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行--黄山

旅行的目的不是到达某个地方,而是于旅行途中观不同的风景、看不同的人、品不同的美味,听不同的故事。旅行是一种体验、一种感悟、一种发现、一种感动。
       偏居一隅,喜欢独自旅行,无论到哪,都是名符其实的远行。最喜欢选择火车和汽车,窗外是连绵的山、茂盛的树木、荒凉的沙漠戈壁,或急或缓的河流、各式各样的桥、茂盛的庄稼、城里的高楼大厦、座落在田野、山中的乡村农舍。车内,是穿着、口音、习惯各异的男女老少,沉默的、吵闹的、酣睡的、读书的、发呆的、聊天的、玩手机的、吃饭的、喝酒的,他们带着各自的生活,与我相遇,而后又各奔东西。旅程中,永远不会寂寞。
       因水平有限,下面的文字勉强算得上是游记,再美的辞藻都无法与文学大家对美景的描述相媲美,再高超的摄影技巧都无法与摄影家镜头中的美景相提并论。旅行中更多的收获是内心的震撼和感动,是心灵的充实和完善。黄山行是写在这里的第一篇游记,之前与其后的多次旅行,将慢慢补记。
       黄山是2014年春天皖南之旅的第一站。
       在我心里,黄山是必须要一步步去攀登,在攀登过程中去体验、欣赏她的壮美,并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的一座山。在计划登黄山之前的九个月时间里,每天坚持徒步6至7公里,同时认真作旅行攻略。每次旅行前,都会花很长时间通过网络搜集、整理所到地方的气候、交通、住宿、饮食、景点、门票等情况。事前详细准备,制定省时、省力、省钱的旅行路线和计划,对整个旅行过程顺利与否都是至关重要的。
      北京黄山的K45次列车即将到达黄山站之时,我的脑子里对黄山行政区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研究无数旅游攻略,好歹弄清楚黄山站就是屯溪。我对面是一个家住屯溪的大学生,很清秀的一个孩子,愉快的聊天让我大概对当地有了一些了解,也让这孩子下车时忘了自己的行李。5月20日早7:35到达屯溪屯溪,是座安安静静、清清爽爽,空气清新,井然有序的城市,乘12路公交车到昱中花园站下车,过马路就是有百年历史的屯溪老街

屯溪站(黄山站)

屯溪老街街口牌坊

屯溪老街街景

清晨,屯溪老街的咖啡馆

屯溪老街万粹楼

屯溪老街徽菜馆

徽州特产毛豆腐

屯溪老街汪一挑的馄饨

清晨的老街,安详、宁静,老街两侧是色彩淡雅、古朴庄重的徽派建筑,漫步在蜿蜒的石板路上,欣赏着错落有致、朴素斑驳的门楣、马头墙,使人仿佛穿越时光,回归百年前的繁华。再尝一碗汪一挑的馄饨,美食美景让人陶醉。
       逛罢老街,乘公交车回到火车站,取了行李,站前广场上去往汤口的中巴人满发车。屯溪到汤口有60多公里的路程,不宽的柏油路,崎岖蜿蜒的山路,连绵起伏的高山,山坡上翠绿的茶园,一路所见,满眼清新。一路顺利,中午1点多到达汤口。
       网上订了汤口“黄山徽州行自助游客栈”,也叫“徽足迹客栈”,电话打过去,老板开车过来接站。客栈是哥俩儿开的,有两台车,用于接送游客,一楼是食堂,可以点餐,有一些当地特色菜,比如毛豆腐、石耳等。挺干净的客栈,距离登山必经的东岭换乘中心走路就可以过去,转过屋角,下面有条小河,河两边有好多家店铺,站在河边,就可以看到不远处高耸的天都山。安顿好行李,小憩片刻,便开始为明天登山做准备。买了两天用的桶面、牛肉干、巧克力、水果、面包和水,我可不想让自己在山上陷入无可选择的被动。客栈里,刚刚下山的客人或满脸疲惫或步路蹒跚,准备登山的游客则认真地听客栈老板讲解登山路线。老板为每位游客发了登山路线图,山上每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和所需时间都标注得明明白白,重要景点都有标识,让人安心。早早洗漱休息,为明日登山养精蓄锐。

黄山徽州行自助游客栈

客栈后的街道,远处就是天都峰

登山路线图

5月21日,早上5:30起床,准备好携带的物品,短袖T恤、外套、雨衣、遮阳帽、毛巾、食物、3瓶凉开水、相机、手机、地图、还有客栈备好的手杖。在客栈叫了碗面,吃饱饱的,向黄山进发!
       从客栈到东岭换乘中心,走路大约6、7分钟的样子。19元的车票,乘新国线到云谷寺,缆车票80元,门票230元,乘缆车到白鹅岭,从这里开始,就开始了真正的攀登黄山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著称,从古到今,令无数人向往,历代名人墨客留下了无数赞美的诗文。循着时而崎岖、时而陡峭的山路,一个个或奇或险的美景展现在眼前。始信峰、黑虎松、竖琴松、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团结松、大王松、丹霞峰、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经一环、二环到谷底,一路走下来,真是步步是景,让人目不暇接。自我感觉西海大峡谷的景色是最引人入胜的,路险、坡陡、景色极佳。
       跋涉了一天,体力经受了考验,好好休息准备迎接第二天更为艰险的路程。山顶住宿是山下客栈代订的狮林酒店大铺间,按床位收费,价格还可以接受,但环境的确不敢恭维。据说长假期间,几百块钱这样的床位都订不到呢。晚餐是从山下背上来的桶面加面包和水果,山上的饮食贵到天价,看到同室游客花巨贵的价钱买回来的袖珍馒头时,自己先前的准备还是很值得的。
       其实黄山山上物价奇高也是有道理的,对于普通人来说,无负重攀登所耗费的体力就已经相当大,而挑夫则以一付肩膀挑起山上饮食起居所需的所有物品,一路上来,挑夫担子上担的物件看得清清楚楚,酒、菜、米、油、蛋、水、纸、床单、甚至钢筋、水泥、预制件,所有生活需要的东西都要靠他们的肩膀一担一担的担上来,同时山上产生的垃圾也要他们一担一担地挑下去。游客登山是为看景,挑夫登山是为养家。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起,想去酒店附近的清凉台看日出,昨晚阴天,没有看到日落,早上出门,又是濛濛细雨,没有观赏到黄山的日出日落成为此次黄山之行的小小遗憾。早餐过后,向光明顶进发。
       经过飞来石登上光明顶,此时濛濛细雨渐渐化为云雾缭绕,周边的景致时隐时现,宛若仙境一般。俯看群峰,一览众山小,黄山的磅礴和壮美,让人叹为观止。从光明顶下来,经天海到螯鱼峰,过一线天到百步云梯。在此与几十名游客一起被猴群挡在山路上。猴王带领大大小小几十只猴子,沿着山路旁的灌木丛一路奔下,听说前面有游客与猴群遭遇受伤,大家面面相觑。几个老外中的一位似乎懂一些与野生动物相处的常识,他用手势让大家不要出声、不要走动,不要拍照,大家闪到小路靠里的一边,猴群与人对峙了几分钟,才慢慢攀崖离去,有惊无险的一幕。仔细想来,这山本应是猴子们的天下,是人侵入了它们的领地,干扰了它们的生活。
       百步云梯向前就是名扬天下的迎客松,虽然它的雄姿早已深深地印在脑子里,但当真的站在它面前时,它那历经沧桑的坚实臂膀、挺拔伟岸的傲然身姿仍然使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迎客松下来,再向前就是险峻的天都峰,天都峰今年春天刚刚开放,出于对生态环境的尊重,黄山对热点景点实行轮休制度,对于越来越多的游客与脆弱的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起到了缓解作用。天都峰前有一块醒目的警示牌,1972年一名游客将没熄灭的烟头扔下山崖引发了火灾,致使4000多株黄山松、400余株黄山杜鹃被毁,至今读来仍使人痛心。
       天都峰号称黄山第一险峰,开始上山的天梯角度在60度以上,台阶又窄又高,只有一侧有石柱铁索。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地攀登,几乎是手脚并用,前面游客的脚就像踩在后面人的头上一般。当停下脚步短暂歇息时,回眼向下望去,有种恍惚感,如同站在天上。走走歇歇,终于到达了天都峰最险的地段--鲫鱼背,这里只有1米宽,两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站在这里,大风吹来,不由得让人心惊胆战!过了鲫鱼背,再向上攀登,终于到达了天都绝顶,站在这里,不由得想起那句名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俯看四周,群山环绕,云海飘渺,天高云淡,万籁俱静。此时,身心仿佛飞升起来,溶入这绝世之美当中。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从天都峰往下到慈光阁这一段路,可以让人真真切切地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拖着酸疼的双腿,下山的每一步都需要付出艰辛,然而付出这一点点肉体的代价能够饱览黄山胜景,体味古人所言登黄山天下无山,值得。

黄山应该注意的事项:
1.时间上,尽量避开节假日,此次选择5月20日左右,很舒适的季节。提前网络查询天气预报。
2.山顶住宿,想在山顶住一晚的话,选择排云楼宾馆比较适合,因为其位置比较适中,基本上处于整个登山路途的中间,住其他宾馆要走回头路。
3.登山最好选择后山上前山下,后山登天都峰时,上山处的天结梯特别陡,如前山登,此处就是下山,较难,尤其对恐高者。
4.登山前最好选择舒适的户外鞋,软硬适中的穿熟了的鞋最好。
5.上山必备雨衣,一次性的即可,不可带伞,山上风大,不安全。
6.带3瓶左右的水比较适合,多了太重。补充能量的食物带充足。
7.最好准备一副手套,登山时会用得上。
8.手杖下山时很有用,一般的客栈都有准备,免费使用。

牛!楼主太牛了!照片挺好的!

2016-02-24 23: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5 10:26

引用 cnkaito 发表于 2016-02-25 10:26:21 的回复:

回复cnkaito:谢谢

2016-02-25 11:09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4 22:30:5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有时间会关注的

2016-02-25 11:09

引用 qj40 发表于 2016-02-24 23:25:42 的回复:

牛!楼主太牛了!照片挺好的!

回复qj40:谢谢

2016-02-25 11:1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25 12:30:18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

2016-02-25 14:03

2016-02-25 20:37

引用 清风雅月 的文字:

我怎么听说从慈光阁登天都峰台阶更陡呢?

2016-02-25 20:38

2016-02-25 20:4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5 20:38:35 的回复:

我怎么听说从慈光阁登天都峰台阶更陡呢?

回复海风小舟:后山登天都峰,刚刚开始那段天梯真且长,坡度极大,如从前山登的话,此处是下山,难度可想而知。我没有恐高症,站在天梯回望都觉眼晕。

2016-02-25 20:47

引用 清风雅月 发表于 2016-02-25 20:47:32 的贴子:

那你是从前山方向下的吗?我听说那边更陡。

2016-02-25 20:56

我看到的一位朋友的游记:
“……到新道口开始登天都峰,上山的过程太刺激了!3公里的路程,有很多路段都是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的天梯,有两处甚至都超过了90度。大多数道路非常窄只能一人通过”
我是想着不走回头路,所以有计划从新道口上,老道口下的。

2016-02-25 21: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5 21:00:21 的回复:

我看到的一位朋友的游记:
我是想着不走回头路,所以有计划从新道口上,老道口下的。

回复海风小舟:后山登天都峰要比前山好一些,老道口向上的天梯是笔直向上的,角度大,台阶高,距离长,且没有可供休息的平台。登山时,整个人几乎是贴着石阶,一手拉铁索,另一边手脚并用才能登得上去的。新道口虽然陡,但石阶的转弯多,而下山是最难的,可以边走边歇。如果从老道口下,脚下没有歇脚的平台,手边没有可以攀援的石壁,对普通人来说比较危险。据我观察,登天都峰的游客绝大多数都是后山上前山下的。

2016-02-25 23:05

多谢朋友耐心地回答。我会考虑到底从哪边上山好。

2016-02-26 06:2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6 06:27:2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祝玩的愉快!

2016-02-26 10:4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9 10:01

引用 xhzqq 发表于 2016-02-29 10:01:51 的回复:

回复xhzqq:感谢夸奖,会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