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游人间——宝岛亲子自由行记

谁说人海沉浮难有恒久情缘
不管分分合合也许聚聚散散
只求平平安安携手游人间

如果说吴哥窟的寺庙,是一次神界心灵之旅,带着一种虚幻的感觉;
那么宝岛台湾,则是风物宛然,真实而且真切,是携手同游人间。

缘起

选择台湾,一是小时候课本中,宝岛的阿里山日月潭,如此深入人心;
二是台湾的音乐比如陈升蔡琴,电影比如侯孝贤杨德昌,人文比如蒋勋细说红楼梦,故宫至宝比如富春山居寒食蜀素,甚至舞台剧比如相声瓦舍表演工作坊,台湾可以说一直在我的生活中;
三是台湾同文同种,且飞行距离仅一个多小时,适合带小孩亲子游。
在和老婆暹粒吴哥窟独自偷欢后,这次的旅行计划是小朋友寒假期间的亲子游。考察了大量台湾旅游攻略和马蜂窝游记,最终将旅行锁定在了垦丁夜宿海生馆和台北猫空缆车,这两个可以说是台湾亲子游的保留节目。最终整个行程就是围绕着这两项来组织的。
单独一个家庭的亲子游对小孩来说还是寂寞,因此计划敲定后说动了大学同学一家同行,给小学的女儿成功找到一个幼儿园的小妹妹当游伴。
两个三口之家,终于踏上宝岛,去看台湾海峡的日落、去吹太平洋的风、去和魔鬼鱼共眠、去体验琳琅满目的夜市……

准备

台湾自由行,首先要办的是台湾通行证和签注,这是大陆出具的身份证明。所在城市必须在开放自由行的名单中,去当地公安局办理即可。
其次要台湾出具的入台证,这个需要由旅行社代办,推荐携程或者淘宝青旅旗舰店。
办理入台证需要的材料比较多,财力证明可以用收入证明(年收入12.5w以上)或者存款证明(超过1个月的5w存款且需要冻结);
对于一家人出行,紧急联系人证明比较麻烦,因为本人和父母已经不在一本户口簿上,如果要让父母当紧急联系人还得证明我妈是我妈,不过一般旅行社有减免该项材料的套餐。
台湾通行证建议尽早办理,因为订机票、订旅馆、订夜宿海生馆等等,都需要入台证号码。

1、机票
上海浦东14:40——高雄小港17:00,吉祥航空HO1315,特价,两大一小含税1900人民币。
台北松山11:45——上海虹桥13:25,东方航空MU9852,非特价,两大一小含税4900人民币。

我当时在携程订机票时还没有办理好台湾通行证,发现年初五的吉祥航空机票特价,果断使用护照号码下单,小朋友护照号码也没有只好先填写的身份证号码。后续办理好通行证后再电话携程进行修改。不过据说也有航空公司不支持修改号码的,因此还是建议提早办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综合考虑出发时间和小朋友开学日,定下了八日游,亲子游不宜太过匆忙,因此我们放弃了环岛,选择了高雄台北出,高雄垦丁台北三地游。事实证明这是蛮英明的一个决定,因为台湾民众春节期间都是在垦丁度假,年初五大部分开始返程,垦丁客流减少没有堵车;而且先去垦丁刚好碰上大太阳,后面几天都是阴雨绵绵,可以说是运气爆棚。
台北起降推荐大家尽量选择松山机场,因为松山机场确实很近,从捷运中山站附近的丹迪旅店打车过去只要20分钟,车资不过170台币,比去桃园机场方便太多;而且松山机场起降的飞机大部分对接的是上海虹桥机场,而桃园机场对接的是浦东机场,在上海这边也是方便很多。

2、旅店
首先在台湾,酒店等于夜总会,因此住宿的应该叫饭店或者旅店。
八天的旅程,我的计划是高雄一晚,垦丁住两晚民宿一晚海生馆,台北三晚。
高雄住宿鸟巢顶级商旅,携程预定,大床房550人民币。
垦丁民宿玛雅之家,直接通过林老板微信预定,支付宝预付1000人民币。
台北住宿丹迪旅店天津店,booking预定,9000台币三晚。

高雄台北都是都市,建议选择旅店,因为民宿不多而且品质无法保证,而旅店服务专业,大部分连锁的价格也不贵。在携程或者booking上搞定即可。
高雄建议住在美丽岛捷运附近,美丽岛捷运站虽然不算惊艳但也是一个景点,可以顺便看看;从美丽岛捷运站前往六合夜市只需步行10分钟左右,适合晚上觅食;到驳二艺术中心也只需要坐两站到盐埕埔即可。
台北住宿的选择就更多了,我们选择的丹迪旅店天津店在捷运中山站附近,从中山站3号口出来走过新光三越就到,5分钟步行路程。打车到宁夏夜市85台币即可。
预定垦丁民宿一般在大鱼、自在客,不建议在携程预定,因为携程也是跟大鱼合作的,我们本来在携程预定的垦丁牧场,后来就被告知实际上已经没有房间了,是携程信息滞后显示还有房间。
自在客:http://www.zizaike.com/
大鱼:http://www.fishtrip.cn/
台湾年初六还算春节期间,初七就不算了,因此同样的房间初六价格是初七的1.5倍。我们预定的玛雅之家风采六人房,初六是9000台币,初七则只要6200台币。
预定民宿推荐垦丁大街后面的文化巷或者大湾路,离大海很近,而且不会被垦丁夜市吵到。我们住的玛雅之家离垦丁大街有一段路,但老板提供免费的电动车,所以也还是很方便的,而且更加安静,就是离大海远了一点。
我们在一日游的时候路过船帆石,看下来感觉并不推荐住在船帆石。首先离垦丁大街太远,吃饭逛街不方便;其次船帆石的民宿看起来有些简陋(比如没有电梯,大件行李也得自己提上楼),很多民宿只有几间房间可以看到大海,甚至有些民宿老板自己根本不住在那里,服务会差很多。

3、海生馆&猫空
海生馆夜宿不是只是打地铺在鱼缸边上睡一晚上,而是包括了两天的门票,因此夜宿当天和第二天都可以随意参观;一系列海生馆组织的活动,比如饲育后场参观、夜探海生馆等。
海生馆夜宿是一个对孩子有无比吸引力的活动,非常热门,因此必须尽早订,如果想要住海底隧道,提前两个月是至少的。我当时提前一个多月,合适的日子隧道已经订完,最终选择了沉船甲板区,人不多且比较安静,睡的还是很满意的。
夜宿海生馆有老人或者小孩的话,强烈不推荐极地馆,温度太低,非常容易感冒。隧道和沉船甲板比较好,白鲸区据说晚上白鲸会叫,可能会吵一些。
海生馆夜宿预定现在也有很多代理,比如大鱼网上就有,但大鱼上必须要有台湾通行证号码。我当时通行证还没办好就直接在海生馆官网预定,发现只要一名家长的护照号码即可,走visa通道支付,很方便,海生馆的确认信也十分快捷。网址如下,不需翻墙: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

猫空缆车在台北动物园附近,可以刷悠游卡,全程100台币,如果要坐底部透明的水晶缆车可以提前预约,预约不需要付费,网址如下,不需翻墙: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4、货币
台湾旅游不需要提前兑换台币,只要有银联借记卡,就可以在台湾当地有银联通道的ATM机上直接取台币,在机场和遍地的711里都有ATM机。
四大行的借记卡取钱每笔都要十几块的手续费,因此推荐办理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恒丰银行(无限制免手续费)、厦门银行(无限制免手续费)的借记卡,充足人民币,就可以放心出游了。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免手续费的含义是免收中国银联的手续费,如果使用的ATM所属的当地银行要收取手续费,那是免不了的。我亲身体验下来,在垦丁711取钱是没有任何手续费的,但是在高雄机场刚出来还没办理入境手续的位置,那台ATM机是会收取当地银行的手续费的,因此建议还是在711取钱。

5、当地交通
高雄捷运不能使用台北的悠游卡,因此在高雄建议买单程票即可。
驳二艺术中心,打狗领事馆,西子湾,几个景点相距不算远,但也有一段距离,建议在盐埕埔捷运站租电动车,200台币一小时。我们就租了两个小时,开着电动车逛了下驳二和打狗馆,比较方便。

高雄垦丁,两小时左右的车程,一般选择拼车或者包车。我们由于是6个人,就找玛雅之家的林老板安排了7座的包车,由于那天还是年初六,价格是2800台币。从垦丁高雄高铁左营站就已经过了年了,就降到2500台币了。

高雄台北,一般选择坐高铁,两小时就到,可以在官网提前买票,提前28天还可以抢到早鸟票,但好像需要翻墙。我们选择的是马蜂窝上的7折预售票,付款后将预定单打印,然后到高铁站换指定日任意一班高铁,值得注意的是换票必须在普通售票窗口,有时队伍会比较长。具体网址: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991.html

台北的交通就简单多了,在捷运站询问处和711都能买到不可退的悠游卡,工本费100台币。悠游卡不光可以坐捷运和公交,还能在711购物,充值也十分方便。

6、通讯
通讯一般是当地办无限流量的手机卡,当地人一般推荐办理中华电信,说大哥大信号不好,比如垦丁可能就会无信号。
我因为不想用新的号码,就在马蜂窝上预定了随身wifi,高雄机场领取、松山机场送还。具体网址: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2868.html
随身wifi用下来还不错,没有遇到过没有信号的问题,网速也很快,三四个人一起用也不会卡,微信视频聊天也挺流畅的。只是续航时间不够,如果一直开着,五六个小时就没电了,需要自备充电宝。

行程

以下为最终行程:
2.12:高雄小港国际机场,取随身wifi,ATM取钱,捷运16分到捷运美丽岛站,宿高雄鸟巢顶级商旅,逛六合夜市。
2.13:早饭后,捷运1站路到驳二艺术特区,打狗管领事馆,午饭后包车到垦丁,入住瑪雅之家,大湾戏水+垦丁夜市。
2.14:包车一日游,游览猫鼻头、船帆石、鹅銮鼻、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后壁湖海鲜、恒春古镇。
2.15:带行李前往海生馆,寄存行李。海生馆吃午饭,游览海生馆。4点夜宿报到。
2.16:11点结束夜宿活动,包车2小时车程到高雄的左营高铁站,然后坐高铁北上台北。丹迪天津店入住,新光鼎泰丰。
2.17:故宫,中正纪念堂。
2.18:8点半出发捷运前往猫空,预约10点水晶缆车。返程坐到动物园内站,买票进入动物园游览。宁夏夜市。
2.19:松山机场返程

2.12

奔波的一天,从苏州机场大巴到上海浦东,飞机晚点45分钟到达高雄,捷运到美丽岛站,再拖着行李步行到鸟巢旅店,对于小朋友来说,这样的奔波是第一次。

晚上的六合夜市也是匆匆光顾,没有更多的精力寻觅美食了。
不过因为还是在过年期间,刚好看到了高雄民众的春节巡游,敲锣打鼓,各种宗教的高跷面具,顿时让人感到和大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2.13

既然去垦丁必须经停高雄,那就顺便把高雄也逛一下,所以安排2.13午后再包车前往垦丁,上午就逛一下驳二艺术中心和打狗馆。
在驳二刚好有海绵宝宝的特展,小朋友们当然是必进的了。

打狗英国领事馆就是以前的英国领事馆官邸,在西子湾的一个小山岗上。以前原住民叫TAKAU,汉译就变成了打狗。门票66台币。
山脚下入口就是一幢小别墅的样子,后面山上的视野比较好,可以俯瞰西子湾,尚值得一看。

午饭是在鸟巢对面的一家鸭肉饭解决的,无论几点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味道也确实不错。
饭后包车前往垦丁玛雅之家,睡一觉醒来就可以看到车窗外的大海了。
玛雅之家是位于山坡上的两幢别墅,旁边就是一片牧场,有免费的电动车和自行车供住客使用。
我们住的风采楼中楼,楼上两张床楼下一张床,很是宽敞,适合两家人家住宿,差点让小朋友们乐不思蜀。
每天早餐是去前台填单子,各种口味的吐司或者三明治可选,每人都有饮料和水果,虽然不算丰盛但也健康可口。

入住完成后,就骑着电动车去大湾玩沙看日落,大湾的沙滩不算特别好,但人不多,小朋友们只要有沙玩就很开心了;这天天气很好,终于让小朋友看到了心心念念的日落。

晚上自然是垦丁大街,这一天还算过年期间,摩肩接踵,人山人海,吃的不亦乐乎,累也是够累。
所以第二天我们就选择不带小孩过去了,而是我们去扫货,买一大堆东西回玛雅之家慢慢吃。

2.14

这天进行的是包车一日游,玛雅之家直接预定,4000台币,七座车。
为了避免春节期间人多,我们基本是逆向而走,从出水口开始,到猫鼻头。
然后在司机的指引下去坐了半潜艇,40分钟,可以看到不少珊瑚和热带鱼,对小朋友们来说是很好的体验。
然后是白沙湾,就是少年派拍摄地,沙滩质量确实比大湾好,但是由于是正午时分,太热了没法玩沙。

午饭当然是后壁湖了,不过我们没有去下面的鱼市场,而是在山上的饭店,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好一些。

饭后前往恒春古镇,看到了《海角七号》中阿嘉的家,就是普通一幢民宿,到此一游罢了。

恒春古镇后,就往垦丁东线去。依次游览了出火、港口吊桥、风吹沙、龙蟠草原、最南点、鹅銮鼻灯塔和船帆石。
出火比较不值得去,一点点地底天然气泄漏造成的小火苗而已。
港口吊桥是小朋友喜欢。
风吹沙和龙蟠可以去吹太平洋的风,拍照也很美。
最南点意思也不大,走一大段路进去就一个小平台,小朋友还摔了一跤,差评。
鹅銮鼻灯塔确实比较小清新,作为背景拍照还不错,其他也没什么可看的。
船帆石就是一块海边的大石头而已,路过拍个照就是了。

2.15

前两天走的都比较累,因此2.15就睡到自然醒,去垦丁大街买些必备品,随后包车前往海生馆,玛雅之家到海生馆,包车500台币。
到达海生馆后,先把行李寄存,由于我们夜宿在珊瑚王国馆,因此晚上的活动基本都在这个馆,所以建议就是先去自行游览世界水域馆和台湾水域馆。
午饭就在海生馆里的快餐店解决。
下午先自行参观,到4点半去夜宿报到,之后的活动就由海生馆安排了。
夜宿海生馆的活动:后场参观饲育区,珊瑚王国馆导览讲解,自助晚餐,洗澡,绿豆蒜夜宵,夜探海生馆,最后自己打地铺在鱼的边上睡觉。
早上7点准时起来,洗漱早餐后,在海生馆还没开门前可以自由参观,我觉得这是夜宿最精华的部分,一个完全属于夜宿住客的海生馆,可以尽情的观赏魔鬼鱼、鲨鱼、白鲸等等。
早上还有一个夜宿住客专属的喂食活动,十分精彩。
最后是户外沙滩上的教学活动。
整体来说夜宿海生馆还是物有所值,对小朋友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体验。

2.16

海生馆夜宿结束时间是11点半,我们依然是在玛雅之家预定了从海生馆前往高铁左营站。
可惜到达时间已经1点后了,没有吃到真正的高铁便当,只好在711吃了国民便当,没想到的是小朋友从此爱上了711便当,之后在台北都不愿意吃饭店和夜市了。
赶上3点钟的高铁,到达台北已快5点,搭捷运入住丹迪旅店。
休整后晚上就去了新光三越的鼎泰丰。其实现在苏州园区既有新光天地又有诚品书店,鼎泰丰也是随时可以吃到,简直就是小台北了。不过来到了台北还是去见识下盛名在外的正宗鼎泰丰。

2.17

跟小朋友说,之前几天都是爸爸妈妈陪小朋友玩,今天则是小朋友陪爸爸妈妈玩了。
因为这一天是人文之旅,故宫和中正纪念堂。对小朋友来说可能吸引力不大。
这次运气确实不错,2.17刚好是故宫董其昌收藏特展中展出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的最后一天。蒋勋老师在前几年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展出时曾做过多个讲座,我也听的滚瓜烂熟,这次终于得见真迹,幸运之极。
故宫最热门的红烧肉是需要排队看的,其实并无什么特别值得,只是名气太大。
毛公鼎也是小小一个,和散氏盘一样价值贵在底部刻的文字。
至于玉白菜由于去南部展出,没有看到。

参观完故宫后已是中午,在捷运士林站的711解决午饭,小朋友依然吃她最爱的肉丝蛋炒饭……
饭后前往中正纪念堂,这时已经开始下雨,真正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了。
在中正纪念堂观看了4点的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前是自由广场,两侧则是宫殿式样的国家音乐厅和戏剧院,当年青春版牡丹亭就是在这个戏剧院首演的。
当时自由广场上居然搭了个大棚,里面是冰雪奇缘主题展览,门票不便宜,进去后由于温度太低还得租羽绒服,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坑人的展览,无奈小朋友最爱let it go,这展览可比让她半懂不懂的蒋中正吸引力大多了。
参观完后回到宾馆,小朋友执意要吃711,不过711有沙拉有水果,方便美味,确实不错。

2.18

这一天继续回归到陪小朋友玩,安排的是台北的重头戏,猫空缆车+动物园。
预定的10点的水晶缆车,捷运中山站坐淡水信义线到大安,然后转文湖线到动物园站。出来跟着指示牌走就到。
缆车到达山顶后,其实可供游玩的东西很少,山上的步道太长,我们也不可能带着小孩去走一圈。于是就在山上买茶叶,吃冰激凌,吃茶叶蛋,最后在山上小吃一条街解决了午饭,类似夜市的食物,卤肉饭、茶油饭等等。
然后坐缆车下山到动物园南站,陪小朋友看各种动物,也看到了熊猫团团圆圆和懒洋洋的树袋熊。
而且刚好赶上了熊猫团团圆圆表演跳跃抓苹果吃,着实十分可爱。

离开动物园后,就捷运返回宾馆。晚上打车前往宁夏夜市饕餮。
最后还在宁夏夜市附近的家乐福买了好多凤梨酥、牛轧糖和面膜,满载而归。

2.19

8天的宝岛自由行终于到了最后一天,我们是11点45的飞机,只好一早就让两个小朋友依依惜别了。
虽然整个过程有点累,但也算是一次完美的旅行,相信会在小朋友心里留下永恒的美好回忆!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5 18:25

2016-02-26 00:0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