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菲律宾9天8晚丨新婚小两口的伟大航路第二站

”海贼王”ゴールド·ロジャー

彼の死に际に放った一言は
全世界の人々を海へ駆り立てた

『俺の财宝か?欲しけりゃくれてやるぜ…』
『探してみろ この世の全てをそこに置いてきた』

世は海贼时代を迎える...

忍不住,海岛游记的片头总想来上这么一段!哈哈

从小生长在北京北京其实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城市,所以一直以来认为自己是在山里长大的孩子!没怎么见过海,却对海洋有着无限的向往。

说起这次菲律宾之行,要从两年前开始。14年6月第一次出海,就选择了世界十大浮潜圣地——马来西亚的的诗巴丹海域。因为时间有限,没有潜水证,所以只能在旁边的仙本那到卡帕莱一带体验。回家之后一直意犹未尽,便从此时开始挑选起第二次出海的目的地了。

印象里大概是14年的年底,杜马盖地看鲸鲨的旅游项目在微博爆红,想着能和10米以上的大家伙在海中遨游,并且如果幸运还能摸一摸的话,那真的是毕生无憾了。可惜工作较忙,一直也抽不出合适的时间,就这样一路拖到了16年。

真正订下日程是在15年9月,与长跑7年的女友终于领证,两人决定跟结婚一样,无论如何看鲸鲨也不能再拖着了,便下定决心不过春节,定下了2月4日出发的机票,至此这趟旅程算是正式开始!

旅行目的

这趟行程的目的有以下几点:
长滩岛(拍婚纱照)——薄荷岛(看眼镜猴,巧克力山,野生海豚群,杰克风暴,浮潜)——锡基霍尔(树藤跳水,老教堂宗教文化,浮潜)——杜马盖地(看鲸鲨)

如果还想看大海龟的话,也可以去阿波岛专门去看,因为我们之前在卡帕莱已经见过很多了,所以这次就放弃了阿波岛这段行程。

整体来说还算是非常幸运的了,基本没赶上坏天气导致游玩项目取消,或是时间安排不够,想看想玩的都体验到了。唯一可惜的是以前在薄荷岛出海跳岛游时,可选择浮潜,体验深浅,深浅(须有证),但现在听说体验深浅的项目被取消,只单纯出海在巴里卡萨岛浮潜是看不到杰克风暴的。所以略微有些遗憾,但也给了下一次的行程更多期许。

准备工作

1:拍摄家伙 Gopro4 + 佳能EOS70D + iphone6 纯粹拍摄小白,全都不会使也不会PS,所以绝对原汁原味。

2:签证 工作较忙,签证这种事自然是交给马云解决啦!不过很气愤的是,同样是菲律宾签证,如果交给北京的代理,是需要本人到场面签的。而如果交给上海的代理,就只要把护照邮寄过去就好了。没啥文化,实在不懂其中的道理,不过宁愿多花点小钱,也不愿意浪费宝贵的休息时间(说白了就是懒),果断邮给上海的代理公司,俩礼拜完事,两人共花费473元。老婆又花了24元买了个护照包

3:潜水衣 有了上一次在卡帕莱浮潜的经验,深知被看不见的小水母刺到并不好受,所以这回老婆果断找马云买了一套长袖的潜水衣,上衣119元,长裤150元。给我买了一件长袖的潜水衣,128元。不过这回也说不好是长袖衣服起作用了,还是这片海域小水母不多,总之没有什么被刺到的感觉。

4:防蚊液 26元,用处不大。

5:gopro4 租的,10天390元。刚结婚开销比较大,也加上有些仓促,其实很想买一套。如果经常出去玩还是值得的,切记浮潜潜不下去的朋友们要配加长杆。这回碰到很多对小nemo,本人水性虽好,但就是潜不下去,想近距离的拍摄它们实在太困难了。

6:面镜呼吸管两套 根据自己需求酌情选择吧,我们找马云挑了两套自认酷一些的面罩共计376元。

7:脚蹼 因为我跟老婆水性都还算不错,只是浮潜带大脚蹼既占地又感觉没必要,所幸直接在迪卡侬解决。以前有一副,所以只买了一副短的,149元。

8:鞋 自从上班之后就没再买过运动鞋,还是找马云,买了第一双asics的跑鞋,自此入了asics坑!那踩屎感简直爽的飞起!659元。

强烈推荐马云店:大拿韩代 https://mrdana.taobao.com/

9:防晒衣 写在最后的,一定是屌爆了的。学名叫做皮肤风衣,是专业的户外装备,以前完全没有这个概念。轻薄透气,防风防水,有专业的抗紫外线科技什么UPF40+,完全不懂什么意思但真心管用!
第一天在长滩岛比较嚣张,啥都没穿没涂就去玩快艇拉降落伞,直接晒脱了一层皮,从此这件衣服不下水就脱不下来了,杜马盖地看鲸鲨是不允许涂防晒霜的,但即使不涂,只要穿着这件衣服晒伤就没再严重过!非常感激!两件436元。

强烈推荐马云店:极星户外旗舰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92.xCZbzT&id=526242056878&ns=1&abbucket=19

装备花费共2930元

特别提醒

有一只草泥马乱入...其他的草帽,雨伞,防晒霜等等都是以前就有的了,就不计入清单里啦。

菲律宾的电源插口都是两扁头那种,如果所有电器插头都是两头的,就不需要带转换插头了。

牙膏牙刷必带,我们这回9天8晚5家酒店,只有在杜马盖地的那家中国人开的酒店有牙膏牙刷!

由于我们是冬天出行,长袖厚衣服怎么也得带着,如果夏天出行一定带件长袖保暖点的衣服,飞机上的冷气跟不要钱一样,之前去马来西亚就体会过了。

晕船晕车的带着点止吐的药吧,赶上风浪大的时候,简直了!!

太阳镜,不带就等着被晃死吧...

各种花费

机票:全部在各大航空官网订的,由于是春节旺季,自然贵了一些,后面会有详细的行程花费及时间。

酒店:除了在长滩岛的两晚实在订不到合适的酒店,是为我们拍婚纱照的摄像师向我们推荐且帮忙直接订的,其余全部来自Agoda,后面会有详细的行程花费时间。

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单一定要打印一份随身携带,这是出国的旅游的好习惯,有些机场不给看很有可能不让进...而且拿着预订单问路什么的也会比较方便。

机票酒店花费共14491元

婚纱照:由于长滩岛商业开发完善,有中国的拍摄公司就在那里工作,所以交流起来自然十分轻松,也就把婚纱照最终确定在那里。我们依然是找马云解决,(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Dscebj&id=521180571827&ns=1&abbucket=14#detail)这家拍摄公司在长滩很有名了,所有开突突车的小黑都能知道,很多中国的导游也都知道,没事还都会找他们去拍。摄像师非常专业非常负责非常热情。前文也说了,我们在长滩的两夜酒店,也是他托关系帮我们订到的。
拍婚纱照真的有被扒一层皮的感觉,拍到最后实在是笑不出来了,就想着赶紧完事吧,但摄像师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坚持要带我们拍完,让我们也实在没法拒绝,有这样对美的追求,自然拍出来的作品是不会差的了。不知爆出来他的微信合不合适,还是不爆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向我咨询。

婚纱照总共花费4400元

汇率:最后自然是换钱,菲律宾使用货币是比索,人民币:比索大概为1:7。根据大家的经验,都是在国内先换好美元,然后在马尼拉机场用美元换比索比较合适,直接用人民币换非常不值。我们一共用了5366元人民币,换了800多美元,以当时的汇率最后换完比索是38658P,最后剩下的钱就全部买礼物省得换回来了,基本全部用完。

总共人民币花费再此:
机票+酒店 14491元
去之前买东西 2930元
换的钱         5366元(38658P)
婚纱照         4400元
总价 27187元

最精髓的东西!!!

9天的航班,酒店,船程,时间,硬性票税收费的详细记录,有一定借鉴作用,可以让大家合理安排游览时间。比方说看海豚一定要早起,6点出海,看鲸鲨只能是上午,过了12点鲸鲨可能就吃饱游走了,合理安排航班船程,留出空余时间,根据自己的行程算好兑换资金,上飞机上船都是要交税的等等,切记切记。(花人民币的地方都是提前订好的)

2.4
机票:北京马尼拉 南航CZ3162 14:30-17:50 南航CZ3077 20:05-22:30
花费:4196元人民币 飞机准点
酒店:salem domestic guesthoust
花费:292.29元人民币 坐机场大巴到T4步行至酒店00:00

2.5
机票:马尼拉到长滩Caticlan机场 菲律宾航空PR2014 11:15-12:15
花费:1250元人民币   晚点40min 12:55到达
船票:上岛含税船票及下船官方车票送到预订酒店
花费:1200比索    等TUTU车20min TUTU到码头10min 坐船20min 等TUTU10min TUTU到酒店30min
酒店:丽水国际度假村(Lishui Beach Resort)
花费:600元人民币

2.6
拍婚纱照花费:4400元人民币    1:00化妆 2:00第一套衣服 4:30换第二套 7:00拍完
花费:600元人民币

2.7
船票:离岛含税船票
花费:250比索                    5:00出发 5:30到码头
机票:长滩到宿务 宿务航空DG6273 07:25-08:25
机票花费:370元人民币
机场税花费:400比索         飞机准点
打车:打车去宿务1号码头
打车花费:400比索             30min
船票:去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
含税船票花费:1100比索    10:40准点出发 12:50到达
酒店:薄荷海景套房精品酒店(Ocean Suites Bohol Boutique Hotel)
花费:606元人民币             TUTU15min到酒店

2.8
酒店 薄荷海景套房精品酒店(Ocean Suites Bohol Boutique Hotel)
花费:606元人名币

2.9
船票:塔比拉兰锡基霍尔含税船票
花费:1960比索    10:30船票 晚点1h 11:30出发 1:30到杜马盖地 停船35min后 再行驶40min到锡基霍尔
酒店:落日逸景度假村酒店(One Sunset View Resort and Restaurant)
花费:181元人民币     等行李买回程票50min TUTU25min 4:00到达酒店

2.10
花费:181元人民币

2.11
船票:锡基霍尔杜马盖地含税船票
花费:268比索        6:00出发 7:25到达 坐TUTU去sibulan码头30min
船票:杜马盖地sibulan码头去宿务liloan码头含税船票
花费:124比索  8:00上船 20min到达
大巴:liloan码头去oslob的黄色大巴车
花费:60比索         15min 8:35到达
看鲸鲨结束,换完衣服大概11点。
船票:liloan码头去sibulan码头含税船票
花费:74比索     11:10TUTU去码头15min 11:30的船回sibulan 30min
酒店 精华酒店(Hotel Essencia)
花费:257元人民币 TUTU30min到酒店 12:30到达

2.12
机票:杜马盖地马尼拉 菲律宾航空PR2546 10:40-12:00
花费:722元人名币         晚点1h30min 1:30到达
机场税花费:300比索
机票:马尼拉北京 国泰航空CX918 17:45-20:10 港龙航空KA996 22:50-02:05
花费:4629元人民币 准点

2016.2.4

下午2点半的飞机,6点到广州转乘,夜里11点左右到的马尼拉,没有晚点。人不算多,出境安检,快到门口时右转如图,有办电话卡的地方,1200比索,能发短信,但不知是不会打电话还是打不了,也就没用过了。说是每天30M流量,可有一天用了300M也并没有怎么样,搞不懂啦。再往前走到头人多的地方就是货币兑换处了,提前在国内换好了800美刀多一点,换成比索共计38658P。

出机场右手边有导航车,在T1-T4转的,不需花钱,登记航班即可。做到T4下车,询问警察叔叔,过了一个天桥,没走多远就到了很多人介绍的salem domestic guesthoust酒店。

房间略小,价格不低,没办法毕竟离机场很近很方便么,在此歇息一宿。

2016.2.5

第二天一早,退房时找酒店前台叫车服务,200P送机。此行的第一站——长滩岛,在候机厅随便买了点当地的金枪鱼面包,花费170P。

飞机晚点40分钟,无聊的候机时间,好在还能看会NBA的直播。发现篮球在菲律宾真的十分普及,机场基本都会有播NBA的电视,酒店里也有NBA的免费节目,篮球场在我所踏足的所有岛屿都能看到。怪不得这两年菲律宾亚洲篮坛也算占有一席之地了。

第一次坐这种小型飞机,有点意思,依照菲律宾法律,坐在安全出口的旅客必须要懂英文,我这勉强过4级的水平也算是凑合了,好在老婆大人文化水平高。下了飞机在行李提取处填一张表格,写上名字和你要住在长滩的酒店,同时缴纳机场税、上岛船票、船票税,上岛后的送车钱,共计1200P。工作人员会发你一张小贴纸可以贴在身上显眼处,方便后面其他送你上岛坐车到酒店的工作人员记住。

在此等车送往码头。

终于在码头见到了耳闻已久的螃蟹船,我们这次除了时间较长的两次船程坐的是另外的游轮船,其他不论出海游玩还是近距离跳岛,全部都是类似的这种螃蟹船,只是规模长宽有大有小而已。

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啊哈哈。在进入码头上船前,会有工作人员发一张长滩岛的地图,有简体中文,标注了基本所有的酒店和一些游乐项目,很抱歉的是回来后实在是找不到了,从百度上下了一张差不多的,大家可以凑合看看。其实意义不大,想去那里来到长滩岛的主干道上打一个TUTU车,小黑基本都知道在哪里,基本不会宰人,因为人太多,开TUTU车的也很多,如果实在想再扣一点钱也可以讨价还价一下,跟别人拼车也可以。
游乐项目了解下就可以,海滩一路上都有小黑在拉活带你去玩各种项目,全凭自己砍价,只要说清楚基本当地人不会在半道上坐地起价,风气还是比较好的。

我们在长滩岛住在了——丽水国际度假村(Lishui Beach Resort) 。大概在全岛中间最繁华的位置,可以说是有利有弊吧。到哪里都比较方便,买东西吃饭也是出门就是,但确实人比较多,想躲清静度假的可以往地图的左手边(码头在最右手边)也就是岛的西部挑选酒店,那边人比较少比较清静,如果还有机会我会选择在那里。
到酒店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这是一家中国人开的带餐厅的酒店,前台服务人员里就有一位中国人,英语不好的可以找她,等待房间的时间免费送了我们两杯西瓜汁,非常体贴,很爽很解渴!

收拾好东西以后感觉时间也比较晚了,可能也来不及玩一些娱乐项目了,就随便在酒店门口的海滩浮潜玩玩沙子好了。

长滩岛的沙子也算是世界闻名的了,在商业化如此之高的地步,还能保持十分细致,踩着十分舒服,以至于离岛上飞机时会看到很多被安检扣下来的瓶装沙子,不知是不是都是拜国人所为。但是海水相对来说在这一段就不是那么清澈了,跟区域有关。海水中一段一段的会伴有分不清是青苔还是海藻海草的东西被冲上海滩,简单游了游算是检测了下新买的装备,就回酒店冲洗了。

由于第二天要拍婚纱照,拍摄公司希望在前一天提前到他们办公室挑选婚纱服装,约好摄像师,拍了两张夕阳照就坐TUTU车赶往拍摄公司了。试装时间很快,碰到了其他也在他家拍摄的中国游客,被打了不少预防针,无一例外的都感觉被扒了层皮一般,不过拍的照片都是真心好看的。摄像师很客气,带我们走到主干道上叫了TUTU车。
打车来回花了160P,又在路过的超市买了点饮料和零食,一整天没吃顿像样东西的俩人眼花缭乱的选择着餐厅。

最后决定还是要先吃顿海鲜,考虑到行程的第一天要是就吃坏肚子搞个腹泻出来,那后面简直就没法玩了。于是保守的决定就在自家国人开的餐厅吃饭,毕竟中国做法还是十分靠谱的。
长滩的物价是我这趟行程中最高的地方了,看了看龙虾,都很大3、4斤以上是稳稳的了,算上10~15%的服务费一只下来大概要5000P左右,和人名币700块钱吧,不算离谱跟北京比也算是实惠了,只是可惜的是俩人实在吃不了,想想也就算了,还是人多一起吃合适。我俩都不太爱拍吃的,因为基本菜上来就顾不上拍了。后面的行程基本也没有了,随便上两张应个景吧。点了虾生蚝、烤肉、海鲜炒饭啥的5、6个菜吧一共下来是1680P,很多吃的很饱,这已经是9天来最贵的一顿了。

吃完饭后随便逛了逛,也实在是累了,明天还有十分重要的行程,还是早点睡了。房间的灯很有意思。

2016.2.6

第二天一大早在酒店吃着免费的早饭,由于下午一点约好拍婚纱照,上午的时间比较紧张,也不知该不该玩点什么项目,比较幸运的是酒店正好住着一位中国美女导游,也在带团吃饭介绍水上项目。

一直以来都没玩过快艇拉降落伞的游戏,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包括侏罗纪公园3里的片头,十分想尝试下,正好他们上午的行程也是这个,所幸直接上前求带,询问过后让美女导游特殊安排一下时间上是来得及的,交了双人3600P,就跟着大部队前往海上平台。
实际来说有点贵,如果跟小黑砍砍价的话,可能能便宜个1000P左右,只是时间和随身携带的东西安全性不能保证,但是毕竟这是在长滩玩,还兼着坐坐快艇,也就没想那么多了。

海上平台的位置在上文地图的右下角,需要先做TUTU到缴费处等船,然后会把人拉到海上平台,再排队等一个个的快艇。因为跟着美女导游,给我们节省了几乎所有的等待时间,直接上快艇!同船的还有3位韩国妹子一起,那叫喊声不用过多介绍啦。

还算是信心满满的老婆~

小黑十分体贴,上伞之前会问你water否?意思就是收回降落伞的时候他们可以控制让你趟趟水,因为穿着牛仔裤兜里揣着钱,婉转拒绝啦。而三个韩国妹子就没那么好运了。

对于玩过蹦极的我来说感受上远没有想象中的恐怖,小黑控制的十分平稳吧,起飞降落的时候会颠一颠,老婆会怂一些,其它时间也都还好,就是比较晒就是了。gopro绑在我的左手手腕上,照自己就比较困难啦!

完事后回到海上平台,导游直接安排专机送回岛上,给了司机20P小费,就马上赶回酒店简单冲冲凉,整理一下仪容,没吃午饭就又马上赶往拍摄公司了。

1点准时到达,开始化妆,2点开拍第一套衣服,4点半换第二套衣服,7点拍完,果然有被扒了一层皮的感觉。因为上午着急,没涂防晒就玩降落伞去了,结果浑身上下从肩膀到脚面被晒的又痒又疼,老实说拍到后面也是实在笑不出来了,如果不是被摄像师的专业敬业所影响,早就想快些结束。拍完发誓这辈子也就只拍这一次...打死我也不会再拍了。随便上两张还没修过的吧。

打TUTU车,来回花费200P。回到商圈先买了150P的水果冰沙冰淇淋,又花300买了瓶芦荟治晒伤,最后实在连坐下吃饭的力气也没有了,由于第二天要早上4,5点早起坐船回机场赶飞机,就随便找了一家卖汉堡热狗的餐厅540P打包带会住处,三下两下吃完就抓紧收拾东西上床睡觉了。

2016.2.7

长滩确实很美,商业娱乐开发也很完善,如果有时间其实应该多呆个一天半天的,只是我们来此的目的主要就是拍婚纱照,游玩其实是在后面几个岛,所以订了一大早的飞机赶往宿雾

凌晨5点出发,并不用担心打不着TUTU去码头,离岛的人很多,等船也等不了多久,一切按原路返回。打车到码头100P,船加税250P,下船又打车到机场100P(这比较黑,其实就5分钟不到的路程,只是不认识)买了瓶水50P,机场税400P。(税都是两个人一共的)

飞机准点到达宿雾,一出机场就有小黑工作人员上前给我们指路并领到打车处(出机场口右手边)。宿雾大城市了,到换乘的码头也比较远,这里就不合适打TUTU了,直接上了出租车,打车去宿雾1号码头,大概30分钟花费400P。排队买了到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的船票。票、税共1100P,又买了瓶水20P.

这里标注一下,网上的很多攻略游记都会介绍船班,说某天某某时间只有一班船,我们也是受此误导。其实码头有很多家航船公司,每家公司有每家的船班,大的航船公司到一些著名旅游景点的船都是隔个半小时一小时就有一班的,所以其实并不用太担心。

发两张我照的航班照,我们就是忘了被哪篇游记忽悠的以为到薄荷全天只有固定的两班船。这家貌似是当地最大航班最多的公司了。

说说坐船。这趟航程,10:40准点出发,12:50到达,两个多小时。之前也有心理准备,说是坐久了晕船会吐,但是这一趟航程完全没有任何不适感,突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嘛~~~哪有人坐船会吐的嘛~~~

但其实后面才知道,自己实在太过嚣张了,只是因为那天风浪极小,船没怎么晃而已。后面的船班简直呵呵了...

下船直接打TUTU15分钟到酒店,花费100P。这家酒店名叫薄荷海景套房精品酒店(Ocean Suites Bohol Boutique Hotel),是我们这次旅行中住的算是最好也是最舒适的了,酒店门脸并不那么壮观属于半开放式的,但进入酒店景色非常壮观,建在沿海的小山坡上,上下两层无边泳池,景色极美,价格合理,如果有朋友要去薄荷的,强烈建议住在这里。

来薄荷的无非就是两项活动,出海潜水看海豚,上山看巧克力山眼镜猴。但这两项活动的距离比较远,基本是这个岛的大对角。这家酒店正好在居中的位置,而且价格比起出海点邦劳岛(薄荷岛邦劳岛是连着的,隔一座桥)上的酒店要便宜很多,但设施景色一点不差。所以真心强烈推介這里,上几张照片。

折腾一大早总算能在这种美景下吃顿好的了,简直心旷神怡。饿了很长时间,点了不少吃的,各种烤肉啥的总共花了1200P。由于明天一天的时间主要以出海为主,所以照我俩的计划,也就是上岛的第一天下午,要把眼镜猴和巧克力山看了。

3点左右的时候询问了一下酒店前台,前台很贴心的帮我们算了算时间,说是还来得及,车接车送一共要2000P。刚开始我俩觉得好黑啊,是不是被坑了。因为以长滩坐TUTU的经验,我们没必要非得坐汽车,坐TUTU去怎么也没有那么贵吧。但也没有办法,行程计划摆在那,又怕时间有点晚万一天黑来不及看,也就没自己出去叫TUTU,勉强答应了。

小黑开着辆丰田卡罗拉来接的我们,一路上我跟老婆都盘算着是不是被坑了。哪知道实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因为眼镜猴基地更近一些,先去的那里,没想到全程60公里的速度整整开了四十多分钟,再到巧克力山就更远了,光车程来回怎么也得两个多小时。性价比如果按北京租车的价格来算,要远远值多了!而且人家还等着你,真心是没想到薄荷岛要这么大。

钱一旦算清楚了以后,顿时心情豁然开朗了,哎,都是俗人。上几张眼镜猴的照片吧。

实在是太小啊,可能都没有手掌大,因为也不让开闪光灯,回来后发现很多照片都是虚的或是对不上焦,也就单反拍到的几张能凑合看看了。十分稀有,一只猴跟一个工作人员,那天看到的也就5,6只吧。园区很小转一圈最多半小时。

出来以后马上转战巧克力山,一路上也是风景如画。

到了巧克力上脚下,可以选择自己开四轮越野摩托上山,老婆怂就直接坐车上去了,交了门票,车停在一个平台上,我们需要步行一段爬上山顶。因为这是哈利波特的一处外景地,有哈利骑着扫帚在这里飞行的镜头,但骑扫帚拍照的地点地震中被震塌了。

下午这一趟除了包车的2000P,还花了250P的所有门票和买水钱。因为觉得小黑挺实在,向他详细询问了明天出海的项目时间及花费等等,最终决定让他明天一早拉我们去码头,直接找他认识的船夫出海。其实项目花费都是差不多的,只是省得我们再约车找船等等麻烦的事了。毕竟为了看海豚要一大早就走,片刻耽误不得啊。

回酒店泡了会泳池,吃了顿饭,此顿饭签单没看多少钱,大概在1000P左右,后面退房时有结算。这晚正好是大年30,跟家里人视频过后就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这天晚上做梦梦到好几次海豚!虽说没少在海洋馆见到,但野生的确是第一次,祈祷自己能有好运!明天别下雨,海豚能赏脸出来让我们看看。

2016.2.8

看海豚最适合的时间是早上6点准时出海,为此我们再次5点多起床,小黑准时来接,昨天跟他谈好包车来回1200P,包船出海2500P,浮潜俩人共500P。怎么说呢,有些微贵,路费取决于你住的酒店与邦劳岛码头的距离,船开到巴里卡萨岛浮潜每人250P这个也跑不了,主要就是包船我们只有俩人。

小黑说包的螃蟹船其实可以载最多10人,要是人能多一点或是跟人家拼船自然是更实惠一些。

当然人少也有人少的好处,因为看海豚完全是一项技术活。小黑需要有很好的视力发现海豚踪迹,然后预判船的距离及海豚游泳的轨道,开到那里的落点等等。海豚只是隔三岔五的出来喘几口气就会游进海里,所以看海豚纯粹靠追!有的老外专门针对海豚来的,他们就一人包一艘船,让一个小黑来开,降低重量提高速度。所以出来玩也就不计较这些啦,现在在北戴河包艘船出海打鱼可能还不止这个价呢。

太阳刚刚升起来,由于浅滩船不能靠太近,需要从沙滩上一路走到船上。穿着拖鞋一路走的比较吃力没精力拍摄,其实在这里真是看到一堆堆的海胆部满浅滩随便捡,想想北京吃海胆的物价,哎...

不得不说我们船的两位小黑绝对经验丰富,也算是我们运气不错,我们可不止看到一两只海豚,真的在很近的距离看到3、50只的野生海豚成群游过,它们一会排成S型,一会排成B型。哈,说跑了嘴了,直接上视频,原谅我们没有见过世面的呐喊!!

gopro4拍的还算是挺清晰的了,只是剪完了传上来就这样了,大家凑合看吧。看完了海豚,小黑直接驶向巴里卡萨岛。

巴里卡萨岛离薄荷岛有45分钟航程,有着著名的巴里卡萨大断层,据说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景观相当壮丽。巴里卡萨岛是顶级的潜水天堂,珊瑚和鱼都很丰富。

小黑会先把螃蟹船停好,让你上岛有公厕可以换衣服,然后带好浮潜装备坐小船划到大断层边界,在那里让你浮潜。如果没有浮潜装备的可以在那里租。当天人很多,不用担心什么危险的问题,远处应该是有鲨鱼网,断层下也有有证深潜者和教练陪同,踏踏实实在这里享受吧。

浮潜完还剩最后一站,也就是处女岛。

处女岛离巴里卡萨岛不算远,这会太阳彻底升起来了,不得不再提一句的就是老婆买的防晒衣,基本有它笼罩的部位完全不用重新涂防晒的,防风防水的效果也好,刚浮潜完就乘风破浪,明显上下半身的感受差很多啊,简直就是出海必备神器。

快上岛这一段应该是有暗礁,其中一个小黑坐到船头边看水下边负责手语指挥,都是技术工种啊!

处女岛也算是个有特点的地方,岛上修建了很多关于基督教的雕像,也养着大群的鸽子。而且岛上免费提供炸香蕉等一些零食小吃,你可以不给钱,也可以看着给当捐助基督教了。对了,正好这天是大年初一,好天气好运气好心情!

翻盖的海星,它自己能遮回来~~~

观光完处女岛就该返程了,意犹未尽啊。

返程的前半段风平浪静,你都很难想象这是身处在太平洋之中。(当然太平洋确实比较平...)

而返程的后半段,突然风起云涌,我连gopro都拿不稳了。大海的魅力真的是无限的。

上岸后坐上车返程,才发现也就刚11点多,其实如果把出海和看眼镜猴安排在一天里,也算是绰绰有余了。当然我们薄荷的行程安排的比较紧,这边有薄荷岛一天游的行程,有点可惜在做计划的时候只把婚纱照和鲸鲨排在首位了,其实薄荷岛真的应该再多玩一天。

回到酒店吃过午饭,突然觉得不是很舒服,可能跟最近早起比较累,之前在长滩吹空调感冒有关,一时间也没带感冒的药,所幸下午睡个午觉好好休息一下。没带药就只能玩命喝水救急了,连喝了2升左右的白水,睡醒后总算感觉舒服了一些。

这家酒店每周会有一些特殊晚餐,比方说BBQ啊,自助啊之类的,平时就是单点。这晚我们赶上了中式的自助餐,做的马马虎虎吧哈哈。

2016.2.9

前一天打听了一下离岛锡基霍尔的船票,酒店是建议早去的。这家酒店可以在前一晚预订打包早餐。一大早退房,三顿饭签单共花了3057P。早上酒店管送车服务,但其实是到的有点太早了,10:30船票我们大概7点左右就到了,完全是没啥必要。票税共1960P,又买了点吃的90P。倒霉的是晚点1小时,直到11:30才出发大概到1:30到杜马盖地,停船35分钟后,再转乘40分钟到锡基霍尔

这段行程风浪很大,到这我真是体会到晕船的感受了,坐在前面的老外有的难受的都哭了。没办法,闭上眼睡会吧,多少能缓解下晕船的感觉。要是再多坐个一小时,我估计我也真快要吐了。

等了挺久行李,出码头后这回涨记性了,还是先把离岛的船票买好才是上策。票税共268P。打TUTU到酒店25分钟共250P。在锡基霍尔我们住的是较多网友推荐的落日逸景度假村酒店(One Sunset View Resort and Restaurant)。这家酒店跟锡基霍尔的风格比较接近,相对长滩的高商业化,薄荷的半商业化,这里算是比较原始比较接近自然的了。好像锡基霍尔所有的酒店都是没有热水的。

但旅行嘛,就是要有差异化的体验。大家直接看照片。

酒店外面就是餐厅、沙滩,这里物价是最低的了,在这饱饱的吃完一顿一共花了873P。坐了一天的船也不是很舒服,还是早早的上床睡觉啦。

2016.2.10

前一天跟酒店工作人员确定了下锡基霍尔的游玩项目和时间,以及找TUTU环岛一周的价格。项目及价格(双人)分别是去体验小鱼吃死皮10P,看老教堂,树藤跳水120P,海滩浮潜75P,及一片比较有特点的湿地公园20P(完全没明白是啥东西,后面看照片)。TUTU环岛一周的价格是1200P,一整天的时间是足够玩的了。

由于时间充裕,终于不用早起了,一觉睡到自然醒。在餐厅悠闲的吃了早饭,多加了些吃的花了100P。野生大狗乱入。

大概9点左右出发,游玩的顺序取决于住的酒店的位置,毕竟是环岛一周。离我们最近的是一间小型的带鱼池的教堂。因为比较尊敬神佛,也没敢在里面照相。

然后就是小鱼啃脚,发觉貌似是谁的皮肤不好,就比较容易啃谁的,比起老婆天天护肤品保养皮肤,我这皮糙肉厚的确是比较有营养。它们啃我也吃点啥,在边上买了个大椰子30P,整整喝了一天。

不一会人就多起来了,咱这国人一多吧,就爱挤来挤去的,感受一下就马上走了。一路上风景不错,小黑在好的景色会建议我们拍照留念。

紧接着就是一家比较有名的老教堂了,锡基霍尔天主教普及的比较广泛,对神学有一定信仰,据说现在岛上还存在着职业女巫。

旁边就是当地最大的一间小学,虽然看着不够现代化吧,但人家环境好啊!还是羡慕!

紧接着就是树藤跳水了,老实说来锡基霍尔,最想体验的其实就是这个,从小看着各种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的人猿泰山,拽着树藤往水里跳,沿着小瀑布跳,追求自由的感觉油然而生。

下了一段比较长的台阶,不用担心没处换衣服,只是条件比较简陋,毕竟是设在树林之间的。

树藤跳水这边的水池并不深,而且是淡水,呛到水也没啥大不了,姑娘也完全可以体验一下。往瀑布那边会深一些,瀑布高度大概3米吧,比树藤跳水稍微恐怖一点点。

跳够了以后,就在一个海边公园浮潜,风景很好,人也不多,可以浮潜晒晒太阳,也有餐厅。最有趣的是那里设置了6米,10米的跳台,站上去还真是略怂了,因为是海水,被呛到知道并不好受,还是老老实实浮潜就好啦。

这里的水很清澈,因为地形优势近处没有风浪,比较适合小朋友们。但是鱼并不算多,而且都是些小鱼小虾的,据说来的早的话趁着没涨潮小丑鱼海胆什么的还是比较多的。

浮潜完已经下午了,也不怎么饿,就直奔最后一站湿地公园了。

看当地的介绍,貌似时间对了的话这一带是会有大海龟来产卵的,然后不多久就会有很多小海龟破壳而出一起爬向大海,当然我们是没那个运气啦,看看风景吧。

司机小黑服务非常周到,老婆少见的多给了200P小费,哈哈,TUTU一共花了1400P。因为我很讨厌抹油抹防晒霜什么的,上身又因为这件神级防晒衣,一点感觉没有,回到酒店后才发现腿脚被晒得体无完肤,又疼又痒。之前在长滩买的芦荟还有一大瓶没用,使劲都用了吧,反正过机场安检的时候也带不走。最后晚饭又吃了830P,也实在是累了懒得逛逛了。

明天一早就是最后最终一项任务,要4,5点起床坐船回杜马,再倒船去Oslob看鲸鲨,早早休息。

2016.2.11

因为听说看鲸鲨只能在上午,所以保险起见我们买了从锡基霍尔杜马盖地最早的一班船,是在6点。

又是起了一个大早,跟之前开TUTU的小黑约好,送我们到码头,还是250P。6点准时开船,今天这边的风浪也不小,工作人员一人发了一个塑料袋,摆明了就是告诉你肯定得吐。

这一趟船晃的确实厉害,乘客也有不少吐的,晕车的一定带着晕车药。尽量闭着眼睛睡一会,好在时间不长,大概开了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到港。

下船直接找TUTU要到另外一个码头坐船去Oslob,不得不提一下的是杜马盖地的TUTU是这几个岛里最大最舒服的,大概半个小时抵达,150P。这边到Oslob的船大概是半小时一班,我们正好赶上8点整的船,买了点零食10P,船税124P,售票员会提醒你下船后直接上黄色的大巴车,可以直接拉到看鲸鲨的地方。

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到岸了,上大巴车后会有售票员一个一个询问目的地,买车票一共60P。

15分钟左右就到了看鲸鲨的地方,买票共2200P,存包,换好衣服,就跟着工作人员去海边,排队等看鲸鲨。

这里会有些注意事项,可能别的游记中也提过,看鲸鲨只能跟鲸鲨保持4米以上,禁止触摸,其实完全扯淡。

就算你想保持4米,鲸鲨跟着喂食船走,它也经常会游到你身边去,摸到它或是踢到它是很正常的,完全不会搭理你的。只是尽量别挡着它的路就好。胆小点的可以一直扒着螃蟹船,看照片吧。

结束换好衣服后大概11点了,打TUTU回码头10分钟,200P。坐船回杜马盖地74P,再打TUTU30分钟去酒店150P。

我们在杜马住的酒店是:精华酒店(Hotel Essencia)

这是一家中国人开的酒店,不过前台貌似也没有会中文的,听说是当地最高的楼了。酒店内的餐厅也不错,价格都不贵,我们在餐厅吃完午饭正好等着房间清洁完毕。午饭840P,拎包小费给了40P。

前文也说了,只有这家酒店有牙刷,而且不错的是能收到CCTV4,正好随便看两眼之前的春晚。

最后的一天也没有什么安排了,就打算把剩下的比索都花了给亲朋带点礼物。当然一定要留一些第二天去机场买点东西交机场税之类的。

打TUTU去了当地最大的百货商场,所有花费1950P。唯一值得一说的就是这种椰子沙冰饮料了,真心好喝到爆!

2016.2.16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打TUTU去机场120P,机场税300P,先坐菲律宾航空PR2546 10:40-12:00,到马尼拉,过了安检又把剩下的1750P花完买礼物,再转国泰航空CX918 17:45-20:10到香港,最后再转港龙航空KA996 22:50-02:05飞回首都机场。

啊,如果时间合适推荐大家买国泰航空,飞机餐非常丰富,有前菜,有主菜,最后还有甜点水果哈根达斯,椅背还有LED屏幕看很多国内禁播的最新的电影,电视剧娱乐节目等等。

片尾

比起上一次去马来西亚的意犹未尽,这回的行程是真的有些累了,回家之后感冒,脱皮,大姨妈等等后遗症不断,但是想玩想看的几乎都按照计划达成了。

今年九月份结婚,也许下一次的海岛行程就要等着婚假度蜜月时再说啦!拜拜!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4 21: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2:28

引用 L.Y 的图片:

2016-02-25 07:13

2016-02-25 07: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9 10:01

看着都够折腾的 不过好在能体验不同的感受

2016-02-29 18:03

你好,想问一下你们马尼拉到长滩是不是去的那个近一点的机场,叫卡迪什么的了?出了机场不需要坐太久汽车就到了的是吗

2016-02-29 19:08

引用 接吻鱼 发表于 2016-02-29 19:08:55 的回复:

回复接吻鱼:对哒 叫Caticlan卡迪克兰机场 出了机场其实如果认识路走个10到15分钟就能到码头 坐车或事tutu也就不到5分钟就能到码头

2016-03-01 10:09

引用 大明带你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2-29 18:03:40 的回复:

看着都够折腾的 不过好在能体验不同的感受

回复大明带你去旅行:是的 确实是挺折腾的 很累 都得早起
也没办法呀 这些地方都想去但时间有限

2016-03-01 10:10

请问这首歌是海贼王布鲁克唱那那首歌么?

2016-03-04 15:09

引用 大眼睛 发表于 2016-03-04 15:09:16 的回复:

回复大眼睛:是的 宾克斯的酒

2016-03-05 22:34

超有范儿的婚纱照,想问下楼主,你们婚纱是在哪个店拍的,什么收费标准??求经验

2016-03-25 01:27

引用 紅色♥髙跟鞋 发表于 2016-03-25 01:27:44 的回复:

回复紅色♥髙跟鞋: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Dscebj&id=521180571827&ns=1&abbucket=14#detail就是直接在淘宝找的啦,去之前先定好时间。这家拍摄公司在当地还是比较有名的,我们是拍半天4400元人民币,也可以拍全天的,多少钱我就没问过了。可以自己提前选择上下午,我们为了拍点夕阳黄昏落日照,选择的是下午,1点开始化妆,最后拍到7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