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荷,希,德12日自驾之旅

• 人物/带小孩

tip:
关于签证:
很多人可能还认为欧洲申根签证比较困难,打算找代理或者因为签证困难放弃欧洲旅游,其实经过数次放宽签证之后,现在的欧洲签证已经比较容易了,只需要提供一些基本的证明文件,再加上机票跟酒店订单,不虚报不隐瞒,基本都能签出。在此介绍一下德签的过程,欧洲大部分国家的申根签证已经外包给第三方签证公司,不需要去使馆签证或者面签。德签服务中心是外企德科,网址是: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de/login.php。用邮箱注册好之后,选择正确的出行目的,网上填写申请表,自动生成打印。然后预约申请时间,准备齐上面要求的材料如期去签就好了。因为不是使馆,所以如果发现资料不对,签证中心退回,也不会在护照上留下拒签信息。而且现在要求录指纹,即使找中介,还是要本人到场,不如尝试一下自己去签证,也蛮好玩的,费用大概在600元人民币左右。
关于亲子证明:
欧洲如果带孩子,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的公证文件,并到外事部门去认证。需要跑两个部门,办理时间大概在2周左右。这个不是证明儿子是儿子,老爸是老爸。而是证明这个出生医学证明是真的。
关于订房:
因为旅游签证在申请时需要提供住宿证明,所以可以在申请签证时定稍后付款的酒店,而且不用如实定,比如明明去欧洲好多城市,但是签证订房时只需要选1-2个城市的1-2个酒店,只要住宿时间涵盖停留时间即可,这样等签证下来之后立刻取消就好,不需要任何费用。至于网站,booking,agoda,艺龙,携程都可以考虑,哪个便宜哪个来就好,如果遇上促销,艺龙可以很便宜,booking的会员价有部分房间可以打九折也不错。没有说一定哪个便宜的。但是欧洲这块毕竟是booking的大本营,选择会多很多。
关于租车
现在有很多国内的网站在做租车这块,发展的也很好,比如携程,租租车,惠租车等等,他们的价格比租车公司官网的价格还要便宜。比如这次我选择是租租车,不但享受了hertz的官方返现活动,还有微信砍价,每个订单还能砍300大洋。不过在跟租车公司面对面的交流时还是要小心,注意核对单据,尤其是账单!
关于新天鹅堡
这个景点在德国实在是太火了,即使淡季也有很多人在售票处排队,所以网上预约门票很有必要,这样就可以走预约通道,会快很多,预约门票的网址是:https://www.hohenschwangau.de/856.0.html。按照上面的提示,选择出行人数,时间,填好信用卡信息,就会在一天左右收到确认预订的邮件,把PDF文件打印出来带去,就可以走预约通道快速换取门票,时间也是自己选的,比排队要方便的多。

这次欧洲之行,是在2015年年初过年回来之后就定下来,当时查机票,发现国庆期间去东南亚的机票都要3000+,有的甚至4000+,还需要转机,甚至2次。东南亚的海岛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去了太多次了,想换换口味了。突发奇想,搜起了去欧洲的机票,没想到国泰杭州香港再飞杜塞尔多夫的航班,9.25出发,10.6回,到杭州10.7,只需要5447.00含税,而小孩的票价更是只要4237.00,这机票价格只比国庆期间去苏梅高出千把块钱,于是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定下了半年之后去欧洲的机票。不过,要是真被拒签了,每个人也就损失1000块的退票费,年轻的时候不疯狂,难道老来才后悔?大方向定下来之后,就要决定去欧洲哪些地方了。在LP的要求下,把爱琴海锁定在行程之中,于是有的下面这个行程:1.到杜塞尔多夫之后,由远在荷兰的表姐接机,去荷兰Roermond outlets。虽然一个在荷兰一个在德国,但其实表姐从家里开车来杜塞尔多夫也就2小时多一点,而杜塞尔多夫到Roermond Outlets也就1小时左右的车程。然后在荷兰逗留一天,去阿姆斯特丹看看。2.去LP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圣托里尼,在那里放松度假,四天三晚。3.飞雅典,参观卫城,逗留一晚。4.飞慕尼黑,参观新天鹅堡,之后在德国一路北上回到杜塞尔多夫回国。不过事后发现这个行程太绕了,在欧洲境内飞来飞去的航班就要了我3000/人,LP难得去一次欧洲,想多跑跑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定好了机票,行程,就开始准备签证材料了。前后花了两周时间,主要是儿子的医学出生证明的公证跟外办认证的时间比较费,都是要数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加上在校证明,在职证明,收入证明,银行账单,保险单等等杂七杂八的材料,足足5cm厚的材料。为了尽快取得签证,在证明全部到手的时候预约了第二天的送签,只剩早上8:30的时间了。好嘛,起了个大早,坐上7点不到开往上海火车站的动车,然后倒地铁,一路小跑,在8:10左右到达了德签外包的签证中心—外企德科。签证中心仔细核对了提交的材料,这是我第三次送签申根签的材料,虽然每次要求都有所不同,但是大部分要求是一样的,所以并没有缺什么材料,整整5cm厚的材料,全部收进。工作人员的效率很高,9:30我已经从签证中心出来打道回府了。更彰显德签效率的是周三送签的,周六,贴着签证的护照已经妥妥的回到我手里了。于是翻出早就收藏好的欧洲段机票跟酒店,转眼工夫全部定了下去。由于拖家带口的,于是在欧洲决定全部租车出行,在比较了多家租车公司的官网已经中介之后,选择了在租租车预订了圣托里尼3天跟德国4天的车,价格仅为租车公司官网的1/2左右。订单确定之后还可以发动朋友圈砍价,24小时之内,最多每单可以砍价300元人民币。而在德国选择了hertz,本身又有254元的返现,两单总共854元的返现,在还车之后1个月左右,妥妥的打到了本人的支付宝里了。而两个订单的价格分别是,圣托里尼9.28 12:00机场取车,10.1 12:00机场还车,福特foucs 586.00人民币+150元租租车超级补全险。德国慕尼黑10.2 21:00,杜塞尔多夫10.6 11:00还车,奔驰E220柴油版,含全险总价1958.00人民币。算下来每天的租车费用各位看官自己掂量喽,要知道在圣托里尼从fira打车到Oia的费用就要25欧元左右了。虽然在定的时候还是有点心慌,毕竟是要预先支付所有的租车费用的,但是事实证明了租租车还是靠谱的。不过这个砍价就拼人气了,每人只能砍1-3元…。关于驾照,我去年就申领了香港驾照,而德国香港使馆有文件明文规定香港驾照可以在德国短期使用,但是注意要搭配本人在香港的有效证件,因为香港驾照是没有照片的。大陆人在香港的有效证件当然就是港澳通行证啦,千万不要忘记带哦。为了以防万一,我还带了大陆驾照跟公证文件,可谓双管齐下。万事俱备,坐等出发的一天喽…
25th Sept. Day1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上完了出发前最后一天班,4:30出发,搭领导的车从余姚杭州直接去机场跟LP碰头。晚上19:05的航班,晚点了半小时。顺利办好的登机手续,坐在登机口百无聊赖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分行李的时候忘记把钱包带在身上了,所有的信用卡都在钱包里,还好现金在身上…头皮发麻,一阵冷汗,脑子里飞速的想如何解决…心不在焉的到了香港,打电话给第二天来德国的朋友,一查地图,我了个去,他到的地方跟我住的荷兰相当于余姚到浦东机场的距离,当即请他帮忙到家里取信用卡捎来。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不幸中的万幸。

26th Day 2
时间转眼已经来到了9.26香港杜塞尔多夫的航班晚点的比较厉害,大约晚点了一个半小时,儿子此时已经开始因为犯困闹了,上了飞机直接睡觉,倒也省心,不过缺点是错过了晚餐,晚餐也就算了,但是冰淇淋是哈根达斯…一觉醒来已经6个多小时过去了,肚子咕咕叫,还好国泰的航班随时提供杯面,叫上一杯,LP香醒了,再叫一杯,儿子香醒了,于是三个人三杯。不久又开始发早餐,吃吃喝喝,看了一下电影,飞机已经降落在杜塞尔多夫机场了。这个机场很小,边检也就4-5个窗口,排了一个老头的窗口,前面全是中国人,早知道应该排一个全是欧洲人的队伍,快多了。老头盘问我们的时候问我们在欧洲玩那么多天,费用通过什么支付,想都没想回答说信用卡,然后老头来了一句“请出示信用卡!”死老头,哪壶不开提哪壶,你故意的…还好LP带了一张VISA。要是没有老婆这张VISA,我估计我们得被拒绝入境了…此时我的背脊一身冷汗。
Anyway,顺利入境了,本来应该7:15到的,出来的时候已经9:00多了。表姐也晚了,刚好我们有时间收拾收拾行李,了解一下退税的政策。表姐也到了,坐上BMW的感觉真好,目标Roermond Outlet。出发前,LP表示长途飞机很辛苦,不知道第一天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但是到了outlet,完全看不到时差,长途飞机,水土不服的影子,简直可以用健步如飞来形容。我和LP高中就认识了,体育很差的她此时完全跟不上她的脚步!再这里跑800米的话估计那时候就不会不及格了!中午,在outlet的la plaze吃饭,有点类似国内大食代,我们好像饿死鬼投胎一样,点了半只烤鸡,牛排,虾,两份炒面,两份汤,外国小哥提着锅子炒炒面还真像那么回事,味道也不错。席间不断有中国面孔提着大包小包的进来吃饭休息,相比我的两个小袋子,表姐推了推我说“你们还要努力啊”。好吧,饭后女人们继续努力,我就陪着儿子玩玩游乐设施,吃吃小吃,帮女人们看着货。上午十点开始逛的,直到下午五点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开车一小时左右,穿过了荷兰的小村庄,来到了位于Utrecht-Nieuwegein的Fletcher Hotel。70欧元/晚,预定了两晚,四星级酒店,有停车场,酒店会给免费的停车票,酒店还有健身房,游泳池,不过也没工夫用那些设施,不知道好不好。这里不是旅游胜地,只是一个工业小镇,很安静。晚餐,在旁边的一间四星级酒店的饭店吃的,据说当地还是小有名气的,餐厅人国人爆满。前菜点了生蚝,生火腿。有点像Jamon但是味道没有Jamon好。主菜儿子要了饭,老婆要了鱼,我要了法式鹅肝配牛排。鹅肝的味道超级赞的!洋表姐夫也来一起坐了一下,那天刚好是中秋节,也许在中秋这样的聚会很难到才能再碰上了。结束了愉快的一天,回酒店洗洗睡觉,明晚降会是一个不眠之夜,我要去德国Werl拿该死的信用卡。

27th Sept. Day3
早上六点多就自然醒了,应该不是时差,而是太兴奋了。起床看看外面还是黑漆漆的,好不容易等到7:30天有点蒙蒙亮了就决定起床跑步去,外面比我想象的要冷的多,气温已经是十度以下了,冻的我瑟瑟发抖。酒店周围的环境很好,有一个湖很几条小溪,湖面上野鸭在戏水,还有一大批树林,树林边上是当地人的小别墅连排,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真是天堂一样的。因为太冷,不就我就回房间了,此时大家也都起床了,酒店带自助早餐,有品种丰富的面包,果酱,有一些肉类,还有水果。吃完早饭,也带儿子去后面的公园遛了一下,表姐就到了。今天的行程是早上陪外甥女骑马,下午去阿姆斯特丹游船河,晚上去werl拿信用卡。
酒店到马场距离不远,10分钟左右就到了,很多外国小姑娘都来学骑马,看来兴趣班这回事不是中国人的专利,老外也有!儿子和外甥女语言不通,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一起玩,姐姐带着弟弟抓猫,荡秋千感觉一下子就很亲。进入了马厩,儿子就更疯狂了。平时表现的有洁癖的小子往返干草堆跟马厩无数次,把干草一把一把的喂马嘴里,也不怕脏了。也是在国内这样近距离接触马这样的大型动物的机会真的不多吧。而这些学骑马的外国小姑娘需要跟马建立感情,要喂马,刷马,在她们看来就是朋友一样,倒是我的自拍杆引起了外国友人不小的兴趣。看着外甥女骑上了马开始上课之后,我们也就离开了,20多分钟之后到了另一个村子,本来打算看看表姐想买的房子,参谋参谋,但是没有能够进去,周围的环境真心的好,水清草绿。这里的房子光看外面就已经喜欢的不得了了。LP打那以后一直在看国外的房产,中毒不浅。

离开的小镇,我们开始前往下一站,阿姆斯特丹荷兰的首都。高速公路两边的风景就不如小镇那么美了,但是不像国内到处都是房子,这边是田野跟牧场,一路上跟儿子解释他之前喝的美素佳儿就算从这里来的,一个多小时之后,车子已经停在了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购物广场停车场了。大城市开车不如小镇,车多,路窄,停车场也是车满为患。荷兰因为维度的关系,到了秋天天亮的很晚,正午太阳也升不高,到了下午1-2点感觉已经西下了…表姐买了船票,我们开始船游阿姆斯特丹了。船长沿路会介绍两边的教堂,老房子,经过的桥的历史,还有一座桥船顶都快擦到了。身边不时有本地人开着船,喝着啤酒而过,这算不算酒驾?一个小时之后回到了我们上船的码头,于是一行人来到了广场,教堂拍照,周围都是熟悉的亚洲面孔,广场旁有一个大型商场,但是似乎今天没有时间逛商场了。今天的午饭或者说晚饭,决定吃一回中餐,可能是因为饿了,也可能2天没正儿八经吃饭了,觉得这顿中餐特别好吃。

狼吞虎咽之后送儿子返回酒店,我则开车去werl拿信用卡。晚饭之后从余姚开车去浦东机场的经历是实在太多了,不过因为在国外路况不熟,而德国又不限速,很多车开的跟飞机似的,所以还是有点小紧张。9点多妥妥的到了火车站等朋友,但是那哥们儿坐火车可能坐错了,10点多才到多特蒙德,于是又开车要多特蒙德跟他碰头,拿到了信用卡。到此,信用卡事件告一段落,回到酒店已经1点多了,到头就睡,2小时之后又要起来赶飞机了。

28th Sept. Day4
凌晨3:30起床,退房,赶往阿姆斯特丹机场,5:00到机场,check in,安检,阿姆斯特丹机场不愧是欧洲数一数二的空港,安检设备都很特别,安检机就像一个立着的CT扫描仪,人站进去,机器呼啦呼啦一转,好了。儿子看着觉得很新鲜,回来还一直记挂着这个奇怪的安检仪。过了安检就去找餐厅吃早餐,大家对西餐都已经有点头疼了,吃了一些三明治,就去登机口排队了,一路上看到很多荷兰皇家航空蓝色涂装的飞机,家里有这个航空公司的飞机玩具,儿子看着很亲切。7:10飞机准时起飞,transvia,欧洲的航空公司真的太多了,算是从阿姆斯特丹直飞的,2小时50分钟之后经停米诺斯,加油,上客,30分钟后再次起飞,空姐还没来得及演示安全示范,飞机就降落到了终点站圣托里尼机场。圣托里尼机场非常非常小,就像县城巴士站,所有的飞机都是即停即下,加油上客之后马上又飞走了,貌似机场根本没位置停飞机。从旋梯到到达大厅直线距离估计也就50米左右,但是偏要我们等摆渡车。绕了一圈,来到到达大厅,所有人在门口等,大门上一把大挂锁,注意了,是挂锁,老底子锁墙门的那种!等了5分钟,一个高大威猛的阿sir来开门了,不是一般的帅,但是动作慢的跟老头子似的,一点都不理解我们这些迫切的想看到蓝白教堂的外乡人的心情。到达大厅只有一条行李转盘,厕所一半的坑是不能用的,不过小有小的好处,行李来的非常快。20分钟左右就出来了。
一出大门就迫切的找租车公司,租租车上说这个公司是机场取还车的,那应该在机场才对,找了半天,没有我那家租车公司嘛。一回头,一哥们儿举了两大牌子接机,上面赫然有我的名字,好吧,原来这是一件小到跟地摊一样的租车公司。不过别看它小,服务还是靠谱的。出示了租租车取车确认单,拓印了我的信用卡作为担保,老哥帮着拿行李到机场对面的停车场提车,真心不远,20米吧,机场小,什么都快!验车,主要是看有没有刮擦,车上各种小配件是否都在,比如点烟器,备胎,换胎工具,油箱盖等等。说到油箱盖可能大家会觉得可笑,但是这款ford focus竟然真的没有油箱盖!跟老哥沟通之后,好不容易弄明白了,这款车是不带油箱盖的,我管你那么多,取车时没有,我已经拍录像为证了!不过这里有点小意外,租车时显示是满油取还的,但是取车时只有1/4缸油,这就对还车时要加多少油没底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装上行李走人,大不了亏点油钱给他了。打火,发现电瓶不是很给力,第二次总算在无数次哒哒哒之后打着了,跟老哥说电瓶不行,老哥表示刚换的电瓶,放心开吧。路过油站先把油加满,因为之前在国内刚刚发生了车子开到没油要保险公司送油的尴尬局面,到了国外当然不敢怠慢,再次打火还是要打2次,此时心里已经犯嘀咕了,死老外,诓我!开上车,发现圣托里尼的道路狭窄,蜿蜒曲折,路牌,路名指示的都不如德国。好在苹果自带的导航还行,虽然没有google导航那么给力,谁让中国移动的网络到了国外依旧屏蔽google呢!跟着导航到了fira,因为路不熟,停在了一个相对较远的停车场。打算去网上推崇备至的mama’s house 吃午饭。走了一段才发现,悬崖上的道路是有导航都没有用的,走了半天,楞是找不到路,走到缆车站附近,小的走不动了,我也不想走了,直接找了一个餐厅坐下来吃饭,点了在网上已经关注很久的海鲜拼盘,还有一份羊排。味道实在令人失望,海鲜不嫩也不鲜,羊排烤的也很干,硬邦邦的,把我的喉咙都划破了,我一直疼到了离开欧洲的那天!吃完饭,下雨了,小岛失去的蓝天白云和阳光之后,顿时不漂亮了,拍出来的照片也很一般,心情跌到了谷底。
收拾收拾,取车找酒店去吧,倒霉的事情发生了,车子果然发不着了,打电话给租车公司,好不容易解释清楚我的位置,等了20分钟,工作人员开着一辆小moto来了。拿出了一件神器,mini pad那么大小的包里面有搭电线跟充电宝一样的电瓶,就这么个小玩意儿就能发着一辆车!跟着大叔去换电瓶,浪费了一个小时,期间去一家小超市买了一下水跟水果!这里有个小贴士,在欧洲一定要先去超市买足够的饮用水,因为外面小店的价格跟超市的价格相差实在是太大了。
换好了电瓶,雨也停了,跟着导航一帆风顺的找到了位于Oia的酒店,酒店不在Oia镇中心的悬崖,在主路旁边的悬崖,没有星级,但是非常干净,漂亮,因为就在主路上,对面有专门给客人停车的停车场,酒店会给有车的客人一个遥控钥匙,这点非常赞,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或者停车场离酒店太远,同时有不妨碍客人享受独特的悬崖景观。相较后面两天在fira的酒店每次回酒店都有走半天,这个酒店真是选对了。顺着悬崖走到了自己的房间,隔壁的洋妞在裸晒,看到我们不好意思的穿上了衣服,其实就是两片布而已,大家懂得!这里的环境一看就是精心设计过的,篱笆,门洞,墙体上的花篮,藤蔓,桌椅,搭配的恰到好处,勾勒出画报上才能看到的美景,booking上放的照片也绝对是无P无美图,在如此美丽的酒店享受了一个慵懒的午后太舒服了。
5点多的时候,决定开车去镇上觅食,顺便去观赏非常有名的日落美景,隔壁的中国游客提醒我们看日落是要排队的,一开始还有点不信,偌大一片悬崖不至于都站满人吧。到了才发现,何止看日落要排队,去能够看到日落的那片悬崖的路上就要排队了,圣岛西北端被誉为看日落的最佳观赏点,整片悬崖全部站满了人!带着孩子真的不能去那么热闹的地方挤,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折返了,孩子大人都饿了。看到一家餐厅,网上好像推荐过,但是推荐的人不多,有个露台,能看海景但是不能看日落,边上的位子已经坐满了,就选了个中间的位置坐下。点了羊肉,米饭,大虾。这家的羊肉做的实在是太好吃了,出人意料的好吃,全家都很喜欢,西餐难得吃到了全家都喜欢的!
吃完晚饭,回到了酒店,虽然早上很早就醒了,但是似乎心情过于激动,完全没有想睡觉的意思,开了酒店赠送的香槟,也许喝一点会睡的好一些吧,蜡烛,香槟,被璀璨的灯火点缀过的爱情海的悬崖,这种意境一辈子能享受一次真的值了。不值的是在超市买的黑暗水果,扎的我满手是刺,在灯光下挑了半天,软软的,细细的,不长但是很扎手,时候才知道这个原来是仙人掌果实…愉快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虽然有一些小插曲,但是望着窑洞顶上透着蓝光的小天窗,美美的睡去了!

29th Day5
7点多就自然醒了,真是劳碌命,通知酒店送早餐,过了不多时,服务员就把早餐摆在房间露台餐桌上了,摆桌也非常用心,有各种面包,黄油,白煮蛋,果汁,感觉素了点。两只小猫不知从哪里冒出来,围着我们的早餐不停的转。儿子也很有爱心,一定要弄点东西给小猫吃,于是让他把黄油给它们,小猫舔的非常欢快一会儿就舔完了。
吃完了早餐,就跟这个漂亮的酒店说bye bye了。开车先是去了Oia,探访昨天人山人海的西北悬崖。不是日落这里也很美,而且因为我们到的早,老外可能习惯晚起,没什么人。房子相较Fira色彩更加丰富,教堂,风车,点缀着整片悬崖。这里不需要找最佳的拍摄角度,因为每个角度拍出来都像明信片。不需要导航,路牌,不用纠结往哪条路走,每条路都通向仙境一般的蓝。需要要可以所谓有名的蓝顶教堂,因为到处都是蓝色的圆顶。整个上午,都迷在这醉心的美景中。中午,不知不觉逛到了网上推荐很多的blue sky,在这里吃了午餐,点了两份主食就已经够我们一家子吃了,隔壁桌的中国情侣点了一盘海鲜平盘跟一份肉排,真替他们捏把汗。不过口味比较大众,也没有无敌海景。LP在等菜的时间已经去路口的手工皮具作坊买了几大袋的手工皮包,皮鞋送人。还好车子就停在不远处,要不然真不知道怎么拿走。
吃饱喝足,开车去Fria,圣托里尼的首府,因为时间尚早,到了酒店也没有到入住时间,就决定去黑沙滩看看,也亲近一下这湛蓝的海水,大老远的来一趟不想只远观而不近玩。话说圣岛真不大,从最西北的Oia经过中部的Fira到最东南的黑沙滩,也就大半个小时的车程。黑沙滩果然名不虚传,真的是黑漆漆的一片,与其说是沙滩,不如说是盖房子的瓜子片,光脚踩上去非常疼。儿子也有自己玩的事情,把昨天市场上买的空瓶子灌满黑石子。而我,在车里换好了泳衣,就去游泳了。话说才9月底10月初,海水已经很凉了,这海水午后气温最高的时候!适应了好一会儿才敢往外游,游出去不到五米,脚已经踩不到底下了,大片的海里总共不到20个人,岸上也没有救生员,这要是抽筋溺水死了都人知道。游了几下,没有泳镜也看不到海底世界,觉得没什么大意思,就上岸躺着了,躺椅2欧元一位,太阳晒着暖烘烘的,不是有飞机在眼前飞过,很低很低,这样的景色很有趣,山摊上都是老外,没有亚洲人的影子,估计亚洲人都去找点拍照了。喝着饮料,看着儿子不停的往瓶子里灌沙然后倒出来再灌,就这样过了一个下午。再次上车,看着地图离灯塔很近,于是决定去看看灯塔,但是导航不怎么靠谱,导去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无功而返,不过路过了一个小村落,很多老外的旅游大巴在这里停,应该是个有趣的景点,决定第二天再来一探究竟。
会带Fria,车停在家乐福对面的公共停车场,带上了一些必需品,不行前往Fria主悬崖下面的酒店,再次被导航坑了,booking的位置可能也不对,感觉越走越不对,只能致电酒店,酒店来人倒也快,最后发现我往反方向走了大概百来米。酒店的位置真心不错,就是在Fria广场的正下方,房间带露台,露台的景致非常好,可以看到整个Fira悬崖,索道,驴道,码头,来往雅典圣托里尼的游轮就停在眼前。酒店还有一个很mini的泳池,一半伸进了悬崖里面,水看起来不干净,肯定也很冷,这种天,这种泳池真的是鸡肋。酒店比昨天的要大,房间多不少,部分房型门口还有按摩浴缸,我很愿意相信这些浴缸都可以使用,但是请相信没人愿意使用它!房间跟房间挨的太近了,私密性不够,露台虽然很大,但是好几个房间共用的。酒店的老板也精心的布置了酒店的环境,但是还是感觉Oia的酒店更漂亮,可能是因为这个酒店的环境不是白色的吧。房间也不如Oia的大,Oia的酒店厕所甚至还有一个类似土耳其浴室的卫生间,这个酒店的厕所转个身都难,台盆放洗漱用品的地方都没有,淋浴房更是只有差不多0.5x0.5米的空间,只有一张浴帘简单的帘一下,一转身冰冷的浴帘就搭身上了,一洗澡,水流的整个卫生间都是。
熟悉了酒店的环境之后,就去找地方吃饭,一走上广场,就远远的看到了传说中的mama’s house。味道倒是还可以,只是量比之前的几家要少,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了一个中餐馆,抵挡不住那股香味,打包了一份炒面,儿子看到中餐口水直流,坐着圣托里尼的悬崖夜景里,吃着8块欧元一份的炒面,满足了。回到房间,想想在这个破酒店要住两个晚上,心拔凉拔凉的。

30th Sept. Day6
酒店的早餐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时间跟菜品,选择不多,美式早餐跟低热早餐两种,肉食动物当然选择美式早餐啦,有白煮蛋,煎蛋跟炒蛋可以选择,配有火腿,面包,果汁,咖啡,牛奶,总算早餐比上一家酒店要丰富,而且带荤腥了。头一天预约的8:30,很准时就送到了露台上,摆的很漂亮,嫣然成了一道风景线。
吃完了早餐,出发前往圣托里尼码头。前天答应了儿子骑驴跟坐缆车,而我也想去看看有没有只去火山岛的行程,在Fria的代理都要搭配温泉,太不划算了。去缆车站会路过Fria在主要的商业街,买首饰,钟表,服装以及特色纪念品,跟前一天在Oia的差不多。在一家钟表店,看中了一块积家的手表,询价,报价,砍价,再砍,再砍,往死里砍,店家给了标价的八折,感觉价格还不错,有点心动,决定考虑一下再说,这么一来浪费了不少时间。缆车站不远,下行5欧元每人,小孩免费,而且下行不用排队,马上又的坐。到了码头发现上行的队伍排了很长,顿时头皮发麻,这要是坐游轮来的,等缆车上去要多久啊。码头的纪念品非常便宜,基本上能比上面便宜25%以上,推荐在码头买纪念品。码头真心不大,可能还没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只有一家餐厅,其余全部都是纪念品商店跟船公司。随便找了一个船公司问有没有只去火山岛的行程,等到了肯定的答复,但是喜忧参半。中午11:45出发,全程2小时,费用18欧元每人,小孩免费。时间已经来到了11:00,儿子的午饭比较重要,于是决定先吃饭,如果吃完饭还来得及就去。在餐厅点了2份龙虾意面,让服务员10分钟上菜,22欧元2人份,价格感觉也比上面的餐厅要温和,而且,重点是有大龙虾,每份一整个,切成两半。吃完了豪华的快餐,刚好11:40,买票上船一气呵成,不过希腊人的时间观念不行,晚点了十分钟。“海盗船”扬帆起航,绕过了雅典来的大游轮,20分钟不到就到了火山岛,相传圣托里尼的地形就是因为火山喷发,地壳变化形成的悬崖。上岛要交2欧元的环境保护费,老婆刚刚进了山门就不走了,早知道就不用给他买票了,这个败家娘们儿。整个岛一片荒芜,一点点小的植被都被铁丝网小心的包围起来,岩石都是黑漆漆的,有些还有黄色的斑点在上面,据说是火山喷出来的硫磺。跟着导游一路网山上的火山口前进,经过了两个大型的火山口,但是并不能看到熔岩这类的,顶上的火山口,有个小洞时不时的往外冒热气,看来这个是正儿八经的火山口,还有一股浓烈的硫磺味。山顶可以回望圣岛,Oia,Fria以及其他不知名的村庄,风很大,风景一般,虽然才9月底10月初,这边的气温体积比较低了,担心儿子着凉,没等导游讲解完,就带着儿子下山找妈妈了。
结束了2小时的火山岛之行,海盗船继续去温泉之旅,我们搭乘另外一条船返回,答应儿子骑驴上山了,只好全家老小一起上了,5欧元每人,小孩不免费,还要跟我骑一头驴子。本来以为每头驴子都会有人牵着上山,谁知道因为驴子认识路,都是让驴子自己上山,山上有人接应的。这下完了,我没学过驾驶驴子呀,也没缰绳,只能任由驴子拉着我们爷俩上山,老婆的惨叫声一直从后方传来,也许是我们爷俩太重了,驴子是不是挺下来休息,我一路要大嚷着提醒行人小心驴子。有趣的是几个老外在路边聊天,驴子也要靠边消息,擦着老外就靠了边,老外只是侧身让了一下,也没多远,然后,驴子拉了坨屎出来…求老外心理阴影面积。
一路颠簸,艰难的到了山顶,驴站倒是离我们住的宾馆不远,刚好外婆带着儿子去睡觉,我跟老婆开着车,去前一天开车路过的古色古香的小村,还要继续寻找没有找到的灯塔。凭着记忆,轻而易举的找到了那个小村子,村子里面果然很有看头,听着老外旅行团的导游的介绍,村子可能是这边历史最悠久的村子,依山而建,山下的房子比较新,刷的也比较漂亮,白色懂墙体刷到了地面上,很梦幻。往山顶走,有一座很古老的教堂,已经废弃了,跟遗址似的。一路上也有不少图片介绍,可惜无心去看。道路变的越来越窄,很有欧洲古装片的感觉,路上遇到了一个跟我们一样到处乱转的年轻人,每条路都要走一下,坚决不走重复的路,很有意思。在山顶的遗址,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圣托里尼,看来这边的地势已经很高了,这里就鲜有亚洲人的面孔了。
参观完这个村落,继续开车寻觅灯塔,的确够远的,不过沿途的风景非常漂亮,经过了整个圣托里尼的西部海岸线,可以回望Fria跟Oia,沿途还有不少餐厅,看样子没什么人来,也许很便宜,菜品也跟镇中心的不太一样。看来我是中午的面没吃饱。这边还有几个貌似在开发中的度假村,不过感觉还是太偏了,又不能亲水,没什么意思。灯塔在岛的最南端,游客当然是不能进入的,只能绕到灯塔外面,看看海角,路有点陡峭,风很大,千万要小心,都不太敢用自拍杆,怕手机被风吹跑了。来这个的游客更少了,总共才6-7个人,都是自驾来的,坐在峭壁上,前方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海天相接,美丽的小岛散落在爱琴海上,白云点缀在蓝天上,相得益彰。如果是从雅典搭轮船来这里的游客,应该最先看到的就是这个灯塔吧,那么看到这个灯塔时,船上的人会多激动呢?
非常想留在这美丽的风景里,但是儿子快醒来了,我们还是得老实回去伺候着,而且这个风的确是太大了。今天的晚餐决定吃中餐,吃了那么多天西餐,吃到正宗米饭让大家都很高兴,不过这边的中餐馆,荤菜蔬菜一个价,于是我们的餐桌上就只有荤菜了。包餐一顿,让我头脑发热,去上午那个钟表店买了那块手表,又砍了5%下来,但是这个店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不专业,只给了我蓝联的两张单子,没有收据,甚至连我的国籍也填成了zhejiang。直接导致了我无法在回国时在机场退税。关于退税,在回国那天给大家详解,在此要提醒各位购物一定要六个心眼,退税单,购物小票,一个都不能少!

1st Oct. 2015
清晨,去圣岛主要的公路边晨运,回到酒店门口恰逢驴队去上班。首先听到的是一阵悦耳的铜铃声,由远及近,接着,第一头驴子出现在小巷的拐角处,然后第二头,第三头…,赶驴队的老人出现在队伍的最后,娴熟的指挥着驴队,和善的跟我们打招呼。这样的场景,似乎在电影中见到过。早餐,依旧是没是早餐,酒店送来露台。吃完后LP就去逛街了,约好十点回来,我则跟儿子在酒店整理行李,拍照,等待时不时路过的驴队。十点十五,算是准时回来了。然后去退房,在车上装行李,时间还比较仓促。随便在路上找了一家西餐馆,点了三份主食。上来一看傻眼了,那个量大的能吃下一半就阿弥陀佛了,看来在网上没有推荐的西餐厅,只要点两份主食就够了,这个规律在之后德国的行程里也得到了验证。
11:30到达机场,第一件事情当然是还车啦,把车停到取车时的停车场,钥匙放在驾驶室的脚垫底下,打个电话给租车公司,一切就搞定了。至于油,这两天开下来竟然刚好把加的油开到了取车时的线,刚刚好。在县城公交车站一样的机场值机,柜台旁边的行李转盘只是称重用的。过磅时行李超了一点点,被要求拿出来然后自己排队去旁边的行李托运处托运。询问是否要重新过磅,美女说不用了。但是咱也不能辜负了美女对我们的信任,老老实实的拿出了部分行李放到背包里。排了十几分钟队,把行李放上了转盘。所有的航班都是用同一个转盘,真担心行李被托去了别的地方。一切手续办妥了,跟儿子到跑到旁边看了一会儿飞机,就排队过安检了。队伍略长,大概排了半小时,进去之后发现候机厅更小,因为航班全部晚点,大厅里满满的都是人,最为大概只够1/3的人坐。儿子快睡着了,也没见有老外给小朋友让座。好不容易等一个航班的人登机之后找到了座位,坐了半小时,提示登机了,儿子却睡着在LP的怀里,没办法,只能抱着30多公斤的儿子去登机。上了飞机终于可以小睡一会儿了。2:15的飞机晚点到了3:15,爱琴海航空给了一包味道很不错的小饼干,不到50分钟,飞机问问的降落在了雅典国际机场,行李也妥妥的到了。
下机开始纠结要不要寄存掉一个行李箱,然后坐公交车去酒店。得知行李寄存处跟公交车站分别在机场的两头,瞬间打消了寄存行李的念头。出门就找到了开往宪法广场的X95。问了司机,原来公交车有专门的售票窗口,只好调头去买票,5欧元一张,小孩免费。等我买了票回来,前一辆公交车一家开走了,好在等了十几分钟第二辆公交车就来了。上车打票,车上有专门放大件行李的地方,沿途也没有多少人上下车,进入市区有点小堵,车行一小时左右,顺利到达宪法广场。这次导航没有掉链子,跟着导航很快找到了酒店。位置还不错,推着大箱子走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好在都是步行街,没有车。
酒店预订页面显示酒店能看到卫城,看来明显是自己在骗自己。酒店也跟着骗,说的确有几个房间可以看到卫城,专门可能呢…地铁差一站路呢!房间很小,可能市中心的酒店都差不多吧,卫生间蛮大的,安顿好他们,我就先去卫城售票处,据说早上排队排的厉害,所以想趁着晚上先把第二天的票买好。一路过去各种老建筑,忍不住走走停停拍照,结果到了那边人家刚好下班,真想抽自己两耳光。没办法,只能往回走,决定换一条路,走大路,路过了哈德良拱门,奥林匹克公园,国家公园,宪法广场…雅典的感觉就跟阿姆斯特丹完全两样了,值得拍照的点很多,而且比较集中。回到酒店,儿子已经洗完澡了,走起吃饭,在这里,美团,饿了吗都瞎了,但是大众点评可以用,奶奶再也不用担心孙子饿肚子了。顺利找到了中餐厅,吃饱喝足,买了几个甜品,父子俩回酒店睡觉,LP去逛街了,狗改不了吃屎的感觉,我还在担心明天卫城的长队呢…

2nd Oct. Day8
习惯性早起,酒店提供自助早餐,有煎蛋但是不是先做的,土豆,各种面包, 尽情的吃。晚上19:30的飞机飞慕尼黑,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今天有25个小时。早餐后,收拾了一个房间退房,另一个房间延迟退房,留备儿子午睡。8:30出门,前往卫城,到宪法广场搭地铁一站路,人工窗口买票,1.2欧元/人,没有闸机,自觉打票,找到了正确的线路跟方向,2-3分钟就到了。地铁上来没几步路就到了昨天已经摸好路线的售票窗口,其实这个售票处属于圆形剧场,并不属于卫城,所以一个人都没有,反正都是买联票,从这里进可以省去买票的长队。但是剧场本身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走了一圈十几分钟,就来到了连接卫城的检票点,撕去联票上最重要的卫城一联,就进入了卫城了。一路就是恢弘的建筑,等到了卫城大门口,走到高耸的大理石柱旁,才感觉人的渺小,这里真的很多人很多旅行团,有很多亚洲人的面孔,韩国的,日本的当然也少不了中国人。还好从侧门进了,不然正门排队肯定排死人。卫城感觉是建在一款高耸于周围的巨石上,主要由三座神庙构成,希腊人一直在修,但是也看不出什么成果。神庙内部当然是不能进入的。山顶风很大,升旗台可以俯瞰整个雅典,帕特农神庙最高,雅典娜神庙很细致。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很巍峨。此时儿子发现圣岛买了驴子玩偶不见了,害我一路往回狂奔找驴子,还好在检票口找到了,差点被人捡走。一行人拍照闲逛一会儿,风台大了,就下来了。陪儿子坐火车造型的观光车,LP则现行搭地铁回去逛街,约好昨晚吃饭的中餐厅集合吃午饭。
午饭过后,儿子在房间睡觉,我跟LP继续拍照,这里集中的拍照点太适合我这样的到此一游的人了,先到了宪法广场,刚好赶上整点换岗,看了10分钟的换岗仪式,然后走进旁边的国家公园,公园里有人在吃午餐,这食物看上去一点兴趣都没有,只是这个人的情绪非常失落,忍不住多看了一眼,会不会是刚刚失业的人呢?要知道就在2个月之前,希腊因为糟糕的经济,银行提现都是有限额的,想想真的蛮可怜的。穿过了公园,就到了哈德良拱门,在旁边的草地上,一群老外趴在地上看乌龟,我只能说这只乌龟不是一般的大,但是也不至于那么好看,难怪经济搞不上去了。拱门本身没多大意思,就是面墙的建筑而已。转了个弯,就到了奥林扑克遗址公园,这里也是最后一个景点了,绕着古代人的跑道跑了一下应个景,累趴在长椅上休息了一下,就往回走了。到了酒店门口,LP又迷失在HM里,把酒店定在购物街就是一个大坑,一个HM都能逛大半个小时。好不容易回到房间,带上行李,儿子,去X95车站,上车妥妥的睡了一觉,机场不算太大,吃饭的地方选择较少,关键是没有中餐,这就苦了只吃中餐的儿子。小伙子开始选择了热狗,结果只吃了中间的香肠,最后买了一块巧克力蛋糕,儿子的大爱,在国内因为他体重超标一直都不让他吃,这儿也没办法了,总比饿肚子强。汉莎的航班,19:30的飞机,在候机区等了半小时左右,儿子就交了新女朋友,一个德国小女孩,两个语言不通的人,把驴子玩偶你扔来我扔去的玩了半个多小时,小朋友的快乐真的很简单。飞机没有晚点,2小时之后,德国时间20:30飞机降落在了慕尼黑机场。德国人的效率很高,人出来行李也出来了。
慕尼黑机场找租车公司找了半小时,办手续办了二十分钟。顺利拿到了钥匙,告知停车位,然后自己去提车,也没有工作人员来一起验车,好在车子很新,新的好像刚刚从4S店开出来的一样。我在订车时选了可能要儿童座椅,但是忘记跟他们取消了,事实上我也没有要,这个在还车时造成了一点小麻烦。慕尼黑刚好是啤酒节,酒店贵的吓人,只能连夜赶去新天鹅堡脚下的民宿住宿,价格倒是不贵,就是晚上8点之后入住没小时要收9欧元的等待费。这个是事先谈好的,认了。房间蛮大的,但是地板会吱嘎吱嘎作响,厕所不大,感觉很简陋,但是还比较干净,床也很舒服,重点是阳台可能看到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在灯光的照射下,新天鹅堡洁白如少女,高高在上,高天鹅堡泛黄似少年,意气风发,拥有如此景致的阳台,房间简陋一点也不在乎了。洗都没洗,直接就着如此浪漫的夜景睡觉了,期待明天的新天鹅堡参观之旅。

3rd Oct. Day9
早起晨跑,民宿离新天鹅堡真的很近,几百米就跑到了售票处,再往前一点就是高天鹅堡了。周围的绿化很好,树木参天,青草遍野,在这样的环境里晨跑无异于洗肺,整个人都感觉轻松了。回到酒店洗个澡,在屋主的餐厅吃早饭,非常MINI的餐厅,放了4张六人桌,早餐有面包,奶酪,火腿,煮蛋,咖啡,牛奶。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奶酪跟牛奶,奶香味十足。早餐完毕就朝新天鹅堡出发了,此时已经9点了,预约了9:40到售票处取票的,时间也不充裕,有个小孩,几百米路能走20分钟。售票处门口的长龙着实吓了我一跳,看来网上预约门票很有必要。不到10分钟就取到票了民宿老板给的优惠券还能每张票便宜1欧元,刚好抵消了门票预约费。只是公交车迟迟不来,只能硬着头皮走路上山了。一路上小鬼都吵着说走不动,连拖带拽好容易来到城堡门口,时间刚刚好。
排队进入城堡领取了自动讲解机,有中文哦!城堡内不允许拍照,每到一个房间讲解机就会播放对应的介绍。依次参观了国王上朝的房间,卧室,舞会厅等等。被房间精美的装修,精致的摆设折服。巨大的吊灯,上百支的蜡烛,精美的壁画讲述着一个个圣经的故事。国王的宝座背后则是描绘着国王的守护神。巨大的舞厅,设想一下数百年前的皇家舞会是何等的壮观优雅。卧室里有数百年历史的自来水龙头,据说还是纯银的。整个城堡在一位国王亲自设计指挥下修建起来,虽然这位国王不像拿破仑那样有纵横欧洲的骄人战绩,但是他的设计足以让他为后人津津乐道。甚至很多时候,新天鹅堡被人当做是德国的象征。参观结束,临近出口的地方购物点来了,看来哪儿都一样,精美的德国特色啤酒杯,带有皇室标记的小玩意儿,又有几人能把持的住。最后在出口处,是城堡的厨房,至今陈列的上百年的炊具,都是黄铜的,造型跟现代的双立人都是有些相似。
出了城堡,本来应该是玛丽安桥拍照的,但是因为修缮工程,桥封了不能上了,想碰碰运气看有没有哪里可以溜进去,最后因为不想被人拍了放上网,只能作罢,多少留下了一点遗憾。答应了儿子坐马车下山,谁知道排队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最后儿子自己都不想坐马车下山了,马车又来了。儿子如愿的坐了马车,时间已经来到了一点多。赶紧找地方吃饭,大众点评这次不给力了,指了个饭店貌似不存在,而中途经过的饭店已经过了营业时间,只能去镇上碰碰运气,好在找到了一家亚洲饭店,分不清属于哪种料理了,只有有饭就好,饱餐一顿,决定开车去慕尼黑转转。
1个多小时之后,已经在慕尼黑市中心了,进入城区,到处都是身着德国传统服饰的年轻人欢歌笑语,看来啤酒节对他们来说真的是一场狂欢。我们的目标是玛丽安广场,传说广场上钟楼里的木偶整点会出来跳舞,看来传说只是一个传说,并没有看到。在广场上吃了冰淇淋,漫无目的的闲逛一通之后,决定去找吃饭的地方。还是依靠大众点评的指引找到了一家中餐馆,路过一个有无数人排队的德国餐馆,好像做咸猪肘特别有名,还是米其林推荐哦,随便问了一下服务员,被告知咸猪肘卖完了,虽然没有特别想吃,但是吃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感觉这趟旅程又多了一种遗憾。这里不得不提中餐馆里的服务员大姐,用中文接待了我们,用英文接待了一桌韩国客人,用德文接待了一桌德国客人,然后用我听不懂的语言街道了一桌中东模样的客人,好奇忍不住问了一下大姐刚刚讲的是什么话,大姐不以为然的说那是阿拉伯语…神了!大姐不去做外交官太屈才了。回富森的路上儿子在车上睡着了,回到酒店也没有醒,第二天本来计划去斯图加特outlets的,但是周日不开门,LP被网上的神回复给蒙了!千方百计找附件Sunday Shopping的商场,但是一无所获,似乎整个欧洲周日都休息。没拌饭,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4th Oct. Day10
今天注定是整个行程最失败的一天,如果不是为了去outlets,根本不会安斯图加特这一站,偏偏斯图加特的房间又是不能退的。早上起来吃了早饭,把房间退了。开车在富森转了一下,小镇在德国的西南角,镇子还有点堵车,行人倒不多,商店都关着门,镇子的风景非常好,依山傍水,一条从奥地利流经的小河穿过镇子,河水清澈,一些大人带着孩子登山锻炼,半个来小时走走停停,小镇就逛完了,忽见一块路牌,奥地利往前800米,于是去奥地利逛了一圈,在两国交接的地方有一个公园,这个是这次在欧洲最坑的地方了,4欧元的门票,只有为了去高高在上的平台上看一下界碑,我当然不会去了,就在公路边的界碑拍了张照片就回了,好歹咱也算去过奥地利了。
一圈下来,上午的时间消磨的差不多了,导航说2小时就能到斯特加特,于是开车准备去斯图加特吃午饭。一开始高速一路畅通,比前一天去慕尼黑要好走很多,但是没开多远就陷入走走停停的状态了。回想起在国内国庆堵车的壮观情景,不寒而栗。赶紧下了高速走地方道路往斯图加特outlets前进,即使不能买东西,看看也是好的。地图显示1小时能到,但是因为高速堵车,时间已经来到下午一点了,在一个小城里的中餐馆吃了点午饭,顺便随便走了一下。欧洲每个小镇都那么漂亮,教堂,广场,喷泉,搭配的很好。再开了一个小时,就到了outlets,天哪,这样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整个小镇就是一个购物城,每所房子就是一个品牌商店,要是今天开业的话,这该是何等壮观啊,还好没开,赶紧走,目的地新国王广场。在欧洲开乡间小路比开高速公路有趣的多,两边是不同颜色的植物铺出的天然地毯,房子也是那么漂亮,路过了无数的超市,都关着门,心中窃喜。
下午三点,终于到达了斯图加特新国王广场。2小时的路整整开了5小时。LP不放弃最后的机会,循着网上给出的指示,找周日开门的超市,当然又是无功而返。非常感谢欧洲闭店法,可以让我们享受纯粹的亲自时间,陪着儿子跟外国小朋友一起玩摇马,吃冰淇淋,看街头艺人的表演,羡慕小孩子的快乐。我则对街边一台卖邮票的机器产生的兴趣,打算试一试,买8毛的邮票,扔了2欧元,然后机器吐了8毛一张的邮票,那么找零呢?结果机器吐了一堆大小面额不同总共1.2欧元的邮票出来…坑爹啊!今天开车累了,决定早点吃了饭回酒店休息,正想找中餐馆,LP说找个德国餐厅吃咸猪肘把,难得来一次德国。也对,就找了一家德国餐馆,点了一份咸猪肘。点单的时候特意问了一下服务员,这个猪肘是一人份还是多人份的,服务员肯定的回答是一人份的。管你啊,我只点两份主食,一份猪肘,一份牛排。结果上来的猪肘绝对出乎我们意料,三个人吃都吃不完!最后问服务员要了一张锡纸包了起来打包带走。临走,后面桌的一对中国小夫妻点了一人一份咸猪肘,妈呀,差点笑趴了!
在这个不以旅游闻名的城市里,我们定了IBIS的家庭套房,节省旅游开支。房间超级大,卫生间也很大,刚好可以让儿子好好洗个澡,我们也可以把行李拿上房间好好整理一下,准备后天回国。整理停当,去楼下Bar买了一杯德国啤酒,开始夜宵时间,猪肘就啤酒又啃了一顿还是没吃完…那对小夫妻,人还好吗?明天去克隆,也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站,为了早点购物,LP把闹钟调到了6:00.

5th Oct. Day11
6:00闹钟响起准时起床洗漱。作为IBIS,自助早餐丰富的出乎我的意料,有很多种新鲜水果以及做水果色拉的果肉,各种面包,蛋糕,肉类,火腿,黄油,还有各种咖啡。酒店的地下停车场是要收费的,15欧元一个晚上,就酒店的地理位置来说,这个收费算高了吧。出门时天刚蒙蒙亮,特意选择了一条避开法兰克福的路,虽然要远一点,但是不想堵车,因为地图上法兰克福周围的道路都是红点。出城很顺利,但是对向进城的道路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开出2-3公里,对向车队一动不动,回想起前段时间欧洲立法说上下班时间也要算在工作时间内,这么说来,欧洲人将来8小时工作时间里真正有效的工作时间可能只有2小时了,难怪国家都要破产了!今天的高速一路畅通,路况也不错,行进过程中出了一点小意外,不知是设置问题还是怎么回事,导航还是把我导进了法兰克福周边,本来应该从堵车前的一个路口弯出去的,结果堵到了车队里,还好在下一个路口调头走回不堵的路线,浪费了几十分钟。一路上绿意盎然,每条河流都是那么清澈,风景宜人。也许是因为太早的缘故,偶尔会碰上不太浓的团雾,稍显危险。全程平均速度可达130-140公里/小时,偶尔也会体验一下180-190公里/小时,反正德国不限速,咱开的又是奔驰。变态的是就是这样的速度,还要被迫变道让别人超车。中间加油停了两次,LP已经按耐不住购物的欲望了,在加油站也能买东西。3小时左右,已经从斯图加特开到了科隆,直接跟着导航的指引开到了科隆大教堂边上的停车场,20欧元/24小时,相比酒店停车已经便宜了,但是还有更便宜的,一天只要8欧元,稍远,懒得走了。
收拾停当,下车直奔大教堂合影,作为欧洲三大教堂之后的科隆大教堂自然不用多介绍了,跟米兰大教堂有的一拼,但是教堂还没走一圈呢,LP人已经不见了,不一会儿,就打电话来要护照了,原来已经开始买买买了。接下来的行程就乏善可陈了,女人的购物欲望一旦激发那真的是犹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我跟儿子无奈的跟着,实在忍不住了,只好跟儿子先行去找酒店了。没想到网上订的酒店离科隆大教堂直线距离只有50米,离停车场也就80米,太方便了,都不用动车了。让儿子乖乖等在酒店,去车上去了行李,父子俩就开始休息喽。一直到了晚餐时间,LP才打电话回来,吃过晚饭,两人决定去锁桥一探究竟,毕竟是这个城市爱情的象征。绕了一大圈,发现锁桥原来就在酒店往河边走50米而已。无法就是整座桥上挂满了锁,象征降两人的爱情锁住,这个在国内也是屡见不鲜。走了一会儿,决定回去早点收拾行李,睡觉,明天决定6:30起床直奔杜塞尔多夫机场,导航显示路程1小时,不过对德国的路况真的有点担心了。

6th Oct. Day12
早上6:30准时起床,不敢怠慢,还不知道路上会不会又出什么幺蛾子,酒店不含早,我们也不觉得饿,可能要回家了,离开那么多天还是有点小兴奋,就直接往机场赶了。路上小堵了一下,又差点开错路,经历了最危险的横跨三个车道的变道,总算在9:00左右到达了机场,跟着Car Rental找到了Hertz停车场,还是一整层楼,但是盘旋上楼的车道实在是太窄了,专人验车之后,很悲剧,忘记加油了,被罚了整整两倍的油钱,还好开的不多,但是也有整整60欧元。但是这里出现了整个租车过程中最不愉快的一件事,开始工作人员给了一张小票,显示395欧元,这不是开玩笑么,我可是已经预付全款的。然后他又拿回去改,去掉了租车费用,但是有个儿童座椅的价格没有去掉,我表示我没有用,工作人员核实之后,表示应该是租车时去掉,现在只能改价格,于是把价格改成了0.01欧元,这也就算了,自己的失误。但是工作人员说有20欧元的异地换车费用,我表示这个费用也是包括在已经预付的价格里了。最后拿着一张手改的60欧元的账单走了,想想异地换车的20欧元总能退回来吧,因为这一疏忽,没用让工作人员打印最终正确的账单,回来之后,让租租车去找Hertz要账单的时候,这60欧元全部变成了汽油钱!以后,千万不能嫌麻烦,一定要当面要正确的账单!这儿就浪费了半小时时间!
走到候机楼,现在退税控制的非常严格,要先值机,办托运,把行李挂上航空公司的托运吊牌,然后推着行李去海关处盖章,海关可能会对退税商品进行查验,查验结束之后直接在海关处托运行李!比2年前复杂的多了!排在我们前面的人几乎是人人查验,我们到是没有查验,但是在圣岛买的手表,商店没有给我商店小票!顿时头皮发麻!只能让老婆先行拿着其他手续齐全的单据办退税,我则在不停的打电话,问商家跟希腊global blue沟通怎么办。时间已经来到了11:00多,还有1个小时就要登机了,我们还没有过边检,最后希腊global blue的人说让我先行回国,然后把登机牌,护照出境章,退税单寄回给他们,由他们来处理。经过三个月,这个手表的退税款终于妥妥的打到了我的信用卡上!经过这一番这趟,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过了安检,告别了欧洲,回头想想,去的时候因为信用卡没带而懊恼,回国的时候又因为退税问题懊恼,以后真的还是要更加仔细才行!话说回来,国泰航空的飞机餐还是不错的,饭后还有哈根达斯,我要了一杯白葡萄酒麻醉自己,好不容易睡了5个小时,醒来开了两部电影也就到了,而儿子只在最后3小时睡了一下,时差,不容易啊!
7th Oct Day13
到了香港,开始邮件跟租租车交涉20欧元异地还车费的问题,事实证明了这是徒劳的。没有单据在手,百口莫辩。在此提醒各位想租车的小伙伴,千万千万不要忘记加油,如果有在预付款之外的收费,千万千万要记得索取费用准确的明细!不过租租车搞活动,微信朋友圈的砍价,每单300人民币,加上hertz的返现活动,德国254人民币的返现,在回国一个月之后,妥妥的打到了支付宝账户里,这可是一点都不忽悠。LP此时有在香港机场买买买,购物就是他用来医时差最好的药了!
最后,敬以此文纪念这样闹心的旅程,希望文中的信息能够给后来者提供一些有用的帮助!

本篇游记共含20319个文字,1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5 17: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