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探秘 (新加坡一地五日休闲游)

• 出发时间/2016-02-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2日-2月20日,
我计划去新加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中国新年的第一次出游,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物价昂贵的新加坡不知会给我何种体验,时间匆匆安排所有的事情,祝一切安好

写在前面

这次的新加坡之旅比较突然,腊月二十八订的机票初六就出发了,所以出行前没有看特别多的攻略和做非常充足的准备,只是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些门票和餐券就匆匆出发了。我们这次买的机票依然是厦航的转机机票,来回都需要在厦门中转,所以往返虽然一共是八天时间但是我们实际上在新加坡停留的时间是五晚六天。
    新加坡的签证比较容易,现在实行电子签证,在淘宝上找家旅行社委托签证很容易就搞定了,在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其他方面的实用攻略我会在最后部分为大家详细说明,这里只是想多叮嘱大家一句,新加坡真的很小很小,大家不要按照我们平时看地图的方式来想象在新加坡两点间的距离,这点请大家务必注意。
    由于我们这次的时间比较充足加上新加坡面积确实比较小,行程安排的相对轻松,每天都是九点多起床十点多出门,新加坡很多区域的距离实际上是很近的,如果你的时间比较紧的话可以把我的行程适当叠加。下面先来说说我的行程:
2.14凌晨到达新加坡,由于当天转机比较辛苦,所以行程安排的非常简单,只有牛车水、小印度然后再逛逛乌节路
2.15新加坡环球影城
2.16日间/夜间动物园
2.17新加坡行政区和滨海一线(具体的行程我后面具体说)
2.18圣淘沙、武吉士、克拉码头晚上走回喷水鱼尾狮公园拍夜景
2.19上午收拾一下去最近的shopping mall吃饭买东西然后就去机场走人了

实用行程参考:
实际上如果时间没有我们这么宽裕的话,牛车水,小印度,武吉士一个白天完全可以搞定,晚上可以选择去购物或者去克拉码头看夜景。另外环球影城逛完后可以不要着急出来,在圣淘沙里在把其他景点再逛一下,或者也可以在去环球影城前早点入岛,先去别的地方逛逛再去环球影城玩。动物园也是很小,所以根本不用逛一天。也就是说,如果你只去一个动物园,全程节奏稍微紧凑一些,新加坡三天的时间你完全可以玩的差不多。

实用信息大放送

关于住:
众所周知新加坡的物价非常昂贵,住宿的费用自然也很高。这次我在新加坡的住处是通过airbnb订的,坦白讲我觉得airbnb的理念是很好的,在这里预定到的房间基本都是主人公寓里的一间房不属于民宿更不算酒店,这样的好处是我们一般会住在居民区里不会很嘈杂安全也比较有保障。但airbnb这个网站我觉得订房比较麻烦,zh.airbnb.com/c/congxuand?s=8 这个链接可以让你获得261元的优惠券,有兴趣的大家可以试试。
至于这次我住的房间,我觉得非常满意,公寓位置不在市区,但是距离地铁站非常非常的近,出行非常方便。在这里建议大家像新加坡这样如此小而且安全系数非常高的地方,大家完全可以不用非要选择热门区域的房间,很多人们区域不但房价会比较高而且人员也会相对嘈杂。

关于交通:
新加坡的地铁线路非常方便,但是换成起来有很多支线比较混乱,大家到达新加坡后所有大的地铁站都有地图,大家可以先去要一张地图,然后每一条地铁线路的终点站都有一个数字编号,大家坐地铁是只要按照标识找到你要到达站所对应终点站的编号就可以了。另外还有两个问题需要提醒大家注意,一是从机场出来的蓝线为支线需要换乘,换乘站是两边的车门都会开,大家从面向列车前进方向的左手边车门出来换乘到的是去往市区的列车,这个一定要注意。第二是新加坡还有三条轻轨线路,这个更麻烦,每个链接地铁站的轻轨月台是双向发车的,指示方向的月台上方的指示灯,月台上会有线路图告诉你你要去的那站是属于那边然后看指示灯上车,我们的住处就是在轻轨的换乘线路上,曾经一天做错多次,大家如果也需要搭乘的话一定注意,研究明白了再上。
新加坡的公交车是没有报站的,如果没有人上下车到站也不会停靠,如果不是坐到终点站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很容易就迷路了。
关于地铁卡,我们是买的普通的EZ-LINK卡,六天时间加上买卡不退的五块押金一共花费25块新币左右的交通费,个人认为新加坡地铁推出的几日卡完全没有必要,很难能坐会票价。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很奇怪,我们从机场出来和去机场是坐了相同距离的地铁,但是出来的时候五块新币,回去的时候只要两块多一点,如果你想算计着地铁卡里的钱省掉退钱的麻烦,最好让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帮你查一下价格然后留好差不多的钱。

关于电话卡:
去之前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去7-11就可以买到电话卡,可是我们去了好多家都说没有的卖,最终是在小印度买到的电话卡。我几天逛下来觉得小印度周围卖电话卡以及电子类产品的是最多的,如果大家在别处没有找到也可以在小印度周围留意一下。
至于卡的种类,我是买的singtel公司的五日卡,里面包括100GB的流量,500分钟当地电话,30分钟国际长途和100条当地的短信,价格是15新币。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五天的卡在第六天的时候收到了一条短息提示我们卡的可用时间还有一天,所以我不知道这个五天卡的起止日期是怎么算的,如果时间还长的亲可以留意一下这个问题。另外还有一点提示大家,这种电话卡往国内打电话是要打01986加电话号码的,请大家注意。

关于物价:
新加坡的物价确实比较贵,但是如果单纯吃饭的话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贵,去食搁吃饭一般一份饭大约5至8新币左右,矿泉水要一两块新币,水果蔬菜的价格都很贵。另外新加坡很多经典都设有饮水点,所以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饮水问题。

想单独说一下新加坡的便利店,新加坡不同于其他东南亚国家,7-11的数量比较少而且就算有夜市超级迷你型的,大家去新加坡不要过度依赖便利店。

关于取钱:
此前在网上看到别人说要用UOB或者OCBC的ATM机取钱,因为不保证其他的ATM机不收取手续费。这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反正我是用UOB的取款机取的钱,没要手续费。另外想提示大家,如果你在家已经把住宿门票等等各个方面都预定好,那么只是吃饭花不了很多新币,大家注意适量取款,不要取太多。另外也是在网上看到新加坡的汇率其实不如中国,这个因为我们走的比较仓促没有去银行问过,大家有时间的可以调查一下。

关于新加坡机场:
樟宜机场比较奇怪,机场免税是在安检外面的,出关后直接就是免税店,而安检口是在每个登机口外面。过了安检之后你就不能再出去到外面的区域,也就是说你不能太晚到达登机口因为还要安检,而如果你早到了并且通过了安检你就不能再出来逛了,这点请大家注意。

另外,在具体讲述我们的行程之前我想先说说我对新加坡的感受,外界把新加坡宣传的法律苛刻无比干净,但是真实的新加坡并没有传说的那样神乎其神,城市确实非常干净但是谈不上一尘不染,而且可能因为种族比较多而且复杂的原因整体的秩序感觉上没有台湾好。所以大家来新加坡旅行不需要有负担,只要注意个人素质,按照周围的警示标志做并且不要乱穿马路乱丢垃圾大声喧哗什么的应该不会招致高额的罚款,但是安全方面确实是可以保证的这点请大家放心。

牛车水、小印度、乌节路,吃吃逛逛的新加坡初体验

我们原本是凌晨的飞机,可是遇到前两天北方天气各种不好,所以晚点两个小时六点多到达新加坡。在机场的地铁站买了EZ-LINK卡,然后一路地铁大约一个小时到达要住的公寓。在这里要说两件事,第一新加坡机场的出入境窗口都很多,大家在这里应该不用排队很久这点可以适当缩短预留时间。二,新加坡的地铁比较复杂,不同线路的地铁也是由不同公司运营的有些地铁站换乘需要走比较长的路,换乘也比较复杂,具体的情况前面已经详细说明,需要这方面信息的亲情留意。
    由于两天的飞机晚点加上连夜的中转时分辛苦,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非常轻松,只是吃吃逛逛,准备早点结束行程回去补觉。
    我们到达新加坡的第一站安排的是牛车水,其实从牛车水地铁站出来后两边都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小贩,没有什么很大特别。由于第一天跨越三十度的温差来到新加坡还不是很适应,而且中午时分赤道的太阳实在太晒了,更重要的是来牛车水其实最大的目的是去麦士威美食中心吃饭,所以我们只是匆匆一逛就直接冲进了美食中心开吃。

我们去的时候美食中心外部正在装修,但是里面的火热程度丝毫不受影响。传说中的天天海南鸡饭真的是排着长长的队伍,我刚去的时候队伍都排到了美食中心外面,不过所有的食物都是现成的,队伍进度很快,大家可以不用担心。不得不说海南鸡饭的鸡很嫩饭也很香,确实配得上长长的队伍。传说中的老板豆花味道也很不错,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也不像我们平时吃的豆花,也是很值得一尝的。除了这两种比较著名的还吃了一些别的,都感觉味道不错。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本想再逛一会的,可是由于是在太热太晒我们就匆匆回到了地铁站在地铁站中休息了一会决定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小印度
    小印度地铁站出来很近的地方就是竹脚中心,在里面来了一顿印度风味的下午茶,又买了一些印度咖喱就开始在小印度街道上游荡乱逛,途中买了电话卡。

逛了一段时间后我们跟着地图找到地铁站就直接前往乌节路了。在这里想说一下,此前在网上看乌节路上应该是有很多栋楼全部都是购物中心的,但是由于我们前面转机比较辛苦状态不太好就没有往远处走,就只是在地铁站所在的这栋楼里逛了逛。
    第一次在新加坡逛街的感觉是新加坡并不是很理想的购物天堂,高端奢侈品可能比较便宜,但是平民百姓使用的很多东西价格还是比较贵的,所以逛了一下也没买到什么,在负二的食搁里吃了点东西后就决定打道回府回去补觉了。

环球影城的梦幻之旅

环球影城是此次来新加坡的重中之重,很多去过的人都说新加坡的环球影城要比香港的迪士尼更值得玩。可是我实际上的感觉是这里不如迪士尼,主要原因我觉得有两个。一个是语言问题虽然两个乐园的官方语言都不是普通话,但是迪士尼里面基本所有的剧场表演都有中文字幕,而在新加坡像我这种英语水平不怎么高的人也就只能听个一知半解主要是看热闹而已。第二个原因是我觉得迪士尼的可参与性更强,包括下午的游行,晚上的烟火,还有随处可见的卡通人物合影小礼物的派发等等,环球影城虽然也有很多活动但是感觉上还是不如迪士尼。
    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大家不要有太高的期望这样就不会失望了,其实环球影城还是值得一玩的,特别是变形金刚,3D效果做的确实很赞。而且相对于新加坡的高物价,这里二百多块人民币的价格也是不算贵的,来这里玩上一天寻找一下小时候动画片中的卡通人物还是很有意思的。
    对于免排队的优先票,我是特意挑选人会比较少的周一去环球影城,当天人确实不是很多,我们玩了除了过山车外大部分的项目,其中除了侏罗纪漂流探险等待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直接被我们放弃外别的项目等待时间最长的也就是半个小时左右,个人感觉优先票也比我们快不了太多没有必要购买,当然如果你是节假日前往那另当别论,如果排队的人很多的话这个确实可以帮你省掉一大部分的时间。
    另外想单独说说变形金刚,此前我看游记的时候很多人说要入园就先去排队变形金刚,但是我觉得大家应该像我们学习,在下午五六点的时候再去,那个时间有一些人已经走了而且大部分人入园后就会先冲到这里,晚上快关门的时间却相对人少,我们当天的等待时间大约也之后十几分钟左右,非常快就玩上了。
    我觉得除了变形金刚外,最值得看的是未来水世界和怪物史莱克的4D电影,其他的就看大家的喜好了,有些项目也还不错,建议大家如果时间够用还是都尝试一下。
    另外想单独说一下圣淘沙,我此前一直以为圣淘沙跟金沙酒店是通着的,可是后来发现好像不是这样的。因此大家从环球影城里出来后可以不用着急离开圣淘沙,可以在里面再逛逛,里面有鱼尾狮塔和很多很多的娱乐项目。
    还有就是入岛的问题,从vivo城市中心步行入岛的距离是八百米,确实不太远,而且途中还有电动扶梯代步,我觉得大家完全可以步行入岛省掉圣淘沙捷运的开销,另外直到我们去的时候传说中步行入岛要收一块钱的政策并没有开始实行,所以步行是可以免费入岛的。

新加坡动物园与生灵的邂逅

新加坡的动物园是比较有名的,由于一直没有纠结好是去日间的还是夜间的所以最后决定两个都去。由于动物园不通地铁,所以除了的士之外有两种方式可以到达动物园,一是动物园有往返市区的接驳车单程6新币往返10新币,但是我并不确定坐日间动物园的车来再坐夜间动物园的车走这算不算往返。另外一种方式是公交车,一共有四路公交车到达动物园,具体换乘信息如下图。

我们坐的是138路,需要在地铁红线的Ang Mo Kio 宏茂桥站(NS16)站换乘,由于神奇的新加坡公交是没有报站服务的,而我们乘坐的这趟公交车正好是从一个终点站到另外一个终点站的,所以乘坐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其他几路车的情况我就不是很了解了。另外,138路公交车的末班车是23:45,而地铁我们询问的应该是12点前都有,加上换乘等车等等的时间大家如果要选择这条线路的话我觉得最晚也要十一点多点就从动物园出发才可以一定保证能赶上地铁。另外这条线路下来也要花去差不多三块新币的样子,比直达的车便宜不了很多,所以如果大家住的酒店周围有专线的接驳车的话不妨选择那个省掉麻烦。
    另外,因为动物园的位置比较偏僻,我们要去两个动物园,晚上再进入市区吃饭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就安排了夜间动物园的ULU自助餐厅自助餐。总体感觉种类不是很多,味道还行,但是干净卫生,玩了一天来到这里蔬菜水果各种吃一点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夜间动物园外也是有个食搁的,如果不吃自助餐可以选择在那里吃,看上去选择也是挺多的。

下面来说说动物园吧

新加坡动物园确实可以做到与动物亲密接触,不得不说生活在这里的小动物们确实比我去过的其他动物园中的动物要幸福很多,每个区域中都有山有水,而且有很多不具备攻击性的动物都是被散养的,两栖类爬行类动物都是有玻璃窗做隔断,大型的猛兽也只是有灌木和鸿沟组成的天然屏障阻隔,不得不说这里确实没有动物是被关在笼子里的。
    中午时分比较热的时候好多哺乳动物都在睡觉,大家可以先去看室内的展馆还有爬行动物什么的,然后等下午的时候再回来看那些小型哺乳动物。另外在这里友情提示所有有近视的亲们,去动物园一定记得戴眼镜戴眼镜戴眼镜!!因为这个动物园确实跟其他的不太一样,她只是一个区域告诉你里面有什么什么,至于各种小动物在哪里你能不能发现他们就全凭你的眼力了,如果近视又不戴眼镜会让你错过很多。

夜间动物园真的是夜间动物园,我本来想象的只是让我们在晚上进去看看动物们晚上在做什么仅此而已。但是实际情况是动物园的整体光线很暗,路灯只能维持基本的照明要求而且不能使用闪光灯也不能用自己的照明设备照动物,所以能看到些什么就更是靠你自己的眼力了。如果想去夜间动物园拍照片一定一定要记得带三脚架,反正我一共就没有拍到几张清楚的照片,大家就凑合看看吧。另外真的不建议胆小而且单独一人的妹子只身前往,如果走在里面周围没有路人你再听到各种动物的叫声还是挺慎人的。

另外,其实夜间动物园是分成两部分的,一部分要坐景区的小火车穿梭在各种动物中间,这个体验还是很赞的,好像穿梭在非洲草原似的,车上伴有英文讲解,估计英文好的亲可以在收获新奇的同时也收获知识,不过反正我是根本没听懂。另外一部分是要走小径的,能看到一些小型的动物,以及有观狮平台等等景点。两条线有一部分是重合的有一些事独立的,其实两条线都走下来就等于是绕动物园两圈。
    另外在这里想重点提示大家的有两点,一,如果你入园后发现排队做小火车的人很多,请大家就先去走小径,走一圈回来后基本就没有人排队了,我们就是这样做的,坐车时是车等我们,而且车上很空一排只有两个人可以看的很清楚。二,走小径的时候请大家从排队坐车左边的通道开始走,我们走到最后的时候是一个大下坡看到好多人都是从下坡爬上来的,感觉都挺累的,而我们走的就很轻松。
    关于夜间动物园游玩的时间,我们两个人走的不快,所有地方都去到了,七点半在大队人马过去后进入的动物园,大概不到九点左右就走完了小径,小火车大约也坐了一个小时,应该是十点左右从动物园出来的。不过我们全程没有遇到排队,这个时间仅供参考。
    日夜间动物园的基本情况就是这样了,选择哪个等看到什么就看你自己了。

经典新加坡一日游

来了新加坡几天终于要走新加坡的经典路线了,由于没有讲解也没有事先做很详细的准备,导致我们上来就走错路,而且都看到了哪些地标型建筑也基本靠猜。所以我只给大家提供一张大略的地铁标注图,和我们具体的行进线路,为了避免像我们一样带着人家标注好的地图还是走错路建议大家去到之后根据地图导航逐一找到要去的地方,我觉得这样的方式比较靠谱。不过我必须在这里负责人的告诉大家,我们去的这些地方距离还是很近的,用一天的时间走这些地方对于脚力很好的人来说非常轻松,对于平时很少走路的人来说估计也不会太累。

请注意,图中的两条虚线是现在还没有建好的线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我只截取了地铁图的市中心位置。

下面来说一下我们的线路,地铁出站后就是莱福士购物中心,下面有食搁,可以在这里吃早饭。从莱福士购物中心出来对面就是莱福士酒店。请大家从这个时候开始导航,目的是认准方向,因为新加坡很热马路上的行人本来就不多而且那附近走在马路上的大部分也是游客,所以大家一定要准备好导航,找人问路不太容易。下面的游览顺序如下:和平纪念碑(Civilian War Memorial)—圣安德教堂(St. Andrews Church)—市政厅(City Hall)—旧国会大厦(Old Parliament House),游览完这些之后可以选择去距离不远的老巴刹(Lau Pa Sat)吃饭大约走八九百米。

吃完饭或者时间尚早不想吃的话可以继续进行下面的行程,还是建议大家直接导航到希尔顿酒店,然后从这里继续下面的路程:鱼尾狮公园(Merlion)—螺旋桥—金沙(Sands Hotel)—滨海湾公园(Gardens by the Bay)。相比较上午下午这两条线个人感觉上午的稍微长一点点,但确实都不远,大家跟着导航不走冤枉路的话应该就更近了。

在这里要提示大家的是滨海湾公园是在金沙内部的,要先进到金沙购物中心后坐扶梯上楼才能找到入口。金沙购物中心的负二层也有一个很大的食搁,种类很丰富,大家可以在那里解决晚餐。

另外金沙购物中心门口面河的广场上每天有两场灯光秀,这个很精彩请大家一定要记得看,时间分别为晚上八点和九点半,灯光秀的位置最显著的标志是旁边有栋lv的楼,很好找。灯光秀之后大家可以再去滨海湾公园里看看夜景,然后直接在金沙购物中心的地下就可以直接坐地铁走人了。

白天与夜晚的色彩之旅

这天其实安排的有问题,因为开始我没有搞清楚状况,以为金沙和圣淘沙是一个地方的两个方向,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所以这天的行程有些折腾,由于中午安排的金沙楼下的海鲜自助,所以我们出门后就直接去了金沙,本来的计划是在金沙周围再逛逛,找一下鱼尾狮塔,后来发现方向错误了根本不是一个地方然后我就临时改变计划先去了武吉士和哈芝港。这附近还是不错的,充斥着各种餐厅咖啡厅和酒吧,比较小资,建筑也涂鸦的比较有特点,逛一下拍拍照还是不错的。另外想单独说一下苏丹回教堂,这个教堂上午和下午分别开放两个小时可以进去参观,里面有义工可以提供讲解和各种帮助,走的比较热了进去溜达一下避个暑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在哈芝港周围逛了一段时间觉得时间尚早再加上还没有找到鱼尾狮塔,我决定再次前往圣淘沙,这次依旧是步行入岛,拿着地图又在圣淘沙里游荡了很久,终于找到鱼尾狮塔,又闲逛了一会就出发去往下克拉码头。

传说中克拉码头很美,但是我觉得景色比较一般。那里是一片酒吧街,有各种演唱有兴趣的可以去坐坐。在克拉码头吃完有名的松发肉骨茶后我们从克拉码头步行回到了鱼尾狮公园,不得不说这一路的夜景还是不错的,是时间的话建议大家也来看看。这段距离也是不远,大约二十分钟走走停停也就到了。

其实到此我们在新加坡的全部游玩行程就都结束了,虽然我们第二天下午三点多的飞机才走。第二天上午我们在公寓附近的shopping mall吃饭又去超市买了点东西之后就直接冲去机场了。新加坡的机场有点特别,这个在前面已经讲过,现在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大家也买了充值的公交卡并且里面还有钱想在机场退余额的话一定要提早一些时间,我们到的时候发现office排了长长的队,因为这里除了可以退卡还可以购买新加坡地铁的几日通票,而且每个人都要解释询问等等效率非常的慢,我们就在这里耽误了很久所以请大家注意。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5 17:25

引用 lucky 发表于 2016-02-25 17:25:13 的回复:

回复lucky:谢谢

2016-02-25 18:3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9 18: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