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中国大环线之云南

2016-02-24 21:30 1558/13
  • 出发时间/2015-11-27

2015年11月27日 晴

前文书说道川藏线到了芒康, 直通车在下面

离开芒康检查站,拐入S217,正式进入滇藏线

真是不走滇藏线不体会什么是转山。当我们过红拉山垭口时,一拐过弯来一座座高耸入云的雪山赫然矗立在我们眼前,那个震撼。垭口的风超大,Mike童鞋下车没10秒就给吹回来了,说根本站不稳。

峡谷中的澜沧江及半山腰上的村庄。

路上有一千年的盐井景区,淡季都没人看管。

我们沿着山路绕过一道道的山梁,终于转到卡瓦格博的正面,也就到了飞来寺,入住卡瓦格博酒店。今天的梅里雪山山顶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听酒店大堂说:“昨天之前还能天天看到主峰呢”。今明两天的天气预报也是多云,没辙,看明早的运气吧。

2015年11月28日 多云 200公里

住的观景房,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雪山,早起把相机架好,就等日照金山了。昨晚睡得不踏实,听着窗外呼呼的风声,想着大风也许能把云给刮开,但早起的雪山山顶还是被云层遮住,好在风还是很大,云层随着大风不断的变化着,卡瓦格博时不时的若隐若现着,直到阳光都照到半山腰了,神女峰始终都未露真容,也就这样了,只好作罢,好在几年前我们来过,看了俩早上的日照金山

吃完早饭收拾行李出发,过了德钦县城,德钦隧道已开通,但如果走隧道就会错过雾浓顶,所以我们过了隧道右转沿老路去雾浓顶转了一圈,然后又从隧道穿过。Mike童鞋说:“这隧道不白开通啊,得过两遍”。

途中经过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

再往前走,金沙江大湾。

现在金沙江大湾、雾浓顶、梅里雪山观景台、明永冰川、雨崩等合并成为梅里雪山国家公园,都不单独售票了,可以有几种组合方式购票,我们在飞来寺的酒店房间就观景了,根本不用去观景台,在雾浓顶售票区的旁边也能观景,所以都没买票,直到金沙江大湾才知道需要购票,好在现在淡季,我俩又只看这一个景点,遂原票价半折的半折就搞定了。看金沙江大湾必须买票上到观景台上,居高临下才能看到,因为周边都用围墙围了个密不透风,还是挺壮观的。

出来继续前行,路过虎跳峡,前几年下、中虎跳都去了,这次就不去了,一竿子杵到香格里拉县城入住7天,有地暖。这一路上,能看得出来,很多地方都是新铺的路面,比前几年来时也宽不少,虽也都是绕来绕去的山路,但比318要好走很多。

2015年11月29日 晴 230公里

这家7天的早饭很丰盛,吃完收拾行李出发纳帕海。今年的纳帕海水量还算丰沛,有不少鸟类在水中嬉戏,可惜这次出行的匆忙,还没来得及换相机,所以根本打不到鸟。但纳帕海的晨雾还是很美滴。

环了纳帕海,奔着束河开,途径哈巴雪山、彝族村落、长江第一湾。哈巴雪山的几座大桥都通车了,原来的路也拓宽了,非常好走,途中的观景台多数也都免费开放。

过了长江第一湾的几个观景台,不远有个岔路口,按导航就进大丽高速了,可直达丽江。我们没走高速走的老路,途径雄古观景台,现已荒废没人管了,随便出入,是观长江第一湾不错的地方。

从雄古观景台出来,继续沿老路一直开,拉市海的大门就在路边,门票20元/人,只要不在门口听信游商们的划船、骑马游览就不会挨宰。今天的阳光很好,蓝天把水面映得很美。

出拉市海去束河投宿。经过4年的建设,束河已面目全非,临时在网上找了一家乡谣精品度假客栈,今年9月新开业的,正在网上做推广,所以价格十分亲民,硬件设施很上档次,赚到了。

晚饭去古城里找了家面馆,吃完在古城里溜溜食,淡季人真心很少,就连最热闹的酒吧街也是虚假繁荣。

2015年11月30日 晴 210公里

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饭(客栈包早),我俩去往九鼎龙潭溜了一圈,那边还能看到原住民的身影,还有原住民的自留菜地。中午在古城随便吃了点儿东西,回客栈收拾行李退房出发。

沿大丽高速一路来到洱海边,从双廊下高速,谁想到一进双廊就遇堵车,人也多,环境那叫一个脏乱差,比城乡结合部还不如呢。网上却夸得天花乱坠的。搞得我俩无意在双廊逗留,车子一开出双廊立马清净很多。沿着环海东路开,一路上风景不错。

来到小普陀,赶上太阳快要落山,就在这儿停下边喂红嘴鸥边等日落。

太阳下山后,我们沿着环海东路一直开到才村附近的7天住下。

2015年12月1日 晴

早起带上相机脚架来到才村码头,码头停车场的大门锁着,还好紧跟在我们车后面的一辆车是码头的工作人员,他喊人把门打开,告诉我们要交10元的停车费,我说好的,等停好车就交钱。结果收费的老太自从我们车子一进门就开始不停的喊着听不懂的方言,直到我一路小跑儿着过去把10块钱递到她面前才闭上了鸟嘴。
       架好机器等待日出。

看完日出,在附近吃了早饭,回酒店,昨晚住才村附近是为了今早看日出方便,今天想住到对岸去看日落。

又在网上临时找了家美嘉心印度假酒店,网上有5折的活动,硬件设施不错,关键在楼顶有个大露台,非常喜欢。

这两次临时找的酒店都很不错,Mike童鞋很是得意。

在酒店休息到下午4点半,出门来到小普陀喂红嘴鸥,小商贩卖的喂鸟用的小鱼小虾,一元一小袋,可砍到一元两袋。红嘴鸥们为了能吃到东西,毫无节操的做着悬停表演,所以很容易就能拍到它们展翅的身姿。

5:30回到酒店楼顶露台,支起相机等日落。

今天正值北方雾霾的最高潮,京津两地的小伙伴儿们儿挣晒雾霾的恶劣,我俩只有蓝天白云晒咯。继续拉仇恨。。。

2015年12月2日 多云

天气预报今天多云,想着能看到满天的朝霞,但是天不遂人愿,不遂不遂吧,回屋歇着。

中午去挖色镇的渔人码头白族饭店吃饭,在洱海边吃了几家,觉得这家最经济实惠,还明码标价,值得推荐。

午饭后会酒店小睡一下,然后上天台坐着,看着开阔的水面,晒晒太阳,顺便补补前几天的日记,等日落。

2015年12月3日 阴 170公里

吃完早饭,磨蹭到10:30才收拾行李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丽江,先去洱海的北岸转转。其实昨晚是最纠结的,由于天气的原因,本来想去元阳,直到今早才最后敲定先转道丽江泸沽湖。为了躲开这几天的雨,否则雨天去元阳就白瞎了。

我们从上关出来,走大丽线(S221).路面补丁较多,但还算平整,由于大丽高速收费较高,所以还是有不少大货、大客走这条线。

下午1点多来到丽江7天入住,安顿好行李,在古城边上的一家蒙自米线吃饭,原价30元/份的米线,美团17.8元拿下,所以出门在外一定要在手机上安装好各种APP,会有惊喜的呦!

饭完,我俩顺着忠义市场溜进古城。为啥说溜进呢,因为近期查古维费的很是猖狂,他们在各个路口围追堵截着各路游客,真是丧心病狂。忠义市场在古城边上,是当地人经常来往的农贸市场,所以从忠义市场进入,装作买菜,这儿看看,那儿问问,不会引起怀疑,虽然我们长着游客的脸和穿着冲锋衣,自我安慰吧。一路溜溜达达地进入了古城,没有遇上检查,狂喜!
       古城还是那样,由于淡季很是萧条,出古城在忠义市场买了点儿吃的,回酒店休息了。

泸沽湖篇

转天从丽江泸沽湖,然后从泸沽湖去了西昌, 详细内容直通车。

2015年12月8日 晴

今天在西昌休整一天,上午去邛海公园小转了一下,水很脏,没心情,吃了午饭回酒店休息。

2015年12月9日 多云 570公里

8:45出发,今天全程高速,午饭是车载实食物。
       大约下午4点多到达玉溪7天,放下行李在附近找了家冒菜大快朵颐了一番。回酒店休息,明天还要赶路。

2015年12月10日 阴、雾 350公里

起床后在酒店边上找了家早点吃了米线,9:00退房出发,进入昆磨高速后,雾逐渐加大。
       11:00路过红河大桥,号称石阶第一高桥,旁边弄了个高桥景区,收费25/人,真TM穷疯了。
       从元江出口出来,走元红路,双向双车道,水泥路,还路遇一检查站,只让摇下后车窗看了看,问了三个很具人生哲理的问题,“从哪儿来”、“上哪儿去”、“干啥去”。想不明白,这种不痛不痒的检查有何意义,难道只是为了增加当地就业岗位么?这个是进云南界后遇到的第二个所谓的检查站。
       进入红河县后道路变为柏油路,随后进入S216,过了红河乡进入X102,路况良好。不用进元阳县城,拐上S214往梯田景区方向。
       大约14点来到梯田景区售票处换票(网上订票)。往多依树景区方向开,整个梯田景区有环线路,一半是蜿蜒曲折的小砖儿路,坑洼不平,多有路基塌陷处。各个观景台处都没有停车区,车都停在路边,很影响会车,还有大客和大货,会造成临时性的堵车。景区内的住宿多没有空调,只有电热毯,这个季节、海拔2000左右,晚上还是很冷的。问了几家的房价,心中有数,吃了饭,往老虎嘴景区看日落。为了等元阳的太阳,我俩在洱海待了三天,在泸沽湖待了三天,就这样,头顶的这片云仍不舍离去,日落不理想,环湖一圈回到多依树投宿。

2015年12月11日 多云

7点起床,收拾完去多依树观景台看日出。住的酒店离多依树观景台很近,走路5分钟,免去了早起和停车之苦。天气不太理想,风大云走得很快,本来日出方向的云不多,没一会儿就刮过来一片云,刚有点儿亮光照在梯田上,从身后的山上又刮来一团雾,还好风大雾散的也快,但云却散不开,也不知道日出是几点。

大约8:30我俩回酒店煮面暖身了。
       10点左右退房。去把门票上的另外两个收费观景台看了,一个坝达一个菁口。在坝达时,太阳露了下面儿,云走得很快,也就几秒。菁口观景台就是一个骗子,根本没有的地方,需要下到菁口村,村口老农会收5元停车费,再徒步穿过村子,来到一个小广场附近,视角和视野都不好。

梯田景区门票分两种,100元和180元,100元的是收费观景台只限进入一次;180元的是期限10天,7天内收费观景台随便进入。

11:30从景区出来,从昨晚开始就一直纠结出景区后去哪儿,直到在从景区到元阳县的路上才确定今天奔向河口。

穿过元阳县城,上冷清公路,冷清公路真冷清啊,一路上车很少。后转入开河高速。
       15:00到达7天河口越南街店,安顿好行李,出门打食。这个点,午饭已过,晚饭还没开始,只能在路边的麻辣烫凑合吃一口,吃完我俩往口岸方向溜达,在路边买了一杯鲜榨芒果汁,老板一看我俩是游客就问要不要去对岸玩,她可以带过去,不用证件也不用办任何手续,我俩婉拒。太吓人了,这么黑着过去万一有个闪失,回都回不来。越南又不是啥好地方,语言又不通,太危险了。
       在河口,有且只有一家旅游公司可以通过正常手续办理境外旅游,垄断行业了。
       我俩把酒店周围的道路都摸清,回酒店歇着,等掌灯时分再出门。果然天黑了,路灯亮了,路上的人也多了。我俩来到越南街逛了逛,看到有白虎膏,刚问了问价,老板就从里面拿出一个一模一样包装的白虎膏给我看,说这是真的,摆在外面的是假的,还打开来让我看膏体的颜色以示区别,我靠!就这几块钱的东西你们也作假,也太没德行了!看来越南街也没啥好东西。

2015年12月12日 多云 210公里

最近总是为第二天的目的地和线路纠结,都是拜天气所赐,到元阳之前就为等太阳在大理丽江泸沽湖兜了一圈,几乎都是临要退房出发了才把当天的目的地定下。前天晚上说好的跟第二天要去的地方完全不一样,所以每天早上都在纠结中醒来。
       今天又是这种情况。吃完早饭回酒店,快10点才出发,出河口县城,上S209,过了花鱼洞森林公园,路两边漫山遍野的香蕉树,走了十几公里仍是绵延不绝。
       13:30左右到达马关县,在一加油站稍作休整,路餐车载食物,后进入文都线,结束了大约120+公里的山路N十八弯。在坡脚镇遇比较详细的边防检查。
       15:45到达砚山县,入住一家浙商酒店。至此就是云南的最后一站了。

顶!

2016-02-24 21:3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5 17:25

引用 wswzz 发表于 2016-02-25 17:25:13 的回复:

回复wswzz:不客气

2016-02-25 18:06

引用 九紫 的图片:

2016-02-26 06:15

2016-02-26 06:16

欣赏滇藏线风景大片!

2016-02-26 06: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6 06:15:2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多谢夸奖

2016-02-26 08:3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6 06:15:46 的回复: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6 06:16:3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多谢夸奖

2016-02-26 08:3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6 06:17:48 的回复:

欣赏滇藏线风景大片!

回复海风小舟:前辈谬赞了

2016-02-26 08:3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0:02

引用 bonbon 发表于 2016-02-29 10:02:01 的回复:

回复bonbon:我这也就是个流水账,多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