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台湾15天14晚自驾环岛

2016-02-24 21:40 1352/13
  • 出发时间/2015-11-28

行程概述

这次去台湾的行程其实是比较随机的,因为有同学在台湾读大学,所以趁着他还没毕业,赶紧凑成玩伴,再加上和我一起前往的另一个同学,基本三个男生构成了此次旅行的核心。

基本行程时间是11月28日下午16:00左右从北京到达台北,12月12日15:00从台北离开飞往北京,行程粗略估算有15天,但是不算两天往返的时间话,其实只有13天,这13天我是全程租车的,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因为个人的偏好原因,自驾旅行基本不会做攻略,这次唯一作出的规划就是:顺时针环岛。没错,这确实是唯一的规划。

我先简单整理一下这15天的行程,然后再分别针对每一天的行程展开记一下流水账,以方便大家阅读。没错就是流水账,而且照片太多,至今没时间修图,只能让各位凑合看了,而且下面po出的图都是手机拍的,相机的还没导出来,请海涵,如果需要的话,有时间我再增加照片。

行程概述:
11月28日:北京首都机场出发——上海虹桥机场——台北松山机场——台大夜市——自由广场(夜);
11月29日:台北出发——兰阳博物馆——礁溪——宜兰市——东门夜市;
11月30日:宜兰市几米主题公园——2015台湾设计展(宜兰兴文化创意园区)——清水断崖(太鲁阁景区);
12月01日: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花莲县——美仑山公园(花莲县,夜);
12月02日:花莲县日出——长滨乡——台东县;
12月03日:台东县出发——绿岛环岛(飞机前往);
12月04日:绿岛环岛——浮潜——台东县——太麻里乡;
12月05日:恒春镇——垦丁——海洋生物馆;
12月06日:海洋生物馆——恒春镇——高雄市——中山大学、真爱港——六合夜市——嘉义市;
12月07日:嘉义市出发——阿里山
12月08日:阿里山——日月潭
12月09日:日月潭——桃源县——淡江中学、大学、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北投区;
12月10日:温泉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大夜市——国立台湾大学;
12月11日:台北101——蒋介石纪念馆——中山公园——士林官邸——诚品书店;
12月12日:购买物品——台北桃园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雾霾机场。

以上就是基本的行程,下面po一张google地图的截屏,星标基本上是70%以上的经过地点

因为车子自带导航,所以不是很全,但是也能看出来基本的行程路线,顺时针环岛,东海岸基本是密集的游览下来,到了西海岸,因为西海岸都是城市圈,所以直接从国家公园里面阿里山日月潭那边游览下来,之后也仅仅是经过了台东就直接回到了台北周围,我的行程还基本上是以随性为主的,基本上是想在哪里happy就在哪里happy,除了台北,所有的民宿、酒店也都没有提前预定的,全都依据行程临时决定。所以各位看官还看您的具体行程。

下面我再把流水账全都记出来

当然我也会尽量的精简流程,只po出来关键的要素,以免加入自己的主观判断影响大家的旅行感受,毕竟旅行这种事儿不是听别人说出来的,而是自己用脚走出来的是吧~?当然也要原谅我的照片都是没P过的,就是这么懒

Day 1

前往台北的时候选择的是台北松山机场,松山机场在大陆的闻名程度不如台北桃园,但是其位于市区内,所以也推荐大家选择,选择桃园机场的价钱会相对便宜,但是会增加1个小时的路程时间,所以并不划算,这一点就大家自行考虑咯

入关查验,持有民国护照和非民国护照的要分开查验,但是因为我的航班是从虹桥飞的,所以大部分人都是非民国护照。后来工作人员让我从民国护照的入口进入了。

来到台湾之前其实并不了解台湾的机车文化在大型城市中也占有这么重要的地位,所以Uber去酒店的时候我确确实实的惊呆了,不仅有和机动车专门并行的机车道,在下面的图也能看到,停车场都会有大面积的机车停放区域。

这是来台湾的第一餐,在台大夜市吃的,这家店不起眼,但是周杰伦上学的时候补课在这附近,所以补课下课后经常会来这家店吃大排饭。

这就是上面提到的机车、自行车停放区域,这个停车场是在台大研究生院(台湾大概是叫研究所)宿舍楼下的,可见大面积的机车停车位,第一次见比较震精。

这个反正就是排队超长,但是我对于奶茶的兴趣不大,有兴趣的可以试试,好像是连锁的。

到达台北并入住之后,也在台大夜市把自己塞饱了,因为我们约的租车时间是28号的晚上9点左右,所以时间非常充裕,我们就租了路边的自行车进行简单的夜游。

台北的自行车租赁和大陆一些城市差不多,使用台湾通行的悠游卡就可以了,只要是有手机号注册过的就可以租用,然后在固定的地点自助归还就可以了,相当方便,价钱便宜。

我们从台大自行车骑行到了自由广场,这里经常会举行一些室外演出和活动,中正纪念堂、国家音乐厅和国家戏剧院分布在广场的三面,图为自由广场的牌楼。这个地方在后期我在白天还有再来过一次。

国内能了解到的台湾租车都是类似小马租车之类的大型车行,不过因为我的同学在台湾读大学,所以我们选择了一家在台大学生中还比较有口碑的一个个体经营者(就这么个意思吧- -)价格只有那些大型车行的一半不到,而且老板非常好,当天还带我们去吃鸡排什么的,后期沟通起来也非常的人性化,这里我就不与赘述了,如果有驴友们需要的话,可以在下面留言我们交流,或者我再补充游记内容。

我们晚上已经快10点钟去取了车,之后入夜无话,准备第二天的出行了。

Day2

11月29号,实际上是我们开始环岛的第一天,我记得起的也是比较晚台北的小路基本是这个样子的,车子停的规规矩矩,和日本目前的现状差不多,马上我就要讲我吃的不规矩的亏了,请期待

有玩COC的朋友么,这是出发的第一天出发前照,这件衣服是前一阵台北coc演唱会同学帮我抢的,当天我们两个大老爷们穿的就是COC情侣装。囧

旅行的第一站就是兰阳博物馆,位于台北顺时针环岛的第一站宜兰县,博物馆的建筑很有名,内部的布展也很不错。

兰阳博物馆出来之后基本已经是中午了,驱车前往不远的礁溪乡,因为那边的吃食比较密集,当天选择的这家拉面店,特色是,可以泡脚吃面。。。。。。。。。

好了!第一天的重头戏来了!!!等我们吃完面,再买了点零食出来了之后,发现,车!被!拖!走!了!

然后我们集体发现了停车位边上的黄字,节假日两点之后车位就不让停在这里了,当时的时间大概是两点半到三点之间。。。。。。然后我们表示灰常的无奈,赶紧照了个照片发了朋友圈。。。。。。。

然后得知车子已经被拖到了十几公里以外的宜兰市,也就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我们三个傻瓜就跑到了礁溪车站坐捷运前往宜兰

谁能想到,准备全程自驾环岛的我们,竟然在第一天就来体验捷运了呢

这就是没心没肺的我们,在车丢了之后的窘态。。。。

车子被拖到了一个这样的鸟不拉屎的地方,导航都找不到,google不灵了,我们绕了好久,绕到了黄昏和世界的劲头才找到。

看着车上的封条,我表示,当然好像我们交了1500还是2000台币的拖车费,我记不清了。。。。

当天晚上住在了宜兰宜兰罗东夜市比较出名,但是我们选择了距离更近的宜兰市内的东门夜市(好像叫这个)。

然后我炫了一下自己的抓娃娃神技~!!!!

Day 3

宜兰本身非常小,但是好像是几米的家乡,在宜兰车站边上有一个几米公园,里面好多复原的几米漫画场景,图上这个大家很熟悉吧

宜兰的时候,恰巧赶上2015台湾设计展在宜兰兴文化创意园区,也就是罗东镇展览,我们当然不能错过了,就在几米公园游览过后直接驱车前往。

罗东镇(宜兰)吃过午饭后,刚刚号赶上下雨,索性直接前往下一站,太鲁阁。没想到刚刚经过苏澳镇的时候,刚刚过了一个小山脊,竟然雨过天晴了。

能看到有微弱的双彩虹。

某seven旁边卖的烤山猪肉,特别好吃。。。。。

沿途会经过清水断崖,别错过。

当天晚上我们本来想直接到太鲁阁景区内住的,但是,天色已晚,走山路实在太危险,我们就住在了太鲁阁景区的门口,第二天一早准备上山。

Day 4

太鲁阁国家公园,具体的美大家可以去自行领略。

大概下午4点左右我们才从太鲁阁山上下来,前往花莲县的中途会经过七星潭,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主要就是海,如果晴空万里的话,也可以选择来这里看夜景。

七星潭过后我们直奔花莲,准备当夜在花莲落脚。

花莲的海边民宿还是挺有特色的。

当天晚上因为无聊,夜市什么的也都大同小异,我们跑到了花莲当地的美仑山公园夜探,哈哈哈,我们这群恶趣味的人。

Day 5

花莲海边日出

花莲朝阳

简单的早餐过后我们再次踏上旅途,前往台东,这都是些沿途风景。

东海自驾特别美,沿途都是沿海公路,虽然不是高速,但是可以一直欣赏风景,随时都可以停车。

难以想象这个地方竟然不是什么景点,只是中午我们停下来吃午餐的餐厅窗外。

餐厅的价格夜市经济实惠,吹着海风,吃着海鲜。

我们其实还在这个餐厅停留的蛮久的,至少有两个半小时,比一个真正的景点停留时间要长很多,下午慵懒的吹着海风很舒服。图为寄居蟹和我亲爱滴同学~

沿途——三仙台

当天晚上住在台东,因为第二天的行程我们会在兰屿绿岛两个岛屿中间选择,所以当晚先前往台东机场看机票。

这是飞往兰屿绿岛的航班,绿岛近一些,兰屿稍微晚些。因为天气原因,我们今晚还不能确定第二天的行程,准备第二天一早再进行确定。

这个是台东著名的小吃米苔目,类似米线的一种小吃,很不错。

Day 6

因为12月刚好赶上东北季风吹到台湾,所以我们想去的绿岛兰屿的交通受到很大限制,正常有坐船和飞机两种交通方式,我们去的时候选择了飞机,就是这个只能装十几个人的飞机,酷酷的~

能直接看到飞机的驾驶舱

飞离宝岛,前往宝岛的宝岛,绿岛

绿岛上就可以租小机车了,很便宜,还免费换电池,我们中间换过一次电池,使用时间大概24个小时。

环岛就可以骑上小电动车了,很便宜,店家还提供换电池的服务。

我们几个人就是这样奔驰在整个岛上的,岛上可以飚车,捡贝壳,浮潜,钓鱼~~

上面说过我们刚好赶上了东北季风,岛上真的没有多少人,沿途好像只有我们几个的样子,就一个字,爽!

太平洋的海水清澈~

岛上的物价也平易近人

呃,这张是快睡觉之前了。当天睡觉的时候,大概凌晨吧,就在台湾岛和绿岛之间发生了一个5.0级地震,给我们都震醒了。第一次身在震中,请原谅我没见过世面。

Day 7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去浮潜了,每个人才不到60块人民币,超爽。

到处都可以钓鱼。

这就是我们回台东福冈的船。这种船我再也不想坐了。。。

幸亏吃了晕船药,想起来都晕。

这是浮潜上来了,因为没带防水相机,所以没有水下照片。但是建议没有潜水过的人一定要试试。

当天下午回到台东之后,我们直接就出发往恒春方向,也就是垦丁方向。傍晚的时候住在了太麻里乡,准备第二天出发前往恒春

Day 8

第八天是幸运的一天,当天的原计划是直奔垦丁并且晚上住在垦丁,但是前往垦丁的路上,因为我们不想走内陆路线,就选择了沿海路线,刚好遇到了国立海洋生物馆。幸亏我的好基友聪明智慧,恰巧赶上了夜宿海生馆的机会。本来珊瑚馆的夜宿至少提前3个月预约,但是恰巧当天有4个人因故退票,我们就补了人家的缺,算是运气爆棚,基本情况下面介绍。

预定完当天的夜宿海生馆的活动之后,我们依照原计划来到垦丁,一来天气并不完全晴朗、二来我们是开车前来,切从东海岸一路玩过来,所以其实垦丁地区并没有让我们感觉到惊艳。也可能是因为之前朋友们的推荐令我们期望很高。

所以垦丁我们停留了 大概只有几个小时。

傍晚16:00左右我们回到了海生馆登记夜宿活动。   这是海生馆的夕阳,这边是台湾海峡。

夜宿海生馆的人很多,分布在海生馆的不同区域,海生馆闭馆之后,就有专门的人员为大家讲解,整个活动安排很丰富,虽然我也不年轻了,但是。。。。。其实还是比较适合带小孩子来的。

我是居住在珊瑚馆,也就是海底隧道的馆,当天晚上有一次讲解,晚餐,夜探珊瑚馆,参观海生馆的饲养区域,娱乐活动,还有夜宵。安排行程满满的。

当天我们几个人在捏橡皮泥活动中的成果

大概有二三十个人住在三段不同的隧道里面

里面都有完善的沐浴等住宿的各种设施,完全不必要担心。

夜宿海生馆,如果你能订到珊瑚馆,五星推荐!童叟无欺!!!!

Day 9

第二天早上早餐过后,有探访潮汐带的活动。

上午10:00左右海生馆的夜宿活动正式结束,当然也可以选择提前离开。我们回到恒春去买心心念念的包子,这个包子很好吃。

这种区分包子的方式也挺赞的。

吃完包子我们直接前往高雄

到了高雄我们就直奔爱河出口的真爱码头附近

紧接着转了转国立中山大学

当天的晚餐去了高雄的六合夜市,这是我此次行程去的最大的夜市。比较牛的是,当天支付宝应该有活动,很多商家都有1元钱支付宝付款活动,有一种重回大陆的感觉。

夜市吃饱饱之后,我们决定第二天直接上阿里山,因此当即决定不在高雄停留,直奔阿里山下的嘉义市。

Day 10

第十天我们早上起来吃过饭之后就直接上了阿里山了,阿里山海拔相对比较高,一路上山都是穿行在云雾中,很美,但是照片很少。

中途有个火车站,是上山的火车停留的小站,有独有的便当文化。嗯,这是我的小伙伴。

这是我们在阿里山民宿的老板,当天入住之后因为阿里山的气候原因,雾实在是太大,最好的游览时间是上午。当天下午就在老板哪里蹭茶喝。

图为我们在决定几个人中谁来请吃晚饭。。。。。。

第二天早上要早起乘坐小火车上山,到山顶去看日出,要提前看好火车时间,提前买票,当天早睡,第二天早起。

Day 11

日出开始

阿里山的日出还是挺美的,但是我也真的挺困的。

这是阿里山的日出状况表,可见10月-12月见到日出的概率是比较大的,我们运气还算不错,因为之前一天的晚上一直在下雨我们还是挺忐忑的。在12月8号之前的两天里,一直没见到日出。

阿里山的小火车,据说每周三有纯木结构的最古老的火车会运行,但是并没有验证,有机会大家可以试试。

阿里山内的景色也还不错,大概两三个小时游览就够了。

我们的计划是,10点左右阿里山游览结束之后直奔日月潭

日月潭的酒店是楼上的那个大叔,也就是阿里山民宿的老板帮我们预定的,非常棒,价格便宜,这就是我在阳台上随手拍的景色,直接面对着日月潭的。

入住之后,我们直接去租了自行车,可以骑自行车环潭,但是12月的时候,环岛的自行车道只修了一半,并没有全通,但是慢慢在周边转非常非常舒服。

其实到现在我也没分清什么是日  哪边是月,反正是日月潭就对了!

日月潭周围大概有三个住宿和商圈,这里的吃食比较一般没有什么经验的感觉。

当晚日月潭月朗星稀。游客很少,环岛可以散步。

Day 12

第二天早上直接睡到太阳晒屁股,然后乘船去岛上的各个景点间穿梭即可,还可以选择坐缆车。

出现搞个笑吧。

我们在日月潭停留到大概中午,离开准备直接前往淡水

这是淡江中学外的小吃,阿给,还挺好吃的。

淡江中学就是周杰伦拍不能说的秘密的地方,也是其母校。

私立淡江高级中学外。

因为之前台湾本地的学校安全问题,淡江中学不再对外开放,因此我们没能进去

淡江大学

这就是著名的渔人码头了

之后我们去了淡水老街吃东西,当晚我们选择了去北投区住宿,因为第二天的行程会从北投温泉博物馆开始。

Day 13

北投区的温泉很有名,建议大家有时间都体验一下,温泉还都是很正宗的。

北投温泉博物馆的行程结束之后,我们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咱就不提建筑了,真的是好宝贝都在台北啊,唉。

上面的图片很巧,我们在逛纪念品店的时候,遇到了这位女士,这位女士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院长,我们遇到她的时候,她正在带小弟

当天晚上吃过饭后,去了国立台湾大学拍夜景,嗯,我并没有去象山

Day 14

早上起来去台北101的星巴克吃个早餐,是个不错的选择,注意101的星巴克是需要预约的,而且有限时。

以城市现代化来讲,台北整体没有国内的一线城市发达,所以我也没有诉求登顶。

之后前往了国父纪念馆,也就是开头提到的,第二次来了自由广场。

不远处有个金峰鲁肉饭是挺出名的,可以来试试

但是我个人的观点呢,这十几天的行程,遇到的最好吃的东西,往往都是那些随机遇到的。但是大众点评党可以忽略我的观点。

松鼠有好多,满地跑,我随便po一张图感叹一下生态。。。

再之后我们奔向了士林官邸,是蒋先生和夫人的官邸,讲解也非常不错。

晚上去了诚品书店采购,再次感叹一下大陆的书价真的是全球最便宜啊,买了大概十本书左右,加上退税,花了将近两千RMB。。。。

之后去还了租的车。

Day 15

最后一天其实只有上午是有活动时间的,而且台北的店家开的都比较晚,实际上就是10:00-12:00的买买买活动,各种带给朋友的零食什么的。

之后就告别台北,飞回雾霾之都嘞。

End

台湾的整个行程都比较慵懒和随意,基本上是到哪里就玩到哪里,想吃什么就去吃什么,属于无脑休闲娱乐派的。

整体花费,如果不算购物的话,也就8k人民币左右,包含飞机票、租车和住宿。

各位看官如果有哪里有问题可以提问,我可以解答,或者在原文上面补充。

谢谢。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2:26

引用 北极小p熊 的图片:

2016-02-25 03:54

2016-02-25 06:36

2016-02-25 07:26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5 08:54

哈哈,我也剛從台灣旅遊回來。看來還是自駕方便呀,去了那麼多地方。我這次主要只在台北以及周邊城市轉了下,都感覺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

2016-02-25 10:43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2-25 08:54:24 的回复: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寫了好多遊記哦,贊一個,粉妳了。😂

2016-02-25 10:44

2016-02-25 13:3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5 16:25

引用 Samuel.Tse 发表于 2016-02-25 10:43:17 的回复:

回复Samuel.Tse:嗯,自驾的话比较不受限制,能去的地方比较多,行程也很随机。

2016-02-26 17:0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9 10:02

你好,怎么联系那个租车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