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半年毕业旅行] 之 —— 遇见 甘南

2016-02-24 21:47 1694/6
  • 出发时间/2015-07-21

遇见甘南,平静舒心

2015.6.20~12.8,毕业后半年的背包旅行。绕了快两圈中国,走过了川藏滇藏青藏,夏季的绿色 秋冬的白色,而甘南始终令我印象深刻,先把它单列出来写。
      之前的游记还在更新中,所以游记什么最好当时都要记着,要不然过了很久都有点记不起来具体的。然后因为旅行方式等原因,行程时间的记录、照片方面有所欠缺,给下次写游记攻略的经验吧。
      因为是徒搭 之中有不确定性,再加之走了多少搭了多少公里有点记不清了,30斤负重徒步平均是5公里/小时。每次都会导航知晓下个目的地的行程公里,如果在40公里之内 便不竖起大拇指(可根据自身体力考虑方式)。因为是女生,虽然是女汉子,一个人还是有安全方面的顾虑,所以天黑之前必须到达目的地,每天都合理安排行程,路途长就早点起早点搭。
      对于线路的规划,先看些攻略游记 把自己喜欢的点列出来 穿成线,原则是不折返不绕大圈。由于我比较比较喜欢人文自然风景都有的,不太喜欢建筑,所以放弃了合作等地方,甘南的景点真的较为分散,加之就算是徒搭 吃饭住宿还是一笔开销,所以某些地方可以选择在青旅拼车。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境内草原广阔。海拔2960米,平均气温1.7℃,无霜期短,日照时间时长,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
      甘南:7.21~7.28。
      我的路线是兰州夏河(拉卜愣寺)→桑科草原→尕海→玛曲郎木寺若尔盖、花湖、唐克扎尕那

Day1(7.21) 夏河拉卜愣

cost:吃40+青旅45=85
      从兰州坐班车(票价75)至夏河甘南外国驴友也挺多的,一上车就碰见4、5个外国人。
      在夏河住的是霞客行青旅(ps甘南青旅总体价格都不便宜40~50左右)
      拉卜楞寺,藏语全称:“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ps电影《天下无贼》有一段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

逛寺庙是免费的,只是有些不是教徒之类的 有些屋子不让进的。在拉卜愣寺走了几圈,看藏民转经 长跪,这是他们的信仰 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自然而然地也 跟随信众转经。之前7月初去的拉萨还算旺季吧,这里游客更少一点 所以感觉 更为宁静舒心。
      藏寺的美,不仅仅是建筑风格的独特,色彩的搭配也让它更加的醒目。有时候喇嘛们会聚在一起进行辩经,很值得一看。

↓听说这是教徒修行的地方

↓ 偶遇放生羊。主人都是藏传佛教的忠实信徒,是主人把它们放生了,使它们重归自然,成为自由的羊,免去了挨宰遭杀之罪。习惯上,这些羊就叫做放生羊。

Day2(7.22) 桑科草原

cost:吃60+帐篷40=100
      从夏河徒步去 断断续续地下雨,走了6公里 有人主动搭我。
      之前没看过草原 也没住过帐篷 所以特地草原留宿一晚,和老板说价格40/晚。 这次住帐篷可谓印象深刻,外面下着暴雨,自求多福 哈哈。

↓ 第一次看这草原 这是太美了,像绿色的海浪

↓ 到处都是吁吁声,这里的人家家都会骑马,甚是羡慕。骑马有点贵 而且不会让你跑起来 于是放弃了,后面的日子补回来。

↓ 我住的帐篷 40一晚

↓ 草原上一个人 自娱自乐,和我的尤克里里。

↓惊喜的草原烟花

Day3(7.23)尕海

cost:吃20+途中班车16+尕海民居40=76
         从帐篷里出来 离开桑科草原去碌曲方向。70多公里路,还好搭到了辆货车,师傅是本地人,我试着用藏族的语调也不太好沟通。在这里,影响深刻的是 体验到了一边下雨 走两步又变晴天 奇妙

尕海逃票:1、我当时是晚上7点多,景区都下班了,然后也问了白天上班时间8点不到,可以乘没人检票进去。
                  2、 尕海边上(就在路旁 有招牌 XX民族客栈),沿着一条很明显的路走(ps可看到下图的围栏,一直走,有可以钻过铁丝栏的地方)

尕海位于碌曲县西南的尕海乡境内,距县城53公里,海拔3479.7米,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2万亩,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水草茂盛,是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

↓红色的是水生植物,最茂盛的时候是一片红色

↓第一次看见土拨鼠,两个在玩闹 超可爱

Day4(7.24)玛曲

cost:吃零食+计程车30+玛曲宾馆30=60
    从尕海出来去玛曲,听说有个黄河第一湾(ps结果是个坑,不值得去,可以去我后面说的唐克),实在走得太累了坐了去第一湾的来回出租,悔恨啊。

Day5~6(7.25~26)郎木寺

cost:吃100+两晚80+郎木寺门票30=210
      看点:红石崖、郎木寺(天葬台)、大峡谷(没去)

郎木寺其实可以逃票的,在郎木寺藏地青稞青旅边上,一条当地人走的路,不过被抓住了查票会罚钱。再者 一般寺庙是不逃票的,出来流浪 对寺庙信徒有种莫名的敬仰。

↓远处便是红石崖,问当地人得知去的路,一直沿着走就行,越过围栏过去。看着不高,从下午4点爬到8点,天黑了 没也怎么拍到好的景色,下山都看不到路,有点惊吓,借着点月光 还有山脚下有亮着的喇嘛帐篷 指引我。所以要去的尽量早点,太阳下山很快。

关于郎木寺的天葬台,是对外开放的,当地人都知道 或者跟着一些同去的游客,走了1小时多。看见经幡飘扬的地方就是,没看到全过程(之前在理塘远处看已经够胆寒了),地上一堆骨头头发血迹等。

↓红石崖 能看小镇全景的地方

↓ 在郎木寺的新旅朋青旅 碰见个摩旅走完东南亚的大叔,甚至羡慕。

Day7(7.27) 若尔盖、花湖、唐克

cost:吃40+农家乐50+骑马30+花湖门票150+拼车费100=370

考虑到途中的搭车要去的点都分散,住宿又贵,恰好在郎木寺又遇到了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就一路玩拼去最后一站扎尕那
本来骑马是要留到内蒙古草原的,既然大家都骑 那就一起吧。他们都说我胆大 单手骑马 还自拍,没学几下就自己骑了。其实我想花了钱就玩得爽一下嘛,才不要看护,而且这马还比较听话,有些太暴或者没怎么训练过的马 老板是不会让你骑的。骑马费30还不错,拼车的师傅和这些藏民都认识,骑了快一小时 很值得 体验了策马奔腾。

花湖,这个季节 花都枯了,门票150(还是用学生证买的 只能打折 不能半价 真心贵)。跟尕海景色差不多,是这半年去的门票最贵的景点,性价比不算太高。也是一个湿地 有一些鸟类等。
       花湖是买了票再有巴士来回接送的,开了有一些时间,所以应该不好逃票。如有攻略 欢迎补充。

偶遇的小伙伴,感觉不错~

唐克 黄河九曲
映着夕阳真是超赞的,有踩楼梯的观景台,游客挺多,很多摄影爱好者集聚此地 就为这短短一瞬。

↓原来雨真是这样下的 奇妙~

Day8(7.28)扎尕那

cost:吃40+住50+门票10=100
      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约瑟夫·洛克 (美籍奥地利学者)发现了这里,他是西方研究纳西文化的鼻祖,上世纪20年代来到中国西部,在汉藏边缘地带生活了27年,采集了上万的珍稀动植物标本,拍摄了几十万张照片,写下了几百万文字,在当年轰动了西方,也为中国留下了珍贵的研究资料。
     一早离开唐克来到扎尕那
    驴友两年前来过扎尕那,说当时不要门票 吃住一起50.现在收了所谓环保费,门票上取了一堆类似老虎牙、仙女湖的景点名,这一点有点失望吧。这里有石林 但是路途太远,加之看过云南石林 也就没去。主要在山路走走 看看村庄 足矣。

↓ 晚上停电大家 闲聊 还谈了很久的政治 也是一番体验。

↓次日 徒搭离开 一辆摩托 一辆工程车
朋友圈写道:再见甘南 再见扎尕那

半年的旅行游记还在更新多,很多需要整理。这里把有意思的地方 或者 有逃票攻略的地方拉出来写,下篇会介绍古城,我最爱的青石板,平遥和昭化古城,谢谢~

安利 一下
自己刚玩的微信公众号—— 鱼泡记
  基本都是原创,更新也不会很频繁,自己玩 更上心吧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5 13:26

2016-02-25 14:05

2016-02-26 12:4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9 11:54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2-29 11:54:10 的回复:

回复baobao:其实出去是有很多机会的,关键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