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莽俄罗斯之双城记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以往游记链接

菲行记-2015锡基霍尔慢行 http://www.mafengwo.cn/i/3461810.html
新西游记之北疆自驾行摄  http://www.mafengwo.cn/i/3523125.html
新西游记第二季之西藏自驾行摄  http://www.mafengwo.cn/i/6170804.html
尼泊尔日记  http://www.mafengwo.cn/i/3310232.html
稻城亚丁行摄日志  http://www.mafengwo.cn/i/3115087.html
再入大藏区-甘南川北青海大环线  http://www.mafengwo.cn/i/3114266.html
巴厘印象  http://www.mafengwo.cn/i/1377681.html
蓝天白云内蒙行-坝上-达里诺尔湖-浑善达克沙地  http://www.mafengwo.cn/i/1376860.html
马代简记--2016年夏 蓝色美人蕉岛  http://www.mafengwo.cn/i/6210452.html

前言

年假旅行目的地一开始是定为东北雪乡的,一直到最后都没订到高铁票,回过头再订机票已是全票了,各种费用算起来比出趟国都高,而且还要面对人山人海的拥挤,于是乎一拍脑袋,既然是想看雪,为什么不干脆去更北的俄罗斯呢?
似乎从来就没把俄罗斯列为旅游目的地,至少是这几年,印象中的俄罗斯有着寒冷的天气,孤傲的人们,语言不通,地广人稀,当然还有美女如云。对于喜欢自由行的我们来说俄国实在是个糟糕的选择,看过很多到了机场海关被拒绝入境灰溜溜回来的背包族的报道,还有被俄国警察敲诈勒索、游客被光头党欺负的报道,实在没勇气选择自由行,最终放弃了自由行,选择了同程的俄罗斯团,价钱也就是自由行单程的机票钱,绝对省钱,也省得我花心思了。
于是开始准备,一群人乱哄哄地查历史天气,购买暖宝宝、厚棉衣、帽子围巾口罩皮靴,准备了一个月,事实证明是多虑了,其实并没想象中那么寒冷。想去体验俄罗斯寒流的,未曾想先在我们这里体验了几十年没遇上的寒流,以至于到了俄国,根本没了感觉,也罢。

关于航班

02月08日南京-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MU2769 08:50/10:55
02月09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莫斯科 MU5009  14:00/17:05(飞行时间大约8小时)
02月16日莫斯科-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MU5010  19:10/07:30+1(飞行时间大约7小时)
02月17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南京   MU2770 20:40/22:30
来回四飞,赠送联航

关于住宿

住宿         全程四星酒店
莫斯科     Отель Катерина Парк   卡捷琳娜公园宾馆

圣彼得堡                  Парк ИннРэдиссон Прибалтийская   波罗的海宾馆

注:俄罗斯宾馆管理模式是苏联式的,宾馆内没有国内宾馆所配备的一次性用品,因此拖鞋,洗漱用品要自己携带。房间内没有开水瓶,需自带水杯在中餐馆打水回房间饮用。电压为220伏,插头为欧式标准,与国内扁片式的不同,须要提前自行准备。俄式电梯没有开关门的按键,须等电梯自动开关门。

关于行程

2月8日
南京Q西安     航班:MU2769 (08:50/10:55)
2月9日
西安Q莫斯科   航班:MU5009 (14:00/17:05)
2月10日
莫斯科:红场,亚历山大花园,无名英雄纪念碑,瓦西里大教堂,古姆商场,列宁墓,克里姆林宫
2月11日
谢尔盖耶夫镇三圣教堂,套娃博物馆,返回莫斯科.乘夜卧火车前往圣彼得堡
2月12日
圣彼得堡:伊萨基耶夫教堂,十二月党人广场,青铜骑士像,滴血教堂,喀山大教堂冬宫,狮身人面像
2月13日
夏宫花园,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彼得堡罗要塞,斯莫尔尼宫建筑群
2月14日
二战胜利纪念馆,涅瓦大街,乘夜卧火车前往莫斯科。
2月15日
莫斯科察里津皇家庄园,卡洛明斯克庄园
2月16日
 莫斯科Q西安  航班:MU5010 (19:10/07:30+1)
二战胜利广场,凯旋门,麻雀山观景台,莫斯科大学,阿尔巴特大街
2月17日
西安Q南京    航班:(MU2770  20:40/22:30)

D1 南京--西安--莫斯科

丫头没来过西安,我也是19年前来过了,所以趁这趟转机的机会带丫头转了一下西安的老城墙,钟鼓楼,回民街,也算了个心愿。第二天临登机发现悲催了,广播由于飞机机械故障,临时调拨另一架飞机执飞,安排宾馆休息吃饭等待,往好处想是幸亏没坏在半空,算是万幸。

来个合照吧,左边过来是只拍美女的老沈、老金、老金老婆、我的老婆、老白儿子、小张、我丫头、我、老白老婆,右边的是酒鬼老白干。
晚上六点开始登机,东航发给大家一个大红包当补偿:700一个人,这下没人不开心了。

本来莫斯科当地时间17:00到的飞机,晚点了7个小时,晚上12点才到,不过有红包拿,等待也就不那么心烦了,一下飞机还是有点冷的,天上下着小雪,地上白茫茫一片,昨天的西安白天有十几度,大家都穿着厚靴厚袜,热得跟狗似的,一下温度降这么多还是有点吃不消。

东航有啤酒红酒供应,俄航则没有,飞到莫斯科大约需要8小时,为了缓解机上劳累,可将拖鞋随身带上飞机穿。由于机舱温度偏凉,上飞机时最好带一件外套。俄罗斯入境卡为电脑自动打印,不需要填写。进入入境大厅 ,依次递交护照盖章.然后提取行李。在护照盖章时,俄方边检人员会将入境卡撕下一半留下,另一半夹在护照里,注意保管,不能丢失,以免影响再次出境,以后每次入住酒店都需要提供这张纸片。 俄方海关有时严有时松,严的时候开包检查,松的时候直接出关.俄方机场门前没有停车场,巴士都是停在距机场五分钟路程的地方。 到酒店一个小时路程,迷迷糊糊睡一觉就到了,幸亏现在当地天亮得晚,还有的时间倒时差。

D2 莫斯科

早餐是在宾馆吃的,品种丰富,美味,火腿香肠尤其好吃,我在国内是从来不吃这个的,俄国特产就是不一样。

美女啊,吃早餐时一波波的大长腿进来,养眼,为了不丢中国人的脸,让人觉得咱没见过世面,忍着只用手机拍了一张。

今天行程是前往红场及周边,参观亚历山大花园,无名英雄纪念碑,瓦西里大教堂,列宁墓、克里姆林宫,逛俄罗斯最大的百货公司-古姆商场。
亚历山大花园,里面有无名英雄纪念碑和常年不灭的火焰。

无名英雄纪念碑位于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它建成于1962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正面朝北、东西走向的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稍靠西侧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造型简洁明快,蕴意肃穆深长。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是俄罗斯妇孺皆知的“全国第一岗”。

红场面积9.1万平方米,地面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古俄语意为"美丽的广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西南与克里姆林宫相毗连。原是前苏联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西侧是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瓦西里布拉仁教堂。临莫斯科河。列宁陵墓位于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

古姆商场

野生的i8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曾经叫圣母大教堂,后来改名为瓦西里·勃拉仁内大教堂,、瓦西里大教堂的任何一面都是正面,没有正面、侧面和背面之分。瓦西里大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周围分布着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风格独特。

遇到下面这样装扮的斯大林、哥萨克、列宁,还有各式各样的喀秋莎,请抓紧你的相机,我就是独自溜达时,一不留神被一个如花似玉的金发美女挽住了手臂,然后一个哥萨克趁我心猿意马之际从我脖子上拿走了相机,然后摆姿势咔嚓了几下伸手要1000卢布,我靠,强盗啊,给了600卢布打发了,老沈也遇上一帮人拿着鸽子往他手上放,吓得他拔腿就跑,哈哈,丢人呐。

列宁墓位于红场西侧,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长石建成。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的遗体即安放于建筑内部的水晶棺中,身上覆盖着苏联国旗。脸和手都由特制的灯光照着,清晰而安详。1994年,列宁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克里姆林宫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依亚历山德罗夫花园,东临红场,面积27.5万平方米。宫墙总体呈三角形,长约2300余米,沿墙耸立着20余座精美的塔楼。宫内建筑金碧辉煌,气势磅礴。当年沙皇举行加冕典礼的圣母升天大教堂最为巍峨壮观。古典俄罗斯式的大克里姆林宫是政府举行重大国事活动的主要场所:格奥尔基厅呈金红色。主要供领导人举行国事会谈;金绿色的弗拉基米尔厅则供举行签字仪式和授勋典礼使用。

沙皇大炮,那个时代最丧心病狂的武器了吧?

普京大帝办公室,近在眼前,安保之开放超乎天朝之草民我等想象

运气好到爆,普京从办公室出来乘超长普尔曼去克宫另一角的停机坪。

一阵直升机的巨大轰鸣,两架直升机腾空而起,直飞郊外别墅。普大帝是不住克里姆林宫的,上班乘直升机,不扰民,要不每天的出行安保是个大问题。

停机坪

莫斯科街头还是有很多电车,甚至还有有轨电车,蛮有历史感。

过马路红绿灯是要行人自己按信号按钮的,要不然等到天黑还是红灯

D3 莫斯科--圣彼得堡

早餐后前往莫斯科郊外小镇—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位于市区东北71千米处。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也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从莫斯科乘车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三圣修道院,圣母升天教堂,教皇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1748年),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谢尔盖耶夫是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建成于14世纪,位于莫斯科市区以北71公里,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只有1万多居民,至今仍保持着俄罗斯乡村的传统特色。

然后就是参观一个套娃工厂,看老师傅亲手制作套娃木胚,近距离深入了解俄罗斯艺术工艺文化,现场DIY彩绘俄罗斯套娃,完成后的个人化艺术作品可带回国珍藏,

这三个就是我家的作品,凑合吧。

套娃工厂院子里的老爷车

返回莫斯科.乘夜卧火车前往圣彼得堡,时间还早,又夜游了一趟红场。

国家大剧院

9点多,出发去火车站,俄罗斯的火车站很有特点,命名很有趣,前往哪个城市的火车站就以那个城市的名字命名。从莫斯科去彼得堡,就到莫斯科的彼得堡火车站就是了。同样,从彼得堡前往莫斯科,到彼得堡的莫斯科车站就是了。这就意味着,一座城市会有通往若干个城市的火车站,这与中国完全不同。

火车站小且古老,旅客可随意进出车站,可直接走上站台,在开车前的半小时会显示所乘列车在哪个站台,没有椅子,只能站着。车站的厕所凭当天车票可以免费使用,否则每人要收25卢布。车站内有行李房,每人一个大柜子,自行寄放。站台的边上还有一些小商店,卖饮料和旅游纪念品等。虽然感觉火车站破旧、零乱,但一切都在有序运行,非常安静。

晚上10:30左右,我们到了站台上所乘车厢的位置检票上车,除了出示车票外,要核对一下身份证件(护照),我们买的是二等(即K等)车票,四人卧铺,票价2785卢布,与中国的软卧相似。车厢过道比教狭窄,过道上无座椅,只能一人通过。

车厢的床位也比中国的窄,下铺座位翻起来,下面可以放行李。车厢内很干净,床上用品齐全,但下铺的单需要自己套。每人还有一包点心(面包、牛奶、酸奶等)。火车开动不久,就有列车员来检票,记得要给50卢布每人的小费。火车票是一式两份,就象以前常用的纸质飞机票大小,上面有旅客姓名、证件号、车次、等级、发车地、到站地、发车时间、到达时间、车厢号、座位号、票价等。
    火车运行很平稳,也很准时,次日凌晨,我们便到达了圣彼得堡

D4 圣彼得堡

早上火车到达圣彼得堡刚刚6点半,天还没亮,上了车,直奔中餐馆,吃完早餐,天还是蒙蒙亮,又不能入住宾馆,因为下午2点才能入住,所以先来到全俄第三大教堂—伊萨基耶夫教堂, 它当年是俄罗斯首都的主教大教堂。

圣伊萨基耶夫大教堂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区的伊萨基辅大教堂(又译圣埃萨大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大教堂造型雄伟壮观,建筑地基深达10米,外部共有112根整块的深玫瑰色和斑环花岗岩圆柱,其中四面48根廊柱每个高17米,直径2米,重达114吨,作为教堂的廊柱是全世界最大的。

这个是亚历山大青铜像,不是彼得一世,不要搞错了哦。

随后穿过教堂后面的马路和一片街心花园,来到十二月党人广场,外观海军总部大厦以及由普希金的抒情诗而得名的青铜骑士像。

十二月党人广场原来叫“枢密院广场”,后来因建立了彼得大帝铜像而改为“彼得广场”,以象征俄国帝王权力的至高无上。在这个广场上,俄国革命者向统治者进行挑战和斗争,俄历1825年12月10日,十二月党人组织起来,从这里冲进了枢密院,要求废除沙皇统治,解放农奴。为了纪念这次起义,1925年在十二月党人起义100周年的时候,把这座广场改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
喀山大教堂,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喀山大教堂的平面图呈十字型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圆顶。半圆型的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大街,环抱广场。但是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教堂里有库图佐夫墓和1812年打败拿破仑的胜利品。
滴血教堂

滴血大教堂也被称为复活教堂,建造于1883年至1907年,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用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搪瓷青铜板装饰,教堂顶部还立着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
艾勒米塔什博物馆也叫冬宫,宫殿以其宏伟的气势.非凡的想象.华丽的景观.动人心魄。

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
冬宫里表演四重唱的俄罗斯艺术家,买了两张他们的CD,100RMB,回来拿胆机试听,绝对超值,天籁之音。

马赛克艺术品,叹为观止。

窗外冰封的涅瓦河

芬奇的原作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想要趁没人的时候触摸一下大师的真迹,有的是机会却最终没下得了手,也罢。

吃完午饭入住波罗的海酒店    Парк Инн Рэдиссон Прибалтийская

莫斯科酒店一样,四星级酒店但床只有0.9米宽,不知道那些彪形大汉会不会掉下来,不过据说欧洲酒店都这样。
休息了2个半小时,前往涅瓦河畔,美丽的涅瓦河自东向西穿过圣彼得堡,注入波罗的海芬兰湾。她全长74公里,而在圣彼得堡市区内就逶迤穿行30公里,不愧为“圣彼得堡的灵魂”。涅瓦河两岸汇集了整个城市的精华,可以说无限风光尽在涅瓦河畔。

狮身人面像,这对狮身人面像是阿门霍特布三世法老的面像,是公元前1455年--1419年雕刻的,1832年从尼罗河运到圣彼得堡,距今已有几千年历史。这座狮身人面没有胡子,据说是埃及的军官在押送狮身人面像到俄罗斯之后,认为胡须是权利的象征,不能留给俄罗斯人,于是就用枪托把狮身人面像的胡须给打掉了。狮身人面像静静的伫立在涅瓦河畔,这里每天都会有无数游客来此,已然成为俄罗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狮身人面像在涅瓦河畔,是一对,石质雕像带有狮身的阿门霍特布三世的法老面像,是公元前1455年--1419年雕刻的,1832年从尼罗河运到圣彼得堡。涅瓦河上有古代埃及的文物,且陈列在公共场所,让人有些惊诧。作品雕刻成功已经有近600年历史,运到彼得堡已经180年。将文物陈列在公共场所,尤其是这种不怕风雨侵蚀的石刻雕塑,不失为保护并传扬古代埃及艺术的最好方式。
晚餐,夜景

D5 圣彼得堡

早餐后乘车郊外参观游览-【夏宫花园】,它诞生于18世纪初,获名“彼得格夫”。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

夏宫花园是圣彼得堡的第一座花园,建于1704年。坐落在一个独立的小岛上,四周河水环绕,北临涅瓦河,东接喷泉河,西侧邻接着天鹅运河及南面的莫伊卡河。
千里冰封的波罗的海,想当年彼得大帝为了夺取这个出海口,跟瑞典打了多少年。

回到市区,午餐,俄罗斯看不到带小孩的老人,只有哥哥姐姐推着婴儿车,冰天雪地,中国的大人们是绝不会把这么小的孩子推出来的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是为入港船只导航的灯塔,称为拉斯特莱里柱,在重大节日里灯塔会点燃。
圣彼得堡的发祥地—彼得堡罗要塞,它坐落在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

彼得堡罗要塞,它是圣彼得堡的发祥地,坐落在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于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城市同龄。要塞中有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大教堂,教堂的钟楼尖顶是俄国占领靠涅瓦河以及波罗的海边土地的象征。其高度为122.5米,至今仍是全市最高建筑
斯莫尔尼宫建筑群,它是俄罗斯的第一座为女子而建的女子贵族中学。

斯莫尔尼宫建筑群建于1806—1808年,原为贵族女子学院。“斯莫尔尼”一词来自俄语“沥青”,初建时这里属于沥青厂。斯莫尔尼宫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整体色彩和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的色彩一样,也是清爽干净的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俄罗斯风格的融合,在圣彼得堡的教堂里,相当具有代表性。
涅瓦河日落

D6 圣彼得堡--莫斯科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安排女人孩子逛超市,我跟老沈自己背着相机出去转了一上午。

二战纪念馆

列宁同志

然后走进奔驰4S店和大众4S店调研,车价真心便宜,E级22万,途锐24万,卢布:人民币  12:1,自己算吧,说多了都是泪啊

神仙姐姐

再看看人家的油价,92号2.8元人民币,95号3.2元,哭死。
下午就在涅瓦大街漫步

不知道在抗议什么

听了五期高晓松的《晓说之莽莽俄罗斯》,于是心心念念寻找他做节目的普希金文学咖啡馆,找了半天,一直走到涅瓦大街尽头,很失望地返回,在不经意间发现却在涅瓦大街与大马尔斯卡亚街相交处的街角,很不起眼。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正是从这家甜食店喝完最后一杯咖啡,而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不仅如此,莱蒙托夫、陀斯妥耶夫斯基、舍夫琴科等人经常是这里的座上客。今天,文学俱乐部“文学咖啡”即设立于此。这是一座二层建筑。一楼有普希金腊像:他坐在桌前,手执羽毛笔,正在构思新诗行,桌旁还放有一顶他的黑色大礼帽。二楼才是文字咖啡馆。一架三角钢琴旁,有普希金大理石半身像,墙上挂着多幅圣彼得堡的风景画,格调比一楼更为高雅。

晚餐后乘夜卧火车前往莫斯科。

D7 莫斯科

早餐后游览察里津皇家庄园,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下令修建的,分为山上山下两部分,典型的皇家园林,气派非凡。森林草地,湖光山色,空气清新。

终于看到冰钓是怎么回事了,可惜来得早了,只钓到这么大一条

察里津皇家庄园是莫斯科著名的宫廷建筑园区,面积116公顷。1776年,为纪念俄罗斯在第一次俄土战争的胜利,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修建了这座皇家建筑群。
之后前往被誉为“天下第八奇观”的卡洛明斯克庄园,这里曾是沙皇的郊外避暑官邸,彼得大帝的童年也在这里渡过

卡洛明斯克庄园-俄罗斯的颐和园。这是16世纪俄罗斯沙皇的庄园,它的建设先后经历了几代皇帝,彼得一世童年就是在卡洛明斯克庄园度过的。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沙皇生活过的一些老建筑,如耶稣升天大教堂,施涅约翰圆顶大教堂,圣乔治钟楼等。
彼得大帝小时候住过的木屋

身高2米25的彼得同志

露个脸吧,有点二

D8 莫斯科--西安

早餐后去了二战胜利广场,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建成于1995年5月。

二战胜利广场占地面积1350平方千米,建成于1995年5月,因纪念法反西斯战争胜利50 周年而建的莫斯科胜利广场,是俄罗斯人民对曾经战争的纪念,寄托着他们对和平的祈祷。
凯旋门

凯旋门莫斯科的凯旋门建于1829年,历时5年建成。这座凯旋门高28米,,是按照古罗马康斯坦丁凯旋门样式建造。造型和巴黎凯旋门几乎一模一样的凯旋门,只是形体略微小些。让人诧异的是,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是为纪念俄军打败拿破仑这也许是绝无仅有的史例。
登上麻雀山上的观景台俯瞰莫斯科全景,远处是俄罗斯的最高学府莫斯科大学,这时下起雨来,俄国司机也很奇怪这鬼天气,2月份下雨而不是下雪,太反常了。

观景台位于莫斯科西南麻雀山上,苏联时期称为列宁山。是莫斯科的最高处,海拔200多米,莫斯科河从山脚流过。在麻雀山山顶上有观景台,由此可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之后去具有文化艺术大街之称的老阿尔巴特大街,途径占地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中国大使馆,汽车开了很久才过完。

倒霉蛋普希金和他的风流老婆

再来几张街拍美女

老爷车和中国车

这样基本就结束了,美女不敢拍,再说说俄国街头的老爷车吧,拉达居多。

一辆新款XC90

中国车,大奇瑞居多,哈弗也有,其他还有力帆,再就没见了

关于中餐馆

基本团餐都是中餐馆,还行,能吃饱,味道也凑合,奈何我们中间有个酒鬼白先生,顿顿想喝酒,于是就开始加菜,前面都还吃得蛮顺心,就一家彼得堡的餐馆,好像叫“家家乐”什么的,老板是个疤脸的河北人,出过车祸,严重毁容,老婆倒是个俄国长腿美女,一朵那啥插在了那啥上。。。。扯远了,白先生点菜时是一份菜单,针对俄国人的,结账时是一份菜单,针对老乡的,贵一倍,波罗的海7号啤酒300卢布一瓶,差不多30块人民币,白先生不干了,打算掀桌子,赶紧拦住,老板躲里屋不出来,就叫两个美女跟我们叽里呱啦绕,最后商量后菜照原价,啤酒还是300卢布,结账走人。唉,丢人呐,中国人到哪里都改不了这恶习。
超市,物价很便宜,也许是卢布贬值的原因,感觉大部分东西都很便宜

旅行感悟

1. 俄罗斯人很冷,基本没笑脸,从司机、售货员、餐厅服务生到寻常路人,自视高傲,不崇洋媚外,多少还保留有大国沙文主义的气味。这个国家中很少有人学习英语,我们去莫斯科圣彼得堡时,基本见不到英语提示,他们似乎看不起其他人,自大且固执,因为他们更认为,“RUS”是世界唯一伟大的民族。
2、俄罗斯人崇敬英雄,不仅是老一代人,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对彼得大帝、苏沃洛夫、库图佐夫、朱可夫等都极为敬仰。在二战纪念碑甚至列宁、斯大林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人物雕塑前都有鲜花和花篮。
3、俄罗斯人是一个讲究绅士风度的民族,尤其是圣彼得堡人,街头不论男女都穿得整整齐齐,服装以黑色及深色居多,没有中国人穿得那般休闲随意,似乎都习惯正装。
4、生活中的俄罗斯人是休闲懒散的,工作之余一定或是和朋友聚会、喝酒,或到郊外自己的别墅享受生活。在圣彼得堡的城郊,我们看到各式各样俄罗斯人自行建造的小木屋别墅,当然也有豪华的别墅。还有一家家的人,在湖边戏水遛狗,享受阳光浴。从所谓工薪阶层的别样的木屋别墅,我们感受到俄罗斯人的生活理念。
5、俄国人礼貌严谨,莫斯科是出了名的堵,但堵得有次序,前后车距几乎有1-2米之多,在天朝还不给喇叭按死,要不就是加塞到你走不了,遇路人过马路一定礼让,当然仅限于斑马线。路上没见一辆自行车或摩托车,也就没非机动车道,大城市人基本每家都有两辆车,油价又便宜,于是也就没人骑车了。
6、美女多、美女多、美女多。。。。重要事情说三遍,到处是长腿美女,身材一个个好到爆,尤其是古姆商场内,好像在维密幕后一般,令人目不暇接,而且颠覆了我们长久以来俄国美女结婚后就是大妈,水桶腰、巨臀,根本不是,现在的俄国女人也懂得保养,就没见几个巨臀大妈 。
7、 俄罗斯是一个美丽而充满历史底蕴的大国,非常值得一去的国家,无论如画的美景还是深厚的文化都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必竟是个不断转型的国家,无论硬件和软件,都与国内发达地区的条件有所差距。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5 16:25

照片拍的很美!
好不容易看到了过夜的火车,貌似很安全?我都担心死了,准备了绳和锁对付即将到来的火车之夜。你说的下铺可以放行李,那上下铺不是听说翻起来有铁盒子可以锁贵重物品么,有么?

2016-02-25 22:06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02-25 22:06:23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美!

回复MIU MIU:不用担心,很安全,四人间,可以反锁,带锁没必要也用不着,没柜子哦

2016-02-26 03:39

苏联的高尔基汽车制造厂生产的“伏尔加”轿车。
因为该厂的标识是GAZ俄文字母,所以有称它是“嘎斯”汽车厂。
“嘎斯”汽车厂的“伏尔加”轿车车头引擎盖上有一头飞奔的鹿,到了中国又被叫做“金鹿”轿车。

2016-02-28 17:4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9 15:54

引用 子曰 发表于 2016-02-29 15:54:04 的回复:

回复子曰:一般都是回来后一个礼拜内写,时间长了就忘了,写游记主要还是给自己看的,年纪大了,容易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