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得...二月花开

相信8 (长沙) LV.6
2016-02-24 22:07 403/4
  • 出发时间/2016-01-30

有人说,旅行是琐碎生命里的一次放肆;是刻板生活中的一味调剂;更是对困顿现实的一次逃避。
                      而我觉得,旅行,是为了遇见另一个自己。

回来一个多礼拜了,一直想写点什么来纪念我的这次旅行,可是想法太多,迟迟提不起笔。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辞藻去形容这次旅行带给我的体会,给我的感悟。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第一次,背上相机踏上 另外的国度,真正做了回别人口中的“外国人”;这也是第一次,自己定机票,定酒店,做行程,找攻略,纯纯粹粹的自由行,这跟之前做旅游时不一样,面对着种种未知跟新奇,是从前不曾有的。
       初初说起这次旅行,是源于去年桂林那场不愉快的公司旅游,让我大大失望,需要一场自由行拯救我。跟鑫鑫、小黑球说这个事情的时候,大家都在感叹,什么时候咱也能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好了。
       于是大家一拍即合,虽说说走就走,但从最初确定,到办护照,定机票,定酒店,定行程,还是经历了漫长的半年时间。我们的行程计划也从最初的泰国,变成了越南柬埔寨泰国,再到现在的柬埔寨越南。我只能说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也想说,泰国,我总有一天会踏上这块土地的。
       一提起越南,提起柬埔寨,给国人的印象都是,那么个穷地方,有啥可看的,有啥可玩的。可 经历了这次旅行,我会告诉你们,偏见,大大的偏见!!!先不说越南,就单单柬埔寨吴哥窟,这个被称为世界第七大奇迹的地方,就不值得用这样的言语去对待它。
       1月30号,我们带着一腔热血,踏上了属于我们的旅程......

由于晚点,经过十几个小时终于到达广州,本想去转转传说中的小蛮腰,但是天公不作美,雾气层层又加之下雨,小蛮腰就好似拦腰截断一样,不肯露出它的庐山真面目 ,我们只好作罢。鑫鑫去会老友,我跟静于是决定去天河体育中心转悠。正好赶上,那边商场的各种卡通展览,也算是不错的小收获

下午回到鑫朋友住处,尝到了临行前最后一顿丰盛的中国菜,朋友的手艺真是没话说,棒棒哒

半天的广州,给我的印象就是,快速的生活节奏,不管是方便的地铁,还是BRT,都给人一种高速、高效的感觉。但是这样的城市,太没有人情味,不是特别喜欢。这顿饭却给了我深深的感动。
       晚饭过后,我们火速收拾行李,出发白云机场。

排队的长龙聚集的都是不同肤色,不同着装的人,才给我一种是要踏出国门的实感。之前一直纠结的行李问题,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很轻松的过检了。

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来了吉隆坡机场,但是问题来了,我们要入境吗,要如何转机呢?

在办理转机手续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英文很溜的国人,我虽说不上很好,但是好在听力不错,能明白对方的意思,于是跟鑫用半中文,半英文,半肢体表达的状态,完成了第一次外语交流,成功搞定转机。吉隆坡机场工作人员给我的好印象,让我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下一次,一定要去一趟马来西亚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暹粒吴哥国际机场。

入境的过程中,见识到了传说中的索要小费环节,有惊无险平安度过酒店安排接我们的是TUTU车司机,很新奇的交通方式。

经过两天的折腾,累得半死,到酒店就马不停蹄地洗漱,打鸡血地开启度假模式。

见到了,之前在网上约的旅友,唐姐and霖哥,于是大伙决定在一家泰国餐厅开始我们旅程的第一顿早午餐。

午餐过后,元气大伤,原谅我们以躺尸的姿态一直睡到了晚上
        晚上,出来老市场觅食,人生鼎沸,看到了许多外国人,听到了不同的语言,真正切切在外国了。尝到了传说中的fruit shake,往后的几天都离不开它了。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是个巧合,按下快门前,老外刚好头一偏,后来看觉得很有意境。

火速找吃的,开始了我们的第一顿晚餐,虽然事后发现店家找了我张有裂缝的美金(到后来一直用不掉),但当时还是很有愉快的。第一张集体合照......

晚餐后,上酒吧街逛了逛,搞定了4号晚上去胡志明的汽车票。

回来的路上,联系了之前碰到的一个当地中文导游,商量去小吴哥以及洞里萨湖的事情,最后由于价格原因告吹,决定第二天自己去小吴哥。

于是,愉快的第一天结束了

旅程的第二天,发展到有些悲喜交加的地步。喜得是我们终于到了我们此行中最重要的环节,要看到传说中的“高棉的微笑”了;悲的是,由于前天晚上与导游的谈判失败,咱得自己找车。
废话少说,咱先上图,早餐是在酒店吃的,刚开始选炒饭是因为小伙伴说别的都是面包,后来每天早上都吃,纯粹是怕饿

早餐过后,火速找车,联系了酒店门口的tutu车司机,带我们吴哥一日游,15美金,但是可能是沟通出现了问题,最后只拉了我们逛了吴哥寺,其余小圈啥都没看,坑爹啊,不过这都是后话啦。

然后,带上水,咱就开始了吴哥的一天,其实后来是半天

买票间隙也不忘记拍照的一群人啊

本以为售票处离景区不远,结果一去才知道,远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距离还蛮远,随着进入一片湖区,视野开始变得开阔,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吴哥寺传说中的护城河。

本想在国外做个讲文明的好市民,结果司机大叔不给咱机会啊,在路边就让咱进去了,结果,嘿嘿嘿......
这张照片后来被朋友们说是在池塘边照的,拜托,那是护城河!护城河!!!!

在吴哥寺前,我们碰到了很多旅行团,本想蹭蹭导游,但是运气不佳,碰到都是韩国团,日本团,法国团等等等......

后来进到内里才发现,忘记了最关键的环节,由于没有蹭到导游,咱应该带本书或者是下个讲解啥的,看干的,实在是......
看看人家韩国美女,多有自觉性,在这样的环境下,感觉看书都是一种修行啊

于是,作为活雷锋的我开始了漫长的为小伙伴拍摄照片的过程

好吧,还有一件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下,论穿一条大红裙的重要性......
      拍完照,还是觉得太干,于是,学过旅游的我,也稍稍充当了一下讲解工作,把记忆深处记得的一些内容给小伙伴讲述了一些,还被工作人员以为我是导游瞧我这傻样

到了寺边的荷花池,碰到了个跟朋友一起来的国人美女,好心的给我们拍了大合照,登登登登

接下来放些吴哥寺的照片

中场休息时,发现很多人都在围着一个小朋友拍照,上去一瞧,果真可爱

在小伙伴拍照的同时,瞬间觉得好有爱,于是我也迅速地按下了快门

休息的空档,还拍了个有意思的全景照片

从吴哥寺出来,被司机拉到景区吃饭的地方,觉得价格超贵,决定返回酒店,但是路上发现了当地的肯德基,于是......

但是话说回来,柬埔寨的KFC真的不怎么样,不管是炸鸡还是薯条,都炸得忒老了,不好吃
回到酒店,跟司机商量想下午去巴肯山看日落,结果被拒绝,由于不清楚距离,不敢贸然行动,只好作罢。事后离开的前一晚,遇见了两个在当地支教的国人美女才知道,当地吴哥小圈一日游tutu车的一般价格就是15美金,是转一天,才知道我们一群人吃了个这么大的闷亏,哎,咱还是太傻太天真啊!!!
       下午烈日当空,于是继续酒店休息,晚上觅食。
        每天都要来一杯的fruit shake并不可少

主食嘛,小伙伴提议尝尝当地特色,于是找了家烤鸡店,尝烤鸡。听说大夏天,烤鸡加啤酒更配哦

好吧,第二天愉快结束

故事来到了第三天,照例早餐走起

早餐过后,霖哥买了吴哥窟三天的票,跟约好的法国美女结伴去了崩密列+洞里萨湖;唐姐在酒店看电视+躺尸;于是我跟鑫+静仨决定租自行车实施咱的暹粒一日游计划本来可以在酒店租自行车,但酒店的自行车太老旧加之没有锁,我们觉得不安全,于是我们跑到街上,找了家比较可靠的租车店,1美金1天+1瓶冰水,要押护照,有锁。虽然暹粒治安不错,但是有锁还是比较有备无患。于是踩着自行车,咱就出发咯

说实话,柬埔寨的自行车总给我种不牢靠的感觉,就跟踩“风火轮”似的不费劲,但是也没啥安全感,老怕刹不住车,事实也证明如此,静就在这天负伤了,一直到回来都没好全。所以 决定自行车出行的朋友一定要试好车,一定要注意安全。话说回来,当时出门还是挺开心的,在三十多度的天,骑着自行车,微风袭来其实还是件挺惬意的事情,最重要的是眼睛里见到的都是美丽的风景。

不知不觉,又来到这,本想说到护城河转转,不进寺庙应该就没问题,结果还没骑出售票处1米就被拦住了,只好打道回府。

不过沿路返回也收获不少,把之前咱经过的没有停留的地方都转悠了一遍,于是,一大波逗逼照开始了

发现柬埔寨人对信仰 这个事情,真的很重视,路上不管是在路边的佛像还是寺庙,都有很多祭祀的人,可能跟佛历新年快到了也有一些关系吧,之前看它们的日历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感觉

回来的路上发现了吴哥博物馆,但是人太多,很多旅行团,于是没有进去,但是还是给它咔嚓咔嚓来了几张

照了几张游客照,又骑车来到了当地的人民广场,发现风景不错,于是找地停车,走走看看......

在广场上发现了小朋友的涂鸦,忍不住照了下来

还看到了一个庞大的拍摄婚纱照的队伍,本来以为是集体婚纱照,结果以了解才知道,原来是新郎新娘跟伴郎伴娘团的集体照啊,这应该在当地算是土豪级别了吧

之后,我们来到了之前不小心逆行(对,又没遵守交通规则,但后来发现当地也很多逆行的)的林荫小道,吹吹小风

休息够了,准备往回走,吃午饭。中途确发现一个寺庙,很多老外拿着相机转悠,于是也停车走了进去。

还发现了我喜欢的鸡蛋花,散落一地,于是......

最搞笑的是,在拾花的过程中,路过了两个僧人,吓得鑫急着用中文跟人家说,花不是摘的,是掉落在草丛里捡的,在欢声笑语中我们骑车离开了
       我们骑车来到老市场解决午餐,之前一直看攻略介绍说amok fish是当地的特色,很下饭开胃,于是我们决定去试试,果真味道不错,我很喜欢,同时也吃上了几天来的第一顿熟蔬菜

当然饭后饮料,少不了,这次我们尝试了牛油果跟火龙果

等待的过程中,看到三位老奶奶互相搀扶过马路的画面,觉得好有爱哦

下午本想在酒店休息会,出发去小吴哥看日落,结果一查没买票不行,于是只好作罢,没看到吴哥的日出、日落也成了我这次旅行的最大遗憾
       前方霖发来的崩密列的照片,也让我心痒痒,总觉得不能抱着遗憾离开这......

晚餐,尝试路边摊,还碰上了两个在当地支教的美女,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她们的学生,说可以给我们安排一日游,给我们行程画上圆满的计划,从跟她们的谈话中,我们也知道了,我们在小吴哥被忽悠的事情,其实我们连吴哥小圈的三分之一都没逛到,她们还告诉我们,小圈是最精华的,不看完真的很可惜

晚餐过后,坐在河边吹着河风,打开手机听着蒋勋老师娓娓道来的《吴哥之美》,思绪不知飘向了哪里,总觉得内心深处有什么在召唤着我......
       鑫联系了之前支教美女介绍的学生,但他有事在身不能给我们安排行程,并且他在交谈过程中表示,其实暹粒最值得看的东西都在吴哥,我们没看完真的太过遗憾,至于他后来所说的民俗村什么的,我们均表示不是太感冒,于是我带着深深的不舍及遗憾情绪结束了这一天。

行程来到了第四天,之前说到,我因为没有逛完小圈的事情很后悔,辗转反侧,整夜无眠。于是,我做了个算是冒险的决定,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把小圈逛完,再跑一次吴哥窟。现在回想起来这件事,还是想为自己当时的小冲动点赞,人生有很多选择题,这种不顾一切的小疯狂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
       这天,我起了个大早,吃完能量满满的早餐,到前一天的租车店租了辆自行车就出发了。

说实话,我其实挺迷糊的,因为前一天逆行的原因,所以我这一天没有按照之前的路线前往吴哥,而是选了对面的一条路骑行,可暹粒的路线远远没有我想象的横平竖直那么简单, 所以我不负众望的迷路了。这里不得不安利Google Maps这个APP了,虽然在国内因为某种原因用不了,但是在国外,真的超好用,不管是这次,还是后来的很多次找路,都是都亏了它。本来八点前就能到达的吴哥,被我兜兜转转了半天,将近8点半才到达售票点。那个时候看着各种旅游大巴,我的心都凉了半截,不知道还能不能赶在人少的时候到巴戎寺看看传说中的“吴哥的微笑”......
       买票过后,我一路加速骑行,经过小吴哥的时候还差点撞上了TUTU车,还好有惊无险,如果打算要骑车出行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哦。巴肯山因为错过了日出、日落,所以我决定直接跳过,赶往神往已久的巴戎寺。骑着骑着,就不知不觉来到了通王城南门,发现很多车有秩序的进入,拍过几张照片后,我也加入了车行队伍中。

看着旅游团大军一批批涌入,我加快了速度赶到了巴戎寺,我此行最向往的地方。停好车,插上耳机,听着蒋勋老师对巴戎寺的剖析,感觉对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迷糊的我也因为犯迷糊,从台阶上跳下的时候摔了一跤,当时吓得一位法语导游赶紧跑过来问我有没有怎样,瞬间感动得......

这时,人已经很多了,但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我还是按下了快门

这也许就是信仰的力量吧,不管你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这,不管你经历了什么,当阳光下这一张张笑脸看着你的时候,心中的震撼不言而喻。在这一天里,我碰到了许多中国游客,他们做得最多的事情,是摆着各种pose叫人拍照。而更多的我们口中的外国游客,我听到从他们口中传来的一声声的赞叹“Amazing!”,这不仅仅是对景色的赞叹,我想更多的是对吴哥文明、吴哥信仰的赞叹,这是我们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从深深的震撼中出来,我马不停蹄的赶往大吴哥景群。

战象平台

空中宫殿

癞王台阶

从象台出来已经接近中午,找了块阴凉地休息了会,喝了点水,顺便用手机导航下个地点。友情提示,如果打算骑行逛小圈,水一定要准备充足,我在后面差点因为补水不足中暑。
        继续骑行,中间停下,看到了胜利门,于是停车拍照。我可怜的相机盖大概也是这个时候丢失的,真是跌跌撞撞,奇葩的经历啊。

然后沿路出了通王城东城门往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前行。

托玛侬神庙与周萨神庙的建筑形式完全一样,位置也相对称。虽然很小,但基本结构与吴哥寺一样,可算得上一座缩微模型。

然后是中国援助的茶胶寺,看着牌子还有点小骄傲

在这里见到了很多中国人,还有很多在施工的中国工人,但这种修复的方式老给我一种重建的感觉。在茶胶寺休息了会,我就赶往了另一个重点--塔布笼寺,而且去这还不能一蹴而就,得耐着性子,慢慢步行前往。

当进入时,看到的一幕幕深深震撼着我的内心。
          当19世纪法国人重新发现这里时,最终放弃了整修而保持了最初的模样是因为整个寺庙被一种当地人称作蛇树的粗大的树根茎干盘结缠绕,粗壮得发亮的树根树茎伸到屋顶,缠上梁柱,探入石缝,裹起回廊,攀上门窗,它们无所不在,几乎与庙宇浑然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它们可能一定程度的破坏了寺庙,但肯定也一定程度地支撑了寺庙,到了今日更是再也无法将它们分开。现在的塔布笼寺依然被压在树根下,坚守着世纪之迷,这像是在告诉我们生命的真谛。

往回走的时候,看到了当地的人民在演奏乐曲筹款,刚好前面经过了一个韩国团,于是他们演奏起了阿里郎的音乐并唱了起来,韩国大妈们开心的上前捐了许多,真是感叹他们的商业头脑啊

这时我已精疲力竭,决定返回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回来的路上再一次经过了小吴哥,虽没有时间再进去瞧上一眼,但是还是舍不得,在护城河边坐了会,想离它再近一些,再感受感受它带给我的思考......

还车回到酒店已经将近四五点,收拾好行李,就准备出发离开这座充满回忆的城市。离开前,某位朋友要求跟前台美女来张合影也是醉了,我们也抢着拍了,但是后来为什么只找到这一张照片我也是实在不解,我们的照片呢?

这一天虽然很累很累,但是我是快乐的,不管经历了多少困难,我完成了我自己的小小心愿,怎样都值得。不知下一次再来,会什么时候,与什么人,又是怎样的心境。
         晚上七点,我们乘上sleeping bus出发前往另一个国度--越南柬埔寨,再见!暹粒 ,再见!吴哥,再见!

越南部分移步:红豆生南国...越南越爱http://www.mafengwo.cn/i/5409537.html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4 23:20

引用 que_er 发表于 2016-02-24 23:20:03 的回复:

回复que_er:其实我也不太会写,只是想为自己的这次旅行留下些可以铭记的东西,有些感觉,有些细节过得越久就会越淡,想快快把它们都留住

2016-02-25 10:5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9 10:53

引用 lucky 发表于 2016-02-29 10:53: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