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妈妈岛+薄荷岛/小两口的11日潜水之旅【2016.Feb】

• 出发时间/2016-02-12

出行时间是2016年2月,但早在15年6月就早早计划好了这趟潜水之旅,
只为一个【One couple, one voice】的潜水梦!

我们是一对爱旅游的小情侣,恋爱2年以来一起玩过欧洲东南亚的不少城市~
谢法国公司优秀的年假政策,基本一年出国旅游3次
每次做攻略都在蚂蜂窝看各种游记借鉴大家的攻略,但从没想过自己写,主要是懒.....
这次旅途中还是切身体会到了一些攻略上没看到的有用信息,也想给领证后第一次旅行做个纪念,于是毅然的决定写这第一篇游记。

想要记录下一路的所见所感,可能会有些啰嗦~
但每个章节都会总结tips给大家,嫌烦的小伙伴们可以重点看这些部分

行程介绍&人均花费

比较了菲律宾的所有热门岛,最后此行选择了妈妈岛+薄荷岛
-选择妈妈岛的原因很简单:
1- 它很原始,完全不商业化(但是相应的路途比较波折)
2- 它是潜水者的天堂,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学习OW以及fun dive

-至于选择薄荷岛的原因:
1- 其实是顺便的,因为11天全部在妈妈岛太长了,所以后4天就选择去就近的薄荷岛
2- balicasag的大断层和海龟深深的吸引我们!要去潜水看海龟!

=>总体行程(+头尾共11天):
2月12日 上海-马尼拉-宿务-妈妈岛 【飞机+飞机+长途车+船,不幸延误+疲劳赶路的一整天】
2月13日 妈妈岛 【OW课程第一天:理论+泳池练习】
2月14日 妈妈岛 【OW课程第二天:泳池练习+2次潜水】
2月15日 妈妈岛 【OW课程第三天,2次潜水+考试,顺利毕业】
2月16日 妈妈岛 【Kalanggaman Island,2次Fun Dive】
2月17日 妈妈岛 【休闲娱乐的一天】
2月18日 妈妈岛-宿务-薄荷岛
2月19日 薄荷岛 【眼镜猴+蜂蜜农场+游船赏萤火虫】
2月20日 薄荷岛 【Balicasag Island,2次Fun Dive】
2月21日 薄荷岛 【看海豚+Virgin Island】

其他吃喝玩乐全部:4500

前期准备

=> 机票:
机票买的真的很早,提前8个月就订好了!
时间追溯到15年6月宿务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 AIRLINE)出了一次大促,上海-马尼拉328rmb单程全包,看到微信推送后的3分钟就订好了往返机票(白羊座女生的豪爽作风)!!!
上海-马尼拉往返,2个人4张机票+每人15kg行李=1531.74rmb

菲律宾国内航程都比较便宜,可以关注机票价格,看到合适的就下手:
马尼拉-宿务,2个人+每人15kg行李=383.13rmb
塔比拉兰-马尼拉,2个人+每人15kg行李=262.29rmb
作为订票小能手的我,这次机票真的订的非常非常的便宜~~~~

★tips:
1-关注宿务太平洋航空的微信,时不时有促销信息放出来,感觉全年都有328全包的大促!
2-如果行李不多,可以选择背包手提上飞机;如果行李多,一定要提前在网上买好行李比较便宜
3-两人行李的重量是可以share的,比如这次2个人各买了15kg,但我们两个箱子分别是11kg和19kg,没问题~

=> 签证
每次东南亚签证都找淘宝的“泰趣”,如果是上海的可以选择自己送材料和取签证,比较靠谱。
价钱200多一个人

=> 保险
每次东南亚我都买安联,比美亚便宜。
最主要菲律宾的航班基本每次都延误,安联延误每4小时赔偿300,美亚要5小时赔偿300...
购买链接:

=> 货币兑换&汇率
除了已经付掉的钱,我们还换了8000rmb,在上海兑换了部分比索+部分美金
中国银行人民币兑换比索汇率约1:6.9 (去时在马尼拉T3看到也是6.9,薄荷岛汇率6.7)
马尼拉T3一楼美金兑换比索汇率约1:47.3 (超高,并且走的时候看到又涨到了47.45!)

★tips: 推荐国内兑换完美金后到马尼拉机场兑换比索,作为一个超级嫌弃麻烦的人,我都觉得非常方便,而且汇率比较划算

=> 酒店
妈妈岛选择了Ocean Vida Resort,是岛上最好的酒店,瑞士人开的。
位置在主沙滩,每间房间都有阳台。我们住在一楼,出门就直接去沙滩下海玩了。推荐!
一共就12间房间,所以房源比较紧张,要订的小伙伴最好提前订哦~
每晚价钱600多,在酒店当场订的话700多。

薄荷岛选择了Olivier Resort Homes,是家庭旅馆式,有客厅卧室厨房。
距离主沙滩步行10分钟,非常安静!
每晚价钱300多,性价比非常非常高!推荐!

旅程折腾的开端 2月12日

◆2月12日◆  ◣飞机+飞机+长途车+螃蟹船,疯狂延误赶路的24小时◥
凌晨1点的飞机,结果因为上海大雾,延误到凌晨4点半!结果不出所料的,没有赶上后续航班

★tips:因为宿务航班基本每天都延误,建议后续从马尼拉转机的航班不要办online check-in,这样万一发生我们这样的多小时延误,上海这边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延误时间帮忙改签后续机票。
这次我已经提前check-in过,所以上海的工作人员没法操作,只能去马尼拉机场排队等改签。。。菲律宾人的工作效率真的。。。很让人无语,10几个人排队,等了1个半小时!

最后降落马尼拉是早上8点,赶不上马尼拉飞宿务的航班咯~
去cebu的柜台改签,效率低的急死人,一个半小时才办了10个人的节奏。

不幸的我们陷入了延误怪圈,马尼拉飞宿务的航班也延误了。。
经过了我们旅游史上最长延误,到达宿务已经下午3点半了!

原本的计划是:从机场打车去north bus station(约200p),坐大巴4个半小时到maya码头(无空调160p一人,有空调170p一人,行李3p一件)。然后坐公船45分钟上妈妈岛(100p一人)。顺利的话应该下午2点前就能到岛上拍美照了~

我们的行程是:直接从机场打车去了maya码头,2500p包车。打车的话3个小时可以到码头~
到了maya码头已经7点了,只能坐私船。被小黑敲诈,船票要价2000p 2个人。

而且这些做黄牛的小黑真的很奸诈!先坐小船划100米才能上大船,小黑帮我们搬了两个箱子上小船要了我们100p(正常应该20p一件行李),小船要价100p一个人(正常应该20p一个人)!罢了罢了,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小船很简陋感觉分分钟要翻船,心情很不好。。

大船停在离妈妈岛100米的地方,需要大船换再小船上岛,也是要价100p一个人。

这晚风浪很大,路程非常不顺利,但天上的星星就像能看到银河一样,真的太美太美!之后几天在妈妈岛都没再能看见这么美这么皎洁的星空~

到酒店洗完澡已经10点了,岛上基本都歇息了,非常非常宁静!
只有一家餐厅还营业,名字忘记了,沿着主沙滩一直往西走,走到头的黄房子。

★★★tips:
我们后来才知道,其实maya有两个码头,一个new一个old,相距2km。
大巴和公船都是在new新码头的,而那天出租车司机把我们开到的是old旧码头!难怪都没有人~感觉出租车司机跟那些坏蛋船家都是有串通的。
如果要从机场打车去maya,记得一定让司机开到new pier!!!!

妈妈岛/OW课程学习 2月13-15日

◆2月13-15日◆  ◣OW课程学习◥

想要考潜水证有3个原因:
1- 男人有证,我不能落后
2- 我本身也很喜欢水,很喜欢大海
3- 我之前在长滩岛做了两次体验潜水,很喜欢,也没有任何恐惧

这次OW课程选择了岛上的中文潜店fish buddies鱼兄弟,这家店在中国潜友中很有名气,基本包揽了到妈妈岛潜水的中国旅客。
OW学费是18000p,约2500rmb。我是提前几个月订好的课程,付了1000rmb的定金。
他们家的fun dive是1400p一次,潜的次数多单价会更便宜~

因为我们家那位2年前已经在泰国象岛考了OW,所以这次是我自己学习~
但是潜店很好,让他可以通过fun dive的形式跟我一起下海

我的教练叫乔乔,是个很可爱的小美女~我们一共3个学生一个班,都是女生。
我们3人都不怕水,也都会游泳,学习的过程很轻松愉快~

OW课程为2天半,基本早上9点开始,到11点半吃饭;下午1点开始,5点结束。
-第一天:上午看教学视频;下午泳池学习技巧
-第二天:上午泳池学习技巧;下午下海2潜练习技巧
-第三天:上午2潜,第一次练习技巧,第二次教练带着fun dive;下午理论考试,大家都顺利通过~~~

★tips:
1- 想考证的小伙伴,如果你身边有朋友有教材的话,非常建议先提前看完教材。
我因为偷懒不想提前看书,最后在岛上花了2个晚上的时间看书学习。如果提早看完,每晚都可以开心的玩耍~这才是正确的度假节奏嘛~
内容并不多,主要按照书上每个章节的练习题看相应的内容就可以了~
2- 学习内容很简单,都学得会。但是学会不代表就成为了一个qualified diver。水里的水性,中性浮力等,还是需要多多练习,多攒瓶子才能练好的。新手真的非常容易踢坏海底的东西!我因为怕自己中性浮力不好,会踢到珊瑚,所以一直不敢离底太近,保护它们~

↑ 泳池技巧学习ing

↑ 同学们一起下海啦~

↑ 出水!
在妈妈岛的几天天气都一般般,基本是多云,太阳见的比较少~

↑ 学习过程中去的潜点都比较浅,鱼和珊瑚也很少~
不过学习中主要是技巧练习,以及培养水性~

kalanggaman岛潜水+浮潜 2月16日

◆2月16日◆  ◣kalanggaman岛潜水+浮潜◥

OW顺利毕业第二天,趁热打铁在鱼兄弟报了kalanggaman岛的fun dive~
-fun dive 1400p一次,规定每人要潜2次
-全船的人平摊2800p的燃油费~
-bbq 350p一个人
如果有同行不潜水的朋友,也可以跟船一起去岛上玩&浮潜,只要分摊燃油费就可以了,还是很划算的~

kalanggaman岛路程比较远,要坐2小时的船。去的过程中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海豚~
我们去的这天是大阴天,没看到

★tips:
1- 去kalanggaman岛一定要带厚衣服或者多带两条厚的大毛巾,回来的路上浪很大,都打在身上,很冷很冷
2- 最好不要坐在螃蟹船前部的小仓里,虽然可以躲避风浪,但颠簸的很厉害,同船坐在里面的人都晕船了
3- 一定要跟潜导强调自己的等级,我们的潜导以为我们是aow,在brief的时候说最深会带我们到30m,我们说我们是ow,只能去18m。如果没有提醒潜导而去了30m的话,身体一定吃不消~

↑ 另类自拍合照

↑ kalanggaman海底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海星,好胖!

↑ kalanggaman island的长尾沙滩,很漂亮!
听潜导介绍这个小岛名字的来源,gaman在菲律宾语中是鸟的意思。因为这个小岛两端各有一根长长的沙滩,就像鸟的翅膀;而且以前岛上有很多鸟,后来都被抓来bbq吃掉了,,

第一潜后上kalanggaman island,吃bbq,350p一个人
东西很少,只有烤鸡肉,猪肉,烤鱼,蔬菜色拉,米饭,香蕉,可乐

休息1个多小时后继续上船去第二潜~

↑ 在kalanggaman岛浮潜也很漂亮,水很清澈,鱼很多~

妈妈岛/吃喝玩乐

↑ 妈妈岛的芒果沙冰都不太好喝,跟长滩岛的比起来真的要差很多。。
而且到了晚上,经常会因为没有冰块或者没有芒果而喝不到~

↑ 在鱼兄弟学习的几天,都在隔壁的lengend water sports resort吃午饭。
他们家有各种褒仔饭,都挺好吃的,250p一份。
妈妈岛的上菜速度超级慢,基本上要等半小时-1小时!所以一定要早点点完,不然会饿死

ocean vida的东西比较贵,这是菲律宾特色做法的鸡肉,挺好吃的~
在妈妈岛的6天吃的都是这样的饭菜,除了鱼和鱿鱼以外吃不到其他的海鲜。
每家餐厅都差不多,价钱也都差不多,这样一份饭菜基本200多p,芒果冰沙基本80p左右。

我们也去尝试了岛上最有名的ging-ging,价钱特别便宜,是外面的一半。但是人很多,要等1小时。味道一般~

↑ 我们还找到一家当地人开的很小很小的餐厅,像买盒饭的那种,菜是提前做好的,想吃什么直接要。
这样不用等,价钱超级超级便宜,两个人只要100多p,味道也很好哦~

也遇到有小伙伴在他们家预定海鲜,让他们早上去maya买,然后回来加工。听说味道也非常不错!

位置:ocean vida右边有家潜店,潜店右边有一条小路,走进去一段,右手边就能找到这家。
餐厅门口挂着图片中的图,应该挺好找的~

↑ ocean vida主人养的比格犬,叫lanpi,超级可爱,在妈妈岛的几天一直跟她玩~~~

这个酒店也非常推荐,阳台上有沙发,很舒服,面对主沙滩,走出去就是大海。很赞!!!
我们晚上都坐在阳台上,吹吹海风,喝喝shake,看看书,好舒服~~

↑ 哈哈,没有掐她哦

↑ 情人节那天被安排了个surprise~在如图这个位置吃烛光晚餐~(其实就在我们房间门口)
在这个原始的小岛上,想过个浪漫的节日真的不容易~多谢我家相公的精心安排

↑ 听说菜是提前跟他们订好的,所以我吃到了明虾等等的海鲜~味道很不错,一桌1800p~
右边就是大海,听着海浪吹着海风的烛光晚餐,真是最浪漫的情人节

↑ 在妈妈岛,看到了几百只海星!激动坏了~每天都会去海里游一游看看它们
从酒店门口的沙滩浮潜,游出去2~3米就能见到很多只

↑ 海星星们

↑ 我们还在离海滩5米的地方看到了一个海葵,里面住着nemo一家,2只小虾,2只小螃蟹!
妈妈岛的生态真的很好哦~~~

↑ 我们的浮潜面罩经常被其他游客询问,在此特别介绍下:这是decathlon迪卡侬的全干式的浮潜面罩,非常好用!有不同的尺寸,可以根据自己的脸大小去选择。完全贴合脸部,不会漏水~面罩上方的管子有浮力,就算不会游泳也能让你浮在水面上~比传统的面镜+呼吸管好用很多~
在迪卡侬各家门店有售哦~

↑ 2月17日是我们在妈妈岛的最后一天,这天没有特别的安排,天气也不太好
我们就在酒店的太阳椅上躺躺,晒晒太阳,游游泳,看看海星~

↑ ocean vida的太阳椅,只提供给住客使用

自此,妈妈岛的6天旅程就结束啦~我们于2月18日踏上了妈妈岛-薄荷岛的路程。
-早晨8点从妈妈岛坐船出发,45分钟到maya码头 (2人200p+小船行李80p,共280p)
-maya码头坐大巴,4个半小时到north bus station(2人326p)
-在大巴站里面有地方排队打车,到pier 1,15分钟(by meter 150p左右)
-在pier 1坐ocean jet的船,2小时到tagbilaran(淘宝提前买的80人民币一张)
-在tagbilaran码头叫tutu车到alone beach,45分钟(250p一辆车)

★tips:
1- 从妈妈岛去maya我们本来打算去坐公船。但是公船的海滩距离主海滩挺远,拖着行李走过去很不方便。
其实主海滩很多酒店门口会有拉客的小黑,也是100p一个人,一船15个人~人满就走了,很方便~我们这次是在coco banana酒店门口问到的船~
2- 私船的坏处是,到了maya后,来接的小船会把我们开到旧码头,但大巴是在新码头的。要跟小船的人说你要去new pier,但要加钱,本来是20p一个人,到新码头需要40p一个人。另外还要付行李20p一件。
3- ocean jet的船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我们是淘宝买的,80块钱一张,这样可以免去在买票窗口排队的时间。到了那边直接进楼,在ocean jet check-in的地方出示电子票就可以。本来买的下午4点20的船,结果2点多就到了pier 1,那边的工作人员就主动帮我们改签到了下午3点的船~行李需要托运,100p一件

薄荷岛/2月19日-21日

↑ 2月18日下午6点左右到了alona beach,第一件事:去吃海鲜!!!在妈妈岛都吃不到海鲜!
在这里终于能吃到大螃蟹啦~~我们在hidden dream吃的,螃蟹1000p/kg,其他店基本是1500p/kg
这里海鲜的选择还是少,大青龙和明虾都是死的,跟长滩岛比起来还是差很多~

↑ 在这里也终于能吃到新鲜大椰子了,妈妈岛也没有,馋死我啦~

◆2月19日◆  ◣薄荷岛陆地游◥
我们没有选择传统的包车一日游,因为只对眼镜猴感兴趣,河上游船和巧克力山都不想去。
所以我们租了摩托车,看着google map去看了眼镜猴。
摩托车 500p一天,800p两天。
眼镜猴门票60p一个人。

↑ 眼镜猴叫tarsier,是夜行动物,白天应该都在睡觉的。但是我们看到的4只眼镜猴只有1只在睡觉,明显是被游客打扰了。
有些游客把手机凑到眼镜猴面前拍照,很夸张!

↑ 躲的很好哦~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早上都要进林子寻找眼镜猴藏在哪里了

↑ 睡觉的tarsier

下午回到酒店休息,晚上是我家相公安排的特别活动,我都被蒙在鼓里,保持神秘
他是在淘宝的薄荷岛游客文化中心订的活动~
下午5点到alona beach他们的办公室门口集合,坐van出发~
先去蜂蜜农场参观&吃晚饭,然后再去神秘活动~

↑ 蜂蜜农场的冰激淋很好吃!
我们还在纪念品商店买了蜂蜜香蕉干,超级好吃!!!

↑ 餐厅位置很不错,海景~但是蚊子很多,建议带好防蚊液过来

↑ 我点了个honey chicken,蛮好吃的,味道很特别,甜甜的

↑ 原来神秘活动是看萤火虫!!!超开心
超美超美的火树萤花

↑ 同行的有来自广州的一家四口,爸爸是在大学教摄影的老师,这两张萤火虫照片都是出自他之手,得到同意后盗图啦~~

↑ 晚上在偶遇的北京姐姐的帮助下,预约了第二天去balicasag深潜,
潜店名叫alona divers,2500p两潜,全包,很划算哦~

◆2月20日◆  ◣balicasag潜水◥

↑早上9点,我们出发啦~

★tips:
1- 一定要提前一天预约,因为每天去balicasag的人数都有限额,为了保护环境
2- balicasag只允许有ow及以上等级潜水证的人去,不支持体验潜
3- 有证的一定要去深潜,真的太美太美了,很多潜友都说这是他们见过最美的海底
4- 去过深潜就没必要去这个岛浮潜啦,不然还要付上岛费100p,浮潜费250p,如果要去看断层或者看海龟还要分别付钱...我们跳岛就没去balicasag

↑ 薄荷岛附近的潜点

↑ 刚下去是5m左右的平台,然后就会出现1000m的大断层,我们沿着断层潜水,一个字:美!

↑ 注意下面的海龟

↑ 注意下面的海龟!

↑ hello海龟先生~
老公说这是他摄影生涯的巅峰之作,哈哈哈哈!go pro4拍的

↑ 海龟游泳的样子好可爱!

↑ 照片还原不出海底的美,只能藏在我们的眼睛和脑海里啦~

↑ 看到好多好多nemo的家

↑ 这张也是老公的摄影巅峰之作!

◆2月21日◆  ◣看海豚+处女岛跳岛◥

↑早上6点的日出~

前一天晚上和另外两个偶遇的中国姑娘一起在沙滩预约了包船去看海豚+处女岛跳岛。
因为我们都去了balicasag深潜,所以都选择不去那边跳岛。

一般的跳岛是看海豚+处女岛+balicasag浮潜,400p一人
我们因为少去一个地方,谈到1400p 4个人包船。

★tips:
1- 一定要提前看好天气预报,第二天是晴天才去!天气不好看不到海豚哦!

↑ 看到好多好多海豚,有四只在离我们船很近的地方跳啊跳,我有幸拍到了,简直是我摄影生涯的巅峰之作啊~

↑ 看完海豚我们就去了处女岛。上岛时才早上8点多,我们是第一艘船,岛上除了几个小黑外就只有我们4个游客
我们穿上的船员主动帮我们拍合照~

↑ virgin island是无人小岛,涨潮时会被完全淹没

↑ 船员建议我们走进这个树丛拍照,效果不错哦~

↑ 旅程至此就结束啦,第二天早上就要离开薄荷岛,飞回上海
以我们的背影做一个完美的结尾~

◣最后的感想◥
菲律宾有很多海岛值得去~1,美;2,便宜;3,离中国近也没时差
此行遇到几个老外,他们都是用3个月的假期来玩转菲律宾,很羡慕
从15年的长滩岛,到16年的妈妈岛+薄荷岛,计划17年去杜马盖地或者科隆,以后每年应该都会把出国游的其中一次安排给菲律宾,去潜水~~

这次去明显感觉中国游客比去年多很多很多很多,薄荷岛居然还有好几个中国旅行团了!
15年上海往返马尼拉的飞机,上座率都不到30%的,这次完全坐满,我们倒是挺吃惊的!

最后比较一下我们去过的3个菲律宾的岛:
1- 长滩岛:很商业化,但商业化的很有秩序。酒店餐厅等设施很齐全,水上的娱乐活动很多(parasailing,落日帆船,飞鱼船,跳岛游等等应有尽有)。人多,热闹,比较吵,韩国人和中国人都很多。不潜水的朋友推荐来这里,绝对不会无聊。计划以后带父母们来这里玩~
2- 妈妈岛:交通很不方便,去的路途很折腾~不商业化,相应的酒店餐厅等设施都不好。除了潜水以外没有其他娱乐活动,不潜水的朋友们不推荐去。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岛,真的很安静,晚上9点沙滩就基本没人啦
3- 薄荷岛:商业化,但很杂乱。吵闹,还有小孩走进饭店一桌一桌的讨钱。我对薄荷岛的印象很不好,不会再去了。

罗里吧嗦的码了很多字,以后还能时不时的回来回顾下,回忆这一路的风景和心情
回想自己之前无数次旅游的经历,好像真的有点记不太清了,看来写游记还是很有意义的!
以后都咬咬牙坚持一鼓作气把游记写下来吧

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进入婚姻生活,我们也时刻提醒自己,不断享受生活才是人生最大的真谛
WORK HARD, PLAY HARDER!!!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4 23:48

女主人好美啊!!!!!!!

2016-02-24 23:59

引用 鹿久 发表于 2016-02-24 23:59:27 的回复:

女主人好美啊!!!!!!!

回复鹿久:男主人好帅啊!!!!!

2016-02-25 00:06

漂亮

2016-02-25 08:02

2016-02-25 08:25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刚去菲律宾潜水回来,还没来得及写游记~

2016-02-25 08:53

2016-02-25 09:06

2016-02-25 10:1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5 10:26

引用 党的购物车 发表于 2016-02-25 10:26:27 的回复:

回复党的购物车:可以哦,如果有问题可以问我~我经常会上来看看哒

2016-02-26 11:13

机票省了好多啊

2016-02-26 14:03

引用 flower_bud 发表于 2016-02-26 14:03:30 的回复:

回复flower_bud:嘿嘿是的 促销果断下手!

2016-02-27 11:02

请问美女lz海底下用什么照的这么清楚?

2016-02-27 15:12

引用 金三🐰🐰 发表于 2016-02-27 15:12:00 的回复:

回复金三🐰🐰:go pro 4

2016-02-28 17: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9 11:54

感谢楼主分享 学习 照片很美!!!幸福的Couple

2016-03-05 11:01

引用 小钰 发表于 2016-03-05 11:01:11 的回复:

回复小钰:谢谢~~~

2016-03-06 00:15

有什么好的防晒霜推荐吗?

2016-03-11 17:20

引用 啊哦❤ 发表于 2016-03-11 17:20:39 的回复:

回复啊哦❤:资生堂安耐晒金瓶~推荐!

2016-03-12 23:08

妈妈岛的中文潜店和教练怎么样,想去学OW,在妈妈岛和薄荷岛之间犹豫。

2016-05-11 11:10

引用 鹰飞鱼跃♬ 发表于 2016-05-11 11:10:02 的回复:

回复鹰飞鱼跃♬:妈妈岛的鱼兄弟是中国人开的潜店,蛮不错的,教练也都很认真。

2016-06-08 10:47

好赞!能给鱼兄弟的联系方式吗?我在找妈妈岛的潜店~

2016-07-16 15:05

引用 lila 发表于 2016-07-16 15:05:51 的回复:

回复lila:不好意思,最近都没上蚂蜂窝。我是发邮件联系的老板疯子: 35027272@qq.com